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二講

 

我們很盼望在這個時代,主的道可以得到應當得的地位,在教會中間,在信徒的心中,在我們每日個人的生活中間,願主的道管理我們,引導我們,支配我們,充滿我們,阿們?

我一次在柏林有三個禮拜的時間講道,所以除了自己講道,我就找機會去聽西柏林教會牧師講些什麼東西。其中有一個講的是很窄的福音,完全與教會與社會脫離關係;另外一個講的完全講政治,與聖經脫離關係;還有另外一個講一些個人的見證,沒有道的成份在裡面。我對那三個禮拜聽的三篇信息有很大很大的心中不大滿意的回應。我深深知道只有神的道是使人永遠得著滿足,永遠不再需求別的。但是對神的道的了解,與神的道對世界文化的啟發性 這些東西應當從神的僕人內心的深處先產生效用,然後我們可以用神的寶座的眼光來看世間的一切。願上帝賜福我們。我們希伯來書的查經不會太快,我再說,在一些很重要的經節的時候,我們會很仔細的,比較深入的來思想。在那些與教義沒有特別相關,比較容易明白的我們就比較快的把它講過去。

經文

我們大家一同打開希伯來書。我們唸第一章第一到第三節。我唸第一節,第二第三節你們大家一同開聲來唸:「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拖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禱告

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親愛的主我懇求你自己在我們中間掌權居首位。主啊,我們已經打開你的話語,懇求你這個時候打開我們的心,因為我們深深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你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語。你對人所講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們屬靈的生命不是依靠世界,乃是依靠你的道,你的真理而活著,而且要永遠活著,因為你的道永遠常存,所以你活著我們也活著,我們感謝你。求主給我們以謙卑敬畏的心來到你的面前,懇求你用啟示聖經的聖靈引導我們每一個人的思想,使我們被造的理性 在你真理的光照引導之下我們歸回真理,與你合而為一,感謝讚美你,願主施恩賜福。求主捆綁撒但,吩咐牠遠遠的離開這個地方,因為這世界的王在你裡面原來是毫無所有,你已經得勝,求你把你的得勝賜給我們,感謝讚美奉耶穌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引言

上個禮拜我們在這裡很清楚的提到了上帝是對人說話的上帝,這是基督徒的信仰與所有其他當時宗教所提出來的神觀,完全本質上差異最重要的一點。他們的神是他們想像出來的;他們的神的形像是按照被造人的形像所造出來的形像;他們的神是不說話的,他們的神只成為他們利用,保佑他們在打仗和平安的日子中間過豐盛生活的一個精神支柱。而我們的神不是如此,我們的神乃是對人啟示自己,樂意把自己的本性和計劃向人述說,藉著先知對列祖說話的上帝。我們提到以色列的列祖,就是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敬拜的上帝。耶穌基督說,「上帝即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亞伯拉罕是死的嗎?以撒是死的嗎?雅各是死的嗎?不是!「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參:馬可福音:1227節;路加福音:2038節)這些人因為信神,所以他們就因為神而活在世界上;因為他們信心是向永活的神發出去的,所以這些列祖他們永遠領受了神的生命在他們裡面。感謝上帝!

亞伯拉罕離開了吾珥;亞伯拉罕離開了米所波大米,領受神的話他就放棄了不是我們想像中間簡陋的生活,而是現在考古學家已經證明出來最富貴,最尊榮與王同等地位的那種生活。他跑到哪裡去呢?跑到神所應許之迦南之地,而當時的迦南是充滿偶像的敬拜,當時的迦南的文化是遠遠低過米所波大米的,但是這裡神的應許就不等於看能看見的世界;神的話就使我們提升到寶座中間神為我們預備的是什麼。

神把話語啟示給列祖,以後以色列的民族中間就成為當時所有宗教中間惟一繼續不斷產生先知的一個宗教。以色列的民族是先知把神的話教導人的一個民族。以色列的民是神藉著先知繼續不斷呼喚人歸回上帝,悔改離開罪惡在神的面前歸向神成為神兒女,也應許神要做他們的父,他們要做神兒女的一個民族。這樣的一個民族就有了先知,所以先知就是以色列歷史中間最寶貴的一個職份了。但是很可惜的,以色列人聽了先知所傳講上帝的話,他們的心中剛硬,他們硬著頸項,他們抵擋神的話語,他們殺死先知,第二代的人才為已經死的先知的墳墓粉刷,修飾,表示歷史證明他們講的話是對的。但是當代先知出來的時候,他們用同樣的手段對付他。

「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這表示以色列的歷史,以色列的列祖是聽了很多神的話語,這些就記載成為舊約的聖經。我們接下去第二節的第一句話就告訴我們:「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所以這裡給我們看見,上個禮拜我們提到神啟示自己把話語賜下來的時候有七個大的原則,我今天不再重覆了。

先知的職分

這裡先知們把神的話傳到了一個階段之後,神就用他自己的兒子來講話了。所以這樣的我們看見了,這一脈相承,所有舊約的先知跟基督的來臨之間是沒有矛盾的。先知在過去所講的一切都是指向耶穌基督,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傳講的都是成全先知所預言的神對人所講的話語。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神藉著先知講話夠嗎?不夠。先知講話是代表上帝,那麼「先知」這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中國人常常從字裡面去思想意思,然後就從自己思想的理解就解釋聖經,結果中國人的解經跟外國的解經很不同。我們中國人的解經很「中國化」,與外國就不一樣了。這樣,我盼望我們大家要從原文,從聖經的本意,從全本啟示的道的總原則來解經。否則的話我們就有偏差,錯失,不但害自己還害聽的人。所以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謹慎自己以及你自己的教訓,你這樣的做不但能救自己,而且能救那些聽你的人。」(參:提摩太前書:416節)

如果在解經,在對神的道的解釋的上面我們不嚴謹,我們不嚴正,我們不嚴格,我們不嚴肅,那我們就可能自己已經錯誤了,再誤導許多聽我們的人,這就是今天教會的一個很大的危機。我盼望藉著這樣的思想,這樣的原則和精神可以產生一批真正愛主,愛主道的人,在二十一世紀把主的真理再很嚴正的傳下去。

神的代言人

「先知」這個字不像我們字義所講的「預先知道」就是了。但是在先知功能中間,不可能不包含這一方面神給他的特別的智慧,但是「先知」這個字原來的意思不是這樣的。先知不等於是一個預先說一些將要發生的話就完了。先知也不是閉著眼睛暗中唸咒的那些人。先知不是「未卜先知」告訴你以後許多你命運要發生的事情的那些人。先知更不是那些只有在人生的道路中間指指點點對你有利的那些說話的人,不是的。聖經提到「先知」這個字,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上帝的口」,「上帝的出口」,或者更清楚的表達先知就是「神的代言人」。大家說(重覆)。所以先知是奉神命,靠著神的能力把神的話講出來的人,這個叫做「先知」。先知們所講的話就是代表神要對人講的話,所以先知這個職份是非常非常嚴肅的,先知的工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整個以色列民族的命運就決定於他們怎樣聽神藉著先知對他們講的話,更決定於他們對神對他們講的話產生怎樣的回應。所以先知們代表神對人講話,人藉著信心代表自己對神怎麼樣回應。這個啟示自我,又要人對祂有所回應的上帝就用了先知要來成全祂心中所定,祂所願意述說給人的道理。這樣,我們看見了上帝藉著先知在古時代向列祖講話。

先知到底對人講什麼話呢?神要從先知的口中對人述說些什麼呢?神要人明白祂整個心中對人所預備的,對人所要成全的一切的恩典。所以先知就告訴我們神藉著先知,把世界是怎樣形成的講出來了。這萬有的源頭,萬有的被創造是怎樣形成今天這樣的一個宇宙,這個可看見的世界,先知就提出來了,這是聖經裡面很重要的一個信息。

傳悔改的信息

第二樣,先知也把世人的墮落,人本性中間的敗壞,人需要悔改的信息也帶出來了。這樣,我們不單單是看見萬有是怎樣形成的,我們也看見我們自己本性裡面有什麼錯失,有什麼罪孽,有什麼得罪神的事情。先知在這件事情上特別用律法的要求來追討那些上帝的選民。換句話說,神在舊約裡面先把律法賜下來。律法賜下來的裡面就有一些道德性的要求,那些嚴格的命令在其中,這是與現代心理學很不一樣的。現代的心理學告訴你,教導孩子的時候最好不要說「不可,不可....」,但是律法裡面常常講「不可,不可....」。

五十年以前許多人認為神的話教導的方式是不大對的,用現在心理學所配合的現代教育學的方法,做成了一種模式可以把教育教得更好。但是事實證明不是如此,因為許多最現代的教育學,最現代的心理學的教導法所教出來的青少年沒有比老一代的,或者神這種方式的教導更好。西方的社會產生了許多許多有問題的少年,而他們一方面用這種理論來教導,一方面在電影中間暗示許多罪惡是可以做出來的。所以結果產生整個社會教育程度和人格發展很大很大的虧損。神不是如此,神在律法中間很嚴格的說「你不可,不可,不可....」,這就使得當你要做一些自由向惡去行的那些行動的時候,馬上產生一種禁誡性的直覺,馬上產生一種罪惡的感覺,因為神已經把律法的命令賜下來了。這些的律法就變成神對人品德,道德上的一些要求,這要求的原則就成為先知對人責備的一個基礎了。

