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9-14-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耶穌給你平安

 

 這世界雖有苦難,主耶穌是避風港灣;

祂要給你,祂要給你平安,源源湧流不斷。

耶穌,耶穌給你平安,耶穌給你真正平安,

深深在你心裡,源源湧流不斷,哦!耶穌給你平安。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是由天韵詩歌】發行 葉薇心作詞徐世歌詞根據約翰福音十六章3節

 

 

詩歌感想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注意本節的對比:(1)「在我裏面」對「在世上」;(2) 「平安』對「苦難」。有人用個比方:「苦難」有如三明治麵包中的夾肉,「放心」和「平安」有如夾肉上下的兩片麵包,而這三明治是放在「得勝」的盤子上,送給我們吃;我們吃了這麵包,雖然有苦難,但因為伴隨著放心、平安和得勝,不但能勝過苦難,反而能從苦難中得著益處。

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困局和難處,主知道我們也許會像門徒一樣,信心動搖而背棄祂(約十六32)。然而祂依舊愛我們,所以主所說的這句話,是一句安慰的話,因為在祂裏面有平安;也是一句提醒的話,因為在世上我們有苦難;更是一句應許的話,因為我們可以靠著祂的得勝勝過世界的攻擊、誘惑。是的,主並沒有應許我們可以免去世間苦難的遭遇,然而在我面有平安」是何等奇妙的應許!

弟兄姊妹,我們遇到困難,是否憂愁?相信主,祂會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並且主會賜給我們放心的喜樂,因為「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所以我們只要進到主裏面,主的得勝成了我們的得勝,我們也在祂裏面向世界誇勝。所以讓我們信靠得勝的主,而積極面對苦難,將憂愁變為喜樂,把困境化為彩虹。

 

本週禱告



維護良好的家庭關係

主啊,我為________(孩子的名字)及他和每位家人的關係禱告。保守並維護我們脫離尚未解決或永久的絕裂。以你的愛充滿他的心,賜他豐盛的憐憫與寬恕之心能流向每一位家人。我特別明確地禱告,使(孩子的名字)(家人的名字)一生都擁有親密、快樂、相愛和充實的關係。願他們之間一直都擁有良好的溝通,願懷怨的毒根無法在他們心裡生長。幫助他們彼此相愛、珍惜、欣賞、尊重,好使他們之間那神所命定的關係永不破裂。

 

我要照著你的話禱告,使他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12:10)

 

教導我的孩子能照著你的話語消除誤解。如果他們彼此之間已經有了任何裂痕,主啊,我禱告求你除去一切導致分裂的原因,並醫治這個裂痕。我禱告求你使他們之間沒有任何緊張、絕裂、誤解、爭執、衝突、或分離,賜他一顆寬恕與和好的心。

 

你的話語教導我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彼前3:8)。幫助他能"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4:3)。我奉耶穌的名祈求你在他裡面注入一份對家人的愛與憐憫,使這份情感就像一條無法扯斷的繩索般牢固而永無止盡。――摘自耶稣基督网(www.god520.net)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西緬

 

 

【族長西緬SIMEON THE PATRIARCH到第三天,眾人正在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緬和利未,各拿刀劍,……來到城中,把一切男丁都殺了。又用刀殺了哈抹和他兒子示劍,把底拿從示劍家裡帶出來,就走了。雅各的兒子們因為他們的妹子受了玷污,就來到被殺的人那裡,擄掠那城。……把他們一切貨財,孩子,婦女,……都擄掠去了。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他們說,他豈可待我們的妹子如同妓女嗎(創三十四2531)

 

或者有人會認為西緬顧念妹妹底拿,完全是出於對示劍的行為而產生的一種正義的反應,其實不如說那是出於一種受損的自傲心理更為適合。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他這樣作是不忠實的。他和他兄弟利未的惡行,使得他們的父親在臨終前對他們兩人的預言,只有咒詛而無其他。西緬支派的敗壞越來越甚,最後利未支派終於與他完全決裂(民二十五14)。西緬支派的罪惡是重大的,因為他犯了昔日怒斥示劍同樣的淫亂行為。往往我們在別人身上所看見並加以指責的錯失,正是我們自己的過錯。

 

心靈加油站

 

 

 

 


 【真誠的愛心



一個主日清早,一位男士匆匆在雪地上行走,忽然發現前面站著一個面目清秀的男孩,手裡握著一頂帽子,眼睛瞪著前面的某一點。

這位男士走近時,男孩慎重其事地對他說:「先生,請你不要踩到這個地方,剛才我就是不小心在這裡摔倒的。」

如果每一位基督徒都像這個男孩,提醒別人注意危險,這個世界會變得多麼不同啊!

