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路加福音簡介

 

{\ExtFile:timeline\luke.jpg}

重要資料

要  旨:

準確記述基督的一生,並且指出基督就是救主,也是一個完全的人。

作  者:

路加。他是一個希臘基督徒、一位醫生(參西4:14),是新約中惟一一位非猶太人作者。他是保羅的密友,還寫了使徒行傳,作為路加福音的續篇。

寫作對象:

提阿非羅(愛神的人)、外邦人以及在各處的人

寫作時間:

約公元六十年

背  景:

凱撒利亞或羅馬

鑰  節: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9-10

主要人物:

耶穌、伊利沙伯、撒迦利亞、施洗約翰、馬利亞、門徒、希律王、彼拉多、抹大拉的馬利亞

主要地方:

伯利恆、加利利、猶太、耶路撒冷

特  色:

這是最全面的一卷福音書,從用字遣辭上顯示出作者是受過極好教育的。他經常提到疾病和診治。路加強調耶穌與人的關係,著重祈禱、神蹟、天使;記錄被聖靈感動而引發的讚美詩;並且重視婦女的地位。951節至1835節中的大部分內容是其他福音書沒有記載的。

概  說:

每一個人的出生都是一個神蹟,每一個孩子都是從神而來的禮物。但是在二十個世紀之前,發生了一件神蹟中的神蹟──有一個嬰孩真正神奇地降生了!神的兒子降生為人,耶穌進入了歷史──神以肉身顯現。路加福音講述了耶穌的誕生。作者路加是位醫生,他為這一可敬可畏的時刻提供了最為詳實的資料。

  路加肯定基督的神性,但他這書真正要強調的卻是基督的人性──神子耶穌也是人子。身為一位醫生,路加講究科學;身為一個希臘人,他講求細節(1:1-4)。再者,路加是保羅的密友,也是他佈道旅程上的同伴,所以他能夠與其他門徒見面,可以得到其他歷史上的記述,以及親眼看見早期教會的誕生和成長。他所寫的福音事蹟和使徒行傳都是可靠的歷史文獻。

  路加是用天使向撒迦利亞和馬利亞顯現作故事的序幕,帶出他們兒子的出生。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要生施洗約翰,他要為基督預備道路。馬利亞要從聖靈感孕生耶穌。一段詳細的出生紀錄和身分確立之後,路加讓我們略略知道耶穌的成長,十二歲時他曾在聖殿裡跟律法教師討論神學問題(2:41-52)。一轉便到十八年後,施洗約翰在曠野傳道。在開始公開的傳道工作之前,耶穌到施洗約翰那裡接受了洗禮(3:1-38)。接著,路加追溯了耶穌世上的父親約瑟的家譜,從大衛,亞伯拉罕直至亞當,強調耶穌人子的身分。

  耶穌在加利利開始傳道、教訓人和醫治病人(4:14-21:38),呼召揀選了十二位門徒(5:1-1027-29)。稍後耶穌向他們透露自己的使命、真正的身分以及作門徒的真正意義(9:18-62)。祂的使命就是作世界的救主,祂將會在耶路撒冷被人拒絕、受審判、被釘十字架。然而,路加福音並不是以悲傷告終,作者以耶穌從死裡復活這動人心魄的事件為結局,耶穌向門徒顯現,應許差遣聖靈降臨。路加給了我們一卷文筆優美、準確和完整的福音書,敘述人子和神子耶穌的生平,祂是全人類的救主,也是我們復活得勝的主。閱讀本書後,願你決志相信並跟隨祂。

 

大綱

一.救主耶穌的降生和預備(1:1-4:13

耶穌從一個嬰孩長大成人,由甚麼都不懂到完成使命,祂完全是一個人,在各方面的發展都和我們一樣。然而,祂仍是一位完全的神,祂沒有走捷徑,也沒有脫離生命中的壓力和引誘。同樣,如果我們預備一生事奉神,也沒有捷徑可走。

