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屬天的呼召

 

「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來十三22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在曠野惹祂發怒,試探祂的時候一樣;在那裡,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裡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來三1-14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祂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來四1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來四11

希伯來書這卷書,乃是一本勸勉、勉勵的書。作書的人在書的末了說:「我略略寫這信給你們。」我們以為希伯來書很長,但是寫書的人說他不過略略的為一點。他說:「盼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勸勉」這個字在原文的意思,是叫一個人來到旁邊叫他注意一些事情,一面要警告他、一面要鼓勵他,這是寫希伯來書的目的。在希伯來書裡面你常常可以看見這樣的字,中文聖經把這些字翻成各種各樣的翻譯,在原文裡是同樣的字,有的時候譯作「你們應當」、「你們只管」、「你們務必」,有的時候譯作「免得」、「恐怕」。「應當」就是鼓勵的話;「免得」、「恐怕」就是警告的話。

天召

在整卷希伯來書裡,有五次「勸勉的話」,現在我們交通第二次勸勉的話,這第二次勸勉的話就是第三章和第四章。我們知道希伯來書的寫法是非常有秩序的,每一次有勸勉的話,總是有很重要的事情,這就需要勸勉、需要警告、需要鼓勵。在這第二次勸勉的話裡,就有這個重要的事情。他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神給我們一個天召,我們蒙恩得救了,這班蒙恩得救的人乃是接受一個呼召,這個呼召聖經稱它為天召,這個天召並不只指著我們信主了可以不下地獄了,這算不得一個天召,當然這也包括在這裡面的。這個天召乃是個很高的呼召。甚麼叫作「天召」呢?天召的意思就是一個天職,換句話說:就是我們一生的事業。一個人在地上今年可以摸摸這個事,明年可以摸摸那件事,我們的職業一生裡面可以換好多次,但是這都不是天職。我們基督徒有一個天職,這個天職也就是我們的天召,也是我們從信主之後在地上一生的事業,我們天天被它所佔有,天天以它為念的,也是把我們整個人投身在這上面的。

弟兄姊妹!我們這班人都是蒙天召的人,都有這個天職在我們身上,這是我們一生的事業。不論我們今天在地上作甚麼事情,有的姊妹在家裡作主婦、有的弟兄在工廠裡作工,或者你在公司裡面作事、或者年輕人在學校裡唸書、或者年紀大的人在外面有其他的職業。就著我們信主的人來說:這一些都是我們的副業。

我們信了主之後,我們就有一個真正的職業—那個真正的職業就是答應這個呼召。主呼召我們,我們就把我們自己的一生放在這個呼召的上面,這是我們晝夜應當思想的事,是要我們全副力量都擺上去的事情,這是我們的方針,也是我們的目標。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信主的人並不是在地上漂漂蕩蕩,好像漫無目的,每一個屬主的人在我們身上都有個呼召,在我們裡面都有個託付,是我們全人都要擺上去的。

被召作神的家

那麼希伯來書第二個勸告裡說的天召是甚麼「天召」呢?這個天召有三方面:在第六節:「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我們天召的第一部分,就是我們「被召作神的家」。我們的神從永世經過時間一直去到永世,祂有一個盼望,盼望在人的中間能得著自己的家。雖然祂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但是天地不是祂的家。我們讀以賽亞書時,天是祂的座位,地是祂的腳凳,天地乃是祂的辦公廳,並不是祂的家。神一直要尋找一個家,祂要住在人中間。古時候祂將以色列人從埃及救出來,把他們帶到西乃山,祂將祂的心意告訴這班蒙救贖的人,祂說你們要為我造一個會幕,好讓我能住在你們中間。

親愛的弟兄姊妹!以色列是神屬地的子民,我們乃是神屬天的子民,所以神並不是要我們建造一個會幕,一個物質的殿,今天祂要直接住在我們中間,我們就是祂的會幕,就是祂的聖殿,也就是祂的家。所以今天我們蒙召的人,應當把我們自己獻上來作神的家。我們當然知道,如果神要把我們這班人來作祂的家,祂需要在我們身上作很多很深的工作,需要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作工。我們都像一塊一塊活石一樣,這一塊一塊石頭雖然是活石,但是在這石頭上面帶著許多雜質稜角,不能算為寶石。所以祂必須在我們裡面作變化的工作,把我們這些活石變為活的寶石,並且把我們這些不整齊的石頭都能配搭起來,叫我們成為祂自己能居住的家。

