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番雅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西番雅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明白神是如何在愛中來審判,而又是如何藉著審判把我們隱藏在祂的愛中,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只記載了五十三節經文,但其中卻說到神的忿怒、責備、和審判,比任何先知說得更嚴厲、更可怕,幾乎使有些讀聖經的人感覺受不住。但是讓我們記得神打擊的手雖然沈重,祂拯救的膀臂更是堅強。

 

【如何讀西番雅書?】

Ø 本書特別說到「耶和華的日子快到」「耶和華的大日臨近」,「耶和華發怒的日子」(一71418;二3),在先知約珥書與俄巴底亞書中同樣的提到(珥一15;二11131;三14;俄15)那可怕的日子,當時是應驗在巴比倫侵略猶大的事上,其完全的應驗,是在末後基督再來的日子(太廿四2930;廿五3146;啟十九121;廿110),這三卷書須同時研讀。

 

【本書鑰節】

【番一4】「我必伸手攻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從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並基瑪林的名和祭司

【番一7】「你要在主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快到。耶和華已經豫備祭物,將他的客分別為聖。」

【番二3】「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

【番三89】「耶和華說:你們要等候我,直到我興起擄掠的日子;因為我已定意招聚列國,聚集列邦,將我的惱怒就是我的烈怒都傾在他們身上。我的忿怒如火,必燒滅全地。 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

 

【本書鑰字耶和華的日子(7);忿怒(8)

 

【本書要旨】本書主要信息在論到神的忿怒,宣告耶和華的日子臨近,嚴懲拜偶像的惡行,施行各國的審判,嚴責耶路撒冷領袖之罪惡,以及預言以色列國度的復興。

 

【本書分段】本書是以神的審判為主題。總觀全書,是以罪與刑罰為開始(一1~三8),以愛的詩歌作為結束(三1420)。本書根据內容,可以分作兩大段:審判和拯救。

() 耶和華日子的審判(1~三8)

() 耶和華日子的拯救(1420)

 

【默想】本書西番雅用各種辦法來描述的「耶和華的日子」已臨近,亦即是基督再臨的日子不遠了。我們不想妄定那日的時間,但是屬主的兒女今日該怎樣儆醒預備呢?當神嚴厲審判的日子臨到,那些背逆神、拒絕神,他們的結局已經被命定但那日你是否是眼中看為寶貴,隱藏那些人呢?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祢賜給我們西番雅書!祢是嚴厲中又有慈愛的神。主阿!我們謙卑在你面前,

願將我們的心歸回,愛、信靠、順服,保守自己活在隱藏、長闊高深的愛裹,好在祢忿怒的日子臨到,而被祢隱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詩歌】【你這神的隱藏的愛】(聖徒詩歌》288首第1)

你這神的隱藏的愛,長闊高深,無人知悉;

遠遠我見你的光采,我就歎息望得安息;

我心痛苦,不能安息,除非我心安息於你。

視聽――你這神的隱藏的愛~Church In Marlboro

 

【金句】「管教就是愛的另一副面目。」──柯柏(Cowper)的确,神一切的管教都是祂愛的鐵證。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