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三講

 

禱告:

「主啊,求你在這個聚會中間掌權居首位,你對我們的心說話,你賜給我們一顆飢渴慕義的心對你大大張口你就給我們充滿,求你成全這個應許在這個聚會裡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大家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一章再從第一節唸到第三節,翻到了我們一同開聲,一同慢慢的讀,希伯來書第一章第一節到第三節:

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我們讀經到這個地方,我們再一次禱告:

「主啊,我們已經打開你的話,懇求你這個時候打開我們的心眼,打開我們的心門,打開我們的理性,感謝讚美,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們在前兩個禮拜已經思想到我們的神是說話的神,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是向人說話的上帝;這位把話講出來使人可以領受祂真理的上帝,也就是自我啟示的上帝,這是基督教信仰和所有宗教信仰最大不同的地方。雖然回教也宣稱他們領受了啟示,但是當把這些啟示的內容做一個比較的話,你就發現有一些本質上不同的地方我們今天沒有時候討論這個事情。

引言;神主動啟示自己,又造人為明白神啟示的活物

神是說話的,所以祂就曉諭了列祖,祂又藉著基督曉諭了我們。這樣,先知就成為基督以前的一個預備,基督以後再曉諭給我們,就是這些寫下新約的使徒就成為基督的一個解釋。這樣,舊約的先知,基督親自道成肉身來臨,以及新約的使徒的闡解就變成前後一脈相承,貫徹始終神絕對可靠的啟示,因為祂的啟示多次多方的,這證明祂的啟示不是前後矛盾的,因為祂的啟示是「多次多方的」,這表示祂豐豐富富忍耐著啟示給我們。而上個禮拜我們思想到基督就自己來對人說話。

神既然是真理的本體,又是用真理向人講話的上帝,又是樂意主動的把自己啟示給人使人認識祂的上帝。這位上帝就造了唯一一種能夠領受啟示的人,也就是按照祂形像樣式被造的人。人是唯一能領受,能明白神啟示的活物。這樣,啟示的神造了可領受啟示的人,又樂意將自己啟示的時候,道就可以引導這些被造的人了。

一、「神的道」引導人因罪墮落的「理性」歸回

我們被造的理性常常流離失所;我們被造的理性常常偏行己路;我們被造的了解常常對知識的了解支離破碎,沒有固定的根基,沒有永恆的方向,沒有絕對的原則,也沒有真正的歸屬。這樣,神造了理性,神又啟示真理,這其中就有一個很特的關連,這個關連是什麼呢?就是上帝要用祂所啟示的真理來引導祂所創造而已經因罪墮落的理性。你這樣就把這個關連起來了。這樣,人被造有限而已經墮落的理性是不可能不支離破碎,不可能不偏行己路,不可能不以偏概全,不可能不以自己所知的把它絕對化來抵擋上帝。所以神就用真理來引導理性,當神啟示的真理導人已經墮落的理性的時候,這個理性就回歸上帝,「理性的歸回」就叫做「信仰」,這就是真正信仰的意義。

信不是把一切的事物都放下是迷迷糊糊的相信一位上帝,然後對其他的事完全不聞不問。信仰不是抹煞思想的功能,好像過一個二元化的生活把知識的事情當做是違背神的,當做是抵擋信仰的,當做是撒但的工具,然後我們越信的時候就越違背理性,越信仰越反對知識,這就是許多敬虔唉!和許多膚淺的福音派所走上錯誤的道路。這樣,我們不但自己沒有辦法應付從世界而來的挑戰,沒有辦法來接受這世界的知識份子在科學技術的領域所達到的成就,甚至我們會故步自封躲在象牙塔裡面自命清高,然後輕看他們。當我們無法用我們所信的道來說服他們的時候,我們就說「主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的心很剛硬。」

今天我們看見這樣的時代應當過去,基督徒,中國人的基督徒應當起來,把理性帶回真理,然後在真理的路途中間讓聖靈引導我們明白神的啟示,然後建立一個信仰所需要的理性和知識對真理降服的真理的架構,以這個架構鞏固自己,用這個架構搖撼世界的根基,讓人與我們一同得著這福音的好處,藉著福音明白統一性的,完整性的,絕對沒有謬誤性的宇宙永恆的真理。

神既然創造了人也創造了世界。那麼這位神所創造的與祂所創造的之間應當有統一性的原則貫徹在各界中的真理 All truth is God'struth. 阿們?一切的真理都是神的。 這樣,物理界的真理、地理界的真理、心理界的真理、倫理界的真理、化學界的真理、物質界的、 心靈界的、.... 所有道德界裡面的真理, 應當是從一個源頭而來的,這樣你就不可能過一個支離破碎的生活。

二、「耶穌基督」就是「道」

而基督到世界來臨的時候就把這個真理,以最絕對的至高的權威的身份講出來了。這就是人需要神的話的最高峰的一個清楚的具體的顯現。所以「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參:申命記:8 3 節; 馬太福音:4 4 節),這個話就是「道」, 而這個「道」就是耶穌基督,因為道成了肉身。這樣,你看見整個基督教對道的了解,對真理的述說就與那些神秘的宗教是不一樣的,與我們中國的老子也不一樣了。老子所論的「道」,不是聖經所講的「道」。老子所論的「道」是對這個道的存在知識裡面普遍啟示的一個影子的覺悟,不是那本體的本身。只有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才把那道的本體顯明在肉身中間。所以「上帝在末後的時候,就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感謝上帝!先知們被神所感動,受聖靈所默示,把神的話曉諭出來的時候,這些先知是直接領受耶和華真神的呼召,其他的不能被稱為先知,其他的也不能被稱為是領受神的靈的默示,他們所領受的不過是普遍啟示的真理,不是特殊啟示的真理。所以今天我一定要把這個很重要的分界給大家講清楚。

(一)「普遍啟示」與 「特殊啟示」的分界

什麼叫做「普遍啟示」呢?什麼叫做「特殊啟示」呢?「普遍啟示」也就是神給每一個人,無論你信祂,無論你不信祂;無論你得救,無論你不得救,無論你是認識基督,或者你是不認識基督的人;無論是古代在基督之前,或者在基督道成肉身之後所有曾經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在他們內心的深處和被造之物之間裡外相應的這種對神的知識,這個叫做「普遍啟示」。神藉著受造之物默默的講話;神藉著祂造在人內心裡面的直覺對我們講話。而這些的話從外面來的,也就是造化中間的奧妙、智慧,使我們看見神的能力,去的計劃,這使我們相信神是存在的。 在我們內心裡面, 直覺的反應和直覺的印證 (The internal evidence and external testimony) 外在的見證和內在的見證彼此呼應的時候就使我們知道神是存在的。神不但透過歷史講話,神不但透過創造講話,神不但透過天文地理被造的萬物裡面的計劃和組織,奇妙的設計和安排來講話,神也藉著我們良心裡面的宗教性、文化性裡面最高峰反應的可能對我們說祂是存在的。

