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四講

 

讀經:

希伯來書11-3

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我們讀經到這個地方。

引言

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們彼此握手,唱詩:「讚美上主,哈利路亞!」有的人唱詩不拍手,有的人拍手沒有唱,再一次一、二、三唱「讚美上主,哈利路亞!」感謝上帝,大家說「感謝主,讚美主,哈利路亞!」剛才你握手的時候你講什麼?你就是握握握這樣?或者你講「恭喜發財」這樣?「恭喜新年」是嗎?有很多人十年前就想發財,現在在監牢裡面;有的人從前發財,現在和老婆離婚了;有的人發了財就娶了姨太太,所以基督徒要發天上的財,不要發地上的財,阿們?感謝上帝!我相信一個人真正的富有就是對真理豐豐富富的認識,阿們。

保羅說:「你們要用各樣的智慧,豐豐富富的將基督的道理隱藏在你們的心裡」(參:歌羅西書:3 16 節),這是人不能強取的,這是上好的福份,這是永遠的產業,感謝上帝。我們每一個禮拜這樣來查經,這樣來思想,我相信這種聚會,不單是在台灣很少,在全世界是很少的。 我們中國人應當趕上來, 過去我們看見西方有巴倫浩斯( Barnhause ),西方有很多偉大的解經家, 他們把《羅馬書》,把《希伯來書》有鐘馬田( Marytn Lloyd-Jones )用幾百次的講道講出來,但是我可以說我們中國人也可以做這些工作。求主幫助我們在二十一世紀的時候,有一個教會很清楚的看見,就是「堅固講台」。講台弱的時候,教會就不能復興起來了。而如果教會不顧講台卻能復興,那個復興一定是表面的,一定是現象的,一定是暫時的。所以我們不要那些不合真理和不照聖經原則的復興。

復興的四個重要原理

聖經裡面給我們看見的復興至少有四個很重要的原理:

第一個原理就是「歸回信仰的正統」,這就是對真理正確的了解,對真理生根的建造。這種信仰的,知識的,對神的道的「信」和「知」的復興是教會的第一個復興。

第二個復興就是「因信產生的行為」,有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所以就有倫理道德的復興。我們一言、一語、一舉、一動,照著聖經所啟示的原則好好過一個不得罪人,不得罪神,榮神益人的生活,這是第二方面的復興。

第三方面的復興是什麼呢?就是「事奉的復興」,一個人不但有正統信仰,有好的道德生活,然後他整個一生就是榮耀上帝,事奉上帝,單單敬拜祂,單單事奉祂。這樣,他的生活是為神而活,要榮耀神,要事奉神,要彰顯神的榮美,這樣的復興是第三個復興。

第四個復興的原則就是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所有的牧師、長老要以基督居首位;所以的執事、傳道以基督居首位,整個教會以基督居首位。不但如此,最後讓基督在文化界裡面可以發出最高寶座的光照射我們的百姓,我們的文化,這個就是「文化使命」。那凡事上居首位,不但是在教會這個小團體裡面,基督應當在文學界裡面有最高的地位;基督應當在哲學界裡面有最高的地位;基督應當在政治界裡面有最高的地位;基督應當在藝術界裡面有最高的地位。這樣,最好的藝術是為基督;最好的政治的體系是為基督;最好的大學的教育是為基督;最好的哲學思想是為基督。如果李敖可以拿到諾貝爾獎,你就發現中國人這種人是可以拿諾貝爾獎的話,還沒有基督徒在文學上有多大的成就的,你看到了嗎?我的看法,我的觀念中間的復興不是「蹦蹦跳跳,人數增加了,蓋大禮拜堂」這種復興。那復興要建立千秋大業在人心靈的深處打下永遠的根基。「正信」、「正知」、「正行」、「正德」、還有「正事奉」、「正工」,然後正的影響,在正的世界上歸向基督的文化性的影響,這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們盼望這個查經不是單單增加一些基督徒對聖經的知識,對希伯來書的了解。我們在裡面找到有關的詞句所隱藏著的無論是神學性的,無論是哲學性的,無論是文化性的,給我們基督徒對宇宙觀、歷史觀、文化觀、政治觀,所有的總原則把它挖出來。這是很多解經的書裡面沒有注意的,也就是許多的 commentary 沒有注意的。因為許多的commentary很注意背景詞句的用法,以及當時的時代的應用和這個時候有什麼不同?我要的是神的永恆旨意中間藉著那一段聖經在人類中間要講出什麼信息?這是我的重心。所以我們的查經的講座就有一些不同的性質和出發點在裡面,願上帝賜福我們。我盼望不是每一堂都一個小引這麼長才開始,但是有的時候提醒大家,免得你就這樣慢慢的又機械化了,每個禮拜三就多一個聚會,好,到信友堂來,感謝上帝多聽一些,回去下個禮拜三再來,不是的。因為這些聚會付得代價很大,花得精神很大,花得體力很大,所以背後是有神要我們做的事,不是單單聽聽說說就是了。

我們剛才讀了這一段的聖經,我們會背的把它背起來,好不好?我相信大概七堂,或者到最多是八堂可以把這三節講完,你不要笑,如果等到你見到主的時候,你才知道原來要知道的不是兩個月,是一年才懂一節,那你就知道我們是很貧窮。唐崇榮算什麼?我們真的貧窮,神的道真的偉大你也知道聖經很偉大,你就是不能告訴人家偉大在哪裡,就是「偉大、偉大」就是這樣。那你就對人家說:「上帝、基督就是答案!」那麼,一天到晚說:「聖經就是答案!」「基督就是答案!」但是從來不知道問題在哪裡?所以答案在哪裡你也不知道,問題在哪裡你也不知道。所以我們變成是一種迷信式的絕對化自我信仰,結果沒有辦法很實際的提供出答案,實際的解剖這個問題。我曾經有一次看見一個青年人跟一個牧師談話,青年人問一提,牧師答一條,青年人再問,他再答。結果,我發現這個牧師所答的,跟那個青年所問的完全沒有一句話相連。但是這個牧師一點也沒有發現,因為他正在著急如果不會答怎麼辦?他以為快快答就解決問題了。而後來我注意聽的時候,我發現這個年青人已經知道當時(不是現在)大概二十年前最新的一切哲學思潮對基督教的攻擊,而那個牧師所答的就是背一些聖經,回答一些不關痛癢,根本不明白問題在哪裡的地方。這樣的基督教還能對二十一世紀有什麼影響呢?

有一次我在溫哥華講道,替我繙譯的繙不出來,因為我講一些哲學家的名字他不知道,後來我心裡很難過,就講了一句話:「我盼望牧師、傳道多多讀書」。全場就笑得很大聲起來了,我知道我得罪人了。我以為他是牧師,結果聚會完了跟我吃飯的時候,他是醫生,怪不得不讀哲學。那牧師應當比醫生更懂很多事情才對的,因為醫生是只對病人,他只懂醫藥的,牧師要懂每一種人的需要,對不對?所以做牧師很難的。結果什麼事情發生呢?他們牧師團就開會永遠不請我回去,因為我去了會對牧師很不客氣的。但是我心裡從來沒有想說誰請我去, 誰不請我去。

我現在已經到了一個年齡,從來不答應人,所以no invitation accepted,我不再受邀請了,神要我去的時候,你不請我也來。你請我,神不感動我,我一定不去的。許多,很多國際的大會、聚會,我不去了。我沒有責任答應所有的要求,我沒有責任接受人的邀請。我們雅加達有一個禮拜堂會坐三千五百人,世界最大的華人禮拜堂,如果他請我佈道我也不去了,因為我要就租一個一萬人的地方給全雅加達的人可以一同來聚會,不是為一個禮拜堂。所以如果到一個地方查經這是神的恩典,我盼望我們大家好好愛惜神給我們的這個恩典。所以六月底我會在溫哥華開佈道會,那不是他們請的,有一些很心的人請的,那我就和他們合作了。所以,以後佈道團的事奉的原則是和葛理翰不一樣,與宋尚節也不一樣,我們是清楚知道那一個地方有特別的需要,我們就委託一個單位,或者委託一個團體,或者委託一些弟兄姐妹建立一個籌備委員會,然後照著最大的可能性去做神要我們做的工作,這樣把神的國度的工作做清楚。

好,我們上個禮拜講的是什麼呢?上個禮拜講這世界是有方向的,你還記得嗎?這一點抓到了以後,你的人生就和非基督徒不一樣了,因為他們不可能產生盼望,你可能。一個沒有上帝的人,這世界上的人,他是「沒有上帝,沒有指望」,這是以弗所書告訴我們的(參:以弗所書:2 12 節)。一個罪人活在世上,沒有上帝沒有指望,大家說(重覆)。一個基督徒活在永恆的應許裡面有神的引導,有歷史的方向,所以充滿應許而來的盼望,基督徒與他們不同就在這個地方。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求你賜福我們以下的時間,正像你已經賜福我們所有過去的聚會以及剛才以上的一段時間。願主你真理的聖靈引導我們,你與我們同在,你自己對我們心靈的深處說話,好叫我們因為你的話活著,因為你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話語。主啊,求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們再讀一次第二節好嗎?

