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簡介

 

重要資料

要  旨:

表明基督至高無上的能力

作  者:

書中沒有提到寫信人的名字,只知道他稱提摩太為弟兄(13:23),因此,保羅、路加、巴拿巴、亞波羅、西拉、腓力、百基拉等都有可能是希伯來書的作者。

寫作對象:

靈命不成熟、對聖經真理不求甚解、要轉回猶太教的希伯來信徒(他們大概是“第二代”基督徒(2:3)),及所有信徒。

寫作時間:

很可能在公元70年耶路撒冷聖殿被毀之前,因為書中提到宗教獻祭和儀式,卻沒有提到聖殿被毀一事。

背  景:

猶太基督徒在社會上和人身上均受到猶太人和羅馬人的嚴重迫害,而基督尚未再臨建立其國度,因此作者寫書向他們再次肯定基督信仰是真的,耶穌就是彌賽亞。

鑰  節: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1:3

主要人物:

舊約中充滿信心的人。(11章)

特  色:

雖然希伯來書被稱為一封“書信”(13:22),但格式和內容卻像一篇講章。

概  說:

謹慎的消費者只購買最物有所值的商品。聰明的父母只為孩子預備最好的東西,為他們身心靈的成長提供營養。明智的人尋求時間、智力和資本的最佳投資環境。在每一個領域中,得不償失都意味著浪費、愚蠢和不負責任。方便和舒適自然地將人吸引過去。

  猶太教並不是次等或隨隨便便的宗教,它是由神設計的完美宗教,最能表達對神的敬拜和虔誠。誡命、禮儀和預言都說明神的應許,並啟示赦罪與得救之道。而基督來成全了律法和先知的話,戰勝罪惡,白白把永生賜給世人。這個新信息對猶太人來說是難以接受的。雖然他們數百年來都在等候著彌賽亞降臨,但傳統的思想和敬拜方式已經根深蒂固了。跟從耶穌似乎表示否定偉大的傳統和聖經。他們帶著警惕和疑惑的心來聽福音,不少人拒絕,甚至要設法消滅這“異端”。那些接受耶穌基督為彌賽亞的人,也常常要歸回以往所熟悉的傳統中去,希望生活在混合的信仰中。

  希伯來書要說明基督教比猶太教更好、更超越,它絕對可以成就救恩。在卷首,作者強調舊約(猶太教)和新約(基督教)都是神所啟示的宗教(1:1-3)。他跟著說明基督超越天使(1:4-2:18)和他們的領袖(3:1-4:13),也比舊約的祭司更為尊貴(4:14-7:28)。基督教有更美的新約(8:1-13)、更好的聖所(9:1-10)、更完備的贖罪祭(9:11-10:18)。作者繼而解釋跟隨基督的實際意義,勉勵讀者要持守新的信心、彼此鼓勵,仰望基督再來(10:19-25)。他又警告他們,拒絕基督為他們犧牲會帶來惡果(10:26-31),提醒他們持守信心會得獎賞(10:32-39)。他列舉以色列歷史上信心堅固的人物來說明甚麼是憑信心而活(11章)。他勸勉人們效法基督的榜樣去生活,並接受神的管教(12:1-17);然後他將舊的約與新的約作了比較(12:18-29)。作者最後作了一些道德上的勸勉(13:1-17),請信徒為他禱告(13:18-19),為信徒祝福,並向他們問安(13:20-25)。

  不論你怎樣選擇生活的中心,基督都是最好的。基督是神的完美啟示、終極完全的贖罪祭和得永生的惟一方法。讀這卷書,以神的角度看歷史和生命,將自己完全地交給基督吧。

 

大綱

一.基督的超越性(1:1-10:18

1. 基督比眾天使尊貴

2. 基督比摩西尊貴

3. 基督比舊約的祭司尊貴

4. 新的約比舊的約尊貴

作者清楚地闡明基督比任何人和事都尊貴。基督教超越其他宗教,卻沒有任何宗教可以超越基督教,其他的宗教都是欺騙和虛假的摹仿。活在基督裡是最美好的。

二.信心的超越性(10:19-13:25

在第一世紀成為基督徒的猶太人,因著疑惑、根深蒂固的傳統習俗和迫害,而受試探要轉回猶太教。今天的信徒也會遇到試探,回到律法主義去滿足最低的信仰要求,而不靠著真正的信心努力前行。我們必須每天靠著信心而活。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至高無上的基督

