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30-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我王必定快要再臨

 

我王必定快要再臨, 天空都滿了他! 待贖宇宙快見光明, 主要完成救法!

 似乎聽見他的腳聲, 在那彩雲中間; 彷彿看見他的面容, 隱約顯露在天。

 

我今仰望我主『同在』, 不敢懈怠一點; 我今等候我主再來, 使我得著所天。

 除了我主此刻就來, 接我與他同在, 乃是這件美事在懷, 乃是我心最愛。

 

我眼專看我的救主, 我心已經在天, 我口不說別的題目, 只說與主相見。

 主的再臨已經緊近, 主來原是為我, 主的應許永遠可信, 從來沒有空諾。

 

我的救主,你的聖言 無可惑、無可減; 我今忠誠不顧臉面, 因你聖言自勉。

 願你榮耀早日顯現, 仇敵敗,陰府陷; 願你應許早日應驗, 接我們到那邊。

 

你的膀臂是逃避所, 耶穌救主我神! 你像天父一樣保妥 一切靠你的人;

羊和牧者同樣輕重, 身和頭同境遇! 誰也不能從你手中, 奪去你的兒女。

 

千人的手不能阻我, 萬人的眼也不; 路上荊棘,不過助我 忠勇進前得福。

   我心!我靈!今當更新, 讓這世俗過去; 生命的主!求你快臨, 接我進入天域。

 

醫治的日!人的盼望! 我真愛你光線; 公義的主!榮耀的王! 我今伏你面前;

 求你自己快登寶座! 求你臉面快顯! 求你伸手建立天國, 向萬民賜恩典!

 

真理本當得勝為王! 自由本當為後! 但是謊言竟然猖狂, 為這世界元首!

 所以真理求你快來! 帶著天光而來! 好使仇敵遇見失敗, 眾子投入你懷。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圣徒詩歌》第390) 的作者是伊凡羅伯斯(Evan Roberts,1878-1950),他帶進了威爾斯(Welsh) 的大復興。羅伯斯生在一個真正的威爾士家庭裡,並且是一對虔誠夫婦的兒子。他有十三個弟兄姊妹,排行第九,因為家貧,十二歲就輟學了,然後在煤礦裡作工十二年。一九二年,他二十四歲,跟一鐵匠作學徒。一九四年,他二十六歲,神就用他在威爾斯帶來復興。

 

羅伯斯得救以後,常在廢礦坑中迫切禱告。一九四年,他為著「復興」已禱告了十一年,為著聖靈充滿已呼求十三年了。那時,他有一個禱告,就是:主阿,折服教會,好叫世人得救。」Lord. Bend the church to save the world周圍的人一面感到奇怪,一面亦受感動,漸漸就有許多人加入,和他一同禱告;不久,全礦坑的人都受影響,都起來一同禱告,而主果然聽他們禱告,賜下驚人的復興來。

 

羅伯斯是神所用的器皿,但他很少講道,最主要的還是唱詩、見證、及禱告。有時他也許只講五句話,或者禱告几句。但會眾都是又哭又跳。在威爾斯,他們沒有開會的時間和地點,無論在那里都可以聚會,無論什時候來,都可以有聚會,半夜可以清晨也可以。几乎在每個家庭里都有复興會,都有禱告。聚會,講道先生在那里也不知道,因為有時候這一個人起來選一首詩讓大家唱,有時候有人起來讀几節圣經。當時沒有詩本,他們用少年時所學習的詩歌,也沒有唱詩班,各個人都是唱詩班,也沒有廣告,也不用甚容易號召人的東西。所收的效果是威爾斯從來所未有的。自一九四至六年的三年間,復興之火燃燒了威爾斯整個地方,至少有十萬人得救。斗拳者,賭博者,收稅者,賽兔者,都來到基督面前;在數處的法官都無案可審;娛樂場都放棄;了爭斗變為端庄;再也不能听見發誓的聲音;讀輕浮的文學改為讀圣經了,店所存的圣經都買盡。在這復興中,有些地方全城的人都得救了,以致再沒有可以傳福音的對象。

