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十一講

 

你們手上都拿了一首詩歌,這個詩歌是在新加坡印了,後來在這邊再 印下去。本來上面一排應該把他關起來改成與校園團契等合辦,這個 是新加坡的探索者的。那麼這些詩歌呢,很多是已經是教會裡面用了 很久的詩歌,有一些是我所寫的詩歌。你們誰唱過第 13 首呢?「同 往錫安」,唱過的人請舉手我看看,唱過這首詩歌的?沒有,沒有唱 過?唱過的請舉手!一、二,沒有了?我,第三個!一、二、三,三 個人。現在我來唱一次,我先唱一次,你們預備心唱。

同往錫安

愛主的人齊來,大家歡欣喜樂;同聲歌唱甜蜜和諧,同聲歌唱甜蜜和 諧,一同環繞寶座,一同環繞寶座。

(副歌)同心往錫安山,美麗的美麗的聖山;大家同心齊往錫安,就 是那美麗的聖城。

有沒有聽過?(沒有)你剛剛聽你說「沒有」!啊!有沒有聽過?( 有)你等於把我唱的不算了!你聽過了。這首詩很美,美不美啊?在 新加坡,我們一唱的時候,很多人馬上就要把它帶到教會去唱。這樣 好的詩歌在中國教會,有很多教會從來不知道,這很可惜的。我再唱 副歌一次。

(副歌)同心往錫安山,美麗的美麗的聖山;大家同心齊往錫安,就 是那美麗的聖城。

大家唱。

愛主的人齊來,大家歡欣喜樂;同聲歌唱甜蜜和諧,同聲歌唱甜蜜和 諧,一同環繞寶座,一同環繞寶座。

(副歌)同心往錫安山,美麗的美麗的聖山;大家同心齊往錫安,就 是那美麗的聖城。

好不好?好,每一個人都唱!等一下我要請不唱的人上台 獨唱。所以你要獨唱,現在有機會了,我們再唱一次。

一、唱。

愛主的人齊來,大家歡欣喜樂;同聲歌唱甜蜜和諧,同聲歌唱甜蜜和 諧,一同環繞寶座,一同環繞寶座。

(副歌)同心往錫安山,美麗的美麗的聖山;大家同心齊往錫安,就 是那美麗的聖城。

今天彈琴的是誰知道嗎?國家交響樂隊的指揮,唐崇榮佈道團的副主 ---- 林望傑博士(Dr. Jahja Ling),可能你們常常在報紙聽過他的名字。現在在全 世界中國人音樂最響的三個人,有一個人叫做馬友友,他現在在台北 ,一個叫林望傑、一個叫林昭亮,三個人只有一個是基督徒,只有一 個是除了音樂也常常事奉上帝,只有一個是佈道團的副主席。我從小 看他長大,從小看他長成、看他長進,所以我從他年輕就吩咐他不要 忘記事奉主,結果他就在佈道團裡面事奉上帝。感謝上帝!那他除了 指揮以外,也常做一些屬於主的工作。比如做華盛頓歸正學院的總務 主任,這些呢,差不多都是他做的。所以一個大指揮,名字那麼大, 在神面前不過是一個弟兄, 所以要好好謙卑事奉上帝。 吉米卡特 (Jimmy Carter ) 是一個大總統(1977-1987A.D.),但是他是每個禮拜教主日學的。在 神面前我們應當有這樣的謙卑的態度來事奉上帝。

好,請你注意聽,最後一句。「就是那美麗的聖城」。

所以這個是和平常的唱法,拍子不一樣。好不好,再唱一次。現在大 家大聲唱,我自己一個人大聲唱不好意思,每個人大聲唱,一、二唱

愛主的人齊來,大家歡欣喜樂;同聲歌唱甜蜜和諧,同聲歌唱甜蜜和 諧,一同環繞寶座,一同環繞寶座。

(副歌)同心往錫安山,美麗的美麗的聖山;大家同心齊往錫安,就 是那美麗的聖城。

現在男的先唱。 美國人說 Ladies First 聖經說: Gentlemen First. 困難的事情男人先做,一、唱。差.... 不多。好,現在請女 的唱了。一、唱。差.... 不少。 不夠大聲,姐妹們要大聲一點。好 ,現在大家一同來唱,以後就從第一節到第三節一同唱。一,唱。

同往錫安

「愛主的人齊來,大家歡欣喜樂;同聲歌唱甜蜜和諧,同聲歌唱甜蜜 和諧,一同環繞寶座,一同環繞寶座。」

「不認識主的人,不會向主歌唱;但是所有天父兒女,但是所有天父 兒女,必將喜樂傳揚,必將喜樂傳揚。」

「故當歡欣歌唱,當將眼淚抹乾;同走以馬內利路程,同走以馬內利 路程,直到美麗天鄉,直到美麗天鄉。」

(副歌)同心往錫安山,美麗的美麗的聖山;大家同心齊往錫安,就 是那美麗的聖城。

看樣子好像沒有人要獨唱,所以找不到不動口的人。感謝上帝!那這 些詩歌很多是我自己很喜歡的詩歌,所以我常常給你把這些詩歌呢在 聚會裡面介紹出來。

第四首,「我曾否叫聖靈擔憂,消滅祂感動善誘,我今懇求恩主赦宥 ,洗去我一切愆尤。」

誰唱過的請舉手,有誰唱過的請舉手。唉呀!很可惜、很可惜,這樣 好的詩歌,今天不來的更可惜,因為台北第一次唱這首詩的時候他不 在。啊!你說「全台灣最先唱這首詩的時候我就在了」,那感謝上帝 。好,我曾否叫聖靈擔憂。注意聽。

就用這個調好了, 這個是什麼調?(G) OK!我先唱一次,可能彈 琴的也沒有彈過。你沒有彈過?大概是幾十年前,一到美國就忘記了 。我們從前在印尼,最好的詩歌都唱過,大概五十年前我們就唱「彌 賽亞」,唱馬太受難曲 (Passion of St. Matthew),就唱了,在幾 個大城市,還有很好的詩歌我們都唱了。後來到各地去的時候,我看 到呢,有一些教會、有一些好詩歌,多數沒有特別的。這是很好的詩 歌,我先唱一次。

主前省察

我曾否叫聖靈擔憂,消滅祂感動善誘,我今懇求恩主赦宥,洗去我 一切愆尤。」

「我是否順從罪引誘?無能力戰勝魔酋?我是否叫聖靈擔憂,容試探 進我心頭?」

「主我向你痛悔罪愆,將我所有全奉獻,我今完全降服你前,我屬你 直到永遠。」

(副歌)我今俯伏在主壇前,求主恩臨施恩典,垂聽我衷心的悔過, 赦免、潔淨、充滿我。

可以了?好,現在試試看,一同來唱。我們一進去,就一面想剛才我 怎麼唱,一面猜,慢慢兩三次就準了。

一、唱。

好嗎?這個詩歌好不好?(好)我第一次唱的時候,可能是 17 歲, 以後就深深在我心裡感動 我,變成我省察我自己的一首詩歌。「主啊 !我是不是常常叫你的聖靈擔憂?我是不是常常消滅聖靈的感動 ?我 求主赦免我、赦免我,洗淨我一切的愆尤。我如今俯伏在主的壇前, 求主你惠臨施恩惠,垂聽我衷心的悔過,潔淨、赦免我、充滿我。」 這是一首很偉大、很偉大的詩歌,連作曲的人,我相信呢他把整個詩 詞跟音樂連在一起,這是一個很好的禱告的詩歌,我們現在用F調唱 一次好不好?一、二、三唱。

試試看第三節:

我們站起來好嗎?我們一同站起來唱這一首詩歌。我們單單唱第一 節的詩歌,用比較輕的聲音,從心靈的深處對主發出禱告來唱。

副歌一次:

副歌姐妹們唱一次。

弟兄們唱一次。

我們試試看大家再唱一次,會背的把它背起來。

我們大家開聲禱告,我們到主的面前,我們對主說:「主啊!我不願 意消滅你的感動 。主啊!我不願意讓你在我心中擔憂。我原是領受你 的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以弗所書:4 30 節)。我既然靠聖靈 得生,我也要靠聖靈行事(加拉太書:5 25 節)。求主光照我, 求主引導我。」我們每一個人為自己的靈性懇切開聲禱告,也為今天 晚上的聚會,我們憑著信心仰望主來禱告,我們一同開聲、一同開聲 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吸引我們到你的 面前來,給我們今天有機會讚美你,領受你的恩典。我們如今要打開 我們的心,領受你真理的教導。求主你綑綁撒但的作為,你吩咐牠遠 遠離開我們,你不讓牠在我們中間有絲毫攪擾的工作。求主對我們說 話,雖然在下雨的日子中間,你願意我們到你的面前來,用你屬靈的 恩雨,厚厚澆灌在我們的中間,使我們的信心得著堅固,使我們的信 仰得到建立,使我們對你的認識更加的清楚,以致於我們如同保羅一 樣的說,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誰!(參:提摩太後書:1 12 節)求 主綑綁撒但的作為,求主吩咐牠遠遠離開這個地方。你在這個地方掌 權居首位,你設立寶座、你高居首位,你發號司令、你執掌王權。你 對我們的心說話,求你使用你無用的僕人,用你真理的聖靈引導他, 給他把你的真理、把你永遠的話,就是你啟示的真裡,可以清楚傳講 出來,叫我們眾人得著光照、得著幫助、得著正解、得著對你真理的 認識。感謝讚美,求主施恩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 們!」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請坐!我們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一章,我們今天要唸到第五節,翻到 了一同開聲來讀。希伯來書第一章第五節,我先唸一遍,然後大家一 同開聲來唸一遍。

「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的子。」

我們一同來讀:

「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的子。再讀一次。所有的 天使,上帝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哪 一個說,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的子。」

再讀一次:

「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的子。再讀一次。所有的 天使,上帝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哪 一個說,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的子。」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求你這個時候就打開我們的心,使我們明白你已經啟示的真 理,因為你所啟示的每一句話,要比世界、宇宙萬物更長存。你的話 安定在天,直到永永遠遠,我們竟然在短暫的人生過程中間可以聽見 、可以明白、可以相信永遠的話,這是何等大的福氣,這是我們要帶 到永恆中間那真正不能衰殘的產業(參: 彼得前書:1 4 節), 我們感謝讚美你,求你使我們聽了成為我們的信,因為你說「信道是 從聽道來的」(羅馬書:10 17 節),願主聽我們的禱告, 讓你 的兒子被榮耀起來,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一次已經在這裡思想到了,耶穌基督的名是超過天使的名,因 為耶穌基督遠是超過天使的。我們已經從十二個方面思想了「基督」 與「天使」在本質上不同的地方。那麼這裡,希伯來書的作者把基督 論整個大綱講完了以後,再提到祂超過天使是有本質的差異以後,馬 上講到「這是神的印證」。這個基督是神所印證的這一件事情呢,就 是最高權威所做的見證。

