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2-9-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玉漏沙殘】

 

一 玉漏沙殘時將盡,天國即將破曉,

所慕晨曦即降臨,甘甜加上奇妙。

雖經黑暗四圍繞,晨光今已四照;  

榮耀榮耀今充滿,以馬內利之境。  

 

二 哦,基督你是泉源,源深甘愛充滿;  

既淺嘗此泉於地,定必暢飲於天。

 那裏主愛直擴展,猶如海洋湧溢;

榮耀榮耀今充滿,以馬內利之境。    

 

三 祂以憐憫和審判,織成我的年代;  

我的憂傷的淚斑,也帶愛的光彩。

領我手段何巧妙,祂計劃何純正;

榮耀榮耀今充滿,以馬內利之境。    

 

四  哦,我是屬我良人,我良人也屬我;  

祂帶我這卑賤身,進入祂的快樂。

那時,無他靠山,只靠救主功豐;

前來榮耀今充滿,以馬內利之境。

 

五 新婦不看她衣裳,只看所愛新郎;

我也不看我榮耀,只是瞻仰我王。

不只祂賜的冠冕,只看祂手創傷;

羔羊榮耀今充滿,以馬內利之境。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又名「玉漏沙殘」The Sands of Time Are Sinking)是十九世紀女詩人古霑安在1857年所作。 這首詩是根據十七世紀,基督徒殉道者羅得福的書信和臨終遺言而寫。 原詩共有十九節(請參考詩人与詩歌() ),今日聖徒詩歌(五三二首)乃採用其中五節。這首詩的曲調是一位法國的音樂家杜罕(Chretien Urhan, 1790-1845)所譜。

 

古霑安(Anne Ross Cousin, 1824-1906)一八二四年生於蘇格蘭美如斯(Melrose)。 她的父親大衛康斗(David Ross Cundell)是位醫生 。 她嫁給一位傳道人威廉可貞(William Cousin),他是蘇格蘭自由教會中頗被主使用的仆人。 古霑安有很高的詩歌才華,詩境有如在天。她的這首詩最遲當寫于一八五七年,那年,這詩發表在The Christian Treasury上。她一生共寫了一百六十首詩,一八七六年有人替她出版了她的詩集——Immanuel’s Land and Other Pieces。詩評者說,她的詩最适于聖徒唱頌或默想,而這詩集中最好的作品,當然就是作為詩集全 名的“以馬內利之境”了。它在所有的詩歌中,就像光輝熾烈的日頭,無論就詩的 境界、詩的感覺或文學技巧而言,都是佼佼者。所有在二十世紀出版的詩歌集,都選錄了這一首。

 

羅得福(Samuel Rutherford, 1600-1661),蘇格蘭人,是一位博學的傳道人,他堅守所信的道。1630年時,他因與當時的國教不能相容,在最高權力法庭受審,被解職放逐,他的著作也被焚燬。 羅得福被禁講道後,就以書信勉勵其教友和友人,一共寫了二百二十多封勸勉的書信,其中一信有句:「玉漏沙盡,應即把握時間,及時尋求你的主。」即本詩第一節的主題。 八年後,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執政,獨立教會獲宗教自由。 羅得福繼續領導反英國國教的運動。 1660年,英國王政復辟後,國會以叛國罪傳訊羅得福,但此時他已病重垂危,無法應訊。 臨終時,他說:「我即將去很少君王和顯要們能去的地方,願榮耀歸與我的創造主與救贖主。榮耀在以馬內利之地明亮照耀。」古霑安就將「在以馬內利樂境,滿榮耀光明。」作為每節詩的末句。

本週禱告






















                                      【更大的賞賜】(路十一13)

我們在天上的父,你差派你的儿子向我們啟示你自己、你的父愛,和這份愛要為我們成就的事。他教導說,在所有恩賜當中,你最樂意賜給我們的,就是圣靈。

哦!我的父,我帶著這一個祈求來到你的面前:我最渴望得著的,不是別的,就是被圣靈充滿。他帶來的祝福是那樣不可言喻,卻正是我需要的。他將你的愛澆灌在我心中,叫我的心充滿了你;這是我所渴望的。他將主的心思和生命灌注到我心中,好叫我能像基督一樣,活在父的愛中,也為父而活;這是我所渴望的。他在我所行的路上及我手所作的工中賜下屬天的能力;這是我所渴望的。哦,父!我祈求你,就在今天將你的圣靈充滿我。

