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第二篇  耶穌的職分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來三1-6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祂為大祭司。」(來五7-10

 

禱告:主阿!我們恭恭敬敬把你的話放在你的腳前,我們仰望你的靈,把你的話點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但願你的話在我們的裡面能成為靈、成為生命;也開啟我們裡面的心竅,讓我們從你的話語裡,能認識你的自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祂是神的兒子,又是人子

我們這次的主題是「惟獨見耶穌」。我們感覺,今天我們在地上所看見的太多,但是看見主太少,可以說今天我們所有的難處都在這裡。如果我們能少看一些人、事、物,而能多看見主耶穌,我想我們所有的問題就解決了;不但個人的問題都解決了,就是團體的問題也都解決了。所以我們真是仰望主叫我們一同在這裡的時候,能多多的看見我們的主耶穌。

昨天早晨我們交通到「主耶穌的身分」。我們看見祂是神的兒子,就是神的自己,祂是把神給我們顯明出來的那一位;萬有都是祂手所造的,萬有也都是父所賜給祂的;並且祂救贖了我們。祂實在是那位尊榮的神的兒子。如果我們又看見祂到地上來作人,成為神心目中的那一位,並且因著為我們成功了救贖,把我們這班人都帶到榮耀裡去。所以我們一面看見祂是神兒子的榮耀,另外一面我們看見祂是人子的榮耀。祂是一位值得我們敬拜的主,祂是一位值得我們感謝的主。

今天早晨我們願意談到第二件事,就是要看見「耶穌的職分」,也可以說我們要看見耶穌的職事。

我們的承認—對主兩方面的認識

在希伯來書第三章的開頭說:「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阿!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在中文聖經這裡翻為我們所「認為」。這個認為其實乃是名詞,是一個承認。我們信主的人都有一個承認;這個承認是我們的信仰,也是我們的見證,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這樣的承認。在英文裡有兩個不同的字眼,我不知道該怎樣翻成中文,請教過幾位弟兄,我們都想不出來,所以我只能姑且引用英文。這兩個字,一個是Confession,還有一個叫作Profession,二者有所不同。Profession用以指是一個掛名的基督徒,好像他有一種承認,但是這個承認是掛名的,只在那些與他觀點相同的人面前承認,如果跑到反對主的人中間,他就不承認了。這個就是Profession。有的人把基督徒當作Profession,這樣的承認在神面前沒有價值。而Confession乃是指在那些不同意的人面前承認,在反對的人面前承認,所以這個承認就成了我們的見證。

我們已經提過,在馬太福音第十六章裡,當我們的主退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祂問門徒們說:「人說我人子是誰?」接著又問說:「你們說我是誰?」此時,西門彼得有一個承認,他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就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這個就成了我們的承認,也成了我們的信仰和我們的見證。這個承認包括兩件事:第一件是說你是基督,是那位受膏者,你是那一位被神差遣來的人,是那一位成就神旨意的人。這是關乎主耶穌的職分。第二件是說你是永生神的兒子。這是關乎主耶穌的身分。雖然祂到地上來作了人,但是祂是永生神的兒子。所以,甚麼是我們的承認呢?甚麼是我們的信仰呢?甚麼是我們的見證呢?總括起來說:就是對主這兩方面的認識。

必須在靈裡得著神的啟示

因著神的啟示,我們從靈裡的深處看見了;我們看見耶穌實在是基督,實在是永生神的兒子。這樣的承認,就變成了我們的見證。主耶穌曾說過:你們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天父的面前也必定認他;你們在人面前不承認我的,我在神和天使的面前也不承認他(太十32;路十二8)。

所以我們的承認是非常的重要,但是我們怎能有這麼有力的承認呢?秘訣在於裡面得著神的啟示。昨天早晨已經說過:我們可以在這裡講耶穌是神的兒子,也是人的兒子,我們都聽見了,在頭腦裡也都接受了,但是這還沒有構成我們的承認。我們必須得著神的啟示,真的在裡面看見耶穌不是一個普通的人,也不是一個超凡的人;祂也不是以利亞,不是施洗約翰,也不是那個先知,祂比這些更大,祂是神的獨生子。

