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8-17-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哦,主耶穌,當你在地 

 

  哦,主耶穌,當你在地,他們與你多年同處;但是他們對你自己,似識不識,似悟不悟。

 

  他們聽見過你的聲音,他們見過你的丰姿,他們擠過你的肉身,但你是誰,似知不知。

 

  我們好像蓋重幔子,彷彿知道,又不透明;說不認識,早已認識,說已認識,認識不清。

 

  但你今已在靈裏面,成為另一位保惠師;你已使我成為你聖殿,在我裏面,將你啟示。

 

  但願你用聖靈充滿在我全人每一角落;沒有一處不受你感,沒有一處不被你摸。

 

  求你自己藉靈顯現,加倍實在,在我心懷;無耳所聽,無目所見,無手所摸,如此實在。

 

  當你憐憫,肯來啟示,將你自己給了我們,世上有誰比你更實?世上有何比你更真?

 

  求你用靈從我的靈,如同洪水漫溢全人—到處榮耀,到處光明,到處是你,到處是神。

 

  這個生活何等親近!你使我已在地若天:讚美滿口,喜樂滿心,同在滿魂,一切甘甜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57首)是倪柝聲在晚期所寫的。倪弟兄不僅留下許多經典講章著作,他所寫的詩歌亦頗為膾炙人口。這首詩歌是他實際經歷聖靈的內住而發表的,不僅有靈感、有經歷、而且有啟示、有真理。關于聖靈方面。早在得胜報第一期信息中,倪弟兄就特別說到「內住的聖靈」,他對聖靈的認識很受慕安得烈的影響,尤其是慕氏所寫基督的靈一書中之第五篇「那得榮耀之耶穌的靈」,所以他寫了「哦!主耶穌,當祢在地」和「主,當無人認識父時,父在祢里藉祢來地」兩首詩歌,當然他自己無論對聖靈的內住和聖靈的澆灌都有極深厚的經歷。他初次得著靈浸時,有一段很動人的故事。那時,他還年輕,已經是一個眾望所歸的屬靈領袖。有一次,他召集同工聚會,(那時他的同工有多人已有靈浸的經驗),他讀了許多聖經上論及「靈浸」的經文,然后說:「主的話是這樣,但是我沒有,怎么辦?」一位屬靈領袖能這樣認真并且坦誠的交通,一點也沒有他自己聲望和地位的感覺,使大家深受感動。然后他宣布自己要出國尋找交通,盼望能遇見一些有深入屬靈生命而又在超然經歷上老練的人,從他們得著幫助。在他出國之前,他先去北方一行,看望教會。當他抵達煙台時,巴克爾姊妹(Elizabeth Fishbacher)也在煙台,(她是倪弟兄工作中一位英籍同工)她自己剛好從青島來,并且得著了靈浸的經歷。倪弟兄与她閉門長談,听她說完了她自己的見證,問了几個有關真理的問題后,倪弟兄說:「這實在是出于主的,我也要。」剛說完,聖靈的能力忽然把他打倒在地,好像死過去一樣。那一天聖靈深深浸透了他的全人。事后,他打了一個電報給上海教會,只有三個字——「遇見神」,隨即宣布取消出國之行,并且也為上海教會帶來一次聖靈充滿的复興。

本週禱告



放手把孩子交在神手中

主啊,我奉耶穌的名來到你面前將_______(孩子的名字)交給你。我深信惟有你知道什麼對他(編按:凡本書提及有關指稱孩子的代名詞,若未明確指明性別,則一律以"他"表示。)才是最好的,惟有你才知道他的需要。我放手把他交在你的照顧與保護中,我會全心全意地為他禱告,我會為每一件所想到、或是你放在我心中的事情代禱。教導我如何禱告,指引我要禱告什麼,幫助我在禱告時不把自己的意願強加進去,而是讓我能在禱告中說:願你的旨意成就在他的生命中。


謝謝你讓我在扶養他的事上與你同工,使我不必孤軍奮鬥。我很感謝你,因為我不必依賴屬世那不可靠且瞬息萬變的養育之法,而是可以在禱告中,從你的話語和智慧中得到清楚的指引。


主啊,我為他這份寶貴的禮物謝謝你,因你說一切美善的禮物都來自於你。我知道你已將他賜給我照顧扶養,求你幫助我做好這件事,指明我在何處仍然緊緊抓著他不放,讓我能鬆手把他交在你的保護、指引、策劃中。幫助我不要懼怕可能會發生的危險,而是存著喜樂平安的心知道你正在掌權。
我要凡事仰賴你,今天我就要把孩子交託給你,放手把他交在你的手中。 ――摘自耶稣基督网(www.god520.net)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參巴拉

