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2-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救主領我免迷途】

 

一  救主領我免迷途,溫柔領我完世路;

在你身邊我穩固,在你愛裏我居住。   

(副)領我,領我,救主,領我免迷途;

我的前面無把握,救主,領我完世路。    

 

二  你是我魂避難所,何怕人生起風波!

有你親近我安全,有你憐憫我無怨。

 

三  救主領我到盡頭,人生結束的時候,

我要飛去光明地,不再流淚永安息。    

 

 

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481)的作詞和是戴維斯(Frank M. Davis, 1839-1896)他出生在紐約馬塞勒斯市(Marcellus)。他是一位聲樂和器樂的老師,為著指導各地教會的唱詩班,經常四處奔走在美國東部和南部城市。戴維斯說這首歌曲寫於1880年8月,當時他正在開往馬里蘭州巴爾摩市 (Baltimore)的輪船上。一生漂泊,他對的他人生的旅程有把握,主是一步一步的帶領他去光明地。

 

詩歌感想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引導你 。」 【詩三十二8另譯

 

     我們『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來十一13;彼前二11)。我們可以嘗試『靠自己』過基督徒的生活,但肯定會有跌跌撞撞的經歷,甚至有迷路的危險,不知人生的下一站會漂泊在何方。我們若是把自己交託祂手中,人生旅程中不管是崎嶇,或是平坦,都有祂的同在和引導為依靠 生活中不管是平靜安穩,或是歷經風波,都有祂大愛的扶持,帶領我們直到見祂面 。這是何等大的安慰!

 

※  你的引導者要引你走未有陳跡的路途,要引你走你所夢想不到的路徑。祂甚麼都不怕,所以祂也望你不怕甚麼。祂是與你同在。急難時,祂兒女抓著祂的手,是祂的喜樂。―― 倪柝聲

 

※  那位看不見的領導者,常以我們事先不能預料的另一種方式,行另一途徑,帶我們到達目的地。―― 戴德生

本週禱告


























                                            求主教導我們禱告】 (路加福音十一1)

榮耀的主,你是長遠活著為人祈求的主,你能教導我禱告,讓我也為禱告而活。你樂意讓我分享天士的榮耀,就是要我不斷禱告,永遠侍立在神面前作祭司。

主耶穌,求你今日容我成為你禱告學校的學生,我原也是承認自已不知應當如何禱告的人?特別請你教導我禱告的功課。主啊!求你教導我与你一同留在這所學校里,求你花時間教導我。讓我深覺自己的無知,知道禱告有何等大的權柄,并知道我需要圣靈成為禱告的靈。領我脫离自以為是的想法,讓我帶著真愿受教的態度及飢渴的心靈屈膝在你面前。

主啊!讓我充滿信心,知道有你這樣一位導師,我必定能學會禱告的功課。我知道我的導師 ——主耶穌 ——正不斷向父神禱告,他的禱告掌管著他的教會和全世界的前途,因此我不懼怕。我所應當知道的禱告領域的奧秘,你必定會為我開啟。盡管我或許不能察覺,但你會教我在信心里剛強,歸榮耀給上帝。

榮耀的主,你不會叫信靠你的學生蒙羞,也不會叫你的名蒙羞。阿們。――慕安得烈


Blessed Lord! who ever livest to pray, Thou canst teach me too to pray, me too to live ever to pray.  In this Thou lovest to make me share Thy glory in heaven, that I should pray without ceasing, and ever stand as a priest in the presence of my God.

Lord Jesus!   I ask Thee this day to enrol my name among those who confess that they know not how to pray as they ought, and specially ask Thee for a course of teaching in prayer.  Lord! teach me to tarry with Thee in the school, and give Thee time to train me.  May a deep sense of my ignorance, of the wonderful privilege and power of prayer, of the need of the Holy Spirit as the Spirit of prayer, lead me to cast away my thoughts of what I think I know, and make me kneel before Thee in true teachableness and poverty of spirit.

And fill me, Lord, with the confidence that with such a teacher as Thou art I shall learn to pray.  In the assurance that I have as my teacher, Jesus who is ever praying to the Father, and by His prayer rules the destinies of His Church and the world, I will not be afraid.  As much as I need to know of the mysteries of the prayer-world, Thou wilt unfold for me.  And when I may not know, Thou wilt teach me to be strong in faith, giving glory to God.