先知看人抵擋神,先知看人違背神,先知看人拜偶像,這是違背了神在律法中間所定的所有的誡命,所以先知們就大膽的責備以色列民族,現在跟我們在這裡用先知的口氣罵中國人拜偶像是不一樣的。因為以色列人是有律法,我們民族沒有律法,所以你把中國人拜偶像大罵一頓,結果呢?他不但不會悔改,他把你大罵兩頓,他就更難信主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白神是藉著律法成為一個道德、信仰對人對神要求的總原則,來使先知責備他們的時候,有這個基礎做他講話的權柄。

當律法賜下來是要叫人知罪,人不但不知罪,而明知故犯還以「自己有律法所以是超越其他民族」的那種傲慢自居的時候,神就差遣先知藉著律法的總原則來責備以色列民族。所以這樣的律法和先知就組成了整個舊約的屬靈的執事(The ministry in the Old Testament is composed of the law and prophets.)。這些先知們他們代神說話,所以先知的職份最重要的不是講一些還沒有發生的事情,下個月總統誰會選中,這不是先知最重要的職份。先知重要的職份就是告訴他,「你們已經抵擋神了,你們違背你們的上帝,你們違背你們列祖對你們所講的話語。你們拜偶像,你們在罪惡中間,你們不行公義....。」所以這些斥責的話語就變成先知在以色列民族中間定罪性的信息了,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了解。

先知預言的三個層次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我們看見先知的話語裡面給我們看見神的創造,神能力,人的敗壞,人的本性,人的需要,神的應許,基督的救贖....,許多許多神計劃中間最偉大的事情。現在我要把先知所講的所有的話,歸類成三種預言性的話語是我們要按照價值程序擺列的。

第一、對基督的預言

我再講一次,現在我要把先知的預言按照價值程序把它擺列出來,有三個大的範圍。第一個範圍是什麼呢?先知最重要的信息就是預言耶穌基督要來解決人類罪惡的問題。耶穌基督要成為神對人拯救唯一的道路,唯一的辦法,祂也成為人類得救唯一的救主。所以先知的預言最高的價值層次就是對基督的預言(The prophecies concerning Christ and His salvation.)。這是先知預言中間最高層次的一個範圍。

第二、神聖潔公義的本性與審判的權柄

第二個範圍是什麼呢?也就是先知宣佈神的審判,把神的本性,公義、聖潔、威嚴的權柄講出來,這樣,神超過世界上萬國萬民萬族萬王的寶座就顯在人間了。所以先知可以在君王面前說「神要審判你了!」先知可以對帝國說,「你不久就要滅亡了!」先知講這些話的時候是以最高的權威,創造天地萬物,掌管人生死命運的神的權柄來講話。先知就把神的本性,把神的公義,神的聖潔、神的權威、神的寶座彰顯在人間。當先知宣佈列國的命運的時候,列國要受神的審判的時候,他們所講的話是上至皇帝下至平民都要好好聽的。因為神的權柄在人的權柄之上。這是先知預言從價值層次來看第二個很重要的範圍。

第三、未來將發生的事

第三個範圍就是論到將要發生的一些事情,或者某一些個人將要怎麼樣結束他們的生命,他們要在怎樣的環境中間受到神,或者其他的人對他們的待遇。這樣,你看見「亞哈王啊,你的血要被狗所舔!」「法老王啊,神要親自伸出手來降臨災禍在你埃及的土地上。」這些後來都要成全,這些成全的話語是證明先知講話的權威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出於神差遣他們,把權柄給他們的這種能力,所以他們才能講出來。所以先知所講的預言的話,第三個層次才是將要發生未來的事情。

那麼今天我們看見許多許多的人對先知功用和先知預言的層次不了解,所以就把次要的當做重要的,把重要的當做次要的,把絕對的相對化了,把相對的絕對化了,產生信息的混亂和信仰的無基礎沒有原則,這是很可惜的事情。今天有許多特別注重靈恩的教會,他們也提到「預言」。所以講「預言」就變成好像那就是看出這個人有沒有聖靈的一個重要的基礎之一,而他們對預言的了解又和聖經的原則不一樣,所以結果一些能夠講一些將要發生的事情的人就在這種宗教的這種宗派裡面有特殊的地位了。結果呢,凡是傳講基督的變成不大重要,基督論的信仰也不成為最重要的追求。這樣,預言的解釋和對先知重要性的擺列是完全與聖經相背的。我再講一次,保羅說「我更要你們做先知說預言」(參:哥林多前書:141節、5節),這一句話不是說你要講明天發生什麼事,後天發生什麼事。因為那邊「預言」這個字,希臘文的意思就是「代神說話」,就是「傳道」的意思。所以這裡所講的「做先知說預言」就是「傳道」,「把神的真理傳出來」的意思。正像「先知」的意思不是指「預先知道」叫做「先知」,乃是「神的代言人」一樣。你把這個字意搞清楚了,那麼你再用這個字意啟示出來的,要我們明白的真理傳講得清楚的時候,你就不會帶亂教會。

今天如果有一個人突然對你說:「再過幾個月以後台灣的總統是這個人,不是那個人。」哇!等過幾個月,真的,他講的就成就了。你就說「神的靈在他身上,因為他講預言成功了」,你說「這個人一定很特別的。」菲律賓就有這種教會,我在他們中間講過道,他們在最豐盛的時候,有時候一次主日崇拜是七千到一萬人,因為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用,所以他們就借學校的體育場在中間講道,七千個人來,每一個禮拜是這樣,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教會的創立人曾經說預言羅慕斯做總統,而不是別的人。所以當他講了預言以後不久,真的羅慕斯選中了,羅慕斯一選中總統大家就離開原有的教會歸入他的教會,因為「這才是上帝真正的僕人」。你不要笑,這樣的事情很可能就會發生在台灣。你們還記得「閏八月」的事嗎?你們還記得要到貝里斯的事嗎?你們還記得許多的假先知已經破壞了你們許多教會的信仰嗎?若是不是如此,我也不必這麼辛苦每一個禮拜跑這麼老遠到這裡來。你不要笑,你們聽一個鐘頭就回去了,我是坐幾個鐘頭飛機來的。我上個禮拜從台北到家裡一共用了十二個小時半。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我盼望台北有一批的人對神的話,對神的真理,能夠把準確性、完全性的責任感建立起來,好叫我們不再隨便誤入歧途自害害人。「神對我說,我們應當全家搬到哪裡去....。」「神對我說,上帝要在哪裡降臨....。」「耶穌要來了!....」這些越肯定的話,就是越可能是損壞你信仰的話語。為什麼呢?因為對「先知」這個字曲解了,對「預言」這個功能的功用曲解了,對預言價值層次的了解也亂了,所以所講的道,好像斬釘截鐵那樣肯定,結果呢,把你帶到更錯誤的道路中間去。

我不知道台灣的教會什麼時候開始成熟起來。我不知道你們什麼時候才長大成人,不是吃奶,能夠吃乾糧。我盼望這些語重心長的話語,可以從你們的耳中聽進去,然後以敬畏主的心說「主啊,求你建立我,用你的道建立我,不是用那些輕浮的,虛假的,冒名的那些假先知的話來毀壞我的信仰。」當然聖經裡面說「如果有先知講話沒有應驗,你不要怕他,要用石頭打死他。」(參:申命記:1820-22節)神吩咐人這樣嚴格的對待假先知。那麼,聖經有沒有說「只要他講的成功了一定是真的先知」?不是的,因為你要考驗他,你看他末了是如何。(參:希伯來書:137節;約翰壹書:41節)所以這個是很重要的話語。我剛才講的那個菲律賓的牧師,這一次再一次他先說:「艾斯特拉達一定不中,是瓦蘭西亞會中」。結果這一次,瓦蘭西亞沒有做總統,是艾斯特拉達做總統,他們那些會友就不知道他到底是真先知是假先知。你明白我的意思?你要看一個人看到末了,不要隨便信。你要看一個人他怎麼樣跟隨主,他到最後怎樣忠心走在主的道路中間。你不是看熱鬧,你不是搞花樣。台灣的教會搞花樣二、三十年了,跟這裡跑,跟那裡跑,派人到韓國,派人到新加坡,以後要派人到哪裡呢?讓我們回到聖經,不是回到新加坡,不是回到韓國,不是回到美國,回到聖經。阿們?台灣的教會要聽,聽這些話,我沒有武力,我沒有資格,我沒有後盾,我是以神的慈悲勸你聽這些重要的話。當你回到聖經的時候,你從神的道的總原則知道你應當走什麼路線的時候,你就不容易偏差,你就不容易受異教之風飄來飄去,你會站穩崗位,生根建造,向上結果,為主做美好的見證。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先知們所講的話最重要的是基督來到世界救贖和祂再來結束這個世界的預言。第二,先知所講的話,就是神的聖潔,神的公義,神審判的權威,對列國要怎樣審判,要怎樣來按照祂的公義制裁犯罪的人,這是第二個範圍。第三個範圍才是明天後天,或者明年後年可能發生的這些事,這是第三個不重要的範圍。今天有許多人把它顛倒過來,如果有哪一個人能夠講關於明後天,明後年有什麼事情,那麼我們就很喜歡聽這些的話語。但如果有人在這裡講基督要再來,你一點不認為他是先知。為什麼呢?因為你已經把那整個重要的詞意已經改變了,然後你整個的觀念就從錯誤的詞意中間去建立你的信仰。