希伯來書啟示了耶穌的真正身分是神。祂是最終的權威,勝過任何宗教或天使,也比其他猶太領袖(如亞伯拉罕、摩西、約書亞)和任何祭司都尊貴。祂是神的完整啟示。

只有耶穌能赦免我們的罪,藉著祂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能得到寬恕和救恩。信靠基督,我們就能與神和好,並得著生命的真正意義。沒有其他方法可代替基督。

大祭司

舊約的大祭司代表猶太人到神面前,但基督將我們與神連結在一起。我們沒有別的途徑去接觸神。基督是無罪的,祂是最完美的代罪者,也是我們在神面前最完美的代表。

耶穌保證我們可以到父神那裡去。祂為我們代求,使我們可以放膽向父神陳明自己的需要。當我們軟弱時,我們可以深信神會寬恕和幫助我們。

犧牲

基督的犧牲成就了舊約中祭的所有意義──神赦免人的罪。基督是最完全的贖罪祭,無論是我們過去、現在或將來的罪,都得以完全赦免。

罪攔阻我們與神相交,而基督除去這個障礙。我們接受祂為我們的犧牲,就能得享永生。信靠祂,我們就能潔淨和完全,不再受罪控制。

成熟

我們在信主時已從罪中拯救出來,但仍要在信仰上繼續成長。藉著基督,我們可以過無可指摘的生活,預備為主所用,並在靈裡成熟長進。

在靈裡邁向成熟是需要時間的。每天的委身和事奉可使我們日趨成熟。我們的信心成熟,便不會輕易被試探和被世上的顧慮所動搖了。

信心

信心是堅定信靠神的應許。神最大的應許就是我們可以藉著耶穌基督得救。

我們相信基督為我們所預備的救恩,祂便會將我們完全改變。順服和完全信靠的生活能討神的喜悅。

忍耐

真正的信心使基督徒能面對試煉,即使在水深火熱之中仍對神忠心。忍耐能建立我們的品格,使我們得勝。

只要我們堅持到底,不離棄基督,我們便可以勝過試煉。要對主盡忠,並祈求有忍耐的心。

 

附表一

基督與天使

基督怎樣比天使尊貴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

舊約

基督被稱為神的“兒子”,這是永遠也不會給予天使的名分

1:5-6

2:7

天使固然重要,但始終只是神的僕役\cell1:714

104:4

 

基督的國度是永遠的

1:8-9

45:6

基督是世界的創造者

1:10

102:25

神給基督獨特的榮耀

1:13

110:1

希伯來書的讀者都是第一世紀的猶太基督徒,他們對天使的角色有不正確的觀念,所以作者重複引用舊約聖經來說明基督比眾天使更尊貴。他肯定基督的主權,也沒有輕視神所重用的天使。

 

附表二

基督的人性

基督是世上最完美的

領袖

祂要帶領我們

 

模範

祂值得我們效法

 

祭牲

祂為我們而死

 

勝利者

祂戰勝死亡,賜我們永生

 

大祭司

祂滿有恩惠、慈愛和體諒

神藉著耶穌基督,成為又真又活的人。希伯來書多方面指出這件事的重要性。

 

附表三

靈命成熟的抉擇

衡量靈命成熟的方法之一,就是看我們所作出的抉擇。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隨著個人的成長,我們所作出的抉擇會有所不同。

成熟的抉擇

不成熟的抉擇

教導別人

只接受教導

不斷深入認識真理

在道的基礎上掙扎

自我評估

自我批判

尋求合一

引起分裂

渴望面對屬靈的挑戰

貪圖享樂

小心研究和觀察

只發表意見,不盡全力

積極相信

冷淡懷疑

充滿信心

非常害怕

按照神的話語來評定感受和經驗

憑感受來評定經驗

 