二.救主耶穌的信息和工作(4:14-21:38

1. 耶穌在加利利的工作

2. 耶穌在往耶路撒冷途中的工作

3. 耶穌在耶路撒冷的工作

耶穌教導群眾時常用比喻,這些比喻都是包含偉大真理的故事;然而,惟有那些用心去聽的才會明白。我們應當祈禱求神的靈幫助我們明白這些真理,好叫我們的生命愈來愈像基督。

三.救主耶穌的受死和復活(22-24章)

世界的救主被捕,並且被處決了。然而,死亡不能毀滅祂,耶穌復活過來,並且升到高天之上。在路加仔細的歷史性記述裡,我們得到有關耶穌復活的事實。我們不僅要相信這些事實是真的,更必須相信基督是我們的救主。如果忽略了這個事實,我們就是鼠目寸光;可是,如果我們接受了這些事實,卻輕忽了耶穌賜給每個人的赦罪的恩典,就實在太可悲了。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救主耶穌基督

路加描述神的兒子如何進入人類歷史。耶穌的生活是人一個完美的典範,祂完滿地成就了祂的使命,為我們的罪作了完全的犧牲,叫我們能夠得救。

耶穌是我們完美的領袖和救主,祂赦免凡接受祂為生命的主、並相信祂的話是真的的人。

歷史

路加是一位醫生和歷史學家,他把耶穌在歷史上的事蹟和有關人物,按著時間很仔細地記錄下來。

由於路加舉出了細節,使我們可以相信耶穌一生的歷史的可靠性。更重要的,就是可以確信耶穌是神。

耶穌對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極感興趣,祂熱切關懷祂的跟隨者和朋友──不論男人、婦人或孩子。

耶穌愛世人對每一個人都是好消息,這好消息是帶給全世界的人的,我們都可以用信心來回應祂。

憐憫

耶穌是一個完全的人。祂憐憫窮人、被蔑視的人、受傷的人和罪人,他不會拒絕或忽視任何人。

耶穌不僅是一位教師,也不是只講一套理論,他關心你。惟有這種強烈的愛,才能滿足你的需要。

聖靈

在耶穌出生、受洗、工作和復活時,聖靈都和祂在一起。耶穌是完美的榜樣,教導我們倚靠聖靈生活。

聖靈是神差來證實耶穌的權威的,神也將聖靈賜給人,使人有能力為基督而活。我們憑著信心,就可以有聖靈的同在,有能力去見證和事奉神。

 

{\Section:TopicID=1712}人物介紹

撒迦利亞

  撒迦利亞是第一個知道神已開始安排救主來到世上的人。撒迦利亞和妻子伊利沙伯都因為對神敬虔而知名,他們非常適合為神做特別的工作,可是他們先要承受沒有子女的痛苦,這一直被猶太人認為是得不到神祝福的證明。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都已經年紀老邁,他們甚至已停止求神賜兒女給他們。

  這一次輪到撒迦利亞到耶路撒冷的聖殿當值,他在這裡得到意想不到的祝福。撒迦利亞被抽中,進到聖所那裡代表百姓向神燒香。突然間,他發現自己與天使面對面,他感到既驚訝又害怕。天使的信息實在好得令人難以置信!然而,撒迦利亞對救主來臨這消息的反應,卻遠不如他對自己是否有能力生出天使所應許的孩子的疑惑來得強烈。他屈服於衰老的年紀尤勝於神的應許。結果,神在祂的應許實現之前,禁止撒迦利亞說話。

  路加福音一章中所記載的禱告是我們最後一次瞥見撒迦利亞。他與許多神最忠心的僕人一樣,一旦工作完成了,就從場上靜靜的退去。當我們懷疑神,但卻又願意順服時,他成為我們的英雄。我們從撒迦利亞得到盼望,曉得神可以透過任何委身給祂的人成就大事。

優點與成就:

.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公義正直的人

.是神的祭司

.是少數由天使直接向其說話的人之一

.生施洗約翰

缺點與過失:

.因為年紀老邁,曾對天使說要給他一個兒子的應許產生懷疑

榜樣與鑒戒:

.肉體上的限制不能限制神

.神有時候會用意想不到的方法來成就祂的旨意

重要資料:

.職業:祭司

.親屬:妻子──伊利沙伯,兒子──施洗約翰

鑰節:

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伊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路1:6-7

 

伊利沙伯

  在當時的以色列社會裡,一個婦人的價值主要是以她生養的能力來衡量的,如果一個婦人年紀老邁而又沒有孩子,她通常要面對很多困難,並且還會被公眾鄙視。對於伊利沙伯來說,無兒無女又年紀老邁是痛苦孤寂的,但在這段時期,她仍然對神忠心。

  伊利沙伯和撒迦利亞兩人都來自祭司的家庭,每一年伊利沙伯都要讓她的丈夫離開她兩個星期,以便他可以到耶路撒冷的聖殿中守祭司的職分。當撒迦利亞又一次從這樣的旅程興奮地回來,但卻又不能言語時,他把這個令人驚喜的消息寫出來,一個已經褪了色的夢想竟會成為令人振奮的事實!不久她便懷孕,她知道神要給她叫人不敢期望的恩典。消息在這個家族中傳遞得很快,在這裡以北約九十七公里的拿撒勒,伊利沙伯的親戚馬利亞也意想不到地懷了孕。當馬利亞得到天使的信息,知道自己將要生彌賽亞後不久,便去探望伊利沙伯。她們都因神賜給她們的寶貴恩典而雀躍。伊利沙伯知道馬利亞的兒子將會比她的兒子更偉大,因為約翰要作馬利亞的兒子的先驅。

  孩子出生後,伊利沙伯堅持要用神為他所起的名字約翰,撒迦利亞也在板上寫出嬰兒的名字要叫約翰。他這樣做後,便重新獲得說話的能力。而城裡的人都奇怪究竟這個特別的孩子將來會怎樣。

  當伊利沙伯思想到神的恩典時,她由衷地稱頌神。當她知道關於馬利亞的事時,必定驚歎神所定的時間。事情的發展遠較她自己所計劃的更好。在我們自己的生命中,要記著神所安排的事,以及祂所定的時間。

優點與成就:

.是一位非常屬靈的婦人

.絲毫沒有懷疑神成就祂的應許的能力

.是施洗約翰的母親

.除了馬利亞外,她是第一位聽到救主降臨的消息的婦人

榜樣與鑒戒:

.神不會忘記那些對祂忠心的人

.神行事的時間以及方法不必與我們所期望的一致

重要資料:

.職業:家庭主婦

.親屬:丈夫──撒迦利亞,兒子──施洗約翰,表親──馬利亞

.同期人物:約瑟、希律王

鑰節:

我主的母親到我這裡來,這是從哪裡得的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路1:43-45

伊利沙伯的事蹟記載在路1557節。

 

馬利亞

  作母親是一種痛苦的特權,馬利亞擁有獨一無二的權利,成為神獨生子的母親。然而,她作母親的辛酸和快樂是每一個母親都能瞭解的。馬利亞是惟一的一個於耶穌出生和死去時都在場的人。她看到祂以她的嬰兒身分到來,她也望著祂以她的救主身分死去。

  在加百列到來之前,馬利亞過著平靜的生活。她和木匠約瑟訂了婚,正期待著過婚姻生活。然而,她的生活將要永遠改變。

  天使通常都不會在探訪之前事先預約。天使的出現叫她感到害怕,他的招呼更令她感到疑惑。接著,她聽到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信息,她的孩子是神所應許的救主彌賽亞。

  馬利亞沒有懷疑那信息,相反,她詢問自己將會怎樣懷孕。加百列告訴她,她的孩子是神的兒子,她的回應是神一直期待、卻不容易聽到的答覆:“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8)。後來,從她回應伊利沙伯那首充滿喜樂的讚美詩中,我們知道她是多麼的認識神,因為她被神的話語所充滿。

  耶穌出生幾天後就被帶到聖殿裡去獻給神。約瑟和馬利亞在那裡遇到西面和亞拿兩位先知,他們認出那孩子是彌賽亞,並讚美神。西面還對馬利亞說了一些話,在這些日子裡,馬利亞必定常常想起這些話:“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2:35)她身為耶穌的母親,最痛苦的就是看著自己的兒子被祂要拯救的人拒絕和釘死。

  我們可以猜想得到,即使馬利亞早知道她作耶穌的母親所要受的一切痛苦,她也會作出同樣的回應。你是否可以讓神像使用馬利亞一樣地使用你呢?