同樣的,我們還得看見祂是倒空自己的那位。祂與神同等並不是強奪的,祂原是何等豐富、何等榮耀的,但是為著愛我們的緣故,祂倒空祂自己,穿上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子,並且祂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如果我們在靈的深處看見祂是人子,就叫我們不能不承認祂、不能不感謝祂。

對於主的事要反覆思想

同樣的原則,我們對於主耶穌職分的認識也是這樣。我們可以在這裡講主耶穌的職分,也可以在這裡聽主耶穌的職分,但是如果聖靈不把主耶穌的職分啟示在我們的靈裡中,雖然祂為我們作了許多事,但是我們在祂所作的事情上都沒有分。我們愈能看見主耶穌的職分,就愈能忠於祂一切所成功的工作。所以我們要經歷主耶穌,必須要看見祂的職分,這就是希伯來書所說:「我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的,值得作大祭司的耶穌。」甚麼叫作「思想」呢?

你記得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六章裡說:你們不要為著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而掛慮。主知道我們都為這些事掛慮,否則祂用不著這樣的告訴我們。主說:你們不必為著這些事掛慮。我們怎能不為這些事掛慮呢?我們越看自己,就越關心吃喝穿著。

所以主告訴我們:你不要一直往你自己看,你往自己看就不能不掛慮,你要往外面看,要往天上看,你看看天上的飛鳥,它也不種也不收,你們的天父尚且這樣的養活它,你們不是比許多的飛鳥都珍貴嗎?這種飛鳥非常的賤,一分錢可以買兩隻,兩分錢可以得著五隻,第五隻是加上來的,但是主說那隻加上的麻雀,如果掉到地上來,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在原文的意思比這個還貴重,是說那隻額外的麻雀掉下來的時候,你們的天父與它一同下來。那連半分錢都不值的麻雀,你們的天父還這樣的照顧它,你們不是比許多的飛鳥都尊貴嗎?主說:你們也可以往地上看看,你們看看野地的百合花(在猶太地的山野裡滿了自生自長的百合花;鳥兒處處飛,百合花也處處長),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但是你們的天父給它穿上了衣服,比所羅門最榮耀的時候所穿戴的還要尊貴。所以你們要思想這些。甚麼叫思想呢?思想就是要考慮考慮,要再三反覆的思索,好像馬利亞總是把她所看見所聽見的關乎主耶穌的事情放在心裡,並且反覆思想;雖然一次也許不明白,但是如果你反覆去思想的話,就得著啟示。

主耶穌的職分

一、作使徒—在地上

所以主在這裡告訴我們:要反覆思想所承認的耶穌;我們要一直考察我們的主耶穌,祂究竟是誰?祂究竟替我們作了甚麼事?祂的職分是甚麼?神告訴我們說:「祂是使者。」(原文為「使徒」)我們都知道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曾從許多的門徒中選了十二個人,然後把這十二個人差遣出去,給他們權柄可以趕鬼、可以醫病,並且可以傳揚福音。這十二個被差遣的人就成為使徒,所以使徒的意思就是被差遣。

主在地上的時候,怎樣差遣門徒出去,作祂吩咐他們作的事,照樣,我們的主耶穌是父神差遣祂到地上來的,所以主耶穌是第一個使徒,其他的使徒都是從祂產生出來;祂說:「父怎樣差遣我來,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去。」我們的主耶穌是使徒,這是祂的職分。如果我們查考約翰福音,就會看見其中有二十幾處地方,主耶穌說:我不是自己來的,是那一位差我來的,就是我的父差我來的;我在這裡講話不是我自己在這裡講,乃是那差我來的父要我這樣講,我聽見祂講的話,就照著祂的話來講;神賜給祂的聖靈是沒有限量的;祂說我的職分,就是遵行那差我來者的旨意;你們不認識神,但是我認識祂,因為我是從祂來的,是祂差我來的;凡是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我不是一個人在這裡,那差我來的父與我同在,因為我常常討祂的喜悅;我是為我自己作見證,但是那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見證。所以你看,在約翰福音裡我們的主一再一再的說:我是被神所差來的,不是自己來的。祂是神的使徒,那祂被神差來作甚麼呢?

