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篇  這麼的大救恩

 

「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來十三22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二1-4

勸勉

「希伯來書」是一卷勸勉的書,作書的人說:「我略略的把這些勸勉的話,寫給你們。」「勸勉」這個字,在原文裡面,是說「把一個人叫到祂的身邊、叫他注意一些事情,一面要勸告他,另外一面要勉勵他」。我們在這一卷書裡,常常看見幾個字「恐怕」「免得」,在第二章第一節:「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來三12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祂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來四1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四11

前面經節裡所用「恐怕」「免得」原文乃是同一個字。當然希伯來書還有其他的地方提到這兩個字,中文聖經譯作「恐怕」「免得」都是警告的話。另外還有一個不同的字,「就當」「務必」「又要」「只管」在原文裡也是一個字,那就是勉勵的話。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祂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來四1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來四11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來四14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還有其他的地方,這些「就當」「務必」「又要」「只管」在原文裡都是一個字。所以希伯來書是一本又勸又勉的書,勸我們乃是因為有危險,要我們能避免這些危險,恐怕我們跌倒了。勉我們乃是因為前面有更美好的應許,叫我們應當如此,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得著神所給我們的應許。

在希伯來書裡,共有五次勸勉的話,第一次的勸勉,就是第二章第一節至第四節,有一件事要非常的注意。每一次聖靈對我們說勸勉的話,或者在前文或者在後文,就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有這麼重要的事;所以他就勸勉我們。第一個勸勉乃是在第一章和第二章的中間,第一章看見神的兒子的榮耀,第二章看見人的兒子的受苦。第一章是基督在永遠裡,第二章是基督在時間裡。第一章是基督的身分,祂的身位如何,到第二章特別注重基督的工作。在這兩章中間就說些勸勉的話。整本希伯來書都是這樣寫的,每一次有勸勉的話,神總是把一個很重要的題目擺在面前,恐怕我們失落那一件事,就勉勵我們應當來得著神所要賜給我們的。

說話的神

在第一個勸勉裡,說:「我們應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這裡特別提到我們所聽見的話,那究竟是甚麼話呢?我們知道這些話,並不是眾先知所說的話,因為在第一章第一節這樣說:「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感謝讚美主!我們的神乃是一位說話的神,如果我們的神不說話,世界上就沒有一個人能認識神。我們今天對於神的認識都是根據祂的說話,祂說了話,我們就知道祂是怎樣的一位神。祂在古時候對我們的列祖說話。祂是怎樣說話呢?祂是藉著眾先知來說話,神在歷世歷代呼召揀選一些先知,祂就把祂的話語放在他們的裡面,藉著他們來說出祂要說的話。當然這些都是神的話,都是最寶貝的話,都是神啟示出來的話。但是因為祂所用的器皿是人,雖然這些都是聖潔的先知,但是他們究竟不過是人,所以祂只能藉著他們多次多方的說話。

「多次多方」的意思就是說:祂必須要說好多次,祂必須要片片段段的說:祂沒有辦法一次就把祂所要說的話都說出來,因為沒有一個器皿是那樣的完全,就是祂藉著眾先知說了話,但是祂的話還沒有說盡,可以說:祂只能說一點點的話。

神在祂兒子裡面說話

感謝讚美主!到了現在呢?這裡說在這末世,末世在聖經裡,乃是一個成語,那意思就是基督(彌賽亞)來到的日子。在末世的時候,神就在祂的兒子裡面說話,當神在祂兒子裡面說話的時候,祂的話是完全的並且是最終的,把祂所有要說的話在祂兒子裡都說出來了,我們在祂兒子裡能認識我們的神。所以這裡我們所聽見的話不是指著先知所說的話,先知所說的話不過是一個準備,我們在這裡所聽見的話乃是神的兒子所說的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古時的人只能聽見先知所說的話,寶貴先知的話。但是今天我們能親自聽見神兒子所說的話,既然如此,我們是不是應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話呢?我們知道講話與人有很大的關係,如果這個人道德很高尚,他講的話就很有分量,如果這個人很輕浮,他可講同樣的話就沒有人會聽他。今天,神在祂兒子裡面說話,有誰尊貴像祂的兒子尊貴呢?神在祂兒子裡面說話,我們是不是應當好好的聽呢?這裡所說我們聽見的話,不是指著天使所傳的話,當神把律法賜給以色列人的時候,是藉天使的手,經過摩西臨到以色列的百姓。

但是這裡並不是指著天使所傳的話,如果今天神差一個天使到你家裡來對你說話,那你是不是覺得這個話你一定要聽,像當初神差遣天使對哥尼流說話一樣,哥尼流聽了話立刻就去約帕把彼得找來了。我們今天若有天使對我們講話,我們必將很注意的聽,那麼神在祂的兒子裡面說話,豈不是更要鄭重的聽麼?

