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三篇  出到營外

 

「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當時祂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祂應許說:再一次我不單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這再一次的話,是指明被震動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來十二25-29

「我們有一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中供職的人不可同吃的。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他去,忍受祂所受的淩辱。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十三10-16

 

 

希伯來書不但要我們進入幔內,還要我們出到營外。進入幔內是活在神的面前,出到營外是活在人的面前。進入幔內是過隱藏的生活,出到營外是過見證的生活。進入幔內是人所看不見的,卻是神所看見的,出到營外是給眾人看見,這是見證的問題。這兩方面有連帶關係,因為我們不進入幔內,就不會出到營外,如果我們過幔內的生活,就會有營外的生活。今天晚上,我願意交通為甚麼要「出到營外」?「營外」的生活是怎樣的?

一、「營」的意義

希伯來書裡有「營」這個字,也有「城」這個字。「營」和「城」有連帶的關係,如希伯來書第十三章十一節說:「祭物的身子要燒在營外。」(另譯)到第十二節就說:「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你看見這個「營外」和「城外」是相連的,也可以說是通用的。所以在營外就是在城外,在城外就是在營外,營和城是一個東西,都表示它是一個很具體,有組織的單位。人們集居在一個城裡,過著共同的生活,受一種的管理,有一個很嚴密的組織,這個叫作一個城或一個營。

二、這世界就是「營」

這世界就是一個營,也就是一座城;因為這世界乃是一個有組織的東西。神創造了大地,給人來居住,但是當人犯罪時,人就把這個大地,可以說是交付給撒但了。神把大地交在人的手裡,叫人來替祂管理,但是人犯罪的時候,就把大地轉手給撒但了。因此撒但就被稱為這世界的王,牠就把大地組織起來,成了世界。所以無論是政治、經濟、教育、甚至宗教,牠都全部組織起來成為世界,牠就用這個世界來抵擋天上的神。

經上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我們這些人,本來都屬於這世界,是在那個組織裡面,事奉那惡者。我們不管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教育上,甚至在宗教上,都是事奉那世界之王,因為都在祂的控制之下。

1. 主耶穌將我們從世界裡救出來

感謝讚美我們的主耶穌!祂來到這個世界,把我們從世界裡拯救出來,分別出來,因此我們就不屬於這個世界。我們雖然生活在這個大地上,卻不屬於這個世界,我們乃是屬於我們的主。既然如此,我們可以說是營外的人,在這個世界上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在這地上沒有城,我們是尋求那將來的城。

所以聖經告訴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世界今天用甚麼來作代表呢?用甚麼來吸引人呢?就是用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這些都是世界上的事。因為我們不屬於這世界,我們是在營的外面,所以我們不要愛這世界,不要留戀在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驕傲的裡面。我們要愛我們天上的父,因為我們的主已經把我們從世界裡分別出來了。

2. 不要效法這世界

羅馬書第十二章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這世界好像一個模型,你不要把自己交在這個模型裡。如果你將自己交在這個模型裡去被模,這就是效法世界。有一句通俗的話,就是「學時髦」,世界是怎樣的,你也要怎樣,這就是效法世界。我們不要效法世界,反要讓世人效法我們。

但是今天在許多神的兒女中間,世界還是一個極大的問題。就著主的救恩說:世界在我們身上應當已不是問題。加拉太書告訴我們:「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這個是我們今天與世界的關係。但是可憐,有許多神的兒女,還是沒有出到營外去就主,他們總是愛這個世界,他們在那裡效法這個世界。雅各告訴我們:「與世界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應當出到營外,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三、猶太教也是「營」

但是希伯來書所說的那個營、那個城,不是指著這世界說的,乃是指著猶太教說的。在那個時候,猶太教就像是一個營。不錯,在起初的時候,神把律法賜給他們,神為他們準備了許多的律例和典章,神也與以色列百姓立了約,神也給他們許多的應許,有律法和先知,這些都是從神那裡來的。

但是他們把從神那裡來的組織起來,變成古人的遺傳,成了一個猶太教,成了一個宗教的世界,成了一個極嚴密的宗教組織,就是成了一個營。而那些文士、法利賽人、祭司長及七十人的議會等,操縱了當時的猶太教。他們用他們的見地來解說一切的律法,他們用他們的方法來控制當時的猶太人。凡不照他們的說法,不服從他們的人,他們就把他們趕出會堂。他們實在很嚴密地管理了猶太教,他們用恐怖和牢籠的手段控制了那些猶太人在猶太教中。