先知代言的憑藉

第一、切身的個別呼召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上帝藉著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那麼這些先知是憑著什麼站在以色列人面前講話呢?第一樣,先知們是憑著神清楚的,個別的呼召,所以挺身出來站起來講話的。在聖經裡面沒有一個先知是沒有經歷神個別的呼召的。在聖經裡面沒有一個先知是不清楚神要他們出來做工是從天上呼召他們的。所以這一種呼召這個經歷是切身的,是親自領受的,是神與他們自己在摔跤的中間,他們決定順服神的,就使他們站在台上的時候充滿能力。今天講台上能力的缺乏,我相信跟許多沒有特別蒙神呼召經歷的人有關係。

如果我們今天是因為錢而做傳道,那你就向錢忠心。如果你是為了組織而做傳道,你就向組織忠心。如果你今天是為了某某人,你要報恩,你不得不作傳道,你就向人忠心。有的人因為母親小的時候把你奉獻做傳道的,你怕災禍來到不得不做傳道,那你就向災禍忠心。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嗎?這是很重要的----動機的正確性就是你講話的能力的基礎。

你清楚神的呼召,神的呼召就給你一個不能言喻的力量。你清楚神的呼召,神的呼召就給你心中一個最大的支持點,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呼召再一次把你振作起來。當你遇到強敵的時候,神的呼召再一次使你提醒過來。當你遇到可灰心喪膽的事情圍繞著你的時候,天上的呼召使你不看四週只看上面的呼召。先知們憑什麼講話?先知們憑著神給他們個別親身的呼召而講話,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第二、神所賜的權柄

第二樣,先知們憑著什麼講話?先知憑著神給他們的權柄來講話。權柄不等於能力,能力不等於權柄。

當我的孩子小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個子比他大很多,現在他長大了,他個子比我大得很多。但是我今天是不是因為他個子比我大,我不敢罵他,不敢責備他,不敢管教他呢?不是!我應當講話的時候,我照樣講,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是憑能力,乃是憑權柄。你明白嗎?幾百輛的汽車都開,把在十字路口的警察一撞下去的時候,馬上血肉模糊。但是警察看見幾百輛汽車在那裡,他只要「嗶!」一聲,全部停下來,為什麼呢?每一輛車兩百三十匹馬力,一百二十六匹馬力,他只有一匹人力。他不是用能力處理事情,他是用權柄處理事情。

所以先知們知道他們沒有什麼能力,沒有軍事的力量,沒有政治的力量,他們沒有群眾的力量,沒有社會的力量,他們敢對群眾唱反調,那些百姓走錯路的時候,勇敢的將他們懸崖勒馬,奉耶和華的名對他們做責備的工作。為什麼?----權柄。神說:「你要尋找我,你要尋找我的能力。」(參:詩篇:1054節)耶穌基督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已經賜給我了,你們去到萬民中間要他們做我的門徒。」「你們去傳福音到全世界去!」(參:馬太福音:2818-19節)----權柄。神的權能在一個人身上的時候,這個人可以做出普通的人不能做的工作,感謝上帝!

第三、聖靈的膏抹與神的同在

第三樣,先知憑著什麼來為神講話呢?先知憑著神的膏抹,神的澆灌,神的同在,所以他們站起來。當他們代神說話的時候,他不是看四週有多大的權能,有多大的地位,有多高的權勢可以來壓迫他,可以來拒絕他。他只看見神的寶座,神的靈在他的身上,所以他們就講話了。

誰說我們不相信聖靈呢?我這一生到今天傳道差不多四十三年,我每一篇道理都是靠聖靈講的。因為我知道主的靈在我身上,所以我勇敢把主的話傳講出來。若不是神的靈充滿,人所講的就不是神的話,他只講討人喜歡的話語。先知們靠著神的靈的恩膏的膏抹,神的同在,所以聖靈在他們身上,他們就把神的話講出來了。

先知傳講信息因為神的呼召,神的權柄,因為神同在。先知傳講神的話,因為神的道在他們的口中。所以這樣,聖經給我們看見好幾千次出現同樣的一句話----耶和華如此說。所以先知們知道不是我的話,我的話算什麼?我的話值得多少人來聽呢?我的話有什麼權柄對人說:「你要這樣,你要那樣」呢?Who am I? I presupposed I am qualified enough to tell people what to do?No! I am not qualified. 我沒有資格,我沒有權柄,我沒有條件對你說應該怎麼樣,但「耶和華如此說」的時候,誰可以抗拒呢?所以是神的話在他們的舌頭上,神的話在他們的身上,神與他們同在,所以先知們講話。

第四、以愛心責備

不但如此,聖先知們憑著神啟示的應許,不但把責備的話帶出來,把神的愛和未來的盼望也帶出來了,所以他憑著神對人的愛講話。一個先知有責備的功能卻沒有愛心在他裡面,他的責備就沒有能力。耶利米先知對以色列人講了許多責備的話,但是他沒有講以前,他先為以色列人流淚禱告。這樣,你流淚禱告之後傳講出來的責備的話語就變成一個能力的印證了。

今天我們許多時候學會了那些傳道人、大佈道家,用很嚴重的口氣對別人講話。但是你不知道別人付了多少的代價為要受責備的人禱告,為他們流眼淚,為他們在神面前懇求。耶利米是如此,耶穌基督是如此,所以他責備的話語中間帶著神的應許,他責備的言語裡面帶著愛心的眼淚,他責備的話語中間,帶著重新建造的能力,所以他敢講拆毀的話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先知們憑著什麼講話?先知們怎樣被上帝使用?這應當是每一個神學院的學生,每一個預備做傳道的人要好好自己進修的一個功課。我們今天許多的傳道人學會了搬書,翻書,把書打在我們的作業裡面交上去拿學分,這是「文字上的移民局」,然後我對人家說我讀過了巴特(Karl Barth,1886-1968)怎麼說,卜仁納(Emil Brunner)怎麼說,潘寧博(Wolfhart Pannenberg,1928-)怎麼說,莫特曼(Juurgen Moltmann)怎麼說,奧特(Heinrich Ott)怎麼說,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1889-1976)怎麼說,我們給人家知道我們是很有學問的人,但是我卻不知道我們的神要我們怎麼說。結果我們說的時候,能力不清楚,愛心看不見,我們有外表的形像,沒有裡面的本質。

先知們不是如此,上帝藉著先知們講了這些話都被記載下來,後來就成為舊約這本書。寫完了以後你說:「夠了嗎?」上帝藉著先知講話夠了嗎?希伯來書第一章第二節告訴我們,不夠。「末了就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這一句話是很偉大的一句話語;這句話可以說是全本聖經論到基督要成為啟示的一個媒介,一個很重要的佐證的話語。這句話和與這句話相同的話,全聖經裡面幾乎沒有看到。所以這句話的重要性和前面的話的重要性是完全相連起來的。

啟示的一貫性

「上帝古時曾經多次多方藉著祂的先知曉諭我們的列祖,就在末世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所以「古時」跟「末世」是相對的;「先知」跟「兒子」是相對的;「曉諭列祖」跟「曉諭我們」也是相對的。

「古時上帝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自己的兒子曉諭我們。」唯一不能相對的,就是多次多方,這裡完全沒有提。那麼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是這一節聖經特別重要的一點。為什麼呢?因為基督不像眾先知,基督是獨一的。基督不像眾先知,基督是獨生的兒子。所以不必要多方多次了,因為耶穌基督自己來,就祂一次來臨,一次成全,一次以義的代替不義的,無罪的代替有罪的,一次把神所托付的話透過祂自己對我們講出來的時候,就已經夠了,所以不必再「多次多方」了。而這樣過去舊約裡面的預備,多次多方,和新約基督的來臨曉諭我們,又變成了一個過去長期預備所達到的最高峰就是「成全」。所以舊約就變成「未來的影子」,而基督就變成「已來的實體」。

舊約的律法是將要來的基督的一個影子,是一種形像、樣式代表性的表達;而基督自己來的時候,是神的兒子自己來以實體向我們顯現的一個具體的表現。所以聖經說「上帝本體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在基督身上居住」(參:歌羅西書:29節),所以不需要除了基督以外還有許多許多類似的,或者屬天的,或者靈界的活物再來啟示,不需要了。

