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概論】


一、書名

1.   創世記在希伯來聖經的書名取自全書的第一個字「Bereshith」,即「在起初」。

2.   英文Genesis是根據七十士譯本所採用希臘文「Geneseds」的書名翻譯而成,有「 出生」、「始原」等之意。

3.   中文「創世記」指出宇宙萬物(包括人)是神所創造的,十分貼切適當。

二、作者

本書是「摩西五經」中的第一卷。新舊約經文都提到律法書是摩西寫的( 8:31  23:6  3:4  王上 2:3  24:44  5:46-47)由於內容涉及上古時期的人物、事蹟等,有些可能是摩西以先祖保留下來的資料為參考,在聖靈的默示中寫下的,也有些是耶和華直接所得的啟示和曉諭。

三、  寫作時地

1.  時間- 約在主前1445~1410 年之間 (參徒七37~38)。本書內容所包括的時間大約自主前4000年至主前1800年,前後共約二千三百年。本書內容描述自人類始祖被造起,至約瑟到埃及大概之年代。

2.  地點-西乃半島的曠野。

四、主旨

本書啟示了神藉著創造、揀選的人物、和對人墮落的反應,顯明了祂永不改變的旨意、計劃、與目的。本書主要的信息是講人是為神永遠的旨意而被造,因為神要人代表祂在地上掌權,彰顯祂的榮耀。因撒旦的破壞,人類在各種時期和各種情況之下,皆是歸於墮落失敗,然而神都來恢復祂創造和揀選人的目的。本書處處顯示,那要來的基督是墮落之人的指望和拯救。

五、 本書重點

1.  創世記是全部聖經的第一卷, 也是聖經中最重要的一卷。本書說到關乎神自己的啟示,宇宙和萬物的來歷,神和人的關係,神拯救的計劃,基督的預表,神帶領和對付古聖的經過等,可以說創世記是聖經整個構思計畫的種子。在這裡,聖經中每一個主要的事實、真理、 教訓和啟示都被種下去。而創世記告訴我們每一個主題的這些種子,會在整本聖經中展開發展,直到啟示錄,才會有終結和結果。

2.  在聖經裡,創世記和啟示錄是魔鬼特別忌恨的兩卷書。歷年來,魔鬼千方百計地破壞和攻擊這兩本書的信用,並企圖推翻它們的記載。魔鬼一直攔阻人不要讀這兩卷書, 若不是說它們是難懂的「神話」, 就是說它們是「迷信」。因為創世記是說到魔鬼的墮落和神對牠的宣判(創三:14~15);啟示錄是說到神對撒旦的審判和牠被滅亡的結局( 啟二十:2310)。

3. 創世記廣為新約所引用,在新約廿七卷書內引用本書的話有六十多次,主耶穌也有好幾次引用(太十九4-6,廿四37-39;路十一51;約八4456),可見本書不是人的空想和遺傳,乃準確的啟示。

4.  本書的第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肯定了神是宇宙萬有的來源意義,也否定了人類自古以來對神和宇宙所有虛妄的思想和理論。這一句簡單的聲明至少否定了六種虛妄的理論:無神論,多神論,泛神論,宿命論,進化論,和唯物論。

5.  本書中充滿對神的名之啟示:「神」(Elohim)(1)「耶和華」(Jehovah) (4),主(Adonai)(十八27),並帶著最少五個複名:「至高的神」十四20,「看顧人的神」十六13,「全能的神」十七1,「永生神」廿一33,「耶和華以勒」廿二14。從其中使我們認識神並他與人的關係及人在神前應有的態度。神是大能的,是信實者,是自有永有的,又是我們的救贖者,向人類啟示他自己並立約,更要作我們的主。但願我們不只認識他,也曉得順服他,聽他的話,凡事讓他來作我們的起始,作我們人生的主。

6.  透過創世記主要的八個人物的生平事蹟,包括亞當、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約瑟,我們一方面看見神揀選的主權;另一方面也認識他們的信心、順服和敬虔,成為我們的榜樣,而他們的軟弱、退後及人性的詭詐,亦可作為我們的鑑戒。

7.  創世記說出神是創造者,萬有和歷史之主,並在祂救贖計劃中以色列先祖的地位和事蹟。因此本書清楚地劃分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一章到十一章,敘述四件重要的事實,包括神的創造、人的墮落、洪水的審判,和巴別的咒詛,側重神對人四次墮落的反應和應對;第二部分是由十二章到五十章,記述四個神選召人物的生平,側重神在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身上的工作。

六、 鑰字與鑰節

1.      鑰字: 起初( 1)- 本書論到一切事物的起初或作原始。如天地的起初、 萬物的起初、 人的起初、婚姻、 家庭、 罪惡、 救贖、家室、兇殺、 文化、手藝、 娛樂、 民族、 呼召和應許等的起初,并且也特別講到神的子民以色列家的起初,救恩就是從這家而出(約四22)。

2.      鑰節: 1,十二1-3

 

七、綱要分段

一) 神的旨意和目的(一至二章)

1.神起初的創造( 一:1

2. 神恢復的復造( 一:2 20

3. 神恢復的創造( 一:21 二章)

二) 人的墮落和神的反應(審判)( 三至十一章)

1. 第一次的墮落和被趕出伊甸園( 三章)

2. 第二次的墮落和地受詛咒( 四- 五章)

3. 第三次的墮落和洪水的淹沒( 六- 十章)

4. 第四次的墮落和變亂語言( 十一章)

三) 神的恢復和選召-族類的轉換( 十二- 五十章)

四個主要人物的歷史:

1. 亞伯拉罕 (十二- 二十章)

2. 以撒 (二十一- 二十六章)

3. 雅各 (二十七- 三十六章)

4. 約瑟 (三十七- 五十章)

 

八、預表、表記

舊約滿了表記、預表、預像的教訓,新約不時引用,成為實際的教訓,這使舊約的意義明朗豐富起來。表記是用以代表一些屬靈本體的某些人、物、事件、行動或神所定的制度,或是把某些後來要出現的人物或真理,預先有所表徵,以至那些事不單在當時是有意義,其更完滿的意義要在將來才會完全明白。(「制度」包括了規條,禮節,儀式,組織,功能,時間,地方,器具,衣服,顏色,數字等,均有內涵的意義。)若沒有新約聖經清楚明確的支持,就不能把舊約聖經的人物,實物,事件或制度看成為表記。創世記本身就具有豐富的表記:

 

(一)基督:

1.   亞當- 基督為第二個人, 末後的亞當。

2.   亞當的沉睡( 二:2122)- 豫表基督十字架的死。

3.   皮子( 三:21), 公羊( 二十二:13)- 主基督為我們作代替的犧牲。

4.   方舟( 六:14)- 基督是人類唯一的拯救。

5.   以撒( 二十二:110)- 基督被獻上、 順服以至於死。

6.   麥基洗德( 十四:1720)- 基督為大祭司。

7.   約瑟( 三十七- 五十)- 基督為父神所愛,被人棄恨、 被出賣、 降卑、 升高, 成為人的祝福與拯救。

 

(二)教會

1. 夏娃( 二:2124)- 出自亞當( 基督), 成為新婦。

2. 方舟( 七章) 在教會中過與世界有別的生活,蒙保守勝過洶湧的風浪。

3. 利百加( 二十四:67)- 被以撒( 基督) 所愛, 使以撒得了安息。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