希伯來書第一章第二節,單單第二節我們再讀一次:

「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

「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又藉著祂,曾經藉著他創造諸世界。」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

承受萬有的基督

我們上個禮拜就在這裡提到了耶穌基督是早已被立為承受萬有的。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一句話提到基督以什麼資格來向人說話?或者說神為什麼藉著基督在末世的時候曉諭我們的時候就把基督為什麼有這樣的權柄講話,放在祂講的話更重要的地位?一個人講什麼話是一件事,他憑著什麼講話是更重要的事。一個沒有權威的地位的人以沒有權威的言語講話的時候,每一句話都可以與別人一樣被重覆而沒有特殊意義。但是一個人站在權威的地位講話的時候,就是因為他權威的性質使他的話的意義變成絕對產生影響的意義。耶穌基督說「我對你們講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參:約翰福音:6 63 節)祂是誰?祂是神的兒子,神的兒子有什麼特別?因為祂曾經創造諸世界,不但如此,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所以這位基督就變成歷史的起點,歷史的終點了。這位基督成為阿拉法,成為俄梅嘎了。

既然祂是整個歷史過程中間的決定因素,因為歷史的成就因,成全,形成因就是基督,歷史的終極因也是基督。這樣,基督就在歷史的起點和終點中間成為一切存在的一個根基了。這樣的一位主祂講的話豈能沒有最高權威呢? 不但如此, 你看下去, 在這裡就有另外一句話產生出來---- 祂用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 這個第三節可能要做差不多兩、三個禮拜以後我們才會很清楚談到那個地方。

這位聖子祂既然是早已經被定為承受萬有的,這樣我們就看見了我們基督徒的觀念,基督徒的整個信仰中間是向著終極的那一點前進的。這希臘文叫做 telostelos 就是目的,telos 就是終極的那個終極的那一點,目標的那一點。這樣我們有一個 telos,我們就走到那裡去。這樣一種歷史觀,這樣的一種時間和歷史意義的哲學使我們的活不可能逢場做戲,不可能變成不負責任的。當一個人在他的歷史哲學的觀念中間,知道時間的進展是有固定的目標的,又知道這個時間向那個目標中間是責任進行的,又知道這個責任是有很好的意義在裡面的,那麼這個人就不可能隨便生活了。這是基督徒在歷史觀,基督徒在目的論中間與非基督徒不同的地方。所以在這一節聖經很清楚的把基督徒的時間觀念和歷史哲學提出來了。我相信沒有一個解經書,任何一本 commentray 都不會講到這方面的。所以我要大家特別注意今天和上個禮拜講的是差不多同一段的東西,但是所提到的深度是完全不一樣的。今天我們要提到的基督徒的歷史觀與全世界所有文化的歷史觀是怎樣的不同。

基督徒的歷史觀

在所有的文化中間,對「時間是什麼?」沒有辦法在時間裡面找到答案。換句話說,自然只把自然現象告訴我們;自然沒有把自然目的告訴我們。自然把自然的現象提示出來,卻沒有把自然的源頭和終極的目的提示出來。所以自然的本身不能給我們解釋自然的意義是什麼,這就是近代科學失敗的地方。因為近特的科學重覆了古希臘的宇宙觀,在被封閉的宇宙裡面盼望找到答案,而這種封的閉系統只能在宇宙界裡面來摸索,而宇宙卻不知道裡面有一種叫做人的竟然能夠去了解,要去思考,要去明白宇宙的意義是什麼。

所以,這樣,人能研究自然,自然不能研究人。人可以分析萬物的原理,萬有不能知道人是什麼。人可以知道太陽離開地球有多大的距離,但是太陽不知道我跟你中間有多大的距離。這個人就有一個超自然的本質,在自然的身體中間驅役著。為這個緣故,人就變成很痛苦了,因為人在自然中間所得到的不過是供應身體物質方面的需要而已,但是自然不能告訴我們生命的價值是什麼?生命的源頭是什麼?生命的終極目的是什麼?所以科學無法成為整個文化的主流,科學只不過是成為文化裡面一個一個裡面其他的部門而已。而在科學裡面的知識不但不等於真理,科學裡面的知識只不過是「還沒有被推翻的對自然的了解部份的真理」而已。

所以,科學知識不等於真理,因為科學的本身所產生的不過是對自然研究,對自然現象的了解發現出來的一些原理的歸納的這種知識,所以拉丁文的「科學」這字 (Scio) 只不過是等於中國人的「我知」這兩字,不過等於「我知」而已。而你所知道的東西可知對,可知錯。你今天知道是對的,可能再過幾年一個物理學家新的發現推翻你現在所學的道理,這樣你看見牛頓就和古希臘的哲學觀一樣的把這個自然界當做是一個自我可以解釋的一切現象的總歸納。所以這個封閉系統的科學知識到了後現代主義的時候就完全被淘汰掉了。

那我今天講了這個哲學,我相信有一些人看過,有一些人沒有。但是在聖經從起初就給我們看見神與世界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不同的境界裡面的存在。神的存在成為萬有存在的原因,神的存在到成為萬有存在托住的權能;神的存在也成為萬有存在終極要面向一個責任的最後的目的。所以,這樣,萬有是出於祂,又是依靠祂,然後呢?要歸順祂。這個是羅馬書十一章第三十六節裡面告訴我們的。這樣,希伯來書的作者一點不在保羅的了解之下把宇宙觀提出來的時候,他就講了這個話 ---- 「祂早已立耶穌基督為承受萬有的,又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 那「諸世界」這個字,希臘文不用 kosmos,「諸世界」這裡希臘文用「時代」那個字,不是用「世界」這個字,是「世代」那個字,所以「諸世代」。這樣,這一節所談的「創造諸世界」就不是單單提到關於物質界的空間宇宙的問題。在這裡提到了是包括了「空間」加「時間」的歷史問題了。所以,這樣,這一節的深度是很深很深的。我們看見了這個是諸世代都在他的創造的權能裡面。

這樣,基督就變成創造之因,也成為整個被造界程序終極的那個目的是在基督的身上。這樣的一位基督,是我們今天教會裡面許多常常做禮拜的人所認識的基督嗎?這樣的一位基督是不是我們受洗的時候說「我要信耶穌」我們所認識的基督嗎?基督遠大過我們許多基督徒的了解,基督遠超過我們許多基督徒的信仰,只有在神的話裡面給我們看見我們在歷史的某一段時刻,卻在永恆的旨意中間可以與神相連的。所以英國的歷史學家 Wealth?,他說「歷史的每一點都直接與上帝相連」,這一句話我聽了我很驚奇,而這是二、三十年前我看他的東西,看見我驚奇到現在還在驚奇,他怎麼會這樣講的?如果你不驚奇我就更驚奇了。

威爾斯 (H. G. Wells )說:「歷史的每一點都直接與上帝相連」,這有一點想像萊布尼茲( G. W. Leibnitz )的 Monadology 的思想, mona mona 之間根本不能有個別的記憶,但是 monent 跟神之間的關係乃是直接的。這樣,每一點藉著那個最終極的,最高的那一點變成彼此可以交通。我再用更簡單的比喻,就好像說「你們的無線電怎麼可以接收到電台的呢?不是從他那拉一條電線到你這裡,是它發射到空中然後迴轉到你這裡」,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所以「當每一個人與神結連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連就變成可能」,差不多是等於這個意思。那麼,這樣,「歷史的每一點跟神有一個直接的關係」,這句話我們怎麼去了解?我不能解釋因為這是威爾斯的事情,但是這段聖經告訴我們,每一個歷史的一點都直接和耶穌基督發生關係,為什麼呢?因為萬有 ---- 諸世界是祂造的,而整個世代的終極是要歸向祂的 ---- 要承受諸世界。所以,這樣基督教的時間觀念,跟所有文化的時間觀念就完全不同,這不同是本質的差異 The qulitativ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understanding of history and time in Christian faith in compare with other cultures both east or west.