這裡我們看了,藉著先知曉諭誰?----列祖。藉著祂的兒子曉諭誰?----我們。先知曉諭列祖,也就是舊約的以色列人領受了先知所傳講上帝的話語。那麼,藉著基督祂的兒子曉諭我們,這「我們」是誰呀?就是這些寫新約書信的人,你明白嗎?這些人把領受了基督領受的這些話寫成書的時候,這個「我們」就繼續擴大變成包括你我在裡面了。所以這樣,這些「我們」這個字,我們要特別思想。

上帝藉著先知曉諭列祖,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這些親自與神的兒子在一起的,親眼看過他,親耳聽過他,親手摸過他的這些我們,也就是寫下新約的人了。所以這樣我們看見舊約、以後基督、以後新約。列祖、以後基督、以後就是使徒們。上帝啟示以後先知們把上帝的話帶來,基督自己成全了,然後再自己曉諭給使徒,使徒就把這些話再帶給我們,寫給我們。

所以凡是唸這本書信的人,你就是這個「我們」的延伸了,因為列祖領受了以後,基督自己來了;基督來了以後曉諭給我們,就是寫書的人,這些寫新約的人,這些書信寫了以後就把書信傳給我們每一個人,那我們這些「我們」就變成這個「我們」的延伸了,你明白嗎?這樣你就看見了全本的聖經是從最先的啟示到最末後的啟示整個是一體性的,是貫徹始終,是前後相呼應,是成為整體的神啟示的文字記錄。感謝上帝!這樣我們就看見這兩節聖經就把神啟示的一個特殊的範圍告訴我們了。

那麼,神的啟示有什麼範圍呢?上個禮拜我用歸正神學的架構和總原則來處理所有我們講解的經文,這是general principles according to the structrue of reformed theology to understand and to interpret the text in the Bible.那麼你說這個所謂reformedtheology這個general principle從哪裡歸納出來呢?這個是從全本聖經所有的信息總歸納起來的。

約翰加爾文在他寫《基督教要義》(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的時候,他很清楚的,不是出於他的話,乃是從聖經的意義歸納出來。所以這個《基督教要義》至少用了幾千次,四、五千次聖經的話語做為它的first-source resources,就是那真正的源頭從哪裡歸納成整個信仰的要義。然後這個書寫完了以後他才開始寫聖經註釋。這個是關於解經的原則問題了,因為對整本聖經的總原則了解了,然後用這個總原則當做一個master key來明白每一節的聖經。這樣,當他寫完了《基督教要義》以後,他知道全本聖經所講的總原則是什麼,然後以這個架構來看聖經的時候就看得很清楚了。我相信你們經過了希伯來書的講解,我不知道你會參加多久,我也不知道我會活到什麼時候;但是當你每一堂聽了以後,以後你再看同一段聖經的時候,你的思想一定不一樣了,你會看見過去沒有看見的,你會看見別人沒有看見的,因為這個整個思想架構所建立起來的體系就變成你對聖經了解的一些原則。

普遍啟示與特殊啟示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原則,從這整個歸正神學歸納起來的神的啟示有兩個範圍,第一個範圍是什麼呢?就是「普遍啟示」,什麼叫做普遍的啟示呢?就是不論你是基督徒,或者你是非基督徒;不論你是有神論者,或是你是無神論者;不論你是熱心的基督徒,或者你是曾經有過宗教經驗而已經冷淡退後的人;不論你是曾經在基督之前或在基督降生之後;換句話說,只要你是按照神的形像樣式而被造的人,你都有份。

我再講一次,神的啟示分成兩部份:第一部份叫做「普遍啟示」,第二部份叫做「特殊啟示」。我們先唸一下好不好?「普遍啟示」是什麼呢?就是一般性的啟示。一般性的啟示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對所有人都啟示了,那對所有的人都啟示包括什麼人呢?無論你是基督徒,你是非基督徒,你是別的宗教的教徒,或者你是回教徒,你是印度教徒,你是佛教徒,甚至你是無神論者。只要你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被造的人,你都領受了普遍啟示,因為這是一般的、普遍的賜予所有的人類,每一個人都可以知道的啟示,這個叫做「普遍啟示」。

第二樣、什麼叫做「特殊啟示」呢?就是神所揀選,神所特別要他們明白的這一批人,讓他們可以在其中明白更深入的,有關於神自己,神的本性和神永世計劃這個範圍裡面的啟示,這個叫做特殊啟示。我再講一次----賜給那些被揀選,神特別給他們機會,給他們恩典,是其他的人所沒有得到的,他們可以明白,可以認知,可以相信,可以領受神本性,神計劃,神永世的計劃和恩典的這個範圍,這種啟示叫做「特殊啟示」。

普遍啟示----創造和直覺 (creation and intuition)

現在我把這兩個名詞已經講完了,請大家注意,神的普遍啟示有什麼範圍呢?我們藉著什麼知道神有普遍的啟示呢?第一個範圍就是,神所創造的萬有,是繼續不斷彰顯神的榮耀能力,所以這是第一個普遍啟示(The creation of the universe is the first category of the general revelation of God)。我再講一次,上帝所創造的萬有,天地萬物的存在,是有聲無聲的繼續不斷把神的永恆和祂的神性;把神的智慧和他創造的奧妙,隱藏的能力繼續不斷向人述說的,所以這是第一個範圍。這是普遍啟示的第一個範圍。

第二個範圍是什麼呢?就是神只有創造一種人,使這種人每次看到神所造的外界之物的時候產生內界的回應,這個叫做「直覺」(intuition)Intuition是人之能夠與萬物不同,對神有清楚明白祂存在的可能性的這種回應功能,這個叫做intuition。換句話說,當一隻雞,一隻狗,一隻貓看見大自然,看完了牠就看看有什麼東西可以吃的,然後牠就回去了,這個叫做雞。如果你看來看去也只看有什麼可以吃的,你和雞就差不多一樣了,你明白了嗎?因為牠沒有別的功能。

但是人就不一樣,人看了大自然了以後,他不是單單找有什麼可以吃的,他有時候拿筆起來畫一畫,就模仿山是這樣的形像,海是這樣的游動,水是這樣的顏色。「模仿」意思是什麼呢?就是把原體和形像結連在一起就可能有形像的思考,形像的表達,形像的意境的了解,因為你本身裡面有神的形像,所以你對大自然的形像有了解的可能。沒有一隻貓看了就拿圖畫來畫,貓連照鏡子都不能,因為牠對自己是有形像的也不知道,有物質形體的形像牠也不知道,所以動物和人是是絕對不同的。

今天我們活在一個新世紀的時代,或者New Age Movement,這 New Age Movement 創造了很多的電影,試試看把人和動物的界線把它破除,基督徒要謹慎,不要隨便誤入歧途。我是一個靈性裡面很痛苦,很敏感的人,所以一本什麼書出來,背後的動機是什麼,我就開始思想。一個電影出來,一個新的哲學思想體系,哪一個最重要的哲學家、文學家講什麼話的時候,我馬上要考驗這些話的背後到底要妨礙基督教的信仰到什麼地步?所以你不要怪我對很多教會常常做批判的工作,因為我若不講,那誰講呢?我若不講,許多的人沉睡下去的時候,那我們怎麼樣向上帝負責任?

人是人,動物是動物。動物連自我存在的價值和覺悟都沒有的,動物知道牠需要吃東西;動物知道牠有受害的可能,動物有求自己安全的本能,但是這個和我們所說的理智、情感、意志、永恆、悟性、理性.... 等等是絕對不一樣的,所以動物沒有這個可能。 神既然把萬有很有系統的造了,把智慧隱藏在其中,神就造了一種能明白這些的,這個叫做「人」,你明白嗎?所以普遍啟示不但在外界,也在內界。普遍啟示不但在創造之中,也在被造的人性之中。這樣,外面有造化, 裡面有直覺 (Externally we have the creation of God, internally we are implanted with the intuition.) 那你現在明白 了,「主啊,你使我的悟性甦醒過來」(參:詩篇 119 144 節) 就是這個意思。

你們台灣林治平的太太張曉風曾經在她的文學作品裡面寫了一句 話:「一個人出遊看到大自然的美麗和偉大,然後說沒有上帝 我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是很好的一句文學的描述。一個人看見這麼偉大的創造,偉大的世界,然後說「沒有神」,我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張曉風不知道,我知道,他神經有病了!為什麼呢? 他對神的覺悟的那方面的神經已經有病了。當你看見萬有奇妙的時候,你像保羅一樣說:「自從造天地以來 ,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可見的,是可以知道的,是明明可知的,因為祂已經顯明在人心裡。」(參:羅馬書 1 19-20 節)外面的創造,人心裡面的顯明,顯明在萬有,顯明在內心 ( external evidence,internal testimony) 外界的見證,裡界的見證,裡外相 呼應的時候,你只能說「神啊,我知道了,原來你藉著被造之物啟示了你自己。」這個叫做「普遍啟示」,明白嗎?

