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進入幔內

 

「照樣,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祂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人幔內。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來六17-20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十19-24

一、舊約時代進入饅內的路未通

我們需要先講一點背景。舊約時代,神藉著會幕和聖殿住在以色列百姓中間,舊約的會幕和聖殿都有三層:第一層是外院,百姓可以在那裡獻祭;第二層是聖所,是祭司們事奉的地方;第三層是至聖所,就是神榮耀的居所,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帶著血和香的煙進去禱告,而只經過很短的時間就退出來了,那就是說至聖所的路還未開通。外院的門簾是開的,聖所的幔子祭司們也能進去,但是至聖所的幔子一直是關閉的。這就給我們看見在舊約裡,一面神要祂的百姓親近祂,另一面神又拒絕他們說:你們不配親近我。

二、主耶穌裂開了幔子

寫希伯來書的時候,因聖殿還在,所以一般信主的猶太人認為,通往至聖所的路仍未開通,人不能來到神的面前。但是感謝讚美神!我們知道當主耶穌來到這個世界,釘死在十字架上時,有一件非常奇妙的事發生,就是主在十字架上最後說「成了」,將祂的靈魂交給神,斷氣的時候,殿裡至聖所內的那一個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

至聖所的幔子是非常厚,也非常重,是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織成的,並且繡了嶋口伯。人本來不能通過這一幅幔子進到神面前,但是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釘死的時候,這個幔子就裂開了,並且是從上到下裂開的。這不是人手所作的,乃是神所作的,因為這個幔子就是主的身體。所以當主的身體在十字架上擘開的時候,殿裡的幔子也就裂開了!從此進入至聖所的路就大開。

三、幔內的生活

今天到至聖所的路已通,那些影兒就都過去了。影兒不能帶我們到神面前,基督纔能帶我們到神面前。主耶穌已經進入幔內,在神的右邊為我們作大祭司。祂是永遠活著替我們禱告,祂能拯救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直到永遠。現在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至聖所裡,面對面的向著我們的神,過幔內的生活,這是何等的恩典!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不必活在幔外,也不必與神之間再有距離,是可以活在幔內了。因為我們的主已經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就是從幔子經過進入幔內的路,且有一位大祭司在那裡,所以我們應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主的恩典已經給了我們,使我們可以過一種幔內的生活,所以我們應當用主所給我們的權利,我們應當去過這幔內的生活。

1. 活在神的光中

甚麼叫「幔內的生活」?第一,幔內的生活,就是活在神的面前,活在神的光中。如果我們光是活在人的面前,當震動來到的時候,就經不起那個震動。但我們若過幔內的生活,活在神面前,活在神的光中,那麼當大震動臨到的時候,我們裡面就有力量站立得住。

有許多的見證告訴我們:有的人外面很熱心,外面也有活動,好像很愛主,但是等到試煉來到,這些外面的東西被拿去時,他就跌倒了。甚麼原因?因為他無幔內的生活。反過來說:凡是過幔內生活的基督徒,因他實在是活在神面前,活在神的光中,這樣的人都能在試煉中站立得住。

約翰一書告訴我們:「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這光不是道理的光。不錯,真理也是光,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但這裡的光不是指著神的話或真理說的,而是指著神自己說的。因為「神就是光」,所以這光就是生命的光。主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主是生命的光,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要發光來光照我們,叫我們認識祂的性情,知道神是怎樣的。我們這樣行在光中,就如同神住在光裡,我們就彼此相交,耶穌的血也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日我們是過「幔內的生活」呢,或是在幔子外面過生活?你可能很活動、很忙碌,好像也很熱心,但你卻是在幔子外面。你只不過是活在基督教裡面,而沒有活在基督裡面。如果你過幔內的生活,天天與神有交通,就活在祂的光照中。今天祂給你一點光,叫你知道一點祂的性情;你也承認你的罪,也肯對付罪;結果就叫你能潔淨,也能長大一點。明天再給你一點光,叫你再長大一點。這樣你就是活在祂的面光中,你屬靈的身量也就天天增長。

2. 住在主裡面

甚麼是「幔內的生活」呢?幔內的生活,就是約翰福音第十五章中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住)在我裡面的,我也常(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按著我們屬靈的地位說:我們是在基督裡面,基督也在我們裡面。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神已經把我們放在基督裡,基督也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和救贖,這是我們屬靈的地位。

但是我們屬靈的經歷怎樣呢?我們是不是常常住在主裡面呢?神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裡面,我們是不是常常住在主裡面呢?「常住」原文是「住家」,我們是不是常常住家在主裡面?我們日常的生活如何?是常常流蕩在街上,還是住在家裡呢?我們是不是住在基督裡面?

