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6-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我有一位奇妙救主

 

  我有一位奇妙救主,祂的愛情舉世莫如﹕

深海雖深,它還要深;高天雖高,它還要高;

亦新、亦陳,又摯、又真;不分境地,不理晚早。

祂愛我,讚美祂的名!

 

  祂在天上位分至尊,天使、天軍無不拜頓;

卻因情愛非常堅強,以至願意撇棄穹蒼,

來尋迷羊,並且受戕,捨了天福,又失世賞,

祂尋我,讚美祂的名!

 

  祂的道路實在孤單 沒有同心,沒有同伴;

祂的所有患難、憂愁,惟祂自己和神知道;

但祂前走,不稍退後,直等祂到我的囚牢

祂見我,讚美祂的名!

 

  不久,悲慘日子就到﹕祂被人賣,祂被人告,

祂就如此 零丁孤苦,頭戴荊冕,身受鞭傷;

為我之故,來髑髏處,忍辱、受死,疼痛獨當

祂救我,讚美祂的名!

 

  一生一世,我要述說:祂的愛情何等超絕!

當我至終被提上天,住在祂所豫備的家;

我心所羨,是見祂面,並要高唱哈利路亞!

我愛祂,讚美祂的名!  

 

 

介紹

 

這首論到主愛的詩歌(《聖徒詩歌》53首)作者是泰德門(C.A.Tydeman)。

 

詩歌感想

 

這是一首清純、屬天、詩意豐富、經歷深廣的詩,多少年來一直幫助我們走在跟隨主的路上。第一節描述主的愛情,寫詩的人說,主的愛是舉世莫如,比深海還深,比高天還高,又新又陳,又摰又真,不分境地,不理晚早。哦,這是少有的既屬靈又優美的描述。從第二節開始,詩人就來細述為什麼祂的愛情又深又高又新又陳又摰又真:

 

祂在天上位分至尊,天使、天軍無不拜頓,

卻因情愛非常堅強,以至願意撇棄穹蒼,

來尋迷羊,並且受戕,捨了天福,又失世賞,

祂尋我,讚美祂的名!

 

他說祂是話成肉身的那一位,堅強的來尋找我們,也為我們受死;又說,祂是捨了天福,又失世賞。第三節:

 

祂的道路實在孤單,沒有同心,沒有同伴,

祂的所有患難憂愁,惟祂自己和神知道;

 

不知道弟兄姊妹有沒有這樣的經歷?當你聽見有弟兄姊妹被誤會,或者遭受煎熬的時候,你要知道,這時他就要經歷主耶穌所經歷的,主耶穌也是這樣過生活。哦,每一個真正跟隨主的人,都要走這樣的路,就是要經歷「你的道路實在孤單,沒有同心,沒有同伴,你的所有患難憂愁,惟你自己和神知道!」即使整個教會都起來反對你、逼迫你,你裡面還要知道,「主啊,我和你是同心的!」換句話說,當你要走主的道路時,不要尋求人的了解;當你要跟隨主時,也不要盼望人的稱讚。這一首詩歌應該是你這個人在主面前的心願,你要告訴主,「主啊,我實在願意有這樣的經歷!」不僅這樣,你也要說,「主啊,只有你了解我,只有你知道我所經過的是什麼!」

 

第四節:

 

不久悲慘日子就到:祂被人賣,祂被人告,

祂就如此零丁孤苦,頭戴荊冕,身受鞭傷,

為我之故,來髑髏處,忍辱受死,疼痛獨當,

祂救我,讚美祂的名!

 

詩人說,祂不僅愛我、尋我、見我,祂還要救我,哦,讚美祂的名!第五節,這個得救的人見證說:

 

一生一世,我要述說,祂的愛情超人能度,

當我至終被提祂前,住在祂所豫備的城,

我心所羨,是見祂面。並要敬拜,高聲頌稱,

我愛祂,讚美祂的名!

