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2-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清晨的日光】

 

  雖經漫漫長夜,

  晚星也都已消滅,

  神卻未曾忘記祂所定的永約;

  當我們正徘徊在死蔭之地離不開,

  有一清晨的日光從天而來。

  是神憐憫的心腸,

  眷顧罪人的憂傷,

  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路上,

  所有黑暗盡驅走,

  我神我主施拯救,

  使我們的黑夜變為白晝!

 

  你來尋找失喪者,

  你肯赦免犯罪的,

  你使卑賤無望人得享喜樂;

  當我們正徘徊在死蔭之地離不開,

  有一清晨的日光從天而來。

  你是神人的調和,

  你是人中的聖者,

  我們從你看見人性的美德;

  如此救主我愛戴,

  向你全心獻敬拜,

  讚美你,

  今住我卑微胸懷

 

 

詩人介紹 

 

這首福音詩歌生命詩歌》576首的作者覃瑞清弟兄,根據路加 福音第一章 7879

 

詩歌感想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一7879

 

被聖靈充滿的生命的其中一個特徵是唱頌詩章、頌詞和靈歌(弗五18,19)。因此在四本福音書,獨有路加記錄了與基督降世有關的詩歌。這五首詩歌是:(1)以利沙伯的祝福[一42~45];(2)馬利亞的尊主頌[一46~55];(3)撒迦利亞的拯救詩[一68~79];(4)天使天軍的榮耀頌 [二14];和(5)西面的救恩頌 [二29~32]。

 

從撒迦利亞的讚美中,我們看見黑暗中的光明黎明(耶穌基督)快要來臨。那升起的旭日象徵基督是從高天上升的清晨日光(路一78),要照亮一切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 我們原是「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因為心眼被撒但所蒙蔽(林後四4),所以是坐在「黑暗中」,不認識神,也不認識自己;也坐在「死蔭裏」,常感覺死亡、下沉,了無生氣,動彈不得若非出於「神憐憫的心腸」,我們沒有一個人能認識救主基督。乃是神的憐憫和慈愛,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林後四4;瑪四2) 照明了我們。基督就是光 (約一49;九5) ,帶來生命的光照,除去死亡的陰影;當基督的光在我們心中越照明,我們的生活行動也就越『平安』。

 
本週禱告













                                      禱告產生工人(太九37~39)

主耶穌,教導我全心全力的禱告,我所求的,對你、對我都沒有絲毫不明确之處。但愿我能清楚明白我所要的是什么,天上已經記錄了我的祈求,我在地上也當作記錄,且要記下每次的回答。也愿我對你話語中的應許十分清楚肯定,使圣靈真能在我身上作工,賜我自由而求,也能求必得著。主!更新、堅固、洁淨我的心志,好讓我作有功效的祈禱。

 

榮耀的救主!懇求你曉諭我明白,你對我們所顯現的謙卑何等動人;你竟要求我們說出要你為我們做什么,更應許照我們所求的去行。神的圣子啊,這令我們難以了解。我只能相信你救贖我們,要我們全然屬於你,并要讓我們的意志,就是我們最高貴的部分,成為你最有效的仆人。主,我愿毫不保留地把我的意志交托給你,讓圣靈運用這意志的能力來管理我的全人;讓圣靈擁有我的意志;引導它進入你的應許,讓我的意志在禱告里極有力量,使我得以听見你說:“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阿們。 ――慕安得烈


Lord Jesus!  teach me to pray with all my heart and strength, that there may be no doubt with Thee or with me as to what I have asked.  May I so know what I desire that, even as my petitions are recorded in heaven, I can record them on earth too, and note each answer as it comes.  And may my faith in what Thy Word has promised be so clear that the Spirit may indeed work in me the liberty to will that it shall come.  Lord!  renew, strengthen, sanctify wholly my will for the work of effectual prayer.

 

Blessed Saviour!  I do beseech Thee to reveal to me the wonderful condescension Thou showest us, thus asking us to say what we will that Thou shouldest do, and promising to do whatever we will.  Son of God!  I cannot understand it; I can only believe that Thou hast indeed redeemed us wholly for Thyself, and dost seek to make the will, as our noblest part, Thy most efficient servant.  Lord!  I do most unreservedly yield my will to Thee, as the power through which Thy Spirit is to rule my whole being.  Let Him take possession of it, lead it into the truth of Thy promises, and make it so strong in prayer that I may ever hear Thy voice saying:  'Great is thy faith:  be it unto thee even as thou wilt.'  Amen―― Andrew Murray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彌迦

 

【彌迦MICAH成群的民哪,現在你要聚集成隊;因為仇敵圍攻我們,要用杖擊打以色列審判者的臉。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大初就有。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裡。他必起來,倚靠耶和華的大能,並耶和華他神之名的威嚴,牧養他的羊群;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他必日見尊大,直到地極(彌五1—4)

 

彌迦之被稱為滿有聖靈能力的先知,主要是因為他所宣告錫安必被耕種的預言準確地應驗了(12)。西元七十年,這個看起來是不可能實現的預言,卻按字面應驗了。當時羅馬人以為耶路撒冷埋藏了很多財寶,於是在提多將軍領導下,挖掘地土,使陰溝和管道都露出來,又用犁頭在殿的根基上耕犁。彌迦另一個預言,卻是今天整個基督教世界所熟悉的,他說有一位永遠掌權者將要降生在伯利恒小城,並將帶給人類和平、拯救。這兩則預言都應驗了,因為它們都是出於聖靈的默示。但猶太人拒絕了伯利恒的信息,便不能不面對犁耙的災禍了。

