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九講

 

在台上的人常常忘記請人家坐。你們的人數在減少了。每一個國家的情形我都在注意,最好的是馬來西亞,前天又增加兩百人,一千六百人來參加,而且氣氛熱得不得了,他們領受的大概百分之五十的人有做紀錄,在香港昨天我想大概百分之六十的人有做紀錄,那我就看各 地教會的情形怎麼樣,是不是台灣是虎頭老鼠尾?頭像老虎一樣,但尾巴像老鼠一樣。我們這個一定要是很恆心的、貫徹始終的來天,才能把整個這個重要的信息都聽進去了。希伯來書跟羅馬書都是聖經裡面最重要的經文,而且這兩本書提到基督的贖罪和基督的救恩這方面呢,是最清楚、最偉大的,求主幫助我們。

我們這一次呢好幾個城市都是講希伯來書,只有馬來西亞在吉隆坡是講羅馬書,而吉隆坡將在 10 24 27 號有一個很大的信仰研討大會,我們把整座旅館要包下來,但他不能把所有的房間給我們,因為他們有他們的一些的常客會來,那個時候會把一些很重要的信息傳講出來。我不講「釋」放出來,請你們改一改好不好!沒有人可以釋放上帝的話,如果上帝的話要我釋放,我還沒釋放以前祂被綑綁得半死、不能透氣,那我們釋放祂,我不能釋放上帝的話,但是上帝的話能釋放我,大家說(重覆)。神的真理使人自由,「所以耶穌說你們要曉得真理,真理就使你們自由(參:約翰福音:8 32 節)。我們因為領受上帝的道,我們就在道裡面我們得著釋放。上帝的道開啟我們的心,使愚人通達,使我們眼睛明亮,使我們進到自由裡面。你們要曉得真理,真理使你們自由,所以聖經裡面沒有這個觀念,就是釋放上帝的話,這個觀念是小群帶來的錯誤,一錯已經六十年了還沒有改,所以你們以後就不要再講「釋放上帝的話」,好不好?每一次你講,我再講一次;你再講,我再講一次。所以你是釋放上帝的話,然後我釋放你,哪裡好意思?

我們大家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一章,希伯來書第一章,我們大家一同來看第一到第三節,今天我們盼望可以把第一到第三節的意義完全講完,除非最後一句我們留到第 12 節的時候才一同來講,我們現在一同來看希伯來書第一章,我讀第一、第二節,你們讀第三節。

「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之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大家念一次(重覆)。第三節我們已經提到了,耶穌基督這七句話裡面一共包含三個關係,就是基督與自然的關係。第二、基督與神的關係。第三、基督與教會的關係。這第三節的七句話,我們把他讀兩次、把他背起來好不好。

「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我們試試看把它背起來。第二次你還可以看,第三次就不要看了。一、二、三。

「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記得了。 第一句什麼?---- 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第二、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前面的兩句是在第二節「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還有「立他為承受萬有的」。這樣呢,第二跟第三一共有七句,「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最後兩句是什麼?「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那這樣呢,就提到基督與自然的關係、基督與父神的關係還有基督與教會的關係,現在我們一同低頭禱告,我要每一個人一同開聲禱告,求主今天晚上在這個聚會中間對我們的心說話,給我們明白聖經的真理,給我們把這些信息當作食物吃下去,成為我們靈性所需要的生命的營養,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把這個聚會帶到你的面前,求主你恩待賜福,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求主你用你權能的命令,就是托住萬有的命令,今天托住我們每一個人,叫我們在你的真理的造就中間,我們的靈性可以活潑、可以健壯、可以平穩、可以在你面前有力量來得勝各樣的試探以及世界的引誘、罪惡的誘惑。求主你加添我們力量,我們恭敬把今天晚上的聚會交托給你,願你今天用你至聖的聖靈在我們心中來引導、光照我們,你是啟示真理的靈、你是叫人進入真理的靈,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主你施恩賜福,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再唸一次,從第二節到第三節。「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又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然後呢,「祂是上帝榮耀所發出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做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感謝上帝。我們現在要開始傳講今天的信息。我們已經用差不多五次的時間思想了耶穌基督與萬有以及耶穌基督與父神之間的關係,特別在這一個被造界的中間,祂是歷史的開始、祂是歷史的終結、祂是創造者、祂是承受萬有者。在這期間呢,起點與終點中間,是用祂權能命令托住萬有的,所以這個自然是不能離開基督而獨存的。不是單單我們的生命而已,整個宇宙、整個世界也是如此。所以耶穌基督對門徒說,你們離開了我就不能做什麼(參:約翰福音:15 5 節),這一句在普遍恩惠中間,有一個人好像瞭解道與人的關係,所以孔子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中庸》第一章)但是在希伯來書的中間給我們看見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看見基督與自然界的關係,是祂用權能的命令托住了萬有,所以宇宙是藉著祂來繼續存在下去的。

我們也提到了祂是上帝榮耀的光輝,也是上帝本體的真像。上個禮拜我們在這裡提到了在歷史中間,也就是在思想史中間與現象界、與本體界之間曾經有過的探討。我們從柏拉圖的思想提到唯心論怎麼樣以思維決定存在,來認為物質的背後有一個心、理念、完全觀念、絕對的這種觀念意識的這個存在,所以到了康德的時候,他就把宇宙分成「本體界」與「現象界」。我們今天用純粹的理性所能了解的道底是什麼呢?康德說,「我們只能看到現象界裡面的東西,我們沒有辦法溝通到本體界裡面的東西」。所以這樣呢,這個能見界裡面,我們能溝通的是許許多多的範圍,但在不能見界的本體界中間,有三件事是人不能明白的,那就是上帝。第二是什麼?自由。第三是什麼?不朽。上帝、自由與不朽。(God, liberty, and immortality) 這三件事情是人的理性沒有辦法搆到的。我相信康德就因為這樣的肯定,所以他就可以被稱為是不可知論的這種哲學之父了,從他開始創始的。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呢,耶穌基督是上帝本體的真像,所以基督在這個世界上,就把那不能見界的奧秘,藉著能見界的生活表現出來了。基督就把那絕對界的觀念,藉著祂在世上生活顯明出來了。耶穌基督就把那位住在不能靠近之光裡面、不能看見的上帝藉著祂的生活顯明出來,所以耶穌基督說,你們看見了我,你們就是看見上帝(參:約翰福音:14 9 節)。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馬太福音:5 8 節)。 所以在基督的身上,神是有形有體的把自己顯明、啟示給世界上的人。所以這樣呢,上帝本體的真像。

這樣,我們已經談了五句以後,現在還有最後兩句話,希伯來書第三節最後兩句話,就留下提到耶穌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耶穌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這裡提到什麼呢?---- 「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至高者,就是上帝的右邊」。祂在高處、至大者的右邊。在這裡提到的兩句呢,也就是基督的救贖以及基督的代禱的工作。這樣,教會是因基督的救贖領受了成聖、稱義、新生命的地位。而基督不但救贖我們,祂還繼續為我們禱告,長遠活著,為我們代求,使我們可以過一個堅忍的、聖徒的生活。這個聖徒的堅忍 (Perseverance of Saints),我們之能堅持到底,直到最後見祂的面,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有能力,不是因為我們有能力堅持,不是因為我們有怎麼樣的條件,乃是因為有一位在父右邊,為我們禱告的耶穌基督。我想這兩節聖經,如果你說「我們懂嗎?」我們就這樣懂了,「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父上帝的右邊,有什麼還需要解釋的事情呢?」但是這兩節的聖經,我們一定要很仔細的思考,因為這兩節聖經就把整個基督論的救贖工作分成兩部分來看。

第一方面,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目地就是要解決罪的問題。請你注意,「罪」這個字呢,在全本聖經裡面,特別是新約,用的最多的只有兩本書,第一本就是羅馬書,第二本就是希伯來書。或者說在希伯來書裡面用罪這個名詞僅次於羅馬書。而這裡表示,作者一開始在序言裡面就把這個當作最重要的主題要開展出來討論了。我們一起看下去,第四章、第五、第六、第七、到第九章,許多許多的經節都在講罪和基督怎樣解決罪的問題。請大家注意,無論羅馬書、無論希伯來書,都用「罪」字來描寫人的狀況的時候,都用了兩種不同的名詞。第一、就是單數的罪。第二、就是複數的罪。Singular form and plural form. singular form 就是罪是一個單數的字、 是一個單數的意義去了解。第二、就是複數的了解,罪是許許多多的,那麼這裡之間到底有什麼分別?當你看羅馬書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章都時候,你發現那邊用的罪字多數都是用 singular form 來講的,就是一個字的就是罪 (Harmartiea)。但是呢,在其他的地方呢,他就可以用許多許多的罪來講。這樣,單數的罪跟多數的罪之間有什麼不同呢?單數的罪是指罪的地位、是指罪的律、是指罪的權勢。從這個地方來看呢,罪不能只被認為是一種犯錯的行為來看待。罪不能被認為是一種違背律法的事件來看待,罪不能被認為是一種行為上的差錯來看待。如果我們把罪當作行為的差錯、違背法律的事件,或者我們在行為上、我們在倫理中的虧缺,那麼這樣呢,我們對罪的了解就變成片面的了解,是一種支離破碎的了解,是一種捨本逐末的一個了解,這不是聖經提到罪的時候所給我們基督徒信仰中間的觀念。

基督徒信仰中間應該有的觀念,是把罪看到嚴重到一個地步,這個罪呢好像被人格化一樣的。所以你在羅馬書特別第七章你看到罪的字的時候,你可以想像好像是一個活著的東西,正在掌握一個人。好像一個比我們權勢更大的人與我們在一起,我們無法逃脫的情形一樣。所以這樣的 personify, personify 被人格化的意義,這樣呢,罪就變成好像有位格的、好像是活著的,好像是一個生命正在侵吞另外一個生命的這樣的意義來了解的。照樣呢,希伯來書第一章第三節所講的,「祂洗淨了人的罪」,這裡不是用多數的,這裡是用單數的,所以這一句話的意義就很深了。這一句話給我們提醒、給我們得到的啟發就大得不得了。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做什麼呢?在這裡不提到「救恩」的問題,不提到這個名詞,不提到「福音」這個名詞、不提到「救贖」這個名詞、不提到「聖潔」這個名詞、不提到「教導」這個名詞,這裡提到了「洗淨人的罪」。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所以這裡就把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的那一個目的和罪人經過了救贖之後的變化那個最重要的中心點就提出來了。怎麼講呢,也就是基督是為除罪而到世界上來,是要解決罪的問題而到世界上來。而罪是一個地位的問題、罪是一個權勢的問題、罪是一個生命上虧缺以致於變成一種實質的問題。這樣呢,罪的本質在人的身上的時候,就使這個人失去了神所造應當榮耀神的地位,這樣罪就使神的榮耀在我們生命中間受了很大的虧損。這樣呢,在保羅的定義裡面,「世人都犯了罪」,接下去說什麼呢?「虧欠了上帝的榮耀」(參:6 23 節),這樣罪就不是干犯了上帝的律法而已,罪就不是干犯了政府的規條而已,罪是虧欠了上帝的榮耀。從這個字,我們看見沒有一個世界的法律能了解到聖經、聖靈所啟示的這種了解的地步。不但如此,奧古斯丁這一節聖經再發揮的時候,他發現罪不是一個肯定性的或者一個具體的一個自我永存的存在,罪乃是被造之存在之存在物在與神之間關係差錯的時候,因為虧欠了某一些存在而產生的存在。這一句話我要講得更清楚一點,因為很難明白。

