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十二講

 

上個禮拜我領詩以後忘記請主席上台了,這個禮拜呢,禱告的忘記請你們坐下去,那下個禮拜你們可以忘記坐下一直聽道到結束的時候。你們喜歡這首詩歌嗎?你一定不好意思說不喜歡!是不是因為不好意思才說喜歡呢?這首詩歌是 1977 年,我在馬來西亞佈道的時候寫的,那是怡保 (Ipoh) 的城市,第三句的時候,如果我沒有記錯,一共 改了 13 次才把它改成功。那第三句的時候,你唱的要用廣闊的聲音、悲哀的聲音唱,因為那裡都是反面的,都是抵擋主、抗拒主、拒絕主的聲音,但是主把我們挽回過來。所以我再唱,我要你們唱快一點, 把它唱成.... 這樣比較 Legato 來唱好嗎?第一拍、第三拍重一點。那我今天帶來了這個繁體字的(詩歌),所以下個禮拜,你們就可以把它印出來好不好?你們有一點像在大陸參加家庭教會一樣。我這一次帶繁體字來,那今天就交給恩惠姊妹,下一次呢,你們就可以把它印出來。

好,我們現在再來唱,等一下這三節,第一、第二、第三節,第一節 從不信主、抵擋主,到第三節順服主的呼召,其實在描寫什麼你知道嗎?其實在描寫保羅的一生,最後他奉獻做傳道。所以呢,我們唱的 時候,一面思想我們是不是像那樣,直到主打下來,俯伏在地、雙目 失明、心靈看見,然後他才變成順服主的引導。所以這一首詩歌,我 作的時候是在想保羅的心路歷程。我們來唱。我先唱第一排,第二、 第三排你們再唱。

我未曾謙卑

以往我未曾謙卑,主!我一向自以為義,直到你向我顯現,主!我才俯伏在地;我雖然常逼迫你,主!你大恩卻將我尋回。你奇妙愛折服我心,主!我願終生屬於你。

以往我心眼失明,主!我摸索在黑暗中,直到你賜我信心,主!我才歸向光明;我雖在撒但權下,主!你大能卻調我腳步。你大權能改變 我心,主!我願終生歸向你。

以往我硬著頸項,主!我喜愛偏行己路,直到你自天呼召,主!我才順你旨意;我雖常抗拒聖靈,主!你大愛卻溶化我心。你道路高過我道路,主!你今差我我必去。

我們一同懇切開聲禱告,我們曾經抵擋主、我們曾經反抗、我們曾經拒絕、我們曾經對主說不!後來主的恩、主的愛大過我們抗拒的力量 ,把我們挽回過來,把我們的腳步調轉過來,使我們聽交祂的話、開通我們的心、開啟我們的眼睛,給我們回到祂的旨意裡面,我們感謝主!如今大家開聲禱告,求主今天再一次對我們說話,用祂真理的聖 靈引導我們進入那豐盛、奧秘,祂啟示的話的深處裡面,享受主的同 在、享受主的光照、享受主的感動 ,也順服主的呼召,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你、我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 與我們同在,你加添我們力量,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恭敬把今天晚上的聚會交託你,求主綑綁撒但的作為。主啊你不讓牠在我們中間有絲毫攪擾的工作。我們從前怎樣抵擋你、反對你,主啊!我們 冷落你、我們抗拒你,你用你的恩、你的愛吸引我們,用主你的大權 能挽回我們、用你的聖手把我們拉回來,我們感謝,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憐憫、願主你賜福、願主綑綁撒但的作為,叫我們在 你的面前蒙恩,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恭敬把今天晚上的聚會帶到你的面前,求主你的恩、你的愛吸引我們,你真理的聖靈 自由運行在我們中間,你對我們說話,你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我 們感謝讚美你,求主施恩、求主你自己賜福,我們這樣祈求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主啊!我們恭敬把你無用的僕人交托給你,求主用你真理的聖靈光照他、澆灌他,給他把你的真理傳講得清楚,因為聖經就是你所啟示 的道,你的道就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們路上的光。你的道安定在天,直到永永遠遠沒有改變,你的道是潔淨的,如同銀子煉過七次(參 :詩篇:12 6 節)。我們感謝讚美你,你的道如同下滴的蜜,而比下滴的蜜更甘甜。你的道如同黃金,而且比極重的黃金更可羨慕( 參:詩篇:19 10 節)。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求主用你至聖 的真道、活潑的聖言來建立我們的靈命,好叫因道產生的信仰可以得勝世界,因為你說誰是那得勝世界呢?豈不是那信基督是上帝兒子的嗎?(約翰壹書: 5 5 節)所以求主今天用這樣的信仰再一次建立我們,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請坐,我們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一章,希伯來書第一章,我們再一同開聲來讀第 5 節跟第 6 節,希伯來書第一章第 5 節、第 6 節,我 先唸一次,由你們大家一同開聲來讀:

「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哪一個說,我是你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做祂的父,他要做我的子。再者,上帝是長子 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的使者都要拜祂。」

大家一同來讀:

「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那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那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再者,上 帝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的使者都要拜他。

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我們現在要預備心來領受主的話語。

上個禮拜,我們在這裡思想到,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而這是基督教整個信仰的重心。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也是最反合性 的道理,是其他的宗教所不能接受,或者所不能明白的。但是對基督是上帝兒子的信仰,就使我們領受了永遠的生命。所以這樣呢,基督是神的兒 子,就成了一個關鍵,看我們怎樣在這件事情上回應上帝。「信」就 是對神所啟示真理的一個回應,叫做「信心」;「信」就是理信對真理的順從叫做「信心」;「信」就是對神所賜的應許的領受這個叫做「信心」;「信」就是對神主權的降服,這個叫做「信心」。當我們對神所啟示的真理、對神所應許的聖言、對神所賜下的恩典、對神所 給我們講解的話語,我們產生正面的回應的時候,那就是決定我們永恆在神面前領受怎樣的稱許、怎樣的位分或者是怎樣的審判的一個原 因。所以呢,「信耶穌是基督、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這也就是約翰寫福音書的原因 ---- 「但記這些事,要你們知道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又叫你們因信祂的名,你們得著永遠的生命。」(參: 約翰福音:20 31 節)你看這一句話好像是很簡單,但是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竟然成為我們整個基督教信仰的一個重心。

當一個人相信神、相信祂的兒子、相信聖靈的時候,這一個人就信了三位一體、獨一的上帝。當一個人否認基督有神兒子身份的時候,他就很難接受「聖靈是神」的教義,所以否定「基督為神兒子」的這些所謂的基督徒,一定走在一個「獨神主義」的道路中間,或者呢,「 神體一位論」 Unitarianism 的錯誤的異端裡面,以後他們就把聖靈解釋成為上帝的氣、上帝做事的原則,或者上帝工作的能力而已,這樣就把這些除了神獨一的位格之外,其祂的兩個位格都拒絕了、都不能接受了。這樣呢,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以後藉著祂賜下應許聖靈到人間來,就給我們奠定了三位一體獨一真神的道理。所以信耶穌是基督、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這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道理。

我心裡想有一些人看我們查經這麼慢,查了幾個月還在第 5 節就不耐煩了,這些人看電視很耐煩,所以就讓他去吧!讓我們這些耐煩的人好好整頓我們的思想,我相信有很多人神學畢業的時候,他信仰還沒整頓好。有的人做傳道做了一生,信仰還沒有整頓好。所以這一個聚會,就使我們有機會重頭好好耐心整頓我們的信仰,使我們有根有基,站在時代的潮流中間,堅守永遠不變的真理,把那個信徒從使徒時代直到教父時代、直到今天所傳留下來的信仰堅持到底,在以後的世代中間繼續做中流砥柱,為主作見證,阿門。

「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這是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道裡。在這裡呢,希伯來書的作者為了要表明基督的位份高過天使,而且遠遠高過所有的天使,所以他就舉出這樣的話,「從來有哪一個天使,上帝曾經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我們上個禮拜已經思想到這個是在上帝永恆的現在式裡面講出這一句話來,所以基督是永恆被生為神子的,在永恆中間,祂就是神的兒子。但是這一節聖經的第 二句就很奇妙了,「從來有哪一個天使,上帝又對他說,我要做他的 父、他要做我的子呢?」所以這第二節的第二句話和第一句話的關係,就變成一個很特殊的關係了。因為「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是一個 being 「你要做我的兒子」 you will become my son 這個是一個 becoming 所以這裡給我們看見希伯來書的作者就把 「位份」跟「在過程中間一個改變的狀況」,兩個並列出來。