 

心靈加油站

 

 

 

 

 

 

 

 

 

 


【基督徒必須作得『比對更多』】

 

這事發生在我國的南方。一位弟兄在山腰間有塊田,每逢缺水時,他就用腳踏水車,從水圳把水輸送到田中。

 

他的鄰居有兩塊田在他的下方,一天晚上,鄰居在田邊挖了一個裂口,排去了他所有的水。

 

這位弟兄補好裂口,打進更多的水,他的鄰居又照樣的作,這樣重複了三四次。於是他就和弟兄們商量。

 

他說:「我曾試著忍耐不去報復,但這樣對嗎?」

 

他們一同為這事禱告,以後有一位弟兄回答說:「我們若僅僅作對的事,就真是可憐的基督徒了,我們必須作得『比對更多』。」

 

這位弟兄非常受感動。第二天早晨,他去先為著下面的兩塊田踏水,然後下午再為自己的田踏水。

 

鄰居非常驚異他的行動,因此來尋求原因,過了不久也成為基督徒。

 

聖經詞彙解釋

 























 

 

 

 

 

 

 

 

 

 

團契

 

教會裡有各種不同的團契,都因年齡相近、興趣相同,可以同在一起,彼此相聚交通,真快樂無比。

 

團契這名詞在聖經希臘文可讀作KOINONIA。英文聖經常譯作FellowshipCommunion。是指彼此交往時的體驗。中文聖經就譯作“相交”“我們既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一:3),又與主內弟兄姊妹互相交往彼此勉勵,就形成一種團契生活。愛主更深,靈命長進。至於不信的和犯罪的,甚至屬鬼的,就無法與我們共用這種屬靈的團契(林後六:14;林前十:20)。那些人既沒有主所賜的生命來與父神並主耶穌基督相交,更談不上愛主和長進。他們即使曾經一度參加過團契,如今被淘汰而至失落,就成必然的現象了。

 

在相交的觀念裡KOINONIA也包含“有份”JOINT PARTICIPATION的意思。保羅向腓立比教會表明,要徹底的認識基督就當“曉得和祂一同(KOINONIA)受苦。”(腓三:10)這是要信徒在基督的受苦上有份。因此連擘餅紀念主時,我們就“同領”KOINONIA)基督的血和身體了(林前十:16)。我們既在紀念基督受苦受死上有份,也就因著餅和杯合而為一了(十:17)。凡跟從主的人都在基督的受苦上有份。難怪不少信徒能認定接受“苦楚”是至暫至輕的,且還“心裡歡喜”滿以為光榮呢!(徒五:41)。

 

在馬其頓的外邦教會願意在“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份(KOINONIA”(林後八:4)。他們甘心樂意地以籌得款項,捐助耶路撒冷聖徒中這種支體間休戚相關的心,確把主裡相交相契的關係表現出來了。聖靈也提醒教會“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KOINONIA)。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十三:16)。

 

保羅稱讚腓立比教會一向是在“同心合意”的(KOINONIA)興旺福音的事工上有份。保羅自己原是為福音的緣故而受捆鎖,然而對這捆鎖,腓立比的信徒能“篤信不疑,放膽傳道”(腓一:12-14)。惟有同心合意地在興旺福音的事工上有份,信徒才能獲益,教會才會長進,神的名字就因此得榮耀。

 

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祝福中,願他們常有“聖靈的感動KOINONIA”(林後十三:14)。信徒們因都在聖靈裡有份而蒙福。事實上,聖靈既已住在我們心裡,我們哪能抹煞聖靈、消滅聖靈的感動呢?還常以“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的口氣、來原諒自己嗎?一個常與聖靈相交相契的信徒,就必在屬於聖靈的各樣事工上有份。順服聖靈的指示,遵行神的旨意,討主的喜悅。

團契裡的弟兄姊妹,在父神並主耶穌基督裡相交相關,在同一位聖靈裡有份,同享屬靈的喜樂。一起唱詩、一起禱告、一起查經。在苦難上彼此體恤瞭解、接納安慰。在各樣的事工上,共肩重負,共同分擔。不看個人的利益,只為福音而同心合意。這樣,才是真正團契生活的意義。

拾穗

     


荒漠甘泉 ──考門夫人編

 

可一12「聖靈立刻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直譯)

 

這個「立刻」是發生在主從水裏上來,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父神公開宣佈「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之後。

 

為甚麼祝福之後,就有這「立刻」呢?原來祝福是手續,「立刻」是目的。「立刻」就是祝福的下文。

 

神賜福給你,原是要使你能經過前面的荒漠─客西馬尼、各各他。神光照你、高舉你、給你力量,原是要你衝過前面可怕的陣地;神給你亮光,原是要你經過黑夜;神給你幫助,原是要你幫助那些無助的。

 

你並不是隨時可以到曠野受試煉去的,你必須先有約但河的祝福,然後纔配到曠野去。─ 馬得勝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