1. 猶太教逼迫主耶穌

在猶太教裡,連我們的主耶穌都受他們的反對和迫害。雖然主耶穌在地上作工的初期,猶太教還沒有反對祂,有的時候,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還來向祂求教。因為就著聖經的豫言,彌賽亞要來,所以他們盼望彌賽亞來拯救他們(那時猶太國亡在羅馬帝國的手中),並叫他們變成萬國之首。因此他們的禱告,就是彌賽亞快快的來到,並且他們也以為主耶穌可能就是他們所盼望要來的彌賽亞。所以當我們的主耶穌起初傳道的時候,他們還沒有反對祂。

但是,當他們漸漸發現主耶穌與他們不同,主耶穌的作法不是他們的作法,主耶穌的看法不是他們的看法,主耶穌沒有跟隨他們。主不照著古人的遺傳,神不受猶太教的束縛。因此他們就棄絕主耶穌,不承認祂就是彌賽亞。他們不但不承認祂,並把祂帶到城外,釘祂在十字架上。

2. 猶太教逼迫信奉主耶穌的人

他們對待主耶穌是這樣,對待信奉主耶穌的人也是這樣。在約翰福音第九章,那一個生來瞎眼的人,蒙主耶穌開了他的眼睛之後,法利賽人和祭司長就來查問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得看見的?他說:一個稱為耶穌的人開了我的眼睛。但是他們不相信,就問他的父母。他父母說:他年記已經大了,你們可以問他自己,因為他已是四十歲的人了。為甚麼他父母不直接回答呢?因為猶太人已經決定了,如果有人信奉主耶穌,就要將他趕出會堂。

在當時趕出會堂是最嚴重的處罰。一個人如果被趕出會堂,那就等於被趕出了天堂,他就在神的約之外,成了沒有盼望的人,是一個滅亡之子了。於是法利賽人等再問瞎眼得醫治的人說:「你說這位耶穌是誰?」他說「是先知」。他們說:「不,祂是個罪人。」那個瞎眼得醫治的人再說:「這簡直是太希奇了,因為神從來不聽罪人的禱告,祂若不是從神那裡來的先知,又是誰呢?」他們就說:「你是個罪人,還要教訓我們麼?」於是就把他趕出會堂。主耶穌後來遇見他,就問他說:「你信神的兒子嗎?」他說:「誰是神的兒子,我可以信呢?」主說:「與你說話的,就是祂。」於是,他就俯伏敬拜主。

在使徒行傳的時候,猶太教就像一個營。如果你信主耶穌,就被趕出營外,就被革除,好像認為他就是滅亡之子。他們是用這樣恐怖的手段,來控制神的百姓。但是感謝讚美神!當時的使徒和聖徒,為著主的緣故,寧願出到營外去跟從他們的主。雖然在地上受逼迫,還是甘心樂意地跟從。所以嚴格地說:希伯來書所說的「營」,乃是指著「宗教的世界」說的,就是指那個時候的猶太教。猶太教成了一個營,一個人為的組織,在那裡逼迫基督,也在那裡逼迫一切信奉基督的人。

3. 主耶穌在城(營)外受苦

本來我們的主耶穌,是照著律法和先知所豫言的,來到祂自己的百姓中間,為要拯救他們,要用自己的血使百姓成聖。因此,祂必須在城外受苦。雖然這一個城—耶路撒冷是神曾安置祂名的地方,但是在那時候,這個名為「神的城」之城,神卻已經不在那裡了。所以主耶穌以後到耶路撒冷去,卻不再在耶路撒冷過夜。祂早晨到城裡去教訓人,晚上就離開那城。

主耶穌看見耶路撒冷曾哀哭說:「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本來你們是神的家,現在已變為你們的家。你們的家要成為荒場。「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所以我們的主必須出到城外去,這是當時的情形。