耶穌基督如果「是」上帝的兒子,為什麼耶穌基督還要「變成」上帝 的兒子?如果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那為什麼還需要「做」上帝的兒子呢?「從來有哪一位天使,上帝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所以位份上已經是上帝的兒子,但是呢,這「從來有哪一個天使,上帝對他說你要做我的兒子,我要做你的父」,這樣,這裡變成一個 「你要做成我的兒子,我願意做你的父」,就變成不是兒子的變成兒 子的,所以這裡面的意義不是那麼的簡單的。我相信呢,有很多很多的解經書沒有這樣仔細的討論這些變化的事情。請你再注意,「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是一個已經既定的地位,是一個 being ,但是「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的兒子」,這不是一個既定,而是 要變化過程中間的一個應許,這是一個 becoming Being becoming,這兩個不同的境界,原是希臘哲學分成兩派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所以在希臘哲學、在蘇格拉底以後,我們看見在蘇格拉底以前已經分成 philosophy of being and philosophy of becoming. Philosophy of being 就感到「絕對不變才是宇宙的本質,而一切的改變是宇宙的現象」,而那些認為宇宙是在改變中間呢,他們說「改變才是宇宙的本質,而一切的不變不過是一些的現象而已。」所以這樣呢 philosophy of being philosophy of becoming 就分成完全兩個不同的路線來發展他們的思想。

親愛的弟兄姊妹,但是在這一段的聖經給我們看見,有既定的「是兒子」和在變化中間「成為兒子」的這件事情發生,這到底是要指什麼 呢?這到底是要給我們看見的真理到底是什麼意義呢?所以這裡就給我們看見一件基督教唯有的, the only institution, the only system of faith contain these two things. 也就是永恆的、既定的跟暫時的變化中間呢,兩樣事情調和的這個可能性 。那這是一個很深的事情。什麼意思?也就是說,「絕對的如果是絕對的,那麼絕對與相對之間就沒有一個肯定的關係。如果相對是相對的,怎麼會夠到絕對那裡去呢?」這樣呢,我們看見整個思想潮流在這幾百 年中間呢 ,到了 20 世紀呢,幾乎都放棄「絕對」,都走在相對的道路中間。什麼意思呢?也就是我們根本不相信有永恆的,只相信一切都在過程中間。既然一切都在過程中間,那永恆的、絕對的本體,根本不需要相信祂存在。

所以到了差不多二、三十年前呢,法國最高的學府 Universities of Strasbourg 在巴黎這個理論出來了 the only thing absolute is that nothing absolute. 唯一的絕對就是根本沒有絕對的事情, 這是絕對的。就是絕對沒有絕對的事情。但是當一個人這樣講的時候,已經自打嘴巴了,因為他先相信有絕對的,絕對的什麼?絕對的不絕對!所以一切的東西都不是絕對的,這是唯一的絕對,這是一件很矛盾、很矛盾的事情。

而基督徒怎麼樣處理這個事情呢?我們以為基督教就是「信耶穌等著上天堂」,這種基督教二十一世紀一定會被淘汰掉。如果不是被大批的人淘汰,最少被最有學問、最有知識的人淘汰掉。基督教的結論不像我們過去很膚淺的時間所想像那樣的簡單,基督教的結論要說服最高的知識份子、要降服最高的思想份子,讓他們在神的主權之下承認,世界一切的學問都是世上的小學,只有神的真理是永恆的。這樣呢,我們的責任就大過我們曾經想像的一切。

那基督教的真理在這方面怎麼去瞭解呢?我們相信那絕對者就是神,而被造界是相對的,所以我們在相對中間以被造的身份,我們在相對過程中間。但是被造界中唯有人有神所創造的時候所有的形象樣式,所以被造界的相對人中間呢,有神形象、樣式的絕對觀念在人性 的中間,所以這樣呢,人就超過萬物。人之所以是人,因為我們在相對界中,竟然有絕對的觀念,我們在相對的受造界中,我們有絕對神的影子在我們裡面,所以這樣,耶穌基督呢,就成了相對界與絕對之間唯一溝通的接連點。 The only contact point between the temporality and eternity that is Jesus Christ.