封閉系統的時間觀念

人怎麼了解時間呢?宗教在時間界裡面產生,宗教對時間不能有多大的解釋的可能。所以「時間」是什麼呢?時間比空間更抽象,因為在空間裡面我們看見了物質存在的形體;時間裡面我們看見了物質運動的動作,運作的那些體態。所以,這個運作的體態「運動」是時間所需要的。所以,如果一個運動沒有時間去支配它的話就運動不成。這樣,我們看見愛因斯坦說:「時間就是第四度空間」這一句話是很對的,因為三度空間的物質一移動的時候它就需要第四個元素,那叫做「時間」。

所以時間是什麼呢?人從古至今一直想想.... 什麼叫做「時間」?到最後時間完了不能想了,他還想不出什麼叫做「時間」?所以「時間」是什麼?「時間」是什麼?這是宗教文化都要思想的,但是科學就從牠與空間相對的關係裡面去探討時間的意義是什麼,找出來的定義是「四度空間」。其實是什麼呢?時間是看不見的,空間是比較可以從看得見的物質的範圍裡面去測量出來的,時間的測量跟空間的測量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所以你在空間測量,你可以用一把尺一直量一直量,你就跟著它一直走一直走,這個就是空間的測量。時間的測量卻不是用直線的,用一個手錶它轉來轉去一直在那裡,一直在那裡,但是直一直過去,但是你就有一個「週而復始」的觀念,而這個「週而復始」的觀念是東、西方從自然現象找出來的結論來定義時間是什麼。

當我們看見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再回復春天、夏天、秋天、冬天。每一次落葉子的又時候,你說「秋天又來了!」一秋、兩秋、三秋,不過是一天,因為「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嘛,所以你這樣就把「時間」、「空間」、「相對論」、「愛因斯坦」、「中國文學」全部連在一起了。「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每次落葉,一個春天,再落葉,再一個秋天,再落葉再一個秋天,你就想這個時間到底在哪裡轉,是時間在轉或者我在轉呢?到底時間圍著我團團轉呢?還是我在時間中間團團轉,到最後轉到自己都老了。到底是什麼東西?是「我」動「時間」靜,然後我就在時間這個靜態的一種「容具」中間動到最後進到墳墓呢?或者是「我」靜「時間」在我中間動,然後把我推到一個一去不返的地步呢?所以東方就用天干地支,中國人六十年當做一個計算時間的方法。而西方也是用一種週而復始的旋轉式的時間觀來看歷史。這樣,無論是希臘,無論是中國,無論是印度,對時間的觀念都沒有辦法脫離封閉系統( close system ),還是在裡面團團轉的。這樣,科學也好,文化也好,哲學也好,歷史也好,時間觀也好,宇宙論也好,都綁在那個 close system 裡面,直到聖經啟示下來的時候就不一樣。所以「古時」 ---- 「末世」,什麼意思呢?不會回復了。「古時藉著眾先知對列祖講話,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對我們說話。」所以不回復了,不是再回到古時,不可能的!這樣,凡是走「週而復始時間觀」的人,到最後一時把這個東西跟時間生命過程結連在一起的時候就產生了「六道輪迴」的思想了。你明白了嗎?所以宗教沒有辦法脫離這個。

人為的宗教對生命的解釋,把時間的週而復始帶到人的生命靈魂的這種存在的觀念在永恆中間的交待的時候,他就把它當做一直循環,一直循環的這種觀念。不但東方是如此,西方也是如此,而西方的畢達哥拉斯 (Pythagoras) 就贊成人是輪迴的( reincarnation ); 因為人是輪迴的,所以人一定要繼續不斷修身養性、過聖潔的生活、剋除自己的慾念達到最清靜無為的地步,然後這樣就慢慢解脫,最後進到最幸福的觀裡面。這種思想後來影響到兩個很大的哲學家,一個就是蘇格拉底,另外一個就是柏拉圖。

蘇格拉底跟柏拉圖都相信「陰間」與「陽間」相對。我今天之所以在地上做人,是因為我從前在陰間,在另外一個世界中間曾經有過一些的知識,那現在再給我一次機會過來的時候,陰陽相輪的時候,我現在到這裡,如果這樣你把我殺死我也不怕。蘇格拉底之所以不怕死, 他被逼吃毒藥而死這個事情我想大家都知道,而你知道大概就是這一兩件事就是了,「蘇格拉底吃毒藥死」大概然只有這一件事。這件事在十九世紀的時候,竟然德國有一個哲學家在沒有死以前寫了一篇的論文, 是認為他應當死的。 這個哲學家就是馬克斯的老師黑格爾(George Wihelm Friedrich Hegel ),是唯心論的集大成者。今天我不談他的事情。但是至少他不怕死的原因,因為永恆觀在他裡面給他一個力量,「你把我殺死了,我不過藉著死這一道門永恆那裡去。所以我根本不是死,所以不必怕死」。一個人如果沒有永恆觀的話,他對生死就沒有把握了。而永恆觀錯誤的時候,你就對生死沒有嚴肅的責任感。我再講一次,一個人沒有永恆觀的時候,他一定對生死沒有把握。一個人對永恆觀有錯誤的解釋的時候,他的生死責任就不會嚴肅起來了。所以,蘇格拉底以後,柏拉圖還走這條路。到了亞理斯多德,就從現在的、現世的、自然界的科學中間,慢慢擺脫那些一定要受形上學深刻的影響和靈魂永恆歸屬這種的哲學的捆綁,所以他就注重科學過於注重人生哲學了。

到他以後,又再演化成三種人生哲學,是保羅在羅馬書第一章所講的:「希利尼人我欠他們福音的債」(參:羅馬書:1 14 節)。那一個人就是那三種哲學家、三種思想、三種人生哲學的歸納(伊比鳩魯學派、斯多亞學派、懷疑派),是當時整個希臘最後的時候,不再從形上學、不再從科學,乃是回到人生在世上到底是為了什麼來去討論。

直線的時間觀-基督是起點與終點

那麼我講了這麼多,現在我們回到這一節,所以基督是被定,而且早定為承受萬有的。這表示古 ---- 末世,從古至今,直到最後的時候,這個歷史觀是藉著一個時間的直線進行式來成就的。所以這是基督教把歷史觀帶來一個新的、革命性的觀念的一個開始。而舊約裡面早就隱藏著這樣的言述,當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希伯來書的作者很清楚的就講明:「歷史是直線進行的,歷史不是週而復始的,歷史不是團團轉,沒有結束的團團轉,不是的!歷史是一條線,而這條線的起點是基督,這一條線的終點也是基督」。所以耶穌基督是「阿拉法」,耶穌基督是「俄梅嘎」。你說耶穌也是「勞力士」,那個「俄梅嘎」不是手錶俄梅嘎。為什麼是「阿拉法」?因為「阿拉法」是希臘字母的第一個字母。為什麼「俄梅嘎」?因為是希臘字母的最後一個字母。所以耶穌基督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我是開始的,我是終極的,我是最後的」(參:啟示錄:1 8 節)。 ,這樣整個歷史就因基督的創造而可能的開始。這個歷史因為基督的成全,就變成一定要結束。這樣,我們就在歷史中間這一個點,我們應當怎樣認識超歷史的主,又曾經在歷史中間進到歷史中間;在歷史中間,道成肉身,以道本體的身份,用人所能明白的話語,把道道出來。那個聖經的啟示,在基督裡面的成全,感謝上帝。我們繼續再講下去。

這樣基督在歷史中間的意義,給基督徒的歷史觀有了一個革命性的一個新的貢獻出來了。所以當奧古斯丁真正明白這些意義的時候,他那一天晚上輾轉不能成眠,起來接受主;他真正明白聖經之後就開始寫了一本偉大的著作, 叫做《上帝的城》( The city of God ),也就是這宇宙是面向最後基督得勝的那一點而進行的。

我剛才在思考這些東西的時候,因為這些、這幾節的聖經,我已經好幾個地方對已經對他們傳講了,但我再想、再想,才知道我們自己還是貧窮的。我發現什麼呢?奧古斯丁不像今天聚會所、靈恩派那種讀聖經他只要得到一些現世幫助、感情作用的好處。奧古斯丁對聖經的了解,要到一個地步,能夠認識到「能把整個世界其他錯誤的文化,把他整個的改革過來」的那個地步。這種基督徒在哪裡?