四、今天的基督教也似「營」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的光景與當時也是一樣。今天這個營不但是指這世界說的,嚴格的說:這個營也是指宗教的世界說的。今天的基督教已經猶太教化了,也好像營一樣。今天所謂的基督教,本來應當是基督在裡面作主掌權,主耶穌在裡頭被尊為聖,這一個乃是主的家。但是可憐,今天所謂的基督教,竟然變成了人的組織,成了一個「營」。

1. 基督教的變質

馬太福音第十三章給我們看見,基督教已經變質,芥菜種已經變成大樹了。芥菜種是百種中最小的,它代表我們活的信心。芥菜是蔬菜類,在正常的情形,芥菜種應當長成為一棵芥菜,但如今竟然畸形生長,長成了大樹。神在創世記告訴我們:「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可是今天芥菜種已畸形地發展,變成了大樹。本來信靠主耶穌的人,是憑著活的信心在地上生長,像芥菜一樣。照人的眼光看,是很渺小,被世界所輕視的,不過是一小群。

但今天的基督教竟變成了大樹,並且被世界所承認,甚至在世界上有了勢力,天上各種的飛鳥也就棲息在這樹的上面。這些天上的飛鳥,如果我們看馬太福音第十三章的前文,就知道是指著那惡者說的,空中的惡魔都來作窩在那大樹上面。弟兄姊妹!今天的基督教已經不像神的家,而是那些飛鳥的居所。

主耶穌又說:「天國好像麵酵,……藏在三鬥麵裡。」本來細麵是要作素祭獻給神的,但是有婦人把酵藏在三鬥麵裡,於是這麵團就發酵了。照人看,如果你吃沒有發酵的麵,很硬,不易吃。人都喜歡吃發過酵的麵,因為很鬆,很容易吃。但是在聖經裡,酵不能獻給神,因為「酵」是代表「罪惡或道理上的異端」。主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酵」也是指「肉體的惡行」。哥林多前書第五章說:要把那惡人趕出去。為甚麼?因為一點點的酵,會使全團都發起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教不但在外面有了畸形的發展,在裡面也已經腐化了。有許多的異端,已經進到基督教裡,也有許多肉體的罪惡,存納在基督教裡。這便變成了一個營。既然是這樣的畸形了,既然是這樣的發酵了,基督就不能不退到營的外面。凡要忠心跟從主的人,也必須出到營外。今天在營裡面找不到基督,因為基督已經在營的外面了。

2. 歷史的證明

我們看基督教的歷史,使徒行傳的時代,那些跟從主的人,受了猶太教的逼迫。在第二世紀、第三世紀時,基督教是受羅馬帝國的逼迫。就在那個時候,基督教已經有畸形的發展了,異端的道理慢慢地滲入,罪惡的事也逐漸進來了。等到第四世紀的時候,羅馬的君士坦丁接受基督教作國教,基督教就忽然龐大起來,變成世界上的人所歡迎的宗教。那時君士坦丁下令,凡他手下的士兵,如果肯受洗,就賞他衣服和銀子。這樣誰不願意受洗呢?既得王的喜悅,又得衣服和銀子。

從那時候起,大的禮拜堂就蓋起來了,世界就進到教會裡,來管理教會,教會就更墮落了,實在成了嚴密的營。直到今天,歷史告訴我們:凡是忠心跟從主的人,不願意遵守人的遺傳,不肯服從人的意見的人,他們都是遭受逼迫,要被趕到營外。起初是羅馬教逼迫一般的信徒,後來連基督教也逼迫那些忠心愛主的人。今天我沒有時間把這些故事詳細地交通給你們,只粗略地講一點。

教會的歷史中,在外表上有所謂官方教會的歷史,有羅馬天主教、有希臘東正教、有好多基督教的派別。再仔細去讀,當羅馬的天主教離開主的時候,那一班要回到聖經教訓,單純要跟從主的人,都被羅馬天主教大大的逼迫,不知有多少人殉道。他們不是死在羅馬帝國手裡,乃是死在羅馬天主教的手裡。我們是不是應當學到了功課?但我們知道沒有學到。

