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前言

 

感謝主給我們這次機會,眾弟兄姊妹一同聚集在祂的面前。這次我們的主題乃是「惟獨見耶穌」。我們的弟兄在昨天睌上,已經開始用馬太福音第十六、十七、十八章作為他交通的根據。假如主允許,我願意與弟兄姊妺以希伯來書作交通的根據。

 

希伯來書的時代背景

 

我們知道希伯來書乃是一本時代轉變的信息。律法已經過去,恩典已經來到,我們的主已經來到這個世界。祂不但在地上過了三十三年的時間,並且祂已經上了十字架,為我們成功了救贖的工作,然後祂從死裡復活,升到高天之上,坐在至大者神的右邊;在五旬節那一天,聖靈被差遣降到地上,一百二十個門徒就在一個靈裡面浸成了一個身體。從那個時候開始教會就在地上為主作見證。

 

在當時,雖然教會受到猶太人的逼迫和反對,但是在羅馬帝國的眼中,教會不過是猶太教中的一門一派,所以還受到羅馬帝國的保護,認為它是合法的。但是到了主後六十四年,羅馬的皇帝尼祿放火燒羅馬城,我們不知道他為甚麼原因作這件事,可能是想把老城燒掉,好重新建造一個更偉大的城市。

 

但是沒有想到他這樣焚毀羅馬城,引起了百姓許多的反感。為著安撫當時的百姓,他就找一個犧牲品;很容易的,他就找到基督徒。他說是基督徒放的火,因此引起民眾的惱恨。羅馬帝國從那個時候開始就逼迫基督教,凡是自稱為基督徒的,就是一個犯國法的人。

 

從此,基督教便與猶太教有一點分別。這也是神在原先所定規的旨意。因為基督不能永遠受猶太教捆綁,雖然福音是從猶太人出來的,但是福音不能限制在猶太人中間,因此神就用這件事把基督教從猶太教的底下解脫出來。照神所預定的旨意,為著要帶領我們進入基督的豐富,我們必須從猶太教裡面脫離出來。所以到了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城被攻破,聖殿被拆毀,可以說這是猶太教敗落的時候。從此基督教與猶太教就完完全全的分開了。這個是神的美意,因為祂要把我們帶到基督的豐富裡面,不受地上任何宗教的束縛。

 

但是當神在地上工作的時候,仇敵撒但也在那裡加緊它的工作。因此當逼迫臨到,有許多已經歸入基督的猶太人,因為他們對於主不清楚,對於異象也不清楚,所以受到一點挫折的時候,他們裡面就被試探,有意要回到猶太教裡去;因為回到猶太教裡有安全。故此神就藉著祂的使徒寫了希伯來書。希伯來書乃是寫給當時一班從猶太教裡歸入基督的人,用這本書來勸勉他們。一面是勉勵他們,另外一面乃是警告他們,盼望他們能在主的道路上走得正直,能進入基督的豐富。這是希伯來書大概的背景。

 

宗教是虛假的,惟有基督能滿足人心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也處在一個轉變的時代。恩典的時代快要過去(從我們的主來到地上完成了救恩,一直到我們這時候,共約兩千年,我們說是恩典的時代),神的天國降臨地上的時代就要來到,我們的主快要回來了。在這個時代轉變之際,神的靈在地上必加緊祂的工作。祂要我們脫離所有的捆綁,叫我們能進入基督裡面、進入基督的豐富裡面。

 

但是弟兄姊妺!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的仇敵撒但也在那裡加緊牠的工作,牠用種種的方法迷惑神的兒女,叫神的兒女重新被宗教制度所束縛。雖然今天我們不是從猶太教裡掙脫出來,但是在原則上我們是從宗教裡脫出來;我們要脫去所有的組織、系統、制度,而進到基督裡面去。

 

猶太教在最初原是神的啟示,神把祂自己啟示給當初的以色列人,所以那個時候乃是活的,但是經過時代的變遷,慢慢的這個啟示演變成了地上的宗教;活的啟示漸漸形成了死的制度。如果從歷史上來看,甚麼時候神的啟示變成了猶太教呢?