我們新儒家的哲學大師們,死要臉,無論如何要堅持孔子就是絕對的真理。他們不會從更客觀的謙卑中間看,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也」(參《論語》里仁第四)。他自己沒有道,而道已經來到世間了,道已經成為肉身了,道已經成為聖經了。聖經是文字的道,基督是肉身的道,這就是神的特殊啟示。我們竟把這個當作沒有這一回事,我們還死抓住我們的東西,抓住人產生出來的有限的東西,是被造有而又限墮落之後受了玷污的理性產生的東西,我們不要基督。奧古斯丁所要知道的耶穌基督大到一個地步,結果他產生了時間觀念,把整個希臘哲學錯誤的時間觀的那一個封閉的系統把他整個淘汰掉,人才第一次看見了,歷史是向最後那一點。既然這樣,我們就應當勇敢直前。

為什麼西方文化一直進步一直進步?西方科學科技一直進步?東方一直在抄襲西方呢?因為東方在自己的文化裡面找不到這個動力。你看印度,印度就被他的宗教害死了!印度現在還有多少人認為,最偉大的就拿著蛇「噁噁噁.... 」的那種人!其實印度人是很聰明的, 印度也有產生偉大的思想家,但是多數的人就在那種非常古老、而且頑固不化的宗教中間就慢慢地消沈下去了。

這個世界有一個「文化倒流」的現象,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 凡是越有知識, 越開明、越進步、越科學的國家,都不要生孩子。凡是越笨、越沒有讀書的,孩子越多。所以二0二五年的時候,印度的人口會超過中國,成為全世界最多人口的國家。而裡面的許許多多是有很虔誠的宗教信仰,卻完全沒有多大真正知識的人。

台灣不是如此,台灣已經很西化了。整個台上看下去,沒有一個人穿中山裝的。我們只有過年過節許多人去燒燒香、拜拜拜。以後就是看詹姆士龐德( 007 ),穿西裝,駕駛義大利車。 過年再來拜拜拜。那你發現了為什麼西方的進步在最後這三百年有這麼大的成就呢?

為什麼東方如果不跟著西方就一定落後呢?現在已經沒有辦法了,你不跟你就死了,你不跟你就被淘汰掉了,在歷史舞台裡面你要被趕下去了。 所以現在全世界都在瘋狂 Internet,你不走這條路你死了。而 Internet 的產生一定使中國不可能再那樣封閉的,因為這是一個已經向世界打開窗的。從前世界之窗就是電視,所以你開你的窗戶看到忠孝東路,但你開電視看到柯林頓,看到江澤民,你也可以看到印尼的瓦希德。電視是世界之窗,但是這個窗還是太小了,現在網路變成了整個宇宙性的世界之窗了。西方把這些東西帶出的原因為什麼?

因為他們知道一去不還,一定要前進的。所以歷史觀結果就影響你的科學、 技術和你文化的精神。 所以, 田立克( Paul Tillich,1886-1965 )說:「當奧古斯丁不能睡覺的那一天,就決定了整個西方的文化走了一條受基督徒影響的路線,他們就站在一條歷史是連線的、向前直走、不回復的那個精神,發揮他們的進步」。

當然,你平常看希伯來書,你不想我要這樣講的,你也不預備聽這些東西的,但我把這些東西講出來,你就知道聖經偉大到一個地步,「有起點有終點」,就是這樣嗎?「啊!耶穌有起點有終點」,就這樣嗎?「基督是起點」,是終點,這表示祂是整個歷史的一個真正的方向。

我們看到傳統的護教學家,只要能夠把世界當做有一個起點是上帝創造的就滿意了。 20 世紀法國的一個神學家德日進( Teihard de Chardin, Pierre 1881-1955 ), 天主教的, 把世界當作以基督為Omega point 就更滿意了。「我們全世界向哪裡去?好,基督成為了我們的目標」。 十八世紀結束以前, 康德( Immanuel Kant,1724-1804 )講過這個話:「人類應當向最高的標準、最高的良善(summum bonun )前進,但是我們要承認我們還沒有達到以前, 那一位拿撒勒人曾經在那裡過。」他不要直接直呼其名 ---- 耶穌,這就是哲學家要講上帝這個字的時候,很怕給人家罵他們落伍,他就發明另外的名稱 -- 那「終極因」、 那「創造者」、 那「絕對精神」(abslute geist .... 等等。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些聖經都有了,你無論講什麼話聖經早就提了,所以當許多的哲學家、科學家發現一些神所造的東西,就很了不起看自己不可一世的時候,神說:「你在講什麼?你以為你知道的是你發現的嗎?我早放在那裡了,是我給你聰明智慧讓你把它找出來,你還驕傲嗎?你還抵擋我嗎?」

宗教沒有把「時間」交待清楚,所以許多宗教在時間的淘汰之下,如果沒有從封閉系統出來,他一定完蛋。唯一沒有辦法被消滅的就是基督教真正的信仰,而基督教的真正的信仰是建立在神的啟示上的,而神所啟示的道裡、啟示的原則,是今天許多基督徒根本不明白的,我們也看到的,所以我們很可惜。感謝上帝,基督是誰?基督不但是歷史的起點,基督不但是歷史的終點,基督是整個歷史連線中間每一點的支持者。所以「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感謝上帝!那麼我今天還沒談到托住以前,我先談到基督既然承受萬有,那表示今天這個世界,最後的最後是耶穌基督所擁有的,因為他要承受萬有嘛!換一句話說,遺書寫定了,(上帝沒有死,你不要誤會!)就是說「上帝永恆的旨意」,我們用「遺書」這兩個字來代替,已經寫定了,萬有要歸向神,要歸像哪一位,歸向第二個位格的神 -- 耶穌基督。

這是天父世界

而基督是憑著什麼去達到可以承受萬有呢?除了神的命令以外,也就是祂在歷史中間怎樣交戰、怎樣得勝。這兩點你要注意,一方面是我們的主在原位中間有的榮耀。第二方面,就是祂在世界中間道成肉身,在現位中間怎麼樣成為我們的兄長、成為我們的榜樣。在我們的前頭為我們攆出仇敵;在我們前頭,為我們奮勇抗鬥一切的邪惡。因為「上帝的兒子顯現,乃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參:約翰壹書:3 8 節)。那麼現在我們在歷史中間,我們到底生活在哪裡呢?我們活在一個正在繼續不斷向前走,面向有一天基督就要承受萬有的那個終極點,對不對呢?那麼我們既然走向那裡,這個世界到底是誰的?這個世界是誰的?李登輝的?不是,阿扁的?不是,宋楚瑜的?也不是,科林頓的?也不是。這個世界是誰的?很多基督徒以為「這世界是屬於魔鬼的,我是屬基督的」,所以我就不走世界的路線,我就跟隨主,但是跟隨得很辛苦,因為祂遲遲不來,所以我就一天捱一天,「主啊!」不是耶穌說「我必快來」(參: 啟示錄:22 20 節),是你說「主啊!你不來我要快去了!」因為我對這個世界很厭煩了,這個世界很困難了,這一個在非常非常消極、悲觀的人生中間我們看見這不是基督教原有的信仰。基督教原有的信仰乃是給我們看見那最後的得勝是耶穌基督的,所以我很喜歡一首詩歌「這是天父世界」(詞:M. D. Babcock, 1901 ),大家說(重覆)。

這是天父世界嗎?這是天父世界。為什麼呢?因為神創造萬有,神藉著基督創造萬有,又藉著基督拯救我們。所以我們在整個被造的世界中間,不單因受造連屬於神,更因被救贖而更加連屬於神。所以這個belonging 有兩層。

第一層: I belong to God because I was created by Him.

第二層: I belong to God because I had been redeemed by Jesus Christ.

