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路加福音第廿一章

 

21

<syncBible ref=21:1-2>21:1-2  耶穌所在的是聖殿的婦女院,庫房就在這裡。這裡放有十三個奉獻箱,男人將他們的聖殿稅放進七個箱子,其餘六個箱子供人自由奉獻。

 

耶穌時代的聖殿{\LinkToBook:TopicID=1746}

<syncBible ref=21:7-9>紛擾的世代,紛擾的人和事,我可如何裝備自己?

21:7-9  耶穌沒有不顧祂的門徒,祂提醒他們要防範假彌賽亞,對天災及逼迫要有心理準備,祂也保證會與他們同在,保護他們,使祂的國度通過他們傳揚出去。祂應許最後會在權能與榮耀中回來拯救他們。當我們盼望耶穌再來時,祂對門徒的提醒和應許也同樣是給我們的。

<syncBible ref=21:12-13>有時我們看自己所受的是逼迫,但比起門徒所受的……

21:12-13  這些逼迫不久便開始了,路加在使徒行傳記載了許多信徒受逼迫的事情。保羅在監獄裡寫信告訴信徒,他縱受逼迫倒覺歡樂,因為這樣能幫助他更認識基督,更曉得怎樣為教會作基督的工(參腓3:10;西1:24)。儘管有厲害的逼迫,初期教會仍然興旺、增長,正如第二世紀末期,教父特土良所寫的:“基督徒的血就是種子。”

<syncBible ref=21:14-19>眾叛親離又如何,堅定靠主不反顧──說說容易,我也不知道自己……

21:14-19  耶穌警告在將要來的逼迫中,跟隨祂的人會被他們的家人和朋友出賣。各個時代的基督徒都有可能面對這些,不過,即使我們被人完全捨棄,聖靈仍然與我們同在,叫我們感到實在的平安。祂會安慰我們,保護我們,賜我們所需要說的話。這個保證能夠給我們勇氣和盼望,在面對一切難關時為基督站穩。

<syncBible ref=21:18>耶穌答應保護我,為何我仍要受逼迫?

21:18  當耶穌說:“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祂不是說信徒不會在逼迫中受害,甚至死亡,要知道大多數的門徒都是殉道的;祂是說跟隨祂的人沒有一個會失落的。你在世上會死,但會得到拯救,享有永恆的生命。

<syncBible ref=21:28>看到天災人禍,你感到害怕嗎?可有感到時間近了?

21:28  即將來臨的逼迫以及自然災害可能叫人感到害怕,但最終這些都要叫我們大有喜樂,而不是叫人憂慮。當信徒看到這些事情發生時,便知道彌賽亞回來的時間近了,他們可以盼望祂公義與和平的統治。我們應該滿有信心地等候基督回來,而不是因這世界發生的事情而害怕。

<syncBible ref=21:34-36>活著,為了甚麼?吃喝玩樂?憂愁思慮?耶穌曾說了甚麼?

21:34-36  耶穌告訴門徒要時常警醒等候祂回來,雖然耶穌說這些話以後已經過了差不多二千年,這些真理仍然不變:祂快將再來,我們要警醒準備迎接祂。這即是說我們要忠心完成神的託負,不要讓自己沉迷於吃喝玩樂,也不要被生活的憂慮所壓傷。

<syncBible ref=21:36>苦,可真難嘗,若可以求主給我安舒,我不想面對……

21:36  在耶穌告訴門徒要為自己能夠逃過逼迫而禱告之後幾日,祂自己便求神若是可能的話,不要叫祂受十字架的痛苦(22:41-42)。沒人願意受苦,不過,若受苦能叫神的國得到建立,跟隨耶穌的人都願意受苦。在受苦時,有兩個奇妙的應許會幫助我們:神會常與我們同在(參太28:20),祂會救我們,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參啟21:1-4)。──《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