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就是這個絕對與相對之間的接連,在這個接連點中間呢,耶穌基督進到了過程裡面了,所以在永恆中間,「祂是神的兒子」;在暫時中間,「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的子」。你明白了嗎?你沒有想到聖經有這麼奧妙的事情,在人性 所能想出來各樣的事情的以前,神的啟示早就定下來了,讓我們明白的是遠超過我們今天所能聽的,所能明白的、所能想的、所能知道的。我個人在研考聖經思想的中間的時候,我感覺呢,我們這個世界所需要的,是大到一個地步,我們今天許多教會裡面的領袖人物根本還沒有預備心。我們只麻醉在對我有幫助的聚會、對我可實用的講道,這個講道如果對我每天不大實用的話,那我就不來參加了,這種很可憐的幼稚的這種思想的裡面。我們應當怎麼樣裝備自己,使我們預備好我們自己所領受的,成為這個時代的需要,能夠供應在許多困難中間,正在尋求生路的人,他們理性 的結怎麼打開,他們的心裡面的痛苦、困難怎麼解除的那一條出路,這樣才對的。

所以這裡我們看見呢,耶穌基督是那唯一在永恆中間的絕對者,卻是在相對世界中間唯一從那裡到世界上來,在過程中間向人啟示的神的兒子。所以這樣呢,耶穌基督就領受了這一句話,是超過了所有的天使,因為「所有的天使,有哪一個曾經聽見上帝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照樣呢,在世界上中間,這位獨生子呢,神說「 我要做你的父,你要做我的兒子。」其實「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 的兒子」這一句話是從撒母耳記下第 7 章第 14 節裡面提出來的。

撒母耳記下: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 ,用人的鞭責罰他。」

也就是呢,當以色列人立王的時候,他們就要宣讀這一段的經文,而 這一段的經文也就是,這些稱為百 姓之君的,他是代表神來管理神的 百姓。所以這些百姓的君王呢,他就可以成為神的兒子來治理百 姓。

那這是神的應許,和中國人把君王當作「天子」的這個觀念是不一樣 的。所以中國人的皇帝都認為自己是「天子」,是「上天的驕子」在 地上,所以所有的臣民、所有的百姓、全國的人民都要聽他一個人指 揮。這樣他就「挾天」、不是「挾天子」令諸侯,他是「挾天命」來 隨便呢生殺百姓,這是所有帝王所犯上最大的毛病!他們以為他們就 是「天子」,因為他是「天的兒子」,所以他可以隨天意、隋己意來 殺滅那些他所討厭的人。中國帝王犯過的罪可能是全世界所有帝王中 間最多、最多,累積到最可怕、最可怕的罪惡。這些自命天子的,不 是遵行天意、不是行上帝的旨意,而是違背神的旨意隨便殺害百姓。

所以我在「政權、人權以及神權」講座裡面,我不告訴你要選誰,但是你要選一個懂得敬畏上帝、懂得愛護百 姓的人做總統。你說「他根本不是基督徒,他怎麼會敬畏上帝呢?」這裡用我們歸正神學的觀念來看,是懂得敬天、懂得順天命、懂得對天、對地,上不負天、下不愧人的那種良心來作政治家的人才應當可以作總統。雖然他不是基督徒,他至少有一種普遍啟示中間有「神」的觀念,「我們一定要好好做人」這一種最起碼的道德基礎,作為他行政的一個動 機。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但是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祂是實實在在的「天子」,因為上帝的獨生子來地上做人,所以基督就成為所有人 間的領袖最好的榜樣。耶穌基督在地上「領袖學」的話語多得不得了 。你們今天在這商業界裡面常常有 leadership management 的這個 training 的這些 course 等等,但我看那些書呢,他們所講的根本,是一種組織學的、是行政學的、是人為的組織裡面的領袖學,而 不是耶穌基督所講的那些成為人上之人,有神在上,敬天為本,愛人 為動機的這種作別人的領袖。「你們若願意為大,你們就應當被稱為 眾人的僕人」(參:馬太福音:23 11 節; 馬可福音:10 43 節;路加福音:22 26 節)。 「你們若願意為大,這就告訴我們 ,你們可以有雄心,你們可以有很大的心志,甚至你要做領袖都沒有 錯的。「你們中間若有人願為大」,耶穌不是說你們不可以做大,你 們不可爭取高位,你們不可以作領袖,不是!那「你們要做眾人的僕人」 ,表示說有一個屬靈的原則在裡面,這一個原則,是基督自己在 歷史中間首先真正行出來的,感謝上帝!那這樣呢,耶穌基督在地上 的時候,祂得著神對祂說,「你要做我的兒子,我要做你的父親」, 表示基督在地上的時候,祂要把祂是神的兒子的那個真正的榜樣彰顯 在地上。如果以色列的君王中間聽見這一句話,「我要做他的父,他要做我的子,他若犯罪,我就要刑罰他」,當神把應許賜下以後,就把命令和原則也擺出來了,這是聖經神行事的一個不能左右、不能討價還價的總原則, 就是「帶命令的應許」(參: 以弗所書:6 3 節),大家說(重覆)。