但是普遍啟示夠不夠?普遍啟示不夠,因為普遍啟示只能使我們知道神是存在的,但是普遍啟示不能告訴我們這位存在的神是一位怎樣的神?普遍啟示告訴我們神是存在,卻不能把神的生命帶到我們中間來。普遍啟示告訴我們神是有智慧的,但是卻不能告訴我們神永世的計劃是什麼。普遍啟示告訴我們神是有權能的,但是卻沒有告訴我們神要把罪人從撒但的手中拯救出來的恩典。所以普遍啟示也就在普遍之恩裡面,只有特殊啟示才把人帶到救贖的恩惠裡面了 (The general revelation is in the common grace, only the special revelation offer the saving grace to human being.)

(二)「特殊啟示」的兩大範圍

這樣,這裡希伯來書的第一節和第二節的上半段,其實就是把特殊啟示的兩個範圍提出來了。我們如果對全本聖經的原則明白了,你看聖經就不一樣了,我盼望經過這些解經以後你對聖經的偉大性、深入性、貫徹性、絕對性有更深一層的了悟,有更深一層的把握,然後你讀經的時候,你信的時候和你傳真理的時候,你裡面有一個非常肯定的絕對的依靠,因為你知道你正在傳講真理。有的人說「為什麼唐崇榮每次上台,斬釘截鐵那麼勇敢講話?好像沒一句會錯的一樣。」我許多錯的可能,剛才就錯了五次我才覺悟了。但是我告訴你,我會錯的,神的話不會錯的,阿們?那我們如果對神的話有正確的,完整的,有一個徹底的照著神真理的總原則去了解的話,我們應當很有把握的把這個真理傳給別人。

我們這裡提到了第一節和第二節的上半段,就是特殊啟示的兩大範圍。第一個範圍就是神已經啟示到人間的那些話語。第二個範圍就是神自己以肉身顯現對人說話的耶穌基督。這樣,普遍啟示的兩大範圍,就是 creation and intuition. Creation is external and intuition is internal 外在的內在的兩大範圍構成了普遍的啟示。

那麼特殊啟示也有兩大範圍,就是神在人間所賜下來的道,從成為肉身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在歷史上的的那位救主。這兩樣就是,神的特殊啟示。我今天不是在這裡講神特殊啟示所用的方法,我是講特殊啟示的範圍,是聖靈把神的道從天上帶到地上來,使被造而有神形像能明白神啟示唯一的活物人能因道活著,感謝上帝。這樣,你明白「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你明白孔子在普遍啟示裡面有了一些了悟,他說「君子謀道不謀食」(參:《論語》衛靈公第十五),你明白了?一個正人君子要尋找道,但是要到哪裡去找呢?他不知道到哪裡去找,他跑去找老子。孔子找老子,因為老子比他更「老」叫做「老子」。所以老子對孔子很不客氣的說,「去子之驕泰以盈之」否則你不能明白道。換句話說,在道的面前不是你有多大的學問,多大的知識,多高的學位,乃是你怎樣的倒空自己,怎樣謙卑才能明白。不過老子所明白還不過是比較屬於超自然部份形上學的那個道的影子而不是道的本體,直到耶穌基督來的時候,道的本體才在人間顯現出來。而基督的顯現在歷史中間就是神要對人所講的話的最高峰。

三、道是「主體性」的,是道來找人

我再講一次,「基督在歷史上的顯現,就是神要對所人講的話的最高峰。」基督和其他言說真理的哲學家、宗教不同的地方,乃是被造者盼望可以尋道,可以傳道,可以明道,使人也可以與他們一同信道,但是他們不是道。當這些宗教家和哲學家他們尋道的時候,就證明他們沒有道,所以需要對道產生尋求的主動性,但是道本身不因被找出來而就存在,找不出來祂就不存在,否則的話,這個道就是一個被動性的東西了,而聖經裡給我們看見的道是主體性,也是主動性的。 我這裡所講的「主體性」和祁克果( Soren Kiekegaard )所講的「主觀性的真理」是不一樣的, 我要比他更跳一層思想到基督教真正的中心是什麼。在祁克果的思想裡面

truth, objective truth,

subjective truth.

Objective truth is the true exsist of objectivity you should acknowledge his

exsistence, but if you does not experience that personally, you never understand them.

所以他的主觀性的真理,就是說你不但承認道或者真理是客觀性在你存在之外祂客觀存在的,但你要自己經歷祂,自己覺悟祂,與祂發生關連的時候,那你這個主觀性的經歷的真理才變成活生生在你生命中間有效用的真理。那我所講的不是這個,我所講的是道的「主體性」(subjectivity of the truth) 換句話說道不是人去找出來的;如果道是人去找出的,人找出來的的是被動的,是客體性的道的真理。但是道是「主體性」的,也就是說「不是我去找道,道圍繞著我給我抓到一點,那我就比你更知道一些東西了」,乃是道是主體的,人圍繞著他去找,這就像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論」,你明白了嗎?不是「地球中心論」,是「太陽中心論」。我看見了哲學家都走在哲學裡面的地球中心論來胡說八道一場。他還沒有找到基督是哲學界、思想界、真理的那個太陽中心論。唯有基督是公義的太陽,然後祂光照我們,祂來尋找我們,不是我們尋找祂。所以沒有人可以因為找到真理,幫助真理給祂可以出現,可以存在;也沒有人可以找到真理,釋放真理,釋放上帝的道,給上帝的道本來受捆綁,因你來幫忙透了一口氣,沒有這一回事。中國教會自從倪柝聲已經已經錯了幾十年這樣的講話,這樣的講道,這樣的禱告 ---- 「主啊,給唐牧師今天把你的話釋放出來。」我每一次聽了毛骨悚然,唐牧師可以把上帝的道釋放出來?那麼我沒有釋放以前這個道被綁得半死了?我去把祂釋放出來,這個是在講什麼?從來沒有人可以釋放上帝的道,只有上帝的道可以釋放人,大家說(重覆)。我叫你從第一句講,你從第二句講。再一次,一、二、三「從來沒有人可以釋放上帝的道,只有上帝的道可以釋放你。」

聖經從來沒有說有人可以把上帝的道釋放出來的,沒有的,是神的道以主體性的樂意啟示自己的時候你才得著釋放。所以,耶穌說:「你們必定要曉得真理,因為真理必使你們得以自由。」(參:約翰福音:8 32 節)