附表四

新約聖經中的亞伯拉罕

新約中的亞伯拉罕

解釋

參考經文

亞伯拉罕是耶穌基督的祖先

耶穌基督曾經成為人,降生為亞伯拉罕的後裔。亞伯拉罕是神所揀選的大國之父,全世界都會因這國而得福。藉著亞伯拉罕的後裔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也得著祝福。

1:1-217;路3:2334

亞伯拉罕是猶太民族之父\cell神要揀選一個民族,來使全世界的人認識祂。神首先揀選一個有信心的人,這人雖然年紀老邁,沒有兒女,但仍深信神會讓他有無數子孫的應許。我們只要有信心,便可以信靠神成就奇事。

3:9;路3:8;徒13:26;羅4:111:1;林後11:22;來6:13-14

 

亞伯拉罕因著信,現在得以與基督同坐在天國

亞伯拉罕因為跟從神,就能在今天享受著祂的賞賜──永遠與神同在。我們終有一天會跟亞伯拉罕見面,因為我們也同樣得到永生的應許。

8:11;路13:2816:23-31

神是亞伯拉罕的神,所以亞伯拉罕是與神同活的

正如亞伯拉罕永遠存活,我們也將永遠存活;因為我們與亞伯拉罕一樣,已經選擇了過信心的生活。

22:32;可12:26;路20:37;徒7:32

亞伯拉罕得到神的偉大應許

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有很多看來是難以實現的,但亞伯拉罕仍然相信神。神藉著祂的話語給信徒的應許,雖然看來令人難以置信,但我們卻可以相信神必定會實現祂的所有應許。

1:5572-73;徒3:257:17-18;加3:614-16;來6:13-15

亞伯拉罕跟從神

亞伯拉罕跟從神的帶領,從家鄉到陌生的地方去,就是猶太人的應許之地。當我們跟從神的時候,即使祂的計劃還未清楚顯明,我們也不要失望。

7:2-8;來11:817-19

神因為亞伯拉罕的信心而祝福他

在失望、試煉和考驗中,亞伯拉罕仍然對神充滿信心。因為亞伯拉罕的信心,神算他為義,稱他為“ 朋友”;神也因我們的信心接納我們。

4章;加3:6-914-29;來11:817-19;雅2:21-24

亞伯拉罕是所有藉信心去親近神之人的父

猶太人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基督也是他的後裔。我們是基督的弟兄姊妹,因此所有信徒都是亞伯拉罕的兒女,也是神的兒女。亞伯拉罕因信稱義,我們也因信基督而稱義。因著基督,神向亞伯拉罕的應許,也應驗在我們身上。

9:6-8;加3:6-914-29

 

附表五

新的約與舊的約

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摩西時代所立的舊約,與彌賽亞時代所立的新約,就如同照片中的人和真人的關係。舊約是新約的基督的影兒。

摩西時代所立的舊約

在基督裡所立的新約

應用

罪人獻禮物和祭牲

無罪的基督獻上自己作為祭牲

基督為我們死

著重敬拜的具體地方

著重基督在信徒心中的王權

神直接參與我們的生命

一個影子

一個實體

不是暫時而是永恆的

有限的應許

無限的應許

我們可以信靠神的應許

人不能遵守契約

基督永遠遵守契約

基督遵守了人不能守的約

外在的標準和規則

內在的標準 -- 新心

我們要向神負責而不是向規則負責

朝見神的途徑非常有限

朝見神的途徑沒有限制

神常與我們同在

基於懼怕

基於愛和寬恕

寬恕使我們不至於因毀約而失敗

禮儀上的潔淨

個人的潔淨

神的潔淨是完全的

不斷地獻祭

最終的獻祭

基督的獻祭是完美且最終的

遵行律法

事奉永生神

我們擁有與神的關係而不是規條

須爭取才得赦免

白白賜與的赦免

我們得著真正和完全的赦免

每年都要贖罪

基督的死已經成全了一切

基督的死可以應用到我們的罪上

靠人的能力

靠神的恩典

神因為愛我們而主動拯救我們

只有部分人可以得著

所有人都能得著

你也能得著

──《靈修版聖經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