這樣,我與基督的救贖的關係,在基督裡面因救贖的關係,我成為屬於神的。這個是上帝的世界,既然這個是上帝的世界,那我活在這個世界的中間,我的態度應當怎麼樣?這是界的面向的終極點是耶穌基督,我應當樂觀還是應當悲觀呢?那可以隨便嗎?不能的。應當樂觀,卻不隨便。應當是非常勇敢,卻不糊塗。那基督徒這種歷史關、這種宇宙關產生出來的最後的人生觀是怎麼樣的?這就產生了不同錯誤解經而產生的派系中間給人帶來的屬靈觀的錯誤。

有的基督徒怕東怕西,怕得要命,凡有龍的都把它丟掉,因為有一條龍在那邊,鬼就在那邊,把它丟掉!直到錢有龍他就收起來。這個叫做「精神分裂症」了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活在這個世界,卻不知到怎樣面對這個世界。所以我解經我盼望不是單單解釋你明白那一節的意思,更明白那一節跟你的關係是什麼?那一節在你生活中產生什麼效用?因為這個世界最後是耶穌承受萬有的,所以我今天誰?我應當是天之驕子啊!這是天父世界,這是我主的世界。這個是世界如果是我主的,那我活在這個世界上,誰可以把我怎麼樣?(參:詩篇:56 4,11 節; 詩篇:118 6 節;希伯來書:13 6節)你怕嗎?怕龍嗎?在印尼有一些牧師到人家家裡,我有一個會友他的媽媽眼睛快要瞎了,請一個靈恩派的牧師來,他說:「你的媽媽眼睛快要瞎了,因為你有幾個古董,明朝的,有龍,你把它摔破吧!」他說:「這個祖先傳下來好幾代了。」他說:「這個是撒旦,你一定要聽話。」「好啦,好啦,為了主的緣故我順服。」那些牧師就把它摔破了,摔破完了以後,眼睛沒有好,後來瞎了,死的時候完全不能看見。直到有一天他聽我講道的時候,他醒悟過來了,「魔鬼要在瓷器裡面嗎?那笨鬼才那樣!」魔鬼要在你心裡,不是在瓷器裡面,你懂嗎?因為瓷器是泥土,牠要用以泥土被造成有神形象的時候,牠住在裡面才是牠的目地,祂不是住在那泥土裡面,他要住在你裡面。所以撒旦要住在你心中,你才懼怕。撒旦在銅錢裡面有龍,在衣服裡面有龍,在圖畫裡面有龍,你不必怕,根本撒旦不要住在那裡,那笨蛋才住在那邊。撒旦不會這麼笨的,就在那個物質界裡面,牠不是的,牠要在靈界裡面掌權,牠要在靈界裡面管理你,所以我們進到一個很矛盾的世界觀和基督教的解釋的很實際的情形中間。第一樣,這世界是天父的世界,阿們?大家說「這是天父的世界。」是嗎?如果這是天父的世界,那你讀第二節的聖經你就知道困難來了。我們大家看約翰壹書五章十九節,這是天父世界,你已經阿們好幾次了,現在看約翰壹書第五章第十九節,翻到了一同大聲唸一遍好不好?約翰壹書五章十九節:「我們知道我們是屬上帝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所以這是誰的世界?這是天父世界,但這世界臥在惡者手下,所以這個怎麼發生呢?如果這是天父世界的話,為什麼聖經又說,「這世界都臥在惡者的手下呢?」所以這美麗的世界竟然背後有一個惡者的手在控制,那怎麼辦呢?這就是基督徒沒有正解、全面瞭解聖經產生的各派各系,結果整個生活不一樣的表達法的原因。

你不能怪很多的基督徒怕東怕西,這裡不敢去那裡不敢去,而你也不能怪有些基督徒什麼地方他都去。還有一些基督徒在應當去、不應當去,可以去、不可以去的中間,用詩篇第一節解決 -- 褻慢人的座位我不去,那些抵擋上帝的地方我不去。這是天父世界,當然這個世界現在在撒但的手中,終極的那一點是基督要承受萬有,但是還沒有承受萬有時怎麼樣呢?現在基督在哪裡?現在基督有沒有托住這個世界啊?托住撒但所掌握的世界?你越聽越亂了!你說「唐牧師,不讀你還好,聽你越不懂,聽別人又不要,想來想去也不明白,結果亂成一團。」如果你不亂怎麼能夠打好根基呢?你裡面本來就是亂的,你不知道罷了,我不過把你的亂顯明出來給你看,你本來就是這麼亂的。

「這個是天父的世界,這個世界卻是基督所托住的,這個世界卻是魔鬼所掌管的」,怎麼講,怎麼瞭解?那耶穌到這個世界上來祂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參:約翰福音:18 36 節), 但這是天父的世界,怎麼「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呢?不但如此,撒旦說「你向我拜一拜,我就把世界萬國的榮華都交給你,都賜給你」(參:馬太福音 48-9 )。那麼這樣我問你,上帝創造萬有,又早定耶穌承受萬有,但是這個以前,耶穌得勝了以後,祂還沒有承受萬有以前,先讓魔鬼掌管,這怎麼瞭解呢?耶穌得勝了沒有?有。耶穌得勝了有沒有掌管世界?有嗎?「全世界都臥在撒旦手下」,那耶穌管哪一個呢?管哪一部份呢?如果耶穌真的管整個世界,毛澤東怎麼會這樣囂張呢?那些抵擋上帝的怎麼這麼勇敢呢?為什麼那些抵擋神的無神論的人他們抵擋神到這麼厲害的地步,結果還是活得好好,死的時候壽終正寢呢?好,現在給你一分鐘,跟你旁邊的人討論,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

這是天父世界?是!世界在撒旦的手下?是!耶穌得勝的世界?是!耶穌托住萬有?是!人還在魔鬼的手中?是!那麼到底耶穌得勝了以後表現什麼?耶穌從祂得勝到以後祂承受萬有這一天,這魔鬼的地位是什麼?祂的得勝在哪裡!好你們討論、現在討論,不討論我請他站上來。(討論)

魔鬼什麼時候開始掌管萬有的呢?怎麼已經早立耶穌為承受萬有,牠還能夠掌管整個世界,全世界都臥在牠的手下。然後耶穌到世界上來,「上帝的兒子顯現,是要除滅撒旦的作為」。除滅了以後牠還在那裡大做大為,怎麼搞的?那今天的基督徒常常受魔鬼的攻擊,主的托住在哪裡?很難嗎?很不簡單哦,是因為你的頭腦太簡單了,或者你好好想別的,但是沒有好好想聖經?所以所有不懂的就「交託主」、「交託主」,反正以後一切都要耶穌都要承受萬有就是了。

我們在歷史中間,我們要清楚知道神是歷史的主宰。所以現在我要請你注意聖經裡面四個名詞,這四個名詞到底講的是誰?第一、天地的主。第二、公義的父。第三、世界的王。第四、世代的神或者世界的神。我再講,這四個名稱,有三個是從耶穌的口理講出來的,另外一個名稱是從保羅的書信裡面提出來的。我再講一次。第一、天地的主。第二、公義的父。第三、世界的王。第四、這世代的神。

耶穌在什麼時候講「天地的主」這一句話呢?耶穌在什麼時候講「公義的父」這一句話呢?耶穌在什麼時候講「世界的王」這一句話呢?保羅在什麼地方寫「這世界的神」?你們再用半分鐘彼此討論一下,大概是在什麼地方,怎樣的時候,好不好?

耶穌講天地的主是指誰?公義的父是指誰?世界的王是指誰?(魔鬼)啊?我眼睛大一點你就害怕了,哪裡能為主殉道!信仰馬上動搖。天地的主是指誰?---- 上帝!「天地的主啊,我的父啊, 你的美意原是如此」(參:馬太福音:11 25-26 節)天地的主是指上帝。「公義的父」是在他離開世界以前,約翰福音十七章裡面對父特別提出的一個名稱「公義的父啊!」祂就要死了、就要被抓了、就要受難了,祂知道祂是在父的手裡,所以祂說「公義的父啊」(參:約翰福音:17 25 節)。 但是耶穌被殺以前那一天有兩次提到「這世界的王」,「這世界的王」是誰啊?是撒旦!這世界的王將要來了,牠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參:約翰福音:14 30 節)世界的王。 那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第四節提到什麼呢?「這些不信的人,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參: 哥林多後書:4 4 節)這世界的神是指什麼呢?是指撒旦?或者指每一個時代那些背叛上帝的那些文化的精神( Zeit Geist ),這時代的精神弄瞎了心眼,使他們不能信上帝, 使他們抗拒神, 拒絕神,懷疑神, 冷漠神。 這世界的神 the zeit geist,世界的精神,世界的精靈,這世界的王。當耶穌講「天地的主」的時候,你要記得這是指上帝。「公義的父」的時候是祂個別以子的身份對父,父子之間的談話時所提到。「天地的主」是對被造的人提到,上帝是創造萬有的主,這天地是屬於主的,所以「這是天父的世界」沒有錯。但是耶穌又說「這世界的王」,表示這世界,就是墮落之後的世界背後的掌權者是撒但不是上帝。所以天地的主是上帝,但是那些犯罪之人在全世界抵擋神的那些人類背後的王是撒但,你要弄清楚。

這樣我們把這整個宇宙、這個神的權柄、這個國度、永恆觀念全部搞清楚了以後,你現在就知道你基督徒站的地位在哪裡,你基督徒的責任是什麼。我知道這世界是屬上帝的,所以我不需要從魔鬼得到任何的好處,「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參:詩篇:16 2 節),誰啊?這個「你」是誰?神以外。如果世界的王用一種心理學的戰術先壓制你、再放鬆你的時候,你要謝謝牠,你就上當了。

等候的功課

如果共產主義先把你宗教信仰的自由剝削完了,然後再給你可以開教會,你就「感謝黨!」你就大錯特錯了。宗教信仰的自由不是政府給的,是神給的,大家說(重覆),人奪去的時候是冒犯神,是褻瀆人,人奪去這個信仰的時候是乃是侮辱自己,不是單單抵擋神而已,這是很可憐的事情。所以撒但對耶穌說「你拜我吧,我就把這世界萬國的榮華都給你」的時候,耶穌有沒有算,「得的那麼多,失去那麼少,拜一拜得全世界,那這個是一本萬利」,所以耶穌就向牠拜一拜?耶穌絕對不會做這個事情,因為祂知道祂早已被定為承受萬有的 (He will inherit verthing in the universe. 整個宇宙中間所有的一切都要歸向祂、都是祂的,「我本來就是有的,但是現在還沒有到」。還沒有道的時候怎麼辦呢?我得勝之後還要等,這就是靈性秘訣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你要等!

