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9-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耶穌,你的全勝的愛】

 

  (一)耶穌,你的全勝的愛,已經澆灌我心;我心就不再會搖擺,就能生根於神。

 

(二)但願聖火今在我心,就已發旺不休;燒掉所有卑情下品,並使高山鎔流。

 

(三)你曾賜下祭壇火炭,求你燒掉我罪;我向焚燒的靈呼喊,聖靈滿我心內。

 

(四)我心要接鍛煉的火,照亮我魂光耀;散佈生命在每角落,並使全人聖潔。

 

(五)搖動的心求你扶掖,使它變成堅崖;基督成為我的世界,我的全心成愛。

 

   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33首)為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 所作。他有寫詩的才華,得救後就將此恩賜完全奉獻事奉神 。十八世紀初葉,英國教會失去了宗教改革時的熱忱,當時教會腐化,人心冷淡,衛斯理兄弟奮起,約翰衛斯理到處佈道,查理則是撰寫感人的詩歌,因而把福音的火焰帶遍了整個英國。在從這首詩歌中,我們可以看見查理個人對主全勝的愛的認識及聖靈充滿的經歷,更可以看見神如何使用他所寫的詩歌,帶進了教會復興的光景。

 

教會歷史中,他所寫的詩歌不但是為著當時英國教會的大復興,也是為著以後歷代教會的祝福。他一共寫了七千至七千五百首的詩歌。直到今天,他的詩歌仍舊充滿了能力和恩典,做工在歷代聖徒中間,為全世界聖徒所愛唱

 

   詩歌感想

 

這首詩歌的背景是查理看到一隻麻雀,飛入他的房間,尋求庇護,而寫的。這首詩歌,詩人從內心深處呼喊,讓主這「全勝的愛」觸摸所有屬祂的人,抓住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全心成愛」。    

 

第一節說出因神的愛是「全勝的愛」,已經澆灌在在我們心裏(羅五5),使我們能應付所面臨的苦難,並且對前途越有把握的盼望。因此,我們的心就不再會搖擺,就能生根於神。    

 

第二節說出因這「全勝的愛」如火在我們心中,發旺不休,要燒掉我們身上所有卑情下品,並使人無法親近主的一切人、事、物,甚至如同高山,都要銷化淨盡(彼後三10,12)。    

 

第三節說出因我們的罪孽和不配,求主曾賜給以賽亞的「祭壇火炭」(賽六5),也燒掉我們的罪,好使我們與神聖潔和榮耀的性情匹配。並且向「焚燒的靈」呼喊(賽四3),求主靈充滿我們心內。    

 

第四節說出因我們的舊人和基督他同釘十字架(羅六6),如同「鍛鍊的火」燒絕我們的舊造。因此,主的生命散佈在整個人的每角落,並使全人聖潔(帖前五23)。    

 

第五節說出因這「全勝的愛」使我們搖動的心變成堅崖。因此,基督成為我的世界,我們的全心成愛。

 

※  若不是神的聖靈日夜澆灌我們,我們早就被周圍不信的環境往下拉了。―― 戴德生

本週禱告












                                      【真誠的敬拜者(約四23――24 )

榮耀的主,我贊美你無窮盡的大愛,你愿意教導一位拒絕給你一杯水的婦人如何真正地敬拜神。我的心滿得喜樂,因為深信你現在也樂意教導你的門徒;我來到你面前,渴望能用靈和真理來禱告。我神圣的救主,懇請你務必教導我這個有福的秘訣。

教導我明白用靈与真理的敬拜不是來自人,而是來自你;這樣的敬拜不是按照節令進行,乃是在你里面生命的涌流。教導我在禱告中更加与神親近,深知自己無知,憑自己毫無可獻給神的,同時也知道你 ——我的救主 ——會供應我,吹入你的靈,幫助我像孩童般的牙牙學語。我贊美你,在你的里面我是一個孩童,能像孩子般自由親近你;在你里面我能有儿子的靈,并用真理來敬拜。主啊,可稱頌的神子,教導我完全明白父神如何啟示他自己,使我在禱告中滿得信心;讓我明白在禱告和敬拜的生命里,父神無盡的慈愛是我喜樂及力量的泉源。阿們。――慕安得烈


