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概論】

 

 

一、 書名

本書名稱來自書中女主角路得。「路得」這詞也許就是希伯來文reeiut的摩押音譯,意思是友誼、聯繫。

 

二、 作者
本書作者無法確定,有可能是撒母耳,也可能是大衛時代的一位文士所作(參四1722)


三、 寫作時地
時間: 約主前11901150 年之間, 全書所包括的時間約有十一年。
地點: 可能是迦南地, 但事情發生的地點是在摩押及迦南地。

 

四、主旨

本書寫出士師時代另一面的景況。神在黑暗世代中,藉外邦女子路得對婆婆愛的跟隨,引進了大衛王的世代淵源。同時本書也披露了恩典和救贖的原則──人蒙救贖,是藉着与主聯合,才能得到真安息。

 

五、本書重點

(1)本書所記載的事實,是發生在士師記時代。士師記最末了的一句話說到:「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廿一25)。至此,神兒女之命運似乎已經到了盡頭。但就在這樣一個使人無望悲痛的光景中,忽然出現路得的故事,使我們頓覺峰迴路轉,在萬暗之中看見了一線美麗的曙光;所以路得記在聖經中實居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結束了荒涼的士師時代,引進大衛王權的榮耀。聖靈記載路得記是一直到最後大衛降生為止。若是沒有路得的復興,也就沒有大衛王。路得記刻画了一個承先啟後的人物,也展现了一段承先啟後的史实。

(2)本書並沒有明言神直接的作為,但在短短四章85節中,神和耶和華的名出現了23次。書中间接表明了神的性情和作為,如祂的旨意、主宰安排、恩典、聖潔、保守,以及祂的救贖。同时,此書也顯示了神祝福保守在敬畏他的儿女,並且介入他們的生活。在一個充滿敗壞,混亂和痛苦的景象中,仍有一些屬神的人,過著光明、滿有愛心見證的生活。

(3)本書四章各有不同的主題,構成四幅不同的圖畫,而這四幅圖畫卻又緊密相連,在每章的末了均有很巧妙的交代,使前後兩章所描繪的圖畫,很自然地聯繫在一起。第一章的最後一句話是:「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22),如此就把第二章所敘的『在麥田裏拾取麥穗』的情節連接在一起;第二章的最末一節說:「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23),如此使與第三章『在打麥場上求親』的情節連接在一起;而第三章的最後一句話說:「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18),也替第四章『波阿斯在城門口辦理贖業手續』的情節連接在一起。

(4)本書是一本愛的故事,證明愛的能力可勝過一切艱難。本來一個青年寡婦完全有理由也有機會,撇棄她的婆婆另覓出路,可是她對婆婆始終是又忠又愛,不捨得分離,極可能是拿俄米對獨一真神的單純信仰,吸引了路得,產生這婆媳之愛,值得今天信徒仿效。其他如主僕之愛,男女夫妻之愛,尤其是神對人的愛和眷顧,都值得我們深思。再者本書亦表明婚姻--男女的愛--是非常鄭重的事。波阿斯必須按規矩加上眾民、長老們的見證和祝福,才能正式迎娶路得(11-17),這讓我們明白婚姻是何等神聖、高潔、莊重的人生大事。

(5)路得記是解釋「救贖」的最好實例。路得從苦境轉回,是根據至近親屬的買贖原則,「至近親屬」是指血統上關係密切者,而「買贖」則指為了恢復原況而必須付上相當的代價和犧牲。她可算是預表被律法隔絕的外人,竟因信心的抉擇,在窮困無望時,蒙了波阿斯(預表基督)之恩被贖回,藉婚姻與他聯合。基督實是神人,是全豐全足的(可譯作富有的大能者,參二1),是與我們有血統關係的近親(參三12;利廿五25),他關心我們,恩待我們(參二5),當我們求他的寶血遮蓋時,就祝福我們(參三章),並肯付出重價買贖我們,更與我們聯合(參四章),實在配得我們敬拜愛戴。

(6)本書有三個重要的人物——路得,拿俄米,波阿斯。波阿斯(Boaz意活潑,力量在他裡面)預表耶穌基督,救贖我們(提前二 5~6)使我們與祂合而為一(弗二 5~6);拿俄米(Naomi意甘甜)預表聖靈引導人歸向基督(羅 八14 ) ;路得(Ruth意美麗)預表愛主的人,因蒙恩得救(弗二 8),因愛與基督聯合(林前六17)

(7)本書用了四幅不同的圖畫,來描繪路得愛的經歷:

第一章 愛的決志(腓三8) ──跟隨了拿俄米,撇下一切,來到波阿斯的『城』(路一22)

第二章 愛的服事(羅十二11 ) ──服事了拿俄米,拾取麥穗,進入波阿斯的『田』(路二3),遇見了波阿斯。

第三章 愛的安息 (太十一29) ──聽從了拿俄米,下到波阿斯的『場』(路三6) ,躺臥在波阿斯的腳下。

第四章 愛的聯合 (林前六17) ──安慰了拿俄米,住進波阿斯的『家』 (路四11) ,與波阿斯結合生子(路四13)

 

六、 鑰字和鑰節

(1)  鑰字安息(與平安、安身之處同字義。一:9;三:1); 救 贖(四:46 原 文)

(2)  鑰節(1) 一:16 (2)  二:12 (3) 四:111415

 

七、分 段

(1)信心的試煉與愛心的選擇( 一章)

(2)信心的行動與愛心的勞苦( 二章)

(3)信心的交託和愛心的慰藉( 三章)

(4)信心的賞賜與愛心的連結( 四章)


八、豫 表

(1)波阿斯豫表基督,他有救贖的能力(二:1 的「大財主」可譯作「富有的大能者」或「英勇的大能者」),富有懍憫和恩愛的心腸(二: 813)。當路得(我們)這外邦女子,本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無份,屬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屬於沒有神的人(弗二: 12),憑著信心,向這全豐全足的神(波阿斯)求恩時(三:911);他競毫無遲疑地答應,以重價贖她,娶她為妻,使她得著喜樂和安息(四:1417)。

(2)伯利恆(糧倉之意)豫表教會。以利米勒(我的神是王)和妻子拿俄米(甜美,帶著倆個兒子,瑪倫(歡樂)和基連(完美)因怕飢荒、害怕窮苦而離開伯特利(神應許之地)到摩押外邦之地謀生,結果以利米勒和倆個兒子相繼離世,只剩下三個寡婦。這清楚地表明試煉(飢荒)不能作離開基督和教會的藉口,遷到神救治之外之外邦地;當我們不讓神作王時,歡樂和甜美就會遠離我們而去,留下本該是甜美的拿俄米變成瑪拉(愁苦和空虛之意),他們是滿滿的出去卻空空的回來(一:2021)。好在拿俄米肯迴轉,轉回伯特利,才挽回那悲慘的局面,末了還使那本屬異族又是一無所有的可懍女子(路得)在伯利恆的田間(教會)遇見了波阿斯基督),得蒙接納救贖並且結合而得到永遠的歸宿。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