奧古斯丁說的罪不是一個有體性的存在,罪更不是一個自我的永存的存在,罪乃是一個「存在的虧欠」。存在的虧欠使有虧欠的存在的失去價值。罪的本身不是一個本身的存在,罪的存在乃是存在者因為虧欠了,所以他的存在有了虧欠,這才叫做罪的存在。這樣呢,所有的人都犯了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也就是說我們從原有、應當有的完整的本體中間已經受了虧損。所以受了虧損的這一部分呢,也就使我們不再完全。我們存在嗎?我們存在!但是我們的存在是什麼存在?是有了虧損的存在,你明白嗎?有了虧損的存在,有了虧損的存在是什麼呢?你看這一張紙的時候你看見,這個存在有了虧損,這個存在已經失去了那原有的完全了。既然是去了原有的完全,所以這個存在叫做「有了虧損」。那麼有了虧損的部分在哪裡呢?就是有了沒有的這一部分的這個存在,所以這個「有的」也就是「沒有的」,你聽懂了嗎?有了虧損,有什麼呢?有了沒有的那一個部分。所以這個存在已經有了一個沒有的部分,這個有既然有了一個沒有的部分,那沒有的部分就有在這個裡面了,那沒有的部分已經有在這個裡面,那現在把有這個字用存在代替,這個存在已經存在了一部份的不存在,所以那一部份的不存在,那一部份不存在,已經變成這個存在的虧欠,這樣這個虧欠的存在,就是完全中間的不存在那一部份,你還聽不懂嗎?

罪是什麼?罪就是原有的完全現在存在了一個虧欠的部分了,所以這一個沒有的地方也就是有了沒有的地方,沒有的部分就是有了虧欠,有了虧欠就是你的虧欠使你的完全變得不完全,所以你的完全因為有了虧欠就變成有了不完全的完全,這個不完全的完全就變成一個與原有的地位不一樣了。所以罪的存在是一個損失,但是罪的存在不是一個自有永有的本體性的存在。如果你把罪也當作是自有永有的本體性的存在,你就是高看罪惡,把他當作幾乎與上帝同等了,你明白嗎?只有神是自有永有的,只有神的存在是完美的存在,被造界的存在是按照神的旨意而被造而存在的,而這被造的存在的原先是不存在的,所以這個叫做…. 從沒有、創造,以致變成有。所以我們的存在就需要一個開端了。Our existence need a beginning point. 這個開端之點,就是神照著自己的旨意創造我們,我們才存在的。那麼被造之物是永存的嗎?今天如果你讀物理學,你就知道了從前一個定律叫做 constancy of the matter. 後來呢,感到不對了,自從愛因斯坦的理論出來了以後, 我們看見了constancy of the matter 已經改成了 constancy of the energy. 所以物質永存不滅的定律已經變成能量永存不滅的定律了, 所以 constancy of the matter 已經被認為是不適當於現在明白的科學知識。這樣,永恆的存在是「能」而不是「物質」,當物質化成能量的時候,這個能量使物質不見了,但是這個能量的存在是從物質那裡來的,而那個物質呢,現在已經沒有了,化成能了,那這樣呢,我們就看見神用祂無窮的大能創造了物質的世界,是完全沒有違背科學,而且是科學之所以能了解這件事的基礎,感謝上帝。

這樣呢,神因創造而有了在祂之外的存在,跟我講這句話。而神本身的存在呢,是神本體永恆性的存在,所以神的存在是本體的、是永恆的、是自有永有的存在,而神所創造的存在是在祂之外有開端的存在。那個開端是什麼?就是神要創造的旨意,the decree to create. When God made His mind to create , the..... becomes possible.神定意創造,從無變有,在祂之外的存在物就成為有存在的可能了,這是神的創造。那被造的存在中間,有一種特別的位格,就是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樣式造的。所以人的存在乃是反應神存在,人的本性是反應神的道德本性。神有公義的本性,我們就有公義的觀念;神是完美者,我們就有完全的觀念;神是絕對者,我們就有絕對的意識;神是良善、信實,神是聖潔的,人就有良善、信實、聖潔的觀念。這樣呢,人裡面所有的道德本性就是神的本體、就是神裡面形象的一個反映。

這樣呢,我們這一個有神榮耀的本性,原是完美的,這個完美呢,是被造的完美,不是創造者的完美。只有神自己的完全才是創造者的完全。我們的完美是被造的完美,「被造的完美」與「創造的完美」一樣嗎?不一樣。有什麼不同呢?什麼不同呢?你們還不大習慣聽我講道,所以很多人還聽不進去。有什麼不同呢?---- 本質的不同。你要注意, 常常在我的道裡面會提出這一個字, the qualitative difference. 神是造者,我們是被造者,「被造」與「造」之間不可能有本質的相同,這是一定、肯定、要絕對來認真的去把持住的。神是創造者,我們是受造者,受造者沒有可能在本質上與創造者相同,所以我們的完全不等於神的那種完全。神的完全是自存、永存、完美者自我的完全。人的完全是按照神的完全的形象、樣式被造的完全,就是神完全和神本性中間完全的形像和樣式。這樣,我們就「像上帝」、我們不是上帝。「像」不是「是」,「是」就不必「像」,大家說(重覆)。像就不是是,是就不必像。你說「我是柯林頓」和你說「我像柯林頓」不一樣的。你多麼像也沒有用,因為你是你、他是他。好在你不像他。我「像」神我就不是神,所以人有完全的形象,有完全的意識型態的功能,人有完全的概念, the perfection as intuitive concept idea is implanted in us, so we have the perspective of perfection, but we are not the perfection himself. 只有神自己完全。

那被造的存在有了虧損的時候,這個叫做「罪惡」。那這個問題太大了,為什麼呢?因為這是我們用自由可以達到的一種反果效,但是卻不是用自由可以挽回、可以回到原先完全的情形的可悲的狀態。這是一去就不回頭的路、不歸路的破壞,你明白嗎?所以當一個人虧欠了神的榮耀之後,罪就永永遠遠與他在一起了,因為這個虧欠、這個不完美已經變成他裡面的一部份了,他把這一部份的存在也就是他裡面有一部分的不存在,你聽懂了?所以他這一份有的虧欠,也就是虧欠使他的有不再完美了。這樣呢,人不能解決的問題就是罪的問題。這樣我們看見被造界中間沒有這個道德性的問題,被造界之所以沒有道德性的問題,因為被造界的物質裡面沒有自由的道德基礎。自由是道德性的絕對基礎,如果沒有自由,不必談道德問題。而上帝所造的大自然,神給它存有、沒有給它自由,所以被造界就沒有道德基礎、也沒有道德責任。但是呢,被造界中間有神形象、樣式的人有了道德基礎的自由,人就因此可以犯罪抵擋神,但是用了這自由之後就走了一條不歸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這是整個人類文化最大的困難。

當我們十九世紀結束的時候,人類以為二十世紀正是一個非常完美的世紀。特別是那些相信進化論的思想家,他們就以幼稚的樂觀面對二十世紀。所以二十世紀剛剛開始的時候,進化論已經侵犯到了哲學界、社會學界、倫理界、甚至神學界、宗教界以及新派思想的神學家都犯上了幼稚的進化論的通病。不但如此呢,也已經進到了歷史詮釋學的這種哲學思考的裡面。所以, 無論是黑格爾 (George Wihelm Friedrich Hegel, 1770-1831) 預言論歷史觀的發展,無論是史賓塞(Herbert Spencer, 1820-1903) 的社會發展觀的思想,無論是這一個希特勒,後來把德國當作最優秀的民族,是「唯有德意志民族可以統治全世界」的這種思想,都是建立在進化論的基礎上面。結果呢,進化論一方面好像給人帶來了樂觀,另外一方面呢,把人的文化帶到一個更可怕的地步。為什麼呢?---- 「弱肉強食是自然規律」,所以這樣呢,殖民主義、帝國主義是應該的、沒有錯的,因為強的欺負弱的,正是「適者生存、物競天擇、自然淘汰」的必然規律。所以這樣,這些強的侵略弱的,就變成天公地道的事情了。

我告訴你,每一個社會、每一種社會的倫理和每一種民族的思潮,每一個時代的共通的靈魂背後都有一套的思想、哲學作他們的支持點,而這是很危險的事情。我們看到,當這個二十世紀一開始的時候,人以為呢,用進化論解釋一切的文化的時候,人已經進到越來越進步的時候,你看見二十世紀就要結束了,就在這一百年中間你看到了什麼?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為什麼呢?因為所謂進化、所謂進步以後呢,今天人吃人的社會並沒有比過去更差,今天是變本加厲的做更危險的、更可怕事情,為什麼呢?因為罪的問題沒有解決。我們今天要解決罪的辦法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用制服罪人、用法律、法治、用審判、用刑罰、用監禁、用槍斃的辦法來解決罪惡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如果是用這個辦法才解決的話,我告訴你,從層次來說,沒有一個人是沒有犯罪的。因為沒有一個人是沒有犯罪的,所以我們就是罪人解決罪人。怎麼解決呢?普通人「普通解決」,更嚴肅的「嚴肅的解決」,更大的不是解決,「處決」對不對?啊!這樣就解決了。

所以罪的問題怎麼樣解決呢?整個文化界、政治界沒有一個人不牽涉在罪惡中間。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做什麼呢?這一段的聖經告訴我們,「祂洗淨了人的罪」,而這裡用的罪是單數的,這不是很吸引人嗎?如果說他洗淨了人所有的罪、眾多的罪,那叫做多數的罪對不對?那麼許多的罪祂一個一個洗、一個一個洗,洗淨了人的罪是多數的,那表示所有犯法的事情祂都有能力去解決。但這裡用單數的什麼呢?祂洗淨了人的罪,就是人類這一個地位的問題、這個權勢的問題、這個因靈魂裡面被玷污而有的本質的問題,只有藉著耶穌基督來解決!

