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4-13-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

 

一  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你也正在拆毀我的建築;

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  

(副)我眼有淚珠,看不清你臉面, 好像神話語真實不如前;

你使我減少,好叫你更加添, 好叫你旨意比前更甘甜。  

 

 二  我幾乎要求你停止你手,當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

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  

 

三  如果你的旨意和你喜樂 乃是在乎我負痛苦之軛,

就願我的喜樂乃是在乎 順服你的旨意來受痛苦。  

 

四  好像你的喜樂所需代價乃是需我受你阻扼倒下;

所以我就歡迎你的阻扼,好叫我能使你的心喜樂。  

 

五  你將車輛賜與別人乘坐,你使他們從我頭上軋過;

我的所有你正下手剝奪,求你留下剝奪的手給我。

 

詩歌介紹 

 

這是倪柝聲弟兄寫的詩歌(《聖徒詩歌》393首)。在這首詩歌裡我們可以看見作者向著神的純潔﹑絕對,對在基督裡成長的渴慕,以及願意活在主面前的那種健康的情形。若沒有倪弟兄的詩,我們很難相信一個人怎麼能這樣單純,這樣愛主,怎麼能經歷基督到這樣一個地步。  

 

詩歌感想

 

我有誤會,清白逐漸消失

第一節: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你也正在拆毀我的建築,

 

詩人說,我這一生所作的,主都把它拆毁掉,再來重排我前面的道路。下一句的感覺很重: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

這是許多忠心跟隨主的人都會有的感覺。年輕的時候,我們看事情比較美;年老的時候,我們看得比較透。年輕的時候,我們覺得許多人都愛主;年老的時候,我們就能唱「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相信很少人能懂,跟隨主會是這樣一種境遇。

 

我們來跟隨主,就主那一面來說,祂在重排我們的前途,拆毀我們的建築;就我們這一面來說,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換句話說,你不跟隨主,人都愛你;你一跟隨主,人都覺得你沒有出息。不知道為什麼,你一愛主,好多人起來恨你。哦,真特別!你不愛主,誰都了解你;你一愛主,許多人都誤會你。這裡說,「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確實,越過就越覺得,「主啊,有誰是單單純純的要你?」

 

副歌說:我眼有淚珠,看不清你臉面,好像你話語真實不如前;你使我減少,好叫你更加添,好叫你的旨意比前更甘甜。

我願意告訴你,年幼的時候,我們對主的話真是有把握;年長之後,我們看得多了,慢慢地就懂一件事:「主啊,我好像看不清你的臉面,好像你的話語不再那麼真實!大家都用你的名字,大家都說你的話是真的,但有多少人是單單純純的要你?所以主啊,現在我求你,求你使我減少,好叫你更加添,好叫你的旨意比前更甘甜。」

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

第二節:我幾乎要求你停止你手,當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

 

詩人好像在說,「主啊,我幾乎要告訴你,你不能再做了,我的擔子太重了,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哦,你不可以答應我的禱告,我求你不要再做,但是主,『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我現在順服不來,求你等我,你不要把我從最高的境界,降到次高的境界!」弟兄姊妹,詩人實在是屬靈!你看這首詩歌裡有多少豐富,恐怕你基督徒做了一輩子,從來就沒有領悟跟隨主還有這些事!

 

神願意把我們帶到這麼高,但我們總是對主說,「主,我不行。」神願意把每一位聖徒帶到最高,但是大多的聖徒都結束在最低,為什麼?因為在他的一生中,他從來沒有一次,或者一段時間,很厲害的把自己奉獻給神,讓神來作事。

 

我們在這裡要有一個禱告,「主啊,當你要把我帶到最高,而我告訴你我受不了,我沒有這個能力,這個帶領對我太重,對我太難的時候,主,你是神,你不要讓步,求你等我順服!我現在非常的累,走不上去,但是主,你憐憫我吧!今天我走不上去,明天我要走上去;這個月我走不上去,下個月我要走上去;今年我走不上去,明年我要走上去。主啊,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你一定要把我做到最高的境界裡去啊!」

