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5-25-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耶穌!我愛這名

 

 

一 耶穌!我愛這名,耶穌我主!耶穌!遠超萬名, 耶穌我主!
  主,你作我一切, 你外我無基業,有你我無所缺, 耶穌我主!


二 你曾成為人子,耶穌我主!你曾替我受死, 耶穌我主!
  你愛真是殊優,遠超人世所有,救恩因你成就, 耶穌我主!


三 我惟因你得生,耶穌我主! 我惟靠你得勝, 耶穌我主!
  我們還怕甚麼 憂慮、苦難、鬼魔!因為有你相佐, 耶穌我主!


四 不久你要再臨,耶穌我主! 我們快要歡欣, 耶穌我主!
  那時我們見你,我們就要像你,並要永遠偕你, 耶穌我主

 

詩歌介紹

 

     詩歌(《聖徒詩歌》第168首;《選本詩歌》第123首)的作者譚克(James George Deck, 1807~1884)是英國人。譚克是「閉關弟兄會」中寫詩人中的佼佼者 。由於「閉關弟兄會」很少與其他團體來往,所以他寫的詩在「弟兄會」之外就很少為人所知。他曾一度在海軍服務,晚年則移居紐西蘭去,全時間服侍那裡的聚會。譚克對主實在有認識,所寫的詩多半是讚美詩。他寫的這一首在贊美主的名詩歌中,恐很難找出另外一首能超過此詩真理和靈感的發表。 詩歌作者請參考—— 杰姆斯.迪克小传  

 

詩歌感想

 

     第一節:“耶穌!我愛這名,耶穌我主!耶穌!遠超萬名,耶穌我主!”——耶穌,哦,耶穌,寶貴之名!這名是父神所心愛喜悅之名,這名是萬有所屈膝跪拜之名,這名是聖靈所見證榮耀之名,這名也是聖徒所讚美摯愛之名!這奇妙超絕的名救我們脫離一切其他虛名,單單來歸祂自己——耶穌我主,我是屬這名!而竟然,父神又將這名賜給了信祂的人,使這名裏的一切成為我們永恆的基業,——“主,你作我一切,你外我無基業,有你我無所缺,耶穌我主!”——這名竟又是屬我!哦主,我若寶貴這名,就當如何專心敬畏順從你而別無所歸?!我若寶貴這名,就當如何專心依靠指望你而一無所缺?!哦,指教我真認識、真寶貴你自己的聖名,耶穌我主!

           

     第二節:“你曾成為人子,耶穌我主!你曾替我受死, 耶穌我主!”——有誰像你,哦耶穌,神來為人?你是何等降卑!有誰像你,哦耶穌,為我受死?你是何等深愛!有誰像你,我主,將神來為人的敬虔奧秘完全在肉身顯現,將神來救人的深恩厚愛完全在十架明彰?!有誰像你,我主,獨自從高天而來靠近我這荒涼迷途遠人,為要使我親神有路;卻又獨自向髑髏而去代替我這可憎敗壞罪人,為要使我出死有門?!你在世所歷一切,在許多不知的人好像不過短短故事,但在蒙恩的人實在卻是天天詩題,無論如何把你思想,無論如何把你歌唱,都覺心思狹短、總覺言詞暗淡!因為你真是殊優,遠超天地萬有,所以“你愛真是殊優,遠超人世所有”。惟有你肯來,惟有你能救,在你以外,何來恩佑?——“救恩因你成就, 耶穌我主!”

          

      第三節:“我惟因你得生,耶穌我主! 我惟靠你得勝, 耶穌我主!”——哦耶穌,豐滿之源!惟有你,是生命,又肯供應,且能充盈;惟有你,使人得救,又使人得生,且使人得勝!“我們還怕甚麼憂慮、苦難、鬼魔”?哦耶穌,我能夠不怕不憂,不是因為我有,而是因為有你;不是因為沒有環境,而是因為你比環境更近!我不能保證任何,但你保證了一切。感謝你,將我們仍有一時放在這個滿了憂慮、苦難、鬼魔的世界,為要向信心的眼睛顯明,你比一切更真,你比一切更大!軟弱無有,你是新活生命;仇敵擋道,你是得勝大君;在地就可證明,天在掌權,天在供應!求你提攜我們更多,每一環境不躲,時常信心不落,“因為有你相佐, 耶穌我主!”

    

     第四節:“不久你要再臨,耶穌我主! 我們快要歡欣, 耶穌我主!”——哦耶穌,今日以你為主的人,都要盼你那日再臨,也都要在那日因你歡欣!哦耶穌,不久不久,你就要滿帶榮光降臨,你就要大力提接聖徒,你就要尊貴得國掌權,你就要欣喜迎歸新婦!這是我們獨一歡樂的盼望,哈利路亞,終點不在此世,你曾救我於地,我還要見你於天!現今我們信你,“那時我們見你”;現今我們靠恩跟你,那時“我們就要像你”;現今在此初學愛你,那時“並要永遠偕你”——直到永恆,你仍要加倍豐滿地證明,你是我們至終所歸,你是我們惟一所屬,你是我們敬拜的中心,你是我們愛慕的對象,我們所要注目親睹,永是“耶穌我主”!