所以祂有許多的工作在我們身上要作,需要在我們裡面作變化的工作,需要在外面琢磨我們,有時用斧頭劈我們、有時用磨子磨我們、有時用東西來擦我們,叫我們這些人都能配合起來成為祂自己的家。因此,第六節說:「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

聖經裡用「若」這個字,就是表明有時候是可能,有時候不一定是可能的。就著我們的呼召來說:我們被召來作神的家,神的家不是一個人,神的家是所有神的兒女把它配合起來的。但就實際經歷來說:我們必須要把當初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這才是祂的家。在聖經裡是有客觀的真理和主觀的經歷,客觀的真理是神在基督耶穌裡為我們作成的;那一個是已成了永遠不改變的事實。然而主觀的經歷是今天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工作,能不能作成是一個問題。

如果今天你不讓祂作,如果你拒絕祂的工作,如果你不與祂合作,祂就沒辦法在你身上來完成這個工作。所以聖經上用「若」這個字的時候,都是指著主觀經歷說的。怎樣能把客觀的真理變成主觀的經歷呢?怎樣能把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成功的一切,來變成我們身上的實際情形呢?這裡說:「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甚麼是「我們可誇的盼望」呢?我們可誇的盼望就是作神的家。甚麼是「我們的膽量」呢?就是我們敢把自己放在聖靈的手裡,讓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作更深的工作。如果我們把這個可誇的盼望和膽量能堅持到底,那我們就是神的家了。

與基督作同伴

這個天召的第二方面,是在第十四節裡:「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中文聖經譯作「有分」,這個字是「同伴」的意思,換句話說:我們今天不但蒙呼召來作神的家,讓神能安息在我們裡面,在我們中間能得著敬拜、得著事奉、得著心滿意足。並且神召我們來「作基督的同伴」。神說:「那人獨居不好,」就為祂預備一個配偶來配祂。神說:基督只有一個人,神要為著基督預備許多同伴。與基督作同伴,就要在性質上與基督有分,否則怎麼作祂同伴呢?我們總要以祂的性情為性情、以祂的興趣為興趣、以祂的關心為關心,這樣我們才能作基督的同伴。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想一想:像我們這樣的人竟能與基督作同伴,這是想不到的事。如果今天有個大人物在這裡,他選你作他的陪伴,那你就覺得非常榮幸。但我們想一想,神的兒子基督耶穌,祂是何等尊貴、何等榮耀。而我們這班人是誰呢?我們本來是罪人中的罪魁,竟然蒙了憐憫,我們以為像我們這樣的人在祂門口作門房就可以了,只要祂肯收留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但是神說我把你們這班人救來是作我兒子的同伴,我要你們與我兒子日夜同在,我要你們被模成我兒子的形像。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呼召是何等的榮耀,我們覺得我們是實在的不配,但神的恩典是何等的豐厚。在這裡也用了「若」這個字,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便在基督裡有分了。換句話說:當我們剛剛信主時,我們裡面很有信心,我們的心向著主非常單純,可以說:在我們裡面除了主之外,沒有其他的人、事、物。可惜當時間慢慢過去,我們對於主那起初的愛就失落了,當初確實的信心也軟弱了,我們感覺說像我們這樣的人能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嗎?像我們這樣的人能配作基督的同伴嗎?

進入祂的安息

很多時候,連我們自己都不相信,看見自己越看越不像、看見我們的軟弱、看見我們的敗壞,我們感覺說恐怕這是妄想。如果我們把起初確實的信心失落了,那我們就是自暴自棄,就不能作基督的同伴。所以我們必須要把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不論我們多軟弱、多失敗。我們感謝讚美主!我們本來就是軟弱的,如果你今天為著你的軟弱歎息,表明說:你對自己還是有盼望。你不要在肉體裡誇口說我軟弱,誇口說我犯罪,這一點都沒有可誇的地方,乃是在聖靈的光照底下,你以你軟弱為誇口。就像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所說的,他說:「我以我的軟弱來誇口。」為甚麼呢?因為他認識了他自己,他知道在他裡面沒有能力,本來他是求主給他能力,但是主說:不!我給你恩典,所以他就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來完成在他身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看我們的主耶穌,我們是不行,但是祂行,我們是不能,但是祂永遠能,我們這樣相信祂,是祂在我們身上要作工。雖然多次我們得罪祂、雖然我們多次拒絕祂,但是我們願意祂繼續不斷的不放過我們,讓祂的工作在我們身上得以完成,這樣我們就能作基督的同伴。