 

弟兄姊妹,第二節實在是寫得太好了!「我幾乎要求你停止你手,」主啊,你高抬貴手吧!「當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主啊,我已經快要死了,你再打,我就真死了!「但你是神,你怎可以讓步?」哦,這一句太寶貴了!你來跟隨神的時候,你要學習告訴主,「主啊,你不要讓步!我禱告叫你讓步,你千萬不要讓步,你千萬不要答應;我禱告叫你高抬貴手,你反而要打得更重一點!你若聽我的禱告,就是我作主,你不作主,哦不,我求你作主,求你來安排我的前途,求你在我身上再來製作,求你不要讓步,等我順服!」這一節真是好,真有感覺。

 

求你留下剝奪的手給我

第三節:如果你的旨意和你喜樂乃是在乎我負痛苦之軛,就願我的喜樂乃是在乎順服你的旨意來受痛苦。

你要注意,這裡的痛苦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神沒有意思叫人痛苦,神的意思只有叫人成長,但是成長的過程中有成長的苦(growing pain),做人是這樣,跟隨主更是這樣。

 

第四節:好像你的喜樂所需代價乃是需我受你阻扼倒下,所以我就歡迎你的阻扼,好叫我能使你的心喜樂。

「神啊,如果要叫你快樂,叫你滿足,就需要我這個人被你擊打而倒下的話,那我願意接受你的擊打,我就歡迎你的阻扼,好叫我能使你的心喜樂。」這裡有一個人,他存在在這裡,是不大考慮自己,他只考慮神;他不太考慮他的感覺、他的得著、他的境遇,他只考慮怎麼能夠與神同行、與神同工。

整首詩到第四節好像是結束了,第五節是加上去的一種特殊的靈感,用來描述詩人的生活:

你將車輛賜與別人乘坐,你使他們從我頭上軋過;我的所有你正下手剝奪,別人坐在車上,我沒有車坐,我就走路,但是「你使他們從我頭上軋過;」哦,我走路沒有關係,但你還叫車子從我身上軋過。主啊,你給別人亨通也就好了,你又叫別人的亨通成為我的重負!而且「我的所有你正下手剝奪,」不只是我不好的地方,你來製作、剝奪,連我所有好的,你都來製作、剝奪。

 

最後一句:求你留下剝奪的手給我。這一句話也寫得太好了!「主啊,求你把你自己留下來給我,你剝奪的手就是你的自己!」這首詩乃是說到一個人如何只要主的自己,而他在基督裡所經歷的實在是高深。我們看見,他如何讓主來破碎他,如何讓主來製作他,到後來,他不是著重在製作,也不是著重在充滿,他乃是說,「當我要求聖靈充滿的時候,我所要得著的是神自己;當我要讓聖靈在我身上工作的時候,我所要得著的還是神自己!」哦,這裡就說出所有寫詩的人最高深的經歷。一個人所有經歷的終極應該就是神自己,就是對主有取用、有享受、有經歷。

唱詩的合適心態是要得著神

這裡我願意說,一個唱詩的人要有一個合適的心態。你若只用詩歌來點綴你的生活,你的唱詩不會深,也不會高;你若僅僅要從詩歌中找出一些靈感,它也不能幫助你有生命的成長。一個健康的、會唱詩的人,他的心態一定是要得著神!

「為什麼我喜歡這首詩?」

因為我要得著神!

「為什麼我要唱詩?」

因為我要得著神!

「為什麼我要用這些詩歌的豐富餵養我,幫助我成長?」

因為我要得著神!

