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一篇  希伯來書

 

今天要與大家來看「希伯來書」,「希伯來」這個名詞乃是「過河」的意思。第一個希伯來人是亞伯拉罕,他走過河的人。他本來住在迦勒底的吾珥,但是當榮耀的神向他顯現之後,他就起來憑著信心跟隨神。當他離開家鄉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只知神的榮耀在率領他。他就過了伯拉大河,來到神所應許他的迦南地。所以從此之後,他的子孫就稱為希伯來人,因為他們都是過河的人,他們過了河進到神的應許之地。

從屬靈的眼光來看:我們每一位信主耶穌的人,都是屬靈的希伯來人,我們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子孫。「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三7)我們都是過河的人,我們都蒙神把我們從世界中呼召出來,離開了這世界的組織。所以今天我們活在這裡,卻不屬於這個世界。神呼召我們,叫我們受浸歸入基督。我們今日都是在基督裡的人,基督就是我們的迦南,就是神應許賜給我們的流奶與蜜之地。

一、希伯來信徒的危機

在當時,這些希伯來信徒遭遇到一些危機,就是他們本來是在猶太教中,現在卻信奉了主耶穌。然而在他們信主之後,仍然停留在猶太教裡面。他們一面在週六守安息日,到會堂去禮拜;另一面到了主日,就是第八日,他們又聚集擘餅記念主。他們一面仍到聖殿去禱告,遵守摩西的律法,舉行割禮;另一面,他們也是跟隨主耶穌的人。所以人們認為這班信耶穌的人,不過是猶太教中的一派。

我們知道在猶太教中,當時有法利賽人的教派,也有撒都該人的教派,還有別的派別。因此,他們認為信耶穌的也不過是這些派別之一。就是在羅馬政府的眼中,開始的時候,也看信耶穌的是猶太教中的一派。猶太教在羅馬政府面前有其合法的地位,因為羅馬政權對於被他征服的民族,都給予相當的宗教自由。所以在羅馬政府底下,猶太人還能信奉他們的猶太教。

為此,教會開始時,在政府面前也蒙保護。但是漸漸有許多外邦人信了主耶穌,甚至外邦人信耶穌的數目,超過了信耶穌的猶太人。到那時候,人們就看見說:這班信耶穌的人,並不是猶太教中的一派,猶太人就首先起來逼迫信奉耶穌的人,因此猶太教和信奉主耶穌之人的距離就越來越遠。到了羅馬政府(如尼祿王)也看清楚了,信奉耶穌的人並不是猶太教的一派,信耶穌就變成罪名了,羅馬政府也就開始逼迫基督徒。這是當時希伯來信徒的危機。

二、影兒與實體

就著屬靈的眼光來看:神的旨意也是要把信奉耶穌的人,從猶太教中分別出來。因為律法和先知不過是一個準備,為的是要引到主耶穌基督。基督纔是一切的總結,是本物的真像和實體。舊約的東西不過是基督的影兒,等那本物的真像基督耶穌來到了,那些影兒就應當過去了。神的本意是用猶太教裡的東西,來預告基督的降臨,使他們迎接彌賽亞。現在主耶穌基督既然已經來了,這些影兒就算不得甚麼,應當過去了,這是神的旨意。

但是人總喜歡保守舊有的東西,當時信奉主耶穌的希伯來人,就是如此。他們一面跟從主,一面又抓住摩西和以利亞,還是不肯放棄猶太教而完全進到基督裡面。因此這些影兒就成了他們進入基督豐富和自由的攔阻。他們一面要猶太教,一面又要基督;一面要本物的實體,一面又要影兒;這便叫他們不能在基督裡往前去。

三、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拆毀聖殿

為這緣故,神要在當時作一件驚天動地的事,為的是要將這班信奉主耶穌的人完全分別出來,叫他們完全脫離影兒,進到本物的實體—基督的裡面。所以神定規作一件事,這件事在希伯來人的眼中看為不得了的事,就是神定規要拆毀聖殿。

我們知道在主後七十年,神許可羅馬的軍隊圍困耶路撒冷,攻破城池,最後聖殿也被焚毀。這一件事,在猶太人眼中是一件不得了的事。因為聖殿是他們的中心,有聖殿他們覺得有保障,沒有聖殿他們就失去了一切的倚靠。他們所有宗教的生活,國家和民族的生活,都集中在聖殿上面,但是神定規要將聖殿拆毀。在猶太人的感覺上,如果聖殿被拆毀了,就是天地的末日到了。