今天如果我們說「這個人是誰」、「這個人是多麼好」,你慢慢會知 道、你會覺悟到「廣告學」裡面,常常過份誇張一個人的好處,使他 的廣告可以成為有銷路、有果效的一個廣告,這是人常常犯的毛病。 我們介紹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常常站在一個盼望當時可以產生即時 的果效,我們就加油加醬來對一個人隨便說一些不必要的介紹。但是 今天我告訴你,聖經裡面從來沒有這樣的事情,因為那誠信、真實的 上帝(參:啟示錄:3 14 節),祂的話句句定準,沒有一個字是 多餘的,沒有一個字是虛謊的,沒有一個字是有虛謊的成分或者有假 冒的動機在裡面。所以呢,當神把自己介紹給我們的時候,祂所講的 為什麼成為可信的呢?那就是用祂誠信真實的本信,做為祂見證的這 個基礎,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想很少神學家看到這一方面,所 以韋斯敏斯德信仰告白 (Westminster Confession of Faith) 就是韋斯敏斯 德那些幾十個的神學家,當他們做結論關於啟示的時候講過一句這樣 偉大的話:「上帝把自己啟示出來的時候,被啟示出來的上帝跟啟示 自己的上帝之間是沒有差別的。」我當讀到這一句話,我起先不以為 有什麼重要性,但我再思考、再思考的時候,我發現這一句話太重要 了。如果一個人啟示自己的時候,他所講的跟他實在的情形是不一樣 的話,我們領受他啟示就信以為真的時候,我們就是上他的當。對不 對呢?所以今天你問一個人「你幾歲?」他不一定告訴你真正的歲數 是多少,特別是女的。為什麼呢?因為她不願意衰老的這個過程,把 他的真相表露出來,所以她用運各樣的辦法,來遮蓋她真正的年齡。

神啟示自己的時候,有沒有可能這樣呢?沒有可能!所以神是以誠信 真實的本性,做祂啟示真理的一個基礎。這一個啟示真理的基礎,是 神誠信、誠實、真誠性、可靠、完全沒有虛謊的基礎做為祂的後盾的 。那我們就知道聖經所講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是可以相信的(參: 提摩太前書:1 15 節; 4 9 節),這些話是何等的苦口婆心 ,把神的動機告訴我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本身如果不是誠信真實的,那麼祂所講的何等偉 大,都沒有多大的價值。所以這個誠信真實的本性 ,成為祂啟示的基 礎,才印證了祂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是有價值的。阿們?這是基督教啟 示論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問題。

如果我們所信的神是不可信的,那麼祂要我們信祂,竟然講了一些不 可信的話語,我們對祂的相信已經是錯誤了,因為這是從非真理的動 機、盼望做真理的見證產生的人冒犯真理、違背真理、歪曲真理的可 能的一種假啟示。這樣,啟示論的真假,就變成我們信仰必須要爭、 必須要辯的一個很重要的課題了。

今天為什麼我對靈恩派很不客氣呢?又對特別極端的靈恩派常做批判 與攻擊呢?因為發現在啟示論的問題上,他們犯上了太大太大的毛病 。今天不但靈恩派是如此,我們看見新派也是如此。新派的人否定啟 示的必須,而靈恩派的人放寬啟示的範圍,這樣除了聖經是神啟示的 真理之外,他們常常是「神對我說」、「聖靈感動我」、「上帝在我 身上,祂叫我講的是祂的話不是我的話」,那這些就冒犯了一個聖經 的啟示到底結束了或者沒有結束的這個最重要的課題。凡是在啟示論 上有所差錯的,他們所傳講的真理都會因而產生骨牌的效應,一錯而 再錯。因為除了把聖經當作是唯一、可靠,已經絕對齊全神所啟示的 話語這一個原則持定之外,那你可以再加上「這個人的領受啟示、那 個人的領受啟示.... 」, 那你不能告訴我他們的啟示從哪裡來的。 如果你說「他也是從神來的」,那個「也是」就表示這一本聖經已經 不是完全的,這一本聖經如果不是完全才需要再加上一些啟示的話, 那這個放寬了,就變成讓洪水猛獸進到基督教信仰的範圍裡面來了。 你抓到了這個原則了嗎?我相信有一些人聽不慣這些話,為什麼?因 為他們從來沒有聽,所以聽不慣。但是如果你真聽慣這些話,又知道 這個話裡面的意義有多大的深奧,是多決定性的原則,那麼你就不能 隨便放寬「啟示論」的這個範圍。

所以呢,新派的人否認啟示的必須,而極端靈恩派的人加添了許多非 啟示的東西,這樣基督教的信仰就恍恍惚惚的在許多可怕的潮流中間 沒有辦法奠定一個基礎了。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啟示、神的話語, 一定是根據祂誠信真實,祂本身就是真理的本體的這一個基礎的這個 事實而把他表現出來的。

第二樣、神是以至高權威的本體,就在真理的本身來做為祂啟示的基 礎,所以神以最高的權威,這就不可能有所差錯了。今天我們如果聽 一些人介紹另外一些人給你的時候,他介紹的話語可以打折扣,為什 麼?因為他本身不是那一行。一個不懂鋼琴的人介紹鋼琴,你會感到 啼笑皆非的;一個不懂手錶的人介紹手錶,你感到啼笑皆非的;一個 不懂建築的人介紹建築,你也感到啼笑皆非的。有時候呢,我到一個 地方去,我要買一個東西,那些推銷員就先上來跟你講一大堆百錯千 錯的事情。我心裡想:「應該快快走,不要待在這裡太久,因為不懂 的人正在教訓懂的人。」

我有一個個性,我喜歡什麼東西,我用兩年的時間買最高權威的書去 把他透徹的瞭解,然後我才注意那個東西。我要學習、我要懂得那個 東西是什麼,你不能隨便騙我的。哪一種鋼琴特點在哪裡,我可以告 訴你。如果可能的話,我會告訴你是哪一年開始做的,這在什麼地方 做的、他為什麼那樣作法、它現在銷售的情形怎麼樣。如果你對每一 個東西有精確的認識,然後你再介紹的時候,你有權威性 在裡面。

現在我問你神給人最大的見證是什麼?你可能不注意。神為誰做最大 的見證?是為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做的。為耶穌做見證的人,我們都 是,但是我們都不是權威,神是最高的權威。所以神以祂的誠信真實 做為啟示的基礎,以至高權威的本體,做為真理、位格的擔保,所以 他講的話是不會錯的。為這個緣故呢,這兩點你抓緊了以後呢,你的 認識、你的知識、你的信仰,就不隨便產生差錯了。保羅說:我深知 我所信的是誰(參:提摩太後書:1 12 節)。為什麼呢?因為他 知道他所信的,不是從人領受見證的,是從神領受見證的。

大概 200 年以前,有一個人已經很累了, 另外一個人說:「請你多 寬容一下,我把一個小孩子帶來彈琴給你聽。那個人說你不要再吵我 了,我今天太疲倦了,很多孩子都要做我的學生,所以呢,我今天不 要再聽了。」他說:「請你寬容一下,這個孩子不一樣,我不是隨便 講話的,你肯不肯給他幾分鐘彈琴給你聽?」所以那個人就說「好啦 !」三十多歲的鋼琴老師,就坐在那邊無可奈何的聽這一個小小的孩 子、幾歲的孩子在那裡彈琴。親愛的弟兄姊妹,當這個小孩子在那裡 彈的時候,這個已經累得不得了的老師,突然間眼睛炯炯發光,注意 聽每一拍這個小孩子彈的,到最後,他說「我決定收他作學生」,然 後對在座所有的人講了一句話:「我告訴你們,以後震動 世界的音樂 家就是這個人。 」誰講的?「莫札特 (Mozart)!」那個孩子是誰? 貝多芬 (Ludwin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為什麼呢?因為莫 札特是當時最高的權威,所以他講的話你一定要聽,你不可以不聽、 你不可以不信,因為他的話就是權威,為什麼?因為他是莫札特,沒 有話講。

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 年生, 1791 年死,他活在世界上 一共只有 35 歲,貝多芬 1770 年生,所以貝多芬比他遲了 14 年才 生,所以如果莫札特那個時候是差不多 30 歲的時候,那麼可能,那 麼如果莫札特是 20 歲的時候,貝多芬不過就是 6 歲的人。 親愛的 弟兄姊妹,這樣一個天才,被這樣一個權威所肯定的時候,這也是他 的前途有光明的時候了,為什麼呢?因為真正權威講話的時候,每一 個字不可輕忽,你明白嗎?今天不在乎多少人替你做見證,不在乎多 少人講你好話,沒有用。為什麼呢?因為「替你講話的人到底是誰? 」那個才有用。如果替你講話的是阿狗阿貓,那你也是阿狗阿貓一類 的。如果替你講話的是三教九流沒有用的,那些沒有權威的人,你怎 麼講也沒有用的。今天我們多愛人家稱讚、愛人家說我們好,耶穌說 「當眾人都說你好的時候你就有災禍了(參:路加福音:6 26 ),不是有福氣了。我們今天只求量、不求質,我們只求人、不求神 ,我們只要聽人的聲音,不要聽神的聲音。今天的聖經告訴我們「神 為耶穌基督做見證」,這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情?而神為耶穌基督做 見證這一件事,在聖經裡面竟然是一件非常決定人類永恆的命運的一 句、一個關鍵。怎麼講呢?聖經說:「人的見證,我們如果已經領受 了,我們更應當領受上帝的見證,因為上帝的見證是為祂的兒子而做 的」(參:約翰壹書:5 9 節)。 你說有這樣的話嗎?竟然有這 樣的一節聖經嗎?為什麼每一次重要的聖經節從台上講出來的時候, 我都好像沒有唸過這樣的聖經呢?為什麼我讀經都不會注意到這些, 而有的人會注意到這些?我請大家看約翰一書第 5 章第 9 節,這是 對我們最大的一個警戒,我們如何反應神為耶穌基督所做的見證。約 翰一書第 5 章第 9 節,翻到以後你把它畫起來、把他圈起來,可能 的時候把他背起來。每一次我把一些重要的聖經節交待出來、介紹給 你們的時候,我都盼望你們好好的反覆思想。 約翰一書第 5 章第 9 節一同來讀:

「我們既領受人的見證、神的見證更該領受了。因為上帝的見證、是 為他兒子作的。(這個「兒子」是單數的),也是為祂獨生子耶穌基 督做的見證。」

「因為神的見證是為祂的兒子做的,所以我們更該領受這個見證。信 上帝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心裡,不信上帝的就是將上帝當作說謊的, 因為不信上帝為祂兒子做的見證。這見證就是上帝賜給我們永生,這 永生是在祂兒子裡面的,人有了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 生命。」(約翰壹書:5 10-11 節)

