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概論】

一、書名

1.  按希伯來文:「Weelleh Shemoth」,本書原名是取開頭兩個字,意為「並且這些名字」,指出本書乃是創世記的延續(:創四十六782627)說明以色列民族的成立,承襲了神對列祖應許的預言。

2.  七十士譯本和英文譯本的本書名稱為Exodus,意即「離開」、「走出」或「出去」。指出人在各種情行下都是失敗的, 結果都是陷在罪中作奴隸,神的救贖就是使人走出罪的捆鎖。

3.  中文聖經翻譯為「出埃及記」,是根據書中之內容大意而定名。這字亦曾出現於出十九1節之中。

 

二、作者

摩西。本書的內證(出十七14,出廿四47,出卅四27)主耶穌的見證(太八4,十九8;可一44,七10,十5,十二26;路五14,十六31,二十37,廿四2744; 約五47,七19)一直認為本書是摩西所作

 

三、寫作時地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時,約於主前14451420年寫成。本書記載出埃及的日期,可能發生在兩個的年代──一是在主前1446 年埃及法老亞門諾斐斯二世(Amenophis II,主前14501425)年間;二是主前1290 年左右,蘭塞二世(Rameses II,主前12901224 年)。一般聖經學者比較接受第二個說法。埃及的歷史上曾記載蘭塞二世是一位喜好建筑的王(出一11);現今他和他女儿(即作摩西母親者)的木乃伊也已被發掘出來。

四、主旨

本書論到神對祂選民的「救贖」經過,以及藉頒佈律法,和在山上指示摩西製造會幕的樣式,以顯明神救贖的計劃和目的,是要得著一個祭司的國度和一班聖潔的國民,親近並事奉祂。

 

五、本書重點

1.   本書在整本聖經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不但新約聖經中有關救贖的啟示,是由本書的記載啟發而得,而且舊約聖經中的律法、先知、詩篇三大類(路廿四44),均和本書關聯至密。新約聖經中引自《出埃及記》的經節多達百餘處;而舊約聖經中引自本書的經節,亦比比皆是。本書為創世記之續編,與神應許亞伯拉罕,要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有密切的關聯。本書的預表表記與利未記希伯來書,有前後印證的關係

2.   本書的中心信息是「救贖」,是聖經中講論神的救贖最詳盡且具體的一本書。故此,一般解經家均稱本書為「救贖之書」。本書論到救贖的特點是:(1)出於神(出三9);(2) 藉著一個器皿(摩西豫表基督)(出三10);(3) 藉著血(血使我們脫離神的忿)十二13),(4) 藉著能力(神的大能使我們脫離魔鬼的權勢)6,出 十三14)。

3.   本書內容出首先指出以色列子民如何在埃及為奴隸。然後在以色列子民蒙了的救贖和拯救之後,他們就在曠野受神的引導他們受雲柱和火柱的引導。再者,得著的供應,嗎哪從天而降,活水從裂開的盤石流出。以色列人被神帶到西乃山,在那裏他們接受了神永遠旨意的啟示,就是要在地上有祂的居所。接受了這個啟示之後,他們就建造會幕作神的居所。最終,雲彩遮蓋會幕,榮光充滿帳幕。

4.   本書所描寫神的屬性和作為,使我們能更正確而深入認識神。本書清楚說明了神是一位施行拯救的神。藉著書中許多的神蹟奇事,叫我們明白神祂救贖的大能如何帶領色列人出埃及,以致使他們不再受世界的轄制、罪惡和死亡的審判,而得自由,完全歸神為聖;神是立約的神。藉著賜下律法與人立約,叫我們明白神聖潔的性情,聽從祂約的吩咐,以致讓我們追求聖潔,過一個愛神和愛人的生活;神是同住的神,藉著山上指示摩西製造會幕的樣式,叫我們明白神救贖的計劃和目的,以致讓我們見證與神同住、同行動,建造神的居所,使祂的榮耀得著彰顯。