這個天召的第三方面,乃是第四章第一節,神呼召我們進入祂的安息,我們的神用了六天的工夫造了天地,到了第七天祂安息了,所以祂呼召我們要進入祂的安息。主在馬太福音第十一章二十八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感謝讚美主!我們本來都是勞苦擔重擔的人,我們來到主耶穌面前,祂就將安息賜給我們,我們本來身上背負極重的罪擔,我們來到主的面前,這個重擔就卸落了,裡面滿了安息,這是每個信主的人所經歷的。但是這裡的安息不是指著那個安息說的,這個乃是更深的安息,就是主在那裡繼續告訴我們說:「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因為我心裡柔和謙卑,這樣你們魂裡就得著安息,因為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信了主之後,靈裡的深處有安息,但是許多時候魂裡沒有安息,這裡有許多的原因,有的時候是好的、有的時候是壞的,甚麼是好的原因呢?我們已經屬於主了,就覺得說我們要像模像樣作一個基督徒,我們在地上的一舉一動都要像基督的樣式。所以就自己努力學基督的樣式,基督是謙卑的,我們也要學謙卑。但是很可惜,我們都是驕傲的人,所以當我們在那裡學謙卑的時候,我們能把我們的背謙一點,但是我們的心謙不來,我們學謙卑變成了駝背,裡面還是驕傲,因此我們常常為這些事情失去了安息。我們的主是溫柔的,但是我們就溫柔不來,我們越想溫柔裡面越是不行,許多基督徒在魂裡面沒有安息,這是好的方面。

那麼壞的方面呢?我們魂裡面沒有安息,是因為世界上的人、事、物充滿了我們的魂,我們關心這件事,又擔心那件事,天天掛慮,吃甚麼、穿甚麼,不知道明天怎樣?裡面滿了許許多多的事情,這些事情叫我們失去安息,這當然是不正常的。但是無論怎樣,你看見一件事,我們裡面沒有安息,很緊張,所以常說作基督徒作了三十年之後,恐怕神經就衰弱了,因為努力奮鬥了三十年,是精疲力盡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呼召說:「你們要進入我的安息。」神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安息。甚麼叫作「安息」呢?聖經告訴我們說:「安息就是歇了自己的工,好像神歇了祂的工一樣。神用六天時間創造了天地,到第七天因為工作作成了,祂就安息了。」但是人犯罪墮落了,神的安息就沒有了,我們記得: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連安息日也在那裡工作,人說:安息日不可作工。主耶穌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因為神的安息被人破壞。」

感謝讚美主!我們的主來到十字架上面,當祂釘在十字架上時候,最後的一句話說「成了!」神救贖的工作成了,我們的主就坐在父神的右邊,因為工作成了。弟兄姊妹!神在那裡說:「你們來進到我的安息裡頭來,你們進到基督所完成的工作裡面,不是你們自己的掙扎和奮鬥,乃是我的兒子為你們完成了一切。你們只要相信我的兒子,倚靠我的兒子,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不是你們在那裡作基督徒,乃是我兒子的生命在你們裡面活出基督來。」弟兄姊妹!神呼召我們進到祂的安息裡面去,我們務要竭力進入那安息。

這是天召的三方面:神呼召我們來作祂的家,祂要住在我們中間,因此我們應當接受十字架的琢磨,好叫我們能彼此聯絡作肢體。我們也需要十字架的工作在裡面,叫我們有變化,能模成祂兒子的形像,這樣我們就可以作祂的同伴。我們既然有蒙進入安息的應許,我們應當竭力進到那個安息。這就是我們所聽見的道,我們要用信心來調和,基督已經完成一切了,現在我們只要信靠接受就是了。