這是何等可怕的一個警戒、何等可怕的一個提醒,也是何等偉大的一 個安慰。什麼意思呢?一個人看見基督,他就要對祂做回應,因為基 督的反合性,使人遲疑不決;因為基督的反合性,使人不敢馬上做決 定。「如果你是神,為什麼披上人的身體呢?如果你是人,為什麼能 行這麼多的神蹟呢?你到底是誰呢?我如果把你當作上帝來接受,是 不是得罪那獨一的神呢?如果我不把你當作神來接受,我是不是也是 得罪那獨一的神呢?因為神既然是獨一的,為什麼你卻呼喚我們說: 「你們信上帝,你們也當信我!」(約翰福音:14 1 節)」這一 句話是不是冒犯呢?這一句話是不是分岔呢?這一句話是不是僭妄呢 ?這一句話是不是叫我們已經信了上帝不夠,還要加上一個有血肉的 人呢?你怎麼這樣大膽?「耶穌啊!你是誰?你竟敢說你們信上帝, 也當信我?」這一件事情記載在約翰福音第 14 章第 1 節裡面。 嚴肅的說,當我第一次想清楚這一句話的時候,我很深的害怕、我心 裡很驚嚇,為什麼呢?因為耶穌講這一句話就可以決定祂被人殺死了 。這一句話在耶穌一生的教訓中間,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冒險。耶穌 基督說,「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如果今天我對你們說,「你們 信耶穌不夠,也要信唐崇榮」,你會怎麼樣感覺呢?你可能會拿石頭 打死我,對不對呢?「我作基督徒這麼久才看見這個這樣敗壞的人, 你敢說信耶穌不夠,還要信唐崇榮!」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能這 麼講,因為我們是人。但是耶穌基督是人為什麼這麼講?因為祂也是 神。 所以這裡我剛才說的反合性 Paradoxical Being, paradoxical Manifestation, Paradoxical Invitation 這是一個反合性 的地位、 是一個反合性的身份、是一個反合性的邀請,反合性的神人二性獨 一的中保,「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為什麼耶穌這麼講呢?因為祂 是神的兒子!而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自己見證的嗎?耶穌說:「 我如果為自己做見證,我的見證就不是真的。」(參:約翰福音: 5 31 節)。好,請你注意,希伯來文化裡面最重要的一個字就是「 真」;希伯來書文化裡面最重要的一個本質就是「真」,但是希伯來 文化到最後沒有辦法達到這一點,所以耶穌基督對希伯來文化最大的 批判就是「假」。「你們這些假冒為善的人、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 假冒為善的律法師、假冒為善的文士,你們有災禍了!」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求的是「真」,他們的現實是「假」,所以這就變成了對真 的最大的冒犯,不是在外族,是在上帝所揀選的猶太民族裡面,你看 有這麼可怕的事情嗎?我每一次思想到聖經裡這些反合性 的東西,我 都會毛骨悚然,從內心的深處,好好求主赦免我們,求主引導我們, 好叫我們走在真正走在合神旨意的道途裡面,感謝上帝!

那這樣呢,基督既然是神的兒子,祂說呢:「我若為自己做見證,我 的見證就不是真的」,但是呢,「我父為我做見證。」耶穌基督又說 呢:「我常做討祂喜悅的事情」,當祂講這一句話的時候,信祂的人 就很多了(參:約翰福音:8 29-30 節)。 許多人那個時候就信 耶穌基督,不是因為信神蹟、不是看見祂醫病趕鬼、不是看見祂做了 很多的、很大的奇事,不是!是祂講這一句關於見證的事情:「我的 父為我做見證,祂與我同在,我也常常做祂所喜悅的事情。」當一個 人講了這一句話的時候,他的現實的生活印證祂所講的不是虛謊的, 我告訴你,人不可能不信。今天的回教徒不必用神蹟已經達到全世界 超過十億的人相信他,而今天靈恩派的人,好像如果沒有神蹟,不可 能叫一個人信主一樣,把基督教掉在那個非神蹟不能信主那種迷信的 範圍裡面。不但如此,今天許多正統的教會,已經疲弱無力、已經疲 憊、已經困倦到一個個地步,甚至認為不走靈恩派的道路,教會不可 能復興。你看可憐嗎?你知道台北查經會這兩三個月來不同的地方在 哪裡嗎?剛剛開始的禱告熱得不得了,現在冷冷的,為什麼呢?因為 那些感情作用的人不來了。你聽懂了嗎?你知道你們教會的毛病了嗎 ?現在上帝正在淘汰一些只注意感情的聚會的人了,所以他們就「呼 呼呼呼哦.... 」, 在那個氣氛裡面他感到有聖靈,那這些人竟然是 忽略聖靈所啟示的真道。我們如果注重的是真道,那麼你就知道聖靈 是真理的靈,大家說:「真理的靈。」你在我的聚會裡面要很多感情 的享受、要有很娛樂性 的東西?沒有!我要你做馬利亞,坐下來,你 要選擇上好的福份、聆聽上帝的話語,然後建立純正的信仰、豐盛的 基督的知識,豐豐富富的,把基督的道裡隱藏在你的心裡面(參:歌 羅西書:3 16 節),使你用各樣的智慧,隱藏基督的道在你的心 中,這樣的人,也就是被聖靈充滿的人。

你說:「唐牧師你最後這一句話你怎麼敢這樣講的?你怎麼敢講「聖 靈充滿的人」跟「把基督的道豐豐富富的隱藏在心裡的人」把他連在 一起呢?」現在我們看兩處的聖經。第一處的聖經就是以弗所書第 5 章。以弗所書跟歌羅西書兩本書裡至少有七十多處相同意義的經文, 所以你讀這兩部書的時候,你一面對照、一面思考,你會感覺到很多 相同的意義在裡面, 卻用不同的詞句表達出來。 先看以弗所書第 5 章,我們一同來讀第 18 節、第 19 節,一同讀:「不要醉酒、酒能 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什麼?)充滿。」乃要被什麼?被聖靈充滿 !第 19 節:「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 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又要存敬畏的心 彼此順從。」這一段的聖經,與歌羅西相同意義的經文怎麼講呢?大 家看歌羅西書第 3 章第 16 節,歌羅西書第 3 章第 16 節。我先讀 15 節,你們讀第 16 節。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 且要存感謝的心。」

16 節:「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 、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無 論做什麼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請你注 意,在「用靈歌、頌詞、彼此對唱、口唱心和感謝上帝」這些話的前 面,以弗所書說什麼?你們要被什麼?要被聖靈充滿。那歌羅西書說 什麼?「你們要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什麼?---- 藏在心裡!所以這兩節的聖經,就成了一個動力,你怎麼會過一個以 靈歌、頌詞、讚美上帝的生活呢?因為你被聖靈充滿!你怎麼會用靈 歌、頌詞讚美上帝呢?因為把基督的道豐豐富富的隱藏在心裡。所以 一個人被聖靈充滿,不可能不把基督的道豐豐富富隱藏在心裡。一個 人照聖靈所啟示的真裡,豐豐富富隱藏真理在心中的人,就是被真理 的聖靈所充滿的人,因為聖靈是真理的靈,你看見了沒有呢?這樣以 弗所第 5 章第 18 節和歌羅西書第 3 章第 16 節,給我們看見充滿 什麼?---- 「充滿聖靈」。充滿什麼?---- 「充滿基督豐豐富富的 道理在你心裡面」。這樣,基督藉著什麼充滿你呢?基督藉著聖靈所 啟示的真裡充滿你。所以這樣呢,聖靈就用所啟示的道充滿你,所啟 示的道充滿你,聖靈就容易用你所領受的真裡來管理你、來引導你的 心思意念、感情意志,這是很簡單的一個總結合。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是被真理充滿的人,一個被 聖靈所充滿的人,是被上帝的道所管理、被上帝的愛所管制、被上帝 的意志所支配的一個人,這樣你整個位格,在聖靈的位格管制之下, 你的理智順從神的道、你的感情順從神的愛、你的意志順從神的旨意 ,因為神的真理、神的愛、神的旨意,充充滿滿的、豐豐富富的在你 的裡面。這樣聖靈引導你的時候,不可能用非真理引導你,聖靈引導 你的時候,是用上帝的道引導你。你說「是啊!聖靈用上帝的道引導 我」,聖靈不是從外面一句道來引導你,聖靈用已經在你心中所存的 真裡來引導你。所以「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 篇:119 11 節)耶穌說,因為我是傳給你們真理,你們就已經潔 淨了。你看到了沒有?這樣呢,這個相對應的兩段經文,「被聖靈充 滿」才能頌讚主,感謝主!「被基督的道豐豐富富的充滿」,你才能 頌讚主,感謝主!是合併在一起的。

願主使我們越來越看清楚「聖靈充滿」跟「真理的充滿」是兩件不可 分開的事情。當你的心完全,被神的真理所支配的時候,你就是一個 被聖靈充滿的人,因為真理是聖靈所啟示的,聖靈被稱為「啟示真理 的靈」、聖靈就是「真理的聖靈」。感謝上帝!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樣我已經交代清楚剛才那一句話,這位反合性的 基督,在反合性 的本性、在反合性的地位裡面,祂竟然呼召我們、給 我們一個特別的呼召、反合性的邀請,祂說「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 」為什麼呢?因為父是為子做見證的!為什麼呢?因為靈是為了榮耀 子而賜下來的。我再講一次:「父是為子做見證的。」「靈是為了榮 耀子而賜下來的。」,大家說。一、二、三:「父是為子做見證的。 」「靈是為了榮耀子而賜下來的。」這樣你看見三位一體聖父對聖子 的見證,還有聖靈對聖子的榮耀,這些都變成讓基督被高舉起來了。