今天我們靈性失敗因為我們不要等。因為我們不要等,所以就把整個大局弄壞了。中國人說「退一步,海闊天空」。你那一步不要退、不要等,你馬上撞上去就死了!耶穌基督知道祂已經得勝了,耶穌也知道最後整個萬有祂都要承受,但是還沒有來到的日子,我等,耶穌就等了。「等你的仇敵做你的腳凳」(參:詩篇:110 1 節)。

我特別對「等」這個字有興趣,因為這就是基督教事奉一個很重要的秘訣。今天許多的青年人不是不要事奉上帝,要事奉但是不要等。因為你不等,所以你馬上掉在魔鬼的手裡。因為你不等,你太早行事,因為你不等,你就用烏撒的手去幫助上帝(參:撒母耳記下:6 6節),因為你不等,你就讓撒但有機會在你身上。耶穌基督那天如果向撒但拜一拜,很簡單嘛!只要一拜,那好了,全世紀界得榮耀都給祂了,那祂從誰領受這世界和萬國的榮耀呢?是從非法的掌權者領受的,那很可憐的。牠沒有資格把萬有給耶穌的,因為牠根本能夠統治萬有,在一切罪人的背後做全世界那惡者指揮萬有的這一個掌權者,牠的那個權力根本不是牠原有的。

所以這裡你要知道,神是天地的主,撒但是世界的王。撒但是世界的王表示牠暫時統治、管理那些背棄神的那些人,但是牠原沒有這個地位。那麼你說天使長抵擋上帝,結果用非法的手段掌管整個犯罪的人在牠的手中,全世界都臥在牠的手下,牠這個權柄是不是上帝交給牠的?你看希伯來書二章第五節你就看出來了。希伯來書二章第五節大家一同來看,希伯來書二章第五節大家開聲一起來唸:「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上帝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理」。那麼這個惡天使、敗壞的撒但,牠竟然管理了那些犯罪之人,全世界都臥在牠的手下,牠的管理的權柄從哪裡來的?不是神給的嗎?神沒有交給牠,從來沒有交給牠。那麼牠那個權柄從哪裡來的,你們要不要再討論一下?很討厭討論,聽道最舒哦,「唐牧師我不想,你去想,想完了告訴我好了。」撒旦憑著什麼權柄?牠是誰給牠的許可?所以牠的 government illegal,是「非法政權」,大家說(重覆)。

上帝從來沒有把將來的世界交給天使掌管,而這一個犯罪的天使竟然把犯罪的人都管轄了,這個管轄的權柄是非法的。那麼神許可不許可呢?神任憑的。

我個人把神的主權及祂意志有關的一共分成最少有四個層次。神的旨意、神的主權,有關於神意志的事,我把一切都歸納成最少四個層次。我再講,神的旨意,神的主權,有關神意志的事,我把一切都歸納成最少四個層次。

第一、就是是上帝的旨意和計劃。

第二、就是上帝的安排和引導。

第三、就是上帝的許可。

第四、就是上帝的任憑。

許多時候我們這個層次不清不楚,每一句話都說「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如果是主的旨意,我今天就穿紅衣!」哪裡有上帝的旨意叫你穿紅衣服、穿黃衣服?那是神的許可!我們不要把這些弄亂。神的旨意是不變的,而且人人相同、是絕對的、是永恆的。神的安排是在歷史過程中間每一個人不一樣的,神的引導是因人而異的。第三,神的許可,這個是在主權之中,祂讓罪和罪的存在,以及罪的結果影響的一個人,在祂的主權範圍裡面以後要受審判的。第四,神的任憑是祂已經把一個根本不要的人,讓他可以儘量發揮那犯罪的自由,只准以後下地獄的,這叫做任憑。這都在神的旨意裡面,都在神的意志的範圍裡面的。沒有一件事能在神的旨意同範圍之外。天下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可以發生在神的旨意和神的意志的範圍之外。

那麼你說「這樣,為什麼上帝許可撒但存在?」還是在祂的主權的範圍之內?因為這一個許可的存在,就是延遲到最後要審判牠的原因。所這樣以撒但根本沒有真正合法的正式的權柄來管治全世界。「全世界臥在那撒但的手下」,「全世界臥在那惡者的手下」,這也不是永恆的,這不是永遠的。所以這樣我們就看那個終極點,耶穌要承受萬有,我們今天不懼怕,無論風多大、浪多大,魔鬼多囂張,牠的牙齒多可怕,我們今天不必去怕牠,因為終極因耶穌基督有一天要承受萬有。這是天父世界!耶穌要承受萬有。這是天父世界,耶穌要承受萬有。這是天父世界,耶穌要承受萬有,大家說(重覆)。你,撒但是非法掌權的,因為神的許可和神的任憑,只等到時間到了、日期滿足,要你受永火的刑罰,神永遠對付你。所以我不必怕你,你只能傷基督的腳跟,而基督要壓迫你的頭(參:創世記:3 15 節)。這個仇恨和這個爭戰,是在伊甸園裡的時候,神自己還沒有透過任何一個先知說預言以前,自己先預告的。這裡我把「預言」跟「預告」又分開來了。

先知說預言,上帝自己預告,因為祂不必要透過有限的人講出一些受啟示而知道的話語,祂自己告。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樣我們看見整個Cosmic drama, 整個 drama so long, even from the beginningto the ending point in the will of God. 這這整個宇宙性的、超自然的、靈界裡面,這整個歷史的展現在我們信仰中間,我們應當知道。因為這個知識,所以你不必懼怕,因為這個知識和肯定,你面對困難的時候,你不必低頭。因為這個知識帶來的盼望,你不必妥協、不必投降。頭可斷、血可流,我知道這是天父世界,基督要承受萬有。我在歷史的過程中間還沒有看到祂承受萬有以前,不要緊!我像基督一樣等。你明白了嗎?你明白了?為什麼今天基督徒這麼柔弱,就是因為這個宇宙觀、歷史觀、主權觀全部亂了。那麼結果不知道是神掌權、魔鬼掌權,看樣子好像在禮拜堂是神掌權,一到羅斯福路,鬼掌權。所以到禮拜堂就「主啊!主啊!」到那邊就不講話了、不敢傳福音了,為什麼呢?因為「這全世界臥在撒旦手下」,連耶穌自己都承認, 你看約翰壹書 5 19 節嘛!上帝自己說「世界臥在撒旦手中」,那我有什麼辦法?

不是的,我告訴你,每一次你見到一個人,無論他是佛教教徒、印度教教徒,你要知道他是神所造的。所以他有一天可能歸向神,你要有這樣肯定,然後你勇敢向他傳福音。那麼你說向他傳福音的時候,你是畏畏懼懼怕得罪他呢!不!你不傳得罪上帝,你傳得罪他,你要哪一個?你聽懂了嗎?你不傳你得罪上帝,你傳你得罪他,其實呢你也不一定得罪他,因為你傳的道有一天他信了,他不接受你才得罪你,他不聽你的才得罪你。所以這是天父世界,基督要承受萬有,我就在這過程中間等,在等的中間知道一去不回頭,是直線的時間觀念。我open to God. 我不是在裡面團團轉,那我應當盡的責任, 今生要面對永恆交賬,我應該怎樣過基督徒的生活?