 

許多基督徒都在說,「我得救了,現在我等著上天堂。」但是這裡說,我心所羨,是見祂面,當我住在聖城裡時,我還是盼望見到祂,「並要敬拜,高聲頌稱,我愛祂,讚美祂的名!」

 

我們要注意,這五節詩歌的過程:第一,在永遠裡,祂愛我們;第二,在話成肉身裡,祂尋我們;第三,在祂的尋找裡,祂見我們;第四,在祂的受死裡,祂救我們;所以這裡結束的話是說,一生一世,我們要述說祂的愛情,至終我們要被提見祂,也要高聲的頌稱:「我愛祂!」

這一首詩歌,從第一節的「祂愛我」,到最後一節的「我愛祂」,中間的起、承、轉、合寫得非常好。就著靈感來說,它很有詩意;就著中心來說,它很有內涵;就著經歷來說,它很豐富;就著啟示來說,它非常的認定;就著真理來說,它非常清楚。這首詩幾乎樣樣都好。摘自―― 你不可不唱的歌

本週禱告

























                                      單獨与神同在】(太六6)

榮耀的救主,我全心贊美你,因你選定要以內室為你的學校,你在那里与每一位學生單獨會面,向他啟示父神。哦!我的主!堅固我對父神慈愛的信心,以至於每當我感到污穢或煩惱時,第一個念頭便是來到他等侯我的地方,知道在那里禱告絕不會基督里丰富的落空。讓我深知,在我未祈求以先他已知道我的需要,因此在信心中能有極大的安息,相信他必賞賜他的孩子一切所需要的。哦!讓禱告的隱密處成為我在世上最喜愛的地方。

主,垂听我的禱告,祝福一切進入內室的信徒,求你彰顯父神溫柔的慈愛,釋放所有的青年基督徒,讓他們不再以為暗中的禱告是一种責任或重擔,引導他們明白那是他們生命中最大的特權,是喜樂和祝福。求你帶回所有曾受挫折的人,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向你禱告。求你讓他們明白,只要空空地來到父面前,他要賞賜他們一切,他真樂意這樣做。并非他們必須獻給父什么,而是父等侯著要賜給他們一切,但愿這成為他們唯一的思想。

特別求你賜福你眾仆人的內室,但愿在那里,神的真理与恩典向他們開啟,使他們每日得著新鮮的膏油,重新得力,以信心承受祝福,好叫他們賜福給四周的人。主啊,求你帶領所有的人都進入內室,与你、与父更加親近。阿們。
――慕安得烈


Blessed Saviour!  with my whole heart I do bless Thee for the appointment of the inner chamber, as the school where Thou meetest each of Thy pupils alone, and revealest to him the Father.  O my Lord!  strengthen my faith so in the Father's tender love and kindness, that as often as I feel sinful or troubled, the first instinctive thought may be to go where I know the Father waits me, and where prayer never can go unblessed.  Let the thought that He knows my need before I ask, bring me, in great restfulness of faith, to trust that He will give what His child requires.  O let the place of secret prayer become to me the most beloved spot of earth.

And, Lord!  hear me as I pray that Thou wouldest everywhere bless the closets of Thy believing people.  Let Thy wonderful revelation of a Father's tenderness free all young Christians from every thought of secret prayer as a duty or a burden, and lead them to regard it as the highest privilege of their life, a joy and a blessing.  Bring back all who are discouraged, because they cannot find ought to bring Thee in prayer.  O give them to understand that they have only to come with their emptiness to Him who has all to give, and delights to do it.  Not, what they have to bring the Father, but what the Father waits to give them, be their one thought.

And bless especially the inner chamber of all Thy servants who are working for Thee, as the place where God's truth and God's grace is revealed to them, where they are daily anointed with fresh oil, where their strength is renewed, and the blessings are received in faith, with which they are to bless their fellow-men.  Lord, draw us all in the closet nearer to Thyself and the Father.  Amen. ――
Andrew Murray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瑪拉基

 

【瑪拉基 MALACHI固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纔是轉向呢。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競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奪取我……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斥責蝗蟲,不客他毀壞你們的土產;……葡萄樹……也不掉果子。……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瑪三6—12)。

 

瑪拉基時代的信徒奪取了神的供物,怎能期望昌盛呢?難怪他們充滿了怨言和愁苦。他們以為納十分一是過去的事,是宗教史上一件美事罷了,卻不認為在他們的時代仍要實行。這不僅是每一個時代當行的美事,更是隨時經得起試驗的。“以此試試神”瑪拉基說:“現在就實行吧。誠實的獻上,歡歡喜喜的獻上,甘心樂意的獻上,神必打開天上所有的窗戶,傾福與你們”舊約就在瑪拉基這一個挑戰下結束了。新約記載了“完全的奉獻”。先是主耶穌全然的獻上自己,接著的門徒們也照樣行,因此,天上的窗戶就為早期的基督徒大開了。  

心靈加油站

 

 

 

 

 

 


【定睛於基督


 

一個農夫教導他的兒子怎樣把畦犁得直。

 

他說:「你只要望著田那邊的某一個目標筆直犁過去,你犁的畦就會整齊了。

 

田的那一邊有一條牛,你就望著那條牛犁吧!」

 

過了一會兒,這位作父親的發現他兒子所犁的畦不但不直,還像個問號!