這麼大的救恩

那這個話是怎樣的話呢?聖經說:「這麼大的救恩!」因為這個救恩那麼大,沒有辦法形容,大到一個地步不能描寫怎麼大,所以就叫這麼大的救恩。這麼大的救恩,乃是神當初的旨意。這麼大的救恩乃是神的兒子對我們所說的。這麼大的救恩,是聖靈用神蹟奇事來證明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聽見這麼大的救恩?救恩實在是非常大的,遠超過我們普通所思想的。我們以為救恩是甚麼呢?就是我們的罪能得著赦免,我們不下地獄,我們要上天堂。感謝讚美主!這些是在救恩的裡面,可以說這是初步的救恩。

過去的救恩

當我們信主的時候,祂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因著我們相信主,主在十字架上代替了我們的罪孽,我們就不至滅亡,不至於下地獄,反得永生,我們可以上天堂了。感謝主!這是救恩,但不過這是救恩的開始。救恩是包羅一切的,如果我們從時間方面來看,救恩有過去、現在和將來。以弗所書第二章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這是救恩的過去。我們怎樣會得救的呢?乃是本乎恩,神給我們恩典,也因著我們用信心來接受,這是指著救恩的過去性。

現在的救恩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羅五10)這一句話上一半是說:我們本來與神作仇敵,但是神的兒子為我們死,叫我們能與祂和好,這是得救的過去性。但不是說得救過去就過去了,接著說:既已和好,就更要因著祂的生得救了。主耶穌的死叫我們得救,叫我們過去的罪孽得著赦免。主耶穌的生,祂活在我們的裡面,叫我們繼續不斷的得救。祂不但救我們脫離罪惡的刑罰,祂今天也能救我們脫離罪的權勢,叫我們能勝過試探,勝過罪惡的捆綁,這是現在的得救。還有將來的得救,希伯來書說:我們要承受那個產業,要承受那個救恩。

將來的救恩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裹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豫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前一3-5)這裡是說:要得著將要顯現的救恩,就是那在天上為我們存留不能衰殘、不能玷污、不能朽壞的基業。這是指著將來的得救。

靈的得救

我們再換一個角度,就著我們得救的各部分來看,當我們起初信主的時候,約翰福音第三章說:「從靈生的,就是靈。」那就是重生,就是靈的得救。我們的靈本來死在罪惡過犯之中,現在因著信主耶穌的緣故,聖靈就把我們死去的靈再點活過來,變成新的靈,叫神的靈能住在我們的靈裡,因此我們能夠呼喊阿爸父,這是靈的得救。但是還有魂的得救。希伯來書就是說魂的得救,彼得書信也是講魂的得救,我們的魂是已經墮落了,我們這個自己已變成魂的生命,己是自私的,就叫我們的意志、情感、思想都發表這個敗壞的自己。

魂的得救

感謝讚美主!如果我們肯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我們這個己就要被十字架除去,而基督的生命就要充滿在我們魂的各部分裡面,叫我們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被基督的愛所激勵,能在神面前說:不要照著我的意思,要照著你的旨意。這樣魂裡面所發出來的表顯都是基督自己,而不是我們這個敗壞墮落的自己,這就是魂的得救,也就是聖經所說的那個變化。然後到了有一天,就是當我們的主要來的時候,我們要得著身體的救贖。這一個敗壞的身體,今天有多少人為著他軟弱的身體嘆息,等到你年紀大一點的時候,你就覺得這裡也不行,那裡也不好,受了許許多多的限制和折磨。

體的得救

但是感謝讚美主!有一天當主來到的時候,這個必朽壞的身體要變成不朽壞的身體,這一個屬肉體的身體要變成屬靈的身體。那個時候我們要得著兒子的名分,就是身體的得救,所以救恩乃是包羅一切的。

那麼,在希伯來書裡說到「這麼大的救恩」,究竟所注重的是那一點呢?許多人讀希伯來書發生一些困難,先在這裡提一下。他們認為一個人得救了,也可能不得救的,如第六章和第十章所說的,可以失去你的救恩。這是因為不知道希伯來書所講的救恩,究竟是指著那一方面的。希伯來書乃是寫給信主的人,這卷書不談救恩的過去性,乃是假定讀者已經信主蒙恩得救了,所以就不談所謂上天堂下地獄的問題,那已經是定規的了。

