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9-28-2014)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
美德。   
 
詩歌欣賞


 













活著為耶穌

 

  活著為耶穌,只望能單純.所有的一切都求祂喜悅;

自動並樂意來向祂投順,這是我蒙神賜福的祕訣。

(副)耶穌我主,我救主,我將自己給你; 因你為我代死時,給的是你自己;

從此,我無別的主,我心是你寶座, 我的一生一世,基督,只要為你生活。

 

 

  活著為耶穌,祂為我緣故,在十字架上擔當罪與羞;

這愛激勵我答應祂召呼,恭敬向著祂奉獻我所有。

 

  活著為耶穌,無論在何處,我為祂緣故,作成祂事務;

甘願來承受捐失或痛苦,看每個試煉是十架一部。

 

  活著為耶穌,時間已短促,祂的笑臉是我寶貴祕密;

尋找失喪者,祂死所救贖,帶領疲倦者享受祂安息。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306) 的作者是戚曉睦(Thomas O. Chisholm, 1866~ 1960),出生於美國肯塔基州一個貧瘠鄉間的小木屋。十六歲在他畢業的小學當老師,廿一歲出任當地新聞週刊 (The Franklin Favorite)的副編輯。三十六歲時由衛理 公會按立為牧師,只是他的身體日漸軟弱,無法勝任繁重的工作,一年後因健康欠佳而辭職。隨後他遷居印第安那州一湖畔農場休養。1916年遷到新澤西州,從事人壽保險經紀及寫詩。戚曉睦是一位很平凡的弟兄,教育程度不高,不過主非常的使用他。他一生共寫了一千兩百首,其中八百首已經配上音樂出版了。在他一千多首詩歌裡,另外還有二首非常有名的詩歌,「主,我願像祢」(O to be like Thee) 「祢信實何廣大」(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  

這首詩歌的作曲是陸敦(Harold C. Lowden, 1883~1963)。他先作了曲,他裡面有一種感覺,若要作一個傳福音的人,他必須先成為一個奉獻的人。所以經禱告求神指示後,1917請戚曉睦配詞。

詩歌見證

 

  這首詩歌是根據羅馬書14:8「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第一節告訴我們戚曉睦蒙神賜福的祕訣是「活著為耶穌,只望能單純。」這是他賣保險以後寫的詩歌。從前他事奉神,站在講台上證道,在教會裡服事神的兒女;但現在他身體軟弱,神不許可他那樣服事下去,他要生活,所以他去賣保險。那麼,他有甚麼感覺呢?他覺得活著為耶穌,為主站講台,是為主活著;服事神的兒女,探望弟兄姊妹,是為主活著;現在賣保險,也是為主活著。 這是一首很美麗的詩歌,也是筆者最心愛的詩歌之一。每當我在擘餅聚會唱這首時,常深受感動淚下。因唱起來給人有一種活著為耶穌,真是美好無比的感覺。副歌更是令人百唱不厭,優美的旋律,叫人非常單純的摸著主的愛,使人深感與主交通的親密

 

本週禱告



【培養對神的渴慕

主啊,我為________(孩子的名字)禱告,使他不斷地渴望更多認識你。願他渴慕你的同在,渴慕花時間向你禱告、贊美、敬拜。賜他一顆渴望你話語的真理、及愛慕你律例與法則的心。教導他靠信心而活,被聖靈引導,隨時能行出你要他去行的事。願他能清楚察覺聖靈在他內心的豐滿,好使他一感空虛時便能立刻來到你面前被更新、復原。

我禱告使他的心在你以外沒有任何變節效忠的對象,使他能拒絕一切邪惡與違抗你的事物。願他所做的每件事情、每個抉擇,都表現出他對你及你道路所有最深的尊敬和愛意。幫助他了解行為所導致的后果,明白情欲的下場就是生命死亡。願他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而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7)。

我禱告使他成為值得信賴、可靠、有責任感、心懷慈悲、靈敏度高、有愛心、願意付出的人。拯救他脫離一切的驕傲、閑懶、怠惰、自私、肉體的情欲。我禱告使他能有受教和降服的靈,願意對神的事物說"是"、對情欲的事物說"不"。堅固他,使他能有堅定的信念。