因為後來當一班基督徒從羅馬教逃出來的時候,就成立了基督教不同的派別,他們也成了國教,成了一個營。如果你不服從他們,要回到聖經的教訓裡,他們就起來逼迫你。例如,那時在歐洲有一班人,覺得應當受浸,滴水是不對的,他們就起來受浸,被稱為ANABAPTIST(浸禮教徒)。結果呢?當時的國教是基督教,卻不許可他們受浸。如果他們受浸,就逼迫他們,甚至用大石頭綁在這些男女和孩子的身上,對他們說:你們要受浸?好的,到海裡去受浸吧!那時就有上千的人犧牲了他們的生命。在基督教的歷史中,在這宗教的世界裡,好像一個集中營來逼迫那些愛主的人。

五、跟從主者必須出到營外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的主已經在營的外面了。你如果要跟從主,就必須出到營外去就祂。如果我們要過幔內的生活,就必要過營外的生活。我們不要以為說:過幔內的生活,就會受宗教世界的歡迎。不,剛好是相反的。如果你作一個馬馬虎虎的基督徒,你可以受宗教世界的歡迎,或者他還要請你作董事、請你作長老,因為你在世界裡有一點的地位。但你如果要真正的跟從主,不願意附和人的意見,他們就要把你推到城外,你是應當到城外去就你的主。

所以今天我們當清楚我們的道路。一面向著神來說:我們要進入幔內,過一種隱藏的生活。另一面就著人來說:我們必須出到營外。聖經怎麼說呢?「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淩辱。」

1. 分別為聖

甚麼是「營外的生活」?營外的生活,是分別為聖的生活。我們不但要從墮落的世界中出來,分別為聖,也要從宗教的世界中出來,分別為聖。因為這世界成了一個組織,在那惡者的手中;所以我們不能與世界有份。照樣,宗教的世界,也成了人的組織,在人的意見管理之下,我們也必須出來。今天我們如果要就主,要跟從主,主在那裡,我們也必須在那裡。主如果在城外,我們也都應當到城外。如果主在營外,我們也都應當到營外,並不是我們要與別人不同,而是我們要跟從我們的主。

主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所以營外的生活,就是一個分別為聖的生活,就是一個就主的生活、就是一個跟從主的生活。主的腳蹤就是我們的道路。

2. 忍受祂所受的淩辱

甚麼是「營外的生活」呢?營外的生活,是「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淩辱」。我們的主在世界上的時候,不論就著墮落的世界說:或就著宗教的世界說:祂都受到許多的淩辱。不但在祂被釘十字架的時候,受了極度的淩辱。就是當祂去傳道的時候,也被他們輕視、誤會、反對和逼迫。我們的主在地上,是背著祂的十字架,直到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祂的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

今天凡跟從主的人,不要盼望在這世界上得著榮耀,也不要盼望在宗教的世界上得著榮耀。主當日在地上怎樣走十字架的道路,我們這些跟隨主的人,也該怎樣走主十字架的道路,樂意出到城外,忍受祂所忍受的淩辱。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如果肯與祂一同忍辱、受苦,有一天我們也要與祂一同得榮耀。凡是今天在地上貪圖榮耀的人,到了那一天就要在黑暗裡哀哭切齒。凡是今天肯到營外,忍受主所忍受的淩辱者,到了那一天就要與主耶穌一同得榮耀。

3. 過寄居客旅的生活

甚麼是「營外的生活」呢?營外的生活,是寄居、客旅的生活。今天我們在這裡本沒有長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我們並不盼望在這地上得著甚麼。亞伯拉罕雖然在應許之地,但是他像在異地作客一樣。聖經告訴我們:他如果要回到原來的城,還是可以回去,但他卻仰望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為他所預備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今天我們正在過著城內的生活,恐怕等到那一座有根基的城來到的時候,我們就過不慣那一種的生活。如果我們今天出到營外來就我們的主,我們的心是仰望那一座有根基的城,我們的腳步也往那一座有根基的城而去,我們便不會受地上組織的捆綁,也不會受宗教組織的捆綁,我們便能跟從我們的主。到了那一天,我們要得著那一座有根基的城。所以營外的生活,也是信心的生活。我們今天活著,不是憑著眼所能看見的,乃是憑著眼所不能看見的。外面雖然是模糊的,心裡的眼睛卻看見了人所不能看見的主。