我想你如果今天,我常常怪我口才不夠,講不出心裡要講的,你可以感覺到我裡面好像還有很多東西講不出來,那我盼望你可以瞭解一些言外之音。當世界的榮耀下去的時候,你就聽道更清楚了。下個禮拜開始我的講座不必放花了,因為它竟然是會掉下去的。

那你今天抓到一些重點了嗎?「這是天父世界」大家說(重覆),「基督要承受萬有,因為神曾藉著祂創造諸世代,祂得勝之後,祂還要等末後的時期」。那麼等末後的時期這一段的意義是什麼呢?這段意義是不是讓我們這些基督徒苦死了呢?這一段的意義是不是故意來給我們好像受很大的磨練?祂自己受過苦,我們不受苦祂不甘願嗎?是不是祂受苦,祂也要我們受苦這樣表示我們有機會和祂平等呢?不是的, 這是奧秘, 這是神所定的旨意, 連基督也沒有辦法逃脫 No exempt even Jesus Christ. 連上帝的獨生子也沒有特權,沒有特價,沒有討價還價的可能,這是一個死價錢,這是一個已經定的不二價,每一個要受順服神的人都要受苦,都要在撒但的攻擊、試探中間,在磨練中間表明你對神的忠貞。

連基督在人性中間,道成肉身的時候照樣他沒有逃脫這一關。所已經天許多人的事奉最好是沒有苦難,最好是一來就成功了,別人做得半死,然後給我上台。最好是沒有十字架就有冠冕,沒有死就復活,沒有死你復活從哪裡復活過來呢?沒有受苦就有榮耀,沒有順從就能完全。不可能的,你一定要經過苦難學習順從直到完全,基督是如此。

所以基督得勝了嗎?得勝了。 得勝以後呢?---- 等。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去, 走遍縱橫,我就把那地賜給你」(參:創世記:13 17 節),那個地就迦南美地。 ,他去了,到了以後,他太太死的時候,亞伯拉罕怎樣?「誒,我要一塊地,埋葬我的老婆,我親愛的撒拉,她比我先死,害我做鰥夫很辛苦。你同情我嗎,給我一塊地。」不,他照付錢。怎麼付錢呢?那塊地是應許之地啊,你明白嗎?以後呢,亞伯拉罕就承受那應許之地,所以應許之地你現在還要付錢,你明白嗎?什麼意思?要等啊!要等啊!

今天我最好不必等哦。今天多人的奉沒有經歷過十字架的經歷、痛苦的經歷,沒有經過與主同死,盼望與主同活不可能的。連基督都在等,你已經得勝了,你坐我右邊(我們再過七、八次會講到那一節),讓你坐我右邊,等仇敵做你的腳凳,還要等。「你們到普天下去傳福音」,哇!馬上去,你到遼寧、我到東北,你到內蒙古、我到外蒙古; 快快去,耶穌說「 NO!你在耶路撒冷等,等到聖靈充滿你你才去」(參:使徒行傳:1 4 節)。要去嗎?去!要等嗎?等!

這個等的消息, 今天教會不講, 今天是速食文化( instant noodles' culture ),今天已經是要馬上成功, 今天是「速成班」的個文化,什麼都是速成班的,馬上要成功。所以我對神學院有一些失望,因為許多人以為修了一些學分就可以做好傳道了。進到高等的程度神學院,讀一些學分,感到畢業了就可以自然而然成為好傳道,大教會請他去,最危險的就是這種傳道人!你在最高等神學院讀畢業了,最好的分數畢業了,派到最小鄉下去做幾年,從零開始,一個一個叫人信耶穌,到漁夫中間,到木匠中間,到土木工程的工人中間,到那些最沒有學問的中間去傳道, 那個時候把你的巴特( Karl Barth, 1886-1968 )、卜仁納( Emil Brunner .... 這些什麼東西全都放下來。從「耶穌愛你」,「你有罪」開始講,你才會做好傳道。

我教神學教了三十多年了,我發現那些從最苦的工作開始做起的傳道人,他們以後都是成功的。那些憑著自己很有學問,班門弄斧,上台把一大堆學問講出來,然後不要去佈道的,都不成功。耶穌基督「走遍各鄉各城傳福音, 醫好凡被魔鬼轄制的人」(參:馬太福音 9 35 節,「上帝的兒子顯現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參:約翰壹書:3 8 節), 除滅哪一種作為?除滅那掌管全世界那個惡者的手的作為。耶穌是誰?耶穌變成一個人,是自然的。撒但是誰?是超自然的。耶穌是有限的,撒旦的能力好像無限的,近乎無限的。耶穌基督在被造界中間,以一個罪身的形狀來行事,撒但是誰?以惡天使整個全世界的能力出現。耶穌基督這麼困難做工,所以他變成眾傳道人的榜樣。

有一個人說:「聽說華神的學生也來聽這希伯來書了,來在這邊成為必修之課了,那什麼時候才修兩個學分呢?什麼時間才讀希伯來書呢?」你讀別科二十個鐘頭就修兩分了,希伯來書可能要講三年,那你本來今年要畢業了,那聽完這個不是延遲三年嗎?我告訴你,三年太短了,我們這一生研究這本聖經研究幾十年都不應該畢業,對不對呢?我到現在都還沒有畢業,我感到我懂得太少了。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得勝了?得勝了。死裡復活了?死裡復活了。等!「早已經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但是祂等。

順服、跟隨基督-受苦的道路

我不知道今天這一段東西帶來什麼信息給你?從宇宙觀、歷史觀時間觀、宗教文化在這一方面的虧缺以及基督在歷史中間的重要性,再談到最後,祂怎樣在這個天父世界中間做一個反權威,獨排眾議,照著神的旨意,以人的身份成就神要他成就的救贖是透過苦難,順從直到完全的這個苦的經歷成為你我的榜樣。

這個承受萬有的原是一無所有;這個承受萬有的曾經是受苦受難的「憂患之子」,常受憂傷,多受痛苦,為我們受刑罰,為我們受鞭傷,為我們上十字架(參:以賽亞書:3 3-5 節), 在最失敗的時候講「成功了」的那一位耶穌基督,感謝上帝。

這樣,撒但的掌權是非法的,撒但的掌權是神任憑的,而人犯罪以後不能夠在神的保守之中以他犯罪的自由脫離了神的捆綁,脫離了神的限制,他以為他釋放了,他就進到撒但的手中了。所以「全世界臥在撒但的手下」。 然後,救贖是什麼?---- 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從偶像歸向真神,出死入生,從這敗壞世界中間出來,與神的性情有份(參:彼得後書:1 4 節)。 這樣的詞句是一句一句的出現,出現,出現在聖經裡面所有偉大的使徒們所講的話語裡面。「我們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參:以弗所書:4 22 -24 節),「我們要脫去撒但的權柄, 要進到愛子的國度裡面」(參:歌羅西書:1 13節),「我們要祖宗傳留下來的虛妄,我們在神的性情裡面有份」(參:彼得前書:1 18 節; 彼得後書:1 4 節),「我們要脫去這必死必壞的身體, 我們領受新的生命。 」(參:羅馬書:8 11 節)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耶穌基督已經在這些事上成為你我的榜樣了。耶穌基督已經在這種事奉的路程中間成為你我應當有的完人之範。耶穌基督怎樣以長子的身份順服天父,現在祂以救主的身份呼籲我們走祂的路,「來跟隨我!」「來跟隨我!」

有一天你要看見萬有歸向祂的時候,祂真是承受萬有的那一位,那時候你才知道撒但羞愧,牠從前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假的,所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暫時的,所有的一切的一切是神任憑牠暫時有份,卻最最後在眾人面前把牠搶奪回來,讓牠羞辱被丟在火湖裡面,然後一切的一切歸向耶穌基督。而耶穌基督憑著什麼領受這些呢?憑著天之驕子,神的獨生子的身份嗎?「當然嘛!是我的嘛,我父親是李嘉誠」,「我父親是某某大富翁」,當然我就承受了嘛!我告訴你,第一代賺錢,第二代花錢,第三代就討錢了,你懂嗎?