現在我要問你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見證基督呢?」「為什麼要榮耀 基督呢?」「聖父為什麼特別把基督當作祂見證的一個對象呢?」「 為什麼聖靈一定要把基督當作祂榮耀的對象呢?」耶穌基督說:「父 為我做見證」(參:約翰福音:5 32 節)耶穌基督說:「聖靈來 了, 祂要榮耀我」(參:約翰福音:16 14 節)這樣父見證祂、 靈榮耀祂,為什麼耶穌基督特別把這一點特別強調起來呢?為什麼父 真的這麼做?為什麼靈真的這麼做呢?親愛的弟兄姊妹,因為基督在 地上受了不公義的待遇。祂是義者,活在不義的人的中間,受不義的 人用不義的待遇來對待祂。祂受了不義的審判、祂受了不義的款待, 所以這位義者,既然受了不義的款待,只有一位可以解決問題,就是 神自己。所以聖父,神,這一為獨一上帝的第一個位格,就為基督做 見證,好叫跟隨基督的人、在地上看見基督的人,他們沒有誤解基督 的地位。為什麼聖靈要榮耀祂呢?照樣,因為基督受了不該受的羞辱 ,所以聖靈要把這一件事情解決過來,把人帶到對基督的榮耀正面、 正確、完全改觀的地步,這樣呢,聖靈的工作才叫做成就了神的旨意 。神就因為這樣差遣基督來受羞辱,然後差遣聖靈來把祂受的羞辱回 轉過來,使祂得著榮耀,你看到了沒有?聖父、聖子、聖靈之間的關 係,和祂們之間這樣為了成全救恩的各步驟,印證、見證、榮耀.... ,這些的東西,乃是叫我們知道神的旨意是貫徹始終的。感謝上帝。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今天我所講的第 5 節是全章裡面最重要的一節 ,而這一節聖經呢,我不知道今天能講到多少,因為這一節聖經發揮 盡至的時候,結果我們花的時間是很多了。「上帝從來對哪一個天使 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相信解經家 在解這一段的時候,不會像剛才用了差不多 35 分鐘講那些東西才進 到正題,但我不能不這樣講,因為這是預備你的心,給你知道父為子 做的見證是權威性、是必要性、是誠信真實,而且是不可沒有的,因 為子是受了委屈,子是受了限制,父就挺身而出,為祂做見證。那父 為子做什麼見證呢?父為子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 要聽祂!」(參:太:3 17 節; 可:1 11 節;路:3 22 節)什麼時候?當耶穌受洗的時候。耶穌受洗的時候,是一個很特別 的場面,但是呢,沒有人看出特別在哪裡,因為施洗約翰天天對許多 的人洗,為很多的人施洗,突然間多洗一個耶穌算什麼?所以這個場 面沒有什麼特別對不對呢?所以呢!「喔!原來耶穌也去受洗了」。 所以呢,耶穌到約翰那裡去的時候,耶穌已經受洗了,這些人認為這 不是一個場面、這不是一個什麼特別。不但如此,可能產生假象,這 個假象產生假解、這個假解產生假信, 為什麼呢?---- 「既然耶穌 受洗,耶穌一定也是罪人!耶穌也在悔改、耶穌需要潔淨。」「天國 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所以那些人悔改受洗了,「耶穌也來悔改受 洗,那麼耶穌基督一定也是有罪的!」所以這個時候,聖父不可不干 涉,你明白了嗎?天上的父到這個緊急的關頭的時候,天開了,上面 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上帝會喜悅犯罪的人嗎 ?祂因為犯罪需要悔改嗎?因為悔改需要受洗嗎?「我的愛子、我所 喜悅的,你們要聽祂。」上帝叫人聽罪人嗎?(參:約翰福音:9 31 節)所以這個是必要的見證。 上帝的見證是為祂的兒子做的,而 且上帝不是說:「你看, 這個最大的先知!」以賽亞.... 等等什麼 都是中先知,其他的西番雅小先知,這個才是大先知?「你們看見, 這個是我所差最大的先知!」沒有,「這是我的兒子!」耶穌基督所 領受的見證是關係祂「是兒子」的見證,不是先知、不是聖人。

回教只把基督擺列在六大最大的聖人裡面的一個。回教只把基督擺列 在六大最大的先知裡面的一個。但是神為基督做的見證,不是聖人、 不是先知。「這是我的兒子!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 祂。」第一次!為什麼呢?因為如果耶穌受施洗約翰的洗,不但人看 不出這一次有什麼特殊的場面、特殊的事蹟,也看不出到底耶穌有什 麼特別。可能祂是罪人、祂是違背律法的、祂要預備進天國,與其他 人一樣,祂是需要受洗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所以這些誤解產生的誤 信,那就很嚴重的影響了整個歷史,所以天父一定要為祂做見證在這 個時刻裡面。

不但如此,人會認為施洗約翰比耶穌更偉大,為什麼呢?因為「洗的 」當然比「被洗」的更大,對不對呢?只有牧師為會友施洗,沒有會 友給牧師施洗的。而牧師給你施洗,你才可以作會友的,你怎麼可能 給牧師施洗?所以約翰給耶穌施洗的時候,人家說「原來耶穌也是約 翰牧師的會友之一。約翰的會友幾十萬,其中一個叫做耶穌的,沒有 什麼特別,祂也受他的洗的。」在基督受洗的時候,就特別顯出祂是 為了要證明祂是以後用靈給人施洗的,所以呢,他就在那個時候看見 聖靈如鴿子降臨在祂身上,這是第一次見證。

第二次的見證,耶穌基督在什麼地方接受父的見證呢?父在耶穌基督 登山變相的時候,照樣為祂見證:「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 們要聽祂。」因為這一次誤會可能更大了,為什麼呢?因為摩西出來 了、以利亞出來了,那麼這個千古最偉大的的聖人出現,這個天天看 的耶穌算什麼?所以如果今天我站在這裡,講道講到一半,忽然宋尚 節跑出來了、王明道跑出來了,你就說「我為什麼要看唐崇榮?下個 禮拜他會來,但是宋尚節下個禮拜大概不來了!」所以我已經讀他的 傳記很久了,我想注意注意他到底臉孔什麼樣子,對不對呢?所以他 的重要性就會把耶穌的重要性把他遮蓋掉了,所以摩西出現、以利亞 出現的時候,這個誤解可能更大了。神絕對不許可人把以基督為中心 的信仰分岔變成以先知同律法為中心的信仰。所以你不是靠律法、你 不是靠先知,你是靠耶穌基督的救恩得救,阿們?所以當摩西出來、 當以利亞出來的時候, 彼得說: 「我們做三座棚」(馬太福音:17 4 節;馬可福音:9 5 節;路加福音:9 33 節)。豈有此 理,他已經把耶穌跟以利亞跟摩西等量齊觀了。上帝說什麼?「三座 棚?」上帝不愛辯論,上帝用雲彩一遮,摩西、以利亞就不見了,他 們「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基督」。「你不必做三座棚,你就是做王宮 也不夠,還要做「棚」?豈有此理,你給我的聖子蓋一個小棚給祂住 ?那麼住在這裡,在山上別墅度假去是嗎?給我下去傳福音!下去以 後還有重要的事情做,但是你還沒有下去以前,你先弄清楚信仰,不 是摩西、不是以利亞,是我的聖子耶穌基督,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 悅的,你們要聽祂。」

現在我要問的問題來了,「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這個信仰是基 督教獨有的嗎?回答:「是。」猶太教接受這嗎?回答:「不是。」 回教接受這個教義嗎?回答:「不是。」所以「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就是基督教信仰最重要一個重心了,因為「你們信耶穌是基督,又信 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你們就可以因此得生命。我就因為這個原因把約 翰的書信寫給你們了。」所以約翰說呢,「但記這些是要叫你們相 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又因為你們信祂的名,就可以得著永 生」(參:約翰福音:20 3 節)。所以這樣,基督教信仰的重心 ,就在聖子基督論的事情上。基督教信仰的重心,就因為基督的位份 ,我們與別的宗教的看法、回應不一樣,以致於我們奠定了我們可以 得到神所應許的永生在祂裡面。「罪的工價乃是死,唯有上帝的恩賜 ,在我主耶穌基督裡乃是永生」(參:羅馬書:6 23 節)。上帝 所應許的是永生!這永生是在祂兒子裡面的,所以上帝為祂的兒子作 見證。

那麼這樣呢,我們要看,為什麼猶太教不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為什 麼回教不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為什麼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成為我們信 仰的重心?為什麼基督教與所有宗教最大的不同,就是因為信神的獨 生子,「我是信祂的兒子,因為祂愛我,為我捨命」(參:加拉太書 2 20 節)。我是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所以我活在肉身之 中蒙祂的恩典,連保羅也講這一句話。你還記得耶穌基督訓練門徒到 一個階段的時候,突然間來一個總考試,「你們說我是誰?」(馬太 福音:16 13 節; 馬可福音:8 27 節; 路加福音:9 18 節)為什麼?為什麼需要一個總考試呢?因為信仰的重心就是基督論 ,而基督論的救贖論不清楚的教會一定沒有福音性、一定沒有辦法復 興起來,如果有的話,只有外表「量」的假復興,不是真理和聖靈工 作的真復興。

為什麼耶穌跟門徒那一段的時間之後,祂又忽然間問他們一句考試的 話語 ---- 「你們說,我是誰?」耶穌基督很盼望門徒、教會、信仰 祂的、跟隨祂的人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正確的回應,祂何等辛苦到世 界上來,祂都心滿意足。

「有人說,你是耶利米。有人說,你是那先知。有人說,你是施洗約 翰,已經被砍頭復活過來了。」「有人說」、「有人說」、「有人說 」,這個叫做什麼?這個叫做 Model Academic quotation。你懂嗎 ?今天的神學院,如果畢業的學生不敢說「我信的耶穌是誰」,只敢 說巴特 (Karl Barth, 1886-1968) 說耶穌是誰、 卜仁納 (Emil Brunner) 說耶穌是誰, 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 1906-45) 說耶穌是誰....,根據這個、根據那個,你把千萬本書拿出來,我們 的主還是不滿意。耶穌就問他,「你們說我是誰?我不是問你有人說 ,我問你, 你說我是誰?」這個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個叫 personal encounter,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personal response. 你個別要回應、要負責,你所信的耶穌基督是誰?那個時 候呢,世界歷史上第一次 Christological Confession. 第一次基督 論的信仰告白,就從門徒的代表,彼得的口講出來了:「你是基督, 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馬太福音:16 16 節)

耶穌基督說什麼呢?「西門、西門,這不是屬血肉的所能指示你的, 這是我父所指示你的。 」(馬太福音:16 17 節)什麼意思呢? 「基督論」一定要從「啟示論」開始,你明白嗎?用神學的名詞,基 督論一定要從啟示論才能明白。「如果你不是從父啟示的,你不能認 識我是基督、你不可能稱我是上帝的兒子」,所以彼得的回答,使耶 穌基督很滿意,為什麼呢?因為祂的神學及格了,但是他的信仰還不 及格。「啊!」你說「為什麼神學及格不等於信仰及格呢?」神學終 歸神學、信仰終歸信仰,多少人神學院考試考得很好,當信仰關頭的 時候完全失敗,為什麼呢?如果你信基督的話,我是上帝的兒子、我 是基督,基督是拯救者,你知道你相信的基督是怎麼樣拯救你的嗎? 彼得說,也就是「帶軍隊、把仇敵殺死做王,復興大衛的寶座,我在 上面看祂做王,我做外交部長,我就是這樣信耶穌基督。」耶穌基督 說你「神學及格了,你有啟示的信仰、你相信神啟示的,因為這不是 屬血肉的人告訴你的,是我父自己告訴你的,所以你領受的是啟示, 你的基督論的神學是建立在啟示論的真理的上面,對!」但是耶穌馬 上講一句話,把他整個信仰崩潰下來了。為什麼呢?因為祂的基督論 是一個榮耀的基督論、是一個得勝的基督論、是一個軍事的基督論、 是一個政治性的基督論、是一個在今生掌王權、現在就復興以色列國 的基督論。這種基督論的培養,是在兩約之間,從他們被擄產生對神 的盼望,使他的民族可以得到振奮起來、大衛的寶座被復興起來的那 一種偉大的盼望產生出來的。