 

嚴格的說來,乃是當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的時候。當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以後,就有一班文士和法利賽人興起來,他們在那裡解說神的啟示;然後一代過一代,都有人興起來解說前人的解說。解說加上解說:漸漸的就變成人間的遺傳、變成父老的遺傳,而把神的啟示完全埋沒,進到一個死的宗教制度裡面去,以致許多人都被捆綁起來。

 

在當時,為甚麼那一班信主的猶太人還想回到猶太教裡去呢?因為在那裡他們有安全感,有能看得見、能摸得著的事物;那裡有一個中心,有一些條例,有敬拜的儀式,也有祭司的制度和居間的階級;這些東西都好像是眼睛能看、雙手能摸的。至於屬靈東西卻好像是很渺茫的,他們無法憑肉體來接觸,因此異象不清楚,也不明白神的心意。他們既對基督不夠認識,就很容易受肉體的誘惑又回到那些屬人的宗教制度裡面去。

 

今天在我們這個時候也有同樣危險。當我們在這末後的時代;當一切的事情好像非常緊張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受迷惑。如果我們對基督的異象不清楚,就很容易被吸引回到宗教的世界裡去。今天的基督教已經成了宗教的世界,它有它的條例、它有它禮拜的地方、有祭司居間的階級,並且給人好像有一點安全感。

 

因此我們在追求主的道路上,遇到艱難的時候,聽到一些我們不能解說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灰心喪膽,也很容易想回到宗教的世界裡去,因為在那裡生活好像比較容易。然而即使我們回到宗教的世界裡,我們裡面還是不能滿足,因為只有主耶穌自己纔能滿足我們的心。所以在我們裡面有一個很重的負擔,我們願意在這個時候,大家不要看其他東西,單單來看我們的主。巴不得主開我們的心眼,叫我們看見我們這一位主。如果我們真正的看見祂,我們就要得著自由。

 

主若是願意,在這四次早晨,我們願意看四件事:第一是耶穌的身分,第二是耶穌的職分,第三是耶穌的地位,第四是耶穌的呼召。

 

第一篇

 

耶穌的身分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一1-3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二7-10

 

需要在靈裡深處領受天上的啟示

 

今天早上我們來看第一件事:「耶穌的身分」。當我們要瞭解一個人,第一件事就是打聽他的身分。比方在聖經裡,當施洗約翰出來傳道的時候,馬上猶太人就從耶路撒冷差遣文士及法利賽人和祭司盤問約翰的身分;他們說:你到底是誰?你是不是那要來的基督?約翰說:我不是。那麼,你是不是以利亞?是不是那個先知?他說:我都不是。他們在那裡調查他的身分。我們的主在地上,當祂出來作工的時候,人也調查祂的身分;祂到聖殿裡潔淨了聖殿,他們立刻就問祂說:你是靠著甚麼權柄來作這件事?你究竟是誰?你的身分是甚麼?

 

為甚麼呢?因為身分給人權柄,身分也給人資格,有了身分,他纔能說話、纔能作事,所說的話、所作的事才有價值;所以我們知道身分是件很重要的事。當我們的主開始被猶太人拒絕的時候,祂退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祂也問祂的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呢?」(太十六13)意指我是甚麼身分呢?然後又問他們說:「你們(這些與我朝夕相處的人)說我是誰?」

 

感謝神!西門彼得得著天上的啟示,他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你是那受膏者,是神差來完成救贖工作的;這是祂的職分。你是永生神的兒子,這是祂的身分。所以我們若要認識主耶穌,就需要知道祂的身分。要打聽一個人的身分並不太難,只要調查他是誰?那裡生的?他的父母是誰?他的兄弟姊妺是誰?他受了多少教育?他的背景是怎麼一回事?很容易就把一個人的身分查出來了。

 

但是要調查主的身分卻不太容易。當我們的主在世的時候,那一班從加利利來的人,他們說:我們知道祂是誰!祂是生長在我們拿撒勒地方,祂的父親是一個木匠,祂自己也是一個木匠,我們知道祂弟兄是誰,祂的妺妺們就住在我們中間(太十三53-56;可六l-8)。可以說,他們對主耶穌的身分打聽得相當清楚,但是他們認不認識主耶穌呢?他們完全不認識!他們認錯了祂的身分,因此他們就棄絕了祂。

 

我們今天呢?四福音在我們面前,看了四福音就可以說已經調查了祂的身分,我們知道主耶穌是怎麼一回事了;尤其是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的人。(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從小讀聖經,對主耶穌的故事可以說非常熟悉,不但如此,我在得救以前還傳過道呢!)然而,是不是因著讀過了四福音就認識了主耶穌的身分呢?像我當初根本就沒有認識祂。

 

所以我們知道,要認識主耶穌的身分不太簡單。當彼得承認主的時候,主怎麼說?「西門巴約拿,你真聰明,你能認出我的身分來」?主不是這樣說:主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太十六17)要認識主的身分,憑著血肉永遠不可能;祂說:「乃是我天上的父指示你的。」