一個住在基督裡的人,與主常常相交,主的話也常常在他裡面。主說:「你們若常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住在你們裡面。」這就是說:你若常常住在主裡面,主就常常對你說話。不但聖經裡有主的話,在你裡面主也是常常對你說話。因此主說你無論向父求甚麼,我必定為你成就。為甚麼?因為祂的話在你裡面,你所禱告的,都是祂在你裡面所說的,你也是在祂的旨意裡禱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不是常常住在主裡面?是不是我們出來的時間比進去的時間還多?恐怕在早晨,當我們醒過來,在守晨更,在禱告讀經的時候,我們覺得我們是在主裡面;但等到我們一到外面去作事,就馬上由主裡面跑出去了,將主忘記得乾乾淨淨。我們活在世界的裡面與主沒有交通,結果與世界上未信主的人也沒有甚麼分別。有時作錯了事,說錯了話,雖然聖靈在裡面有責備,但是你也不去對付,一直等到晚上睡覺時才認罪,才算回家了。這是不是我們一般的生活?我們有沒有天天常住在主裡面?是不是無論在甚麼地方、無論在甚麼環境、無論在甚麼時候,我們都在心裡與主有交通,操練與神同在,常常回到主的面前?

實在說來,雖然有的時候不能閉著眼晴禱告,例如在駕車的時候,但你可以用你的心在神的面前與祂有交通。我們要無論在甚麼環境,都能常常與主親近,常常住在主裡面,因為祂是我們的家。如果我們住在家裡,就能常常聽見祂的聲音,這是幔內的生活。

我們如果沒有幔內的生活,我們就像枝子不在葡萄樹上,很快就枯乾了。今日許多弟兄姊妹覺得靈性枯乾,然而主是豐滿的主,你是祂的枝子,為甚麼你會覺得枯乾?你說沒有人好好的來供應我們,好好的用話語來幫助我們,所以我們枯乾。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常住在主裡面,你怎麼會枯乾呢?主的豐滿一直流通在你的裡面,你不但不枯乾,還要結果子,還要叫飢渴的人得飽足。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的難處在那裡呢?就是許多神的兒女都是過幔外的生活。他們仰望外面的供應,他們忘記裡面有最好的供應。只要你過幔內的生活,常常與主有交通,弟兄姊妹!我可以保證,不是我保證,是主保證,你這一個枝子是豐滿的,你要多結果子,叫榮耀歸給神。

3. 主的榮光照耀在心裡

甚麼是「幔內的生活」呢?幔內的生活,就是哥林多後書第三章給我們看見的:「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帕子從我們的心裡除掉,我們就可以看見主的榮光,與祂面對面,聖靈就在我們裡面逐漸變化我們,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神的旨意是要眾子都像那個長子一樣。本來我們的主是獨生子,但是祂來到這個世界,完成了救法,叫我們這一班蒙恩得救的人,有了祂的生命。

所以現在祂是神的長子,我們成了神的眾子。有一天祂要帶著神的眾子進到榮耀裡去。但是我們必須要長大成人,被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纔可以。所以我們裡面需要變化,在性格上需要變化。怎樣變化呢?敞著臉,一心向著弛。幔內的生活,是心的問題。如果我們的心不是向著祂,就有帕子蒙在心上,我們就看不見主的榮光。今日許多神的兒女說:我們看不見主,看不見主的榮光,所看見的只是世界的榮華富貴,難怪他不能被吸引。毛病是出在心上,因為當你的心不向著主的時候,就有一個帕子將你的心蓋起來,叫你不能看見主的榮光。幔內的生活,就是你的心歸向主。

箴言中有這樣一句話:「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許多時候我們的眼目不喜悅主的道路,是因為我們的心沒有歸向主。何時心歸向主,我們就能看見祂的榮光。你一看見祂的榮光,世界就變了顏色,聖靈就在你裡面作工,叫你天天起變化,直等到你被模成主基督的形像。這是幔內的生活。

4. 活在生命之靈的律裡

甚麼是「幔內的生活」呢?就是羅馬書第八章所說:活在生命之靈的律裡面。今天聖靈住在我們裡面,這位聖靈有生命之律。如果今天我們隨從聖靈、順服聖靈、體貼聖靈,聽祂的話,行走在聖靈裡面,這生命之靈的律就要使我們享受神兒子的自由。這一個就是幔內的生活。

四、活在幔內就不怕震動

親愛的弟兄姊妹!為甚麼我們必須過幔內的生活呢?因為這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準備,使我們能應付時代的轉變。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大轉變的時代。在這個大轉變中,一切能被震動的都要被震掉,連基督教也不例外。但感謝讚美主!基督是永存的。所以我們若不過幔內的生活,有一天就要發現甚麼都失掉了,雖然是得救,但只是僅僅得救而已;所以我們今天要過幔內的生活。我們能過幔內的生活,我們就能應付任何的變動。願神恩待我們。── 江守道《進入幔內出到營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