Blessed Lord!  I adore the love with which Thou didst teach a woman, who had refused Thee a cup of water, what the worship of God must be.  I rejoice in the assurance that Thou wilt no less now instruct Thy disciple, who comes to Thee with a heart that longs to pray in spirit and in truth.  O my Holy Master!  do teach me this blessed secret. Teach me that the worship in spirit and truth is not of man, but only comes from Thee; that it is not only a thing of times and seasons, but the outflowing of a life in Thee. 

Teach me to draw near to God in prayer under the deep impression of my ignorance and my having nothing in myself to offer Him, and at the same time of the provision Thou, my Saviour, makest for the Spirit's breathing in my childlike stammerings.  I do bless Thee that in Thee I am a child, and have a child's liberty of access; that in Thee I have the spirit of Sonship and of worship in truth.  Teach me, above all, Blessed Son of the Father, how it is the revelation of the Father that gives confidence in prayer; and let the infinite Fatherliness of God's Heart be my joy and strength for a life of prayer and of  worship.  Amen. ――
Andrew Murray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默想聖經人物)

 

 

 

 

 

 

 

 

 

 

拉麥

 

 【拉麥 LAMECH】於是該隱離開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該隱與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懷孕,生了以諾,……以諾生以拿,以拿生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生瑪土撒利,瑪土撒利生拉麥。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創四16~24)。

 

亞當的兒子這支塞特的七世孫以諾,是一個謙卑與神同行的人。但從該隱那一支的七世孫拉麥,卻信行已路,一意孤行。他的兒子學會打造銅鐵利器後,他更將信心建立在這些武器上面。無論他告訴妻子們,他已經對付了那壯年人,或者那只是恐嚇的話;很明顯的,他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用粗暴報復,加罰於任何攻擊他的人。該隱尚且覺得需要神來保護他,拉麥卻滿以為他有保護自己的能力。這世界的武器是“報復”,主耶穌的利器卻是“饒恕”,二者都沒有止境,直到“七十個七次”(太十八22)。   

心靈加油站

 

 

 

 

 

 


【神要把我們刻成祂愛子的形像】


 

文藝復興時期著名雕刻家米蓋朗基羅,有一天他走在路上,看見有一塊大理石被別人刻壞了,丟在路旁。

 

他一看那石頭的質料非常好,馬上叫人搬回家去。

 

他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就刻出一個「大衛的像」,是一件很出名的上乘作品。

 

別人問他是怎麼把它刻成的?

 

他說:「我走在路上,看見大衛躲在那石頭裏面,所以我必須搬回家,一刀一斧的讓他出來。」

 

這是藝術家的眼光。

 

默想:神今天也是一刀一斧的在刻我們,要把我們刻成祂愛子的形像。

聖經詞彙解釋

 







































 

 

 

 

 

 

 

 

 

 

試探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神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雅各書1:12。  


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往。”林前10:13。  

 

多數基督徒不怕艱難,但怕受試探:因為怕受不了試探引誘而致跌倒失敗。  試探的起源:早在美麗的伊甸園中就發生了人受試探的史實。因為蛇引誘女人,教唆她吃了神曾吩咐不可吃的果子,叫人受試探而致犯罪墮落。甚至連累了全世界的人陷在罪裡。神為什麼要在伊甸園中設下一株不許人吃的果樹呢?這是神要試驗人的順服。神造人的時候,就賜給人有自由選擇的意志(為此,神必須造這棵分別善惡的樹,且吩咐人不可吃。)可是,撒但就來挑撥人的自由意志,插在神與人之間,以“試探”的方式,教唆人濫用神賜人的自由,破壞了人順服神的本性。從此,“試探”進入世界,凡活在世上的人,多多少少會因試探而跌入歧途,經歷一種失落悔恨的罪感。  

 