我禱告使他永遠願意在教會中,就是在注重你話語的真理,有聖靈帶領,並在崇拜、禱告、教導方面充滿能力的教會中成為積極勤奮的一員。當他學習研讀你的話語時,把你的律例寫在他的意念與心靈中,好使他永遠相信、並有把握行在你公義的誡命中。當他在學習禱告時,願他也學會傾聽你的聲音。我禱告他與你之間的關系永遠不會不冷不熱、漠然無趣、或膚淺薄弱。願他心中永遠都有一團聖靈的烈火,永遠渴慕著神的事物...。
――摘自耶稣基督网(www.god520.net)

 

聖經人物知多少

 

 ――摘自華思德

《默想聖經人物)

 

 

 

所羅門

 

 

【所羅門(二)SOLOMON(2)所羅門在耶和華的壇前屈膝跪著,向天舉手,在耶和華面前禱告祈求已畢,就起來,站著,大聲為以色列全會眾祝福,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照著一切所應許的,賜平安給他的民以色列人,凡借他僕人摩西應許賜福的話,一句都沒有落空。願耶和華我們的神與我們同在,……使我們的心歸向他,遵行他的道,謹守他吩咐我們列祖的誡命,律例,典章。……願耶和華我們的神晝夜垂念,每日為祂僕人與祂民以色列伸冤;使地上的萬民都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並無別神。所以你們當向耶和華我們的神存誠實的心,遵行他的律例,謹守他的誡命,……(王上八5461)

 

這是聖經中第一次提到人跪下禱告。跪下的真正意義是謙卑、順服。如果所羅門的生活能像他的禱告那該多好!如果所羅門在私下也像在眾人面前那樣跪下禱告,他的人生便不會悲悲慘慘地收場,而一定滿有榮耀的祝福。他的悲劇並不是因為他犯了罪——“因為世上沒有一個不犯罪的人”——乃是由於他從未悔改。他寫了三本書:箴言、傳道書和雅歌,其中完全沒有提到悔罪的事。這些書卷中只有善意的勸勉,美好的應許和嚴肅的警告,強調痛苦是由犯罪而來,卻找不出記載謙卑悔改認罪的地方,而他父親大衛所寫的詩篇卻因充滿謙卑的悔改而顯得那樣尊貴。

 

心靈加油站

 

 

 

 


 有祕密水泉的碉堡

 

在英格蘭和蘇格蘭邊境,有一塊地方約有八十哩。在那裏你能看到許多古老的碉堡。其中有些已經完全荒廢,另外有些則仍保存極其完好,猶如當年一樣好看。為何這樣呢?是因為幾百年前,英格蘭和蘇格蘭彼此為敵。在諾丹布蘭(Nothumbesland) 的英人經常遭到蘇格蘭人襲擊,搶走牲畜和農產。英人就在邊境築起碉堡抵禦。這些碉堡,有些內中擁有秘密水泉,經常供給飲水;其餘的碉堡則須使用水管通到幾百碼外的水井取水。前來侵犯的蘇格蘭人,先把水管切斷,然後圍困碉堡,等待看守碉堡的人饑渴而死。至於那些防守在有祕密水泉的碉堡的人,蘇格蘭人就無法將其打敗。所以那些碉堡迄今仍保存著,作為他們不可征服的記念;其他的碉堡則荒廢了。

然而我們如何在備受考驗的人生中,支取生命的活泉呢?林後十三章14節告訴我們惟一的途徑,就是活在與主的交通中,享受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神的慈愛和聖靈的交通。

 

聖經重要字義  

――司可福

 

 

 

 

 

 

 

 

主(希伯來文:阿敦,或阿多乃Adon or Adonai)

 

 

:

阿敦或阿多乃按字源學說,主要的意思是主,這字在舊約中對於神對於人都曾用過。看創二十三:6;創三十二:4;民十二:得二col-等等。無論是對神對人,這名字主要的意義是主。這個字用在人的方面,是常按看兩個倫理的關係而用,帥主人與僕人,丈夫與妻子e創世記二十四章九,十二節為前者的例證,創世記十八章十二節為後者的例證。這兩個倫理的關係,基督與信徒之間亦是如此;(約十二I.lJ 61林後十一23)都包含看互相關切的意味。

 

:

(阿多乃)為我們工作的主。

(1)在聖經中題到兩種僕人:即雇的僕人,與買的僕人。最希奇的,就是聖經中總以雇的僕人次於買的僕人。悔改的浪子在他的請求的話中表示他的卑微:『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路十五:19)但沒有一個雇工,是能聽見這樣的吩咐:『把那上好的袍子拿來給他穿上』等等。這就叫我們很美麗的看出我們的主當祂『取了奴僕的形像』的時候,是因為那一切因著愛的緣故而成為永遠奴僕的人的預表。比較出二十一:5;詩四十:6-8;來十:5-9。這就是信徒的情狀。他是用價值買的,:『我愛我的主人,……不願自由出去』(出二十一:5)。主在恩典中:『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乃稱你們為朋友』(約十五:15)。但信徒要與保羅一同稱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希臘文「道勒斯」doulos)羅一:1

 

(2)在這個關係中,附帶兩個原則:

(a)主人該有僕人絕對服從的權利。約十三:13;太二十三:10;路六:46

(b)僕人有得到主人指揮工作的權利。在以賽亞書第六章八至十一節,我們可以得著一個適合的表樣。在前幾節,以賽亞看見主(阿多乃)『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是萬軍之耶和華。這異象叫他那樣的自知自審,這自知自審就是見榮耀異象向來的結果,(比較伯四十二:5-6;但十:4-8;啟一:17)。他在自審中,就得著耶和華的潔淨。所有這一切,即如耶和華名字的課中所論的,都是特別說到一個罪人來到耶和華的面前,因為人類的教贖,乃是關於耶和華的。但耶和華的名字,隨即改為主(阿多乃)的稱呼,那是表明現今(八至十一節)以賽亞是與他的主之服務有關。所以他聽見的正是『主(阿多乃)的聲音,: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八節)?僕入回答主:『我在這裏,請差遺我』。對待以賽亞罪的問題的時候,是耶和華說話,關於以賽亞服務的問題的時候,卻是主(阿多乃)說話。

 

神名字的用法,其中清楚的分別,在出埃及記第四章十至十二節亦有例證。摩西覺著他的輭弱無能,『摩西對耶和華,(阿多乃),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因為,摩西在此是服務的問題,所以稱耶和華為主(阿多乃)。但以後是權能的問題,不是主回答,乃是耶和華回答:(此處與創造的權能有關)『耶和華對他:誰造人的口呢? ……現在去罷,我必賜你口才』。

 

在約書亞記第七章八至十一節亦有同樣的分別:『主(阿多乃),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回答的乃是耶和華,『因為以色列人犯了罪』。總之,舊約啟示神為阿多乃『主人』,是關於祂子民在僕人的地位上說的。注意:(阿多乃)對於教會為祂新婦的關係,要在以後新約神的啟示諸課中發表。

拾穗

     


荒漠甘泉──考門夫人編

  

【約七17「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

要曉得神的旨意,有一個先決的條件:就是為的要遵行。神從來不願意把祂的旨意給一個不準備遵行祂旨意的人知道。

 

許多人尋求真理,不是為的要順服;許多人要知道主的道路,不是豫備要走;許多人要明白神的旨意,卻無心要遵守。

 

因此,一生一世在那裏向著空氣鬥拳,跑無定向的路。

 

還有人把他頭腦裏所領會的一點真理、道路和神的旨意,作了他屬靈的裝飾品,唱著屬靈的高調。

 

唉!朋友,如果你要作一個討神喜悅、合乎神心意的人,你必須下一個決心,願出任何代價,來答應神的要求。

 

因為只有一個受苦的心志,纔能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只有獻上身體當作活祭,纔能察驗出甚麼是神的旨意。──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