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23-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

 

  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知你愛我的無匹;但我是渴望能因信升高, 能以和你更親密。

 

(副) 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吸引我近,更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

 

  靠著你恩典,求你分別我,從此專一事奉你;讓我靈望你,有堅定把握,我志消失你旨裡。

 

  費時雖不多,喜樂已難言,當我座前小逗遛; 俯伏你腳前,和你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

 

  愛有其深處,我不能通曉,除非有日到那邊; 樂有其高處,我無法達到,除非安息你面前。

 

詩人介紹 

 

此詩(《聖徒詩歌》566首)的作者是芬妮考斯貝Fanny Crosby(1820~1915)。1875年﹐她到美國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Cincinnati, Ohio)訪問在那裡的一位著名作曲家多恩(W. H. Doane) 弟兄。多恩是一位很愛主的弟兄﹐他常與芬尼合作﹐為芬尼寫的詩作曲。 那一天﹐他們在與主親近的話題上有很深的交通﹐這個題目深深的摸著芬尼﹐她就照著聖靈的感動﹐寫了這一首詩。由多恩配曲﹐這就成為這首今天還是膾至人口的名曲《主我是屬你》(I am Thine, O Lord)。

 

芬妮考斯貝這位美國歷史上著名的詩歌作家,生於一個貧窮的家庭,父母是敬虔愛主的人。芬尼若出生後六個星期大的時候,得了一場病,視力變差,不幸的是由於醫生用錯了藥,造成她終生眼盲。襁褓中的芬妮便活在一片黑暗之中,五彩繽紛的世界,她從未見過;自在蹦蹦跳跳的童年,她卻必須小心地渡過,她的生活盡在模黑中,去探索和發現。雖是如此,由於自幼受她母親敬虔信仰的影響,芬妮內心充滿了愛,一點兒也不怨恨誤醫她的那位醫生。深愛她的家人,想盡辦法要醫芬妮的眼睛。有一次她母親帶她去紐約,找了兩位很著名的眼科醫生,希望芬妮的眼睛動過手術之後,可以恢復視覺,但是診斷的結果,卻令她們萬分失望。醫生說,芬妮的眼睛已經完全沒有治好的希望了。在回家的路上,她在船上禱告求問神:「神啊!像我這麼一個瞎子,沒有什麼事情可做,如果您肯給我一點事情做做,不論是什麼樣的事情,我答應您,一定會全心全意去做好它的。」神藉著波浪打在船舷上的聲音,像天使用歌聲回答她:「芬妮啊!我會給妳一個工作的,妳往後的日子是光明的。」從此她的心肯定:「我知道一切都是出於神。」她深信神將要給她一項工作,因此,她不再悲嘆自己的不幸,且過著喜樂、有盼望的生活。

 

雖然這位"詩歌皇后"在她一出生就遇到那極大而不幸的打擊(瞎眼),但神卻使這一切都成了她的祝福,她雖然在肉身眼睛看不見許多美好的事物,但神卻叫她那屬靈的眼睛得見神本身的美好和榮耀,更叫她心中能見到將來那座有根有基的榮美,這一切是所有人(包括她自己)所始料未及的。在這樣的景況中,如何能唱樂歌?眼前是黑暗,無法珍賞晨曦、晚霞、星光、雲錦。她的路途何等可疑,何等不明,如何行走無所顧忌?她需要依靠、扶持、把握、托住、引導、盼望...!「是主」,使她能唱樂歌。她一生中寫了八千多首詩歌,至九十多歲仍在那裏歡樂地見證這喜樂活泉的主耶穌。主補足她人生外在物質的缺乏,更加上祂自己作她裏面最好的福分。能近、更近愛主,是她蒙福的祕訣。倘若芬妮和多數的人一樣,有一雙好眼睛,也許終其一生,不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女人而已。然而因著她的眼盲,神的賜福加倍臨到她,使她成為一個偉大的詩歌作家。這些詩歌世代流傳,感動許多人的心靈,挽回許多的迷途之羊。她的詩歌作品超過九千多首,有許多首至今仍廣為流傳,最著名的有「有福的確據」、「靠近主」、「十字架十字架」、「救主凡事引導」、「榮耀歸於真神」等。