當神給你一個應許的時候,祂不可能沒有把命令賜下來。當神把命令賜下來的時候,不可能不給你應許。「如果你孝敬父母,你就可以在地上度更長的日」(參:以弗所書:6 2 節), 這是神的應許、 加上命令。「你要孝敬父母」,這是一個命令;那麼「你就延長年日 」,這是一個應許。「你若傳福音給萬民聽,我就與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一個帶命令的應許。所以每一次神的命令賜下來, 神的應許也就順帶帶來了。如果神的命令沒有賜下來,祂的應許也就不下來。所以神的「應許」跟「命令」是擺在一起的。這樣呢,當耶穌基督在地上的時候,祂就是那真正的天子。而這一個怎樣遵行天命,讓神的旨意在地透過祂行出來,以致於祂也成為眾兒子的榜樣,祂的生活,就彰顯在這一方面的啟示。那麼這樣說來,上帝對大衛說,「我要做你的父,你要做我的兒子」,以後所有的君王可以說成為神的兒子,神成為他的父親,但是命令說:「你如果犯罪,我就要刑罰你。」那麼這樣呢到底是耶穌像大衛呢?或者大衛像耶穌呢?因為這是神對君王大衛的應許,但是這裡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不是!那應許是對耶穌的應許」。「從來,有哪一個天使,上帝對他說,我要做你的父親,你要做我的兒子呢?」從來沒有一個這樣的天使,沒有這樣的聲音。所以這樣呢,大衛不是那真正領受應許的原體,而耶穌基督 是!大衛不過是影子。如果說,耶穌基督像大衛,因為大衛做了王,耶穌像大衛,我告訴你,不是的。「大衛像耶穌」,為什麼呢?因為大衛稱耶穌的時候,他用的名稱是用神的名稱來稱耶穌的。這是猶太人沒有注意的,後來耶穌基督對法利賽人講道的時候提醒他們的一句 話。耶穌基督對法利賽人怎麼講呢?耶穌基督說:「我問你們一個問 題,大衛的子孫是基督嗎?」他們說「是的!基督是大衛的子孫。」 「如果基督是大衛的子孫,為什麼大衛稱祂為主呢?」(參:馬可福 音:12 35 節;路加福音:20 41 節)那他們就不能回答了。為什麼呢?有沒有人稱孫子作上帝的?啊?你稱你孫子作主,你怎麼搞的?你對你的孫子說:「主啊!主啊!」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對不對呢?所以猶太人讀那節聖經的時候,他們就模模糊糊的,不再追求到底,不再瞭解更深,他們就把它含糊的過去了。當然,我認為有時候你也是這樣。有時候我們可能需要這樣,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我們當時強求一定要馬上明白的話,可能產生異端,所以有時候不要勉強。特別是不能勉強那些不是真正懂的人來給我們做解釋,否則我們的信仰會進到很大的危機的裡面。所以當你看到一節聖經很難解釋的時候,我勸你買幾套好的解經書去看,請一些有權威的人給你做解釋,否則的話,你勉強以為你自己的思想夠聰明,然後就用自己的辦法去解 的時候,解出一個異端,再加上你有恩賜教導別人,那危害就更大了,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所以呢,這一節聖經是記載在詩篇 110 篇的第 1 節,「主對我主說 」,也就是「上帝對我的上帝說」。那麼在中文的聖經是翻譯成「耶和華對我主說,你要坐在我的右邊」。耶和華是上帝,對我主說,「 我主」是誰啊?希伯來人、法利賽人、猶太人唸這節聖經的時候,他們都不大清楚,所以他們就一代再一代、一年過一年,這樣到耶穌的時代,從大衛一直到耶穌,差不多一千年沒有好好解釋這一節聖經。 「主對我主說。」他們都知道彌賽亞要來,彌賽亞要從大衛這裡生下來,所以叫做「大衛的子孫」。那麼這個子孫,這個大衛的後裔、大衛的子孫,大衛的支流。「支流」這個字呢就變成「拿撒勒」,所以耶穌是「拿撒勒人」。那這樣呢,「拿撒勒人耶穌」也就那個「從大衛支流下來這一位」。這一位拿撒勒人耶穌是誰呢?是大衛的子孫! 如果祂是從別的一個宗族、支派生下來的,就不對了。如果耶穌不是猶大支派,如果耶穌不是大衛這一個系統生下來的,祂就不可能是基督。所以要認耶穌是基督,一定要肯定他是在猶大支派,他不是在利未支派、他不是在便雅憫支派、他不是在瑪拿西支派、他不是在以法蓮支派,他一定要在猶大支派下面。而猶大支派中間有這麼多的人,要從大衛這個王的身上直系生下來的才是基督。所以「大衛的子孫」、「大衛的子孫」。但是當提到「大衛的子孫」的時候,不是提到「 多數」的,是提到「單數」的,那個大衛一個子孫,這一個單位,單單一個的這個子孫,這就是神所應許的彌賽亞,這個彌賽亞,就是神要對祂說:「你做為我的兒子,我做為你的父」的這一位。那這一位大衛的子孫,單數的這子孫到底是誰呢?我們基督徒知道這就是耶穌基督,那麼耶穌基督就問猶太人說,「你想:大衛的子孫,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嗎?」「是!祂一定是大衛的子孫!」他們研究基督論的結果知道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但他們不相信這個拿撒勒人耶穌就是聖經 所預言的那位子孫 ---- 基督。所以耶穌是拿撒勒人,基督是大衛的 子孫,他們接受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他們不接受這一個在拿撒勒長大 、在伯利恆生下來、在加利利施行神蹟的人就是那位基督。所以呢, 當耶穌問他們說,「你們相信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嗎?」「是!」那麼 耶穌就回答說:「如果你們知道基督是大衛的子孫,為什麼大衛稱呼 祂是主呢?」(參:馬太福音:22 45 節; 馬可福音:12 37 節; 路加福音:20 44 節)他們就不能回答了,為什麼呢?因為 他們整個解經, 多麼深奧、多麼 Academic、結果在死結裡面已經綁 住了,沒有辦法了解,所以他們不知道這個意義到底是什麼?而基督 在這裡就開啟了一條新路,給我們明白為什麼我們相信耶穌是基督、 是上帝的兒子,你清楚了沒有呢?