希伯來書第一節,第二節完全不提普遍啟示,這一段所講的,直接了當的提到特殊啟示,為什麼呢?因為這裡所講的不是上帝藉著自然說話;這裡所講的不是上帝藉著良心說話;這裡所講的,上帝藉著先知說話,然後上帝藉著基督說話,所以你看見了特殊啟示的兩大範圍就是什麼呢?神藉著先知所講的話和藉著基督道成肉身的作為向人啟示。

這樣,普遍啟示的兩大範圍是什麼?----「創造」與「直覺 」。特殊啟示的兩大範圍是什麼?就是神所啟示的話和基督的道成肉身,你明白嗎?我今天這樣解經是比把你們當做神學生更嚴肅的來看重你們。我盼望你們看了,聽了,記載下來了,思想了,有相關的題目去找書再研究的時候,那你可以對神的話有很有架構性的建造,很清楚的認識。特殊啟示的兩大範圍,神的道所寫下的聖經以及神的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聖經」和「耶穌基督」是神特殊啟示的兩大範圍,大家說(重覆)。神普遍啟示的兩大範圍是什麼呢?---- 創造和直覺 (creation and intuition),特殊啟示是什麼?---- 「聖經」和「耶穌基督」 (scripture and Jesus Christ)。所以神所啟示的道就是聖經以及成為肉身的基督就是上帝自己的道,這兩方面就變成神特殊啟示了。

特殊啟示----「聖經」和「耶穌基督」 (Scripture and Jesus Christ)

「啟示」這個字,希臘文是 apokalupsisapokalupsis 是什麼意思呢?啟示的意義就是「把這個幕打開來」,「把這個蓋打開來」 的意思,這個叫做「啟示」。你說我「看見了,我知道了,我明白了,因為現在遮蓋的這個幕,遮蓋的這個蓋子已經打開了,我看見了。 」神的啟示就是神打開自己,神把自己的奧秘向我們打開來,使我們看見祂心中為我們所定,要我們知道的那些真理,這個叫做「啟示」。

那麼你說「這個字可以隨便用嗎?」我告訴你不能。我現在改正兩件事情:中國教會因為受了傳統影響,所以有兩句話是太隨便講了。「昨天上帝啟示我」,「神親自啟示我」,請你不要這樣講好嗎? 因為如果你大膽把你所說的「啟示」寫下來我們就多一本《啟示錄》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不可隨便講「啟示」。啟示,普遍啟示是繼續不斷在那裡,特殊啟示已經結束了,大家說(重覆)。所以你不要說「上帝親自對我講話」,你說「我有這個感動,我感到好像神要我這樣說,所以有這樣的聲音感動我的心」,你可以這樣講。你不能說「神啟示我」,如果你說神啟示你,他說神啟示他,每一個人還有神的啟示,那這本聖經就還沒有結束了。如果這本聖經還沒有結束,那麼神的啟示就未曾完整,神的道就還要再加上你得到的那幾句再放上去,那就很麻煩了。所以這個觀念你已經更正之後,你就不可以隨便講這句話了。

第二個觀念我要更正的 ----「釋放上帝的話語」。「主啊,唐牧師要講道了,求主給他把你的話釋放出來。」那唐牧師還沒有講道以前主的話被誰捆綁呢?它差不多被壓死了,差不多窒息而死,好在我把它釋放出來,上帝的話才透了一口氣了。這是錯誤錯誤的觀念,沒有一個人可以釋放上帝的話,只有上帝的話可以釋放人,大家說(重覆)。

那麼你說「唐牧師,你沒有講以前我看不清楚,你講了我清楚了不是釋放了嗎?」是「你」釋放,不是「上帝的話」釋放。所以是我講解,那麼你被釋放,因為你要曉得真理,真理就使你自由,你明白嗎?這個觀念是很正確的,因為耶穌基督這樣講的,聖經說「上帝的道不受捆綁」(參:提摩太後書:2 9 節)大家說(重覆), 以請你不必釋放它。你不要像烏撒的手要幫助約櫃,因為怕上帝的約櫃倒下去(參:撒母耳記下:6 6 節)。上帝的道沒有受過捆綁 ,所以你沒有資格釋放它,你不能釋放它。那你說:「糟糕我禱告很久了都是這樣怎麼辦?」我告訴你,不但很久了,還會的!你雖然今天聽我講,你還會這樣禱告,我知道的。我有一次講完道,我說:「 我們不要講釋放上帝的道,大家跟我說「上帝的道釋放我們」。講完了以後一個牧師禱告:「感謝主,今天主的僕人講得這麼清楚把你的話釋放出來。」

為什麼呢?因為你們已經把傳統代替上帝的誡命了 ,你明白嗎?這是很危險的。為什麼?這是從小群來的,從倪柝聲的系統來的。因為他們把英文的一個字繙譯成中文的時候,繙譯成「 釋放」 (to deliver the message) 如果一個人在監牢裡面,你把他帶出來 deliver him out. 這個可以說「釋放」。但是如果一個人正在傳遞一封信 I deliver a letter to you. 是傳遞信息,你不能用「釋放」,你明白嗎?那如果你現在把牛奶帶到一個人的家裡,或者你在擠奶的時候 deliver the milk. 你能不能說「我今天要釋放牛奶」? 那個英文字用deliver 但是你帶一個囚犯出監牢的時候, 你可以用「釋放他出來」,用deliver。但是你帶牛奶給一個人的時 候, deliver the milk,你不能說「釋放牛奶」。 現在我帶來了, 我「釋放」一封信給你。「好,你開了,你偷看了,所以你釋放它了嗎?」「沒有,沒有....。」所以你不必「釋放」,你就是傳遞信息。

所以我每一次只能講「傳講信息」,把主的道傳講清楚,把主的道講解出來。那麼你說:「講解不是解開嗎?豈不是等於釋放。」不是 ,解開是因為奧秘是屬於神的,隱藏的事是屬於耶和華,奧秘是屬於耶和華,顯明的事是屬於我們跟我們的子孫的(參:申命記:29 29 節)。所以當神要解開的時候是神的主權,那你釋放就表示它受捆綁,你釋放,它被動你主動,你明白嗎?所以這個錯誤已經幾十年了,我來台灣三十年了還是改不了你們,因為每次我要改的那些應該改的都不來,第二次他來的時候我不講那個,所以他改不來。所以你今天要好好把這個觀念帶出去,好不好?

「聖經」-聖靈的默示

好,現在我們言歸正傳了。那麼,這裡提到特殊啟示就提到這段聖經實實在在的把這兩個特殊啟示很清楚的概括起來了。第一、就是藉著先知寫下舊約的聖經。第二、就是藉著兒子,自己道成肉身,所以這個特殊啟示都是直接跟道有關係的。 我再講一次, The special revelation is concerning directly with the Word of God. 這樣 ,聖靈最大的工作不是叫你禱告會搖,會跳,或者會倒下去。因為聖經根本沒有這樣的教訓。你說你是讀聖經的,你讀來讀去從來不明白 。聖經從來沒有教訓聖靈的工作是叫你這樣搖,這樣動,或者這樣的倒下去,沒有的,連一次也沒有的。聖靈最大的工作是什麼?是把道從天上帶到世界上來。我再講一次,聖靈最大的工作就是把道從天上 帶到世界上來,所以聖靈感動,聖靈默示,聖靈把神的啟示用默示的方法把先知們帶到一個可以寫下上帝話語的地步。所以先知受聖靈所感動 所默示,如同神自己吹氣一樣的就把話帶出來了。這樣,道就不在天上,道就在人間,我們就有了聖經,這是聖靈的工作。

聖經是不是聖靈所啟示的?先知是不是領受了聖靈的默示?「默示」這句話在原來的意義就是 God's breath,神的呼氣,神藉著先知把祂的話講出來。當你講話的時候氣就承載了言語了。你不能夠不用氣承載言語除非你是錄音機。錄音機把言語講出來的時候,它沒有氣的成份,但是人講話的時候,你一定藉著氣承載語言,把聲音表達出來,對不對呢?所以聖靈感動 、默示先知的時候就是神藉著先知呼氣,把神的話講出來,這樣道就來到人間了,這是聖靈的工作。

今天怎麼可能一些教會把所有的教會打成「沒有聖靈」只因為他們不會抖,不會跌。這是何等冒犯,何等離開聖經的道,然後把那些照著神的話,真理的聖靈啟示的聖經正解的人當做沒有聖靈,把那些班尼辛這一些類倒在地上的當做有聖靈,你有沒有搞錯啊?你是違背聖經,那是非基督教、非聖經、 非傳統 (non-Christian, non-Biblical, non-traditional) 不是從神來的。你就因為你以為你可以定奪誰是先知,只要會說預言的就是先知,只要先知道的就是先知,因為你對「先知」兩個字的字意都弄不清楚,你對「預言」兩個字的字意都弄不清楚,你對聖靈的工作也不清楚,所以就把那些代替了聖靈,然後把聖靈把神的道帶到人心中的這個力量當做不重要了。

所以「多倫多祝福」 (Toronto Blessing) 曾經講一句話:「感謝上帝,我們現在可以不必多時間講道了,我們可以多多唱詩,多多讚美。」我告訴你,你怎樣事奉主,都沒有像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聽主的話那樣上好的福份,阿們?這不是我的話,這是神的話。如果我講的不合聖經,你反對吧。唐崇榮不過是一個沒有用的人,就是因為現在老了,可能身體不久了,可能只有五年,最多十年我能這樣講,快快把這些重要的原則告訴你。反對吧!但是你要知道,如果你從內心知道我所講的是真的,是合乎聖經的,我奉主的名告訴你,你一定要接受,因為這是對你,不是對我有益。你明白我的意思?