 

詩歌感想

 

這首詩歌滿有靈感﹐都是作者自己的經歷﹐也說出了作者裡面對親近主的渴慕。第一節說﹕「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知你愛我的無匹﹔但我是渴望因信能升高﹐能以和你更親密。」我們知道我們是屬主﹐也知道主愛我們﹔我們更希望能夠和主更親密。什麼叫我們和主更親密呢﹖信。我們如果沒有信﹐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主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都不能在我們身上成為實際。所以﹐這裡說﹕「但我是渴望因信能升高﹐」有信就叫我們升高﹔有信就叫我們屬天﹔有信就叫我們脫離我們的限制﹔有信就叫我們進到神的境界裡去﹔有信就叫我們能和主更親密。

這首詩就是一個禱告﹐是在主面前的一個傾吐。副歌說﹕「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沒有人靠近主可以不靠著血的﹐主所流的血﹐叫我們的罪得遮蓋﹑得洗淨﹐叫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親近主﹔這是主救恩裡法理的一面。而主的同在﹐就把祂的神聖生命和性情﹐一天過一天的分賜給我們﹐叫我們能越來越像祂﹐有祂的生命和性情﹔這是主救恩裡生機的一面。

 

第二節﹕「靠著你恩典﹐求你分別我﹐從此專一事奉你﹔讓我靈望你﹐有堅定把握﹐我志消失你旨裡。」雖然芬尼姊妹的肉眼看不見物質的事物﹐但這不妨礙祂在靈裡看見主。當我們的靈一碰到主﹑見到主﹐我們就有堅定把握﹐知道凡事都在主手裡﹐知道凡事都在主的掌控之下﹐就可以安然的放下自己的盼望和志向﹐而消失在主的旨意裡。

 

第三節的圖畫真是優美﹕「費時雖不多﹐喜樂已難言﹐當我座前小逗留﹔附伏你腳前﹐和你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有一位老弟兄﹐信主50多年來每天清晨和主親近﹐他說﹕「有時早晨我起來﹐就覺得我的主已經在那裡等我了…。」願我們能常常像馬利亞一樣﹐坐在主的腳前聽主(路十39)﹔也像摩西那樣﹐和主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出三十三11)。我們真是羨慕和主有這樣親密﹑情深的關係。

 

第四節﹕「愛有其深處﹐我不能通曉﹐除非有日到那邊﹔樂有其高處﹐我無法達到﹐除非安息你面前。」這首詩歌實在是說出我們的羨慕﹕我們渴望「因信升高」﹔我們求主「吸引我近」﹔我們也渴慕享受主的愛更深﹐摸著主裡的喜樂更高。主是無限的﹐我們今天說享受和得著的都是局部和不完全的﹐但是到那日﹐我們就要有全部的看見﹑有完全的享受﹗(林前十三12)讚美主﹐這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像這首詩歌就很適合個人親近主的時候唱﹐也適合作我們聖徒在一起追求主﹑享受主的詩歌。這樣的詩歌﹐容易叫我們唱出渴慕的心情﹐也帶出奉獻的心志──摘錄渥太華召會專題追求

 
本週禱告













                                      禱告產生工人(太九37~39)

耀的主,你今天又再教導我們寶貴的一課。我們謙卑地懇求你,讓我們看清這個教導的屬靈真義。待收的庄稼這么多,多少人正走向滅亡,等著打瞌睡的門徒發出懇求工人的訊號。主,求你教導我們以怜憫的心腸舉目看田,工人是這么的少。主,求你讓我們看清,缺乏禱告和信心的罪是多么大,這現象就是記號。庄稼的主是何等有能力差派工人,也愿意如此行。主!讓我們看見他乃是在等侯我們禱告,才會賜下回答。至於已經具有禱告使命的門徒,求主讓我們明白,你如何能將圣靈澆灌下來,吹气在他們身上,以致他們能被你的怜憫和你信實的應許激勵,而能不住作得胜的祈禱。