耶穌基督知道,耶穌基督完全知道,當耶穌揀選這些門徒,祂知道他 們心中所想的基督論就是那樣,所以祂要再啟示他,「我的父已經啟 示你,使你知道這個見證就是對我講的,所以你知道我是基督、你知 道我是上帝的兒子,很好。但是我告訴你,上帝的兒子的拯救,不是 像你講的,祂是要先死才復活的,祂是要釘十字架,然後才能夠領受 冠冕的,祂就要受審判,才能作基督的。」所以祂說:「你不要告訴 人,現在我直接啟示給你聽,我有一天,上帝的兒子,你知道了、你 相信了,我要上十字架。」當彼得聽見這一句話,他說:「主啊!不 能,這個不可以!什麼都可以,就是這個不可以(參:馬太福音:16 23 節)。你做基督就好好打仗,打勝仗回來,我們高呼萬歲歡迎 你進來,然後給你坐寶座,那個時候你不要忘記我外交部長。我口才 這麼好嘛!猶大財政部長!那麼內政部長、什麼部長、交通部長,喔 !你一來的時候,我們成功了,那個可以的!你要知道我就是為了這 個才跟隨你的。」耶穌幾乎可以回答說:「那你不必跟隨了!如果你 跟隨的是這樣基督,我告訴你,我不是那一位!」所以這個基督論的 反合性又再來了。

你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嗎?耶穌作上帝的兒子,耶穌是神自己給祂 印證是上帝的兒子,但這個兒子,基督論到世界上來,是藉著死與復 活,藉著受苦得榮耀、藉著荊棘的冠冕才達到神給祂的這一個永遠得 榮耀,你知道嗎?你不知道!所以呢,當那個時候,彼得講這一句話 :「主啊!這事必不臨到你。」(馬太福音:5 26 節)耶穌說: 「撒但、退我後邊去吧!」(馬太福音: 16 23 節)一個神學畢 業的人,耶穌稱他叫撒但,一個信仰正確的人,忽然變成撒但,為什 麼呢?因為他理性方面已經讀了神學,他的信仰還沒有真正建立起來 。你看到了,很危險的。

我盼望我們這些講座給你帶來的,不是單單理性的東西。因為你清楚 知道在你們中間講道的人,不是用理論一句一句告訴你,是用整個心 血、整個精神、整個靈性拼死命把這些講出來的。你知道我的心是什 麼,我要建立你們的信仰是真正從聖經的精髓裡面看見這位基督是怎 樣的基督。

那麼我要問,「耶穌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相信祂是上帝的兒子呢?」 我剛才已經說了,這是基督教信仰的重心、這是基督教信仰最精髓、 最重要的、最核心的一個信仰的中心。為什麼呢?為什麼基督不是上 帝的兒子跟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對我的信仰有多大的關係呢?如果耶穌 基督不是神的兒子、不是神的獨生子的話,那麼你的「神論」是錯的 、你的「啟示論」是錯的、你的「基督論」是錯的、你的「救贖論」 也是錯的,整個教會就沒有根基了。如果你相信基督是神的兒子,那 你就要問「神是一位還是兩位?那麼聖靈是怎麼樣?」結果你就受逼 進到不得不承認「三一論」的神才是獨一的真神。三一真神才是獨一 的真神,也就是在神裡面有兒子的。那這一件事逼你「神論」的總結 合要怎樣糾正、要怎樣回到聖經裡面去。誰說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不是上帝的兒子不重要呢?有一個新派的牧師,從來不信耶穌是上 帝的兒子,當他受按立的那一天,主教問他說(在紐約,真發生的事 情):「你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嗎?」他點頭!點了頭以後,就接受 按立。他的同學當他按立典禮完了就笑他了,「你平常都不信耶穌是 上帝的兒子,為什麼今天為了要按立你點點頭呢?你怎麼可以違背良 心的生活,為什麼你站在眾人面前敢說謊呢?你平常跟我們每天在一 起談,都不信耶穌上帝的兒子,為什麼今天你要受按立你就點頭呢? 」他就嘻皮笑臉的回答說:「我問你,全世界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子, 難道耶穌不是嗎?」你明白嗎?「全世界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子,難道 耶穌不是嗎?你不要羞辱他了,他也是,你不要把他排出大門之外。 如果你我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也是嘛!所以他既然上帝的兒子,當問 到:「你信耶穌上帝的兒子嗎?」我當然點頭,我沒有說謊啊!我誠 實啊!我照著我的相信告訴他,我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啊!」這個 叫做「無理取鬧」,這個叫做「取巧的回答」,為什麼呢?因為他所 講的兒子是多數的,而聖經用的是單數的。所以你建立信仰要從這裡 看,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因為祂是上帝的獨生子,所以其他的 兒子才能成為神的兒女。如果神沒有一個獨生子,就沒有人能與祂同 為後嗣、同被稱為是神的兒子。請你注意,耶穌基督是獨生子,所以 其他因為信祂的人,就與祂同歸一體、同蒙應許、同為後嗣,也就是 與祂一同成為神的兒女(參:以弗所書:3 6 節), 你明白了嗎 ?這樣呢, 就從 the only begotten Son (singular form) 變成了 the children of God, the sons of God (plural form). 以各別的 、獨一的兒子變成眾多的兒子,這樣聖經裡面其他地方就看清楚了, 上帝藉著長子到世界上來,要引領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裡,就叫祂成 為眾人的榜樣,使我們被磨成祂兒子的形象。這些的話在聖經常常會 出現。「長子」、「眾子」、「長子」、「眾子」,祂是神的兒子, 來到弟兄的中間,因為那些弟兄與祂一同做為神的兒女。這樣,凡接 受祂的人, 上帝就賜給他權柄,做什麼?---- 上帝的兒女(參約翰 福音:1 12 節)。感謝上帝!

在約翰福音裡面,這兩個名詞都出現了,第一個名詞:「上帝的獨生 子」。第二個名詞:「上帝的眾兒女們」。「獨生子」在哪裡出現呢 ----3 16 節!「上帝的兒子們」、「眾兒女們」在哪裡出現? ---- 1 章第 12 節,大家一同來看。 約翰福音第 1 章第 12 ,約翰福音第 1 章第 12 節, 我唸一遍以後,大家一同開聲來念。 約翰福音第 1 章第 12 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 祂就賜 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一同來唸。「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 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所以成為 上帝的兒女。因為從上帝生的,成為上帝的兒女。但是呢,我們現在 來看 3 章第 16 節,3 章第 16 節。 我想你們都會背,所以我們現 在可以把這一節聖經背起來。「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 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 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 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祂不信上帝獨生子的名。」在這幾節聖經的 中間,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兩次出現。 第一次在 3 章第 16 ,第二次在 3 章第 18 節最後的地方。 什麼叫做獨生「子」呢?現 在請大家注意下面三句話那這三句話把這個詞的意義表達出來。第一 、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子」。表示祂有神的屬性 ,因為有同 樣的生命。 He is the son of God. Son means he has the same substance as God because same life. 因為神的生命在祂的裡面 ,因為神的本質在祂裡面,所以祂是子,子與父有相同本質、相同生 命。

第二、為什麼叫做獨「生」子呢?「生」,因為祂是非受造的,所以 叫做生。基督是「子」,因為祂是神,有神的本質、有神的生命。基 督是「生的」,因為祂不是被造的,所以凡受造的與祂都不一樣。凡 一切被造的都是藉著祂造的,而祂本身就不是被造的,這是第二樣。

第三、為什麼「獨」?除祂以外,沒有任何一個位格是像祂一樣單獨 地被生的。 The only begotten son. Son, the same nature, same essence, the same substance of the life of God. Begotten because he was not created, he was born by God, begotten by God. The only means no one else, not even anything a person beside him can compare with him, he is the only one. 這樣呢 ,父只有一個兒子,獨生子,大家說(重覆)。「子」什麼意思?神 的本質、神的生命。「生」什麼意思?祂是不被造的,不可以與其他 受造之物等量齊觀,一同擺列,因為他才是真正神藉以創造萬有的那 位創造者。

第三、為什麼「獨」?因為沒有別的位格。問題來了,那如果是這樣 ,耶穌基督是被生的,那麼呢?這個聖靈怎麼樣呢?聖靈被造嗎?不 不不不不!聖靈也不是被造的!你說「不是被造,一定被生,不是被 生,一定被造,因為其他一切都被造,耶穌是不被造,所以耶穌被生 ,那麼聖靈呢?」所以聖經很嚴肅的講一句話,聖靈是「從父出來」 的,也是「從子出來」的(參:約翰福音:15 26 節)。 所以父 、子所差來的聖靈,是從父子出來的。這樣,「造」、「生」、「出 」, 大家說(重覆)。 被造的是 creature 被生的是 the only begotten son 出來的 proceeds from father and son. 那你要把 「三一論」的真理搞清楚,你要懂得這三個名詞在本質上是完全不一 樣的。所以基督為什麼是唯一被生的?因為連聖靈也不是生的,聖靈 是「出來的」,是由父出來的、由子出來的,所以聖靈又叫做「上帝 的靈」,又叫做「耶穌的靈」,大家說,「聖靈是上帝的靈,又稱做 耶穌的靈。」這樣,聖靈是父子所派出來的那一位,這樣從父出來的 靈、從子出來的靈,就是父、子所出來的靈,這個叫做「聖靈」。

聖父、聖子、聖靈。聖父是「生」的源頭,是「出」的源頭。聖子是 「被生」的,又是與父同樣出的源頭。聖靈不是生的源頭、不是出的 源頭,祂也不是被生,祂是由聖父、聖子所出來的,所以他叫做「上 帝的靈」、叫做「基督的靈」、叫做「耶穌的靈」、叫做「聖善的靈 」、叫做「真理的靈」、叫做「智慧的靈」、叫做「悟性的靈」、叫 做那「焚燒的靈」、叫做「謀略的靈」。聖經裡面給聖靈的名稱多得 不得了,今天我不是講「聖靈論」,所以我不能全部把他提出來了。

現在請你注意,現在你開始對三位一體的真理慢慢明白了嗎?這樣的 聖父生聖子,聖父聖子差出聖靈,大家說(重覆)。那麼你說「聖父 有沒有差聖子啊?」有沒有?有!聖父生聖子,又差祂所生的聖子到 世界上來成就救恩。基督從死裡復活回到天上那裡去的時候,與聖父 一樣差出聖靈來到人間,住在信徒心中,直到永永遠遠。那這裡聖經 的教訓很清楚的,全本聖經的記載,從頭到尾是貫徹始終的。你說「 若是這樣,那上帝有獨生子這個觀念,是不是新約才有呢?」不是! 請你注意了,今天我們講很嚴肅的基督論了,我相信很多很多人,他 們在讀神學的書籍的時候,沒有很謹慎的看到這些重要的真理,所以 呢信仰模模糊糊。許多人在講台上講道,講了幾十年,沒有把基督論 講得很完美,所以結果許多基督徒,一面信耶穌、一面莫名其妙這位 基督到底是個怎麼樣偉大的人而已,祂是神的獨生子!