 

所以我們要認識主的身分,需要求主給我們啟示;光是在聖經的字面上明白祂還是不夠的,需要在靈裡的深處領受天上的啟示,叫聖經的話變成聖靈對我們說的活的話。我承認我沒有辦法叫你們看見耶穌,只有神的靈能叫你們看見。我知道你們憑著自己也沒有辦法看見主耶穌。盼望在交通的時候,我們的心仰望我們的主,求主的靈把祂的話點活過來,叫我們在靈裡的深處看見主耶穌。

 

主耶穌的身分

 

一、神的兒子

 

1. 是神的話

 

希伯來書一開始就說「神曉諭」。我們的神乃是一位說話的神,祂巴不得把心裡面所有的東西都向我們說明。如果神不說話,沒有一個人能知道神,但是感謝神,我們的神是說話的神,祂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對父老說話。那時祂說話受了人的限制,所以要多次多方的說,也可以說祂只能零零落落的說。這不是因為神不願意,乃是因為人限制了神;但是感謝讚美神,在這末後的日子(「末世」是猶太人的一個成語,意指彌賽亞來的日子。所以我們的主來到世界,就是末後日子開始的時候;到我們的主第二次來臨,便是這末世終結的時候),神住在祂兒子裡面對我們說話。

 

當祂的兒子說話的時候,是父在祂的裡面對我們說話,因為祂就是神的道(神的話);不但祂說話,且是神說話。並且祂在地上活著就是神在地上彰顯出來。所以神的啟示在兒子裡面就是最完整的。

 

2. 是萬有的承受者

 

主耶穌是神的兒子。父與子原為一。人聽見了祂就是聽見了神,人看見了祂就是看見了神,今天神在祂兒子裡面向我們眾人宣告出來。對於這位神的兒子,神在祂身上有甚麼旨意呢?這裡告訴我們神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我們的神愛祂的兒子,祂願意把萬有都賜給祂的兒子作為產業。因為這是祂獨生的愛子,所以在祂創造萬有之先,就已經定了一個心意,祂要造萬有給祂的兒子作為產業。你看這個兒子是何等的尊貴!

 

不但如此,你看祂造萬有的時候,也是藉著祂的兒子造的。這裡告訴我們說:也曾藉著祂創造了諸世界。「諸世界」在猶太人的成語裡是指著宇宙的世界說的,不是光指著我們這個地球說的。哦!弟兄姊妺!神為著祂的兒子創造了整個的宇宙,今天把整個宇宙裡所有的一切都賜給祂的兒子。祂是那唯一承受產業的後嗣。

 

3. 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

 

不但如此,聖經說: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我們沒有辦法解說神的榮耀。聖經裡常常提到神的榮耀,可以說全部聖經就是給我們看見神的榮耀,但是我們沒有辦法解說;因為神的榮耀就是神的自己。我們沒有辦法測度這一位神,祂是那麼榮耀一位神,沒有一個人能看見祂的面目。摩西曾禱告說:求你讓我看見你的榮耀,神怎麼說呢?神說:「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出三十三20)我們沒有辦法看見神的榮耀而能活的,因為神太榮耀了。

 

但是,我們感謝讚美神!這裡告訴我們說:主耶穌是榮耀所發的光輝。就如我們不能看見太陽,所看見的太陽不過是它所發的光輝;太陽的光輝我們的眼睛也不能對著它來看,何況是太陽的本身呢?神太榮耀,祂住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光中,沒有人能看見祂,沒有人能靠近祂,祂是獨一無二的。但是今天這榮耀的光輝卻在我們中間。

 

所以哥林多後書第四章第六節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裡,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今天我們看見了基督耶穌,在祂的面上發出神榮耀的光來。所以史百克弟兄曾用過一個比睮,說:「我們的主好像一個三稜鏡,光透過了鏡就把這個光分析出來,我們就能享受許許多多不同的顏色。」所以聖經告訴我們:道成了肉身住在人的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這個恩典和真理就是神的榮耀發出來的光輝。神是光,主耶穌充充滿滿有真理;神是愛,主耶穌充充滿滿有恩典。所以是我們的主把我們神的榮耀向我們顯現。

 

4. 是神本體的真像

 