Blessed Lord! Thou wilt not put to shame Thy scholar who trusts Thee, nor, by Thy grace, would he Thee either.  Amen. ――
Andrew Murray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拉班

 

【拉班 LABAN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什麼過犯,有什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的追我。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傢俱,你搜出什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羊,沒有掉過胎;……公羊,我沒有吃過;被野獸撕裂的,……是我自己賠上,……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我白日受盡干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這二十年在你家裡,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平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並他們所生的兒子,我今日能向他們作什麼呢。來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約,作你我中間的證據。……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你若苦待我的女兒,……有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這石堆作證據,這柱子也作證據,我必不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但願亞伯拉罕的神,和拿鶴的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起誓。又在山上獻祭,……拉班清早起來,與他外孫和女兒親嘴,給他們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創三十一3655)

 

對拉班來說,所謂“祝福”就是眼前的錢財。亞伯拉罕的僕人帶著貴重的金鐲金環送給他的妹妹利百加時,從他歡迎這僕人的熱切就可以看出了(創二十四3031)。日後,利百加之子雅各投靠他,他就趁著雅各對拉結的戀慕,從雅各身上攫取一切的好處。拉班從年輕時就有的貪婪傾向,到了老年更變本加厲,他甚至用敬虔的話語來遮掩他的貪婪。他一生的作用就是為雅各提供一面鏡子,使雅各看見自己的錯謬。雅各看見了拉班的行為所反映出自己的本相,促使他追求脫離敗壞的自己。常常我們所厭惡的人,正是一面鏡子,足以反映出我們自己的缺陷。

心靈加油站

 

 

 

 

 

 


【讚美取代憂愁】



有一個母親,她有兩個兒子,一個是賣雨傘的,另一個是做米粉的。

這個母親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心裏總是不快樂。

天下雨了,她就想起那做米粉的兒子,擔心米粉曬不乾;天不下雨,她又發愁那個賣雨傘的兒子沒生意。

後來她信了耶穌,結果她自己說:「下雨的時候,我就為那個賣雨傘的兒子感謝主;好天氣的時候,我就為那個做米粉的兒子讚美神。這樣,我也就天天都充滿了快樂。」

 

默想:主耶穌並未改變她的環境,但卻改變了她的心境。由心境造成的快樂才是永恆且真實的,而這種快樂是在正確且真實的信仰中才可能獲得。

聖經詞彙解釋

 


























 

 

 

 

 

 

 

 

 

 

盼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是一段很熟悉的經文。特別是信心與愛心這兩個題目,可以時常從講臺上領受強調的詮釋。可是對“望”的觀念,一般信徒相當模糊,不大清楚信徒到底要“望”什麼?  

 

基督徒的盼望是個“有福的盼望”(Blessed hope多新譯本)。因為這盼望是奠基於“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上”。耶穌基督要再來,聖徒就被提到祂那裡去,與祂永遠同在。保羅說那是好得無比的,因為那確是信徒們最終的盼望。聖經中所論到的盼望,都是指著這個方向。然而,聖經對“盼望”仍然保持幾個應當注意的重點:  

 

(一)基督徒的盼望是在基督裡的(弗一:12)  

若是我在你的事業上投資,我就寄於一個賺錢的盼望;當你的事業動搖,我的盼望也隨著滅歿了。人人都會對所要成就的事存有盼望。這盼望是寄存在所要成就的事的本身,或在有關的人身上。但當寄存盼望的物件發生動搖,盼望也就會告吹了。  然而基督徒對基督再來的盼望,是建立在基督身上。既然基督是不失信的,是靠得住的,基督徒的盼望就必能成全。換句話說,主耶穌必快再來,我們將要與主同活直到永遠。這是個不可能滅歿的盼望。  

 

(二)基督徒的盼望是得著救恩,進入永生(帖前五:8;多三:7)  