試探的步驟:根據伊甸園中的人受了試探以致墮落犯罪的事實,可以看出試探的歷程。一個基督徒開始受試探,往往因著一件不尋常且誘人嚮往的事,使他開始對神的話發生疑問。雖然說“神必有好意思”,但為什麼“一定”“必須”如此呢?從懷疑就領人進入下一步,就是要使自己能象神一樣聰明,象神一樣能知道是非。於是人利用自己最高的理智和邏輯來解釋事實;或用“神的旨意”來眩耀自己具有與神平等的智慧能力。接著,對“這件事”作繼續的研究,繼續的“看”。好象覺得似是而非,又似非而是。然而,愈看愈可愛美麗,且覺得合情合理,吻合“神的旨意”。最後,人就“伸手”去取或挺身而入。如此就完成了“接受試探”的步驟。  

 

試探的原因:人為什麼要接受試探呢?主要的原因是人不願意順服神的旨意。自己所計畫的前途確是最合理想的。正如夏娃在神命令的“不可吃”後面所加上的“也不可摸”,好象是責怪神的命令有點過份,而且不太合情理。人要求以自己為中心,因為在自我中心裡有“自由”、有“光彩”、有“滿足”。在這樣的企圖和感受之下,人就很容易接受外來的試探。  

 

試探是外表的,而且其根源是撒但魔鬼。在伊甸園中它以蛇的身份試探了夏娃;以後在舊約和新約中,它更用好多不同的方式來試探屬神的人。甚至來到世間的人子耶穌基督,也再所不免。從試探山直上十字架,魔鬼沒有放鬆過。但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因祂始終沒有上魔鬼的圈套而犯罪。這撒但雖象一條已被打傷頭的蛇,但它仍很努力的進行它的試探。它有時顯得很可怕,威脅我們,好象吼叫的獅子;有時卻以光明天使的態度來打動我們的私欲,使我們投入試探的網羅。  試探的得勝:試探既是外來的,有幾件事是我們基督徒可以做得到的:  

 

第一,辨認它、識破它。試探即常以“似是而非”的面目出現,就應當以禱告交托,靠主能力來認清它。若清楚知道這是試探,就當產生一個抵制它的要求。 

 

第二,操煉自己。學習放棄“自我中心”。凡以達成目的為自己的自由、光彩、滿足的,就要抱著“肯為主放下”的決心。  

 

第三,抓住神的應許。聖經告訴我們,可以忍受試煉,不受私欲的牽制,而且靠主得勝。聖經也應許我們,依靠這位信實的神,我們不會受到過於我們力量所能受的試探,而且最終神必開出路。換句話說:在神看來,每次試探來臨,我們是一定得勝的。  

 

請問:你常得勝試探嗎?容我再說:在神看來,你應該穩紮穩打的。你若失敗,是會叫神很失望,很傷心的。  

 

弟兄姊妹們,我們活在世上,對外來的試探是不可避免的。得勝試探是我們的本份,只要我們肯依靠主的能力。凡能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最終必得生命的冠冕。

拾穗

      


荒漠甘泉 ──考門夫人編

 

【太十七20】「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     

 

有了信心,我們就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只要我們真的相信神有保守和得勝的能力,我們就「能」看見祂所說的話和應許都是實在的。我們「能」天天把我們一切的掛慮和重擔卸給神,享受平安和喜樂。我們「能」管轄頭腦中的思想,晝夜繫念神的話語。我們「能」在每一件事情上清楚神的旨意;不是用歎息,乃是用讚美去接受。我們「能」靠神的恩典剛強;我們以前的軟弱,以前叫我們不能忍耐、聖潔、謙卑的罪,今天都能靠著愛我們的主勝過了,使罪完全失去它在我們身上的權勢。這些都是神恩典中「可能」的事,如果我們有了這些經歷,就會更願意俯伏在神腳前,也就會更渴慕最高的靈命。我們如果不能每天、每小時、每分鐘在基督裏,藉著聖靈的能力與神同行,我們就不會得到滿足。─ 慕爾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