我今天的一整天,因為我用八個鐘頭的時間從香港到這裡,你說「是坐船還是坐什麼?做這麼久!」因為我今天太多人坐飛機了,所以我是 unrequest waiting list,所以我等了大概四個鐘頭倒飛機,來了到了這裡又遲了一個鐘頭,然後路上又擠車擠得不得了,所以到 Hotel 差不多已經是五點鐘的時間,從九點到五點, 還是八個鐘頭再到你們中間,所以我想你們從家裡做一個計程車 25 分鐘就到了,我很羨慕你們!我要從幾千公里外面跑來,一個站一個站停,再坐飛機。但我今天在想一個事情,應當到了幾堂,或者一兩個月以後,發一些問卷給你們好好思考你們聽些什麼?因為若不是,你們就溜過去了,啊,喜歡聽就聽,不喜歡就不聽,反正他會每個禮拜來就是了。哇!有的人就錄音了,有的人就轉錄就賣了。要預備這一些東西幾十年,你懂嗎?我到了做傳道四十多年,我敢這樣講的,而且敢很清楚地一步一步,一條一條的講解給你們聽,因為神是這樣預備的。

道是主體性的,道是主動性的,道不是人找出來的,是道來找人。道不是人解救祂的,是道來解救人。道不是人思想的產品,道是創造思想功能, 又使功能歸回祂那原本的真理的本體( Subjectivity of the truth )。所以基督在歷史上的顯現,就成為那真正結束一切對真理尋求的那一個總結論。神在基督的身上,祂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祂所有在地上的生活,就是神要對人講話的最高峰、最完全、最絕對、最貫徹始終的道,就在祂的生命、祂的言語中間啟示出來了。所以這裡說:「就在這末世,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感謝上帝!這樣,基督與我們的關係,是何等的重要,你就從這一點看出來了。一個人可以沒有基督而活著,他一定是離開了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而故意搞搞一些足夠餬口的生活而已。一個人在地上的生活,不過為了謀生、賺錢,他所講的無論是政治、文化,所有一切的活動、科技,不過是搞搞一些支離破碎的生活,因為他與生命的源頭是沒有關係的,所以他沒有辦法瞭解神永世的旨意,沒有辦法瞭解他來生的盼望,也沒有辦法定下今生的方向是什麼。

基督來到人間,上帝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這一句話,我們把它歸納起來變成什麼呢?就是「道的本體,親自取了人的身體來到人間,用人的言語,把道道出來,使你知道」,就是這個意思,你明白了嗎?道的本體親自成為肉身、成為人,以人的言語把道道出來使你知道。當我講了這一點的時候,我很欣賞中國人的「知道」這個字,因為知的不是「詞」、知的不是「理」,是知「道」。這個人「知道」了,你說這個很簡單;這個人「知理」了,哇,這個更深一層;這個「知哲學」又更深一層。我告訴你,知道比「知理」、「知識」、「知哲學」更深的。因為哲學裡面不一定有道,但是道裡面一定超過所有的哲學,甚至產生批判的功用。 所以知什麼?---- 「知道」。你知不知?知什麼?---- 「知道」。這個道呢,希臘文叫做Logos 而基督就是道成肉身的那個原來的 Logos。那麼你看見了希臘人很奇怪,把所有的知識都變成一個學,而不是變成一個道,所以他止於學而知,沒有達到悟以道。「學而知」和「悟以道」是兩件事情,你知的知識,屬於你腦裡面一部份的那些這一個像許多的資訊的累積一樣的,但悟以道就是讓道貫穿你的一生,到使你得著真正的生命同生活的方向和意義。這樣,基督在人間,就把道帶到人中間了,這樣子充充滿滿的有什麼?---- 「恩典」、有什麼?---- 「真理」,因為上帝在末後的時候, 藉著祂的兒子對我們說話曉諭我們。

Our God is a exisiting God.

Our God is a living God.

Our God is a speaking God!

He speaks to us through His son.

祂自己的兒子向我們說話。

上個禮拜我們在最後的時候提到基督源於中間的神性、基督源於中間的神權、基督源於中間的超空間、超時間的本質,基督源於中間的永恆性,這是除祂以外,沒有任何一個人,無論是文化學者、無論哲學家、無論是宗教家的言語可以相比的。如果你在這個護教學的中間,或者在與非基督徒辯論的中間,你把基督跟其他的哲人,用這一個份量的比較法來介紹基督的話,我認為可能你內心裡面還不知道你用錯了方法。

They should not be the quantitative comparison between Christ and eligious founders. We should know the qualitative difference.

所以這樣本質的差異,成了我們信「基督超越其他的所有的」基本的總原則。因為是本質的差異的,所以我們就不能把對別的宗教的佩服,同對基督的佩服做為程度的分別來對比。因為基督是神來做人,其他的宗教就是人盼望可以找到神,這是完全兩件不同的事情。因為上帝就在這末世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感謝上帝!

四、基督是誰,價值何在?

那現在我要問,基督的曉諭,上帝藉著基督啟示我們、曉諭我們這個價值在什麼地方呢?剛才我們提到了祂是神要對人講話,最高峰、最完整、最絕對的那個權威,但是我請你注意,「講話的是誰比講了甚麼話更要緊」。我再講一次,「講話的誰比誰講了甚麼話是更要緊的」。如果我們說「台灣在以後的十年一定很平安的」,你講了以後,你講的多大聲, 用幾千萬的 Amplification 把它叫出來,不過是你講的。但如果是國防部長講的,就比你講的權威大得多了,如果是台灣最有份量的,而且真正知道整個一切的軍事秘密怎樣運用、武器的發展,甚至連對方的情報都瞭解了,然後他說「台灣在以後的十年是很有平安的」,那麼他的講的時候權威就更高了,你明白了嗎?所以我告訴你,話是一件事,誰講話是另外一件事。

今天我們不是因為基督講過甚麼話而信,我們是深知我所信的是「誰」,不是「什麼」,你看見了麼?上帝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這一位曉諭我們的基督、這一位啟示我們的神在基督身上對我們講的話,是以最高權威的身份來講的。這樣,我們感謝主,我們的信仰就一定不可能差錯,除非我們誤解了祂的話語。當我們對神的話曲解的時候,就引起了信仰的糾紛、引起了我們被世界有知識而合於神創造功能所研究出來的普遍啟示的真理的知識的那些科學家所輕看。如果我們曲解了聖經,不單單我們自己信仰受虧損,我們把整個基督教放在受世人輕看的地步,我們的損失大得不得了。所以對聖經的正解,是教會刻不容緩,應當盡心盡力,好好去達到、好好去追求的一件事情。