現在請注意聽下面的話,「基督是神的獨生子、基督是神的兒子,神 是有兒子的,這個兒子由神所生的」,這個觀念是不是從基督教新約 聖經才產生出來的?不是,這個觀念在舊約已經隱隱約約的啟示下來 了。所以舊約與新約不同的地方在哪?舊約像「影子」先到達,新約 像「本體」真正具體的顯像。比如說,我還沒有來以前,你看見我的 影子過來了,那你覺得「這個大概就是唐崇榮的形象,因為在走路的 那個樣子、他的這個型態、他的頭髮、他的腳、手的長度、比例,大 概就是他了」。所以你看見影子的時候,你可以先知道大概那個本體 是怎麼樣的,但是到新約的時候,不是影子來,是那真體自己出來了 。所以當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就是舊約所預言的具體在歷史 上顯現。那舊約先知所傳講的,新約再具體的道成肉身裡面生到世界 上來。這樣,舊約裡面有沒有「神的兒子的觀念」?有沒有呢?有很 多的人說「沒有」,所以猶太人到這個關頭的時候,他們死命不要接 受這個證明,特別不能接受一個在拿撒勒長大的、有肉體的血肉的人 叫做耶穌基督、叫做上帝的兒子,他們絕對不能想、不能接受。但是 呢,嚴格的說,在兩約之間 in between testament

就是舊約結束 新約沒有來以前那四百年, 這個叫做 in between testament, between testament theology. 在兩約之間的神學發展呢,他們已經 產生一種模糊的彌賽亞觀念,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錯誤,就是把彌賽亞 當作是軍事和政治性的,我剛才稍微提了一點點。在這四百年中間發 展的彌賽亞觀,他們查舊約、查查查,「以色列人現在這麼慘,以色 列人這樣被仇敵、強敵所蹂躪、所侵佔、所侮辱、所這樣的藐視,我 們還有前途嗎?」所以他們就回頭去查聖經。我告訴你,很多人不讀 聖經,到苦難來到的時候,他讀錯聖經了,他要找到上帝還有給我什 麼應許沒有。上帝到底真的把我丟在這裡給我死嗎?他盼望抓到幾句 聖經的話來安慰自己。所以他們去查的時候,他查出上帝有應許,應 許什麼?應許賜下彌賽亞。一個怎樣的彌賽亞呢?要復興大衛的王國 ,政治性的。「大衛的寶座要建立起來,那時耶和華要做王直到永永 遠遠,政權要擔在祂的肩頭上」,這是麼呢?這是就是以賽亞書第 9 章第 5、第 6、第 7 節所講的, 「必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 個子賜給我們,祂的名字叫做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還有 和平之君,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所以這一個彌賽亞觀慢慢建立 起來的時候,他們就看見有一個要生出來的,這一個人要可以替我們 雪恥、替我們報仇、替我們復仇、替我們復國、替我們揚威,使我們 以色列民族可以在地上恢復從前大衛王朝那種威榮。那麼這樣他們就 晝夜盼望、晝夜等候彌賽亞的來臨,但是這個彌賽亞什麼時候來呢? 當彌賽亞來的時候他們不知道,當彌賽亞來的時候他們以色列人一個 都不知道,真正知道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約瑟、一個是馬利亞。這 兩個人知道,他們正接受偉大、神聖的責任,有一個嬰孩要生在這個 童貞女馬利亞的胎裡面,所以呢他們謹慎不多講話,這樣靜默、不揚 聲、不自吹自擂的這種聖徒的榜樣,今天很少看到了。祂要成大功、 千秋大業醞釀在她的腹中,她一句都不講話,所以結果天使不得不要 飛到伯利恆城外對那一批最窮的、最可憐的牧羊人宣講救主已經降生 的事情(參:路加福音:2 8-17 節)。 我們以後到了第 2 章第 1 節,我會再提到這個重要的關頭,怎樣把這些東西啟示下來。其實 希伯來書並不像你想像那麼枯燥,當你聽的時候你越聽越感到有趣味 是不是呢?因為裡面的東西這樣偉大。那請你注意!當這些事情真的 發生的時候,約瑟知道、馬利亞知道、其他人不知道,竟然呢,最先 知道有一個大君王要降生的,竟然是東方的那些博士!所以你不要看 輕外邦人,外邦人有時比基督徒更敏感發現一些重要的原則,這叫做 「普遍啟示」。

「普遍啟示」這個名詞呢, 是歸正神學所研究出來的。 Reform Theology 不是聖公會神學、 不是路得會神學、不是衛理公會神學、 不是弟兄會神學,是歸正神學 Calvinistic,歸正神學對整個基督教 的貢獻大到一個地步很少人注意的。我很勇敢的告訴你,我們的查經 是歸正福音查經大會,我的神學是歸正神學。那你慢慢聽出這些神學 整個的脈絡,和其他神學系統不同的地方呢,你就知道我們應當怎樣 尊重這個神學,因為這個神學已經在浸信會產生很大的力量、在聖公 會產生很大的力量、在其他弟兄會產生很大的力量。我做一個比喻, 今天世界最重要的聖公會的神學家斯托得 (Scott, John R.W.) 聽過沒有?斯托得,有沒有?還有 J. I. Packer 巴克,這兩個聖公 會的神學家,他的真正的神學是歸正神學。

20 世紀最重要的浸信會的神學家, 世紀最大的神學家, 蘭姆 (Bernard Ramm),十九世紀最大的浸信會神學家,史特朗 (Augustus Hopkins Strong, 1836-1921) 這兩個神學家都是歸正神學的思想。 不但如此,你看見了衛理公會的創辦人之一,叫做懷特腓德 (George Whitefield, 1714-1770) 最重要的是約翰衛斯理 (John Wesley, 1703-1791),另外一個比他年輕十多歲的人,他的講道能力 大到一個地步,曾經一次講道八萬多人聽,沒有用 loudspeaker. 特腓德他的聲音在一英里外面已經聽見他的音浪了。現在的傳道人像 我這樣,不到幾百人要用 speaker,要用麥克風我就感到很不好意思 。親愛的弟兄姊妹,他是 reform 神學的、歸正神學的,就是從加爾 文宗的影響一直下來,改革宗的神學對全世界的影響。現在很多改革 宗的教會自己做不起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對能力、對福音那種信 仰這些東西呢,沒有好好操練,但他們信仰的知識、他們的神學的這 個嚴謹性是對的,但是他們火熱的精神、聖靈的同工和對能力的追求 方面比較缺乏,這是很可惜的事情。所以我產生的運動 就是「歸正福 音運動」,你明白了?一方以歸正神學做為我們的主幹、做為我們的 骨架、做基礎,以傳福音的火熱做為我們事奉的一個精神,把這兩個 結合起來,成為 21 世紀教會的盼望。我繼續講下去。

歸正神學就在這一方面發展了一套思想叫做「普遍恩惠」、「普遍啟 示」 (general revelation) 還有就 common grace (普遍恩惠)。 General revelation 就是說神在聖經裡面啟示的, 完美到一個地步 ,絕對不能相比的,但這個啟示呢,完全是在救贖和神永恆旨意中間 給我們真正的內容,除此之外,有一些在世界上的領受了一些普遍的 啟示,這些普遍的啟示,完全不能把人帶到救贖的範圍裡面,但是他 給我們一些基本的人的道德的觀念、基本的做人的道理、基本的一些 對聖經、上帝獨一的這些觀念作一個最基本的常識,這叫做普遍的啟 示。請問,「有沒有非基督徒他們做的功課比基督徒好的?」「有沒 有不信主的、反對上帝的身體比基督徒更健康的?」有!那麼那是不 是上帝恩典呢?或者是廟給他的恩典?那些到底是菩薩給他的聰明智 慧,或者是上帝給他的?還是上帝給他的,那麼那是恩典嗎?是恩典 。上帝有沒有恩典,給信主的人呢?有沒有?有嗎?上帝有沒有恩典 就反對他的人?連反對他的聰明跟反對他的能力都是上帝給的,上帝 給他能力可以反對上帝,這個就是恩典嘛!對不對呢?反對了以後, 到最後他如果進到救贖恩典,他才發現從前反對上帝很害羞,做見證 才有內容,不然以後做見證沒有內容。你聽懂嗎?

