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鴻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那鴻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認識的屬性──祂的公義、公平、怒氣和憤恨,並且祂的良善、憐憫和同情就必須讀本書

Ø 那鴻的意義是「安慰」,又作「報復」。本書在那鴻所傳的預言中充滿了「安慰」和「報復」。對于受壓迫的百姓,神藉先知給予安慰;對于殘忍、凶暴的亞述,神必給予報復。

 

【如何讀那鴻書?】

Ø 讀本書時,必須和約拿書一起讀;因為本書實際上是約拿書的延續,也是約拿書的一個補足。同時須參考其他先知論到亞述的審判和結局,例如在以賽亞書(七1820;十1719;十四25;卅31;卅一8),以西結書(卅二2223),彌迦書(五6),西番雅書(二1315),撒迦利亞書(十11)等各卷中,讀本書一章時,應該同時參考王下十八、十九章,因為本書一章的預言是指亞述侵略猶大的事。

Ø 須留心思想尼尼微行將毀滅預言之外(一9;二67),並論及基督傳福音之預言(一15),和論基督二次降臨末世光景之預言(二4)。

 

【本書鑰節】

鴻一2~3上】「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神。耶和華施報大有忿怒;向他的敵人施報,向他的仇敵懷怒。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鴻一7】「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鴻一9】「尼尼微人哪!設何謀攻擊耶和華呢?他必將你們滅絕淨盡,災難不再興起。」

 

【本書鑰字施報(2),滅絕淨盡(9)

 

【本書要旨】本書主要的信息是:神是一位忌邪施報的審判者,祂要懲罰罪惡滿盈的尼尼微,藉此安慰在亞述陰影下的猶大;以及祂是投靠神者在患難中的保障。

 

【本書分段】本書分為三段:

(一)  尼尼微滅亡之宣告(一章)

(二)  尼尼微滅亡之描述(二章)

(三)  尼尼微滅亡之原因(三章)

 

【默想】我們的神是是忌邪施報的神,向悖逆之人發出「審判」之言;我們的神是有憐憫、有恩慈的神,向敬虔之人發出「安慰」之語。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祢賜給我們那鴻書!雖然祢是嚴厲可畏的祢不要讓我們因為輕忽而落在祢管治的手中。但是感謝祢!祢應許我們,在患難的日子,祢是我們的保障,我們在祢裡面有安息和平安。主阿!有一天,祢的審判要臨到全地;今天我們願學習那鴻,勇敢的向人傳悔改得救的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詩歌】【父阿,久在創世之前】(聖徒詩歌》21首第13)

( )     父啊,久在創世之前,你選我們愛無限!

這愛甘美激勵深厚,吸引我們親耶穌,

還要保守,還要保守,

我們今後永穩固,我們今後永穩固。

()     神的憐憫,是我詩歌,我口所誇心所樂

從始至終,惟有白恩 能得我命感我心。

神愛我們!神愛我們!

連祂愛子都不吝,連祂愛子都不吝!

視聽――父阿,久在創世之前Church In Marlboro

 

【金句】神創造的目的是要彰顯神的旨意。然而,魔鬼、罪、肉體隨後進入這世界。若果沒有審判,神的計劃就無法達成了。―― 倪柝聲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