【利未記概論】

一、書名

1.  按希伯來文聖經本書原名 “Vayich-Rah” 意思為「又呼叫」或「並且神呼叫」(1)。這說明了本書乃接續前二書,創世記是講人的墮落, 陷在罪中;出埃及記是講神的救贖,使他的百姓從罪中走出。可是神的工作並不停在那裡;接著,「並且神呼召」,呼召他的百姓來親近並事奉他。

2.  七十士譯本命名作 “Levitikon”,意即「那些屬於利未人的」。因為本書的內容多半是關乎獻祭的律法和祭司的律法,它就像是一本利未人作祭司的指南。所以書名被稱為【利未記】。事實上,本書屢次出現神吩咐摩西的話:「你曉諭以色列人說 ...... 。」這書不單是為祭司寫的,因為內容也涉及百姓的敬拜和聖潔生活。本書直接提到利未人之事的只有廿五3233

3.  中文聖經大概由七十士譯本命名「利未記」。

 

二、作者

摩西:利未記中有56次明明的說到耶和華藉摩西把那些話頒佈給以色列人。主耶穌也曾經引用過本書的話來教訓人(可七10;約七2324),可知摩西為本書的著者,足令吾人憑信無疑。

三、 寫作時地

1.  時間--本書寫於出埃及記後,且在正月初一日會幕建立以後(出四十217;利一1;八12),而寫於民數記以前,會眾於二月廿日離開西乃曠野(民十11)。從這兩書所記的事實,解經家多謂本書約著自主前一四九五年至一四九○年間,內容所包含的時間只一個多月。

2.  地點--西乃曠野。在出埃及記中,神是在西乃山頂上說話;現在神是在會幕中說話,神住在人中間,与人更接近。

 

四、主旨

神的子民進到神的面前的途徑,必須憑藉祭物與祭司;並且神的子民必須有聖潔的生活,因為神是聖潔的(利十九2)。神救贖祂的子民目的,乃是要他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出十九6),所以祂呼召他們來親近祂,並事奉祂。因為神是聖潔的,而親近祂的也必須是聖潔的(利十一4445;來十二14)。可是人是有罪,不潔的,因此須要靠獻祭和犧牲的血,並且由祭司代為贖罪,才能來到祂面前。同時,他們也必須根据聖別的律法,作一個聖潔的人,正確的敬拜、服事、和順服這位聖潔的神。

五、 本書重點

1.許多人對本書有誤解。本書有莊嚴的主題,是以聖潔為中心,但無戲劇性的情節和高潮,而其中某部分的敘述也許太瑣碎,因此令人讀之有沉悶、枯燥之感。本書的內容專論摩西時代的獻祭,按立祭司,和聖潔生活的條例,並且其中某部分的條例太嚴酷,令人以為無法應用在現代人的生活中。本書的表記讀起來太難瞭解、消化,因此無法得著屬靈的供應。然而讀完本書,我們會發現全書是根據神的計畫而寫的,說明了聖潔的神和聖潔的子民;而且會明白律法、規條背後的永久而不改變的原則,而實際的應用卻因時而異。因此,如深入研究本書的主要目的、結構,和各樣祭物的功用,以及一切有關耶穌基督的預表等,必得豐富的屬靈的教訓。事實上,本書是我們親近神和事奉神的一本指南書。

2. 本書特別強調其內容是神的啟示。「耶和華對摩西說」總共在每章前第一節出現20,也說明本書之莊嚴與鄭重并其重要性,這是其他書卷無可比的。「說」,「曉諭」,「吩咐」等類似的詞句,大約用過六十六次,「我是耶和華」,大約用過四十三次。新約聖經引用本書有四十次之多。

3.  本書多為論祭司聖職,獻祭與贖罪要道,和百姓重要遵守的條例,與「出埃及記」在主題與事件的時間性上與有密切的關係,本書是「出埃及記」的繼續,也是它的補充;與「申命記」論聖潔的子民遵守獻祭,律例,節期,以及聖潔道德倫常之條例有關;與「希伯來書」論基督為犧牲獻祭為人贖罪之事,的有密切的關係。

4.利未記所啟示神的聖潔、恩典、公義,以及祂對人聖潔的要求和人信心的順服,不單對昔日神的百姓是重要的,今天對我們屬靈的認識和經歷上也是不可缺的,因為我們所信的神是永不改變的神。