這樣呢,當這個時候,這個新的一個打開來的境界給我們想出來的時 候,原來「聖父對聖子說」。 所以,聖父是神、聖子是神。 我的主 ---- 聖父,對我的主 ---- 聖子。 「我的主耶和華對我的主耶穌基 督說」, 明白了嗎? 這樣你就很清楚了。 The Lord says to my Lord. 我主對我的主說。這裡有兩位主嗎?在猶太人的信仰裡面是不 可能的,你不可以這樣相信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神是獨一的 上帝」在申命記第 6 章第 4 節告訴我們那一節聖經,「以色列啊! 你應當聽,因為你的上帝是獨一的上帝。所以你要盡心、盡性 、盡意 、盡力來愛祂,也要愛人如己」(參:申命記:6 4-5 節)。 麼這個上帝是獨一的上帝,這一節聖經就變成所有的律法書裡面最重 要、最重要的一節聖經。如果你問基督徒聖經裡面最重要的一節是什 麼?基督徒說:「約翰福音:3 16 節,這是最重要的聖經。」為 什麼最重要?因為你只會背一節,其他的你都不會背,所以這一節是 最重要的。

好!這一節是不是最重要?我說「可以!把這一節當作最重要的一節 ,在救恩這方面來說,這一節是最重要的。」但是我問你,「如果你 問猶太人,全本聖經中間最重要的一節聖經是什麼聖經呢?」他們一定回答你是 The golden words of the bible. 是什麼? ----Hear, O Israel, your God is the only God. 以色列啊!你要聽, 你的 上帝是獨一的上帝。所以你要盡心、盡意、盡性、盡力愛主你的上帝。 」這是聖經中間最重要的聖經,這是猶太人所講的。因為神是獨一的上帝,在祂們沒有像我們這樣看到這個獨一的上帝隱藏著三位一體的 真理在裡面,我們上個禮拜已經講過了是不是呢?所以呢,他們就不知道這一個好多位格在一個神的這個本體裡面是一個可能性 。所以呢,到詩篇 110 篇的時候,「主對我主說」,The Lord says to my Lord. 耶和華對我主說。