哦!我們的主,我們真不明白你怎能將這樣的工作和權柄托付如此懶散、不忠的人。感謝你教導我們,應當日夜呼求庄稼的主打發工人去作工。主!求你將你的靈賜給你所有的儿女,好叫他們學會單單為神的國度和神的榮耀而活,并且對禱告的果效充滿信心。讓我們的心對這個祈求充滿确信,正如對其他的祈求一樣,知道當我們向永活的神獻上愛心及信心的禱告,必然會得到丰盛的應允。阿們――慕安得烈

 


Blessed Lord!  Thou hast this day again given us another of Thy wondrous lessons to learn.  We humbly ask Thee, O give us to see aright the spiritual realities of which Thou hast been speaking.  There is the harvest which is so large, and perishing, as it waits for sleepy disciples to give the signal for labourers to come.  Lord, teach us to look out upon it with a heart moved with compassion and pity.  There are the labourers, so few.  Lord, show us how terrible the sin of the want of prayer and faith, of which this is the token.  And there is the Lord of the harvest, so able and ready to send them forth.  Lord, show us how He does indeed wait for the prayer to which He has bound His answer.  And there are the disciples, to whom the commission to pray has been given:  Lord, show us how Thou canst pour down Thy Spirit and breathe upon them, so that Thy compassion and the faith in Thy promise shall rouse them to unceasing, prevailing prayer.

 

O our Lord!  we cannot understand how Thou canst entrust such work and give such power to men so slothful and unfaithful.  We thank Thee for all whom Thou art teaching to cry day and night for labourers to be sent forth.  Lord, breathe Thine own Spirit on all Thy children, that they may learn to live for this one thing alone--the Kingdom and glory of their Lord--and become fully awake to the faith of what their prayer can accomplish.  And let all our hearts in this, as in every petition, be filled with the assurance that prayer, offered in loving faith in the living God, will bring certain and abundant answer.Amen. ―― Andrew Murray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瑪土撒拉

 

【瑪土撒拉 METHUSELAH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瑪土撒拉活到一百八十七歲,生了拉麥。瑪土撒拉生拉麥之後,又活了七百八十二年;並且生兒養女。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創五2l27)

 

瑪土撒拉的父親是一個從不偏離神道路的人。從他出生開始,他的父親以諾便與神同行。或許,以諾深感驚喜神託付給他這個新生的小生命,並深深知道此後為父的責任重大,因而他更加追求神緊密偕行。很多父親在頭一次得著兒子時,也有同樣的感覺,但曾幾何時,就把這誓言忘得一乾二淨。以諾卻不然,因此當瑪土撒拉長大,並且也有了兒子時,以諾仍然緊緊與神同行,他甚至被接上天,得與神更親近。瑪土撒拉仍然活著,他活得最長,成為歷史上空前的人瑞,但聖經卻沒有告訴我們,他是否學會與神同行。

 

心靈加油站

 

 

 

 

 

 

 

 

 

 


【礦工是如何得拯救的】

 

在英國北部,人們挖煤礦已有一世紀之久,人們從礦坑出口往底下挖好幾哩路遠,甚且深入海底下,常有迷失的危險。

 

我曾聽過兩個老礦工迷路的故事,他們的燈熄了,在危險中可能失去生命,他們徘徊摸索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坐下來

 

其中之一說道:「讓我們坐下來完全安靜,看看是否能感覺空氣流動的方向,因為它總是往坑口的方向流通。」

       

他們在那兒坐了很長的時間,突然他們當中的一個感覺到面頰上有一陣陣的輕撫,他跳著腳說:「我感覺到了。」

       