道在人間,道的講解,道的正統才是教會的盼望。今天教會不要道,要經歷;不要神的話,要自己的努力,不要聽神講話,要一直講話叫上帝聽。你不要笑,很多基督徒只有禱告不要讀經,一天到晚「 主啊....,主啊你聽我的,我不聽你的。」我感謝主,如果這一批的人會越來越壯大起來,可能我們要找更大的地方了。因為同樣一篇信息如果對更多的人講,為什麼我們會滿足於現狀呢?我們盼望外國大佈道家,美國人....,我告訴你,不管他美國人,台灣人,把道帶來的就是神的僕人。我小的時候在印尼看所有大佈道會一定要美國來的才會舉辦得成。結果我們後來舉辦了許多比外國來的更大的佈道會,因為我們一直把道的成份加強在裡面。結果我發現許多外國來的大佈道家,把外國的一套帶來,搞了一個花樣,呼召人到前面,那些人不知道聽的是什麼東西。

「道成肉身」--基督

第二樣,道不但在文字顯現變成聖經,道自己成了肉身住在我們的中間有恩典有真理(參:約翰福音:1 14 節),這就是聖靈的最大的工作。

聖靈感孕馬利亞,聖靈膏抹耶穌基督,聖靈澆灌在祂的身上,因為祂有無限的靈所以祂把天上的話帶到人間。約翰福音第三章最後一段說「無限的靈在祂身上」,「父愛子將萬有交在他手裡,從天上來的,他講天上的話語。 」(參:約翰福音:3 34-35 )這表示什麼呢?基督在地上的時候就是那「道」在人間把天上的話傳給你們。所以基督在地上成為道的本體,道的生命,道的位格的發源,這樣,道在人間就變成具體的事情了。你不要把其他的哲學宗教相比,因為那是人的被造理性對真理的揣摩,對真理的想像,而基督是那真理的本體來到世界成為人,然後用人的話對我們講道。所以耶穌講的話就是一切神要對人講的話最高峰最高峰的啟示,阿們?

基督的顯現,基督的言語,基督的行為,基督的工作,基督的德性,就是神在人間要啟示的最高最高的真理。一個人若不認識基督就不認識神;一個人若不信基督,他不信神。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沒有有永生,上帝的震怒在他的身上(參:約翰福音:3 36 節)。耶穌說:「你們有了我,你們看見我就是看見我的父(參:約翰福 音:12 45 節; 14 9 節),有子的連父都有,沒有子的連父都沒有(參:約翰壹書:2 23 節)。所以耶穌基督對猶太人說:「你們不要我,我告訴你,只因為我把真理傳給你們,你們就想要殺我(參:約翰福音:8 40 節)。你們今天想殺我,是因為我把真理傳給你們,就證明你們的動機不是真正對神的敬畏,對宗教的渴慕。你們只喜歡麻醉在你們的宗教經驗和宗教的功勞裡面的,所以你們假冒為善的人,你們有災禍了。你們這些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災禍了!」這是基督對宗教界最嚴肅的宣判,最嚴肅的定罪,因為耶穌基督說「我不是憑自己講的,我是憑父叫我講什麼,我就講什麼。」(參:約翰福音:12 49 節)

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祂是以第一人稱的權威講的:「你們聽見古人有話說,這樣,這樣,這樣 .... 只是我告訴你。」(參:馬太福音:521節、33節)你看, 不一樣了吧!這是基督跟先知本質的差異。先知們說:「耶和華如此說」、「耶和華如此說」....。耶穌不需要說:「上帝這樣說,我照祂的話說,我告訴你,你也一樣說」,耶穌不需要。以利亞要醫一個死了的人盼望他活的時候,先禱告上帝然後在他的身上呼氣(參:列王記上:17 21 節)。耶穌基督不需要說「 我奉耶和華的名叫你拉撒路出來!」不需要,耶穌基督就是神。「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參:約翰福音:11 43-44 節)。 「大利大古米」(繙譯出來就是說:閨女,我吩咐你起來!)睚魯的女兒就復活了(參:馬可福音:5 42 節)。耶穌對拿因城寡婦的獨生子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他就起來(參:路加福音:7 14 節),為什麼?因為他的話和先知的話是有距離的。先知是「代神說話」,基督是「神自己講話,大家說(重覆)。

你看到了嗎?我從來不能想像哪一個人可以比希伯來書的作者更簡潔的,更完美的,這樣短的詞句把這麼多偉大的話語寫在一、兩句話裡面。 你說「唐牧師你到底要講多久才能夠講到第二節、第三節?」你不要笑,我再說我沒有浪費你們的時間。我在印尼,在新加坡,我用七次才把三節講完。你說「講太多了。 」我告訴你,這個正像鍾馬田 (Martyn Lloyd-Jonse),有一個人對他說:「保羅寫以弗所書才六章 ,你怎麼講幾十堂呢?」有一個人對我說:「鍾馬田把以弗所書第一章講了一百二十七次,單單第一章。」所以有一個人問他說,「你會不會講太多?你會不會講太長?」有一天在天上保羅說:「我只有寫那麼少,你講那麼多做什麼?」那你怎麼回答呢?鍾馬田他沒有自卑感,他怎麼回答?---- 「我相信我到天上去的時候,保羅說,你只有講那麼少,我還有很多奧秘你還不知道嗎?我很羞愧見他。」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相信鍾馬田這個苦心,這個表達是真的,因為我越研究聖經,越思考聖經,我發現聖經有時候用很短的幾個字包含的意義太難了。

「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你發現第一章第一到第三節「耶穌基督」這四個字還沒有出現嗎?但這裡特別用一個名稱叫做「兒子」,為什麼用「兒子」?因為這是最明白父的心意的那一位,不是被造的人,而是被生的兒子,這裡給我們看見相對的關係是很清楚的。先知們是被造的,先知們是眾多的;兒子是被生的,兒子是獨一的 。先知們是在歷史過程中間會淘汰掉的,兒子是永永遠遠要把永生賜給人的。

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些話,這幾句很簡短的話語裡面,就把特殊啟示的兩大範圍 ----神的道,和耶穌基督道成肉身親自的來臨,兩個範圍用這一句話就表達出來了。感謝上帝。而耶穌基督也清楚知道他自己就是道。道以肉身的樣子用人的言語對人講話,話中有道。所以道講道,道自我道出祂就是道,這個就和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完全不一樣了,祂就常道來到地上講道,用人的話語把那個道講出來,因為祂就是道。所以基督所講的話絕對不是人類思想過程中間的結晶,我再講一次 The saying of Jesus Christ is not crystalization of human search of the wisdom in human thoughts. 基督所講的話,絕對不是人類理性思考真理結晶講出來的言語。基督的言語是判斷人理性結晶中間所有的錯誤的絕對權威。

基督就是道的本體,道成肉身,為什麼?因為用肉身向我們講道。怎麼講?用人的言語來講。這言語和別人講得不一樣,因為別的言語是被造的理性想出來的話的結晶,這個是真理的本體來到人的語言中間用人的話對我們講道,你看到了沒有?我不知道你們有幾人明白這兩句話所包含的意思,我再講一次,好不好?所有的人講話都是用他們對真理的思考產生出來的非絕對的理論的結晶講出來的話,耶穌基督乃是那真理的本身來到人間用人的身體,用人的言語來把道帶出來。所以耶穌基督的言語就是道對人的講解,祂就是道的本體。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

基督的話語-靈與生命的實際本體

現在我要請大家注意耶穌對自己講的道,一個很定義性的解釋是怎樣介紹出來的。這句話是獨特性的,這句話是其他所講過的話不能相比的,這句話有所有先知,所有使徒所講的話沒有辦法達到的一個境界,這句話是記載在約翰福音六章六十三節裡面,我們大家一同來看。上帝藉著祂的兒子基督對我們說話,上帝藉著兒子對我們講道,那耶穌基督所講的話是怎麼樣的話呢?耶穌自己說他講的話是怎樣的話。約翰福音:六章六十三節,我先唸一遍,你們才唸。「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你把這句話和那一句「人活著不是單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相對的時候,你就知道,人需要一種活著的內在生命,而這內在生命的活著,不是靠物質的,不是靠食物,不是靠麵包。英文直接繙譯成麵包 Man dosen't live by bread alone. 人活著不是單單靠麵包。孔子講:「君子謀道不謀食。」但是孔子講的時候少一個「單」 字。君子不謀食嗎?有哪一個人不找東西吃的?「不單單靠食物吃」,耶穌的話多麼有智慧,人活著不單靠食物,人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所以這個外表肉身的活著沒有益處的,外表的活著對靈性的活是沒有益處的。