本週禱告













常在基督里(約十五:7)
 
親愛的主!教導我們再度單純接受這個應許,确實以你神圣的賜与作為我們意愿的惟一尺度。主啊,使這應許的每一個字在我們心里快速更新,有力作工。

你說:“住在里面!”哦,我的主,我的生命,我的一切,我要住在你里面。求你將自己賜給我,讓我成長,得以有你的丰盛。我惟一的滿足,不是憑信心努力尋求仰賴你;也不是靠信心安息,相信你的保守;不是意志的順服,也不是遵守誡命;乃是因為你親自住在我里面,正如住在父里面一樣。我的主,你如今不是在我之前或超乎我之上,乃是与我合一,住在我里面;這是我唯一的要求。我把這事交托在你手中。

你說:“凡你們所愿意的。”主,我明白:那完全深入的內住會更新、洁淨我的意愿,使我有見識与自由,能向主要求大事。主,讓我的意愿与你同死,再与你同活,放膽祈求,大大開囗。

你說:“祈求就給你們成就。”哦,主,你是為阿們、為誠信真實見證的,求你賜我在你里面有喜樂的信心,知道你會讓我更加體會這句話的奇妙真實,因為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乃是人心所未曾想過的。阿們。
――慕安得烈

Beloved Lord!  do teach me to take this promise anew in all its simplicity, and to be sure that the only measure of Thy holy giving is our holy willing.  Lord!  Let each word of this Thy promise be anew made quick and powerful in my soul.

 

Thou sayest:  Abide in me!  O my Master, my Life, my All, I do abide in Thee.  Give Thou me to grow up into all Thy fulness.  It is not the effort of faith, seeking to cling to Thee, nor even the rest of faith, trusting Thee to keep me; it is not the obedience of the will, nor the keeping the commandments; but it is Thyself living in me and in the Father, that alone can satisfy me.  It is Thy self, my Lord, no longer before me and above me, but one with me, and abiding in me; it is this I need, it is this I seek.  It is this I trust Thee for.

 

Thou sayest:  Ask whatsoever ye will!  Lord!  I know that the life of full, deep abiding will so renew and sanctify and strengthen the will that I shall have the light and the liberty to ask great things.  Lord!  let my will, dead in Thy death, living in Thy life, be bold and large in its petitions.

 

Thou sayest:  It shall be done.  O Thou who art the Amen, the Faithful and True Witness, give me in Thyself the joyous confidence that Thou wilt make this word yet more wonderfully true to me than ever, because it hath not entered into the heart of man to conceive what God hath prepared for them that love Him.  Amen.  ―― Andrew Murray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俄陀聶

 

【俄陀聶 OTHNIEI】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去事奉諸巴力和亞舍拉。所以耶和華的怒氣……發作,就把他們交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的手中;……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救他們,就是……俄陀聶。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便勝了古珊利薩田。於是國中太平四十年(士三7一11)。

 

約書亞不但是屬靈偉人,也是力神作戰的領袖,幸好他死後,神仍沒有放棄爭戰,而是興起有潛質的戰土。俄陀聶就是神要找的人。因此,神將同樣的靈降在俄陀聶身上,叫他作戰。俄陀聶靠著聖靈打敗了古珊利薩田——加倍邪惡者的古珊——贏取了四十年的和平,這正是俄陀聶在世的餘年。當主被聖靈充滿時,弛也成為戰土,徹底將那加倍的惡魔撒但打敗,帶來永世的和平,這和平正如主一樣,要存到永永遠遠。

心靈加油站

 


 

 

 


 

 

 

 

 

 


讀經需要深入 



一位姊妹很懂營養之道,雖然收入不豐,全家老少卻是面色紅潤,健康過人,從不生病。

她的方法是每天買幾根牛骨頭放在蒸鍋裡煮湯,直至骨髓都熬出來了為止,所費不多而營養豐富。

原來營養最好的部分不是骨頭外面的肉,而是骨頭里面的髓。

默想我們讀經也一樣,不但讀易懂的、有趣的,也讀枯燥的,研究難懂的,推敲甚精微之處。更需要不憚煩的徹底的研究某些課題。

因為營養最豐富的部分就在那裡。可惜一般信徒讀經,多不深入,輕輕帶過,不求甚解。甚至有不讀聖經的基督徒。

聖經重要字義  

――司可福

 

 

 

 

 

 

 

 

 

 

 

 

 

 

 

 

 

 

 

 

 

 

 

舊人(Old Man)

 

 

舊人按倫理的意義說,與『肉身』有密切的關係,故不可不討論『舊人』的意義。『舊人』的說法,在新約中計發現三:即羅馬書第六章六節;以弗所書第四章二十二節;歌羅西書第三章九節。『舊』字,即普通的一希臘字帕勒亞斯(Palaios)是指時間用的,又在別處用作『舊皮袋』,『舊酵』,『舊約』,『漸舊漸衰』等等。