優點與成就:

.彌賽亞耶穌的母親

.惟一由耶穌出生至死都與祂在一起的人

.願意被神使用

.知道及應用神的話

榜樣與鑒戒:

.神最好的用人通常都是一些平凡而又樂於被神使用的人

.神的計劃會使一些不尋常的事情發生在尋常的人身上 .一個人的性格可以從他對意料之外的事的反應顯露出來

重要資料:

.地方:拿撒勒、伯利恆

.職業:持家婦人

.親屬:丈夫──約瑟,表親──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

兒子──耶穌、雅各、約瑟、猶大和西門,及女兒

鑰節:

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8

四卷福音都有記載馬利亞的事蹟,使徒行傳114節也提到她。

 

雅各

  耶穌從十二個門徒中選出三位──雅各、他的兄弟約翰,及彼得,給予特別的訓練,成為門徒中的核心。他們三人均在早期教會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彼得成為偉大的佈道家,約翰成為主要的作者,雅各則是十二門徒中最先為信仰殉道的人。

  雅各的名字總是出現在約翰之前,表明他是約翰的哥哥。他們的父親西庇太以打漁為生,同他一起工作的還有彼得和安德烈。在彼得、安德烈和約翰離開加利利去見施洗約翰時,雅各留在了父親身邊。後來,當耶穌呼召他們時,雅各也像其他人一樣毅然跟隨了祂。

  雅各很享受成為耶穌門徒中的核心成員,然而,他誤會了耶穌的目的。他和弟弟甚至企圖要堅固自己在耶穌國度中的地位,求耶穌應許給他們一個特殊的位分。雅各和所有的門徒一樣,對耶穌在地上要做的事有一個很狹隘的看法,只看到一個屬地的國度,推翻羅馬,復興以色列以前的榮耀。不過,最重要的是雅各想和耶穌在一起,即使雅各的觀念是錯的,但他已找到了正確的領袖。耶穌的受死和復活會糾正雅各的看法。

  雅各是十二門徒中第一位為福音殉道的人,他願意犧牲是因為他知道耶穌已勝過死亡。假如我們的眼光只看到今生,我們對生命的期望便會有所限制。耶穌應許那些願意相信祂的人有永恆的生命,如果我們相信這個應許,祂便會賜給我們勇氣,叫我們即使在危險關頭也能為祂站立得穩。

優點與成就:

.十二門徒之一

.與彼得、約翰同為門徒中三位核心人物之一

.十二門徒中第一位為信仰殉道的門徒

缺點與過失:

.雅各有兩次的表現,顯示出他要對付他的脾氣﹙參路9:54﹚和自私的心態﹙參可10:37﹚。在這兩次事件中,他和弟弟約翰的表現都是一致的

榜樣與鑒戒:

.耶穌的許多跟隨者都不會認為失去生命的代價太高

重要資料:

.地方:加利利

.職業:漁夫、門徒

.親屬:父親──西庇太,母親,兄弟──約翰

鑰節: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做。”耶穌說:“要我給你們做甚麼?”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可10:35-37

雅各的事蹟記載在各卷福音書中,使徒行傳113節;122節均有提到。

 

馬大

  很多較為年長的弟兄姊妹對於承擔責任感到很緊張。我們從馬利亞和拉撒路的姐姐馬大身上很容易便看出這點。

  當時的猶太文化中,接待客人是社交要求,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因他們對客人的款待而被記念是有特別意義的。拒絕接待客人的做法被認為是可恥的,這家人在接待客人上卻有良好表現。