 

許多人當中,開始對邪靈的工作有認識。在這時期之前,雖然有人談論過這件事,但是他們認識不夠徹底。羅伯斯弟兄認識何謂屬靈的爭戰,以弗所書第六章的經歷,只有到他的時候才被深刻地領會到。一九八年當他病倒床上時,他將他對邪靈與靈爭戰的經歷一一口述與賓路易先生與師母聽,後者日後根據這些認識,配合她自己的經歷,就寫成了《聖徒靈戰》War on the saints一書,幫助了許多受迷惑的信徒得著釋放。

 

神如何使用羅伯斯?我們能夠從詩里摸著歷代以來最剛強的靈。他能帶進這樣的復興,因為他是什都能擺上,什都能舍得,什都能不顧的。詩歌第二節的「同在」,希腊文是parousia意思就是同在;指主的降臨,主的顯現。主雖然還沒有再來,但我們能夠把主的同在移來。這樣的同在,要使我們受捆綁,不敢稍有懈怠。但愿我們所有的生活工作,都受主同在的困迫、約束,不敢稍微偏离。

 

詩歌感想

 

親愛的,主已站門口,隨時要進來!這和我們現今的生活有什麼相關呢?馬可福音第十三章是主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所講的預言和勸戒。解經學家把這部分話語稱為啟示錄的濃縮版(The Little Apocalypse)。主在講論過這那個最嚴肅的預言後,就用一個最簡短的命令──「要儆醒」(33~37節),總括了人等候主再來,而應有的一切責任

 

(一) 「你們要謹慎,儆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可十三33) ──主把儆醒和禱告連在一起。『儆醒祈禱』意即一方面在禱告中要保持警戒的狀態。另一方面又以禱告來保持儆醒。

 

(二) 「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作的工,又吩咐看門的儆醒。」(可十三34) ──在神的家中,我們都是主的「僕人」,所以天天都要「儆醒」看守,防備撒但的攻擊和世界、罪惡的侵襲。

 

() 「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可十三35) ──沒有人能根據經節或科學知識,推算出主何時來到。所以我們不必推測主回來的日子,只要好好準備迎見祂。

 

()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儆醒。」(可十三37) ──神在聖經上所有的話,也都是對我們每一個人說的。所以我們要預備好自己,天天讀神的話,按著神的教導生活,等候主再來。

本週禱告













                                      禱告禁食的必要(太十七:19-21 ) 

主耶穌啊!你不得不再三斥責我們信心太小!看見我們信不過我們的父与他的應許,你會覺得多麼奇怪。主!把你的責備銘刻在我們心中,讓我們看見,多少圍繞我們的罪惡苦難,無非是因我們沒有信心造成的。求恩主啟迪我們:信心的學習与獲得,就是藉禱告禁食与你和父真實相交。

 

救主啊!你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求你訓誨我們,如何能藉圣靈讓你活在我們里面。主,我們為能相信的恩典所作的努力与祈求太薄弱了。我們知道原因何在:是靠自己的力量,而不是靠你。至圣的耶穌,求你徹底教導我們“你活在我們里面”的奧秘,以及你如何藉著圣靈在我們里面活出信心的生活,保證此信心不致衰竭。讓我們明白了我們的信心不過是奇妙的祈禱生命的一部份。這生命你已賜給那些盼望受祈禱訓練的人;不只是藉著話語思想而已,而是經由你所賜的恩膏,就是你生命之靈的澆灌。求你教我們,如何靠著禁食祈禱讓信心成長,以致能有“凡事都能”的信心。阿們――慕安得烈


O Lord Jesus! how continually Thou hast to reprove us for our unbelief!  How strange it must appear to Thee, this terrible incapacity of trusting our Father and His promises.  Lord! let Thy reproof, with its searching, 'Because of your unbelief,' sink into the very depths of our hearts, and reveal to us how much of the sin and suffering around us is our blame.  And then teach us, Blessed Lord, that there is a place where faith can be learned and gained,--even in the prayer and fasting that brings into living and abiding fellowship with Thyself and the Father.