所以你看見神很奇妙, reform theology 發展了這一個 general revelation, common grace,這是表示神的恩典概括一切,你不能說 在基督裡你信耶穌有恩典,在基督之外所有的恩典都是別的來源,沒 有!還是從神來的,這個叫做「普遍恩典」。這樣呢,這幾百年來, 到了該柏爾 (Abraham Kuyper 1837-1920)Kuyper 20 世紀初期 荷蘭最大的神學家,他也是荷蘭最大的政治家,結果呢,變成荷蘭的 首相。他當一任以後,第二任不再擔任,因為他提出反對南非白人種 族隔離 (Apartheid) 統治的政體,所以呢, 荷蘭的女王不喜歡他擔 任,他忠於上帝。 Reform 的神學,歸正的神學有許多很偉大的系統 。今天我們繼續講下去,那麼呢,當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這個觀念呢 ,在舊約裡面被查出來的時候,你看見呢,很多的人根本沒有看到。 那些律法師、法利賽人,守住誡命,一天到晚專講舊約的律法、摩西 的律法的這些的律法主義者,他們查不到。而那些在兩約之間所提出 來的基督論,他們曾經提到基督論最高峰的時候,竟然是政治的、軍 事的、得勝的、復仇的基督。這位基督呢,不是受苦的、不是上十字 架的,所以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真正認識他的沒有幾個人。

那麼,不但如此,我們看見東方博士知道有一個王要降臨,所以他們 就去尋找、去問,他說這些猶太人一定知道祂生在哪裡,所以他們就 來問,問的時候呢,他們才去查,後來查出在伯利恆。查到了以後, 就先告訴希律,希律就先殺。你看到這樣可怕嗎?神的選民要博士從 東方來提醒,博士怎麼知道呢?---- 普遍啟示。 特殊啟示的人不明 白。得到啟示以後去找,找出來了、找到了,在哪裡?伯利恆!做什 麼?去殺!你看到嗎?這是宗教性的矛盾,這可怕得不得了。那麼, 請問舊約裡面到底有沒有講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你說至少提到上 帝有兒子這個觀念,是不是從那裡來?是從聖經來的,所以希伯來書 的作者非常非常的肯定,而且非常非常聰明,一針見血,就把舊約裡 面關於「上帝有兒子」的觀念就把他引證出來,然後把他與天使作比 較的一個宣告和見證。

上帝的見證是為誰做的?為誰做的?為祂的兒子做的。你們記得了, 剛才約翰一書幾章?5 章第幾節?「因為上帝的見證是為祂的兒子做 的,你們若領受了人的見證,就應該受上帝的見證,因為祂的見證是 為祂的兒子做的、為祂的兒子見證的」,是不是呢?祂的見證既然是 為祂的兒子做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接受祂的見證,那麼父為兒子做的 見證這個記載在哪裡呢?希伯來書的作者馬上引用出來了,所以到第 一章第五節,「從來有哪一個天使,上帝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 今日生你呢?」這表示呢,猶太人因為這一本書,如果說是寫給希伯 來人的,那希伯來人你不可以否認,你們希伯來人應該要知道,因為 希伯來人在舊約裡面領受的,你一定要明白。那舊約裡面上帝給希伯 來人啟示什麼呢?啟示「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詩篇: 2 7 節), 那這個兒子是誰呢?而希伯來人最盼望就是他們自己, 「你是我最愛的兒子」,那麼那些敘利亞人、那些埃及人不是,你以 色列是我的孩子。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我的兒子」是單數的,這 一節聖經原是記載在詩篇第 2 章第 7 節,我們大家來看。詩篇第 2 篇第 7 節。 我先讀,詩篇第 2 篇第 5 節、第 6 節,第 7 節請你 們大家一同開聲來讀。

「那時,祂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間驚嚇他們,說我已經立我 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我已經在錫安山建立我自己的王,我立了我的,沒有辦法你改變我, 在聖山上有我所立的王,這位王就是受膏的王。「受膏者」什麼意思 呢?「彌賽亞」。受膏者,「基督」的意思。第 7 節,大家讀。

「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 生你。」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請問這一句話舊約裡面或者新約裡 面的?在哪裡?在舊約。在哪一本書?詩篇。那時後耶穌生出來沒有 ?這是預言嗎?是。預言有一天上帝生孩子是嗎?是不是預言有一天 上帝生孩子?

你聽我問題要小心聽,不然你就不可能小心答了。是不是預言有一天 上帝會生孩子?不是!這裡說什麼?聖者、受膏者說,「上帝曾對我 說」 (past tense) 「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 (present tense)。那麼這個到底是 future tense 嗎?這是不是說以後有一天 上帝生了一個孩子,那個孩子生下來名字叫做耶穌?原來是基督生下 來變成耶穌,祂是上帝的兒子。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上帝曾經 對我說,我今日生你,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 」那麼這一種 tense 就是從時態的詞句來看,這是一個很大的混亂對不對,但是 這裡呢竟然講出了這一句話,這裡所講的「我今日生你」,這是父與 子之間的對話,這個是一種現今時態,是 present tense. 而現今時 態是永恆時態, present tense, ever present 是一個 eternal ever present 的一個時態。 永恆時態,這種特殊的這種描寫,就表 示呢,基督是在永恆中間神的兒子。請你注意聽這一句話, eternal regenerate 是在永恆中間被生的獨生子, 所以基督不是在降生在馬 槽那一天才被生作上帝的兒子, 因為祂是用了永恆的現今時態 the ever present tense, eternally regenerate as the son of God. 受膏者說:「耶和華曾對我說,在過去、在永恆的裡面,他對我說,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這個「今日」就並不是在時間過渡中 間的某一個時刻,這一個呢,乃是在永恆中間超乎受造時間進展時刻 的永恆狀態。這樣,你就明白這是神的記號,這不是人的記號了,人 不能講永恆的現在。

當摩西問上帝說,「你差遣我到埃及去,如果以色列百姓問我是誰差 你的,那我要怎麼回答?請問你名叫什麼,你告訴我你是誰?」這是 聖經中間第一次問題解答。我們的神不怕被問,當摩西勇敢問祂「你 是誰?你名叫什麼?你告訴我,好我回答他們說誰差我去的。」「你 告訴他們,是我耶和華差遣的,我是那自存永存的上帝。 I am that I am. 」大家說(重覆)。 I am that I am. I am 」,present tense, that I am ever present tense. 所以這個呢, 就用 永恆的現在時態把神不在過程中間的這一個真理表現出來了。你不能 這樣講,你只能說 I was a boy, I am a man, I will die. 對不對 呢? 所以當你想起過去的時候, I was a boy. 想未來, I will die. Become a corpus. 你變成一個屍體。 但是 I am an old man. 那我老了,我就在過程中間, 但是上帝不必說 I was a small God, now become a mature God, and I will be an old God. 沒有這個 事情。 所以祂說 I am that I am. I am not subject to the process of the relative procedure of time , because time was created by me.

上帝既然造了時間,上帝本身就不在間裡面。上帝既然造了時間,上 帝就不受時間的限制。上帝既然創造了時間,上帝就超越時間,所以 永恆不是「時間的延長」,大家說(重覆)。如果你是再把時間延長 、延長、延長,可以變成永恆的話,你就相信這一個有限界可以構成 無限,這是不可能的。有限是有限,無限是無限,無限不建立在有限 上,有限加有限還是有限,唯有無限本身是無限的。所以神的永恆性 不是在時間裡面拼湊而來的,時間是祂造的,是從祂創造的本能、創 造的權能從無中生出來的。所以時間的開始是由祂而開始,時間的結 束是由祂而結束, 這樣我們在講到第 1 章第 1 到第 3 節的時候已 經很清楚的講到歷史的過程與神的超越性 ,我已經講了。那這樣呢, 「主說,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上帝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 子,我今日生你。」「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祂在過去、在沒有時間以前,在永恆裡面被生在神的永恆的狀態中 間。所以這樣基督論就是永恆的基督,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是永恆的 兒子。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上帝是基督的父,這是永恆的父、永 恆的兒子。這樣,父子的關係在永恆裡面就有了,不是因為某一個時 刻的開始,因為你說「時刻」的時候,你先假設在歷史過程中間,而 時間的歷史過程是神造的,所以神既然不在時間過程中間,祂就在永 恆時態裡面生了耶穌基督這叫做 eternal generation, eternal regenerate.

在基督教教父裡面, 俄利根 (Origen, 185-254) 最先提到這一點。 第二世紀的 Origen 這個教父,提到基督在永恆裡面被生。那麼你說 「這樣的話呢,是不是先有父才有子呢?因為父生子,生了以後,父 子就共存了。」當你講「先有父後有子」的時候,你又掉在時間的觀 念裡面,你明白嗎?因為「先」、「後」嘛!「先」、「後」是時間 觀念。你說「我怎麼能夠不在時間觀念」,你不能!為什麼呢?因為 你就生在時間觀念裡面,在時間觀念過程中間被生的人就不可能沒有 時間觀念。但是呢,當啟示給我們看見永恆的可能性的時候,你就應 當在瞭解啟示的時候跳躍出時間的綑綁,靠信心領聖神永恆的啟示。 這樣,我用一個很簡單的比喻解釋:「我只有一個男孩子」,我不講 我有三個女孩子,現在講出來。我只有一個男孩子,我現在問你,我 的男孩子稱我作父親,我稱他作兒子,是哪一個先,哪一個後的?或 者說,是我先作他父親,或者他先作我的兒子?我先作他父親是不是 ?不是!那麼他先作我的兒子?我很嚴肅的問。如果一個人只有一個 孩子,那麼是他先作那個孩子的父親,或者那個孩子先作他的孩子? 要不要討論半分鐘?啊?哪一個先?(同時)為什麼同時?因為你說 「當然父親先囉!我先作父」,如果他先作父,那麼那個時候他是誰 的父啊?他先作父,做誰的父啊?對不對呢?你說兒子先生出來,他 才是父嘛!所以先有子才有父,那麼如果他先有兒子,作誰的兒子啊 ?所以這個不能有先後的,因為這個是「相對的存在」。所以這樣子 之所以是子,因為對父的存在而說他是子,父之所以是父,因為子存 在和他的相對性,所以他是父。所以父子之間的這一個關係的存在性是同時的,所以「在永恆中間生」就這個意思。我相你很少這麼嚴謹 、這樣仔細的思考這個問題。

基督是神的兒子,是在永恆中間被生的,基督是神的兒子,是永恆中 間與神,父與祂的關係是相對的一個關係。而這位獨一無二的神是有 父生子永恆中間的這一件事實,這是超過時間過渡,我們這一個有先 後的過程中間那個永恆性 裡面的一個神。所以呢,這一句話就用什麼 ---- 「今日」。 當你拍一張照片, 太陽上昇的時候, 你下面寫 The sun rises from the east. 當你寫 The sun rises from the east. 什麼意思呢?太陽上升,你用 present tense,為什麼呢?因 為太陽永遠都是從東方升上來的。當然這個不是講天文學,這是講詩 ,講文學的,懂不懂?如果你要講天文學,你不能說「太陽東方上升 」,你說「地球轉一轉我看見太陽,再轉一轉我看見月亮」,那個才 叫做「天文學」,懂嗎?你要用詩的詞句,你就說「太陽上升了!」 其實它沒有上升,是你轉過來的,對不對呢?所以這個不是說謊的問 題,這個是文學的問題。我現在不再講這個事了,你回頭過來。

所以當你講今天太陽上升,明天太陽上升,結果你就用「現在式」是 把它的永恆時態把他描寫出來。所以你就用現在時態,為什麼?因為 這是個不變的常理,懂嗎?而這個不變的常理是每天一樣的,所以你 就索性不必說,「昨天太陽上升」。為什麼要講「昨天太陽上升」? 你只能說「昨天太陽上升的時候」,那個可以的。你不能說「太陽是 昨天上升的」,你的意思今天不嗎?你的意思明天不嗎?所以基督是 神的兒子, 在永恆中是神的兒子。 I am that I am. 就射映在 I give birth to by son, the eternal generate lord Jesus is son of God forever and ever. 明白了嗎?