  馬大為很多瑣碎的事情操心,她想使人開心,但常常使她四周的人感到不自在。她害怕如果她做得不好,便會給這個家帶來羞辱,因此,她試圖做每一件她可能做的事。結果,她發覺難以放鬆,未能享受與客人在一起的樂趣。對於馬利亞沒有與她合作一同做好各種預備,她更是難以接受。最後她甚至請求耶穌來解決這件事。耶穌溫柔地糾正她的態度,向她表明雖然她所重視的事是好的,不過並不是最好的。

  後來她弟弟拉撒路死了,當馬大聽到耶穌來了,縱使來得太遲,她仍然衝出去見耶穌,表達她心裡失望與盼望的矛盾。耶穌指出她的盼望太有限了,祂不僅是死亡以後的主,更是勝過死亡、是復活與生命的主!不一會兒,她又再次不加思索地說出“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的話。她對細節瑣事的留心,有時候會叫她看不到整個情況、整件事情,但耶穌卻一直對她很耐心。

  我們最後一次看到馬大時,她又是在服事耶穌和門徒吃飯,她沒有停止服事,但這次聖經記載她是沉默的。她開始學習到她的妹妹早已認識到的事,即敬拜是由沉默和聆聽開始。

優點與成就:

.以樂意接待客人而知名

.耶穌的朋友,她相信祂,她的信心日益成長

.非常渴望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絕對正確

缺點與過失:

.期望別人也同意她所認為重要的事情

.過度關心細節瑣事

.當沒有人留意她的努力時會自憐

.將耶穌的能力只限於今生

榜樣與鑒戒:

.若被瑣事纏著,會叫我們忘了自己做事的主要原因

.我們聽耶穌說話及為祂作工各有適當的時候

重要資料:

.地方:伯大尼

.親屬:妹妹──馬利亞,弟弟──拉撒路

鑰節: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路10:40

馬大的事蹟記載在馬太福音26613節;馬可福音1439節;路加福音103842節;約翰福音111745節。

 

神傳達信息的獨特方法

要瞭解神是多麼樂意跟人溝通,最好的方法就是留意神怎樣向人傳遞信息,其中有些是叫人意想不到的。

對象

方法

參考經文

雅各、撒迦利亞、馬利亞、牧羊人

天使傳講

32:22-32;路1:13302:10

雅各、約瑟、酒政、膳長、法老、以賽亞、耶穌的父親約瑟、東方博士

28:10-2237:5-1040:541:7-8;賽1:1;太1:202:12-13

伯沙撒

在牆上寫字

5:5-9

巴蘭

會說話的驢

22:21-35

以色列人

雲柱火柱

13:21-22

約拿

被大魚吞掉

2

亞伯拉罕、摩西、耶穌(在受洗時)、保羅

神直接說話

12:1-4;出7:8;太3:13-17;徒18:9

摩西

3:2

我們

神的兒子

1:1-2

 

聖經中對神懷疑的人

懷疑的人

懷疑的時刻

參考經文

亞伯拉罕

當神告訴他在年老時要作父親時

17:17

撒拉

當她聽見年老的自己要作母親時

18:12

摩西

當神告訴他要回到埃及去帶領以色列民時

3:10-15

以色列人

每當他們在曠野中遇到困難時

16:1-3

基甸

當他聽到自己要作士師帶領以色列民時

6:14-23

撒迦利亞

當他聽到年邁的自己要作父親時

1:18

多馬

當他聽到耶穌已從死裡復活時

20:24-25

許多受神重用來成就大事的人,最初都有懷疑神的時候,但神對他們很有耐心。只要我們的信心不是停滯不前,起初抱有懷疑也不一定是壞事。在信主的歷程中,你曾懷疑過嗎?

 

“我怕!”“不要怕!”