 

O Saviour! Thou Thyself art the Author and the Perfecter of our faith; teach us what it is to let Thee live in us by Thy Holy Spirit.  Lord! our efforts and prayers for grace to believe have been so unavailing.  We know why it was:  we sought for strength in ourselves to be given from Thee.  Holy Jesus! do at length teach us the mystery of Thy life in us, and how Thou, by Thy Spirit, dost undertake to live in us the life of faith, to see to it that our faith shall not fail.  O let us see that our faith will just be a part of that wonderful prayer-life which Thou givest in them who expect their training for the ministry of intercession, not in word and thought only, but in the Holy Unction Thou givest, the inflowing of the Spirit of Thine own life.  And teach us how, in fasting and prayer, we may grow up to the faith to which nothing shall be impossible.  Amen―― Andrew Murray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拿單

 

【拿單 NATHAN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對他說,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日光之下,報應你。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撒下十二113)

 

拿單這名字是“他給”的意思,如果一個人是神賜給另一個人的幫助的話,拿單對於犯罪的大衛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拿單第一次知道王的行為時,他必大為震驚,但他樂意作神複和的使者。他正要如此作的時候,就面臨一個難題:該如何指出大衛的罪,而不至使他更心硬,並且自己也不致因說話而招致生命的危險。經過禱告深思後,他決定用羊羔的故事。借著這個臨時得到的靈感,他大大感動了大衛的心,使他認罪、悔改而得潔淨。在我們愚妄犯罪的時候,神給我們最大的恩賜莫過於一個坦誠、機智的朋友,一顆敏銳、會禱告且足以使我們暢快的心,一個勇於說:“你就是那人!”的拿單。

心靈加油站

 

 

 

 

 

 

 

 

 


往下紮根,才能向上結果 


英國有一座古老的皇宮,叫做漢彌爾頓;從前有人在皇宮的園子裏種了一棵葡萄樹。

這葡萄樹不斷生長,非常巨大,主幹的直徑像講台這麼大。它每年都結果子,但到了二十世紀初就停止了,葉子還在,花也開,鬚鬚也在,就是沒有果子。

一位著名的植物學家說它太老了,已經過了結果子的年歲。

但到了一九三零年代,有一天忽然長出了幾百串的葡萄,而且一年過一年,結果子更多。

無論天如何乾旱,也不影響它結果子。沒有人懂得這是怎麼回事。

這樣又過了好多年,有一艘挖泥船在皇宮鄰近的泰晤士河中挖泥時,被泥中的樹根絞住了,人們把樹根拿去鑑定,發現它原來就是葡萄樹的根,這才知道那棵特別的葡萄樹,把它的根遠遠的伸到了泰晤士河底,使它年輕更新,重新又結出了許多的果實。

【默想】
我們的心田是否能讓神的話深深地往下扎根,且有充裕的空間,能讓話中的生命向上結果呢?

聖經重要字義  

――司可福

 

 

 

 

 

 

 

 

 

 

 

 

 

 

 

 

 

 

 

 

 

 

 

 



 

 

 

 

 

贖罪(Atonement)

 

舊約中,贖罪二字,希伯來文的意思為掩蓋。英文譯作atonement,將此字分開即為at one ment,意即歸一。漢文譯為贖罪,與英文本意及原文皆不同。

例如:出二十九:36-37;出三十:10,15-16;出三十二:30。利一:4;利四:20,26,31,35;利五:6,10,13,16,18;利六:7;利七:7;利八:34;利九:7;利十:17;利十二:7-8;利十四:18-21,53;利十五:15,30;利十六:6,11,24;利十六:6,10,11,16-18,24,27,30,32,-34;利十七:11;利十九:22;利二十三:27-28;;利二十五:9。民五:8;民六:11;民八:12,19,21;利十五:25,28;利十六:46-47;利二十五:13;利二十八:22,30;利二十九:11。撒下二十一:3。代上六:49;代下:二十九:24。尼十:33