基督徒從新約的啟示,從歸納的結果再看回舊約的時候,你就藉著使徒領受的超過先知的啟示去了解、解釋先知所領受的啟示的時候,你就明白、貫徹全本聖經的意義了。所以呢,你不奇怪,當保羅對哥林多教會寫信的時候,他提到了「上帝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然後才有其祂的恩賜」(參:哥林多前書: 12 28 節)當保羅對以弗所教會提到,「上帝在教會裡面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然後才提到傳福音的,然後牧師和教師」(參:以弗所書:4 11 節),在這裡都給我們清楚的看見,為什麼使徒擺在第一位?因為使徒領受了新約的教訓,使他產生一把總鑰匙去開啟舊約的奧秘。所以透過新約來超過舊約,更美之約、更高的啟示,你才能真正明白舊約真正隱藏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感謝上帝!這樣呢,我們看見呢,基督徒解詩篇 110 篇的時候,就比猶太人對那一節聖經的了解更高超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我的上帝對我的上帝說」呢?猶太人謹慎到一個地步,不能隨便稱「耶和華」,因為他怕他講的時候講錯了怎麼辦呢?第三條誡命告訴我們,「你不可妄稱我的名」,所以他們就不稱耶和華,他們稱他為「主」。主這個字呢,在希伯來文就是 Adonai,他們稱 AdonaiAdonaiAdonai 每一次看見耶和華,他們不唸出來, 他們就唸 Adonai 唸耶和華的時候,就唸成 Adonai 唸成「主」。 所以當 King James Version,英國欽定譯本 1611 James 皇帝、雅各王,把它吩咐他們翻譯成英文的時候, 所有聖經、詩篇裡面的耶和華都直接翻譯成「主」。為這個緣故呢,詩篇 110 篇在英文聖經 King James Version 裡面乃是 The Lord says unto my Lord. 你明白了嗎?這樣,基督是上帝的兒子, 這是上帝 ---- 聖父對上帝 ---- 聖子講話:「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 ,這是在第 2 章提到的,到了第 110 章的時候,聖父對聖子說,「 你要坐在我的右邊。」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這樣,大衛才是耶穌基督的影子,耶穌基督不是大衛的影子。大衛才是預表耶穌基督,耶穌基督不是大衛的一個影子。耶穌基督是那神的兒子的本體。父對子說: 你要做我的兒子,我要做你的父,是在做的過程相對裡面,這個過程 的相對,也就是道成肉身才產生的一個過程,感謝上帝!所以從這裡 我們很清楚的看見了,聖父與聖子之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我上個禮拜與大家提到了這三大宗教裡面,只有基督教是接受,聖子論的,回教裡不接受聖子論,猶太教不接受聖子論,所以在猶太教裡 面,他們不相信上帝有兒子。在回教裡面,不相信上帝會生兒子。所 以這樣呢,神是「不受所生,也無所生的」才叫做是「神」。回教對 耶穌基督不是上帝的兒子,他們甚至提到了「如果你相信上帝是會生 的、上帝是有兒子的,那你就不可能接受獨神論,這樣你就接受了多 神論」。所以,回教認為基督徒是相信了三位神,而基督徒相信我們 是接收了三位一體的神,而猶太教對「神的兒子」的觀念,是模模糊 糊的。你們還記得上個禮拜所講的嗎?記得嗎?那回教呢,相信上帝給人的啟示有多少?我有沒有對你提到了?還沒有?有沒有?回教相信上帝給人類的啟示,一共有 104 部,這 104 部呢,現在已經大部分流失了,剩下在世界上面只有存留 4 部。