下麵又說:祂是神本體的真像。前面說,祂是光輝而不是榮耀,祂不是神的本質,所以聖靈就加上一句說:祂是神本體的真像。對於神的本體,主耶穌是祂的真像。「真像」(Image)一辭在原文裡是指希臘藝術家的雕刻圖像,照著一個東西而雕刻。換一句話說:神本體是甚麼,主耶穌就是那樣的性質。所以這個辭在希臘文裡,尤其在希伯來書裡所指的就是品格。神裡面一切的品格,都是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因為祂就是神。這就是我們的主耶穌。

 

5. 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

 

祂常用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不但萬有是祂所造的,萬有也是因著祂而立的。祂是甚麼呢?祂是那凝聚萬有的能力。宇宙萬有能夠這樣的凝結在一起,是由祂權柄的話語所托住。所以我要再引用史百克弟兄的話,他說:當我們的主釘十字架的時候,地都震動,太陽就變黑了,為甚麼?因為那凝結的力量顯在釘在十字架上。人如果離開了主耶穌基督,這個人就分化了;整個宇宙離開了我們的主,這個宇宙必定要消化;因為祂是托住萬有的。

 

6. 替我們贖罪

 

感謝讚美神!不但如此,這裡告訴我們說:祂也是來替我們人贖罪的。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祂以神兒子的身分來替我們贖罪。我們今天傳福音的時候,常有一點彎曲:我們說神是公義的,祂要審判我們的罪;但是主耶穌來到世界,祂擔當了我們的罪。

 

所以在我們的觀念裡,神是嚴厲的、是兇猛的,耶穌是慈愛的,是憐憫的;同時我們也覺得神不太公平,祂怎麼能叫祂的兒子這樣的為我們受苦呢?祂又沒有犯罪。但是我們要知道,祂是以神兒子的資格來洗我們的罪,換一句話說,就是神自己來替我們洗罪,不是神用另外一個人來作犧牲品。神愛我們,所以祂自己來在祂兒子的裡面替我們贖罪,神的愛是何等的偉大!因著這個緣故,神就把祂升到高天,祂今天坐在神的右邊。

 

弟兄姊妹!我們的主耶穌就是這樣的一位,祂是神的兒子、祂就是神、祂是承受萬有的、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祂是神本體的真像、祂是凝聚萬有的、祂是拯救萬人的,這是我們的主耶穌。如果你真是從裡面看見這一位榮耀尊貴的主,你不能不在祂面前俯伏下來,你要敬拜祂。我們這位主值得敬拜!不但祂值得敬拜,祂值得作我們的元首,我們在凡事上要尊祂為大,讓祂在我們的身上作主作王,我們要學習聽從祂的話。

 

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說:我們要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所聽見的道是甚麼呢?就是第一章裡面所說:我們的耶穌乃是神的兒子,我們聽見了這樣的話,就要鄭重免得隨流失去。

 

甚麼叫「隨流失去」呢?好像一艘船要開到港口去,但是外面潮水風浪很大,不小心的話,船會隨著浪潮漂出去,它就不能進入那個港口;所以這在原文裡有漂及漏的意思。如果今天我們不認定這位主,我們就會漂出去,我們也會漏掉,叫我們不能達到那個港口。

 

今天許多人漂出去了,今天許多人漏出去了!甚麼原因呢?因為他們對基督的異象不清楚,他們看見許多東西,卻沒有看見主耶穌。親愛的弟兄姊妹!「惟獨見耶穌」!除了主耶穌以外,我們甚麼都不要看;我們要合上眼睛,我們要塞住耳朵,我們要一心一意的向著我們的主奔跑而去。

 

二、人子—道成肉身

 

1. 神造人的旨意永不改變

 

我們的主不但是神的兒子,在第二章裡給我們看見祂也是人—道成了肉身。當初神是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祂把地上一切的權柄都交給人;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走獸、水裡的魚類,神說:你要管理牠們,我把權柄賜給你。因為神造人是有其榮耀的目的:神要人與祂連合,神要人與祂一同掌權,神要人被祂使用,來完成祂要完成的旨意。

 

但是可惜,人反對了神,結果人墮落了,失去了神的形像,也失去了神要給他的權柄。然而神並沒有放棄祂對人當初的旨意,所以過了三千年以後,我們看見在詩篇第八篇,神藉著大衛(他也是先知)告訴我們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因為在創造上,人比天使低一級,但是你叫他得著尊貴榮耀為冠冕。這是神對人當初的心意。人墮落以後過了約三千年,神沒有改變祂對人的旨意;又過了一千年,到了時候滿足的時候,主耶穌就被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底下,要把我們這班人從律法底下救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所以,神對人當初的心意一點沒有改變。