人物

參考經文

亞伯拉罕

15:1

摩西

21:34;申3:2

約書亞

8:1

耶利米

3:57

但以理

10:1219

撒迦利亞

1:13

馬利亞

1:30

牧羊人

2:10

彼得

5:10

保羅

27:23-24

約翰

1:17-18

聖經中的人面見神或祂的天使時,反應都是一致的,就是害怕,但神對他們的回應總是叫他們不要害怕。當他們感到神接納他們、願意與他們溝通時,他們的恐懼就消失了。祂賜他們自由,讓他們可以與祂做朋友。祂給你同樣的自由了嗎?

 

耶穌與婦女

事件

參考經文

耶穌醫治彼得的岳母

8:14-15

耶穌與井旁的撒馬利亞婦人談道

4:1-26

耶穌使寡婦的兒子復活

7:11-17

一個有罪的婦人用香膏膏耶穌的腳

7:36-50

勸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不要再犯罪

8:1-11

婦女們與耶穌同行

8:1-3

耶穌探望馬大和馬利亞

10:38-42

耶穌醫治駝背的女人

13:10-17

耶穌醫治外邦婦人的女兒

7:24-30

耶穌往釘十字架的途中,哭泣的婦女跟著祂

23:27-31

耶穌的母親以及其他婦女站在十字架旁

19:25-27

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16:9-11

耶穌復活後向其他婦女顯現

28:8-10

 

 

好撒馬利亞人比喻中各人的態度

面對其他人的需要,我們會有不同的態度。耶穌用這個良善但被人藐視的撒馬利亞人的故事,來說明祂喜悅何種態度。如果我們誠實地檢討自己,就會發現自己好像那個律法師一樣,需要再認識誰是我們的鄰舍。看看不同的人對那受傷的人的態度吧。

對下列的人來說,

那受傷的人是……

律法師

一個討論的課題

強盜

一個可以利用和搶奪的人

虔敬的人

一個要逃避的麻煩

店主

一個要服事的顧客,好賺取金錢

撒馬利亞人

一個值得關懷和愛的人

耶穌則認為祂值得為他們和我們所有人而死。

 

七個在安息日所行的神蹟

神蹟

參考經文

耶穌趕走一個男人身上的污鬼

1:21-28

耶穌治好彼得的岳母

1:29-31

耶穌在畢士大池旁治好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人

5:1-18

耶穌治好枯乾了一隻手的人

3:1-6

耶穌治好一個駝背的婦人

13:10-17

耶穌治好一個患水臌的人

14:1-6

耶穌治好一個生來瞎眼的人

9:1-16

幾百年來,猶太宗教領袖不斷在神的律法上加上許多規條。例如神說安息日是歇息的日子(參出20:10-11),但宗教領袖卻在律法上加個人的解釋,製造出一條這樣的規矩來:“不可在安息日治病”,因為這是工作。耶穌曾七次在安息日治病,祂這樣做是要向這些宗教領袖挑戰,要他們明白律法的真正意義──藉著幫助有需要的人來榮耀神。如果耶穌忽視這些人的需要,你想神會喜悅嗎?

 

路加福音獨有的記載

獨有的記載

參考經文

施洗約翰和耶穌出生所發生的特別事件

1:5-80

耶穌的降生及童年

2

希律王把約翰囚在監裡

3:19-20

耶穌在拿撒勒被人拒絕

4:16-30

耶穌施行奇妙魚穫的神蹟

5:1-11

耶穌使一個寡婦的兒子復活

7:11-17

有罪的婦人膏抹耶穌的腳

7:36-50

婦女隨耶穌上路

8:1-3

基督受死前數月中發生的事、神蹟和教訓

10:1-18:14

耶穌遇見撒該,並說了“交銀與十僕”的比喻

19:1-27

耶穌在希律面前受審

23:6-12

耶穌在升天前所講的一些話

24:44-49

 

 

 

 

 

耶穌受審

耶穌的受審其實是一連串經過精心策劃的審訊,最終要置耶穌於死地。判決已經預定了,但某些法律程序仍是必須的。為了要指控一個無辜的人,將祂釘十字架,宗教領袖實在花了不少精力。耶穌為了我們經歷了一次不公平的審訊,叫我們不用因自己的罪而面對公平的審判和接受我們應得的公義的刑罰。