神的兒子率領眾子進入榮耀裡

希伯來書特別注重的,乃是在魂的得救,我們怎樣今天要跟從主,能變化、能模成基督的形像,好叫神的兒子能率領眾子進到榮耀裡去。「這麼大的救恩」是指著「榮耀」說的,特別是指著神的兒子要帶領眾子進到榮耀裡去說的。羅馬書第八章說:「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模成祂兒子的形像。」(原文)神對我們的旨意,不是光叫我們不下地獄上天堂就夠了,我們認為說這已經夠好了,但是祂認為還不夠。我們的神是一位偉大的神,祂要救我們一直到榮耀裡去,所以他所預先知道的,祂就預先定下,要我們這一班的人能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祂預先所知道的人,祂就選召他們,祂所呼召的人祂就稱他們為義,祂所稱為義的人就叫他們得著榮耀,祂的目的乃是榮耀。

在希伯來書第二章第十節:「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神的兒子來到這世界作人的兒子,祂的目的就是要把我們這一班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拯救出來,並且要把我們拯救進到榮耀裡去,叫我們能與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一同在榮耀裡面執政掌權,這一個就是這麼大的救恩。

越發鄭重所聽見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千萬不要把神的救恩看小了,神的救恩是這麼大的救恩,所以叫我們要越發鄭重所聽見的話,免得我們隨流失去。那我們應當怎樣來聽呢?這裡先有勸勉的話,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這裡用「越發鄭重」,那就是說:我們要好好的聽、小心的聽。這一個「越發鄭重」的原文在第六章十七節又用了一次,那裡說:「照樣,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祂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這裡譯作「格外顯明」,那就是第二章裡的「越發鄭重」,這兩個字是相對的。就著神來說:祂要格外加倍的顯明,就著我們人來說我們要越發的鄭重。

神為著愛我們,為我們所定的旨意是何等的高超,祂並不以救我們免下地獄就滿足了,祂的旨意是要把我們帶到榮耀裡,要把我們這些卑微的人變化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祂要格外顯明祂的旨意,祂甚至以起誓為證。其實神用不著起誓,因為我們的神說是就是,人說話反反覆覆,說了不算數,所以要用起誓的辦法來把我們約束了,叫我們不可以食言,一定要照著去作。但神用不著起誓,祂說是就是,祂的話就是事實,但是為著我們人的軟弱,人軟弱到一個地步,以為神和我們一樣講話不算數,所以神就俯就我們的軟弱,為著愛的緣故祂願意起誓為證,格外顯明祂的應許絕不落空,祂的旨意永不更改。

神既是這樣加倍的顯明,那麼我們是不是應當越發鄭重呢?我們是不是應當把祂的話聽在裡面去,不要讓祂的話隨風飄去,我們要好好的小心留意把祂的話藏在我們心裡,叫祂的話在我們裡面發生作用,蒙祂的憐憫,被帶到祂的話語的實際裡面去。

弟兄姊妹!每一次我們來聽神的話話,聽見祂的兒子所說的話,我們應當在神的面前敬虔小心,好好的把祂的話聽到心裡,要反覆思念,要求祂給我們啟示,帶我們進到祂話語的實際裡面,這就是勸勉的話。許多時候我們聽了主的話立刻就忘記了,沒有把主的話語好好在神面前默想,也沒有求祂用祂的聖靈來光照我們,聽了五年十年的道,卻毫無進步,因為話語在我們身上沒有發生應當發生的果效,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這是積極的一面。

隨流失去

在消極方面,他警告我們,說:「恐怕我們隨流失去。」這個「隨流失去」,在原文裡面有三個不同的意義:第一個意思就是「漏」。比方拿一個桶去打水,但是這個桶有破洞,所以你一路走,水就一路漏,當你回到家裡的時候仍是一個空桶,這就是隨流失去的一個意義,這個就是漏。有的人聽見神的話都漏掉了,你可以試試自己,當聚會完了,看你聽了甚麼話?看你漏了多少?存在心裡的還有多少?如果有了漏洞,那麼很多神寶貴的話語都漏掉了,神的祝福也漏掉了。