1. 是父神完全的代表

第一,祂是神的使徒,祂被差來乃是代表祂的父。就如今天世界各國要派大使到其他國家去,那被差派的大使乃是代替本國在外國辦理事情。但是這不過是次要意義,一個大使出去,第一是代表那差遣他的,所以他的一舉一動都是代表他的本國。他的本國能不能被人尊敬,就要看他能不能被人尊敬。他不光是一個人去,而是代表整個國家去,可以說全國的榮辱都繫在他身上。這是作大使最主要的職分。

神在古時候,差遣眾先知到以色列人中間,甚至有先知在外邦人中間,比如巴蘭就是一個外邦先知,可見神在古時派了許多先知。但是這些先知都是人,雖然他們都是聖潔的人,因此神的靈能感動他們,並接受指引而說話,然而究竟他們的代表不完全,所以我們能在先知身上找出許多的毛病來。他們的豫言固然準確,但是他們的靈不完整,因此不能足夠的代表神。

要知道最得罪神的事情,乃是把神代表錯了;這個罪比任何的罪還要大。你看摩西就是一個例子,以色列百姓一再的得罪神,但是神一直赦免他們,一直寬容他們,但是摩西呢?摩西是神的僕人,他在以色列人面前是代表神的,但是有一次,也不能說完全是他的錯,乃是以色列人激動了他,結果他說了冒失的話,他說:你們這班背叛的人哪!我給你們水喝,他就用手中的杖在石頭上打了兩次。本來神對他說:你把在約櫃前面的那根杖拿去。這個杖不是摩西用以叫紅海的水分開的那支,也不是摩西第一次擊打石頭叫水流出來的那支,乃是放在帳幕內約櫃前的杖,這是亞倫的杖。

你記得那個故事嗎?亞倫的杖發了芽,生了杏花,這表明祭司的職分。祭司的職分,乃是根據基督救贖的工作。神說:你拿這個杖去,你不要打,只要對著石頭說:「流出水來」,就夠了;但是摩西那天實在發怒了,結果他把這支杖在石頭上打了兩次。他這樣的一打,就把上面的杏花都打掉了。工作已經成功了,你用不著再擊打;基督只能一次被擊打,以後只要憑著信心對祂說就可以了。但是摩西就是那一次,他作了不該作的事,他把神代表錯了。他叫以色列人裡面感覺,阿!神是這樣的一位神!原來神可以這樣被激動!原來神是這樣發怒的神!因著摩西把神代表錯了,他不能進迦南;所以你看見,代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我們的主耶穌乃是神的使徒,祂作神的代表是完全的。主耶穌曾講過一個比喻:有一個人栽了一個葡萄園,然後租給園丁,到了時候,他打發僕人去收果子,但是那些園丁把僕人們打了甚至殺了;主人再叫更多的僕人去,園丁仍然這樣待他們;最後那個主人說:我還有一個獨生的兒子,我要差他去,他們必定尊敬他,因為他就是我,他去就是我去,但是沒有想到那一班惡劣的園丁,他們說這是後嗣,把他打死了產業就歸我們(太二十一33-39)。當時的猶太人,豈不就是這樣對待我們的主麼?他們不但棄絕了神所差來的先知,且把那位完全代表祂的兒子釘在十字架上。

我們的主耶穌是神的使徒,祂說:你們看見我就是看見父。門徒與主耶穌在一起三年多,到了最後主快要釘十字架,在要分離的那天晚上,主說:我要去了。你知道腓力怎麼說呢?他說:主阿!你把父顯給我們看一看,我們就滿足了。主是何等的憂愁!主說:我與你在一起這麼長久,你還問這個問題嗎?你看見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8-10)。

親愛的弟兄姊妺!沒有人代表神像我們的主耶穌一樣,祂是神懷中的獨生子,祂把父完全表明出來。這是使徒的意思。我們的主耶穌是忠心的使徒,所以今天凡是作神僕人的人,都應該注意這件事,因為你所作的事還夠不上你所代表的,你所說的還不及你所是的,因為使徒第一個意思乃是代表。感謝主!祂是神的使徒,我們看見祂就看見了使徒所代表的父神;在祂身上我們看見了神的聖潔、看見神的慈愛、看見神的公義,也看見神的恩典;在祂的身上我們看見了這位看不見的神。祂是神的使徒。