 

他的兒子的確是遵照他父親的吩咐去犁的,但問題是所望的目標─牛─不斷移動著。

 

默想:感謝神,我們的眼目所仰望的基督永不轉移,祂像亙古不動的磐石,成了我們信仰上又深又牢的根基,我們只要定睛在祂身上,我們就能穩當地在信仰之路上奔跑,既不疲憊,腳也不致失跌

聖經詞彙解釋

 



























 

 

 

 

 

 

 

 

 

 

創造的真義 

 

 “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  

 

天地萬物都是神所創造的,並且按著祂的定意,作不斷地運行。祂的創造是奇妙的、偉大的。因此我們都要在祂面前俯伏敬拜。  

 

然而,包圍著我們的卻是個強調生物進化、社會進化、經濟進化、政治進化的世界。使我們信奉創造觀的信徒,只能躲藏在教會的四壁之內,擁護創造。雖每天擠在這個神所創造的世界裡生活和工作,卻不知如何向世界表達這位創造的神。毛病在那裡?也許是我們對創造的真義不夠深悉。  

 

首先我們要明白的,“創造”是三位一體的神的作為。這不是三個神各在創造中承擔一部份工作,而是整個創造出乎聖父、借著聖子、又在聖靈裡完成的。換句話說,在創造中,本體是出於父、觀念是出於子、生命與能力是出於靈的。所以整個創造是這位獨一的真神所作成的。  原來在神沒有時間的限制,因祂不屬時間。用人的話來講:這位神是從亙古直到永遠的(詩九十2)。然而神的創造,按創世記一章一節,是一個時間的開始,稱為“起初”。所以被造的一切事物和過程,都屬於時間性的;都在時間的限制之下進行。  

 

同時,我們確信:“創造”是神隨著自己的意思作成的(弗一11;啟四11)。神不需要依靠任何被造之物的襄助,也不必受這些事物的限制來左右祂的創造。神看著是好的,事就這樣成了。  

 

在教會的傳統上,指“創造”是“出於無有”(exnihilo=out of nothing)。意思是說:創造是從“無”產生“有”的。這句話的本意不錯的。但是可以被誤解為:一切事物都是無緣無故發生的,那就荒唐不合真理了。事實上,所創造的一切是出乎神的,不是出乎“無”的。因此,不如把那句話的原意改述為:創造並非出於已存有的任何物質(without use of pre-existing materials)。希伯來十一2“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借著神的話造的。這樣,所看見的(被造事物),並不是從顯然之物(已存有的物質)造出來的。”這樣的解釋就說明了:“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的“創造”真義。神不是用任何已經有的物質來造光,而是神“說”有就有了。  

 

這樣看來,神造人就不能稱為創造了;因為神是用地上的塵土(已存有的物質)造人的。然而,創造的觀念,不只是指形式(form)也包括本質(substance)。從形式與本質來看,木材可以造成桌子,但塵土不能成為人的。神只是利用塵土造人而不是依靠塵土為造人的原料。要用塵土造成有靈的活人,只有三位一體獨一的真神的創造,才能完成的。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借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 

拾穗

      


荒漠甘泉 ──考門夫人編

 

【太十八3】「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小孩子是最會倚靠的。他所有的供給,都在他父母的愛中。他只會啼哭;如果我們把他的話翻譯出來,就是說:「媽媽呀,洗淨我,我不能洗淨我自己。媽媽呀,給我衣服穿,我赤著身體,不能自己穿衣服。媽媽呀,餧養我,我不能餧養我自己。媽媽呀,帶領我,我不能走路。」主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

 

這就是說,我們應當站在無依無靠的地位上來到主耶穌的面前說:「主阿,洗淨我。」「給我衣服穿。」「餧養我。」「帶領我走前面的路。」─ 選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