生在富翁家裡的人是有災禍了,因為你父親困苦、勞苦建立事業起來的,你從小受寵過份,亂花錢而失敗的。你們如果生在有錢人的家中,能聽懂這些話,你算還有盼望。連祂雖然為兒子,還是照樣經歷苦難學習順從直到完全(參:希伯來書:5 7-9 節)。

蘇哈托的孩子,今天一提起名字全國就臭罵他,咒罵他,因為他們知道是這個家族把整個印尼的經濟搞垮了。他的孩子可以開飛機公司(曾經到過台北來的),但是十多年飛機公司用國家的油沒有付一塊錢的,只懂賺錢放在自己袋子裡,從來不出資本的。他只要跟你唱一個約,他就有百分之幾十的空股,你就做得半死錢給他拿去。為什麼?---- 總統的孩子。 因為是總統的孩子,我的總統是「總統」,全部給他「統」的。這個字太好了,就很像全世界都臥在撒但手下,「總統」嘛!總統的孩子你還敢講話嗎?耶穌基督說「你什麼統啊?」「總統啊?」我,上帝的兒子,天地的主,你不過世界的王,小得不得了。天地的主,我是祂的兒子,我怎麼樣呢?藉著苦難,學習順從,直到完全。所以耶穌基督,他完全沒有用特權來事奉,完全不用特權來驕傲,不用特權來榮耀自己,他照樣在最貧窮的無產階級的中間生活。共產黨的無產階級是假的,今天中國最有錢的人就是高幹子弟。北京有一座大樓幾十層樓,最有錢的人他們就是過去高幹的子弟。真正的無產階級只有一個 ---- 耶穌基督,生的時候借馬槽,死的時候借墳墓。祂不像撒但,不應有而要強佔,不合法而犯法,而故意抵擋神的法律之下作威作福。耶穌基督等,等什麼?等神最後的旨意成就,終極的時候,「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那有,那是最後,不是現在,現在怎麼樣?我應當背十字架,我應當死,我應當受苦,我順服,直到父所定的日子來到的時候,我得著榮耀,我就順服了。「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又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是樣的一位主在歷史中間對你,對我說話。請問,你信耶穌你學了多少?你認識耶穌到今天,你明白多少?你知道耶穌,聽了這麼多關於祂的事情,你的生活中間讓祂居首位多少?

請問,你的終極點要叫耶穌得著完全的榮耀,祂要問「過程如何?」很多人對終極點有興趣,對過程沒有興趣。很多人對答案有興趣,對做作業沒有興趣。很多人對畢業文憑有興趣,對每天苦讀燈下沒有興趣。很多人對得到最高的學位有興趣,但是對流淚在窗下苦讀沒有興趣。耶穌給我們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人生。父對我說「你要承受萬有」,那我呢?我要承受萬有之前,我要苦苦奮鬥,與撒但爭戰。牠以超自然的靈體,幾乎無限的能力在上面掌握一切。我進入人間,披戴肉身,在那邊順天父的旨意,受盡痛苦,常經憂患,受刑罰,受鞭傷,到最後神的旨意成就在他身上。用這樣的身份去承受萬有的,就是順服基督,跟隨基督的人了。不用這樣的身份盼望就可以承受萬有的,你就比較像撒但了。撒但突然間享有萬有,控制萬有,但是牠是犯法的,牠是不合法的,不是神的旨意,是神的任憑。願主幫助我們,給我們今天從基督的身上看見,終極的成就需要過程的奮鬥和受苦,而我們願意對主說;「主啊,在這歷史的過程中間我肯定這是天父世界,我也知道全世界臥在撒但的手下。我知道這犯罪的人有王控制他,牠是世界的王,我更知道你是天地的主,公義的的父。我最後也知道有一天你要把公義的冠冕賜給那些真正走在你道路中間的人。」

我們低頭禱告:

我們大家懇切禱告,為今天領受的,為聖靈的責備,為我們領受的光照,為我們在主面前應當怎麼行怎麼做,求主帶領我們,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已經對我們講了這些重要的話,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中,我們把我們的軟弱,我們的愚昧,我們的不配帶到你的面前來,求主你赦免我們的罪,求主你赦免我們一切自義自優,自高自大的罪;赦免我們那些因為不願意付代價,不願意受苦,只願意承受榮耀的冠冕的那種自己自私的心態的罪來禱告,求主你赦免我們,求主你拯救我們,拯救我們脫離我們的敗壞,拯救我們脫離我們的狹窄,拯救我們脫離我們的偏私,拯救我們脫離自己被蒙蔽的可憐的狀況,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感謝讚美,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一同來唸:

「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我們仍舊低頭在主的面前。我請浸信會增牧師,還有中國福音會趙牧師兩位帶領我們禱告。

「主啊,我感謝你,因為有一天你要承受萬有!主啊,我感謝你,雖然今天我們沒有看見這樣的情形,卻看見撒但統治所有的罪人,但是你卻保守我們不屬於這世界,永遠跟隨你直到永遠。主啊,求主給我們看定我們終極的目的,基督為我們的標竿我們就不對撒但低頭。主啊,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求主給每一個真正信仰你的人,把為主受苦看成比領受撒但給我們的榮耀更寶貴。主啊,使我們效法基督,願意藉著死而復活的大能得勝撒但的工作,來超過撒但用各樣利害關係來誘惑我們進到沉睡的地步。主啊,求你甦醒我們的靈魂,為你自己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我們感謝讚美你!基督既然從死裡復活,基督坐在神的右邊,還要等祂的仇敵可以伏在祂的腳下,如今我們雖然已經領受你的救贖,我們要等你的日子,我們求主給我們在等的時候有你的能力,有你的同在。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的聖名求的。阿們。」

現在我們把每一個人的自己的事奉,我們所受的試探,撒但用各樣的工作要把我們拉下去,求主給我們有得勝的智慧,效法耶穌基督,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每一位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吸引我們,你幫助我們,你帶領我們,你對我們說話,你這些的話乃是要提醒我們,給我們回到你的面前,你在寶座面前認定只有你的得勝才是真的,只有你的榮耀才是真的榮耀,只有你的尊貴才是永遠的尊貴。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再一次把自己放在你的手中,願主你自己施恩,願主你賜福,願主你在這些年間顯出你自己的大能大力,顯出你自己的同在,顯出你的寶座,顯出你自己的權能。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捆綁撒但的作為,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現在為大陸來禱告,那個地方還有許多許多受困難的基督徒,受的逼迫的基督徒,但是大陸基督徒人數增加的速度比台灣快得多,我們要羞恥,我們求主赦免我們,我們為海外各地的僑胞,為全世界的華人,為全世界的人,許多人在罪惡中間,他們違背神而被撒但所管制的人,求主藉著福音的工作把他們帶回到主的面前,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為大陸,為中國,為世界各地華人,為全世界福音的工作,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臨到我們,我們為中國大陸來禱告,求主憐憫,求主賜福,求主與我們同在,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求主你在這些年間顯出你自己的作為,顯出你自己的能力,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主你施恩,求主你在這些年間顯出你自己的大能大力,給我們在爭戰的苦難中間,在戰場的苦鬥中間,要順服耶穌基督,效法上帝的兒子。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為大陸的福音工作禱告,我們為家庭教會的工作禱告,有許多的基督徒,無論是三自的教會是在家庭的教會,他們一同怎麼樣順服你,單單尊主為主,尊主為王。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垂聽,這樣的祈求,也為全世界傳福音的工作懇求你,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祈求的。阿們。」

有哪一個人你說,我感謝你,今天有一些的話,我聽清楚了,我應當怎樣等候神的旨意,我應當怎麼樣順服基督,我應當在苦難中間靠主得勝,不是用妥協,不是用取巧,不是用跑捷逕的道路來進到榮耀的地步,求主給我看清神在基督裡向我顯明的旨意,好叫我一生一世順服上帝。有這樣的人請你把手舉起來。感謝上帝,手放下去。

我要問第二個問題。有哪一個人你說「我現在明白了,雖然撒但管治全世界,這還是天父的世界,上帝還是天地的主宰,求主給我透過撒但給我看見的困難,給我這透過這個困難看見上帝永遠不變的寶座,給我仰望主,堅持依靠主,完全不妥協直到主再來的日子。因為基督要承受萬有,求主堅定我的心志,請你把手舉起來,有哪一個人?感謝上帝,許多許多的人。現在我們大家一同開聲唱「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從心裡面唱出來。

請坐。如果主許可,下個禮拜我就與大家講「基督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這些話語裡面的含意太多了,所要引發出來與我們生活有關的,特別與近代世界哲學文化的動 向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越深明白神永恆的旨意,我們就越真心愛主,越親近我們的主。我們唱詩,一百 九十六首「唯獨耶穌」,「唯獨耶穌,永遠耶穌,我口讚美,我心傳揚,救我醫我,使我成聖,榮耀之主,再來之王。」我們唱的時候,現在就舉行奉獻,你照著神給你的感動 ,為著主工作的需要,你樂意的奉獻,還沒有信主的,不明白奉獻意義的,你可以不奉獻。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