然後,這個永恆時態中間的「兒子」。父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 生你」,所以祂到世界上來的時候,是以兒子的身份,再做人子,所 以這個就變成永恆時態變成暫時時態了。這就變成基督論的反合性、 基督論的困難,因為那永恆存在的基督,變成呢暫時中間出現的耶穌 ,你明白嗎?那永恆存在的神子變成 33 年在地上出現的人子,所以 這樣呢,耶穌基督在地上的「人子」這一個身份,是相對界的。耶穌 在永恆中間神的兒子這個身份是絕對界的。在絕對界中間的神的兒子 的身份,和在相對界人的兒子的身份是一個反合性 的結合,所以這樣 基督在世界上做人的時候,祂要叫人信的時候,要信祂永恆性的兒子 的身份在人性中間的這一個地位。所以是神性在人性中,神性在人性的肉身中間表現出祂永恆的神的本質的時候,彼得才說「我看出來了 ,你不是普通人,你是基督,你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這個叫做「信 仰」,你明白了嗎?

「受膏者」,受膏者是誰?「受膏者」這幾個字,希伯來文叫做「彌 賽亞」。受膏者這幾個字,希臘文叫做「基督」,受膏者這幾個字, 英文叫做 the anointed one. The anointed one 就是受膏做王的那 一位,受膏坐在王座、作先知、做祭司、做君王的這一位,這三個職 分在基督一個人的身上,是歸正神學的貢獻,因為在加爾文以前沒有 人瞭解到這樣深的地步。 加爾文在他的《基督教要義》 ( The Institutes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 第一次把基督是君王、 祭司、先知把他提出來,以後全世界弟兄會、長老會、浸信會都拿去 用,沒有給他版權。我今天把他歸過來,叫你們知道,你們聽了很多 道理是歸正神學出來的,你們不知道,而你們的牧師可能叫你反對歸 正神學,一面偷用歸正神學的東西還不知道。所以我叫你把應當榮耀 歸給那些原先發現的,這是加爾文的思想。

好, 這個受膏者、ChristosMessiahthe anointed one,這個基 督、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 今日生你。」所以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祂要人認識祂是上帝的兒子。 祂靜靜的、祂顯出的神蹟只有神才能做。祂醫病趕鬼、祂斥責風海、 祂吩咐樹枯乾、祂叫死人復活,這只有神的兒子才能做。法利賽人中 間沒有人知道,除了一個叫做尼哥底母的人,中文新的翻譯尼哥得模 因為尼哥底母人家以為他是一個母親。 Nicodemus,尼哥底母,尼哥 得模,這一個人,他在思考的中間,他與所有的法利賽人不一樣,他 發現耶穌不是普通人。他怎麼發現呢?所以他找耶穌的時候他叩門, 耶穌一開門,他不等耶穌講話,「你不害羞,法利賽人還來找我做什 麼?你今天來找我什麼用意?先查考好,我是不隨便接受,你懂不懂 ?」耶穌不這樣做,尼哥底母一到耶穌面前他說什麼?「拉比」,意 思是「老師」,他很謙卑的,他自己是老師,老師背後還有老師,就 老老師。而耶穌只有三十多歲,可能尼哥底母已經五、六十歲了,他 謙卑到一個地步,一見到耶穌就:「拉比!我們知道,你所行的神蹟 ,如果不是上帝與你同在,沒有人能行。」耶穌有沒有說:「啊!謝 謝你!很少法利賽人像你這麼好,他們有眼不識我這個泰山。今天你 來給我莫大的安慰,好!請坐、請坐!要喝咖啡或者可口可樂?」耶 穌怎麼回答他的?「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重生,你就不能進上 帝的國。你不能見上帝的國,你不是從聖靈和水生的,你就不能進上 帝的國。 」(參:約翰福音:3 3 節)唉喲!尼哥底母謙卑到一 個地步,當頭棒喝來到,靜靜的,就莫名其妙用理性 回答:「人從母 親生出來,老了,還能再進母親肚子,再生出來嗎?」(參:約翰福 音:3 4 節)他很謙卑、沒有血氣,這樣的法利賽人, 是在所有 法利賽人中間最有盼望的法利賽人。這樣的經學家發現了,「因為我 是教聖經的、我是拜上帝的,你也是教導的、你也是傳悔改天國福音 的,為什麼我學得半死沒有這個東西你有?為什麼我正宗畢業出來的 ,我舊約教授最好的學生出來的,我沒有你有,怎麼你能夠醫病趕鬼 ?你講天國的道理會這麼多吸引人? something in you not in me. 」但是他看不出耶穌有特別的地方到多高的程度,他只看出有上帝的 同在,結束!nothing else, stop.

但是呢,彼得看出不是上帝與祂同在而已,彼得看出什麼?「是基督 、是永生上帝的兒子。」所以你不要看不起漁夫,當時加利利的漁夫 對聖經的瞭解已經超過了最大的神學家尼哥底母,你明白嗎?我從內 心的深處告訴你我不敢隨便輕看每一個人,有時候呢,十多歲的孩子 發的問題比三、四十歲在神學院畢業的還更深。我知道可能神會用他 的,我知道有許多時候神會做奇妙的工作。所以今天到底哪一個人看 出耶穌是誰?而竟然有一個羅馬的一個兵丁、一個百夫長從耶穌最後 一句話,「上帝啊!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大聲呼喊斷 氣的時候, 他說「祂真是上帝的兒子」(參: 馬太福音:27 54 節; 馬可福音:15 39 節),他也看出來了,那些法利賽人看不 出來,他們都不知道,百夫長看出來了。耶穌以這個身份面對猶太最 大的權柄,祭司長的審問的時候,祂不退縮。因為基督說祂是上帝的 兒子,所以猶大的祭司長,猶太人的祭司長說「你說,你是上帝的兒 子嗎?」耶穌什麼都不要回答。但是當這個該亞法問祂:「你是上帝 的兒子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祂沒有推卸、沒有退縮、 祂沒有否認,祂很勇敢的慷慨就義,祂知道把這一句話講出來就等於 祂一定要死,一定要被悽慘的被掛在十字架上,一定要被猶太人所唾 棄,但是祂一定要說「你說的是,只是我告訴你,有一天你要看見 人子(突然間用這個「人子」)從天駕雲下來審判全世界。」這個祭 司長就說什麼?好,若是這樣,我們不需要見證人了,因為祂自己的 口已經講出僭妄的話,「把祂交給這個釘十字架吧、把祂處死刑吧!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基督為什麼死?耶穌為什麼釘十字架?不是 因為祂做錯事、 不是因為祂講錯話, 是因為祂是上帝的兒子 Jesus was crucified not because he did something wrong, say something wrong, but because he is the son of God.

兩次在最重要的關頭,生死關頭的時候,祂回答說:「你說的是」。 第一次、是對比拉多說,第二次、另外一次,是對「該亞法」說。彼 拉多問你是「猶太人的王嗎?」「你說的是,我被生下來是為了要做 王,要特別為真理做見證,我為做王而被生下來。」「你是上帝的兒 子嗎?」「你說的是,我是上帝的兒子。」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基督 是上帝的兒子,所以這就決定了基督叫生死的關頭。基督是上帝的兒 子,這決定了猶太教與基督教分道揚鑣。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決定 回教徒永遠恨惡基督教。這就是我們的要害,也就是我們的重心,是 我們的信仰絕對不可動搖、不可妥協的最重要的一個基礎 ---- 耶穌 是上帝的兒子。

下個裡拜我要繼續思想到,「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的子」,不但 如此,我要繼續思想到接下去一句是很重要的一句話,我們大家先來 看第 6 節,希伯來書第 2 章第 6 節, 翻到了我們一同開聲來讀。 希伯來書第 2 章,我讀第 5 節,第 1 章,我讀第 5 節,你們讀第 6 節。

「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的子?」

6 節:「再者,上帝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 就說,上帝的使者 都要拜祂。 」這裡提到「子」以後呢提到「長子」。從第 5 節跳到 6 節的時候,一個特別的名字又跑出來了, 我盼望你們回去,好 好讀、好好想,所有有關的經文好好查考,如果可能你買幾本希伯來 書的註釋好好去看。有嗎?有哪一個人家裡有一些希伯來書的註釋請 舉手我看看,有買一些人註釋書來看的請舉手?你們買吧!免得我如 果講的是偏離了聖經你不知道,你就好像受騙了。但我告訴你,我是 用心把全本聖經的精義歸納起來講的。而且我要你們多看,要告訴你 們,你們可以從許多神的僕人看見,這一本書偉大的地方在哪裡,但 當你們聽的時候,你們聽到一些所有希伯來書註釋的書都沒有講過的 事情,願上帝賜福我們。我們低頭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們為基督的信仰、為信仰耶穌基督是神兒子這樣 的信仰成為我們整個信仰的重心來感謝。我們一同開聲禱告,為今天 所領受的、聖經所記載的偉大的教義的問題,這樣闡釋清楚使我們明 白,我們感謝主,我們把榮耀歸給主,我們大家懇切開聲、一同開聲 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你、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吸引我們到你的 面前。我們需要你、我們仰望你,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中,主啊 !你是上帝的獨生子,你是永恆中間被生的,你是與神有同樣的本質 ,你非受造的,你是獨一無可相比的,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你在 永恆中間被生了,你要把永遠的生命賜給我們,我們把一切的榮耀歸 給你,求主你給我們真心相信、更多明白你的時候,我們從內心深處 、我們說我深知我所信的是誰,求主聽我們的禱告,你與我們同在, 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奉主耶穌基督的 名求的,阿們!」

現在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為我們信仰的建立、為我們見證的建立,我 們對主,父上帝為子所做的見證感謝上帝。我們為我們的朋友、我們 的親戚、鄰居、我們的同學,還沒有到主的面前領受耶穌基督的,求 主給我們藉著傳福音把他們帶到主的面前。還有一些的基督徒,若是 主許可,求主吸引他們,給他們參加這些重要的講座,我們大家為下 個禮拜的講座,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求主你恩待賜福。主啊!今天給我 們這一堂聚會,聽道這偉大的信息,我們把下個禮拜的信息帶到你面 前,願主你恩待、願主你賜福、願主你綑綁撒但的作為、願主你加添 我們的力量,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因為離開你,我們不能做什麼 ,所以我們仰望你、我們懇切求告你,願主你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 我們的中間,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與我們同在,我 們把這一切榮耀歸給你,遠主你施恩憐憫,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 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安靜在耶穌基督的面前, 當我唸這一段的聖經,到第 5 節的時 候你們一同開聲來唸。

「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 著他的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 世界。祂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 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祂所承 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所有的天使,上帝從 來對那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那一個說: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阿們!請坐。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