基督徒為什麼能存有一個堅定的盼望呢?因為基督徒是已經得著耶穌基督的救恩,進入了永生之門。凡得救的基督徒,都獲得了基督復活的生命。這生命是活的,是大有能力的,叫凡活在世上的基督徒都可以過得勝的生活。原來這世界是充滿黑暗的罪惡勢力,對追求聖潔的基督徒更是重重壓力。古時,但以理、何西阿、彼得、保羅都曾處在這種景況裡。他們所以能站立得穩,堅持到底,是因他們能依靠神無窮生命的大能而產生不可磨滅的盼望。認識神是“全能者”[shaddai]的約伯(這字在約伯記用過卅一次之多)遭受極強的理性壓迫下,還是勝利地宣告:“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十九:25)。每個在苦難中的基督徒,都可以象約伯那樣,堅持這個得勝的盼望。  

 

(三)基督徒的盼望是因著有信心的緣故(羅十五:13)  

 事實上,盼望與信心是不可分離的。任何盼望都必須有信心的支持,否則盼望就不能持久,甚至無法存在。“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本質、基礎)”。我的兒子盼望我在耶誕節送他一輛腳踏車,他必須相信我曾給他的應許為基礎;否則他只是空望,只是幻想而已。基督徒也當抓住神的應許,堅信不移。他在基督裡的盼望就必能兌現。“盼望必不至於羞恥。”(羅五:5)至終他必在神永遠的榮耀裡有份。  

 

信心是對擺在前面的事更有把握,這就叫人能穩定平安。信心既是神賜的,信心裡的平安是從神而來的(約十四:27)。同時在這信心的感受裡就充滿喜樂的盼望。正象新娘站在禮堂門口,以極喜樂的心情等候看婚禮的開始。因她深知最終她即歸於她的情郎。信耶穌的人所以有平安喜樂,也就是因為他有信心有盼望。他深信自己是歸屬於主耶穌的。有一天他會來接他到父家裡去,享受永生的福樂。

拾穗

      











荒漠甘泉 ──考門夫人編

 

【太十四23】「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一人在那裏。」     

 

主耶穌在世為人的時候,常喜歡獨自與神親近。我們都知道與人交接是一件多麼費力的事情,主耶穌也知道。祂在世上為人,祂也有人的疲乏,所以祂需要機會去恢復祂的能力。主既如此,何況我們呢?我們豈不更需要單獨與父神親近麼?如果有甚麼人能例外,不需要與神單獨親近的話,這人除非是主耶穌。主既然不能沒有安靜的時間,而一直的在那裏工作,那麼,就沒有人能了。但願每一個神的僕人都看見這個功課的重要!但願神的教會知道怎樣訓練信徒取得這無上的權利!但願每一個信徒都有時間單獨與神親近!─ 慕安得烈     

 

欒莫丁在一本書上告訴我們,在他花園裏有一處極隱密的地方,他的母親每天必到那裏去安靜一小時,這地方是從來沒有人會進去打擾的。親愛的信徒,也許你要說,你沒有這樣安靜的地方。不要緊,主耶穌說,進入你的內屋!在那裏我們也能與神交通。─ 選     

 

信徒阿,你當學習單獨與主親近。經上記著說:「沒有人的時候,就把一切的道講給門徒聽」(可四34)。你不要希奇,你自己也可以有這樣的經歷的。如果你要明白,你只要讓眾人散開,讓他們一個一個出去,直等到只剩下你和主。這時候,你每一個思想會變成「神和我!神和我!」神和你會非常的接近,接近得好像在這無涯的宇宙中,除了祂的心和你的心在跳動以外,沒有別的東西了。哦,信徒阿,學習這個,學習內心的安靜,學習歌唱「神和我!神和我!」─ 馬得勝     

 

 寂靜裏面含蓄著一種奇異的能力。能力不在喧擾中,乃在安靜中。湖水必須極其平靜,纔能在水面上映照出美麗的天空來。我們的主是極其愛世人的,可是多少次我們在經上讀到祂暫時離開眾人,退去禱告。祂工作的地方常在海邊,可是祂最愛山上,所以我們看見祂晚間常上山上去安息。今天我們所最需要的一件事,乃是獨自與主親近,坐在祂腳前安靜。哦,巴不得我們能恢復那已失去的默想的藝術!哦,巴不得我們能受到密室的教育!─ 選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