你要竭力追求、認識耶和華」(參:何西阿書:6 3 節)。 今天所有的講台,那樣放鬆,對解經的事情這樣糊塗,對神的信息這樣不看重,以致於許多許多人做禮拜等於沒有做禮拜,因為去做禮拜,和回來的時候,對神真理的瞭解沒有增加多少。有時候越聽越亂,因為講的自己亂不甘願,要講給大家亂他才甘願。

當一些沒有真正明白聖經的人亂講的時候,你批判他的時候,他要拉更多的朋友告訴你「很多人是支持我的」。然後他又用更大的運動,使教會發展得更多人來證明「神是賜福他的」。我告訴你,如果神學、信仰、解經錯誤,你的教會越興旺,就是你越攔阻更多的人聽真正的道裡,那是很危險的事情。你不要看教會興旺興旺,我如果要專心做一個教會,那我告訴你,我可以比任何傳道人更可能把教會帶到很興旺的地步,因為我的恩賜不在任何一個傳道人下面,無論中國人、無論美國人。但我告訴你我一定要把信仰路線、真理的架構、對神真理的委身、真正的知識把它建立起來,否則「量」不能代表「質」,這是很重要的。

我再講一次,這是我這四個月來,心裡面像「閉塞的火」(參:耶利米書:20 9 節)不能不講的一句話。如果我們教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大,你可以吸引到千千萬萬的人來聽你講道,而你講的錯誤,你就在世界上攔阻了那千千萬萬的人明白真理。而且使他們一生一世更能難刷清那些錯誤所帶來的毀壞性的印象在他裡面。要更正一個人的觀念是難乎其難的事情,而世界上現在最難做的事情就「更正那些對聖經曲解所產生的錯誤信仰的人,把他們帶回原位」,比「把非基督徒帶回到主面前」更難。

你不要以為教會很大就是神賜福,你不要以為人很多就是表示聖靈大大作工。聖靈最大的工作就是把道帶到人間來。所以聖靈藉著先知、使徒,默示他們,使他們講出道來,這是聖靈的工作。聖靈最大的工作就是把道帶到人間來,所以聖靈感孕馬利亞,使道成肉身,童貞女把基督生下來,「大哉!敬虔的奧秘,上帝的肉身的顯現」(參:提摩太前書:3 16 節)然後呢,末世的時候人家說:「這些都不必顧,只要你能 lu lu lu lu.... 就是有聖靈了。 」你看今天教會已經敗壞到什麼地步了,那些吹氣叫人家倒下去,完全沒有聖經根據,而且完全沒有聖經的記載,竟然把非聖經、非基督教的代替聖靈,把聖靈在聖經裡面清楚告訴我們的原則完全丟掉,然後你說「上帝賜福我們,我們教會很多人」,這豈不應驗了聖經所講的:「末世的時候,人的耳朵發沈、發癢,就為自己添造了許多的師傅,因為他們不能再聽純正的道裡」(參:提摩太後書:4 3 節)。 這一個講台如果帶來信仰根基的重建,帶來你們對真理真正正確意義的瞭解,那我死得很甘願的,雖然我我需要這麼辛苦。我可能講這些話你更氣我,你越氣我,你的罪越大,因為我把很重要的事情提醒你了。

如果中國人不肯聽我的話,我很想年老的時候可能到非洲去講道。因為我來台灣已經三十年了,我相信有一些人已經聽到了,有一些人已經肯定我們工作的重要性了,有一些人知道我們講的話語裡面有多大的意義在裡面。還有很多人還沒有,只當作熱鬧,反正禮拜三晚上沒有事情作嘛,去信友堂聽聽,結交,又有信、又有朋友,「信友堂」嘛!

我們繼續講下去。那麼,請你注意這一節下去的話是什麼?我特別受感動的就是,當他講了「上帝就在這末世藉著祂的兒子曉諭我們」,接下去講什麼呢?大家一同讀 ---- 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世界。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相,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拖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這一句話,連在前面一句話的意義,重要的一個地步,就是告訴你「你不能不聽基督的話,因為祂太重要了!」祂是誰?祂憑什麼講話,祂是眾先知裡的一位嗎?祂是以利亞再生嗎?祂到底是不是所應許要來的那個以利亞呢?祂是不是摩西所講的那先知呢?(參:申命記: 18 15 節)到底祂是不是像耶利米呢?因為祂有這麼多的感情,這麼多的同情、憐恤,常常體恤別人,耶穌基督悲天憫人的性情,使得人認為祂像耶利米。耶穌基督勇敢責備的話語,好像祂又像施洗約翰復活了。耶穌基督是誰呢?你把祂同諸聖中間哪一位相比呢?希伯來書完全不從這裡講,他說「這一位,神藉著曉諭我們的兒子,神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又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這兩句話使我嚇了一跳,我相信我這樣解釋是所有希伯來書的註釋書裡面你沒有看到的,你們可以買很多希伯來書的註釋,你們可以常常去看那些註釋,但你在這裡會聽到很多很多所有的註釋書裡沒有看到的事情。因為「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又曾經藉著祂創造諸世界」,這裡希伯來書第一章第二節的基督論,已經超越了許多聖經其他許多先知們、使徒們所講解出來的最重要的的基督論的經文的詞句,在這裡突然間把基督和整個宇宙的開始和結束連在一起。這位基督是誰呢?這位基督是超越歷史的基督,所以這一句話就把我們的信仰挑戰到一個地步,讓我們不再認識只以伯利恆為起點,以各各他為終點的歷史性的耶穌。

We should depart from the knowledge of Jesus kind's base

on the historical events but start from the birth in

Bethlehem and the death on the Calvery.

那樣的對歷史人物的耶穌的認識,不是聖經所要講的這個道,那樣的認識不是聖經講,神藉著曉諭我們的這個兒子。第一章第一到第三節沒有把「耶穌基督」這四個字提出來,一直講「兒子、兒子、兒子、兒子、兒子、兒子」,在以後的章節裡面就慢慢地提出來,你知到這前後就是一個人,這位基督就是道成了肉身、道出真道,使我們可以知那真正的道的這一位歷史上的人物,原來祂講話的權威不是在歷史中間的地位,乃是超乎歷史的地位,感謝上帝!