認識耶穌

親愛的弟兄姊妹!有了這麼大的一個呼召擺在我們面前,是不是我們需要聽一點勸勉的話呢?第三章一節:「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作書的人鼓勵我們要思想,可惜我們在地上很忙,忙到一個地步,我們沒有時間來思想,所以今天人非常的膚淺,他不能慎思明辨,他不肯反覆思想。所以聖經勸告我們這班蒙天召的人,我們應當思想。甚麼叫「思想」?思想就是集中你的心思來注意,反覆地來思想他。思想甚麼呢?不是思想地上的事,乃是思想主耶穌,你要一直觀看主耶穌,一直思念祂、一直注視祂。

在希伯來書第十二章有一句話:「我們要望斷於耶穌。」甚麼都不要看,我們就是要看主耶穌,我們要怎樣看祂呢?看祂是我們的使者,「使者」這個字實在就是「使徒」,我們要看我們的主是我們的使徒,因為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是通到幔子裡去的,叫我們能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所以我們要思想祂。祂已經為我們開了這條路了,那我們為甚麼不能進去呢?今天不是我們無路可走阿!也不是我們自己要開這條路出來。祂已經作我們的使者、作我們的先鋒,祂已經進到幔內,活在神的面前。我們思想耶穌是我們的使徒,祂帶領我們進到神面前去,我們越思想祂為我們所作成的,我們裡面越有膽量,我們越樂意來到神面前,要與我們的神親近。

祂是大祭司

祂不只是我們的使徒,我們要思想祂也是我們的大祭司。在古時候大祭司一年一次帶著血和香,進到幔子後面,在賜恩寶座面前替百姓贖罪。但是感謝讚美主!我們的大祭司主耶穌,祂從死裡復活,升到天上,祂是長久活著,在神的右邊作我們的大祭司,祂天天為我們禱告,祂能拯救我們到底。

弟兄姊妹!許多時候雖然我們感覺軟弱,許多的試探我們沒有力量勝過,但是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有位大祭司耶穌,祂在那裡替你禱告。你覺得你的禱告很軟弱,但是不要忘記你的大祭司在天上,祂加上祂的禱告,神必垂聽祂的禱告,神必定將隨時的恩典賜給你,叫你能得勝有餘。你越思想主耶穌,你裡面越有力量和膽量,盼望越堅定,信心越堅固,因為一切都是祂為你作的,祂不但能作,祂也肯作,因為祂是愛我們的。所以弟兄姊妹!我們應當思想主耶穌。

彼此相勸

第二,我們不單要思想主耶穌,第十三節:「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每一天我們能活在這個地上,乃是神給我們一個好的機會。我心裡常常覺得,我也感謝神!我說:神阿!你叫我今天還活在地上,你再給我一次機會。因為還活著的時候,神還有機會可以把祂的工作完成在我身上。所以我盼望弟兄姊妹,我們能看見每天都是一個好的機會,不是好的機會發財,乃是好的機會讓聖靈在你身上完成祂的工作。每一天都是寶貴的,因此我們要趁著還有今天。我們不知這樣的日子還有多少?我們看到世界的光景,地上的日子不會長久了,所以我們總要趁著還有今天,要天天彼此相勸。在這個彎曲悖逆的時代裡,一個人是站不住的,我們需要天天彼此相勸,不論你多剛強、不論你多屬靈,你需要你的弟兄姊妹,需要彼此來相勸。

如果你看見在我身上有甚麼不對的地方,你應當用愛心來向我說誠實話,你不要在背後批評我、論斷我,不要定我的罪。如果你是剛強的,你應當用溫柔的心來挽回一個跌倒的人。一個剛強的人,不要自以為不需要弟兄姊妹,因為驕傲在跌倒之先,我們需要彼此相勸。你要勸我,我也要勸你,我們要學習接受勸勉,不要驕傲說我不需要別人來勸我。

許多時候,我們常說自己不好,但是當人說你不好時,你就不高興,其實他說的話與你說的話是一樣的,那為甚麼你不高興呢?那就是驕傲。我們總要趁著還有今天,要天天彼此相勸,這就是弟兄相愛。許多的時候,我們真是大家彼此很客氣,當然應當客氣,我們不要太粗魯。但是我們客氣到一個地步,我們也不論你屬靈的情形了,你如果在神面前有甚麼不對的地方,就讓你受罪去,我也不管。弟兄姊妹!這就缺少愛心,我們要彼此相勸,免得有人存著惡心,有人被罪迷惑心就剛硬了。

