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16-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願你為大】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信條、話語、虛儀、屬人的會、屬世的愛,不能與你相比。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你愛征服了我;靠你十架我向己死,完全為你而活。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全人被你充滿,使我思想像你思想,喜歡像你喜歡。

四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把我改變全備;從這幔子(軟弱肉體)顯出你的榮美。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我心真是要求:作你奴隸,行你旨意,一生不再自由。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70首)葛雷(J. Temperley Grey) 所作。他是一位傳道人,生平不詳,曾經紐曼(John Newman 1801-1890)臨終時去看望他。

 

詩歌感想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祂的名為聖。

祂憐憫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叫饑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

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路一47~55】

 

馬利亞是一個極其普通的名字,在新約聖經中就有六個同名者。但這位成為主肉身母親的馬利亞,神揀選她,使她從聖靈懷孕。而她所以被揀選為「蒙大恩的女子」(路一28),是因著她敬虔的心靈、謙卑的順服、無偽的信靠。  

馬利亞所懷的胎是神應許的救主,於是她以讚美尊主為大,從心靈的深處發出了「尊主頌」(路一46~55)。在她的頌讚詩中幾乎每一句讚美的話都引自舊約,可見她是多麼熟悉聖經。她的歌是讚美,歌頌和讚美神的話得以應驗(路一47/賽六十一10;48節/撒上一11;49節/詩一二六3;50節/詩一零三17;51節/詩八十九10;52節/伯五11;53節/詩一零七9;54節/詩九八3)。  

馬利亞的歌唱,一方面是讚美神,另一方面卻是帶著預言的性質,可分為二大段:第一個段落從46-49節,是她為自己蒙恩的經歷而稱謝神。她因著經歷了神的憐憫作了她的救主,於是她的心尊主為大,她的靈以神為樂。摩根說:「靈若以神救主為樂,心就會抓住其中的意義,經驗它、表達它,進而尊主為大。這就是敬拜的最高層次。」第二個段落從50~56節,是她對神的稱頌。她稱頌神在世世代代的作為的稱頌,因神扶助貧窮的人,安慰受壓迫的人,顧念被蔑視的人。這是因著她知道了她裏面新生的生命,也認識了神的聖潔,神的慈愛,神的大能和信實,要藉著她來成就祂為世人所做的事。
本週禱告

















                                      神朋友的膽量(路十一5~8 )

我榮耀的主和良師,我必須來到你面前禱告。你的教導如此的榮耀、高深,我几乎不能領會。我必須承認我的心太小,無法承受這樣的思想 ——我可以大膽地把在天上的父當成我的朋友。主耶穌,我信靠你會藉著你的靈帶下你的話語給我,讓你的話語在我心中大有力量。今天我就渴望將你的話刻在心版上,你說:“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主,更多教導我認識恒久禱告的力量。我知道這是因為天父遷就我們需要時間來操練內在生命的成熟度,好叫我們真正能得著他的恩典。我知道他樂意訓練我們運用堅強的信心,若不得著祝福就不容他走。我知道他要提升我們進入奇妙的自由境界,了解到他真要藉我們的禱告來賜福別人。主!這功課我已經知道了;求你教導我在靈里、在真實里親自體驗。

但愿我一生的喜樂就是成為神賜福的導管,去關心那些飢渴、困苦的人,即使在半夜也不歇手,因為我知道天上的良友必因著我的恒忍,我情詞迫切的直求,而照著我所需要的給我。阿們。――慕安得烈


O my Blessed Lord and Teacher!  I must come to Thee in prayer.  Thy teaching is so glorious, and yet too high for me to grasp.  I must confess that my heart is too little to take in these thoughts of the wonderful boldness I may use with Thy Father as my Friend.  Lord Jesus!  I trust Thee to give me Thy Spirit with Thy Word, and to make the Word quick and powerful in my heart.  I desire to keep Thy Word of this day:  'Because of his importunity he will give him as many as he needeth.'