那麼男孩關心別人,他自己在冰上摔跤,知道那個地方很滑,不希望別人也在那裡受傷,因此他忍受嚴寒站在那個地點,提醒每一個過路人的留意。 這世界最需要的,是更多能夠關懷別人的人。

 

聖經重要字義  

――司可福

 

 

 

 

 

 

 

 

 

 

 

 

 

 

 

 

 

 

神(希伯來文:以勒,以拉,以羅欣EI, Elah, Elohim)

 

:

在字源學上,(以勒)這個稱號主要的意思,就是力量或大能者。本著這個意思,以勒二字在聖經中就不斷的用在人和假神的身上。這樣的用法從以下的經節可以看出:創三十一:29;詩七十三:4;箴三:27;結三十二:21;彌二:l(注意『能力』,『力氣』,『力量』,『強』,『勇』,等字)。按著神的名字『神』(以勒)用在舊約中計有二百五十次,並且常是按著大能者或大力者的那個主要的意思而用的。

 

:

以拉(Elah)的稱號,按字源學而論,是介乎以勒(EI)與以羅欣(Elohim)之間,(看下面)接此字更注重神是當受敬拜的,不過力量的意思仍是主要的。祂是大能者,當受敬拜。

 

:

希伯來字以羅欣(Elohim)是神的一個複數的名詞,或更正確的,是一個獨一而複數的名詞。然而,這不是以勒(EI)的複數,(以勒的複數是Elim)乃是與以勒(EI)合成的。(力量是EI主要的意思)。是從『阿拉』(alah)而出,阿拉(alah)是起誓的意思,立盟約的時候,以起誓為定,不能更改。所以,這重要的觀念是信實。由此看來,以羅欣意思是大能的信實者。這就是約瑟用這個名字的意思。創世記第五十章二十四節:『我要死了,但神(以羅欣Elohim)必定看顧你們,願你們從這地上去,祂起誓所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創十七:3-8。注意:以維欣(Elohim)是希伯來文通常用作神的一字,在舊約中發現二千三百餘次。

 

我們仍須討論神的這個名字複數式的意義。這顯然是一個三位一體的暗示。在舊約中,雖無一處明明提及三位一體,而在各處卻有暗示。學者須要注意這『神』的複數的意思是如何在聖經頭一章中表顯出來。在這一章祇有以羅欣是神的名稱。『神(以羅欣Elohim)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一:26)。但又恐『一神』的要道被人忘記,而反誤為多神,『許多的神,許多的主』(林前八:5)。所以,在下一節復又說到神的單位:(創一:27)『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單數)的形像造男造女』。第二十六節之『我們』與『我們的』,暗示複數;二十七節的『祂』和『祂的』明說神是獨一的。這樣完全的聖經,而近代的評判學竟認為是神話,是寓言!

 

這個獨一而複數,又暗示於以下的經節:創三:22;創十一:7;賽六:8;傳十二:1;伯三十五:10;箴九:10。神的名字,在原文都是複數。神在立約方面的名字,祂所首先將自己啟示出來的名字,(以羅欣)主要的性質不是指著神與人所立的約,乃是指著創世以前,三位一體的神關於人彼此所立的約。在這個約中因為人的緣故,神彼此守約,不能更改。這件事真是充滿了不能形容的奧妙。然而,在以下的經節上亦可看出一些暗示。就如:多一:2;來六:13;並可在弗一:4;彼前一:2及羅八:28-31;看出此約的果效。

 

但『神』(以羅欣)也是神與人立約諸名中的一個名字。例如:創六:13;18;創九:9,17;創十七:l-8。神指著祂自己的信實起誓,可看創八:1;創十九:29;創二十六:24;創二十八:13。因此,(以羅欣)是可靠的,或是信實的一位。王上八:23;撒下二十三:1-5;詩九十一:2。注意:神對人特殊立約的名字,不是『神』(以羅欣)乃是『耶和華』(Jehovah)

 

:

定義:『神』(以勒,以拉,以羅欣)是神啟示祂自己為一位大能信實者的名字。祂是一位,不過在一種沒有明晰解釋之中,又是不止一位的。祂是可靠的,當順服的,當敬拜的。

 

拾穗

     


荒漠甘泉──考門夫人編

  

【約五19「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多少人的工作,是出於自己的喜好、自己的興奮、自己的熱心,不是出於主的引導和愛的催促。出於自己的喜好、興奮、熱心的工作,是叫自己有所得著,有所享受;且只能作那些我們所高興作的。惟有出於愛的催促,而又順著聖靈引導而行的人,纔能作那些我們不高興作的工作,且叫主有所得著、有所享受。主是要我們這個人先讓祂得著,而後纔藉著我們作祂的工作。多少人去作工、去熱鬧,是頂喜歡的;多少人在人面前講道,是頂高興的;但到底有多少人能在至聖所裏親近神呢?多少人真是怕在黑暗的房間裏,真是受不住一個人被關在那裏。多少時候我們人雖在房間,而心卻早已出去了;不能親近主,不能安靜的、孤單的在神面前學習禱告。這就表明,我們的事奉,不過是一種興趣式的事奉,並不是真實事奉神。弟兄姊妹,興趣式的事奉只能滿足人,惟有愛主、親近主的事奉纔能滿足神。──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