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拉基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瑪拉基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知道如何記念神的日子,並預備好迎接那位要再來的主,就必須讀本書。

Ø 在瑪拉基時代的猶大人,神愛沒有得到以色列人的回應。他們埋怨神,剛愎和驕傲,墮落,不肯悔改的態度,也是今日我們常犯的當我們在何事上抱怨神,懷疑神的愛,就是反映我們需要悔改並回轉到祂的愛中。

 

【如何讀瑪拉基書?】

Ø 先知瑪拉基與建造者尼希米是同一時代的人物讀本書時,故需同時參讀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對於猶大被擄時期,重建聖殿,及勸民悔改認罪等情形,才能明瞭其全般狀況和歷史背景。

Ø 仔細查讀本書中關于基督和祂先鋒的來臨的預言(1),在新舊約之間作了承上接下的橋樑。再者本書預言基督的第一次來臨,也遙指祂的再來,那時祂要施行審判(2-5,四1),潔淨利未人(3),如公義的日頭出現並醫治敬畏神的人(2)

 

【本書鑰節】

【瑪一2】「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

【瑪三1】「萬軍的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面前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

【瑪四2】「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

 

【本書鑰字】在何事上(267,二17,三8);萬軍之耶和華(全書出現約25)

 

【本書要旨】本書主要的信息是:記念祂的愛;懊悔自己的罪;回轉歸向祂;仰慕要來的主。

 

【本書分段】本書根据內容可以分作四大段:

(一)  神對以色列的熱愛(一章一至五節)

(二)  神嚴責祭司的罪(一章六節至二章九節)

(三)  神嚴責百姓的罪(二章十至十七節,三章七至十五節)

(四)  神豫示耶和華的日子(三章一至六節,十六至十八節,四章一至六節)

 

【默想】舊約聖經以「咒詛」結束(瑪四6),新約以「祝福」結束(啟廿二21)。其中的關鍵正是當神得著人的敬重和愛戴,咒詛就將變成祝福。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祢賜給我們瑪拉基書!主阿!使我們真成為一班預備好迎接再來的人。是!主耶穌啊,我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詩歌】【新鮮如同清晨甘露】(《聖徒詩歌》488首第3)

主,像清晨放明日光,驅盡所有的黑暗;

並且用你醫治光線,使我黑暗變中天。

安慰之主,求你就來,來到憂苦、疲倦心;

你這有福、榮耀盼望,哦,來與我永親近。

(副)盼望之主,你的聲音何甜!

在你面前,我心因此暢歡!

視聽――新鮮如同清晨甘露YouTube

 

【金句】「瑪拉基書很像一片美麗的晚霞,結束了漫長、辛勞的一日;但它又像一線柔和的曙光,孕育著燦爛、光明的一天。」──匿名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