 

Lord!  teach me more to know the power of persevering prayer.  I know that in it the Father suits Himself to our need of time for the inner life to attain its growth and ripeness, so that His grace may indeed be assimilated and made our very own.  I know that He would fain thus train us to the exercise of that strong faith that does not let Him go even in the face of seeming disappointment.  I know He wants to lift us to that wonderful liberty, in which we understand how really He has made the dispensing of His gift dependent on our prayer.  Lord!  I know this:  O teach me to see it in spirit and truth.

 

And may it now be the joy of my life to become the almoner of my Rich Friend in heaven, to care for all the hungry and perishing, even at midnight, because I know MY FRIEND, who always gives to him who perseveres, because of his importunity, as many as he needeth.  Amen. ―― Andrew Murray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麥基洗德

 

【麥基洗德 MELCHZEDEK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神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亞伯蘭……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只有僕人所吃的,並與我同行的亞乃,以實各,幔利,所應得的分,可以任憑他們拿去(創十四1724 )

 

這位神秘的祭司和王是誰?沒有人知道,我們所深知、所寶貴的,卻是他怎樣迎接從爭戰中凱旋歸來的亞伯蘭。往往我們成功的時候,正是處於最大危機的時候。這時,亞伯蘭快要會見所多瑪王了,王所要給他的東西,將會使亞伯蘭遠離神。正當此時,麥基洗德及時介入所多瑪王和亞伯蘭之間,叫亞伯蘭停下來享受一頓餅和酒——這是聖餐的表徵。他需要借此恢復體力,更要緊的是提醒他完全倚靠神。因此,他被挽救過來,不與世界妥協,也有足夠力量拒絕世界的吸引。他一旦嘗過神愛的豐富,就不再羡慕物質的好處。聖餐的目的之一,是賜給信徒有足夠力量,去抵擋世界的誘惑。

 

 

心靈加油站

 

 

 

 

 

 

 

 

 

 


【困境中仍能見證主】


基督的生命能使我們在惡劣的困境下,依然能見證祂的信實。

 

保羅更是一位不受環境轄制之人,他在獄中並沒有終日對著捆鎖嘆氣,而是歌唱見證神。

 

英國的Dr.Moon雖是盲人,但他並未埋怨神的不公平,反而在感謝中求神讓他明白他能為神做什麼。神便藉著他發明盲人的凸型文字,因著凸型文字的發明,使更多盲人能認識神。

 

Fanny Crosby小時因醫生的誤診導致瞎眼,然而她並沒有在悲嘆中過一生,反而寫八千多首詩歌來稱頌神,造就千萬信徒。

 

知名的暗室之后蔡蘇娟姊妹,雖不能見光,但她並沒自怨自哀,反而將她的暗室,成為見證神的禮堂。   

 

默想:有許多人以消極的態度來面對環境,認為神不公平,更以為自身的十字架遠比他人重。其實人各有不同的擔子,重要的是我們如何來面對。在困境中不要失志,相信神必藉著這些苦境,使我們更多經歷祂。

聖經詞彙解釋

 





























 

 

 

 

 

 

 

 

 

 

神的公義 

 

 

我們都喜歡想到神的慈愛,祂是何等的良善、富有憐憫和恩惠。在我們缺乏的時候、祂供應我們;在我們憂傷的時候,祂安慰我們;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祂引導我們。雖然我們知道神同時也是公義的,但每當想起神的公義,總感到一陣威脅和恐懼。所以我們就不喜歡想、也不願意想。不過按理來論,這位神既是慈愛的,祂又何必要用祂的公義來威脅我們,叫我們害怕呢?也許,並不是祂的公義有什麼可怕的地方,而是我們對祂的公義不夠深切的明瞭。

 

公義的基本觀念是嚴謹地執行律法。對人來講,是必然的;人的一切行動必須受的限制。譬如說:我們每天所吃的食物必有一定的種類、一定的限量;甚至食物的溫度衛生度都必須達到一定的規格,而且人要靠食物存活就必須嚴謹地遵守這樣的規格。又如我們與別人相處,就需要有條理有法則;這樣,人與人之間才能公平相待,才有公義可言,達成一個彼此尊重、和平共處的社會。

 