父!我向你如此求,是依据我主的話:“父豈不更杷圣靈給求他的人嗎?”我真相信你要听我的禱告,我現在就按受我所祈求的;父啊,我宣告我得著了他,我被圣靈充滿。我今天再一次憑信心接受這項禮物,在信心中認定我的父要藉圣靈成就一切的應許。父樂意將他的靈賜給等候他的孩子,以与他親密相交。阿們。  ――慕安得烈


Father in heaven!  Thou didst send Thy Son to reveal  Thyself to us, Thy Father-love, and all that that love has for us.  And He has taught us, that the gift above all gifts which Thou wouldst bestow in answer to prayer is, the Holy Spirit.

O my Father!  I come to Thee with this prayer; there is nothing I would--may I not say, I do--desire so much as to be filled with the Spirit, the Holy Spirit.  The blessings He brings are so unspeakable, and just what I need.  He sheds abroad Thy love in the heart, and fills it with Thy self.  I long for this.  He breathes the mind and life of Christ in me, so that I live as He did, in and for the Father's love.  I long for this.  He endues with power from on high for all my walk and work.  I long for this. 

O Father!  I beseech Thee, give me this day the fulness of Thy Spirit. Father!  I ask this, resting on the words of my Lord:  'HOW MUCH MORE THE HOLY SPIRIT.'  I do  believe that Thou hearest my prayer; I receive now what I ask; Father!  I claim and I take it:  the fulness of Thy Spirit is mine.  I receive the gift this day again as a faith gift; in faith I reckon my Father works through the Spirit all He has promised.  The Father delights to breathe His Spirit into His waiting child as He tarries in fellowship with Himself. 
Amen. ――
Andrew Murray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瑪拿西王瑪拿西

 

【瑪拿西王 MANASSEH THE KING】瑪拿西引誘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以致他們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耶和華警戒瑪拿西和他的百姓,他們卻是不聽。所以耶和華使亞述王的將帥……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鏈鎖住他,帶到巴比倫去。他在急難的時候,就懇求耶和華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極其自卑。……耶和華就允准他的祈求,垂聽他的禱告,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瑪拿西這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此後瑪拿西在大衛城外,……建築城牆,環繞俄斐勒,……又在猶大各堅固城內,設立勇敢的軍長。並除掉外邦人的神像,與偶像,……和……所築的各壇,都拆毀……重修耶和華的祭壇,在壇上獻平安祭,感謝祭,吩咐猶大人事奉耶和華以色列的神(代下三十三9—16)。

 聖經是一本叫人常意想不到的書。瑪拿西本是集權暴君中最壞的一個。他毫無憐憫的殘害無辜的百姓,用盡一切去壓制人向神的心,未了使全國陷入極大的腐敗中。他多年來都是如此行。這是後來猶大被擄的主因。就在受刑罰的急難關頭,他悔改呼求神,神就憐憫他。有些道德家看見這最後關頭的悔改也蒙眷顧,或許會心感不平,因為他們不能領會神恩典的浩大,這樣的寬恕毫無疑問是神的作為。瑪拿西的故事能激勵我們,使我們在對神家中一些肢體的表現灰心時,仍然存著盼望:總有一天他們會與神和好,即使到了深夜十一點——人生最末的一刻。讓我們不要放棄盼望和禱告!

心靈加油站

 

 

 

 

 

 


【基督使神人和好】


一個兒子因屢次犯罪作惡,被父親趕出家門,從此不許回家。

事隔許久,母親病重將死,要求見兒子一面。這時,作父親的無法拒絕,只好找回兒子。

兒子回家時,母親已奄奄一息。兒子放聲大哭,承認過去的一切不是,跪在床邊握住母親的手。

父親跪在床的另一邊,握住妻子的另一隻手。這位母親聽見兒子認罪後,斷氣之前用最後一點力,將父子的兩隻手拉過來,放在自己胸前,父子就從此和好如初。

 

默想: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雙臂張開,似乎是一手拉著天父的手,一手拉著我們的手,使我們這些原本與神隔絕、與神為敵的人,再度和神恢復了和睦的關係。