我要提醒大家的,就是這一句話從語言學來說呢,可以用另外的一個名詞來表達,就是「祂洗淨了罪人的罪」,而不是「洗淨了人的罪」。罪要洗淨嗎?罪要怎麼去洗淨呢?到底是洗淨「罪人」或者洗淨「罪惡」呢?罪拿去洗嗎?你還聽不清楚。你是把罪洗掉或者把罪洗乾淨?被洗的是罪人或者罪惡呢?所以這裡的意思是什麼?洗淨人的罪,意思就解決人、全人類罪惡的這個大問題。洗淨這個全人類罪惡的這個大問題,就是解除罪惡、使人成聖的工作,也就是耶穌基督才能作的工作,感謝上帝。

丹麥一個很大的思想家祁克果 (Soren Kiekegaard) 他講一句話,他也是用單數的: Men are born in sin. The only power we possess is the power to destroy ourselves. 這是在一百年以前,丹麥的大哲學家講的話語,「人生在罪中,人唯一所有的力量就是人毀滅自己的力量。」人能犯罪、犯罪只有怎麼樣解決呢?再用罪來解決罪,然後再用別的罪來解決別的罪,所以第一次你說謊的時候,第二次你用更厲害的謊話來遮蓋你講過的謊話,第三次給人發現,你用更厲害、更厲害的謊話來遮蓋你第一次、第二次犯罪的謊話;第三次的謊話再被找到的時候,你就尋找律師幫助你找法律的漏洞來幫助你說謊,對不對呢?所以罪的問題永遠沒有辦法解決。

我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一個小孩子因為下一堂要考試,他沒有預備好,所以他就對老師說:「我肚子痛、我肚子痛。」那怎麼辦呢?老師:難道你要找醫生嗎?好好好,快快回家去,就回家去,就叫人送回家;送到家裡的時候,媽媽問他為什麼這麼早回來,那他怎麼講呢?「我肚子痛!」他回來好好的啊!他以為沒有問題,想不到媽媽這樣子問他,他就說:「因為老師沒有來」,他就用第二個罪來解決第一個罪的問題。那麼老師沒有來,啊這個媽媽就奇怪為什麼這個老師沒有來,孩子這麼早回家呢?所以有一天問到老師了,「那一天為什麼你不上課,害我的孩子早一點回來?」他說「沒有啊!我那一天都有上課,是你的孩子肚子痛才回去的。」她再叫孩子再來問的時候,他怎麼講,他說「不是這個老師,是另外一個。」對不對呢?所以罪的問題沒有辦法解決。

你注意到你這一生罪上加罪多少了!而你現在要解決的一個、再一個、再一個,你都是停留在多數的事情上盼望解決。耶穌基督在單數的事情上要解決你的問題,這是不同的地方。所以罪的權柄、罪的地位、罪的本質的問題,是超過罪的習慣、罪的行為、罪的困擾、罪的倫理上的玷污的問題,這是我們今天在聖經裡面看見所有超過法律的,神解除罪惡、神對付罪惡所用的方法與世界的法律是不一樣的。世界的法律是按一條一條,你犯上哪一條,才定你的罪。而他們所作的工作是「定罪」的工作,除此以外沒有什麼工作他能作的。你犯了,他就定,你再犯了,他就定,然後為了使你能夠被定罪呢,他就要清清楚楚把那些不可犯的、應當遵守的條例寫得很清楚。所以這樣呢我們就看見,法律的功用到底在哪裡呢?

我們制訂法律,立法院、司法院、行政院,這些的工作到底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呢?柏拉圖說:「我們刑罰一個人,不是為了他犯那個罪而已,最重要的是使他不再犯那個罪。」這裡就提到比較積極性的工作在哪裡。我們今天看一個人不好,打他!一個人不對,我們罰他!罰的人感到很快樂嗎?啊?我作老師可以打你兩巴掌,我就老師做得更威風嗎?到底人受刑罰以後呢,是不是可以變得更好呢?人受刑罰有可能變得更可怕對不對呢?也有可能變得更厲害!所以,以後呢,再犯的時候,就不會這樣容易給你發現了。你笑了,因為你有經驗的。所以,罪的問題到底怎麼解決呢?我想我們每次討論這些的時候,不是單單注意字裡面這樣簡單的意思,我們要討論整個人性、整個人的社會,整個神永恆的旨意裡面要我們明白的事情,那就是一個大的事情。

「洗淨人的罪」這個事情太大了,「解決罪的問題」這個事情太大了,那麼到底人怎麼處理罪的問題呢?刑罰。你犯罪的時候我刑罰你,我就用我的理性查考法律,找到你違背法律的根據,我有足夠的證據把你處理,那麼這種處理的方式不是解決罪惡,這個處理的方式是刑罰罪人,你看到了沒有?刑罰罪人,不是聖經的救贖;刑罰罪人是對那些不接受救贖的人以後才行的。柏拉圖說:「罰一個人,為什麼?不是為了單單為他做錯的事而刑罰他而已,乃是要叫這樣的罪可以不再犯,或者說呢別人不犯,或者他不再犯。」如果他是已定了死罪,他不可能的,因為他死了,以後也沒有機會不再犯了,但這可以使許多的人不再犯。

我知道呢,在東南亞幾個國家,現在台灣呢在飛機場也寫這句話了:「帶毒品進來的人要處死刑」。但是請問,有處死刑這件事之後,帶毒品的人就減少了嗎?減少不減少呢?馬來西亞每年上吊、被吊死,因為這個私運毒品被吊死的人,是每年在增加的。雖然這些人知道上一年有別人被吊死,他們還去做;然後再被吊死,別人知道了,報紙登得很大,還在做。到底罪的問題是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解決呢?神在這裡給我用的方法是藉著基督的方法。這樣呢,教會就是那些從罪人的身份,因為罪的問題被解決,從罪人變成聖徒的這一群人組成的才叫做教會。那麼從罪人變成聖徒呢,就是藉著罪的洗淨,而罪的洗淨就透過耶穌基督寶血的事工。所以這裡就提到耶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凡是加入真教會的人,我不是講世界上的禮拜堂的人,我不是講世界上宗派的人,我不是講世界上的宗教建築物裡面的會員的人,我指的是凡是加入耶穌基督真教會的人,都是罪的問題,因基督的寶血得洗淨的人,阿們?那這些人,他們經歷了「從罪人變成聖徒」的這種偉大的屬靈經驗,他們經歷了他們的裡面被潔淨、使他們配讓上帝聖潔的靈居住在他們身體中間的這種屬靈的生命,這樣的人,是上帝教會裡面真正教會裡面的人。如果一個人參加了有形的宗教組織,參加了看得見的宗派的這一種形式,參加了某某教會裡面的這一種會友、會員的制度,但是他卻沒有經歷過罪得著赦免的屬靈的生命的改變,他不能成為真正教會裡面的人。所以這裡提到的是耶穌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至高者上帝的右邊」,那這就是第二個工作延續下去了。The extension of the redemption is intercession. 耶穌基督救贖的人,祂就繼續為他們禱告,因為祂「長遠活著,替他們代求」(希伯來書:7 25 節),感謝上帝。

耶穌基督在父的右邊為我們禱告,使我們可以因為祂的愛、祂的照顧、祂的代求的能力繼續不斷過一個成聖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祂再來的時候,我們領受的完全,是「被成全之義人」(希伯來書:12 23節)的完全。 這一句話用的是past time, 這一句話用的是passive, 是被成全之義人,什麼意思呢?也就是當時的完全、當時的成全,不是我們的主動所能達到的。當時的成全是被成全之義人。稱義的時候,神主動稱義的;揀選的時候是祂揀選我們的;救贖的時候,祂主動把救恩賜給我們的,當呼召的時候,是我們還不認識祂的時候,祂就呼召我們,然後他要我們領受他救恩的之後,順從聖靈,過聖潔的生活,這樣我們就提到,耶穌基督對罪人的潔淨生活的三大層次,我們今天看這三大層次。

第一、就是地位的潔淨。第二、就是生活的潔淨。第三、就是完全的潔淨。或者這個叫做「成聖的地位」,以後「成聖的進展」,最後「成聖的成全」。我們大家一同來說(重覆)。這個叫做 progressive sanctification. 在歸正神學裡面告訴我們,我們得潔淨呢,第一是在地位上潔淨的。「地位的潔淨」跟我們的「狀態的潔淨」是不一樣的。什麼叫做地位的潔淨、什麼叫做狀態的潔淨呢?地位的潔淨就是一個人成為聖徒,有聖徒的地位,他在神面前已經被潔淨了、已經可以站在神面前被成為聖徒,這是地位。那麼聖徒是不是等於他的生活一定完全潔淨了嗎?不是!聖徒可能過一個不像聖徒的生活,因為按地位而論已經潔淨了,但是按照他的生活來說,還沒有潔淨。所以這個第二步的潔淨呢,乃是繼續不斷在我們領受救恩之後,一直到見主面的這一段漫長的路程中間,繼續不斷的靠著主的靈、靠著主的道、靠主的寶血來潔淨的,這個叫做 progressive sanctification as journey, as a process.