 

【參巴拉SANBALLAT那些日子我也見猶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叫他們指著神起誓,必不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樣的事上犯罪嗎;……神立他作以色列全國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如此,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神呢。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我就從我這裡把他趕出去(尼十三2328)

 

尼希米有很多敵人,其中最厲害的就是參巴拉:他是一個有權有勢的撒瑪利亞混血兒,對屬神的事認識膚淺。他千方百計要攻擊神的工作,特別用嘲笑、威嚇及欺騙的手法,去引誘尼希米陷入錯誤之中,後來甚至想出最厲害的手段,把女兒嫁入大祭司家中。這種滲雜神百姓中的詭計,是各種攻擊中最險惡的,尼希米絲毫不能容忍達事。很多神的僕人可以成功地抵擋明顯的攻擊,但對於暗中使他與世界妥協的引誘卻屈服了,他們應學習尼希米——把試探的人從他們中間趕出去。

心靈加油站

 

 

 

 


 宣道士的條件


一位有心出外宣道的弟兄被要求清晨三點鐘,與一位同工面談。

這位弟兄準時到達,但等到早上八點鐘這位同工才來。

這位同工說:『現在讓我們開始,請先拼Baker這個字。』這位年輕的弟兄拼說:『Baker』。

『很好,現在看看你的數學如何;二乘二等於多少?』 

『等於四。』他答道。『很好。』

這位執事說:『我明天向教會的同工們推薦你為我們的宣道士。』

弟二天,這位同工竭力地推薦這位年輕弟兄,說這位年輕弟兄正是他們所需要的宣道士,他說:『第一,我測驗他的自我犧牲精神;我請他清晨三點鐘來我辦公室看我,他竟肯從熱呼呼的鋪蓋裏起來,在這樣冷的天氣走出來而沒有一點怨言,他是一個肯捨己的人。第二,我測驗他的忍耐;我使他等了五個鐘頭才見到我。第三,我測驗他的脾氣;他雖然等了我五個小時,但臉上毫無怒氣。我再測驗他的謙卑,我問他一些小孩可答的問題,但他並不覺得我看不起他。這正是我們所需要派出去的宣道士。』

聖經重要字義  

――司可福

 

 

 

 

 

 

 

 

 

 

 

 

 

 

 

 

 

 

 

 

 

 

 

 

 

 

成聖,聖潔(Sanctification,Holiness)

 

在兩約中同一希伯來字與希臘字,譯作『成聖』,或『聖潔』。其實原文祇是一個字。在神的心意中,成聖與聖潔並非人生活中兩個事實或現況,二者乃是一事,就聖經的意義:『成聖』的人是『聖潔』的,是『聖徒』。成聖與聖潔字面的意思,都是『分別』『分開』,根本的要義是分別將某人或某物『分別』出來歸於神。所有關於成聖,聖潔,分別,一切流行的混亂,都是從繙譯的混亂而來,並非聖靈在聖經上所說的有甚麼混亂。聖靈祇說了一事,而繙譯者似乎使祂所說的成為三件事。

 

,舊約

誇底西(qadesh)—分別,分開,無論一人或一物,無論是自己分開的,或藉著別人作成的。在以下例證的經節中,都是譯作『成聖』,『已成聖』。創二:3『神賜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就是說將第七日分別出來)。出十三:2『凡頭生的,要分別為聖歸我』。出二十八:41『將他們(亞倫與他的兒子)分別為聖,好給我供祭司的職份』。利二十一:8『所以你要使他成聖,因為他奉獻你神的食物;你要以他為聖,因為我使你們成聖的耶和華是聖的』。直譯就是『所以你要使他分別(誇底西),因為他奉獻你神的食物;你要以他為分別(誇底西),因為我使你們分別(誇底西)的耶和華是分別(誇底西)的』。以下例證的經節相同的字譯作『聖徒』,或『聖民』。詩十六:3『論到地上的聖民(直譯即分別分開)』。詩三十四:9『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祂』。亞十四:5。『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

 

,新約

亥格斯(hagios)—分別,分開;(亥格斯莫斯hagiasmos—一個分別,分開;亥格所(hagiazo—分別,分開,亥格容hagion—分別,分開的地或人)。在以下例證的經節中譯作『聖』,『聖潔』。太四:5『魔鬼就帶祂進了聖城』。可六:20『是義人,是聖人』。路一:70『正如主藉著從創世以來,聖先知的口所說的』。徒四:27『聖僕(僕或作子)耶穌』。羅六:19『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林前三:17『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來三:l『同蒙天召聖潔的弟兄』。來十二:10『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