聖經詞彙解釋

 



























 

 

 

 

 

 

 

 

 

 

清潔 

 

  保羅對年輕的提摩太說:“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對一個成長的青年基督徒能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這四項上,都有長大成熟的表現,是可以瞭解的。但對最後一項“清潔”是指什麼?至少不只是指青年人要洗手、洗澡,保持整潔那麼簡單吧!那麼是指絕對不犯罪不受沾汙嗎?那是個相當高的準則。不過,我們可以從聖經來細察這個“清潔”的意義。同時,也可以衡量我們自己是否能達到這“清潔”的要求。

 

  新約聖經對清潔的觀念用了好幾個不同的字。最廣泛應用的是(hagnos),或另一個方式(hagneia)。這是指人應當潔淨象神的聖潔一樣(約壹三3)。因此人就當保守自己,不在別人的罪人有份(提前五22),使自己清白無暇(林後七11),如同貞潔的婦女(林後十一2;多二5)。於是清潔就成了基督徒一種必然的德行(腓四8;各三17)。保羅提醒提摩太,雖然年輕,但要保持這種純潔清白的德行(提前四12,五2),就會受教會中上下各層人士所尊重。

 

  今日教會中的青年人,有不少存著信心和愛心,願意投人事奉,為主努力。雖仍有少數青年在言語、行為上不很謹慎,但大多數青年,在外表上,都是不錯的。然而“清潔”是在人的裡面。要保持自己真正的純潔,不只是自認為清白無暇就行了。可能要以平生隨時隨地在人面前的行動、思想、語詞、觀點來證實自己確是純潔無暇的。當主耶穌帶著鎖鏈站著受審判時,彼拉多再三向猶太人證明這位耶穌是清白的。其實,主耶穌也早在公眾面前宣稱過:“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約八46)。可見主耶穌一生確實是純潔而無可指摘的。連反對祂、陷害祂的人,也沒有一個指出祂有任何的不是來。

 

  另一個新約中常用的字是(Katharos)。一般上用來作乾淨的意思。在福音書中,主耶穌責備法利賽人,只在外表上遵守摩西律法中的潔淨,於是只“洗淨杯盤的外面”(太廿三25),其實內心裡充滿了惡毒。所以不要單單注重洗乾淨手,而當洗乾淨心。惟有“心裡清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大五8)。主耶穌又與罪人稅吏同席,也醫治撒瑪利亞人。這樣,他完全拆除了猶太教中以罪人稅吏和外邦人為不潔淨的偏見,建立了在律法以外(或以上)的“清潔”的信念。基於這個信念,波得會到哥尼流家去傳福音。因為神所潔淨的,人不可當作汙俗的(徒十15)。保羅能在外邦人中作福音的使者,因保羅認為;只要對神有信心“一切都是潔淨的”(羅十四20-22)約翰也說明:我們若行在神的光明中,耶穌基督的血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5-7)。希伯來書的作者更強調:基督的血的潔淨的功能,遠勝過山羊和公牛的血,因基督已將自己的血獻上了(來九13-14)。律法是按著禮儀來潔淨人的外表,惟有基督在我們信的人內心中清洗乾淨。

 

  基督徒在清潔上到底要達到什麼程度呢?主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約十三10)。你是個已經在基督裡“洗過澡的人”嗎?(相信主耶穌基督而有悔改歸主得救重生的經歷),當你繼續行走這遍滿塵埃的世界路程時,不要忘記。常常洗腳(天天在主面前省察自己,求主賜恩光照,保守赦免),以保持全身乾淨。這樣,你在“清潔上”,作了信徒的榜樣。

拾穗

     


荒漠甘泉 ──考門夫人編

 

【太廿七12~14】「祂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      

 

許多時候,靜比動更費力。靜是力的最高效能。

 

對於那些一無根據的最惡最毒的控告,主始終「甚麼都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審判官甚覺希奇。對於那些無理的侮辱、不堪的虐待和嘲笑,連旁人都會激起忿怒,可是主始終鎮靜。

 

祂大有能力,纔能不動。凡曾受過冤枉、毀謗、虐待的,都知道為持鎮靜需要何等大的力量。─ 濮登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