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引言】

【為什麼要讀箴言?】

Ø 任何人若想要學習如何在生活上,活出聖潔、 公義、 良善、 高貴的品格和超越的道德;並且以天上的智慧,在地上過敬虔、 蒙神悅納的生活,就必須讀本書。

Ø  【箴言】是歷代以色列子民和基督徒所喜愛誦讀的一卷書。其中的內容是論到神的子民蒙神祝福的手冊和生活為人的原則,包括信仰生活、家庭生活、社交生活、親子關係、夫妻關係、主僕關係、弟兄關係、朋友關係、處世原則、理財原則。

 

【如何讀箴言?】

Ø 【箴言】是用簡短精鍊有力之言語來表達作者的人生體驗,好叫人易於記憶,又能恒久思想。故讀本書最好仔細地揣摩那些金句鑰節,然後好好地背熟,並且作為一生的座右銘。有弟兄說:「背誦一句箴言不消一刻,但應用之則要一生之久。」願我們多多背誦,並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靈活地運用

 

【本書鑰節】

箴一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

【箴四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九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本書要旨】本書主要信息是「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一7),其目的乃是叫神的子民敬畏神,人處事有屬天的智慧,在地上過一個合乎神旨意的生活。

 

【本書大綱】【箴言】的內容大部分是獨立的金句,不一定与上下文相連,所以它的分段比其他的經卷難。我們根据本書智慧的性質,略分成三段:

(一)     智慧的呼喊(一至九章)       

(二)     智慧的建造(十至廿四章)     

(三)     智慧的堅固(廿五至廿一章 )  

 

【默想】「這卷箴言乃是將那創造天和地的智慧,運用在這個充滿了敗壞和邪惡世界中生活的細節裡。這卷箴言講到這個世界和神的行政,是照著人種什麼就收什麼的原則。這卷書對每一個人都極其重要,特別是年輕人,應該把它當作手冊。」——達秘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真感謝讚美你,因為你賜給我們這一卷箴言。讓我們認識祢是一切智慧的源,我們若離開祢,一切的思想和生活都要成為愚昧和妄。主阿!使我們能處處緊緊跟隨祢;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祢。求祢指引我們在地上活出榮神益人的生活,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詩歌】【倚靠耶和華真有福】 (《聖徒詩歌》455首第1節)

誰若倚靠耶和華,真有福,必得著應時的幫助;

你若處處緊緊的跟隨主,必承受應許的好處。

(副)務要靠主,專心靠主,凡你所行都要認定主,祂必指引你的路。

務要靠主,專心靠主,凡你所行都要認定主,祂必指引你的路。

 

【金句】「這卷書被稱作好行為的一卷書是很合適的,因為所羅門在其中教導一個敬虔並有用生活的特質。任何以敬虔為目的的人都該用這卷書作每日的手冊,作靈修用的書。」——馬丁路得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