 

解釋:

討論這『舊人』的意義,必須根據那三處經節的上下文。第一,羅馬書第六章六節。這裏的『舊人』,是用以證明信徒不必,亦不當,再在罪中活著(羅六:l)。在這個證明中的頭一步,是神看信徒已在基督的十字架上,並藉著這十字架死了。這第六節以前的話是在『罪上死了』,『受洗歸入祂的死』,『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由此『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以後的話是『我們若與基督同死』,『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

 

若單獨根據這處經節立論,即不易看出『我們的舊人』與我們自己有何分別。因為,在那裏:『我們已經死了』,『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你們也當看自己是死的』。若是這個說法,不祇是指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而言,而尚有甚麼別的講解,那就不能在這上下文中看出。

 

這『舊人』第二次發現是在以弗所書第四章二十二節,是從十七節起頭講論的一部份:『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這就叫我們顯然看出,此處的舊人是指著信徒實際生活所到的境界,正如羅馬書第六章六節是指著信徒所站的地位。按地位而論,『舊人』是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按經歷而論,信徒是要『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這裏所論的是外面的行為。其中的表意就是習慣與實行互相作用,如同織成的衣服一般。『舊人』的衣服按境界,是心裹黑暗,不能明白屬靈的事,與神所賜的生命隔,因著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種種情形。這件衣服信徒是要將它脫去,然後『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這『新人』就是『基督住在你們裏面』,並照著基督的心意與性情,而有新習慣與新行為。所以,根據這經節,舊人即是舊自己。此外沒有別的意義。

 

這『舊人』第三次發現是在歌羅西書第三章九節:『不要彼此說謊,因為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這顯然是與以弗所書那段經節的意義恰恰相同。其中的表號即是人的動作與習慣,如同穿在身上的衣服一般。但我們在以弗所書,歌羅西書中的經節上所得的,乃是極力描寫『舊人』與『新人』的明顯相對處。這『新人』是基督在信徒裏面,即重生的結果。然則,那敗壞與沒有神的生命的舊人,從何而來的呢?祇須一句話回答,他是從『首先的人亞當』來的。林前十五:45

 

若基督是信徒裏面的『新人』,是『末後的亞當』,是『第二個人』(林前十五:45,47);那麼,『舊人』當然就是亞當在信徒裏面了。我們記得頭次發現這名詞的時候,是緊接在羅馬書第五章十二至十九節之後。那個地方的要點是證明罪是從亞當遺傳而來的,這就更確定舊人即是亞當。按倫理的意義言之,這裏是『肉身』與『舊人』根本上的分別。『肉身』是指著整個未重生的人,『舊人』是他敗壞的本性。『舊人』是由亞當遺傳,又能夠叫我們將『舊人』與保羅所用最嚴重的『罪』字聯合為一,意思就是這『罪』字不是指我們所行的事,乃是指我們從亞當遺傳來的本性。

 

保羅勸勉的話:『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羅六:12)。這是與他在別處所勸勉的話同一意義。即如在以弗所書上:『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弗四:22)。不過,有這樣的分別:他在羅馬書上所說的是裏面的生命,在以弗所書上所說的是外面的生活。舊人按性質說是罪,按實際的行為說是屬於罪的。在羅馬書中是指著『舊人』的本身;在以弗所書中是指著舊人的衣服。舊人不是肉體,乃是肉體的性情,傾向,嗜好,好像照著俗語:『看衣服可知其人』。屬肉體的人是照著他『舊人』的本性,穿著加拉太書第五章十九至二十一節,馬可福音第七章二十至二十三節,所形容的衣服。重生的人是照著他的『新人』,穿著加拉太書第五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歌羅西書第三章十二節,以弗所書第六章十一至十七節所形容的衣服。『舊人』是人裏面敗壞的本性,就是凡人生來傾向罪惡的趨勢,這是藉著無數代有罪的祖宗從亞當遺傳下來的。

拾穗

     



荒漠甘泉──考門夫人編

 

【路二34~35「西面...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

 

我們的主是一塊試驗過的石頭(賽二十八16),也是一塊試驗人的石頭。人在這一塊石頭的試驗之下,就要顯出他是何種人,就要顯出他是西面所說的三種「許多人」中的那種人。這可以用約翰福音第六章所記載的具體事實來證明:()昨日那些吃餅得飽的群眾,今天因著主耶穌的一席話,就懷疑祂、質問祂、議論祂、輕看祂、棄絕祂了!祂作了他們毀謗的話柄!他們心裏的意念在祂的試驗之下顯露出來了!()因為主又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就有人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主說:「這話是叫你們跌倒麼?」從此祂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了。他們在祂的試驗之下,跌倒了!()主對那十二門徒說:「你們也要去麼?」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彼得在祂的試驗之下揀選了祂,並在五旬節使許多人興起!─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