5.利未記中一切有關祭物與祭司的表記是叫人認識基督的多面工作,使不聖潔的人能親近聖潔的神,這對我們與神相交、過聖潔的生活有實際的關係。而其中祭物預表基督是將來更美更完全的實體,從他身上看見神為罪人所預備救恩的實際,我們可藉著相信倚靠他和他的血得以與神親近相交。五祭的次序也有其獨特之點(正如會幕聖物的陳設,剛與人的經歷相反,神由至聖所約櫃開始,漸次向外,到燔祭壇),從神看是由燔祭直至贖愆祭,表明神差遣耶穌到世間來先獻上自己,為人完全,成就和平,代人贖罪並除人罪愆;從人看是先贖愆祭上至燔祭,表明罪人先經歷罪行得潔,再贖罪性,與神和好,成聖歸主,全身獻上。

6.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十九2)這句話實是全書的要點。神所吩咐的律例,並他要求於他子民的生活,就是要他們從列國中「分別」出來,聖潔的要求涵蓋了我們整個人生各方面,屬神的子民整個生命都要受神管理,按照祂旨意行事為人。另一方面,神也體察人的軟弱,為人設下各種祭祀及聖會禮儀,使人藉此可得赦罪,與神保持和好的關係,也可藉此常得題醒,記念神各樣的恩典。本書中的聖潔、成聖、成為聖潔、分別為聖等詞句的原義,就是神要求祂的子民,為祂分別出來,歸於自己。我們今天也應照著神的話和外邦人劃出一條明顯的界線,分別出來,好過一個合乎神心意的生活,讓神聖潔的國度顯在人間。今日信徒亦然。

7.拿答、亞比戶獻凡火的事(利十12),對我們是一個何等嚴重的警戒。他們的動机也許沒有錯,是要事奉,但他們卻作了神所「沒有吩咐他們的」事,結果何等可怕。烏撒的手(撒下六6)是同樣性質的又一例子。在事奉神的事上,我們沒有自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見、人的遺傳、會的綱例來作,我們必須按照神的話而行。凡以「耶和華沒有吩咐」的來事奉,不管用意多美,果效多好,都是神所不悅納的。摩西造會幕,件件照著神在山上所指示的樣式,結果他被稱為「在神的全家盡忠」;(來三2;)拿答、亞比戶「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結果被聖火燒滅。

 

六、鑰字與鑰節

1.  鑰字-「聖潔」(十一44),名詞用了90次, 動詞「成聖」用了17次。全書用聖潔這字的字根超過150次。「贖罪」(十七:11)全書出現超過45次。「在耶和華面前」的鑰句,出現超過50次。

2.  鑰節-十一45,十九2,二十26,十七11

 

七、分段:本書共廿七章,依其內容要義,可分為六段如下:

1. 親近神(與神相交)的基礎- 獻祭(一至十章)和獻祭的條例- 除罪(一至七章)

2. 事奉的條例-祭司為中保( 八至十章)

3. 親近神的要求-聖別的生活(十一至二十七章)

4. 聖潔的子民-潔淨的條例(十一至二十二章)

5. 別的節期-七節期與禧年的條例(二十三章)

6. 其它條例和警告-蒙福及遭禍的條例(二十四至二十七章)

 

八、預表

(一)五種祭:

(1)燔祭-預表基督將全人完全獻上給神,甘自順服以至於死,使神滿足,如同馨香之氣。

(2)素祭-預表基督的清潔,無罪的品格,作我們的糧食。

(3)平安祭-預表基督在十字架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使我們與神與人都和好。

(4)贖罪祭-預表基督為我們在神面前全部的罪,受刑罰而被釘死,使我們靠他的寶血,罪得赦免。

(5)贖愆祭-預表基督遮蓋了我們具體的犯罪行為,使我們靠他的寶血,恢復與神相交。

(二)七個節期:

(1)逾越節-預表基督是我們逾越節的羊羔,被殺使我們得救(林前五:7)。

(2)無酵節-預表聖徒蒙救贖後,當有一聖潔的生活(林前三:8)。

(3)初熟節-預表基督徒從死里首先復活,作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0)。

(4)五旬節-預表聖靈降臨,細麵和油調和成一個餅(教會-基督的身體)。

(5)吹角節-預表基督再降臨,有號角的聲音召回四散的以色列人。

(6)贖罪日-預表人向神悔罪,得蒙拯救。

(7)住棚節-預表千年國時的安息和歡樂。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