2. 被差遣來完成最大的使命—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

使徒的第二個意義乃是被差遣,被差遣來完成一個使命。主耶穌被差遣的使命,是最大的使命。過去有許多先知被差遣,他們雖然都有使命,但是他們無法完成使命,只有主耶穌纔能完成;因為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那降世為人的耶穌,祂替萬人作了贖價。主耶穌來到地上祂不是來觀光的,祂到這世界上來也不是為著教訓人的,雖然祂也教訓我們。祂到世界上也不是來醫病來趕鬼的,雖然祂在地上行了許多的神蹟。祂到世界上來只有一個使命,就是要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誰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呢?那相信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祂到世界上來,就是為著要成功救贖;祂為此而生,也為此而長大。

當祂長大出來傳道的時候,祂面向著耶路撒冷而去,雖然知道在耶路撒冷有死亡等待著祂。仇敵用各種各樣的方法試探祂,甚至說:你可以得著全世界,你用不著去釘十字架,只要向我拜一拜就可以了,但是我們的主耶穌寧可捨棄全世界,而要遵行父神的旨意,因為只有神是值得敬拜的,只有神是值得事奉的。

我們想想主在地上的時候,怎樣完成父神的使命:過去許多的先知來了去了,他們沒有完成所賦與的使命,沒有把人帶回到神的裡面去;但是當神把祂兒子差來作使徒的時候,祂完成了人所不能完成的工作。當祂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人在那裡譏笑祂(這是代表惡者的權勢在那裡攻擊祂),祂的身心可說是痛苦到極點;祂受到各種各樣的侮辱,受到陰間一切權勢的壓迫,但是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祂第一句話是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知道!」為甚麼祂能這樣的禱告呢?為甚麼祂的禱告蒙了神的應允呢?

因為祂自己來作了代替,所以我們看見,神馬上聽了祂這個禱告。在祂旁邊的一個強盜說:「主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主說:「你今天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他所有的罪在神的面前都赦免了,因為主的禱告已經蒙了神的垂聽。今天我們能得著赦免,不管我們的罪有多大,主已經為我們禱告,神已經聽了祂的禱告;不是你的禱告,而是祂的禱告被神答應了。到十二點鐘的時候我們看見天地都昏暗了,因為從十二點到三點,乃是我們的主作我們贖罪祭物的時候,所以不是人厭棄祂,不是仇敵在那裡攻擊祂,乃是祂所愛的父把祂壓傷了。

為甚麼祂喊說:「我的神哪!我的神哪!為甚麼離棄我?」我一生與你同在,從永世就與你同在,我一直討你的喜悅,為甚麼你離棄我?你知道嗎?是為你,為我,祂為我們嘗了死味,祂為我們經歷了地獄的痛苦。甚麼是地獄的痛苦呢?地獄最大的痛苦,就是與生命永遠隔絕;但是主為我們嘗了。感謝讚美主!到祂臨終的時候,祂大聲喊著說:「成了!」神差遣我來叫我作的事,就是我的使命,已經完成了;救贖的工作,我已經成了;然後低下頭來把自己的靈交給祂的父,祂與父再恢復了彼此的交通。

親愛的弟兄姊妺!祂是神的使徒,祂成功了神所賦與的使命,因此,我們今天蒙了神的恩典。我們不必作甚麼,只要相信,因為樣樣都已經作成了。感謝讚美主!

3. 作先鋒、作元帥,領我們進入幔內

使者或說是使徒的第三個意義,是:祂是我們的元帥,又是我們的先鋒,是那為我們開路的。有一個希臘字在中文聖經中作了四種不同的翻譯;使徒行傳裡有兩次,希伯來書裡也有兩次。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說:那位救我們的元帥,要領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裡去(來二10),這裡的「元帥」和第十二章第二節:「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的「創始」,乃是同一個字,這個字是說祂是我們的創始者,是我們的源頭,祂為我們成功了,並且為我們開了一條路;祂自己先進去了,也要把我們都帶進去。

所以,甚麼叫作「使徒」呢?就是祂不但來成功了所應當作的事,並且為我們開啟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且率領我們走這條路,一直走到幔子裡面,一直進到榮耀裡面去。這個就是使徒的意思。