他們往空氣流通的方向走,終於到達了坑口。

 

默想:有時,從神那兒來觸及我們靈魂的氣息,也是那麼溫和、微細,以致你查覺不出,可是你要察驗出來,可別忽略它。謝謝神,祂已對你說話,並為此讚美祂;無論何事臨到,總不要往相反的方向去。放下你自己的努力,並讓神帶領,你終究必走出黑暗,脫離一切捆綁、憂傷,而進入光明喜樂的境界

聖經詞彙解釋

 























 

 

 

 

 

 

 

 

 

 

裝備 

 

 

我們都知道,做了基督徒應當為主傳福音。但不少時候,我們想與人談福音,卻不知從何談起,談些什麼。有時談到中途,好象不能說服對方,反受對方的言論所脅逼。總覺自己不如別的弟兄姊妹有見證、有成就。自己在好些事奉工作上總表現得不能達到理想。為什麼呢?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神賜給我們各種不同的恩賜與能力,使我們能夠事奉祂,又在人間服侍人。神這樣的賜恩賜能力,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

 

其實成全聖徒應當譯成裝備聖徒(參新譯本)。原來,神賜下各種恩賜是為要裝備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使我們可以承擔祂所付於我們的聖工。有誰生下來就能行大事的呢?豈不是都要經過學習訓練而漸漸老練起來;也可能從不少痛苦的經驗而不斷改正,才能達到完全的地步。看主耶穌自己的門徒,經過多少年的跟隨和訓練,才成為可以被神使用的使徒。當然最後,神用祂自己的靈,降在他們身上,使門徒們在已經接受的訓練,加上聖靈的能力,成為完全裝備好了的人才,受主差用。因此,每一位信徒都應當接受在工作事奉上的裝備,同時也要領受聖靈能力的裝備。凡裝備好了的,就能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子,就是教會。

 

裝備這個字也譯作補滿,正如帖前三:1O“補滿你們信心不足。就好象補漁網一樣(太十四:21;可一:19),把缺少或破損的地方,填補完全。或譯作挽回,在加拉太六:1“用溫柔的心,把被過犯所勝的人挽回過來。正象哥林多教會的結黨紛爭,保羅要他們把過去彼此間的不是,彌補回來,達成完全的人(林後十三:11)。其實,這一種補滿挽回的行動,與裝備一些尚未預備好自己的人,具有類似的意義。只是裝備是為不足的人,挽回是為過犯的人。

 

希伯來書的作者與彼得在他們的書信的最後,為讀信的弟兄姊妹祝福時,特別提到:主耶穌基督會親自成全你們(來十三:21;彼前五:10)。這裡的意思是指裝備得完全,或說:達到完備的地步,有能力忍受苦難,有能力多行善事。使徒們很知道,信主的人在教會裡,缺乏受苦行善的能力,以致不能活出堅定豐滿的生活。這是基督門徒的缺憾,是要追求補滿,以挽回過往的不足。若是信徒們裝備了從基督那兒來的行善受苦的能力,這是祝福。希伯來書的作者及彼得,都同樣重視如此的裝備,使教會興旺,使信徒們活在世間更有能力有見證。

 

讓我們好好省察自己,我到底在那一方面尚有不完全的地方,需要加以操練,接受裝備。或者有什麼地方,太過陳舊破殘,需要修補挽回的。記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願意赦免洗淨,叫我們達到完備的地步,可以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子,榮耀歸於真神。

拾穗

     


荒漠甘泉 ──考門夫人編

 

【太廿八20「我...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不要帶著懼怕的心去看前面將臨的事。要帶著盼望去看它們,因為主是我們的主,必要帶領我們一步一步過去。

 

祂常與你同在,你只要緊緊抓住祂的手,祂會引導你安然經過一切。

 

當你軟弱無力、站立不住的時候,祂會將你懷抱在祂大能的膀臂中。─ 賽爾斯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