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得著聖徒的地位,已經潔淨了。那這個潔淨是藉著什麼?藉著聖靈!所以誰把聖靈賜下來潔淨我們呢?是誰用聖靈來施洗我們呢?是誰呢?你們都不答,不答肯定的回答,你們沒有把握這些話哦?我再講一次,是誰潔淨我們呢?祂洗淨人的罪是嗎?祂怎麼洗淨人的罪?(祂用寶血洗淨我們) OK 聖經說,祂用聖靈給你們施洗,所以今天我不得不要談到有關靈恩派的問題、有關洗淨的問題、有關地位的潔淨、生活的潔淨與將來潔淨這些問題都要討論。

請你注意,耶穌基督受洗的時候,施洗約翰給祂施洗以前講了一句話,「我怎麼可以給你施洗,我應當讓你來給我施洗,我應當受你的洗才對」(參:馬太福音:3 14 節)耶穌回答什麼呢?「不是如此,我們當盡諸般的義」,這個「當盡諸般的義」原來的意思呢,也就是「當照著律法裡面的法規,我們好好遵行神所定的。」那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呢?這一句話就是說呢,耶穌基督祂成為人的時候,祂沒有辦法以超然的或者呢,免去人子當盡的責任來照律法的規條來遵行。那律法裡面規條什麼呢?律法裡面規條一個人做祭司,要滿三十歲、行潔淨之禮才可以執行祭司的責任,所以這個「潔淨之禮」到底什麼意思呢?這個是「分別為聖」的意思,而不是從罪惡中間得著潔淨的意思。這樣呢,當施洗約翰給千千萬萬人施洗的時候,以及當施洗約翰給耶穌施洗的時候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所以你不能把耶穌受施洗約翰的洗當作是耶穌的悔改,你明白我的意思嗎?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人受洗以前是聽了施洗約翰所講的話,「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參:馬太福音:3 2 節), 所以這些人就到他們面前受洗。但耶穌基督出來傳道的時候,也是照樣說「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參:馬太福音:4 17 節)。基督是要人悔改,祂是聖者,正像他生出來的時候,天使長對馬利亞說:「妳將要生的是聖者,是至高神的兒子。」(參:路加福音:1 35 節)所以基督以聖者的身份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他是不需要悔改的,耶穌基督是無罪的。不但如此,施洗約翰把整個舊約裡面所有先知對基督所說的預言歸納出來,變成只有一句關於耶穌與救贖之間的關係所講的話,「祂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的」(約翰福音:1 29節)。所以基督不是求赦罪者,基督是除世人罪惡者。基督不是需要悔改者,基督是洗罪者,祂是洗淨人罪者。

約翰呢,把這個所有先知所講的預言歸納起來的時候,神學家田立克(Paul Tillich, 1886-1965) 講一句話,他說呢,馬丁路德是很偉大的歸納所有言論,濃縮成很簡單意義的一個專家,但我認為呢,馬丁路德是一個 reductionist 在這個方面呢,他的成就還沒有施洗約翰厲害。施洗約翰把整個舊約歸納起來,用兩句話表達基督救贖的工作,這兩句話呢,是恰到好處,又是完完整整的。第一句:「看哪!上帝的羔羊」。「上帝的羔羊」這一句話在舊約沒有出現過,「上帝的羔羊」這一句話是他把所有的有關於犧牲的意義把他歸納起來的。當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時候,那個時候天使說:「住手!」他就停下來。荷蘭一個大圖畫家叫做林布蘭 (Rembrandt, 1606-1669) 畫這一張很大的圖畫的時候,亞伯拉罕看著天上,天使看著他,刀從他的手掉下去,以撒被綁在那裡的情形。「住手!」那個時候呢,神為他預備了一隻羊。那哪裡有一隻羊替他預備呢?後來「耶和華以勒」就是說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的這一句話就從那裡來的。但是呢,聖經創世記沒有直接提「上帝的羔羊」,當然那是上帝所預備的羔羊,但是這個名詞一直不出現,到什麼時候?到施洗約翰講出這一句話:「看哪!上帝的羔羊。」

在摩西的律法裡面,人把羊獻給上帝,那這個獻祭做祭物的羊呢,是人獻給上帝的羊,聖經照樣沒有說這是「上帝的羔羊」。但是這裡給我們看見的事情,施洗約翰直接提到耶穌基督,他的基督論是這麼的完美、這麼的簡潔、這麼的直接提到了核心的人物,耶穌基督是誰?「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講出來。那麼到底呢,約翰知道耶穌是除去世人罪孽,祂用什麼辦法呢?約翰就在這一句話裡面下面一句話提出來,「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那在我以後來的,又成為在我以前的,他不是用水給你們施洗,祂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參:馬太福音:3 11 節)所以你注意喔,施洗約翰就在這裡知道耶穌基督祂是上帝的羔羊、祂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當然上帝的羔羊是要流血捨命的,祂用寶血潔淨人的,但是他講潔淨工作的時候,施洗約翰用的話是什麼呢?是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今天我看靈恩派的人已經在這一件事情大大發揮,但是他們對聖經的了解是膚淺到一個地步,沒有照正意把裡面的意義講出來,所以我今天一定要好好給你們的思想這個問題。「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洗幾次?一個人一次。約翰洗幾次,千千萬萬次對不對?「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是一起的,或是一個一個的?約翰是幾萬個一起洗嗎?一個一個的對不對?今天有人來再洗、明天有人來再洗、後天有人來再洗。「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是在我以後來的,祂用聖靈」,另外一段聖經說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聖靈給你們施洗的,耶穌基督是施洗者或者受洗者?在約翰的事情上,祂是受洗者;在教會的事情上,祂是施洗者。耶穌基督是施洗者,祂用什麼來潔淨教會?用什麼潔淨教會?用聖靈來潔淨教會,對不對呢?那麼祂潔淨教會的時候聖靈藉著什麼信息使人受感動、使人成聖呢?藉著傳揚基督死而復活的道理叫人受感動。所以我們因聖靈的感動成為聖潔、因耶穌基督的寶血成為聖潔、因為上帝的道成為聖潔,這樣你看見全本聖經人成為聖潔只有這三件事,請你寫下來,除此外,沒有別樣事使我們潔淨的。

全本聖經的總原則只有三件事是使人潔淨。第一、上帝的道。第二、耶穌的寶血。第三、聖靈的感動同潔淨。大家一同說。你們因聖靈成為聖潔、你們因聖靈的感動成為聖潔、你們因順從真理成為聖潔、你們因耶穌的寶血成為聖潔。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對門徒說,「你們因為我所傳給你們的道」,以後說什麼呢?---- 已經潔淨了(參:約翰福音:15 3 節)。聖經告訴我們因為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這樣呢,基督的寶血洗淨了我們。聖經又告訴我們聖靈使我們成為聖潔,那請你注意這一段聖經特別提到聖靈使我們成為聖潔的,我們大家來看兩處的聖經。第一處就是在使徒行傳第十五章,第八、第九節。我唸第八節,你們一同唸第九節。

「知道人心的上帝也為他們做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大家,「又藉著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並不分他們、我們。」請問,在這裡,聖靈給他們、潔淨他們是藉著什麼,藉著信心,所以人的信心是使人接受聖靈所潔淨的工作的一個條件或者一個先決的次序。所以聖靈潔淨了有信心的人,那麼這些人因聖靈成為聖潔。我們再看彼得前書第一章第二節,等一下我們回頭再看使徒行傳剛才第十五章第八、九節到底在講什麼。彼得前書第一章第二節,翻到一同開聲來讀:「就是照父的先見被揀選,藉著聖靈得成聖潔,已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祂的血所灑的人。」所以這裡第二次提到聖靈使人成為聖潔,那麼親愛的弟兄姊妹,聖靈是「聖潔的靈」,大家說(重覆)。聖靈也是使人成聖的靈,大家說(重覆)。耶穌基督怎麼樣潔淨祂的教會呢,耶穌流出寶血洗淨我們的罪、耶穌洗淨我們的心,但耶穌基督是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為什麼說耶穌基督受洗和其他在施洗約翰面前受洗的人完全不一樣呢?因為耶穌生而是聖者,祂是完全沒有罪的。第二樣、上帝差遣施洗約翰施洗的時候,已經把一個很重要的命令放在他的生命裡面了,所以上帝對他說,「當所有的人來給你受洗的時候、你給他們施洗的時候,你看到聖靈降在哪一個人身上,那一個人就是用聖靈施洗的。」(參:約翰福音:1 33 節)所以這件事使他每天施洗的時候,一方面叫人悔改,一面注意還有哪一個人,有哪一個人受洗的時候聖靈降在他的身上。我們大家一同看約翰福音第一章三十一到三十三節,翻到了我們一同開聲來讀這三節的聖經,約翰福音第一章三十一到三十三,翻到了一同來讀:「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我看見了,證明這是上帝的兒子。」約翰是一個很敏感、清楚察看神在他身上對他講甚麼話的人,所以他領受的先知之言,是超過了所有其他的先知,甚至耶穌基督說「沒有一個先知大過約翰的,約翰是最大的,凡婦人所生的,興起來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他比眾先知還更大」(參:馬太福音:11 11 節; 路加福音:7 28 節),為什麼呢?因為眾先知不過預言基督,而他親眼看見基督。眾先知為基督預備將要來的信息,他為基督已經來了,為祂預備道路。曠野的呼聲就是這一位,所以不但先知預言基督,先知們也預言了施洗約翰。所以呢你看見以賽亞書第四十章,「在曠野有人呼喊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參:以賽亞書:40 3 節),這一個在曠野呼喊的人是誰呢?就是施洗約翰。所以以賽亞也預言了耶穌,又預言了施洗約翰,施洗約翰就興起來大過所有的先知,而婦人所生的興起來沒有一個大過施洗約翰的,這其中的原因很多,因為施洗約翰比所有的先知更大,為什麼呢?因為他是唯一從母腹就被聖靈充滿的。請你注意。耶穌基督在母腹裡面就已經被稱為聖者,施洗約翰在母腹裡面就被聖靈充滿,不一樣的、不一樣的。耶穌基督是「聖者」,施洗約翰是「被聖靈充滿者」,你明白嗎?這個聖者是本體,被聖靈充滿者是被動的一個客體,你清楚了?所以你不能把約翰跟耶穌相提並論,因為當耶穌受洗的時候,約翰他自己知道他是不配的,「我應當受你的洗,為什麼你轉過來受我的洗呢?」耶穌說「我們理當盡諸般的義。」為什麼施洗約翰三十歲才出來?為什麼耶穌三十歲才出來?因為律法裡面的規條是這樣的,你不滿三十歲,你不能做祭司,而你做祭司的時候,你要先有洗濯禮,潔淨自己分別為聖被主使用。

所以約翰知道他要為天國預備潔淨的人,他就呼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但是這一句話不適用在耶穌的身上,因為耶穌是聖者的本體,當耶穌來受洗的時候,耶穌基督說什麼呢?我們理當盡諸般的義,不是要解除各樣的罪,因為祂現在是在義的身份上受洗的。那這一個從母腹被聖靈充滿的人,他一生一世呢就是盡心竭力願意為基督而死、為事奉祂的主。這一位比他遲生下來半年的這一位耶穌呢,「在我以後來的,原是在我已先就有的」。所以這一個永存性、先存性pre-existence of Jesus Christ 已經 implanted 在他腦裡很清楚了。這一位比他以後來,卻原在他以前的竟然受他的洗的時候,約翰對耶穌施洗的時候,他清楚知道是要好好察驗出,哪一位是領受聖靈的,祂就是要用聖靈施洗的。所以「那差我施洗的對我說,聖靈降在哪一個人身上,那一個人就要用聖靈施洗的。」所以「耶穌基督洗淨人的罪」,請你注意,在希伯來書這個地方沒有用血,這個地方沒有出現血這個字,到第四章、第六章、第七章、第九章都提到血、血、血的問題,在第一章的時候沒有提到血。這裡「祂潔淨人的罪、祂洗淨人的罪」,為什麼呢?因為耶穌是施洗者,大家說。約翰是不是施洗者?是!施洗約翰!耶穌是不是施洗者?是!因為祂是用聖靈給人施洗。那麼這樣呢,約翰呢很像耶穌的。約翰是被聖靈充滿的,耶穌呢是聖者的自己。約翰是用水施洗的,耶穌是用靈施洗的,所以很多事情約翰像耶穌。那耶穌是那個真正潔淨人的,而約翰呢是潔淨人的一個代表, 你明白了嗎?所以新郎的朋友(參:約翰福音:3 29節),耶穌是新郎,約翰呢?站在旁邊,結婚沒有分的,站在那邊有分就是了。那你聽清楚了?