敬畏的心

第三,第四章第一節:「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祂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我們不太喜歡這兩個字,「畏懼」是怕,我們說:我們在基督裡不應當怕,約翰一書告訴我們說:「愛既完全,就沒有懼怕了。」這是對的。但是這裡講的畏懼,乃是敬畏的意思。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尤其在我們這個時代,人太不敬畏神了,我們太隨便。不錯,我們與我們的神非常親近,但是你不要親近到一個地步,態度放肆,毫不敬重。

在現今時代的年青人對年長的沒有一點敬重的心,在美國兒女對父母都叫他們的名字,好像是大眾化了,沒有一點敬畏的心。甚至人對於神也是這樣,馬馬虎虎、隨隨便便,我們不能這樣,我們應當有畏懼的心。如果你真是愛神的話,你裡面就對祂有一個敬畏的心。敬畏不是怕刑罰,懼怕是怕刑罰,事情作得不好,要被罰。敬畏是你因為愛神,你十分愛祂,就怕你作錯了事情叫祂不喜悅,這個怕乃是敬畏。我們愛我們的神,我們怕作錯了事叫神傷心,這一種的畏懼是應當有的,換一句話說:在真正的愛裡,總有這個畏懼的心。如果連這個都沒有了,這就不是真愛。所以我們要畏懼,不要自誇自大,不要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連保羅也說:「我不敢說自己已經得著了,我乃是竭力的追求,要得著基督耶穌從天上來召我得著的獎賞。」這個就是「畏懼」的意思。

竭力進入那安息

第四,第四章第十一節:「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或者有人說這個不是矛盾了嗎?安息就是安息。甚麼是「竭力」呢?竭力就沒有安息了,是不是呢?但是這是很奇妙的,它說我們要竭力進入那安息,意思說你沒有進入安息之前你要竭力的。那麼是怎樣竭力的呢?是不是我們在那裡掙扎呢?不是,這裡的竭力意思是底下所說的話:「神的道是活潑的,好像兩刃的利劍一樣,它能刺到我們心裡面,剖開我們的魂與靈,把我們心思意念都顯明出來。」是指著這個說的。甚麼意思呢?我們要進到神的安息裡面,我們應當怎樣作呢?我們應當將自己獻上擺在祭壇上面,但是你千萬自己不能動刀,如果自己動刀,那你弄得粉粉碎碎,這個祭物就拼不起來了。舊約的獻祭要把它剖開了,然後再拼起來,如果你切開了拼不起來,那就不行了,不能獻祭了。

所以當時的祭司都是很有訓練的,他們拿著尖利的刀在剖刺的時候,把祭物切了好多塊,但是都是整整齊齊的,所以切好後可以再拼起來,一隻羊還是一隻羊,然後再被火焚燒。弟兄姊妹!我們的難處在那裡呢?我們的難處就是不知道這是肉體還是聖靈;這是出於靈還是出於魂,是出於神還是出於己,所以就拿刀自己砍了,這個出於魂的砍掉它,這是自己的去掉它,我們把自己切的四分五裂,都是粉粉碎碎的,就拼不起來了,這個竭力是錯的。甚麼是竭力呢?竭力是你躺在祭壇上不要下來,這個就是竭力,等到聖靈用話來切你的時候,你不要從祭壇上滾下來,你願意讓它剖開。

弟兄姊妹!只有聖靈才會動刀!許多弟兄姊妹喜歡動刀,不但切自己,也要切別人,常常用神的話打人,你不會用神的話就不配用神的話打人。聖靈乃是祭司,當然我們的基督是大祭司,聖靈在地上是基督的代表,祂要把神的話在我們裡面顯明。當我們躺在祭壇上的時候,聖靈就用神的話扎到我們心裡面,把我們的魂與靈分開,把我們的心思意念都顯明出來,這個時候我們說:主耶穌阿!你要怎麼作都可以,我也不逃避,我也不拒絕,讓你在我的身上作這個工作,這個就是竭力進人安息,結果就進到神的安息裡面去。