你要記得,好的詩歌能幫助你高起來!也就是說,好的詩歌能提升你!但是,你若沒有一個健康的心態,「我這一個人、我的生活、我的存在,都是為著得著神的。」你在屬靈上就一定長不好,詩歌對你的幫助也不會高。像<神,你正在重排我的前途>就是一首能提升你的詩歌,你若是喜歡這樣的詩,你的生命就會長得好。你要學習說,「主啊,我願意我這一生什麼都不要,只要得著你自己!」

其次,你要願意在神和神的所是裡有更多的享受。你要說,「我只要得著神,我只要得著主;我不是為著享受而來享受的,我是為著得著神而來享受神和神的所是的!」哦,這是一個律。也就是說,你要得著神,你就要會享受祂;你要得著神,你就要竭力的來享受祂。你不僅要享受祂的同在,你更要享受祂自己和祂的所是,你要說,「對於神和神的所是,我願意有更多的享受!」親愛的弟兄,你要珍賞詩歌,一首好的詩歌是能帶領你對主有高深的享受、高深的經歷。――你不可不唱的歌 (朱韜樞)

本週禱告













                                      【一同祈禱的力量】(太十八:19-20

榮耀的主啊!你曾以大祭司的身份禱告,懇切求父保守天國的子民合而為一,現在求你教導我們,你如何賜給我們應許,催迫我們聯合同心祈禱。我們若有一樣的愛心与心志,你就与我們同在,天父也垂听我們的祈求。

 

天父啊!我們為你的子民祈禱,求你使每一個聚集的小團體都能夠合而為一。無論有什麼阻礙合一的事;或是自私、或是自大、或是度量狹窄,或是感情疏遠,求你一律除去。凡一切使主的應許失去作用的事 ——這世界和肉體情欲,也都求你除掉;使我們單單樂意与主接近,在父的恩典中与眾信徒彼此合一。

 

榮耀的主,求你特別感動你的教會,使她相信她在天上有捆綁与釋放的能力,乃在乎地上的聯合祈禱;這樣的祈禱能赶逐撒但,拯救世人,移去大山,促成天國的降臨。也求恩主,感動祈禱的團體,使我的教會能在祈禱中有能力,歸榮耀給主的圣名与主的道。阿們。 阿們。 ――慕安得烈


Blessed Lord! who didst in Thy high-priestly prayer ask so earnestly for the unity of Thy people, teach us how Thou dost invite and urge us to this unity by Thy precious promise given to united prayer.  It is when we are one in love and desire that our faith has Thy presence and the Father's answer.

 

O Father! we pray for Thy people, and for every smaller circle of those who meet together, that they may be one.  Remove, we pray, all selfishness and self-interest, all narrowness of heart and estrangement, by which that unity is hindered.  Cast out the spirit of the world and the flesh, through which Thy promise loses all its power.  O let the though of Thy presence and the Father's favour draw us all nearer to each other.

 

Grant especially Blessed Lord, that Thy Church may believe that it is by the power of united prayer that she can bind and loose in heaven; that Satan can be cast out; that souls can be saved; that mountains can be removed; that the kingdom can be hastened.  And grant, good Lord! that in the circle with which I pray, the prayer of the Church may indeed be the power through which Thy Name and Word are glorified.    Amen―― Andrew Murray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尼希米

 

【尼希米 NEHEMIAH】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我,說,請你來,我們……相會。他們卻想害我。於是我差遣人去……說,我現在辦理大工,……焉能停工,……他們這樣四次打發人來見我,我都如此回答他們。參巴拉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我,……拿著未封的信,……說,外邦人中有風聲,迦施慕也說,你和猶大人謀反;修追城牆,你要作他們的王。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說,在猶大有王;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所以請你來,與我們彼此商議。我就差遣人去見他說,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裡捏造的。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六2一9)。

 

尼希米並不自以為是個偉大的人物,但他相信他手中的工作是偉大的。無論何時人裡面若有感動要為神工作,並以信心回應時,他就可確信,不論如何卑微的工作都是偉大的。正因這緣故,他必遇到很大的阻力,正如尼希米所遇到的一樣。如果尼希米看自己的工作無足輕重,他必會接受別人的建議:暫時擱置工作,去與敵人談判。也許他會想:先考慮清楚他們的提議再繼續復工,也是很容易而且合理的。但這種耽延和與人談判,都足以損害他神之間的關係,也會剝奪他在同工中的權威。陷阱擺在眼前,但因他時刻不忘他手中的工作是何等重大而逃過試探,因而避免了墜入陷阱。