這裡請你注意不可以變成那禁慾主義者解經的錯誤,禁慾主義者可以這樣講的。耶穌自己講,「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所以「肉體無益處」。可以不可以這樣解釋?肉體有沒有益處啊?希臘的哲學說「肉體是靈魂的監牢」所以沒有益處。 聖經說「肉體是上帝的殿」哪!那你說耶穌說「肉體無益處」,耶穌是說「叫人活的乃是靈是生命」,肉體在叫你靈性活的事情上是沒有益處的,你明白嗎?所以你一天到晚只顧肉體的需要,從來不顧天上來的食物,你是很笨的,因為你放棄了你真正裡面生命的活著。人要靠著神活著,不是靠著物質活著。這個肉體給我們靈命的生活是沒有幫助的,但是神的話對我們的靈命是有幫助的。所以當你真正聽了神的道的時候,你裡面的靈性就慢慢長進起來了。你有沒有發現有時候在很好的聚會裡面,你的信心就堅固起來,有沒有?你的懷疑就除掉,你對神的關係就因為渴慕,親近,結果就變成和祂合在一起了,以後你就很願意到神的面前來,所以只有道才有這個力量。

耶穌基督說「叫人活著的是靈不是肉體,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就是什麼?---- 就是靈就是生命。怎麼可以把「話」跟「靈 」放在一起呢?祂不是說「我對你們講的話是屬靈的,是屬於靈界的話」,不是。祂也沒有說「我對你們講的話,裡面可以使你們的生命長進。」耶穌說「我對你們講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為什麼呢?因為聖靈就是真理的靈,你明白嗎?神的話,就是神的聖靈啟示的話,而基督就是聖靈要啟示人的那個道的本體。而這個道自己成為肉身,在肉身中間把上帝的道講出來的時候,靈是膏抹在他身上,無限的靈在祂身上,所以祂講出來的時候,就把天上的話用人間的話語講出來了。所以這樣,我們就在基督的話語裡面看見了「靈」和「生命的實際本體」臨到我們身上了。

感謝上帝,你講孫中山的話,你講毛澤東的話,你講蔣介石的話,你講李登輝的話,沒有一個人可以得到靈命的造就。但是你講基督的道,人就得著聖靈的工作,得著神自己的生命在他身上。所以說「上帝古時藉著先知,多次多方的對我們的列祖曉諭,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所以基督的層次是高過所有先知的,基督的層次是獨特的,為什麼?因為基督是兒子的身份來講話,是道自己成肉身在講話,是神在人間講話,所以不是藉著人,是祂自己來,所以基督的言語跟所有聖徒,所有的哲學家,所有的文化巨人所講的話之間所有的差異不是份量的,不是程度的,乃是本質的差異 (qualitative difference) 是完全不同本質的,因為是神在講話,不是人藉著神的能力講話,是神在講話。上帝末後的日子,這個末世不是指耶穌的時代就是世界末日了,這末世是指基督來的時候就是人類歷史最後這一段末世的時候開始了。從耶穌基督來的時候已經是末世的開始,那兩千年後的今天更是靠近世界的末日,我們應當何等敬虔,何等聖潔預備自己,潔淨自己等候基督的來臨。

基督的話語-神性的權威印記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最後我要與大家思想基督話語中間的一些很特別的本質是所有的先知,所有的宗教家,所有的哲學家不可能有的本質,那是什麼呢?---- 基督以神的身份說話,所以祂的話裡面有神性的印記,這是第一樣 (The seal of God and nature of God in Christ's speech)

耶穌基督講話的時候不是以人的身份講話,是以神的身份講話,所以祂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耶穌基督二十五次提到「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因為祂就是神本性中間誠信忠實的本體 (the subjectivity of the truthfulness of God Himself)。祂就是神那誠信真實的本體,所以「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 二十五次。基督講話的時候,那個神性的印記清楚到一個地步,甚至有超空間,超時間的本質是不可能用人的口講出來的。耶穌基督說「你們在地上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禱告,我就在你們中間。」(參:馬太福音:18 20 節)誰敢講這個話?李登輝敢講嗎?「你們在彰化、在嘉義兩三個人說李登輝,我就來。」 這不是人可以講的,這是神的印記,神的話語的印記,祂以神的身份講話表示祂是超空間的。

在莫斯科同時有人禱告,在千里有人禱告,在北京有人禱告,在台北有人禱告,在印尼有人禱告,同時間當你稱呼耶穌的名的時候祂就在中間。你知道主在我們中間嗎?你感到祂在我們中間嗎?因為神的話才有這樣的可能,耶穌基督有超時間的印證,所以祂說「你們到普天下傳福音,我就與你們同在,直到明天下午,是嗎?」祂說什麼呢?---- 直到世界的末了。這種話不是人可以講的,你敢對你的朋友說「我就和你同在一直到永永遠遠嗎?」我從前讀這一段不懂,我以為也不必懂,因為已經懂,你懂不懂?沒有一個字需要查字典的,很簡單嘛,我就以為讀聖經就懂了,我小的時候讀聖經是為了要跟人家比賽的,在主日學背最多的拿到更多好的圖片,所以結果背得越熟的聖經就是越不懂的聖經。

現在有許多基督徒,讀聖經讀到熟,熟到全部不懂,因為他讀的動機不是要尋求神的真理。但是當我有一天發現,誒?怎樣有一個人可以講話「我與你同在直到世界末了」,他要去了。如果一個人要去了,你爸爸要死了,你說「乖乖聽話,我死了就一直和你在一起,直到六十年。」你說「啊?什麼?爸爸你去你的好了,你不要和我同在,我嚇死了!你要去了還跟我同在?」從來沒有人可以這樣講。但耶穌講這一句話就是把祂超時間的神性表達出來了。

耶穌基督講話不但有神性的印記,還有神性的權威和工作的權威,所以耶穌基督說「你的罪赦免了!」誰可以講這個話呢?如果說我暫且不把你拉上公庭,不把你交給法官,那可以講的。「你的罪赦免了」只有神可以講的話,但耶穌講這句話。他們說「這個人是誰竟敢赦免人的罪,他說僭妄之話了 !」(參: 馬太福音:9 3 節)耶穌知道這些人心中議論紛紛,就對他們說,「你們講什麼呢?請問對一個人說,你的罪赦免了,和對一個病人說你起來哪一個容易?」「你的罪赦免了」,很容易講,因為你不知道赦免在哪裡嘛,有沒有赦也沒有人證明嘛,對不對 ?但如果「你的病好了,你的Cancer 結束了,你現在站起來。」這個不容易講的,不相信你講看看。我告訴你,許多靈恩派的人很愛用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永遠不改變。」(參:希伯來書:13 8 )所以他就用這句話開醫病大會,因為昨日、今日直到永遠耶穌不改變,對不對?你們回答我,對不對?請這些人到墳墓去叫拉撒路出來 ,「我奉耶穌的名叫你出來!」因為耶穌基督昨日、今日、到永遠不改變。」為什麼不敢叫死人復活,只敢叫病人說「會好」。因為病人好是沒有從死裡復活那個困難,但你叫死人出來,他不出來你就變成要進去了,所以我認為你解經不負責任。我是對你很嚴格的不客氣的。

你用那一節聖經開醫病大會,因為耶穌醫病的能力沒有改變,請問耶穌基督使人復活的能力改變不改變?如果也是不改變,為什麼你不敢叫死人復活?因為這個比較難,那你就不是解經了,你就利用聖經來製造你的群眾力量。但我告訴你,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改變包括祂的審判不改變,祂的公義不改變,他的慈愛不改變,祂對罪惡的恨惡不改變。這些東西你講不講?你明白我的意思?我們要嚴謹到一個地步,不能隨便。

有一個聚會所的弟兄很傲慢的和我吃飯的時候,我問他幾句話,他大發脾氣。後來我問他說「你們是說上帝的道可以把靈和魂分開,對嗎?」「對啊,聖經就是這樣講的。」我說你願不願意讀下面一節 ,「上帝的道把人的骨髓和骨節也剖開來」(參: 希伯來書:4 12 節),你為什麼從來不講那一節?「嗯.... .... 」就一直「 嗯」,「不講」。我說「請你解釋吧。」「我們談別的題目」,我說 「不,請你談這個題目,因為你們從《屬靈人》那本書講這個東西講了幾十年,整個教會就在你們那個觀念中間,講道的時候靈與魂就剖開,還沒有得救以前靈與魂是混雜的,得救以後靈魂剖開。