神既然是公義的,祂也必按律法行事。這樣說來,好象神的一切行事也得受律法的限制嗎?不是的!祂既然是神,就不可能有更高的來控制祂。其實,神本身就是義。一切公義的律都是出乎祂的。祂就是最高的權威、最高的準則。所有的律都是按照神本身的準則而裁定的。

 

當我們說神是公正的,就包括了神公正的絕對性和相對性。所謂神絕對性的公正,是指神本身具有清廉公正的神性。祂是一位徹底公義的神。所謂神相對性的公正是指神本身的完全,祂決不容許祂的公義聖潔受虧損。無論在什麼場合之下,祂都要顯出祂的公義和聖潔來。

 

我們的神是忠實的、是守約的,祂的應許是一定兌現的。我們可以憑著祂自己的許諾,向祂祈求,最終必蒙垂聽。這不是說,神是被這些約或規所綁住,使祂不得不依諾而行;而是在祂的神性裡,背約不忠根本就不存在。當神要表達自己時,祂只有公義而沒有任何與公義能矛盾並存的。這當然不是神的極限,這是神絕對性的公義的神性。

 

這位公義的神,對墮落犯罪的人,當然是以刑罰來對付的。可是神愛世人,祂不願意無可奈何地把祂所造的人,全都丟進地獄去。然而祂卻不能以有罪的為無罪,那樣就不公義了。唯一解決方案就是要找一位無罪的來代替犯了罪的世人接受罪的刑罰。然而,在這世上哪裡找無罪的人呢?因此,神只能將祂自己的兒子,以神子的地位降為人子,來完成這個代罪的工夫。怪不得主耶穌在十架上背負世人罪孽的最後一刻,大聲的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公義聖潔的父神必須離開這位負有眾人罪孽的人,直等到主耶穌以無罪的身份得勝復活了。從此以後,凡信了耶穌的人,他的罪已為十架上的寶血擔當了,就能以不再有罪的身份被父神接納,永遠存活在神的公義之下。這就叫做稱義得永生。這是神相對性的公義的神性。

 

聖經明說:神是烈火(申四:24)。在烈火的意識中,神顯明了祂本性上絕對的公義,也表達了祂不容罪汙而確立的相對的公義。我們的神是位公義的神。

拾穗

     


荒漠甘泉 ──考門夫人編

 

 【太廿七34「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祂嘗了,就不肯喝。」

 

「苦膽調和的酒」是類似今日的麻醉劑,可以減少人的痛苦。但主耶穌為要拯救罪人,在十字架上須受盡一切的痛苦,所以主耶穌嘗了而不肯喝下去,這是背十字架的苦。有苦的感覺的人,需要苦膽調和的酒的人,就不是背十字架的人。有許多神的兒女,在表面上看他好像是背十字架,但在實際上不是。背十字架並不要求在神之外的安慰和喜樂。但是,有許多人一背十字架,他隔壁的人都知道;有許多人在樓上背十字架,樓下就知道了。有許多人,他的面色,他的表情,他的聲音,差不多都在那裏告訴人說:看哪,我在這裏背十字架!我們要知道,一個十字架如果走了風聲,就不是十字架;甚麼時候一走了風聲,就沒有十字架。那個風聲就是苦膽調和的酒。人是尋找安慰的人,人是尋找愛的人,人是稍有一點苦痛就尋找人的同情的人,但這一個並不是十字架。在神的兒女中有一個很大的難處,就是神並不是他的喜樂,所以要在神之外去尋找喜樂;神並不能滿足他的心,所以要在神之外去尋找安慰。這一個叫作苦膽調和的酒。這不是十字架上所有的東西。十字架是能歡喜快樂的接受,是能在神面前感謝神說,神替我所揀選的道路都是好的。因為我從神手裏接受神所給我的十字架,所以我能歡喜,我能感謝,我沒有事。

 

真的背十字架只會叫人尊敬,真的背十字架不會求人的可憐,甚麼時候求人的安慰,甚麼時候就只有苦膽調和的酒,而沒有十字架。我們的主,被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就變作我們敬拜主的地方。主的十字架是在髑髏地,髑髏地就變作我們讚美主的中心。─ 選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