心靈加油站

 

 

 

 

 

 

 

 


兩小時與兩分鐘 


美國內戰打到第三年(1863)七月初時,南北兩軍在賓州概堤茨堡展開慘烈殊死戰,最後北軍獲勝,但雙方傷亡極重。

死者埋於沙場,另在墓地附近建一紀念碑。

那年十一月十九日,共有一萬五千人參加獻碑典禮,大會特邀請著名演說家艾維雷特(E. Everett)及林肯總統致詞。

艾氏用兩個小時朗誦他詞藻華美的講稿,但是台下反應平平。

林肯接著只用兩分鐘,重申民主與自由之真諦,大家不僅聽懂,並且深受感動。

艾氏講的話早已成為過去,歷史卻永不會忘記林肯那篇簡短又有力的「蓋堤茨堡演說」(Gettysburg Address);今日許多國家的學校,也都將它列入課本。    
 
【默想】想到我們作為神真理出口的人,必須好好準備;若只滔滔善辯一小時,則不但對不起饑渴的弟兄姊妹,更是得罪了神。不限定主日的講員,連其他各種聚會的講員或教師,都該有這樣正確的心志。

聖經重要字義  

――司可福

 

 

 

 

 

 

 

 

回轉(Conversion)

 

同一個希臘字的三種變式,司屈夫(strepho),哎比司屈夫(epistrepho),哎比司綽非(epistrophee),中文譯為各種的意思:『回轉』,『歸』,『轉身』,『轉過來』,『回』。

 

本字按著它的三個樣式,見之於以下的經節: 一,哎比司綽非—歸。徒十五:3 二,司屈夫—轉過來,回轉,轉身,轉過身,變。太五:39;太七:6;太十六:23;太十八:3;路七:9,44;徒九:55;徒十:23;徒十四:25;徒二十二:61;徒二十三:28;約一:38;徒二十:14,16;徒七:39,42;徒十三:46,啟十一:6。 三,哎比司屈夫—轉過來,回到,回轉過來,回去,回轉,轉,回來,回頭,悔改歸正,歸服,轉身,歸回。太九:22;太十:13:太十二:44;太十三:15;太二十四:18;可四:12;可五:30;可八:33;可十三:16;路一:16-17;路二:20;路八:55;路十七:4,31;路二十二:32;約十二:40;約二十一:20;徒三:19;徒九:35,40;徒十一:21;徒十四:15;徒十五:19,36;徒十六:18;徒二十六:18,20;徒二十八:27;林後三:16;加四:9;帖前一:9;雅五:19-20;彼前二:25;彼後二:21-22;啟一:12。  

 

解釋: 此字若當作得救,赦罪,重生等等的意義而用,即不合聖經。乃指罪人離開罪惡,存著真正的信心轉歸某督。這樣作的時候,自然得蒙饒赦,得重生,得救。這都是神為他作的,並不包括在他回轉的行為中。  

 

定義: 回轉二字,在聖經中的用法:(一)罪人離開他的罪,而轉歸基督的行為(太十三:15)。(二)背道的聖徒,由背道的地步再轉歸基督的行為。路二十二:32。 

拾穗

     








荒漠甘泉──考門夫人編

 

【可八34】「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我主所吩咐我背的十字架,形狀、大小都是祂親自擬定的。

 

也許我的十字架要我用仁慈恩惠去愛一個曾經逼迫過我的人,用溫柔的態度去與他講話,用同情的心去幫助他。

 

也許我的十字架要我在那些不願意聽見神的名字的人中間承認基督。

 

也許我的十字架要我在心碎的時候,到人面前去露一個早晨的笑臉。

 

十字架的大小種類,各有不同,但是每一個都是痛而且重的。我找不出一個合乎理想的。

 

可是當我舉起我的十字架來,順服的把它背在肩上,用忍耐的精神去歡迎它的時候,乃是主與我最近的時候。

 

主常在我最愁最痛苦的時候,加添我的智慧,加深我的平安,加增我的勇氣,加大我的能力。─ 司梅李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