信心

這些都是勉勵的話,你如果不受勉勵,就需要一點警告。第三章十二節:「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我們在神面前是心的問題,因為神不看外貌,神注意我們的內心。人都是看外貌,因此有假裝、有假冒為善,但是神是看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心是不是單純向著祂。聖經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你的心若是向著神,就能看見神,自然我們裡面就有了信心。

要知道信心從那裡來的?信心不是從看人來的,越看人越沒信心,信心也不是看自己來的,越看自己越沒信心,信心也不是看環境來的,越看環境越沒信心,那麼信心是從那裡來的?信心是看見主來的。如果我們的心是向著神的,看見我們的神裡面就滿有信心,相信祂要把我們配搭起來成為神的家。祂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叫我們能作基督的同伴。聖靈要在我們身上作工,剖開我們的靈與魂,叫我們進入安息裡面,這樣就有了信心。

但是如果我們的心離開了神,好像以色列百姓,他們在曠野四十年之久,觀看神的作為,心裡迷糊,被罪迷惑了,一直都不肯相信,因此他們倒斃在曠野裡面。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小心,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神是在這裡,神與你同在,祂應許祂要工作,但是如果你有不信的惡心,那就把神棄絕了。

肉心

第二,第十三節:「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本來我們的心是石心,以西結書第三十六章說:當我們信主之後,神把我們的石心換上肉心,石心是沒感覺的,肉心是有感覺的,我們信主之後,我們裡面的心是有感覺的,我們的心向著罪惡是有感覺的,向著聖靈是有感覺的,不必別人告訴我們,我們的心會告訴我們,因為是一個肉心。

但是弟兄姊妹!這個肉心也會變硬的,如果你今天犯一點點的罪,講一句不應當講的話,聖靈在裡面就摸你的心,叫你良心覺得過不去。但是你不肯認罪,不但不肯認,還硬著你的頸項,還要講下去。這樣你的心就硬一點,明天再硬一點,後天再硬一點,好像你不在犯罪,其實是小罪你不在意,你不肯對付,你心裡有感覺時你不理它,到了有一天,你這個心像石頭一樣,就變剛硬了,結果就倒在曠野了。弟兄姊妹!人如果丟棄了他的良心,就像一條船破了,它要沉在海裡面,所以我們要謹慎。

進入祂安息的應許

第三,第四章第一節:「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祂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意思說:你趕不上去了,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裡徘徊,他們倒斃在曠野,甚麼原因?他們沒有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起來。弟兄姊妹!你們今日如果聽見祂所說的話,就不可硬著你的心,如果今天主對你說話,就應當聽,用相信的心與你所聽見的道調和起來,這樣你就能進到迦南裡面去。巴不得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似乎是趕不上了。

最後第十一節:「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弟兄姊妹!我們應當學我們的主,千萬不要學那些不信從主的人。摩西差遣十二個探子去探迦南地,回來的時候他們說:「這地實在是像神所講的,是流奶與蜜之地。」但是十個探子沒有信心,他說:「我們不能進去,因為那裡的人高大,看我們像蚱蜢一樣,就把我們吞吃了,我們不能進去。」但是約書亞和迦勒,他們有信心,他們說:「不!神應許我們,這些人要作我們的食物,讓我們進去。」可惜以色列人不信從神的話,結果都跌倒了,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兩個,他們因著信的緣故進入迦南。

親愛的弟兄姊妹!常常聽見人說:我跌倒了,因為我看了某某人,他跌倒我也跌倒,如果你這樣跌倒,將來你在主面前,主不會原諒你。千萬不要學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我們要學那些在神面前有信心的人、有美好的靈的人,像約書亞和迦勒一樣,我們要進入到基督裡面。我們的迦南就是基督,祂是豐富的,那個說不出來的豐富充滿在教會中,因為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感謝讚美主!主給我們的恩典實在浩大,但是我們記得一件事,權利大責任也大,神給我們那麼大的權利,給我們這樣大的呼召,我們責任也很大,我們應當勉勵前進,絕不可以回頭跌倒。願神恩待我們。── 江守道《希伯來書勸勉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