那今天講潔淨的時候呢,我要很嚴肅的給你看到耶穌是施洗者,請你注意,一直唸這句話三次好不好?基督是施洗者、基督是施洗者、基督是施洗者。那聖經裡面提到基督是施洗者一共有幾次呢?有四次,而這四次呢都是約翰的口一個人講出來的。「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在我以後來的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那這個表示基督是真正的潔淨者,祂是用聖靈,約翰用約但河的水。約翰用水,耶穌用聖靈。那真正潔淨人的是水嗎?不是,真正潔淨人的是聖靈嗎?是!(大家好好注意回答我的話)真正潔淨人的是聖靈嗎?是!真正潔淨人的是水嗎?

所以水不過預表聖靈,水的潔淨是預表聖靈的潔淨。約翰不過是一個影子、約翰是一個先鋒、約翰是一個預表、約翰是一個象徵。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是那一位將要來的,他是用聖靈給你們施洗,你們就潔淨了,因為聖潔的靈自己使你們成聖,聖潔的靈使你們潔淨,你們因聖靈,藉著信心,就被潔淨了。那請你們注意,約翰這一句話就告訴我們,基督是使人成聖的那一位,也就是希伯來書一章三節所說的,祂是潔淨人罪的那一位,阿們?

清楚了,現在我回頭請問使徒行傳十五章第八、第九節所講的,就是說呢,「藉著信心,聖靈潔淨了祂們也潔淨了我們,上帝賜聖靈給他們,像賜聖靈給我們,使我們因著信心得到潔淨」,請問這個「他們」是誰?這個「我們」是誰?你知道那裡在講什麼嗎?使徒行傳十五章是全世界歷史中間第一次的神學研討會,使徒行傳第十五章是世界歷史中間第一次為了一些爭辯的事情,教會開大會,而這個大會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當時重要的門徒都還沒有死、都還沒有離開耶路撒冷。所以呢,這個就表示呢,奠定教會信仰基礎重要的人物都在哪裡,他們要把千秋大業奠定起來的時候,他不能不解決這個問題。什麼問題呢?就是外邦人沒有受割禮潔淨了沒有?外邦人如果沒有受割禮,可以和猶太人一樣享受上帝的恩嗎?猶太人是因為割禮與神立約,在身體上有記號的人,這些外邦人沒有受割禮怎麼可以?

那這些猶太人說「我是信耶穌才得救、他也是信耶穌才得救,但是不一樣,我們這些猶太人還沒有信耶穌以前我們都受過割禮,那麼這些信耶穌的人他信了耶穌要不要再受割禮呢?」所以他們就爭辯了。爭辯的時候,保羅不會說不「要緊啦,割禮不割禮,我們用愛心啦!」 「要割就割、不割就不割,啊!隨便!我們就愛心,反正我們就彼此相愛,不要辯論、不要辯論」,是嗎?今天教會就是缺乏辯論的靈。我告訴你,我這一句話在華福會,第一屆華福會就講,你們不聽,你們就「好了!算了!只要人家會信耶穌就好了,不必辯論、不必查考、不必討論了、不必計較了,反正就是這樣,愛心、愛心」。我告訴你,我們大家打開使徒行傳十五章第一節,看看是不是愛心解決問題。

使徒行傳第十五章第一節:「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條例受割禮,不能得救。」唉呀!你看,他們說如果沒有這樣不能得救、如果沒有那樣不能得救。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彼此相愛」。你笑什麼?你的聖經平常是這樣寫的,所以你從來不跟人家辯論。保羅什麼?與他們「隨便討論」?與他們「笑笑相論」?保羅與巴拿巴什麼?---- 大大紛爭辯論。 你說啊?使徒可以鬧紛爭嗎?使徒可以辯論嗎?可以大大辯論嗎?大大紛爭嗎?這豈不是把耶穌的這個教會分門別類、結黨紛爭了嗎?這是聖經的話,除非你不信聖經。我告訴你,聖靈啟示寫使徒行傳的路加醫生記載這件事情的時候,用詞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大大紛爭辯論。使徒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紛爭辯論!為什麼呢?當爭不爭是怠惰,不當爭而爭是分裂。應當讓的要讓,應當爭的要爭,大家說(重覆)。為什麼你不說?應當說的要說,你剛才為什麼不說?再一次,應當讓的要讓、應當爭的要爭,不該得而得叫做貪、該得而不得叫做笨。該爭而不爭叫做妥協、不該爭而爭叫做血氣,懂不懂?你要弄清楚這些原則。

我在你們中間查經不是來浪費時間的,我相信你不可能看任何一本註釋的書比我們講得更嚴謹。我絕對不給你失望的,但我盼望你不要給我失望,不要笑,因為這個國際研經大會的結果,神要興起一、二千個傳道人出來,我已經看出來了,以後建立一些很嚴謹解經的教會,把教會歷史改寫,若不是這樣,你再派多少人到韓國、到新加坡也沒有用的,越來越偏離。新加坡那個鄺健雄上個月,富勒一個教授叫做魏格納 (C. Peter Wagner ) 去給他按立叫做使徒了。你看,富勒這麼糊塗,他那麼糊塗,而現在全世界很多的教會以為走那條路,教會有復興,好像你們從前走賽克的路、以為走趙鏞基的路教會會復興。台灣的教會很可憐的,你們不要回到聖經、回到這裡、那裡、那裡,結果沒有真正的復興,你要回到聖經,先從信仰打根基,對上帝的道有正意的分解做起,才有真正的復興。你一定要走這一條路。我一再、再而三,繼續不斷這樣的呼喊,你們不聽,因為你們喜歡熱鬧的場面,你們喜歡新奇的經驗、你們喜歡很熱情的禱告,但是呢,你們的熱心不按真知識就很可憐。今天我們好好思想這些很重要的話語。

所以這裡保羅與他們大大紛爭辯論,為什麼呢?因為怎麼可能耶穌基督的救恩不夠,還要加上割禮才得救?如果還加上割禮才得救,你以為更完全嗎?不是!你已經先假設耶穌基督的福音不夠完全,你懂嗎?太嚴重了。「如果你沒有講方言你就沒有聖靈」,你要與他大大紛爭辯論,因為這就表示呢,方言已經可以代表聖靈在不在的絕對的記號了,這種絕對化是不對的。聖靈來洗我們,有這樣的話,聖經有沒有提聖靈是施洗者呢?可能有、很可能有一次的意思是這樣的,但是那是絕無僅有的一次,等一下我會提。那提到聖靈的洗的時候,很多人就引經據典講聖靈的洗,特別提到了就是聖靈的洗就有方言,就把很多的聖經提出來,但是他們所用的經文,根本所用的那些都沒有提到聖靈的洗這一件事情,所以就張冠李戴。雖然如此,從整個邏輯的推演,雖然他們所提的是表示有聖靈的洗,但是呢,他們沒有做清楚的交代。

所以現在我請大家注意,人因為聖靈成為聖潔,是因為父的揀選、子的救贖、聖靈的潔淨,然後把他帶到耶穌的面前,耶穌寶血所灑的人,這是真正基督徒的三個定義。父的揀選、聖靈感動成為聖潔,然後耶穌基督的寶血所洗淨的人,就是剛才彼得前書第一章第二節那三句話,也就是全本聖經最好的「基督徒」的定義。The best and the most complete definition of who is Christian in the Bible.彼得前書第一章第二節。第一、照著父的先見被揀選的人。第二、因聖靈成為聖潔的人。第三、又因為順從耶穌基督被祂的血所灑或者所洗淨的人。這樣呢,就牽涉到三位一體上帝的救贖行動,神在創世以前揀選人,藉著基督為人死,然後差遣聖靈來感動人,這一個人就從罪人的身份變成聖徒的地位,這被潔淨的工作是神自己的工作。基督是誰?基督是施洗者。再一次,基督是施洗者。基督用什麼給人施洗?用聖靈給人施洗。所以呢,耶穌與這個施洗約翰不同的地方,施洗約翰是用水給人洗,耶穌是什麼?是用聖靈給人洗。

那請你注意,有關於聖靈的洗、受聖靈的洗、用聖靈洗,這樣詞句全本聖經一共只有出現七次。第一次、馬太福音三章十一節。第二次、馬可福音第一章第八、第九節。第三次、路加福音三章十六節。第四次、約翰福音第一章三十一到三十三節。第五次、使徒行傳第一章第五節。第六次、使徒行傳第十一章十五、十六節。第七次是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節。我再唸一次,你還沒有補完的快快補,補完、補清楚,那我們可能一節一節唸,那可能我就提出來。我們今天時間很有限,請你注意。

