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撒迦利亞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如何完成祂永遠的計劃──選民的復興與繁榮,列國的滅亡,以及彌賽亞第一次來臨和再臨所成就的,就必須讀本書。

Ø 撒迦利亞書的信息在這世代同樣發人深省,使我們認識神榮耀的應許,在今日愛祂、事奉祂、順服祂,那日與祂面對面,而不至於羞愧。

 

【如何讀撒迦利亞書?】

Ø 在讀本書時同時參讀哈該書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對於重建聖殿之情形,有更清楚的瞭解。哈該和撒迦利亞是同時代的人,同為被擄后歸國的先知。他們在同樣的情形下說同樣的預言,鼓勵所羅巴伯、約書亞、和沮喪的百姓繼續建殿的工作,同時又給他們預言關乎將來复興和榮耀的指望。可是撒迦利亞比哈該年輕(亞二4),說預言比哈該較遲兩個月(一1,比較該一1),較長兩年。

Ø 仔細查讀本書中異象與表號,特別是關于和彌賽亞(基督)有關的預言。在本書中先知論到關於基督的降臨,受死贖罪,以及祂的生平事蹟,與最後榮耀的再來,作全地的王,皆有極清晰的預言。

 

【本書鑰節】

【亞一14】「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

【亞八23】「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心裡火熱。我為他火熱。向他的仇敵發烈怒。耶和華如此說: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

【亞十四9】「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無二的,祂的名也是獨一無二的。」

 

【本書鑰字火熱(14,八2),萬軍之耶和華(50)

 

【本書要旨】本書主要信息,乃在啟示各種異象鼓勵以色列人悔改歸主,以及靠聖靈的大能繼續重建聖殿並且預言建殿以後,選民的復興與繁榮,列國的滅亡,以及彌賽亞降臨和再臨等諸般啟示之信息,充分地顯明了神對選民的熱愛和關切。

 

【本書分段】本書共有五次信息,按照內容可以分作兩大段:建殿期間的三次信息、建殿以後的兩次信息。

() 建殿期間的信息──選民與聖城(一至八章)

(1)  呼召百姓回歸轉向神(1 6)

(2)  八大異象(7至六章)

(3)  復興的應許(七至八章)

() 建殿以後的信息──彌賽亞與國度(九至十四章)

(1) 彌賽亞的第一次來臨和被棄(九至十一章)

(2) 彌賽亞的第次再臨和作王(十二至十四章)

 

【默想】撒迦利亞見的異象和所預言,與我們有何關係?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祢賜給我們撒迦利亞書!我們渴慕看到祢榮耀的計畫得以成全。以至於現在就愛祢、事奉祢、順服祢,來建造神的家。好將我們軟弱和失敗蒙羞的光景轉成復興,將我們的悲哀轉成歡樂,好預備迎接祢的再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詩歌】【我王必定快要再臨】(聖徒詩歌390首第12)

我王必定快要再臨, 天空都滿了他! 待贖宇宙快見光明, 主要完成救法!

似乎聽見他的腳聲, 在那彩雲中間; 彷彿看見他的面容, 隱約顯露在天。

我今仰望我主『同在』, 不敢懈怠一點; 我今等候我主再來, 使我得著所天。

除了我主此刻就來, 接我與他同在, 乃是這件美事在懷, 乃是我心最愛。

視聽――我王必定快要再臨Church In Marlboro

 

【金句】「對於撒迦利亞書的預言,我們感到朦朧,因為其中包括了許多如夢境一般的異象,我們要去找出其真意不會成功,除非公義的教師來到。」──猶太拉比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