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書引言】

【為什麼要讀雅歌書?】

Ø 任何人若想要知道主怎樣的愛我們,我們也怎樣的來愛我們的主,就必須讀本書。

Ø 本書是一切愛主、追求主的聖徒(不管處在舊約時代或是新約時代)一致認為最寶貴、最聖潔、最屬靈的一卷書,因為它作了他們愛主生命的進度表,追求路途中的里程碑。所以在教會中,靈命最深、最成熟的聖徒都寶貴這卷書,因為它是他們和主中間愛的寫實。

 

【如何讀雅歌書?】

Ø  本書是關於愛的交通和聯合,其屬靈的含意多於字面的意義。從字面意思上講,本書稱頌人類純潔的愛情和婚姻。從神的計劃來看,它講到神和以色列之間那神聖的關係。從預表上而言,我們可以看出基督和教會之間愛的關係。就個人、屬靈的角度來說,它乃是基督和聖徒生命中那愛的親密聯結。所以讀本書必須用屬靈的眼光來看,我們如何愛主、追求主,與主有更親密的交通。本書中主是站在良人的地位,我們則站在童女或新婦之地位上。

Ø  本書可參考倪柝聲所著的《歌中之歌》,江守道的《所羅門的歌》和黃迦勒《雅歌註解》。

Ø  雅歌中有許多金言值得我們默想背誦:一4;二141416;五16;六3;七10;八6714

 

【本書鑰節】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歌一1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歌二16上)

「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歌六3上)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歌七10

「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歌八67

 

【本書鑰】在合本聖經,本書至少題及20多次「愛」的字眼(「愛情」、「親愛」、「所愛」、「可愛」等字)

 

【本書要旨】本書的中心的信息是聖徒在愛中的羨慕成長變化和成熟。它所著重的點,乃是一個追求跟隨主的人屬靈進步的情形,和最後所達到的境地。並且本書講到所有屬乎主的人追求与主有愛的交通的必要、條件和結果。

 

【本書大綱】本書共八章,根据經歷與主愛的交通的內容,可以分作大段:

(一)   的追求與滿足(1~二7)

(二)   脫離己的呼召與功課(8~三5)

(三)   與主愛的(6~五1)

(四)   更深的功課與認識(2~六3)

(五)   生命豐滿的成熟(413)

(六)   與主同工(113)

(七)   被提之前的嘆息(114)

 

【默想】本書講到書拉密女如何經歷她的良人是她歌中之歌,我們一生追求与愛主的經歷是否也是一首愛的詩歌呢?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們何等的感謝讚美你!因著你愛的吸引,使我們渴慕進入你愛的實際中。為著更多享受你的愛,我們願天天與你有親密愛的交通,一生經歷你生命的豐富因著愛你、追求你,讓我們屬靈的生命不斷地的長進,以致于達到成熟。奉我們主耶穌的名。阿們!

 

【詩歌】                                                       「輕訴」(《生命诗歌》208)

因著你將我吸引,  我纔能跟隨緊緊,知你是包容無限,  我一生經歷不盡。

你好似美麗鳳仙,  顯在荒野的世間,又好像馨香沒藥,  珍藏在我的胸懷。

哦,願你聽我輕訴,  從此後我無別主,你豐富給我享受,  你生命使我成熟。

 

【金句】「約伯記告訴我們如何受苦;詩篇說到如何禱告;箴言說到如何行事;傳道書告訴我們如何享受;雅歌說到如何愛。」——奧斯華·張伯斯(Oswald chambers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