五、「基督」超乎歷史,承受萬有

這樣我們認識的基督是誰呢?我們認識了一位從永恆到永恆的主,這位永恆到永恆的主卻在歷史中間對我們說話。在老子的思想裡,這個「道」是道不出來的,不可言說的真理、不可道出來的真理,因為呢,這個道可道就非常道(參:《老子》第一章)。祂就不是那常的、那永恆的、恆常之道,就不是永恆的道。如果老子的啟示是聖經來的,是神而來的,和先知可以等量齊觀的話,你就輕看了聖經特殊啟示的超越性了。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告訴我們,這個道是可以道出來的,因為用人的語言向我們說話。雖然在歷史界,在時間界裡面講的話,但是講話的卻不是歷史上的一個人而已,因為這一位的身份是誰呢?「祂是誰,比祂講甚麼話更要緊」這個總原則。祂是誰?希伯來書的作者就說:「上帝早已經立祂為承受萬有的,又曾經藉著祂創造諸世界」,這裡就這一個很偉大的視野,現在開展在我們的面前了;很偉大的挑戰、和偉大的神給我們的異象現在展現出來了。什麼異象呢? 你原來看見這個基督是 enternal Christ, 這個基督他control the end of the history and He starts the beginning of the history. 祂是被立承受萬有的基督。 Inheratance of the universe, 祂又曾經上帝藉著祂創造諸世界 the creator of everything, 這裡給我們看的「世界」、 「諸世界」, 原文不是kosmos,原文是「世代」,所以這裡就不但包括空間界,更是包括時間界的一種主宰性的真理的神,感謝上帝!

所以你看見了,聖經裡面希臘文 kosmos 有好幾個意思的表達,但是在這裡用的是「時代」,不單是「世界」,更是「世世代代」的意思。「上帝曾經藉著祂創造了諸世界,祂又是要承受萬有的」,所以忽然間對基督的認識,希伯來書的作者就把我們帶到一個「歷史的起點、歷史的終點和基督的關係」的這個偉大的思想架構裡面。

你研究歷史的人,你就之道那歷史有固定的軌跡,但是常常有一些反常的事件發生的時候,是用你所謂的「固定的軌跡」的原則沒有辦法去瞭解的,這個是歷史學的困難、歷史方法論的困難。你們台北有一些歷史學的學者同教授是基督徒,但我相信除非你認識基督和神在歷史的主宰性,你沒有辦法完全用人在文化中間所歸納出來的歷史學的方法去明白、去解釋歷史。所以我的要求是連歷史學家都要好好研究神學,否則你們沒有辦法在歷史界裡面為基督作見證。

這一節的聖經嚴格的要求我們明白什麼? ---- 明白基督是創造諸世界的、基督是承受萬有的,所以祂是整個歷史的開端結束的控制者。你的基督多大? How big is the Christ you believe? How big is your Christ? 你的基督是不是一個聖誕老人? 所以你每年見祂一次 ,拿了禮物就走了,明年再來找祂老人家。你的基督是不是那個許多醫生要花很多錢才要看你的病的,祂免費就醫好你的那位好先生?你的基督到底是誰?是一個慈善家?你的基督是一個道德家?你的基督是一個革命家?你的基督是一個歷史上的完人之範?你的基督到底是不是一個有人格價值但是卻沒有神性的那一位呢?希伯來書的作者在第二節第二句馬上講這一句話:「上帝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那這個事情太大了,如果你不聽這個人的話,你要聽誰的話呢?宇宙萬物要向祂歸去的時候,在祂的終極性的那個完整裡面,結束一切的存在。宇宙的萬物也曾經是因為祂的創造而產生現在各樣的存有,那祂又是宇宙的產生者。那這一為起點到終點,掌握了整個宇宙的基督,祂是神的兒子,你對祂講的話存怎樣的態度和反應呢?這個太大了,我永遠不能想像有什麼人比希伯來書的作者能夠用幾節的聖經講這麼多的東西在裡面。

有的人說「唐牧師你講道太長了,聽了幾個鐘頭才聽了一節兩節,我到死還不知道希伯是書在哪裡。」我很簡單的請你選擇,如果你感到太長的,你可以不必來。但我告訴你,到我粉身碎骨研究思考,我也沒辦法講出裡面的萬一,因為太大了!你會發現這幾堂你聽的希伯來書很偉大嗎?你會感到這幾節裡面包含的意義太偉大嗎?真的太偉大,我知的太少了,所以只能這樣解釋。我如果知識有十倍,我可以十倍長的解釋,那我們可能十天才講一句,那也不算浪費時間,因為對神的話「抓住一句,就信一句」,比起你「讀了幾萬句卻不知道是什麼」更好。亞伯拉罕從來沒有看過《馬太福音》,亞伯拉罕從來沒有買過新《舊約全書》,亞伯拉罕從來沒有聽過保羅講道,但神對他講一句,他就深深之道那一句跟他一生的關係,和他在歷史上,藉著對神話語產生的回應、建立的信仰的影響性是什麼,他清楚知道。我們把這些話一句一句好好的把它鑽到我們內心的深處去,以後你不能再隨便被別人動搖了,因為你的基督論清楚了。

為什麼聽基督的話呢?上帝過去藉著先知講話,後來藉著基督講話。這個基督的話為什麼要信呢?因為「上帝曾經立祂為承受萬有的」,所以祂是真正合法的萬有的繼承人。你可以把祂輕看嗎?一切的一切,多少的富有,多少的萬有,最後都要歸向祂。 比爾蓋茲( Bill Gates )以後還要歸向祂。這個他不是終極性的存有者,不是的,是基督!但是很奇怪的,不是奇怪,是奇妙的,在這裡先把末世論的點先講, 再延伸到創造論的點。 是先提到承受萬有, 那就是 Ending point 再提到 Beginning point, starting point, creation. 為什麼?在這裡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基督徒的信仰,因為對基督的認識,我們知道歷史不是沒有目的的。歷史不是沒有目地的、宇宙不是盲目進展的。

很糟糕的兩種學問,一種是叫做「進程式的神學」,另外一個就是「進程式的哲學」。Process theology, 過程哲學、過程神學,英國的這一個懷海德( Alfred North Whitehead )和芝加哥大學的赫斯安( Charles Hartshorn )。 這些人就走了進程的、過程學的哲學來解釋萬有,然後就有另外一派的神學,就把祂化成連神自己也在過程中間,因為連自己都不知道以後祂會變成什麼,有這樣的學問,有這樣的神學,有這樣的知識。因為他們先假設神是可以用人的理想、人的思想、理性去把祂想出來的。神不是理性的產品,理性是神的產品,大家說(重覆)用被造之理性去推想創造的神,是大不韙,這是完全錯誤的。神不但告訴我們這世界是有開端的,神也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有結束的。神告訴我們這個歷史是有起點也是有終點的,所以在到了第二節的第二句的話,馬上展現出基督徒的宇宙觀,加上基督徒的歷史觀出來了。這樣偉大的思想你在哪裡找得到?感謝上帝,「上帝使基督為承受萬有的」,而且早已經定了,表示神是有計畫的,神是有整個的宇宙這個創造的計畫在裡面的。而且祂按照祂的旨意行事,在神沒有未知數,在神沒有不知道要發生什麼的那種未知數的份量 the unknown quantity of future doesn't happen in God's life.