第二個意思就是「飄」,好像一條船,隨著潮流飄,你不用力搖櫓,很自然的讓這個船隨著水流飄動。聽說從前有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在大河裡面乘著獨木舟泛舟,四圍環境很安靜,水面也很平靜,他就躺在那裡讓這條船慢慢的隨流飄去。沒有想到這水慢慢的流到瀑布口的時候,他才發覺不好,用力來搖這條船,可是已經來不及了,這條船就沉下去了,這就是飄的意思。有的人聽了神的話毫不在意,他不肯受聖靈的光照,聖靈感動他也不肯到神面前去對付,他對神的話語一點都不下工夫,這樣你就是在那裡飄了,飄到一個地步就下去了。

還有第三個意思,就是「溜」,比方一隻船行駛,它有一個目的地,船預備開到那個碼頭去,但是因著大風大雨,這隻船要靠岸的時候,被風一吹就溜過去了,不能達到目的地,竟跑到別的地方去了,這也是隨流失去的意思。我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試探、有許多環境上的壓迫,好像大風大雨一樣,我們有一個目的地,我們知道我們要到那裡去,但是因著地上各種各樣環境的壓迫,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就輕易的溜了過去,不能到達我們的目的地。所以我們應當越發鄭重,免得我們所聽見的都漏掉了,都飄過去了、都溜過去了,失去了我們的目的。

忽略

那麼人為甚麼要漏、要飄、要溜呢?這是因為忽略的緣故。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忽略就是不重視、不留意。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以為並沒有犯甚麼罪,作甚麼錯事,但是我們往往忽略了這麼大的救恩。如果你忽略,不留心、不注意,所聽見的就失去了,這麼大的救恩也失去了。「忽略」這個字,在新約裡一共用過四次,就是第二章第三節:「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

第八章第九節,這是講到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經過,祂說:「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這裡說的「不恆心守約」,那就是「忽略」,你沒有用你的心去守住,這就是忽略。

第三次,在提摩太前書第四章第十四節:「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這裡說你不要「輕忽」,也就是「忽略」,你如果因為你認為這件事情無關重要輕看它,那就是忽略它了。

還有一次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第五節,主耶穌講到一個人擺上筵席,請了許多人,但是去請的時候,「那些人不理就走了。」這個「不理」就是「忽略」。弟兄姊妹!為甚麼緣故我們會漏、會飄、會溜呢?因為我們忽略,因為我們輕看,因為我們不理睬,因為我們不恆心的遵守,這樣就叫我們失去了這麼大的救恩。

如果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麼大的救恩既然賜給了我們,我們不能忽略。如果我們忽略,那就沒有辦法逃避我們的罪孽。在積極的方面:我們失去了這麼大的救恩,失去了將來的榮耀,當神的兒子要率領眾子進入榮耀的時候,因為我們沒有鄭重所聽見的道,沒有長大,還是像小孩子一樣,還沒有成為兒子,成為神的眾子,所以祂不能把我們帶到榮耀裡去。雖然我們蒙恩得救,正像啟示錄所說的,神因為愛我們的綠故,用祂的寶血來救贖我們,要叫我們成為君王、成為祭司,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君王的身分,但是這個君王若沒有受訓練的話,就沒有辦法治理國家。所以許多的基督徒,雖然都是神救來作君王的,要與基督一同掌權的,但是我們不肯受訓練,我們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我們就不能與基督一同作王,因為我們不配,所以我們要失去那個榮耀。

在消極方面,他說:「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既是確定的,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親愛的弟兄姊妹!天使所傳的話,這是指著律法說的,指著十條誡命說的,人如果違背了十條誡命,他就要受審判。在舊約的時候,神把十條誡命賜給以色列人,倘若有一個人在安息日撿柴,結果他就要被打死,因為天使所傳的話是確定的,如果違背律法就受了該受的報應。那麼今天我們所聽見的話是神兒子自己所說的話,那是更榮耀的話語,如果我們干犯祂、忽略祂,是不是我們要受應得的報應呢?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弟兄姊妹!我們在神面前所蒙的恩典是很多,但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很重,神多給他的就多向他要。如果今天我們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我們不但要失去神在天上為我們預備的基業,就是國度的榮耀。並且我們還要受相當的報應,這個相當的報應必定是很嚴重的事,可能是超過那干犯悖逆律法的人所受的報應。所以親愛的第兄姊妹!在這裡給我們有極大的勸告和極大的勉勵,我們乃是與神的兒子有交通,這位神的兒子又是人的兒子,祂因受苦就得著榮耀,祂救贖了我們,祂要把我們帶到榮耀裡去。讓我們聽祂的話,受祂的警告,得著裡面的激勵,竭力的追求,好叫我們能得著神所要我們得著的。願神恩待我們。── 江守道《希伯來書勸勉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