我們應當記得跟從主耶穌的門徒,也有同樣的觀念,主耶穌最後一次由耶路撒冷的聖殿出來,祂的門徒也跟著祂一起出來,他們仍留戀這一個聖殿,所以對主耶穌說:「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他們以聖殿為他們的榮耀;但是主耶穌說:「你們看見這大殿宇麼;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他們聽了之後,非常驚訝。當時他們不敢問主,怕旁邊走路的人聽見,因為這話在猶太人的眼中是褻瀆的話。

 

所以等主耶穌從耶路撒冷出來上了橄欖山,才有幾個門徒暗暗的到主面前,輕輕地問主說:「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如果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拆毀,那就是世界末日到了,這是門徒當時的觀念。但是神定意拆毀聖殿,因為如果聖殿不被拆毀,那班希伯來的信徒永遠不能脫離猶太教,他們就不能完全進到基督裡面。

所以就著地上的環境來看,好像是要信奉主耶穌的猶太人,由猶太教中分別出來。就著天上神的旨意說:神確要作同一件事。因為摩西與以利亞不能與主耶穌並列,惟有主耶穌是一切的一切。但是為著前面一個驚天動地的大轉變,神就給當時希伯來的信徒這一卷希伯來書,來準備他們的心,使他們到那大危機來到時,能站立得住。這是希伯來書的背景。

四、我們處在大震動的時期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屬靈的希伯來人,我們現在也面臨一個很大的轉變,因為這時代快要過去,神的國快要降臨。經上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祂不但要震動地上的政治、經濟、和各方面的光景,甚至祂要震動那些所謂屬靈的事。凡是可以被震掉的都要被震掉,好叫我們能承受那不能震動的國。現在我們無論由那一個角度看,都發現今天是處在這一個大震動的時期。你看國際間的變化,地上經濟、社會、道德等的光景,甚至基督教的情形,都給我們看見是處在這大震動的時期中。

五、今日基督教的猶太化

今天的基督教,幾乎等於當時的猶太教,已經猶太教化了。我們怎樣知道今日的基督教已經猶太教化了呢?因為猶太教有五件東西,基督教同樣也有。

1. 外表形式的敬拜

第一,猶太教有一個固定的地方敬拜神,就是耶路撒冷的聖殿。所有猶太的男人必須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的聖殿去敬拜神,除了耶路撒冷的聖殿,人不能隨便在任何地方獻祭敬拜神。這是猶太教的一個特點。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來看今日的基督教。在一般基督徒的觀念裡,是不是所謂的教會,就是一個禮拜堂?我們到教會去,就是到禮拜堂去。忘記了教會就是神的兒女,並不是一座房子。主耶穌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我們拜父,不是在撒瑪利亞的山上,也不是在耶路撒冷,乃是在靈裡,就是用心靈和誠實拜祂。」那就是說:無論在甚麼地方、甚麼時候,都可以敬拜神。但是今天基督教已經墮落到一個地步,人可以在六天為自己而活,六天不敬拜神,六天敬拜瑪門,到了第七天主日,他們來敬拜神了。到那裡去敬拜神呢?到禮拜堂去敬拜神。因為禮拜堂是聖所,那裡有神的同在,這種觀念,乃是猶太教化的基督教。

2. 遵守律法誡命

第二,猶太教有一套律法。神給他們十條誡命,除了十誡之外,又加上許多律例和典章來管理他們。今天基督教的光景也是這樣,也有許多的規條和信條,只要能遵守這些規條和信條就是好基督徒了,並不知道隨從生命之靈的律而行。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是要我們學習隨從聖靈而行,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就是我們的律。但是今天我們不認識內住的聖靈,我們人倚靠外面的信條和遵守外面的規則來作基督徒,這就是基督教的猶太教化。

3. 聖品居間階級

第三,猶太教有祭司的制度,猶太人不能直接來到神面前。本來神的意思是要他們全國都作祭司,但是可惜,因他們拜金牛犢的緣故,致使他們不配作祭司,神就揀選了利未支派亞倫家來作祭司。因此,人要到神面前,必須經過這些祭司,這些祭司成了居間階級,叫神與人之間有另一班人隔膜,這就是猶太教。

今天的基督教是怎樣呢?我們知道今天在基督教裡也有居間階級,好像我們這班人都是平信徒,平信徒不懂屬靈的事。有一班聖品的人,他們經過特別的訓練,他們纔能禱告、他們纔能講道、他們纔能替人施洗、他們纔能分聖餐、他們纔能替人埋葬、他們纔能替人證婚,他們包辦了一切屬靈的事情。平信徒不能自己事奉神,要經過聖品階級纔能親近神。這是今天基督教的猶太教化一般的光景。

