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引言】

 

【為什麼要讀路得記?】

Ø  本書是一本愛的故事。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對人愛的眷顧婆媳之愛主僕之愛夫妻之愛,就必須讀本書。

Ø 神和耶和華的名在本書出現了23次,多方面加深了我們对神的認識:

·        神的性情和作為,如的旨意、主宰安排,以及祂的恩典、聖潔、保守、救贖

·        神在敬畏祂之人中的地位,並且介入他們的生活。即便在在一個充滿敗壞,混亂和痛苦的的时代,神仍眷顧那些屬祂的人,使他們過著光明、滿有愛心見證的生活。

Ø 讀這卷書我們會得到啟迪和鼓舞。不管環境如何艱難,神从沒有停止祂恢復的工作。並且神能在任何人身上動工,祂藉著一群平凡的人──路得,拿俄米,波阿斯。結束了士師時代黑暗,罪惡,失敗的局面,預備了將來以色列國的復興。

 

【如何讀路得記?】

Ø 明瞭本書各章不同的主題,並深入默想所啟示的屬靈意義。本書包含了許多美麗的圖畫重要的啟示,例如與基督的聯合。本書用了四幅不同的圖畫,來描繪路得與波阿斯的經歷:(1)來到波阿斯的『城』 (路一) ──因愛跟隨,作神的子民;(2)進入波阿斯的『田』(路二) ──因愛服事,作神的僕人;(3)下到波阿斯的『場』(路三) ──因愛交託,作神遮蓋的人;(4)住進波阿斯的『家』(路四) ──聯合,作基督的新婦。

Ø 詳細查考本書三個重要的人物──路得,拿俄米,波阿斯。路得(Ruth意美麗)預表愛主的人,因蒙恩得救(弗二 8),因愛與基督聯合(林前六17) ;拿俄米(Naomi意甘甜)預表聖靈引導人歸向基督(羅八14 );波阿斯(Boaz意活潑,力量在他裡面)預表耶穌基督,救贖我們(提前二56),使我們與祂合而為一(弗二56)。

 

【本書鑰節】

【得一16「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得12「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祂的賞賜。」

得三9 「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

【得四13「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本書要旨】本書寫出士師時代另一面的景況。神在黑暗世代中,藉外邦女子路得對婆婆愛的跟隨,而被帶進了與波阿斯的聯合。從這個聯合,引進了大衛的王權。同時本書也披露了恩典和救贖的原則──人蒙救贖是藉着与主聯合,才能得到真安息。

 

【本書大綱】本書用了四幅不同的圖畫,來描繪路得愛的經歷:

第一章 愛的決志(腓三8) ──跟隨了拿俄米,撇下一切,來到波阿斯的『城』(路一22)

第二章 愛的服事(羅十二11 ) ──服事了拿俄米,拾取麥穗,進入波阿斯的『田』(路二3),遇見了波阿斯,得著的厚待。

第三章 愛的安息 (太十一29) ──聽從了拿俄米,下到波阿斯的『場』(路三6) ,躺臥在波阿斯的腳下,只躺到天亮。

第四章 愛的聯合 (林前六17) ──安慰了拿俄米,住進波阿斯的『家』 (路四11) ,與波阿斯結合生子(路四13)

 

【默想】路得在第一章是一個可憐的摩押寡婦,到第二章是一個卑微的拾穗者,到第三章是賢德女子,最後到第四章成為波阿斯的妻子這完全是神的恩典,主宰安排。願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能像路得一樣,跟隨基督,連於基督,順服基督,與基督聯合

 

【禱告】親愛的天父!為著《路得記》我們感謝你!我們本來像路得一樣,與你無份無關,然而因著你的恩典和救贖,你把我們帶進你的裡。我們感謝你!我們如今已經與你聯合,你将你一切的豐富赐给我們我們感謝你!我們承認你是我神、我愛、我的永分,你永是我一切;你外在天我有何人,在地有你無缺

 

【詩歌】(《詩歌选集》 534 首 第 13 )

  我神、我愛、我的永分,你永是我一切;你外在天我有何人,在地有你無缺。        

  你是我的財富、生命,我的安穩住處;其他事物,我也感領,但非我神我主。

 

【金句】「在這個可愛的田園故事背後,蘊藏著豐富無比的預表。」──昂格爾(Merrill F. Unger)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