第一、馬太福音三章十一節。誰講的?施洗約翰講的:「祂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第二、馬可福音第一章第八、第九節:」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是祂來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誰講的?約翰講的。第三、路加福音第三章第十六節:「我來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那在我以後來的,祂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誰講的?約翰講的。第四次、是約翰福音一張三十一到三十三,剛才讀的:「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告訴我,聖靈降在誰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既看見了,就知道祂就是上帝的兒子,我從前不認識祂,我如今認識祂,我既看見了聖靈降在祂的身上,我就知道祂是用聖靈施洗的,祂是上帝的兒子」。我問你,這個到底四次或是一次?啊?這個到底是四次或是一次?這是四次記載,幾個人講?(一個人講)誰講的?(施洗約翰)所以約翰講這一句話重要到一個地步,四福音每一個福音都記載,重要不重要?很重要,為什麼呢?耶穌的降生,路加記得最清楚。耶穌的升天,不是每一本都記得清楚,有的甚至沒有提的,但是耶穌基督要用靈施洗,四本福音都提了。約翰講的時候,四本福音都記載了,所以耶穌是洗淨人罪那一位潔淨者。Sanctifier, he is the one to sanctify us to cleanse our sins. 耶穌基督把人的罪洗淨, 除去世人罪孽的這一位為就是耶穌基督,只有這一位,而四本福音都記載了。耶穌行了三十五個神蹟,有一些神蹟記載在馬太,有一些神蹟記載在馬可,有一些神蹟記載在約翰,有一些神蹟記載在路加。約翰記的神蹟不多,但是有一個很特別的神蹟,就是用五個餅、兩條魚叫五千個人吃飽,四本聖經都記載,因為祂是生命的糧。

好,請你注意,當約翰記載這一個神蹟,就是用五餅二魚來使大家吃飽以後,祂最後提到的最重點是什麼呢?就是彼得的那一句話,「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參:約翰福音:6 68 節)而這個道結果發揮到十四章第六節的時候,「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就把三大內容提出來了。在六章六十三節耶穌講一句話,「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就是從天上降下的糧食,你們的祖宗在摩西的日子,在曠野吃了嗎哪還是死了,但你們吃我的肉、你們喝我的血,有永生在你們裡面,就永永遠遠活著。」在這裡看見摩西是耶穌的影子,照樣,施洗約翰他是耶穌的先鋒、是耶穌的影子,「我不過是用水來潔淨你、來施洗」,這施洗的象徵就是要潔淨的意思。其實水是沒有辦法叫人潔淨的,但是「祂,在我以後來的,用聖靈給你們施洗,你們就真潔淨了。」所以聖靈的洗最重要就是潔淨人、使人成為聖徒,不是講方言,你聽明白了嗎?

祂用靈施洗,洗了以後要做什麼呢?你們洗澡做什麼?你們洗衣服做什麼?是要除去污穢,對不對?要使衣服成為潔淨對不對?你們用肥皂洗,你用水洗,你用這個肥皂粉洗,你用怎樣的清潔劑來洗,你用什麼工具來洗,你的目地就是要它成為聖潔對不對?成為潔淨。耶穌用聖靈來洗,因為沒有比聖靈更大的位格。聖靈是上帝,聖父、聖子、聖靈是上帝。上帝的位格是最大的,沒有比上帝的位格更大的,所以耶穌基督不是用世界的東西來洗我們祂是用神的靈。聖父差遣了聖子,聖子與聖父差遣聖靈,聖父、聖子、聖靈是上帝,沒有比上帝更大的位格,所以能潔淨我們的,就是只有神。神使人成聖的旨意,藉著基督使人罪得赦免的救恩,和聖靈使人成聖的這一個工作,就是神叫我們成為聖徒的工作。所以聖父差遣基督,用聖靈來洗,我們才成為聖教會。誰組成的?聖徒組成的。所以一個真正受潔淨的人,就是基督用聖靈所洗的人,大家說(重覆)。而真正使我們潔淨的,聖經提到三樣。第一、上帝的道。第二、耶穌的寶血。第三、聖靈的大能。我再講一次,上帝的道、耶穌基督的寶血、聖靈的大能使人成為潔淨。那這裡為什麼提到的是著重是靈而不是「道」和「血」呢?為什麼呢?因為道是神的位格所講出來的話,而道成肉身是基督在歷史裡面的顯現。那麼血是基督自己的生命為我們捨去流出來的,但是呢,當基督用聖靈給你們施洗的時候,表示參與救贖工作有分的是第三位格的上帝。這樣呢,聖靈的工作、聖靈是神,所以把神的位格提出來了,這是很重要的。

那這樣呢,我們現在要看下去了,如果這四次是一個人講的,誰講的?施洗約翰講的。耶穌用聖靈給你們施洗、耶穌用聖靈給你們施洗、耶穌用聖靈給你們施洗、耶穌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四次他講的,第五次誰講的?是耶穌自己講的,所以使徒行傳第一章第五節,耶穌升天以前,祂最後交代了一件事,「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耶穌這一句話就什麼?印證了約翰講的不會落空了。約翰先前你們聽他講,他用水給你們洗,然後他說:「我要用靈給你們洗的。我告訴你,我要用聖靈給你們洗,不多幾日,這個事情就要臨到了。」這樣呢,如果你把使徒行傳第二章當作是聖靈的洗來潔淨、來使他罪人成為聖徒、教會的成立,我認為是沒有錯的,你明白嗎?沒有錯的。把第二章聖靈降臨當作聖靈的洗是沒有錯的,但是我再提醒一次,靈恩派的人這樣子講的時候,他們不注意使徒行傳第二章從頭到尾沒有出現「聖靈的洗」這四個字,你明白了嗎?為什麼呢?我剛才說第五次在哪裡,第五次在哪裡?使徒行傳第一章!那麼第六次在哪裡?是十一章,那麼第二章有沒有講啊?現在注意啊!聖靈降臨,聖經一共記載四次經驗,請你注意,第一次第二章、第二次第八章、第三次第十章、第四次十九章。我再講一次,聖靈降下來,聖經一共記載四次,第一次第二章、第二次第八章、第三次第十章、第四次第十九章。地點來說,第一次耶路撒冷、第二次撒瑪利亞、第三次在哥尼流的家裡,在猶太地;第四次呢,是在以弗所。那這裡請你注意,耶路撒冷、撒瑪利亞、猶太全地和以弗所或者地極。原來這四次聖靈降臨,就預表耶穌基督說你們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什麼?做我的見證。所以這個聖靈降臨的這四個經驗和這四個步驟的全世界傳福音的工作是已經被預表完整了。

但是請你注意, 耶穌所講的次序是 geographical order,而使徒行傳的四次記載的次序是 racial order 什麼意思呢?耶穌所講的是地理上的次序,而聖靈降臨的這四次經驗,是種族上的次序,什麼意思呢?耶穌說耶路撒冷,以後呢,猶太全地,以後呢,撒瑪利亞,表示從猶太民族越來越出去了後來就到哪裡了?到撒瑪利亞了,以後到哪裡呢?就到地極去了,是不是呢?所以這個是地理上的層次,但是呢,為什麼使徒行傳第二章耶路撒冷,然後第八章撒瑪利亞呢?不是跳了嗎?對不對呢,所以第二跟第三調過來了,為什麼呢?因為撒瑪利亞按地理是比較遠的,但是按領受的人,還是猶太人、還是猶太人。所以呢,第十章跟十九章,是外邦人領受聖靈,你明白了嗎?你明白嗎?你們看我的臉孔會更明白了。大家注意聽啊!第二章跟第八章是猶太人領受聖靈,第十章跟十九章是外邦人領受聖靈,大家說。

那這什麼意思呢?因為神的原則先是猶太人,後外邦人,大家說(重覆)。那從地理來說,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這地理性的次序。但是從神旨意的次序,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這個羅馬書講的,這福音,是這上帝的義,在福音上顯明出來了,先是什麼?猶太人,後是什麼?希利尼人(參:羅馬書:1 16 節)。先是上帝的民族、揀選的,以後是外邦人。那這樣上帝不偏待人,但是次序不能破壞,所以這裡給我們看見,這個哥尼流家裡的人,這個是外邦人,那麼以弗所書那個地方是外邦的城鎮。這樣呢,這樣我們看見呢,猶太人先領受聖靈,外邦人才領受聖靈。那請問,聖靈降到世界上來,到底按地位來說幾次?四次啊?好多次啊?聖靈按地位從天上降到地上來,幾次?一次降下,永遠與聖徒同在。耶穌基督說「只等聖靈來了,祂要與你們同在,直到永永遠遠」(參:約翰福音:14 16 節), 這個是耶穌基督沒有上十字架以前已經應許的事情,所以上帝給全世界的人最大的恩賜,就是賜下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基督給教會最大的恩賜就是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直到永遠,大家講這兩句話。上帝給全世界上的人最大的恩賜就是賜下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基督給祂教會最大的恩賜就是賜下聖靈,與聖徒永遠同在。這樣聖靈降下來是哪一天呢?五旬節。這以前呢,耶穌說「你們不能出去,你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直到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醫病趕鬼是不是?我問你是不是?你們就必得著能力「行神蹟奇事」是不是?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什麼?作我的見證。請你注意,那邊用的希臘文不是 to do, 不是 to say, 不是 to work, to be. 請你注意, 希臘文在那裡說什麼?---- 「你們就可以成為我的見證人」,是那個意思,不是做見證,「啊!感謝主!我病好了。」

那個不是見證,那個是描寫你的經歷。所謂見證在聖經裡面都是名詞,作見證是指你是見證人的地位,請你注意。全本聖經裡面提到見證、見證的時候,「你們是我的見證」,「你們是我的見證人的意思」,然後這個見證人把上帝的工作講出來的時候,那個叫做見證的事物。我所見的、我所聽的,我不能不說,對不對呢?但是你憑著什麼說呢?如果你不是見證人,你不可見證的,你還記得,魔鬼、邪靈知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我知道你是上帝的兒子」。耶穌說「謝謝你替我宣傳」?耶穌怎麼對牠說呢?耶穌怎麼對牠說呢?耶穌要牠見證嗎?耶穌不許牠見證,為什麼呢?牠沒有見證的地位,你明白嗎?牠可以講見證,但沒有見證的地位。牠可以講、牠也可以知道,牠的教義沒有錯啊!「你是上帝的兒子」,沒有錯。「大衛的子孫」啊!沒有錯。耶穌說「安靜,不要講話。」耶穌不准不是見證地位者為祂作見證,你要弄清楚。