 

解釋:

中文將希伯來掩蓋二字譯作贖罪,英文譯作at-one-ment致一或歸一,都不是繙譯,乃是自加解釋,不是舊約聖經原文的本意,(原文祇是說獻祭者的罪被掩蓋),乃是譯書者的思想中,以為人所獻的祭,在他與神聯屬的關係上所發生的效

 

力。即如利未記第五章十節摩西說:『他要照例獻第二隻燔祭,至於他所犯的罪,祭司要為他掩蓋,他必蒙赦免』。

 

中文所譯的是祭司要為他贖罪,聖經上論到獻祭的效力,是掩蓋了罪,向罪人施行赦免。譯者誤認為獻祭有贖罪的效力。換句話,他們將自己神學的思想代替聖經,他們不是繙譯,乃是解釋意義。

 

這固然不對,還有更錯的。因為按事實,律法之下所獻的祭,並沒有叫罪人與神歸一(at-one)。舊約聖經七十次說了又說的,乃是祭物『掩蓋』獻祭者的罪。他所獻上的,含著承認所犯的罪,並表示有罪是應該死的;因此,他也得了赦免。實際上發生真正效力的,乃是基督自己的犧牲。祂是『創世以來……被殺的羔羊』(啟十三:8),為神所預見的,(然獻祭者不必預見)。這正是羅馬書第三章二十五至二十六節指著基督所說的話:『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祂的義,使人知道祂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司提弗勒教授(Prof. Stifler)說出這段經文重要之處如下:這裏所說的罪,不是指著信徒在未來到基督之前所犯的罪,乃是在基督未來之前,人在律法之下所犯的罪(來九:15)。不是說神將那些罪免除,乃是說在從前一切的時候,神將那些罪放過去,(『並不監察』徒十七:30),沒有照著人所應得的刑罰人(詩七十八:38)。有時在人類歷史上看出神施行審判,一時刑罰猶太人,一時刑罰外邦人。猶太人不止一次被擄,外邦人也不止一國被毀滅;但是照著人的罪而論,這些刑罰等於無有。雖然,有了這些嚴厲的刑罰,神公義的判斷仍是喊著:神是『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神的公義被一厚幕掩蓋了,但是十字架將那幕除去,顯明神對罪人的審判是何等的嚴重。神讓祂的愛子釘在十字架上,流出慘痛的血來,這叫我們看出神如何種視罪。人許久所逃脫的刑罰,至終落在人子身上。這就是說舊約所獻的祭,不過是將罪『掩蓋』,等待基督顯現出來,成為贖罪的犧牲。這正是希伯來書第九章十一至十五節所論的:『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祇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價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為此,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前約之時所犯的罪,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贖罪二字,是從希伯來文譯出的,原文意思是『掩蓋』。原來利未記的祭物,在獻祭者的罪上發生的效力即是掩蓋。

拾穗

     


荒漠甘泉──考門夫人編

 

【可37「忽然起了暴風雨。」(直譯)

 

在信徒的生活中,有許多風雨都是突然之間起的:像憂患、失望、失敗、病痛等等。無論怎樣,這些風雨都是神所許可的,為要我們得益處。

 

神願意有橡樹,祂就栽了一棵,祂讓它在風雨中飄搖,纔能使它根深幹高,成為林中之王。

 

照樣,神願意造就一個可用之材,神就把他放在風雨之中,讓他經過風雨的生活。世上許多的偉人都是經過艱難和痛苦的,神國中的偉人也是如此。─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