在神的生命裡面沒有未知數的份量,沒有不知道要怎麼樣的。所以你說「某人上帝怎麼就預定他得救?因為上帝早之道他要信了,所以就定他得救」,啊這樣就解決了預定論的問題了。免得我們吵來吵去,辯得半死。上帝是萬知的嘛!祂無所不知的,祂知道這個人要信祂,所以就定祂得救了。這樣的解釋是完全錯誤的,為什麼呢? 因為你就把上帝的「定」放在人的「定」之下, 不同的地方---- 祂先知道祂才敢這樣定。 你還聽不懂?我再講一次,如果還不懂你就是被定的那一種了。因為上帝知道這個人要信,所以上帝就預先定他信主,後來他就信了。換句話說,秘密給上帝之道了。那麼上帝不敢定你不得救,因為你要信祂嘛,既然你要信祂,祂很高興,你要信祂,所以就把你放在「白名單」裡面。有一些不要信祂的,上帝早知道了,知道了他的秘密,就把他放在「黑名單」裡面。所以上帝定你得救不得救,因為祂早知道你要不要信祂。如果這樣的話,那麼你信不信是誰定?是你定的,那你定了神才敢定;你定了神才敢定,表示神在之後,但是時間上祂在之前,因為「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參:彼得後書:3 8 節)嘛!所以祂在你以前, 所以祂先知道你秘密才替你定。這樣的神是被動的神,因為祂的定是因為你要不要接受才定他,祂的定是被你定的,這個思想是錯誤的!

神造著祂的旨意所定的,是超越人的,因為在我們還沒有認識祂的時候,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他就已經定了我們,而且已經定了基督為我們死(參:羅馬書:5 6-8 節)。 那這樣呢,我們看見,這一節聖經就把基督教的歷史觀展現出來。我們所知道的歷史不是事件加事件加事件加事件的歷史紀錄。 History is not compose of the events and events plus events plus events those records totally called history. No! 歷史事件加歷史事件不能等於歷史意義,但是歷史是在事件與事件與事件與事件之間,有那些與永恆關連的意義所產生出來的彼此之間的關係。這樣,神「早已經立耶穌基督為承受萬有的,又曾經藉著祂創造諸世界」,這裡給我們看見的這個歷史觀裡面,有一位神是歷史的開始,這位神也是歷史的終結,而歷史的終結不是跑掉離開祂,都要歸到祂那裡,沒有辦法逃脫,祂是承受者,祂是合法繼承萬有,被指定的人,就是耶穌基督,感謝上帝!

六、永恆和暫時結連在「基督」裡面

如果祂是歷史的起點和終點的控制者、支配者的話,那麼這一位基督與我們的關係就不像你想像的那麼簡單了。我現在的歷史中間的任何一個時刻,都應當與祂有一個特殊的關連。我不知道英國的一個歷史學家怎麼會講出一句話我嚇了一跳。他怎麼說呢?這個人叫做威爾斯(H. G. Wells ),英國的歷史學家 Wells 講一句話,他說:「歷史的每一點都直接跟上帝連在一起。」他怎麼會講這樣的話?我不知道的。但是這句話就表示這個歷史學家已經發現,歷史不是像我們想的中性的、無定向的,是人把他決定他要到哪裡去的,不是。因為歷史有一個固定的方向是神定的。這樣,人被神許可犯罪、自由的誤用到什麼地步,都總有一天沒有辦法逃脫神要用祂的公義審判罪惡、用祂的慈愛和信實拯救祂所應許的人。這個時光方面就一直去一直去到最後一定要成全的終點,而那個終點是什麼?是基督,起點呢?也是基督。這樣就給我們看見創造論跟末世論就成了整個聖經告訴我們的歷史的這一條路線了。一個基督徒的信仰,就知道這宇宙是有來源的,一個基督徒真正的信仰也知道這個歷史是有目地的, telos (歷史目的),有真正終極性的目地。這樣基督在這整個歷史中間的過程中間,祂是誰呢?祂是創造的點,祂也是成全的點。 Christ is the point of creation, Christ is also the point of consummation.

什麼叫做創造點呢?因為基督,萬有才存有。因為基督,萬有才被造。因為基督,萬有才出現。什麼叫做成全點呢?因為基督,萬有終於照著神的旨意,到最後的時候被成全在基督同祂最大的權能之中。

基督是宇宙的形成因,基督也是宇宙的目地因。今天我們看見有一些科學家他很難逃脫對神存在的這件事實,應當有一些基本的信仰,那怎麼辦呢?他們就認為神就是終極的目標。法國的一個大科學家,曾經在北京周口店參加探險隊,發現北京猿人( Sinanthropus )的德日進( Teihard de Chardin, Pierre, 1881-1955 )這個人就走這條路線。基督是什麼?「基督是我們要向最後目標前進的那一點,因為基督就是最高的理想,基督就是最完善的人格,基督就是最偉大的道德的化身。 那我們人類要進化、進化.... 」,他用「進化」,因為他相信《進化論》。「因為人類要進化到最後,就把我們提升到基督的那一點,那是人類的最後一點。」

傳統的神學是告訴我們,創造的那一點。近代的「過程神學」把我們帶到那終極性、完全的那一點,而這兩方面都與希伯來書這一節是有所差距的。因為希伯來書的這一節直接告所我們,基督就是創造因的那一點,又是成全因的那一點。那麼這樣,歷史從哪裡出來的?這存在從哪裡出來的?宇宙從哪裡存在的?因為是基督的創造而存在的。宇宙的終極的時候、目地達到的時候, 完全是怎麼樣的? ---- 在基督裡面完全的。 He creates and He will accomplishes. The creation point and consummation point. Consummation 這個字就是完全、 成全的那一個點, 這個成全叫做 Consummation, 不是 Consumption,你們不要弄錯了,Consumption 是「消費」。 consume (耗盡)就完了,再 consume 再完了, consume 越來越完了叫 consume, consumption 但是 Consummation 不是「完了」,是「成全」了。這英文這個 Finish 可以有兩種解釋,It is finished. 完了; It is finished. 成全了,兩個都可以的。但是 consummate 就不是這樣了,consummate 是成全,不是完蛋的完。