並非能講一篇道,傳一篇信息就是使徒了。即或信息都傳對了,如果不能把人領到信息裡面去,那就還不夠稱為使徒。所以我們看見,主耶穌是使徒,祂不但成功了救贖,因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聖殿的幔子就裂開了,祂就進到幔子的裡面;祂今天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得著尊貴榮耀為冠冕,且要率領我們都這樣的進去。

所以我們今天也必須走十字架的道路。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祂的身體為我們裂開了。這條路是祂走的路,從來沒有人走過,也沒有人能走,祂經過十字架而進到神的面前,得著尊貴和榮耀。祂為我們開的這條又新又活的路,現在祂要我們跟著祂走;祂在前面我們跟著祂,靠著祂的力量走十字架的道路;從十字架一直走,一直走到榮耀裡面去。

感謝神!這就是主耶穌作我們的使徒。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看見主為我們成功的是何等的浩大!我們得著這麼大的救恩,怎能不留意?如果我們忽略的話,怎麼能逃罪呢?所以我們越發要鄭重聽主的話;我們今天就要聽祂的話,不可硬著心,不可存著不信的惡心,以致於失去了那個安息。這是主職分的第一方面。

二、作大祭司—在天上

但是主的職分還不只這些,希伯來書又說:「我們所認為使徒、為大祭司的耶穌。」當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是被差遣來的使徒;但是到祂完成工作以後,祂回到神面前,坐在神的右邊。祂是不是坐在那邊打瞌睡呢?因為事情都已經成功了;不是!祂升到高天之上,坐在神的右邊,乃是作我們的大祭司。

哦!親愛的弟兄姊妺!今天我們的主在天上,是作我們的大祭司阿!我記得一則小故事,從前有一位老姊妹,她不太認得字,但是很虔誠。初時她要求受浸,所以幾位負責人就圍著問她問題,考考她的信德。有一個問題說:主耶穌今天在天上作甚麼?你知道她怎樣回答?她想了一想就說:主耶穌今天站在天上,祂的眼睛往地上看,祂看著我,看我有甚麼地方不對,這是主在天上所作的事。當然她沒有考及格。

弟兄姊妺!你知道今天主在天上作甚麼呢?我想許多基督徒都不知道,我們只知道主在地上為我們作的,而不知道主在天上為我們作的。因著這個緣故,難怪我們這個基督徒作得不像。雖然我們蒙恩得救了,接受了十字架的救恩,但是我們能過基督徒的生活,實在說來,完全靠著主耶穌作我們的大祭司。

講到主耶穌作我們的大祭司,我想一般弟兄姊妹裡面很模糊,模糊的原因是甚麼?恐怕是給舊約的祭司制度弄糊塗了。因為在舊約的時候,神把以色列人救出來,目的是要他們作祭司的國度;每一個以色列人都是祭司,每一個以色列人都可以事奉神,也都應當事奉神。這是神的旨意。但是因為以色列人拜了金牛犢,他們證明自己不配,所以他們不能事奉神,結果神就揀選利未支派,亞倫的家來作祭司,於是產生了一種在神人中間的居間階級,聖品與平信徒的階級就出現了。所以我們一講到主耶穌作大祭司,我們的觀念就模糊了;其實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是祭司。

彼得前書第二章五節不是說嗎?你們來到主面前都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靠著耶穌獻上屬靈的祭;在啟示錄裡也是這樣說:祂愛我們,用寶血洗淨我們,祂救贖了我們,叫我們成國民,作祭司(彼前五9-10)。所以我們看見,每一個信主的弟兄姊妺都是祭司,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都是事奉神。

但為甚麼我們不能盡我們祭司的責任呢?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大祭司。舊約的祭司在聖殿裡事奉,都是大祭司所指揮的,如果沒有大祭司的話,眾祭司就不知道從何著手了;不該作的去作,該作的不作,在事奉上必是亂七八糟的。這就如同今日我們不認識這位大祭司,以致有許多的混亂;所以我們必須看見主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