事件

可能的原因

經文參考

在亞拿面前受審(有權有勢的前任大祭司)

雖然他不再是大祭司,但是他仍然掌握大權

18:13-23

在該亞法面前受審(在任大祭司)

為將在公會進行的審訊搜集證據

26:57-68;可14:53-65;路22:5463-65;約18:24

在公會前受審

正式的宗教審判,並判處耶穌死刑

27:1;可15:1;路22:66-71

在彼拉多面前受審(羅馬當局最高代表)

所有死刑須得羅馬政府批准,方能執行

27:211-14;可15:1-5;路23:1-6;約18:28-38

在希律面前受審(加利利的統治者)

因為耶穌來自加利利,所以彼拉多這樣做,是一種禮貌,並且找人分擔他的罪咎

23:7-12

在彼拉多面前受審

彼拉多最後嘗試避免處死一個顯然是無辜的人

27:15-26;可15:6-15;路23:13-25;約18:39-19:16

 

耶穌對婦女的看法

  當時的猶太人社會中,女性地位低下,被視為男性的附屬品。但耶穌對待婦女卻不同,祂不但沒有輕視女性,更主動接觸女性,並且打破當時的社會傳統,容許女性接受教導,又呼召她們參與事奉工作。這些均顯出了耶穌對女性的尊重。

(一)耶穌重視女性的地位

  耶穌被捉和被釘十字架時,門徒棄主四散,一群婦女卻忠心跟隨到底,見證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太27:55,可15:40-41,路23:49,約19:25)。耶穌的遺體被安葬時,婦女也在場觀看(路23:55-56),當主耶穌復活後,首先向婦女顯現(可16:9-11)。換言之,婦女見證了主的受苦、受死、埋葬和復活的整個過程。當時的社會,女性不被重視,婦女的見證往往不被接納,但耶穌重視她們,使她們作合資格的見證人;福音書把她們的見證記載下來。

(二)耶穌交付女性宣講的權柄

  從耶穌在井旁與撒馬利亞婦人談道(約4:4-26)到耶穌復活首先向婦女顯現(可16:9-11),可以看到主耶穌選召她們,把宣講福音的權柄交託給她們。撒馬利亞婦人向其他人作見證,講述她所遇見的基督;復活的主首先向馬利亞顯現,並叫她去告訴門徒,這都顯明耶穌把宣講的責任和能力賜給婦女。

(三)耶穌極讚賞女性真誠的服事

  四卷福音書中,有三卷記載了馬利亞用香膏膏主的事(太26:6-13;可14:3-9;約12:1-8),耶穌對這女人的稱讚是很特別的:“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耶穌不單接納這女人,更加稱讚她真誠的服事。另一方面,在耶穌的傳道生涯中,也常有一群婦女忠心地跟隨並服事祂,她們甚至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太27:55,可15:4041,路8:2-3)。由此可知,耶穌一直都很欣賞婦女的事奉,並且樂於接受她們的服事,也看重她們的工作。

  在今日的教會裡,姊妹們應當擔任怎樣的角色,又當如何發揮自己的能力參與神的工作呢?

 

路加福音中的主要地方

{\ExtFile:map\nt\p158.jpg}

路加的敘述由耶路撒冷的聖殿開始,首先講述施洗約翰出生的背景,接著又轉到拿撒勒鎮,敘述馬利亞被揀選作耶穌母親的故事。由於凱撒下令統計戶口,馬利亞和約瑟要回到伯利恆,耶穌就在這裡出生,這應驗了預言。耶穌在拿撒勒長大,祂大部分工作也集中在加利利──祂在迦百農建立起祂的基地,然後伸展至整個地區,到處去教導人。稍後,祂到了格拉森地區,並在這裡治好了一個被鬼附的人。祂在加利利海邊近伯賽大城,用一份午餐分量的食物使五千多人吃飽。祂在加利利和撒馬利亞的邊境治好了十個痲瘋病人,又在耶利哥幫助一個貪婪的稅吏,改變了他的生命。