今天很多好出風頭的人,常常找機會作見證,而其實他們不是見證人,他沒有見證的地位?你一定要很嚴肅的分辨這件事情。所以上帝的兒子在地上的時候看見撒但講的話是對的,但是牠的身份是不能,叫牠安靜、你不可以講(參:馬太福音:1 25 節;路加福音:4 35 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樣呢,耶穌說「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請問今天靈恩派所注重的能力是什麼能力?溫約翰 (John Wimber, 1934-) 寫了幾本書叫做權能的什麼?權能的事奉 (Power Ministry) 還有權能的什麼? 權能的醫治 (Power Healing)。他把權能這個字已經侷限在醫病、神蹟趕鬼的事情上面。你注意,這個是一個偏差,因為耶穌基督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這個能力不是單單侷限在醫病趕鬼的事情上,這個能力是什麼?去成為我的見證人 (You become my witness),你們就成為我的見證人,有能力的見證人,你站著,你的身份是見證人的地位,是從這裡看的。我不是說我們醫病趕鬼不需要能力,那個能力啊是多數式的,不是單數式的。這個見證地位,我是見證人,我需要一些能力,我就有能力作見證,不是做這個、這個、那個、那個見證,是我就有能力「成為上帝的見證人」。你第一次明白「單數」、「多數」的問題嗎?罪的地位不解決,罪的習慣一個一個的改,改到死改不完的。罪的問題怎麼解決?你沒有辦法,義的地位怎麼得著?若不然的話,你學義、學義一直學....,學不完。這樣,有許多的人做主的工作不注意那整個位分的、權柄的、原則的、根基的、一直討論方法的,還有哪裡的,到韓國去的,到那邊去的,一直找那些一個一個的恩賜,而沒有注意到整個聖靈是神給教會最大的恩賜,聖靈降下來是耶穌用聖靈施洗,就是「洗淨人的罪」的意思。所以,希伯來書第一章第三節「他洗淨了人的罪」,原來是提到什麼?已經過去了。誒,那「他洗淨了人的罪」是什麼時候?當希伯來書的作者寫「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上帝的右邊」,那個時候我生出來了沒有?他洗淨了,但是我還沒有生啊。 那怎麼辦呢?「我太遲了.... 」。「主耶穌啊,為什麼不給我在你洗完以前就出生出來呢?」「你洗淨了就坐在右邊,那我才生出來怎麼辦呢?後來我再犯罪怎麼辦?」你明白這個要解決的問題很多的。你平常讀經不是這樣讀的喔。所以你知道我讀經很苦嗎?你就讀讀.... 就來背,哪一個背更多, 我背了幾節了,你背了幾節了,「啊,我勝了!主日學就拿禮物。」這樣啊?以後你就做那樣的牧師了。

「他洗淨了人的罪」,past,已經過去了!「就坐在右邊」,那怎麼辦?我還沒有生出來。「主啊,你船開走了我才到碼頭。」「我也想去,你走了!」「你已經開走了,我才到碼頭。」「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右邊。」後來,一千多年以後,我生出來。糟糕了,怎麼辦呢?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你討論一下好不好?你跟旁邊的人討論一下好不好?這個聖經是用過去式的。

好,現在請你注意,第五次是誰講的?耶穌講的。第六次是誰講的?彼得講的。第十一章十五、十六節,彼得說。原來彼得發現了,「奇妙啊!現在我明白了。」為什麼?他想起耶穌的話。為什麼會想起呢?因為耶穌說:「聖靈來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講過的話語」(參:約翰福音:14 26 節)。他想起什麼,「哦,原來.... 」彼得現在想起什麼?想起約翰曾經說他用水施洗,耶穌來用聖靈施洗。「啊,我現在明白了。」那麼,這以前發生的幾件事,發生了第二章、第八章、第十章、所以第十一章他才講這個話,對不對?第二章、第八章是猶太人在耶路撒冷。猶太人逃走到撒瑪利亞領受聖靈。第十章是哥尼流,是一個外邦人也領受聖靈。這樣,上帝的靈給誰施洗?是給猶太人施洗嗎?是給耶路撒冷施洗嗎?「我給你們用水洗,他來給你們用聖靈洗。」那「你們」是誰?彼得現在明白了,「外邦人也一樣」。所以到了第十五章的時候,辯論的時候,他胸有成竹了。保羅跟巴拿巴與那些律法主義的人大大紛爭辯論的時候,他們不甘願,「你是誰?你是保羅,我不要跟你談,剛剛半路出家的,去耶路撒冷!」保羅說「去就去!」「去找誰?」「老彼得。」為什麼?老經驗嘛,對不對?所以唐崇榮講的你不信,找吳勇比較可靠。他老一點,對不對呢?吳勇從前也很年輕的,我告訴你。那找誰?找最有權威的,因為耶穌的門徒活在世界上最老的是彼得,所以他們去。他們一去的時候,感謝上帝!感謝上帝,剛剛十章發生一件事,所以十五章彼得就能夠答了。所以上帝給你一些經驗是為了以後你幫助別人的。上帝給你苦難是為了以後你幫助別的更苦的。上帝給你一些很特別的經驗,使你幫助別人的。但是你經驗錯的,你就幫助使別人跟你一樣錯。你經驗對的,就幫助別人從錯變成對。所以不要說「我有經驗,我有經驗。」你什麼經驗?彼得的經驗是什麼?彼得的經驗是很不甘願的經驗。你說「為什麼?」因為他根本不大願意看見外邦人得救。

這兩天我跟紐約通電話,他們只要繙譯廣東話,我要繙譯英文,他們一定要繙譯廣東話,我發現香港人到哪裡,只想香港人得救。我如果這樣,我不必離開印尼,不必全世界跑。我很想繙譯英文,但是那一次很累的時候,他問我:「繙譯廣東話好嗎?」有一堂我就直接用英文,他就說「團長答應的,你們不可以改。」就用我的名字壓下其他的人。我盼望全世界的人都信主,我盼望每一個民族都可以聽道。如果有人替我繙譯阿拉伯文、替我繙譯埃及話我要全世界去。彼得就說「不能夠。」上帝說,「看。」他看,「唉呀!不潔淨之物。」「你宰了,吃了。」「不!我從小按律法不吃這些東西。」「上帝所分別為聖的,你不可當做污穢。」(參:使徒行傳:10 13-15 節)什麼意思呢?潔淨罪人的工作要臨到外邦了,你聽懂嗎?唉呀!猶太人一直不懂。現在不可以叫保羅,因為保羅已經被派做外邦的使徒,一定要叫彼得,因為這個老彼得不改,大家不改的。所以先把這個王抓起來,部下就容易聽話了。所以,「起來,宰了吃」。布整個的收起來,第二次再降下來。是什麼?上帝求他?不是!上帝從來不必求人,上帝給你第二次機會。「主啊,不潔淨之物。」「宰了,吃了。」「我不做這個事的,從小我不做這樣事的。」再收上去,第三次再下來。「宰了,吃下去。」「主啊,我不吃不潔淨之物。」「上帝所分別為聖的,你不要當做是骯髒的。」「我不能,我不能嘛!我是從律法長大的,我從小知道這個是不潔淨的,我不吃的。」猶太人不吃豬肉,不吃狗肉,中國人什麼都吃。

收上去了以後,他在想「什麼意思呢?」有人來叩門:「有叫做西門的人住在這裡嗎?」(參:使徒行傳:10 18 節)「有有有,就是我。」「我們請你去講道。」「在哪裡?」「哥尼流家裡。」「是不是猶太人?」「不是。」名字是哥尼流 (Cornelius)」,而這個一定不是猶太人。如果是叫做「猶大」,大概是。叫做「大衛」,大概是。叫做「摩西」,大概是。叫做哥尼流,「什麼流的?」「哥尼流。」「去吧!」上帝的靈說「去吧。」那一句話連下來,「上帝所分別為聖的,你不可以當做污穢的,現在去吧。」(參:使徒行傳:10 20 節)他就去了。去的時候,一進到那個房子,和猶太人不一樣的,個個就是希臘人、外邦人、洋鬼子....,一大堆人在那邊瞪著他。他就講道,講耶穌基督。當他講的時候,我告訴你,從來沒有發生的事情,請你注意下面的話。講到一半,聖靈就降下來了,降在他們頭上。表示什麼?聖靈不等了,不等他講完了,你懂嗎?聖靈很急了,祂要給彼得看見外邦人也可以被潔淨的。耶穌用聖靈洗你們,耶穌也用聖靈洗外邦人,他們也可以受聖靈的洗。所以,「當我們正講的時候, 上帝的靈就降臨在他們的身上」(參:使徒行傳:10 44 ) 唉呀!他醒過來了,「原來如此,那這樣,福音就不是單單為猶太人的。如果這樣,我們要為保羅禱告,因為他常常在外邦講道,我們常常在內邦。他們在差傳的工場,我們在母會。我們在母堂講道,他們常常被差出去。」好,現在不是單單的顧自己,有的人只顧自己,堂會做得越來越漂亮,花了越來越多錢,哇!什麼東西都用最好的,但是傳出去的錢,不甘,不要用,為什麼?因為外邦人,不要,不需要。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感謝上帝。彼得覺悟了,結果覺悟不久以後,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紛爭辯論的事情搞到耶路撒冷來了,請教老彼得。老彼得說「這個可以請教,因為我剛剛明白了。好在我明白,我如果不明白怎樣解答你的問題呢?」所以他怎麼回答呢?「原來上帝不偏待人,上帝賜聖靈給他們,賜聖靈給我們,是一樣的。藉著信,使我們的心都潔淨了,潔淨了我們的心」(參: 使徒行傳: 10 34-35 節;15 8-9 節)。所以聖靈潔淨我們的心,那些信耶穌基督的人,聖靈就潔淨了他們,這叫做「聖靈的洗」。聖靈的洗就在這裡記載了,第二章、第八章、第十章、第十九章。但是,請你注意,這四處地方都沒有出現「聖靈的洗」這四個字,沒有,沒有出現。所以你不要說「聖靈的洗在這裡沒有出現,沒有這樣寫!」所以按名詞來說,不能張冠李戴,按意義來說可以牽連在一起,因為本來這四次就是聖靈潔淨人的時候。那麼聖靈是不是降四次呢?從天上降下四次?沒有。聖靈只降一次,但是這一次是已經過了,每一次人的感受就是聖靈再降在他身上。你注意聽,什麼意思呢?聖靈從天上降下到世界上來是什麼時候?五旬節的時候。但是五旬節的時候,彼得、雅各、約翰、這些門徒都領受了聖靈,但是那個時候,哥尼流家的人已經信主了沒有?還沒有聽福音,那怎麼辦呢?所以當他信的那一天,聖經說「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你明白嗎?那麼,領受聖靈,在第八章,聖靈降在他們身上,在以弗所,第十九章,聖靈降在他們身上(參:使徒行傳:19 6 節)。所以這個「聖靈降在身上」有兩重意思:第一次、單數的降。第二次、就是多數的降。第一次單數的,就是一次的降。從天賜下被應許的聖靈來到人間,這是一次。但是從各別的經歷來說,每一個人領受聖靈那一次就是聖靈降在他身上,他個別的經驗。