4. 頌讚的祭

這種營外的生活,是不是那麼痛苦?是不是常常嘆息,臉變成長長的?不是這樣;因為聖經接下去告訴我們:「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我們常常以為說:一個信主耶穌的人,如果一帆風順,凡事順利,多得著神所賜的地上的祝福,這個人就能多讚美主、就能多敬拜主。

如果一個人在地上,他為著愛主的緣故,被人厭棄、被人淩辱、被人冤枉,為主的緣故受許多的苦,那麼他恐怕只會嘆息、只會怨恨神,不會讚美、不會敬拜神了。但是事實卻是相反,一個真正能以頌讚為祭的人,乃是一個在營外的人。你若在營裡過生活,根本就看不見神。你所看見的乃是地上的事物,你不會敬拜,也不會讚美。就是你要敬拜、你要讚美,也不過是嘴唇的讚美;好像主所說的:「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一個真正敬拜神的人,乃是過營外生活的人。雖然他的眼可以流淚,但他的心卻能讚美;因為頌讚是一個祭。甚麼叫作「祭」?祭是需要出代價的,不出代價的不能算為祭。你出了幾多代價,你纔能獻幾多祭。如果你從來沒有為主出過代價,你就沒有獻過祭,你的頌讚只是口裡的話,不是從心裡發出來的。一個真正會讚美的人,乃是一個過營外生活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終日嘆氣的人,恐怕是住在城裡的人。你知道羅得的故事嗎?羅得是個義人,但他住在所多瑪的城裡,所以他的義心就天天憂傷,然而他又不肯離開那一座城。亞伯拉罕就不同,他住在城外,住在帳棚裡,卻能以頌讚為祭獻給神,他是一個敬拜神的人。

感謝讚美主!如果你過營外的生活,並不會像一般人所想像,臉是長長的,總是一天到晚的嘆氣說:苦阿!苦阿!親愛的弟兄姊妹!不錯,是有苦,但是在苦裡面有甘甜。你能俯伏敬拜神,看見祂的道路是正直的,雖然是窄路,卻是引到永生。你能夠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是嘴唇的果子。

5. 行善捐輸的祭

一個營外的生活,有甚麼結果呢?聖經告訴我們:「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恐怕我們以為說:那住在城裡的人,可以行善、可以捐輸。但事實正是相反,反而是一個住在營外的人,他能行善,也能捐輸。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總以為有錢的人能捐輸,貧窮的人所捐輸的算得甚麼?但是,主耶穌有一次對著銀庫坐著,看見一個窮寡婦,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稱讚說:「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可十二43-44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今生過營外生活的人,他有果子,他的生活有見證,他也能遵行神的旨意,這些都好像祭一樣,是要出代價的。感謝讚美神!這是神所喜悅的。所以一個人今天能過幔內的生活,就能過營外的生活。他能進到幔內,也就能出到營外。如果你真能過這樣的生活,你就已經活在那不能震動的國裡,不必天地震動,那些能被震動的都已經從你身上出去了。你是已經預備好了,無論天震動也好,地震動也好,那些都摸不著你的心,因為你已經活在那不能震動的國裡。這一個是希伯來書給我們的教訓。願神賜恩給我們!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愛我們愛到極處。你不願意我們在遭遇將要臨到世界的震動時,裡面沒有準備。所以你用你的話來準備我們。

主阿!你告訴我們說:我們應當進入幔內,因為幔子已經裂開,通到至聖所的路已經暢通,我們應當天天過幔內的生活,常常與你交通,活在你的愛裡面。親愛的主阿!求你讓我們今天因著你的話能進到幔內,過你喜悅的生活。

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你給我們看見,這個世界像一個營一樣,他們把你推到營外,你是在城外受苦。主阿!你叫我們今天也能出到營外就了你去。主阿!雖然我們在地上忍受一點淩辱,但是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卻能以頌讚為祭獻給神,也能在地上為你作見證,能結果子。

主阿!求求你在這樣的時代中預備你眾兒女的心,免得等那事情臨到的時候,好像網羅一樣,就把我們捉住了。我們的主阿!我們求求你憐憫我們,叫我們還有今天的時候,能儆醒禱告,能脫離那將要臨到地上的事,得以站立在你的面前。聽我們的呼求。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日 在香港所釋放的信息

── 江守道《進入幔內出到營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