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引言】

 

【為什麼要讀尼希米記?】

Ø 任何人若想要知道如何復興教會團體的見證,在神面前有得勝的生活,就必須讀本書。

Ø 從本書中我們可知道信心的禱告、專心的工作、同心的爭戰是重建聖城城牆的秘訣看重神的話語、清除罪惡、和分別為聖是重建神子民生活的關鍵要素。這與我們今日要復興教會的見證有許多相似之處。

Ø 本書是是一卷歷史書,也是尼希米的自傳。尼希米是神所興起的器皿,神揀選、使用他,以致帶進回歸的選民末後一次的大復興。教會的事工我們需要像尼希米這樣的人。但願神興起更多如尼希米的職事,帶進教會的復興,恢復已失去的見證。

 

【如何讀尼希米記?】

Ø 明瞭本書中發生重要的事件,並深入默想其中所啟示的屬靈意義。本書內容包括歸國的經過(一章至二章16節)、在困難中建築城牆(二章17節至七章四4節)、計算被擄歸回之人(七章573節)、耶路撒冷的大復興(八至十一章)、調查祭司的譜系(十二章126節)、奉獻城垣(十二章2747節)、整頓和恢復(十三章)。

Ø 詳細查考本書主要人物尼希米的生平。尼希米美好的屬靈品格值得我們細讀。尼希米如其名,「耶和華是安慰」。在本書中,我們常看見當他遭遇患難和攻擊的時候,他只尋求耶和華作他的安慰;而他也把安慰帶給了百姓及耶路撒冷。尼希米認識神心中所關切的事;要用行動來與神合作;並出代價面對仇敵猛烈的攻擊。他敬畏神、滿有憐憫、熱心、聖潔、有膽識;他也是個禱告的人,在一切事上倚靠神。

Ø 讀本書要與以斯拉記,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同讀;都是講到被擄後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與城牆。

 

【本書鑰節】

【尼一3】「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淩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 神面前禁食祈禱說:」

【尼二1718「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淩辱。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尼六1516】「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 神。」

【尼八13「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本書要旨】本書中心信息注重神見證的恢復,包括重建聖城的城牆和神子民的生活。信心的禱告、專心的工作、同心的爭戰、看重神的話語、清除罪惡、和分別為聖的生活是帶進神復興的秘訣。

【本書分段】本書根据內容可分成大段:

(一)   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一至六章)

(二)   重建神子民分別為聖的生活 (七至十三章)

 

【禱告】啊,藉著尼希米的見證,攪動我們的心,獻上自己,起來為神家的復興而禱告。讓我們專心的禱告、不斷的禱告,好使祢的兒女從世界中被分別出來;並且為著祢自己的榮耀,使我們有合一的見證。

 

【詩歌】【堅定我手!焚燒我靈!】(《詩歌選集》 632 首 第4 節)

爭戰、受苦、禱告!勝利終必得到;

贏得榮耀和冠冕,永遠同主掌權。

爭戰、受苦、禱告!有日必得榮耀。

()  堅定我手!焚燒我靈!奉主大名,必定得勝;

奉主大名,必定得勝!堅定我手!焚燒我靈!

 

【金句】在尼希米記內,我們看見耶路撒冷的城牆重新修造起來,同時所謂的民政,也在外邦的控制下,得以恢復。──達秘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