 

往伯利恆去的旅程

{\ExtFile:map\nt\p167.jpg}

凱撒下令要在羅馬帝國全國各地舉行戶口登記,約瑟和馬利亞必須離開他們的家鄉拿撒勒,走110多公里路到猶太省的伯利恆去。

 

耶穌被試探後回到加利利

{\ExtFile:map\nt\p177.jpg}

耶穌在曠野被撒但試探,然後祂才回到家鄉拿撒勒。耶穌在遷到迦百農建立祂工作的基地前,先到過加利利、撒馬利亞和猶太(參約1-4章)。

 

耶穌使拿因城寡婦之子復活

{\ExtFile:map\nt\p187.jpg}

耶穌到了拿因城,遇到一個送殯的行列正離開那裡。一個寡婦的獨子死了,撇下她孤苦伶仃,耶穌使這個少年人復活了。這個神蹟只記載在路加福音裡,顯明耶穌憐憫人的需要。

 

治好被鬼附的人

{\ExtFile:map\nt\p192.jpg}

耶穌在加利利傳道時,用許多比喻教導眾人,成千上萬的人跟著祂。後來,祂和門徒坐船離開迦百農,在海中遇到風暴,耶穌平靜了風和浪。到達對岸格拉森後,祂趕走了一群污鬼。

 

耶穌探望馬利亞和馬大

{\ExtFile:map\nt\p203.jpg}

耶穌走遍了整個加利利教訓群眾後,便回到耶路撒冷過住棚節(參約7:2)。祂在耶路撒冷講論,隨後便到橄欖山附近的伯大尼,探望祂的朋友馬利亞和馬大。

 

由加利利出發的最後一程

{\ExtFile:map\nt\p219.jpg}

耶穌最後一次離開加利利,在祂死之前不會再回來。祂走過撒馬利亞,遇見十個痲瘋病人,治好了他們,然後繼續往耶路撒冷去。祂在約旦河東逗留了一段時間(參可10:1)才到耶利哥去(19:1)。

 

在耶路撒冷的最後一個星期

{\ExtFile:map\nt\p225.jpg}

耶穌和祂的門徒從耶利哥走近耶路撒冷(19:1),來到伯大尼和伯法其,這兩個村子坐落在橄欖山東面,離耶路撒冷只有數公里。在這最後一星期中,耶穌在伯大尼過夜,白天進耶路撒冷。

 

耶穌時代的聖殿

{\ExtFile:map\nt\p228.jpg}

耶穌和祂的門徒從耶利哥走近耶路撒冷(19:1),來到伯大尼和伯法其,這兩個村子坐落在橄欖山東面,離耶路撒冷只有數公里。在這最後一星期中,耶穌在伯大尼過夜,白天進耶路撒冷。

 

耶穌受審

{\ExtFile:map\nt\p233.jpg}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後,首先被帶到在該亞法家裡,黎明時在公會裡受審。接著,祂又被解到羅馬巡撫彼拉多面前;彼拉多又把祂送到加利利的統治者希律王那裡,那時希律正在耶路撒冷訪問;然後,耶穌又被送回彼拉多那裡,彼拉多無可奈何地判處耶穌死刑。

 

耶穌被帶往受死

{\ExtFile:map\nt\p234.jpg}

當耶穌被帶著經過耶路撒冷的街道時,祂再也背不動祂的十字架了,古利奈人西門便被抓來承受這個擔子。耶穌在耶路撒冷外的小丘上與其他囚犯一同被釘死。

 

往以馬忤斯的路上

{\ExtFile:map\nt\p239.jpg}

耶穌死後,兩個門徒由耶路撒冷回以馬忤斯,路上有一個陌生人跟他們同行。在以馬忤斯吃晚飯時,耶穌向他們顯明自己的身分,接著就不見了。他們立即回耶路撒冷去,把耶穌復活了的好消息告訴同伴。──《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