 

2. 祂倒空自己

 

弟兄姊妹!你們喜不喜歡作人呢?許多的時候人說我盼望作天使,但是神並不救拔天使,祂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有的時候我不想作甚麼,我想作一隻鳥(我小的時候常這樣想),因我看見鳥兒飛來飛去多自由,真巴不得是一隻飛鳥。但是感謝神!神叫我作人。因為神在人的身上有祂榮耀的旨意。雖然亞當失敗了,亞當的後裔失敗了,但是神差遣祂的兒子來作人。

 

弟兄姊妺!這不是一件小可的事情,神自己竟然來作一個人,那創造者竟然來成了一個被創造的人!這位無所不在的神,竟然被侷限在一個人的軀體裡面!這位無所不能的神,竟然到地上來成了一個小嬰兒,慢慢的長大!這位無所不能的神,竟然來作一個小孩子,慢慢長大、漸漸學習!怪不得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二章說:祂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但是祂倒空祂的自己。

 

哦!我們的神,神的兒子,把尊貴、榮耀、豐富都倒空了!當然祂不能倒空祂的神格,因為祂是神,祂永遠是神,祂雖然到地上來作人,祂還是神。但是其與神關係的尊貴、榮耀、豐富、敬拜則完全丟棄了,而穿上奴僕的形像。

 

3. 取了奴僕的形像

 

神是全宇宙中的權威,如果我們問說誰有權力?惟獨神有權力。你有沒有權力呢?如果你來與神比的話,更顯出神大有權力。祂要憐憫誰就憐憫誰;祂要恩待誰就恩待誰。你能不能強嘴說神你為甚麼這樣作?你沒有權力說這樣的話!不管你怎麼說:神說我要作就作了。這是我們的神。但是主耶穌作地上的主人,卻成了一個奴僕的形像。甚麼叫作「奴僕」呢?完全沒有地位、完全沒有權力。祂成了這樣的一個人,所以祂在神面前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是這樣的來作人!祂為甚麼要這樣作?乃是因為愛我們的緣故。祂明明知道我們這班人是甚麼樣子的人,但是祂竟然為著愛我們,願意到地上來作人。

 

4. 成為人子—新人類的開始

 

祂不但來作人,聖經告訴我們說:祂是人子。祂常常說人子、人子。人子是甚麼意思呢?不但是說祂是一個人,而且有一個意思,祂是新人類的開始。祂不但到地上來作人,祂結束了亞當的族類,開始了一個新的人類;祂是那位人子。弟兄姊妹!在亞當裡我們都死了,但是在基督裡我們都活了。我們這一班人因著信祂就蒙救贖了,祂不但救贖了我們,還要帶我們進入榮耀裡去。

 

一想到我們的主耶穌是人子,祂是可親可愛的;我們想到主耶穌是人子,祂怎樣的為我們而死、為我們而復活,把我們這班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沒有盼望的人,一同從死裡復活,與祂一同坐在天上。這個救恩是何等的浩大!我們每一次想到主耶穌是人子,就叫我們裡面被吸引,叫我們親近祂,也叫我們信靠祂。因為祂不但赦免我們的罪,祂要把我們帶到榮耀裡去,祂叫我們能被恢復到神當初對人的旨意。一切都是因著祂是人子的緣故,這是我們的主耶穌,這是祂的身分。

 

願祂充滿我心

 

巴不得我們真正在靈裡的深處看見祂。我們把我們的主看得太小,我們把我們的主看得太低,求神開啟我們的心,能看見神心目中的這位耶穌,祂是神的兒子;祂到地上來,祂是人子。弟兄姊妹!如果你能看見這樣的一位耶穌,是你所信的耶穌,有甚麼能誘惑我們的心,叫我們離開祂?有甚麼比祂更寶貴,叫我們不起來追求祂?難怪保羅說:我將萬事看作糞土,我以基督為至寶。難怪作詩的人說:除祂以外,在天我還有誰?在地我也無所愛慕。我們的主是可愛的,是可敬拜的!

 

 

禱告:我們的主!你是何等的尊貴!你是神的兒子,獨生的兒子;你是何等的可愛!你是人,你是人子。我們的神阿!求你藉著你的聖靈,打開我們的心眼,讓我們看見你的兒子,叫我們整個人被你的兒子所充滿,不讓任何人、事、物來霸佔我們的心。惟有你是我們的一切,因為惟有你是配。我們敬拜你!我們稱頌你!我們愛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惟獨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