有一個人英文相當好,聖經不熟,所以人家請他翻譯,那個講道的說 Jesus says on the cross, it is finished!那個人說,「耶穌說:一切都完了!」不是「完了」, 是「成全」了!accomplished, Tetelestai 希臘文已經完完全全成功了、成全了、應驗了,已經總結束了,已經成就了,是這個意思。所以基督是創造因的那一點,又是成全的那個果的那一點。這位基督既然是創造因,又是成全之點,所以歷史就向著神在基督裡所定的旨意而走過去。這樣的信仰,是使你知到你在歷史上任何一個時刻,你只要在基督的生命裡面有分,你與祂連在一起,在祂話裡面建立你的生命,你的生命是有方向的。

一個這種歷史觀同這種宇宙觀信仰的人,是不會隨便輕看自己的。一個透過基督和神啟示的道,認識到我們在歷史中間的地位、我們在歷史中間的責任感的人,他不會灰心喪膽的。一個有這種覺悟的人,他一定有繼續不斷支取力量,在歷史中間發揮永恆的果效。我再講一次,有這種歷史觀,有這種宇宙觀的人,就透過基督的智慧和基督的能力,他願意繼續不斷支取祂,然後就建立在歷史中間有永恆果效的那些責任。這樣呢,基督徒不是活在暫時中間,基督徒是活在神永恆的旨意裡面,在暫時中間向世人做見證。基督徒是透過有限的時間的延伸,來把神永恆的旨意成全在我們的身上。基督徒是藉著神給我們在暫時中間的機會,去達到神要我們得著的永恆的獎賞。基督徒在暫時-- 永恆、永恆 -- 暫時, 是透過基督這一把鑰匙,我們來建立起來的。

那麼基督既然是起點,基督又是終點,那麼基督是起點跟終點,中間怎麼樣呢?祂是 incarnation point 道成肉身的那一點。 所以,這樣就把永恆和暫時結連在祂裡面了。感謝上帝!祂的兒子來講話,這個兒子在我們中間講話,道成了肉身,道自己把道道出來,使我們知道這個叫做道,我們做一個知道、信道的人,這個道是麼呢?不是我「信耶穌上天堂」這樣就算了,我知道這個宇宙是從祂來的,這個宇宙要照祂的旨意成全,而我竟然在這一個永恆的神的旨意中間,被放在暫時中間的這一刻,使我發揮永恆的果效。所以你有這個認識之後呢,你的信仰、你的生活一定不一樣!你利用時間的方法也不一樣了,你對你一生追求的目標也不一樣了。因為當你按照神的思想去想的時候,當你按照神的感情去感受的時候,當你按照神的意志去定意的時候,當你按照神的計畫去行的時候,當你按照神的目地去定方向的時候,你就變成與神同行合一的人,你就變成合神心意的人。

歸正神學就要人走這樣的一個生活, Reform theology is require people to think of God's thinking, to feel of God's feeling, to act of God's actions of God's planing, and to do what God delights. 然後你的生命,就在神的計畫裡面,與祂揉合在一起了。

感謝上帝!這就是耶穌說「來跟隨我,來跟從我」。「凡跟隨我的人就不在黑暗裡面走, 他們必要找到生命的光。 」(參:約翰福音 8 12 節)這些話太大了,我們以為很簡單,我也以為我可以隨便講這些道,我會背聖經背得很熟。有時候我聽一個人講道的時候,我聽他,哇!幾十節聖經連珠砲背出來,結果我發現他聖經很熟,從頭到尾不相連,就有一些字有些相似他連出來,給人家的印象:「哇!聖經很熟!」我不知道他到底明白多少?我盼望你不是如此,我們好好把神的話吃進去,細細咀嚼,去瞭解裡面偉大的地方,你就是只能夠知道一點點,但這一點你深入瞭解,你就可以舉一反三,你就可以完全明白許多相關的其他的教義了。所以我說有關教義性的,我會很詳細的解釋,那些不太關乎教義性、容易明白的,我就很快的帶過去,這是表示我對神所負的責任,感謝上帝。

七、結論;完整的基督論

在第二節到第三節中間的基督論出現了七大詞句。這個七大詞句是什麼?第一、早立祂為承受萬有的。第二、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第三、祂是上帝榮耀所發出的光輝。第四、祂是上帝本體的真相。第五、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拖住萬有。第六、祂洗淨了人的罪。第七、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這裡的七句話所提出來,所講出來的基督論,乃是一個很完整的基督論,不但是祂工作性的完全,也給我們看見祂其他不同的範圍中間很大的關係。所以這七句話的基督論就把耶穌基督跟三個不同境界中間的關係提出來了:

第一、耶穌基督與宇宙之間的關係。

第二、耶穌基督與神之間的關係。

第三、耶穌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

我再講一次,這七句話,就概括了基督的三大關係與三大境界之間的關係。

第一、耶穌基督與宇宙之間的關係。

第二、耶穌基督與父神之間的關係。

第三、耶穌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

大家來唸這三個關係好不好?

第一、耶穌基督與宇宙之間的關係。

第二、耶穌基督與父神之間的關係。

第三、耶穌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

這三個關係要告訴我們什麼呢?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基督的三大工作。第一、基督與宇宙之間的關係 ---- 祂是創造者。第二、基督與父神之間的關係 ---- 祂是啟示者。第三、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 ---- 祂是拯救者。

當我越想,越深深思想的時候,我越發現希伯來書的作者真的很清楚的明白他應當怎樣把基督介紹出來。有什麼人可以用比這更簡單的句子把基督的道這樣豐盛的講出來的呢?感謝上帝,把這本書賜下來在人的中間,在教會的中間。

若是我們一生一世對羅馬書的信息,對希伯來書,對福音書的信息,特別是約翰福音的信息我們沒有好好去思想的話,我們的信仰一定很鬆懈的,我們對真理的了解一定是沒有很大的關連的,我們會常常過一個支離破碎基督徒的生活。我常常有一個感想,就是現在禮拜天的講道,這個禮拜講馬太福音,下個禮拜講詩篇,再下個禮拜講羅馬書,再下個禮拜講啟示錄,以後再講創世記,要把教會帶到什麼地方去?