好,現在你明白了。「主啊,我到的時候你船開了,怎麼辦?」現在解決這個問題了,什麼問題呢?就是五旬節的時候,聖靈潔淨教會,耶穌基督用聖靈洗淨人的罪,是在五旬節那一天使教會成立。聖教會成立,五旬節是教會的生日,大家說(重覆)。而那個時候被潔淨的人是誰啊?三千一百二十個人。你注意,三千一百二十個人,為什麼呢?一百二十個人在耶路撒冷等,等了十天,禱告,聖靈降在他們身上,有舌頭如同火燄在他們身上,澆灌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起別國的話來了。 那些埃及、阿拉伯、弗呂家、小亞細亞.... 許多羅馬的土地一同在耶路撒冷敬拜的人,他們都聽不懂他們所講的話,但是因為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出別國的話,方言一出來了,那些人聽懂了嗎?(聽懂了)所以第一次聖靈降下來,講方言,什麼目的?---- 使不懂的變成懂,大家說(重覆)。現在很多人追求方言,結果呢?使懂的變成不懂。所以我要你明白原則,我不是要你根據那個方法照樣學樣畫葫蘆,不是,我要你明白原則。聖經的原則,聖靈降下來他們講起別國的話來,結果呢?不懂的變成懂。為什麼?兩個原因。第一、表示福音是不受猶太民族的狹窄精神捆綁。福音是為萬民的,所以耶路撒冷五旬節的那一天,十五種語言的人都聽見自己的鄉談明白福音,表示福音是普世性的。

第二、神的恩典臨到人,眷顧人,就結束了巴別塔的時代人傳揚自己的名,語言被分開。現在傳講耶穌的名,就道把人統一起來了,另外一個新的時代來了。耶穌潔淨人的罪,用靈洗人,聖靈降臨潔淨人。這樣,一百二十個人潔淨了,傳福音,那一天他們傳福音以後,受洗的人有多少?一共多少?就是教會成立的那一天,三千一百二十個人領受聖靈。請問,三千一百二十個人領受聖靈,用別國的話講道的有多少?一百二十個,那三千有沒有講方言?沒有。誰告訴你,沒有講方言就沒有領受聖靈?使徒行傳,二章三十八、三十九節:「我們當怎麼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洗去你們罪,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就三千個人受洗,他們就領受聖靈。因為彼得說,你們要奉主的名受洗,洗去你們的罪,你們就必領受所應許的什麼?---- 聖靈。他們就受洗了,聖靈就潔淨他們。耶穌用聖靈洗人的第一次,就是這個教會成立了。其中一百二十個為了使人聽明白福音講了方言。所以耶穌是這樣潔淨了人,洗潔淨了人的罪。

現在我要講的是第七次。請你注意,「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教會。」請你注意第一次、耶穌要用聖靈洗。第二次、耶穌用聖靈洗。第三次、耶穌用聖靈洗。第四次、耶穌用聖靈洗。第五次、耶穌說:「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第六次、彼得說:「我們記得他曾經講過,約翰曾經講過,主耶穌講過」,就回想。第七次是唯一的解釋 the only interpretation of the baptism in the spirit.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節一同來看。「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什麼「身體」?「耶穌基督的身體。」請你注意,這一節聖經原文希臘文是用 past participial tense 一次過去已經完全了。所以這一次以後,全本新約不再講「你們要受聖靈的洗」的事情,沒有了。聖靈的洗一次成全直到永遠。 Once for ever we all have been baptized in the Holy Spirit into one body. 我們受聖靈的洗成為一個身體,已經被洗淨了,已經被潔淨了成為一個身體。所以基督洗淨人的罪,要使罪人變成聖徒,聖徒相通變成基督的教會,教會變成耶穌基督的新婦,基督成為教會的什麼?元首,教會的新郎,你明白了嗎?

「耶穌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至高上帝的右邊,至大者的右邊,在那裡為教會禱告。」感謝上帝,耶穌洗淨我們。那麼,這句話既然是用past participial tense,你要注意我們中國的語言很簡單,今天「吃」,昨天也是「吃」,明天也是「吃」,這是世界上最簡潔的語言。但是英文就不能了,I eat today. I ate yesterday. I will eat tomorrow. 對不對? I have eaten. I am eating. I have been eating. 這個英文有十多個時態,你知道希伯來文有多少?希臘文有多少嗎?六十四個時態。沒有一個語言囉嗦、完全到那個地步。但是奇妙的很,當上帝要啟示祂最完美的新約聖經的時候,祂不再用希伯來文,祂用希臘文。「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先用希伯來文,後用希臘文。先是祂的百姓,後是全世界的人都要信主。所以,這樣,基督的啟示到了新約的時代的時候,用了希臘文的時候,那個時態的完整性沒有可以相比的。這裡用什麼呢? We have been baptized. past participial tense,聖靈已經洗了我們成為耶穌的身體直到永永遠遠。

我問你,我們什麼時候受聖靈的洗?受了沒有?什麼時候?按地位而論,我們在五旬節那一天已經因為神的揀選,創世以前揀選我們,基督為我們已經死而復活在歷史上成就救恩。聖靈在五旬節已經賜下來,潔淨整個聖教會,是超過時間、空的教會的那一天,我們按地位都受洗了,還沒有生下來。那麼,按經歷呢?是我們得救,真正悔改,領受耶穌基督的時候,我們那一天才領受聖靈,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你說,「這個我還不明白,為什麼我在那一天我已經受洗了,我後來生出來以後才領受聖靈呢?」我問你,你信耶穌的時候是不是與基督同死同活?大家回答。不是啊?是啊?我眼睛大一點你就變成不知道是不是。我再問,你信主的時候,是不是與基督同死同活?(是)好。那麼,你信主那一天就與主同死,對不對?與主同活,對不對?那你與主同死,主也與你同死,對不對?因為一同死嘛,對不對?那是不是耶穌那一天再死一次?你好好想,是不是?耶穌基督死幾次?(一次)耶穌基督在歷史上只有死一次。後來他從死裡復活,「糟糕,我還來不及與他同死,他就復活了。那怎麼辦呢?我來不及與他同死,他復活了,我怎麼還能夠與他同死同活呢?」所以當你信主的那一天,是他以後兩千年,一千五百年,一千八百年,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在這裡,你在這裡,奧古斯丁 (St. Augustine, 354-430)在這裡、阿奎納 (Saint Thomas Aquinas, 1224-1274) 在這裡,每個時代,歷世歷代的聖徒,當他信主的時候是與主同死。聖靈就把你歸到他的死,歸到他的復活裡面,使你今生有他新生的樣式,你明白嗎?你現在明白了。基督的死只有一次,每時每刻的人信主的時候都是與他同死同活;照樣聖靈的洗只有一次,就是潔淨教會。是誰藉著聖靈潔淨教會?誰?基督。「他洗淨了人的罪」,這個是指單數的,對不對?解決了全人類罪惡的權柄,罪惡的地位,罪惡的本質在人身上的控制的這個工作的問題,解決了以後他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他怎麼樣解決這個罪?怎麼樣洗淨人的罪?他是施洗者,大家說(重覆)。用什麼施洗?用聖靈施洗。聖靈洗了以後要做什麼?使我們成為聖潔,成為潔淨的。基督洗淨人的罪。感謝上帝,今天我把這節講完了,我就不再提到「坐在右邊」的事情了,為什麼?因為我們在以後這一章快要結束以前,我會很詳細的提到「在右邊」的那些很重要的意義。因為這一章所提的基督論是一個架構,在接下去的一、兩堂你就會看到整個對基督論的重新怎麼樣去了解,你奠定你基督徒信仰的基礎。我告訴你,可能你做禮拜聽道已經很多很多次了,但是對基督論這樣建立思想架構,這樣肯定你信仰的核心,是很難得的機會。求主幫助我們,我們對基督的認識更清楚,我們就可以像保羅說「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誰」(參:提摩太後書:1 12 節)「你們讀了我的書信就知道我深知祂的奧秘」(參: 以弗所書:3 4 節),在以弗所書第三章第四節保羅有這樣肯定。求主幫助我們,我們一同站起來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我們一同開聲禱告,為基督洗淨人的罪來感謝上帝,使我們的虧欠得著成全,使我們可以回到上帝的面前,使我們被創造者可以把神的榮耀完全的彰顯出來,我們求主藉著基督洗淨我們的罪,以聖靈給我們施洗,叫我們成為聖徒有被潔淨的經歷以後,我們的生活能夠榮耀主的名。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賜福我們領受你的真理,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中,求主加添我們的力量。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的,你聽我們的禱告,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主啊,我們感謝你,我們恭敬把你所做的工作,你千古萬代所建立的千秋大業,為人捨己流血,把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你洗淨了人的罪,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憐憫,求主你賜福,求主你加添我們力量,我們感謝你,我們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你,求主你憐憫我們,求主我們信心堅固,也幫助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按地位而論,我們已經是聖徒,但是按生活而論,我們的狀態還不常常是潔淨的,所以聖經說「你要除去各樣心靈、身體的污穢,使你成為聖潔,合乎主用。」(參:哥林多後書:7 1 節)主又說「你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聖潔,因為我呼召你的上帝是聖潔的上帝。」(參:彼得前書:1 15-16 節)聖經說「你要成為聖潔, 你才能離開卑微的事,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參;提摩太後書:2 2節)聖經說「你要成為聖潔,因為祂要管教你,使你在祂的聖潔上有分。 」(參:希伯來書:12 10 節)我們在聖潔中間的裝飾,我們的敬拜蒙上帝的悅納(參:詩篇:29 2 節;96 9 節),所以求主給我們有了聖徒的地位,已經受洗歸入基督的身體之後,我們還要有基督的生活的表現,我們要靠聖靈得生,我們要靠聖靈行事(參:加拉太書:5 25 節),我們順從聖靈就是生命平安,順從肉體的邪情私慾就是死亡(參:羅馬書:8 6 節)。 求主給我們過一個活人的生活,給我們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有聖徒的彰顯,有聖徒的形像。我們大家開聲為我們每一日聖潔的生活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幫助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的需要我們仰望你,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裡。求主你憐憫,求主你賜福,求主與我們同在,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主,我們需要你,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裡。前面的道路求主你施恩,求主聽我們的禱告,你與我們同在,主啊,給我們每一天靠著你的道,靠著你的真理,靠著你的靈,我們可以過一個潔淨的生活,主啊,使我們成聖,榮耀你的名,叫別人在我們聖潔的生活中間看見你的主權,看見你的寶座就把榮耀歸給你,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