我問你「聖經的那一節的下半段說聽道聽到最後,上帝的道可以把骨節與骨髓剖開來,有哪一個人聽道後來骨髓全部流出來,請舉手?」如果同樣一節聖經有這兩句,你只敢講一句話,你以為你是忠心的神的僕人嗎?那麼,前面一句可以解你就把它大大發揮,後面一句你從來不提,你到底是為什麼?這表示你不是真正明白聖經的,既然骨節、骨髓不能分的,就給你知道這困難到一個地步,不能分的神也能做,重點是神的作為是大能的,不是真的告訴你靈魂分開,骨髓分開,不是那個意思。你要歸正,你要回到聖經的原則。

感謝上帝,耶穌基督有神性的能力,他問「哪一個容易?」你的罪赦免和叫一個病人起來,哪一個容易?但是為了要使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所以祂說「 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個本來動都不能動的人,忽然間把褥子抬起來就走了。這些人莫名其妙,要證明什麼?證明他有赦罪的權柄,祂是神。所以基督自己曉諭我們的時候,祂對人講的話,就是神要對人講解最高最高的真理,最完美,最登峰造極,最週全的,最高超的話語,耶穌基督是道在人間。不但如此,耶穌的話使人產生渴慕,耶穌的話帶著權柄和能力。

耶穌的話改變生命,這些都是神藉著基督曉諭我們的真正的記號。因為耶穌說「我對你們講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你們只為食物勞力,你們要為天上掉下來的食物勞力。」那生命的糧就是天上下來的,是誰啊?就是基督的本身,所以祂說我的肉是可以吃的,我的血是可以喝的。對那些猶太人一天到晚死背聖經來說,這兩句話是神精病人講的。因為明明利未記說你們不可以吃血,摩西教導我們不可以吃血,耶穌竟然說「你要吃我的肉」,我們變成吃肉的民族了,吃人肉的,而且「你要喝我的血,我實實在在,你們不若吃我的肉,不喝我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裡面。什麼意思呢?肉就是道成肉身的道,血就是捨命流血拯救我們的救恩。你若沒有領受我就是天上來的糧,吃下去; 你若不領受這個血洗淨你,你就沒有生命在你裡面。」他們不明白,永遠不明白,因為基督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除非你透過聖靈,在新生命的眼光中間看見那話的境界是不一樣的,你永遠不明白上帝的話語,感謝上帝。我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我們大家一同來背第一節和第二節的半節。「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感謝上帝,這兩句話的總結就是神的道已經在人間,神的道就是那特殊的啟示是給我們這些蒙揀選明白真理順服上帝的話為要領受生命的人,願神的靈繼續在我們心中工作。

我們大家低頭禱告:

感謝上帝給我們有這樣的一個聚會,在二月份的時候,不但是新加坡、不但是香港、台灣,馬來西亞、吉隆坡也要開始,我們求主賜福興起人領受有的話裝備自己要被主使用。我們在印尼的工作越發展越大,在十年半以前我開始一個教會,現在已經有二十二個分堂了,在澳洲有,在德國有,在台灣有印尼文的教會還有在馬來西亞、新加坡都有分會。雖然如此,我們有了一百多個同工,還有建立了八個平信徒的神學院,還有三個學院,兩個在印尼,一個在美國。我這一生絕對不出去募捐,所以我就拼死命從工作養工作,這樣,每一次你們聽了道,有一些錢預備奉獻支持聖工的,我要把這幾個地方講座得的錢支持在美國的、無論是在印尼的還是在東南亞以及世界各地佈道的工作,佈道團完全沒有固定的經濟支持,我們過一個很簡單的生活。

我跟許(覃陌)牧師跟同工到處吃飯的時候,我們都選最便宜的飯來吃,我們就在旅館附近的地方,找餛飩麵,或者找最簡單的便當來吃,因為我們要把錢做更多主的工作。你們在這些工作上支持有份,願上帝賜福你,我更盼望的是你們把朋友帶來,讓聖徒在真理的聖道上有根有基的建立自己,我們相信主會做奇妙的工作。有一天有人會說 :「從前有一個傳道人叫唐崇榮,是一生一世不募捐的, 不像那些 raise fund 的團體,就是憑著神的恩典來做主的工作,感謝上帝。 我不會去找有錢人,我不會到你家裡去,我們只能說:「我們靠著主做主的工作,主會支持,主會賜福於我們。」

有一次我在美國,一個美國的教會團體的領袖就請我去看他,我到他那裡看他有幾十畝的大的地,很漂亮的地方,我們說:「我們不是這樣做工。」美國的神學院沒有一百萬不能請一個老師,因為一百萬放在銀行裡面每年有五、六萬的利息錢去做老師的薪水。我對美國那些神學家說:「如果我像你這樣,我們完全不能開始,我們當沒有一塊錢的時候就開始做工了。」我第一次到台灣來是一九七0年,我賣掉我的勞力士手錶,賣掉我的很大的手風琴買了機票來,而台灣的人不知道印尼多遠,也不知道機票多少,所以我整個講了兩個月兩百二十六次,所得到的錢可以還一張機票回來,還剩下一些買書的錢去,是這樣的。

但是我們這一生這樣做....,神一直賜福一直賜福直到今天,感謝上帝。你把眼睛閉著的時候,你聽我講道,不像六十歲的人,像三十歲的人,對不對?但是你講話,我閉眼睛,我以為你是五、六十歲的人,因為你們沒有這個勁,感謝上帝!大家說(重覆)我們在台灣十多年的神學講座,已經成為很大的神賜福給這個時代的工具,為什麼?在大陸每一個城市都有人在看那些書,在台北的講座,你們知道了那一套的東西了,中國福音會把它印出來。那錄音帶有的從新疆,有的從遼寧,有的從哈爾濱打電話到佈道團請唐牧師過來,我現在不去,我還沒有感動在大陸講道,直到有一天神使大陸的政府眼睛打開來給人民真正有宗教自由,不是靠著他控制的教會請我,我才去。所以如果大陸的門一開了,可能我就不來台灣講道了,因為我對你們的責任已經完了。趁著神還給我有機會的時候,我們好好珍惜神給我們的這些恩典,好不好?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明天早上我要坐飛機到香港,所以我要用半個鐘頭,一個鐘頭的時間到機場,在那邊等一個鐘頭,然後坐飛機一個鐘頭半到香港,再等一個鐘頭半換另外一架飛機四個鐘頭到新加坡,在新加坡再等一個鐘頭再換飛機一個鐘頭半到雅加達再拿行李出來,所以大概早上十一 點出發,晚上十一點才到家,這十二個鐘頭為了回家。你說:「唐牧師為什麼不買直達的呢?」我如果到新加坡直達,到香港直達,到香港到這裡直達, 每次都買 one way 的直達的話,那價錢要兩倍半三倍,是這樣的。所以我們大家不要把自己的勞苦當做一回事,把可以為主勞苦當做是我們的特權,好嗎?如果你說:「唐牧師,我聽你講道很辛苦。」那麼你來講好不好?你自己跑到三千公里以外去講,再跑回三千公里,每一個禮拜好不好?那你看誰辛苦,好不好?所以我對我的會友說:「我出去你們損失,別人蒙恩,你們要感謝上帝。」 你們少我幾天別人可以多少人聽道,這樣每一次講希伯來書跟羅馬書,每一個禮拜可以差不多對五、六千人講道,每一個禮拜,就比每一年來三天給你們的造就性和延續性就更紮實,更有內容了,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你們禱告的時候也記念我,求主給我有足夠的身體,健康,體力,身體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因為你們現在是冬天,我明天夏天,下個禮拜又冬天。你們為什麼感到很好笑呢?我常常一個禮拜八季,有時候兩個禮拜八季,三個禮拜十二季春、夏、秋、冬,春、夏 、秋、冬,今天穿衣服,明天脫衣服,今天流大汗,明天幾天都不流汗,就是這樣,若不是神的能力,是不可能的。因為我有一次坐飛機的時候,我問飛機上的空中小姐:「你們到了洛杉磯什麼時候才回去新加坡?」「我們要在這裡休息三天才可以回。」我說:「這樣好命呀!」我常常到了晚上就講道,第二天又再飛了,再講道,再飛。所以這是神把我鍛鍊變成一個無論是冷是熱,無論是享受,無論是苦我都能夠靠著主的恩典堅持下去,但人的體力是有限的,願主興起你們 。我對我的教會的弟兄說:「當你們懶惰的時候,想起我馬上不敢懶惰。」全部點頭。他說:「要做基督徒要舒服一點,懶惰一點,想起唐崇榮牧師這樣做哪裡敢懶惰,快快再做。」感謝上帝!願上帝賜福你們。

你們剛才已經收到一張淺綠色的紙了,上面的日期你們弄清楚。十五號有一個星,不是聖誕節的星跑到那邊去,那表示,那是專為你服事以及希伯來書已經講過的道理的這些難題做一個很重要的解答。你們在總統改選以前我會來有四場的聚會專講「神權、人權、政權」,這個大題目,而這個是實實在在恰逢其時,因為講完了就總統選舉了,所以願主幫助你懂得神權是最高的,好叫你不隨便在人權下面放棄或者妥協神的權柄。願主賜福你,還有別的報告嗎?若是沒有我們就要結束。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