5.   以色列人的「走出」的經歷都是預表今天基督徒的靈程(林前十111;徒七;來十一27)。讀本書時,可以把以色列人出埃及和在西乃曠野的的行蹤我們的經歷結合:如何靠羔羊寶血,被神越過、出埃及,脫離世界的轄制、罪惡和死亡的審判;逾越節何是我們屬靈年日的起始如何過紅海何有云柱、火柱的帶領如何經過瑪拉以琳,亞瑪力人爭戰如何拜偶像,但神仍不丟棄接受律法与如何建立會幕等等。出埃及記誠然是我們的「天路歷程」。

6.  摩西是出埃及記中心的人物。他的一生可明顯地劃分為三個時期,每一個時期都包含四十年。在第一個四十年,他是宮中的王子,只知「我能」;在第二個四十年,他是米甸的牧人,才知「我不能」;最後四十年,他成為神的僕人,學習了「神能」。摩西是神所揀選的器皿,蒙神保守、訓練、帶領。他蒙神呼召的經過,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忠心事奉神(來三5) ,值得我們細讀。由於神對摩西的操練和管教及摩西對神的事奉,使神救贖計畫的進展更向前推進。

7.  注意法老三次的建議:(1) 不要走得很遠28);(2) 老的少的,兒子女兒羊群牛群不可都去,你們這壯年人去事奉耶和華罷911);(3) 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24注意摩西的答覆。學習其中对付世界的寶貴功課。

8. 律法(摩西的約)賜下來是叫以色列人知道對神、對人該有怎樣的生活,律法的頒佈律法的內容包括:(1)誡命:道德生活(二十126) (2)社會生活(廿一1廿四11) (3)條例禮儀節期(廿四12卅一18) 。律法乃啟示出神的自己和他聖潔公義的標準,也暴露人叫人知罪(:加三124;羅三20,五20,七7),目的是把人引到基督那裡。主耶穌來並沒有廢掉律法,乃是成全;再者誡命的中心乃是要人愛神和愛人(太五1720;可十二2831),這適用於歷代所有神的子民。

7. 會幕(一切都要照著神在山上所指示的樣式作的)

(1)意義:是神與人相會的地方。

(2)重要性:神人同在的象徵,是舊約聖殿的藍圖,預表新約中的基督和他完全的救恩並他的教會,更表徵天上的真帳幕和將來的新耶路撒冷(來八2,九1112啟廿一123)

(3)結構:分外院(有祭壇,洗濯盆),聖所(有餅桌,燈台和香壇)和至聖所(有約櫃,上有施恩座和基路伯)三部分。

(4)聖物及其預表:見第八點

(5)大祭司:預表主耶穌作了永遠的大祭司(參第八點)

1)  衣服:有以弗得、胸牌、外袍、內袍、腰帶、冠冕、聖冠和褲子。

2)  服事:為自己和百姓獻祭,將神的指示帶給百姓,並將百姓的情景帶到神面前,決斷事情,成為神人之間的中保。

 

六、鑰字與鑰節:

1.  鑰字──救贖(6);越過(十二27);事奉(12 23 15 ) ;同在(廿五8)

2.  鑰節──8,十二23,十九6,廿五8及廿九46

 

七、 綱要分段

1. 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一章)

2. 以色列人蒙神救贖出埃及(二~十五章:21

3. 以色列人經曠野的歷程(十五:22~十八章)

4.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領受神的律法(十九~三十五:4

5. 以色列人建造會幕(三十五:4 四十章)

 

八、 有關教會和基督的豫表

(一)基督

1. 摩西~ 基督和他的職分(救贖者、 先知、中保、 元帥)

2. 亞倫~ 基督為大祭司

3. 逾越節羊羔~ 基督是神的羊羔

4. 嗎哪~ 基督為生命糧食

5. 磐石~ 基督被擊打流出活水, 聖靈

6. 其它~ 如會幕及其器具、 材料、 顏色、金屬等都豫表基督各方面的豐富

(二)教會

1. 以色列人~ 教會蒙救贖的族類

2. 過紅海~ 信徒受浸歸於神

3. 會幕~ 神在人間的居所,人與神相會之處

4. 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歷程~ 教會的天路歷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