4. 注視屬地的祝福

第四,在猶太教裡,神給他們的應許和祝福,有許多都是屬地的。例如一個猶太人敬畏神,神就叫他的兒女眾多,叫他的牛羊不掉胎,叫他籃子裡滿了食物,那就是得著地上的祝福。因為猶太人是神屬地的子民、是神地上的百姓。我們信主耶穌的人卻是神屬天的國民,神所應許給我們的祝福,都是屬天的。以弗所書第一章三節說:「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今天神的應許是屬靈的,神給我們的祝福是天上的。不錯,祂也給我們日用的飲食,但是祂最大的祝福是屬天屬靈的。

今日基督教的光景怎樣呢?美國現在很盛行一種道理,就是所謂的「興旺的福音」。他們說:你若信了耶穌,神就給你許許多多地上的好處,你不必坐次劣的車,可以坐上等的車;因為你是信主的人,所以可以盼望神給你地上的祝福。這豈不是猶太教化麼!

5. 承繼遺傳

第五,在猶太教裡,有古人的遺傳。這古人的遺傳是怎麼來的呢?當日神給他們律法,但是這些律法要怎樣解說:怎樣應用在日常的生活中,卻是一代一代,由一班大的律法師和大的教師出來解說和教導的。比方說:應當守安息日,在安息日不能作工,這是神的律法。那麼甚麼叫「作工」呢?那些律法師就來解釋說:如果你在安息日走過麥田,肚子餓了,把麥子摘下來,這不算作工,但是你將麥子搓一下就是作工。這是主耶穌在地上時,他們守古人的遺傳。經過許多時代,這些遺傳就堆積起來了。起初的時候,是那些教師去解說律法,後來的教師就解說從前教師的解說。如此一代一代的傳下來,許多神的律法就面目全非了,以致律法的原意都被隱藏起來。所以,主耶穌曾對當時的法利賽人說:「你們遵守古人的遺傳,卻廢掉了神的誡命。」

今日基督教的光景怎樣呢?我們看見神的兒女缺少啟示,沒有直接從神那裡得到清楚約亮光,只接受歷世歷代而來的那些遺傳。不錯,在這些遺傳裡還有一點神的話語,起初也許是解釋神的話語,但後來很多已淪為人的教訓了。用人的教訓代替了神的話語,這就是基督教一般的光景。

六、基督以外的心被震掉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快要回來了,所以祂要在祂的兒女中間作一件事,拯救他們脫離猶太教化外面的東西。因為這些外面的東西都不能經過震動,當震動來的時候,這些東西都要被震掉!如果你倚靠這些外面的東西,有一天震動來的時候,你也被震掉了。

我舉一個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我在新加坡;那時日本飛機天天來轟炸。一天,一位青年弟兄匆匆忙忙到我那裡,很懼怕地說:「江弟兄,不得了,有一個炸彈投到一個禮拜堂裡了。」你知道人有一個觀念,禮拜堂是聖所,神應當保護禮拜堂。所以在警報時,人就跑到禮拜堂去。現在禮拜堂被炸了,我們一點保障都沒有了。

感謝讚美主!這些外面的東西,都要震掉。如果你倚靠外面的規條;如果你倚靠一個固定的地方;如果你倚靠人作居間階級來帶你到神面前;如果你所盼望的是地上的祝福;如果你所遵守的是人的遺傳;有一天這些都要被震掉!因為這些不能承受神的國。今天在許多地方,這些東西都已被震掉了。

七、只有基督不被震動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處在這樣的一個時代,我們應當準備,好叫這些震動來到的時候,我們能站立得住。不但能站立得住,還能一直往前,叫神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這就是寫希伯來書的目的,所以希伯來書對於今日的基督徒有極大的關係。

我們的神,今日在地上要尋找一班清心愛主的人,是不受基督教的捆綁,專心跟從基督的人。時候到了,基督教要過去,但基督是永遠長存。所以今天的問題在這裡,你所有的是基督教呢,還是基督?也許在過去的時候,基督教與基督混在一起。但是時候到了,神要將基督教震掉,好讓基督被高舉。哦!只有基督才經得起震動,要永遠長存,其他一切人、事、物等都要被震掉。

八、進入慢內,出到營外

希伯來這一本書,我們可以從各方面來看。但是為著這一次,我只同弟兄姊妹交通兩點。因為神就是藉著這兩點要來準備我們、裝備我們,好叫這些震動的事臨到的時候,我們不至於跌倒。這兩點是甚麼呢?就是希伯來書信中的兩句話。一句是「進入幔內」,還有一句是「出到營外」。這兩句話是裝備我們來面臨將來的危機。── 江守道《進入幔內出到營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