 

在以下的經節相同的字譯作『成聖』,『成聖的』,『分別為聖』,『聖所』。約十七:17『用真理使他們成聖』。帖前五:23『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來二:11『因為那使人成聖的,與那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來十三:12『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林前一:2『就是在基督裏成聖』。林前六:11『但你們奉主耶穌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來十:10『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祇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在以下的經節相同的字譯作『聖徒』,『聖民』。徒九:13『主啊,我聽見許多人,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殘害你的聖徒』。羅十五:25『但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林後十三:13『眾聖徒都問你們安』。腓一:1『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聖徒』。

 

解釋:

在新約中凡有『聖』,『聖潔』,『成聖』,『分別為聖』,『聖徒』的經節,其主要基本的意思都是『分別』,或『分開』。這些字用在天使或人的身上,或某地某物的時候,那就是說他們被分別出來歸於神。他們所以成聖的(亥格容)就是在此。

 

成聖在新約中對於信徒所說的,可以分作三步:

,地位的,一個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人,看主是為罪所獻獨一的祭;並且,這樣與主所獻的祭聯合為一,他已經『得贖,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故此,他是立刻分別歸於神的,直到永遠。他是一個『聖徒』,一個『聖潔』的弟兄,他是『靠著耶穌基督,祇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得以成聖』(來十:10)。並成為『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4

 

,經驗的。但這樣的一個聖徒,尤其是在起頭的時候,也許最不像一個聖徒的樣子。他仍然有他的『肉體』(看第八十一課)可歎,許多的時候他是『順從身子的私慾行』。於是,復活的主,就要藉著聖靈在真道上教訓他,潔淨他,在必要的時候,且須藉著懲罰改正他,訓練他,目的是要叫這個聖徒,真有成聖的樣子,使這個聖潔的弟兄,在經歷上真是聖潔。以下的章節就是按經歷與進步而言的成聖。約十七: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弗五:25:『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凈,成為聖潔』。帖前五:23:『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林後七:l:『親愛的弟兄,我們既有這等應許(看林後六:17-18),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的汙穢,敬畏神,得以成聖』。帖前四:3:『神的旨意是要你們成為聖潔』。來十二:10:『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林後三:18:『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完全的。神的工作第一步,就是在信徒相信的那一刻,立時將他分別出來,歸與自己。以後就在信徒心中,並生命裏面作工,將他的愛慕與意志,從一切不聖潔的事上分開,使信徒裏面完全有主榮耀的形像,就如基督是神的形像一般。約翰壹書三章二,三節:『親愛的兄弟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腓立比書第一章六節:『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所以,信徒在地位上已經是『成聖的』,是『聖徒』,是『聖潔的』,但現今他尚須受神造就而在經歷上成為聖潔,將來還要完全『成聖』,就是在他看見基督『真體』的那一天,神要使他成為絕對的聖潔。那時(必定要到那時)使徒的祈禱方可應驗;『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帖前五:13。有人:將肉身(罪根)在頃刻之間,完全連根拔去,:在未與耶穌基督空中相會之前,就可以在實際上,毫無罪跡的絕對完全,這種事實與經歷,在聖經裏是一個也找不著的。

 

注意:用不著,在『我們不隨從肉體,祇隨從聖靈』(羅八:4)的時候,是能夠在恩典中,藉著『賜生命聖靈的律』(羅八:2),承受一個得勝的生命。參看第四段。

 

定義:

,成聖是基督為信徒所成的工作,將他們分別出來歸與神。

,成聖是神在信徒裏面的工作,藉著聖靈與道,漸漸的改變他,成為基督的形像。

,成聖是神的工作,藉著基督榮耀的顯現,祂的形狀中,使信徒成為絕對的完全。

 

拾穗

     


荒漠甘泉──考門夫人編

  

 

【路十八6~8「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

 

了。」

      神的時候是不能聽你指揮的。如果第一擊不能叫火石發出火來,你就當再擊一次。神聽了我們的禱告,不一定按照我們所指定的時候答應我們。我們尋找祂,祂必向我們顯現,不過不一定照我們所希望、所定規的時間和地點。在遠古時代,人想要取得一點火,必須把火石一擊再擊,擊數十次纔能得到;只要能得到的話,就已經滿心感激了。對於屬天的事情,我們為甚麼不能這樣堅忍呢?屬天的事情比擊石取火更有成功的把握,因為我們後面站著神的應許。信徒啊,不要絕望!神賜憐憫的時候快到了。你當用不移的信心呼求,不要因為王的耽擱而停止呼籲。再擊一次火石罷!這一次你就會得到了。── 司布真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