1. 天天在神面前為我們禱告

第一,對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有密切的關係。聖經不是說我們的主是長遠活著,替我們禱告;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來七25)。為甚麼?因為祂是我們的大祭司,祂在神面前替我們不住的禱告;因著祂的禱告得著父的應允,我們纔能蒙拯救脫離許多的試探,纔能從失敗跌倒裡恢復過來。你記得主對彼得說:「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還以為自己愛主,比其他門徒更愛主,別人都可以離開,我必不如此,但是主說:「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撒但要把你放在篩子裡面篩,但是我已經為你禱告了,當你恢復以後,你要堅固你的弟兄。」

親愛的弟兄姊妹!彼得三次否認主,這樣的人還能恢復嗎?主已經為他禱告了。所以今天我們跌倒、我們失敗,但主已經為我們禱告了,主要恢復我們,我們今天能從失敗中恢復過來,不是自己的力量,也不是人的鼓勵,乃是主為我們禱告;祂的禱告蒙了神的應允。我們禱告所以得著答應,聖經告訴我們:是祂把祂自己的禱告調在我們的禱告裡;我常常感覺說:主阿!我的禱告沒有力量,但是你加上你的禱告,而成為身體的禱告。我們天天在地上生活,恩典從那裡來的?都是我們的主作大祭司的功用。

因為祂是大祭司,祂在神面前為我們禱告,所以祂所差遣來的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有的時候責備、有的時候勉勵,需要恩典的時候祂給我們,傷痛的時候,祂安慰我們;聖靈今天在我們裡面的工作,完全是與大祭司有關係的。主在神面前代表我們,聖靈在我們裡面代表主;因著這兩位中保、兩位保惠師,使我們天天在地上能靠著祂而活。沒有祂作大祭司,我們沒有一分鐘能作基督徒。所以就著我們的生活來講,我們需要祂作我們的大祭司,好讓我們靠著祂進到神的面前,蒙恩典、得憐恤,得著隨時的幫助。

2. 領我們盡祭司的職分

第二,祂作我們的大祭司,領我們盡祭司的職分。我們所以能作事奉神的人,就因為祂是我們的大祭司。哦!願我們都持定元首,祂要指揮我們、帶領我們,叫我們在我們的崗位上,盡我們那一分來服事神、來服事弟兄姊妺,叫身體在愛中被建造。

3. 讓我們經歷新約的恩典

第三,祂作我們的大祭司,乃是作新約的中保。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神與我們立了一個新約。這個「新約」是甚麼呢?就是希伯來書第八章所說的(也許以後有機會再細講),今天我們能享受新約的恩典,因為祂作我們的中保;祂要把新約的恩典加到我們身上,祂要服事我們,我們的大祭司要用新約來服事我們,叫我們經歷新約的恩典。

4. 要建造教會

第四,主作我們的大祭司,不僅是對我們個人說的,以為祂是我的大祭司,也是你的大祭司;更重要的,祂事奉神,不是進到人手所造的帳幕裡,而是進到神所建的真帳幕裡。這「真帳幕」是甚麼呢?就是「教會」。

所以你看啟示錄第一至三章中,主耶穌在七個金燈台中行走,祂穿的衣服就是大祭司的衣服,祂在那裡修理、恢復、裝備教會,直等到教會成了榮耀的教會,真帳幕成了新耶路撒冷。這個工作是誰作的呢?不是人作的,馬太福音第十六章告訴我們:主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在這磐石上。」這個磐石,就是彼得的承認。

現在主在天上建造,把你我都建造在祂自己的身上。祂在金燈台間行走,也就是在那裡建造。祂會失敗嗎?祂不會失敗!你和我都會失敗,也必定會失敗,沒有作就已經失敗,但是我們的主不會失敗。祂是不失敗的使徒,祂立了根基;祂又是不失敗的大祭司。祂一定要建造祂的教會,祂要得著榮耀的教會,作祂自己的新婦。哦!這是何等美妙的事!感謝讚美主!祂是我們的大祭司。

祂是使徒,我們要相信祂,相信祂一切所說的;祂是大祭司,我們要順服祂。我們如果順服祂,祂就能在我們身上完成祂大祭司的工作。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仰望你,我們相信你的聖靈是在這裡工作。我們求你把這些零零落落的話,加上你自己的說話,叫我們真是從靈裡的深處看見,你是我們的使徒,你是我們的大祭司。有你我們還怕甚麼?有你我們還缺甚麼?我們要大聲的喊說:有你夠了!感謝讚美主!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惟獨見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