十一年前我創立了一個教會現在已經二十二個分堂,我們母會現在差不多每一個禮拜有兩千多人聚會。我就用每一個禮拜天一個多鐘頭的講道像這樣,把約翰福音講講了三年半,以後再用一百七十二次把羅馬書講完,以後再用七十多次,一年多的時間把六章的以弗所書講完,從去年我們就開始講希伯來書。當我講到希伯來書的時候,我說「上帝啊,難道我單單為這個教會嗎?難道我單單一直在印尼嗎?我豈不能禮拜天在印尼,禮拜一在別的地方,禮拜二在別地方嗎?」就這樣,我就決定把時間分給你們。

在這一段的聖經你看見基督是誰?基督與宇宙之間的關係 ---- 祂是創造者,上帝聖經基督創造世界,世界是因祂造的,世界是為祂造的,世界是藉著祂造的。

歌羅西書第一章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萬有是靠他造的, .... 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 又是為他造的。 form Him, for Him, and through Him (參:歌羅西書:1 16 節)是藉著基督世界被造了,是藉著基督為祂的緣故世界被造了,而這個世界也是祂造的。神藉著基督 ---- 道,建造了,創立了世界萬物,然後我們怎麼知道這件事呢?然後「祂是上帝榮耀所發出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所以祂是啟示者。最後的兩句告訴我們,「他既然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高上帝的右邊,在至高處上帝的右邊」,這表示祂是拯救者。所以 Christ is the creator, Christ is the redeemer and Christ is the revelator. 祂啟示了神,祂創造了世界, 祂救贖了人類成立了教會,大家說(重覆)。這樣的基督就是我們所信仰的基督。

求主幫助我們在今天晚上對主的認識更深入更清楚,好叫我們這一生就有方向,我們也知道我們有根基,我們更知道原有的道,也就是世界創立的基本的成就的那個最先的原因和以後我們生命要成全的那最終極性的成全的因和目的就在耶穌基督裡面,這世界如果是有目的,請問,你是不是在神的目的裡面定你的目的?這個世界如果是有方向的,你是不是在神的方向裡面奔走你自己的道路?願上帝賜福我們,我們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我們大家再一次站起來讀這兩句的聖經,從希伯來書第一章第一節,單單讀到第二節,我們一同來讀:

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我們大家再讀一次,把這個「祂」改成「主啊,你」,大家說「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主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主啊,你創造諸世界。」

我們低頭禱告:

1.為主的道在世界被傳講禱告

我們為這個世界的人為主所造要在基督裡面被成全而不認識基督這個可憐的情形來禱告,若是願意許可我們把祂的道傳給更多的人使別人與我們一同得著這福音的好處,一同在真道的信仰上被建立,我們求主使用我們,我們大家開聲為主的道在世界被傳講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自己的恩你自己的愛你給我們聽見這些偉大的話語,這些主你自己確實的真理,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主啊,求主你施恩,求主你憐憫,求主加添我們力量,主啊,你加添我們的智慧,主啊你開通我們的思想,給我們從這些話語的深處裡面找到你的智慧,找到你自己的能力。主啊,我們把一切的榮耀歸給你,當人的言語停止的時候,求主真理聖靈繼續對人說話,主啊,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主啊,你加添我們的力量,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我們再一次為我們的認識,我們對基督的認識和基督在宇宙中間的關係所需要的信仰的建立,再一次求告你光照我們,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奉主耶穌的聖名求我們這樣祈求。阿們。」

2.為自己在神的面前定我們一生的方向禱告

現在我們為這個宇宙論,我們為這個創造的功能,為這整個宇宙終極性的目的和方向,我們為這個宇宙的起點和結束點,也就是這位基督神藉著祂所造,也藉著祂所成全的,我們感謝上帝,求主藉著道成肉身,把恩典和真理帶下來的基督給我們人生正確的宇宙觀和歷史觀,更為自己在神的面前定我們一生的方向,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賜福我們,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已經幫助我們,我們領受了你的真理,明白了你的話語,我們把一切的榮耀歸給你,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在你的面前懂得怎麼樣在歷史的過程中間,主啊,過一個順從你,主啊,跟隨你,走在你道路中間,主啊以你給我們定的方向為方向,你給我們定的目標為目標,好叫我們不是偏行己路,好叫我們不是自欺欺人,過一個支離破碎遠遠離開你的生活。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主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你,願主你自己施恩,願主你自己賜福,聽我們的祈禱,我們在你面前如此仰望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3.為以後查經的聚會來禱告

我們安靜在主的面前,我們為以後查經的聚會來禱告,我們求主每一場預備我們的心領受主的話,讓主生命之言,靈性之言可以建立我們在神面前的信仰。現在我們開聲禱告,為下一次的聚會禱告,為我禱告,為行程健康,身體、體力、腦力、靈力來禱告,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著下一次的聚會來禱告,求主你預備人心,求主你管理天氣,管理世人的心。主啊,求主你使用你無用的僕人,給他可以把你的真理傳講清楚,你的真光照耀我們,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把一切榮耀都歸給你,願主你在這些年間顯出你自己的能力,主啊,賜福教會,賜福基督徒的信仰有根有基建立在你真理的道上面,好叫我們順服你,好叫我們真心的,忠誠的走在你的道路,走在你的旨意裡面直到有一天我們被你所成全,成全在基督豐盛的應許裡面,我們感謝你,我們把一切榮耀都歸給你,願主你釋放我們,願主你用你自己的道光照我們,帶領我們,主啊,使我們從捆綁中間得著自由,使我們從限制中間得著放鬆,使我們從主你所給我們的應許中間領受你那測不透的奧秘,明白你的真道的結果,我們就看清楚這世上所小學,我們用主你的真理來批評這世界的智慧,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世人的智慧在哪裡呢?世上的哲士在哪裡呢?在你面前都顯為虛空,因為你的真理就把那永世的智慧,人生真正的方向啟示出來光照我們的心,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主給我們愛你,給我們好好思想你的話,給我們一生一世順從你,給我們在你手裡面,你牽著我們的手經過這曠野的黑暗,給我們走進你永遠的光明裡面。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你,願主你復興你的教會。」

4.為教會禱告

現在我們大家開聲為教會禱告,求主興起二十一世紀就許多真正勇敢正確的解經的講台的那些工人,可能其中一部份就在今天這個聚會裡面。若是主預備你,你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裡。」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教會的復興來禱告,求主你憐憫賜福,主啊我們中國的教會需要正統的解經家,需要真誠的解經家,需要真正順從你真理,照著你正義把你的話語講解出來的,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仰望祈求,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你加添我們的力量,我們感謝你,我們在你面前如此仰望祈求,求主你施恩,就在我們中間,聚會中間,我們這些的青年人,我們懇求你興起我們,你感動 我們,你呼召我們,你造就我們,你建立我們,主啊,你差派我們,主啊,你使用我們,你聽我們的禱告,你對我們說話,求你復興你的教會,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我們在你這樣祈求禱告,阿們。」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