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迦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彌迦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有誰能像我們的神──祂恨罪而管教祂的子民又因祂的慈愛而寬恕和拯救,並復興,就必須讀本書。

Ø 彌迦的信息在這世代同樣發人深省,他使我們認識在一個荒涼黑暗的時代中,神的子民不能只有外貌而無敬虔的實意,我們必須因著神的赦免、饒恕、施恩、憐憫、應許、誠實和慈愛(1820),於我們生命和生活中表現出屬靈生命之內涵,「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8)

 

【如何讀彌迦書?】

Ø 先知彌迦的工作時間,正在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年間(一1),也正值以色列王比加,何細亞年間,初讀經者在讀本書時,必須同時參讀列王紀下十五至廿章之史記,便能對於當時代之背景如何,以及先知的發言對象與目的,概可瞭然。

Ø 本書與以賽亞書內容要義多有相似,且與何西阿書內容,其前後重點相同,這三卷書需要一同研讀,就更能以明瞭本書先知預言的重要性。有人認為本書就是以賽亞書的縮本,可對照下列經文:一2(賽一2),一916(賽十2832),二89(賽十2),二12(賽十1023),二13(賽五十二12),三57(賽廿九912),四1(賽二2),五2(賽七14),五4(賽四十11),六68(賽五十八67),七7(賽八17)及七12(賽十一10)。不過彌迦書主要是對付百姓道德與社會的問題,而以賽亞書多數指出當時國家的政治問題。

Ø 仔細查讀本書中關于彌賽亞(基督)的預言:(1)彌賽亞的降生地在伯利恒(五2(2)彌賽亞的工作(二1213)祂是群羊的大牧人,為羊群捨命(3)彌賽亞的得胜(五39(4)彌賽亞的國(四15)。

 

【本書鑰節】

「當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時候,摩利沙人彌迦得耶和華的默示,論撒瑪利亞和耶路撒冷。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側耳而聽!主耶和華從他的聖殿要見證你們的不是。」(彌一12

「我說:雅各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啊,你們要聽!你們不當知道公平麼?」(彌三1

「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向山嶺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話。」(彌六1

「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餘民的罪過;不永遠懷怒,喜愛施恩?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你必按古時起誓應許我們列祖的話,向雅各發誠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彌七1820

 

【本書鑰字「要聽」或「當聽」(1,三1,六1) 。人若願傾聽順服神的話,必能得著神的應許和祝福。

 

【本書要旨】本書主要的信息是:有誰能像我們的神呢?神對祂的子民(1)因祂恨罪必須加以管教;(2)因祂的慈愛又必須予以寬恕和拯救;(3)因祂所立的約又必須予以恢复和繁榮

【本書分段】本書由三篇信息構成,每篇均以「要聽」作引言:

(一)第一篇給萬民的信息-責備(一至二章)

(二)第二篇給官長的信息-安慰(三至五章)

(三)第三篇給百姓的信息-爭辯與盼望(六至七章)

 

【默想】「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8)對我有何意義呢?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祢賜給我們彌迦書!惟有祢是我們的主,祢是獨一的,沒有別的神像祢。我們實在敬拜祢的所是,因著祢是聖潔並且公義的;然而,祢又是有憐憫、有恩典的。我們也感謝祢的所作,因著祢的赦免、饒恕、施恩、憐憫、應許、誠實和慈愛。願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得著力量、公平、才能;並使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祢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詩歌】【無人能像祢】

無人能像你, 惟有你能摸著我靈深處,

我雖用盡一生來追求,哦主,無人能像你,

你的憐憫如江河湧流, 你的手充滿醫治,

受苦者在你懷裡得安息,無人能像你。

視聽――無人能像祢YouTube

【金句】「神需要許多人能夠將彌迦所傳的信息帶來到這個世界上,向世人宣告說:我們的神是無可比的,祂是獨一的,祂乃是那惟一的盼望!」 ── 江守道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