那現在呢,我要研究、給大家思想回教的啟示論的問題了。所以回教徒說:「上帝給人類的啟示是 104 部,而這其中的 100 部已經不見 了,剩下呢只有 4 部。這 4 部呢,就是現在在新約、在舊約,以及在回教手中的這 4 部」。那這前面的 100 部是什麼呢?沒有人知道 ,所以回教徒說:「上帝把 50 部的聖經賜給一個人,這個人叫做亞當,另外祂把 50 部的聖經給以諾、給挪亞、給亞伯拉罕。」那麼呢,這樣呢,「以諾、挪亞、亞伯拉罕等等這幾個最重要的人,他們領受了 50 部,後來完全流失失傳了。亞當領受了 50 部,也完全失傳 了,結果呢,上帝再賜下 4 部,這 4 部呢,用阿拉伯文來說,第一部叫做 Torah 妥拉,第二部叫做 Zabur 第三部叫做 Injil,第四 部叫做 Koran。第一部,Torah 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律法書」。 你們能記的記載下來,以後如果你們唸神學,可能你讀四年都讀不到這些的時候,你至少有這些知識。如果你在讀的時候有機會唸到,那 你可以更清楚你到底聽到的是什麼。而且我相信,你的神學院上課的時候,是以知識的方法來平鋪直述來告訴你一些知識,我們是以信息的方法告訴你你要怎麼樣明白神的真理,和你要怎麼樣為神的道爭戰

第一部是 Torah,這個叫做「律法」。第二部 Zabur,這個叫作「詩篇」。 第三部 Injil,這個叫作「福音」。第四部 Koran 這個叫做 「可蘭經」。所以回教徒他們認為上帝賜下的是 100 部的經典,都 是神啟示的,而這啟示的 100 部中間,已經流失了 100 部,剩下還 4 部留下來,就是 TarohZaburInjilKoran。大家說(重覆 )。這 4 部經給誰呢?給 4 個人。Taroh 是給摩西、Zabur 是給大衛、Injil 是給依撒也就是耶穌,阿拉伯人稱耶穌是伊撒先知,他不 認為祂是耶穌基督。他們稱祂是伊撒先知,就是耶穌。他們所相信的耶穌基督是一個聖人,是六大聖人之一,是在猶太歷史中間六大先知 之一,但是他不是上帝的兒子,他不是救主,他不過是一個先知、一 個聖人,這個第 3 部是叫做 Injil Injil 的意思就是「福音」, 這個是給依撒知的。第 4 部是可蘭經,Quran (Koran)。可蘭經是給誰呢,是給一個叫做穆罕默德的。那這樣請你注意,穆罕默德是唯一 的阿拉伯人,根據他們的理論,穆罕默德領受啟示,這樣說來呢,穆罕默德是唯一的阿拉伯人領受了同一位他們所認為與我們相信同樣的上帝,也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所領受的、所給的啟示。這樣神所啟示 的中間,在舊約的聖經中間,我們看見上帝有用猶太人,上帝用了不 是猶太人的路加、上帝用了不是猶太人的約伯來寫下聖經。約伯不是猶太人,因為那個時候是 12 支派以前,在亞伯拉罕更早的時期,已 經把啟示給了他,所以這個不能說,他是在猶太人的血統中間,因為 他是在亞伯拉罕以前,或者同時期的一些人,那有人認為他是別的時 代的人,今天我們不在這裡做辯論。

這樣,聖經裡面給我們看見,多數,神的啟示是賜下給 12 支派裡面 這些猶太人。那麼到了耶穌基督的時候,就賜下祂的啟示給祂的使徒 們。那現在我們看見呢,阿拉伯人得到的可蘭經是他們說是從上帝來 的,但是我們要從聖經裡面看這個不可能性 在哪裡,請你注意。他們認為第 4 部的經呢, 和其它部的經的關係是什麼?請你注意下面的 話語。他們相信一種理論叫做「隔經論」,也就是「後面的是比前面的更重要。」以後的聖經比以前的聖經更大,所以以後的聖經也就有 比以前所賜下的聖經權威更高,這樣呢,100 部失去也不要緊,因為 後面的這 4 部比前面 100 部更重要。 而這 4 部呢,最重要的既然 是第 4 部,這樣你不相信其它的 3 部也不要緊 不要緊,可蘭經是最後的也是最大的。所以他這種基本的啟示觀念,就使他可以對基督徒 不尊重、對基督教的信仰可以變成不接受,對聖經可以反抗,為什麼 呢?因為「隔經論」給他們認為他們自己是有最後又最大的權威, the final and great revelation of God is our Koran. 這是回教 徒相信的。

那請你注意,他們是不是說呢,他們完全不尊重我們的聖經?不!他 們認為我們的聖經有很多是好的,但是呢,他們的可蘭經高過聖經。 那麼聖經中間他接受保羅了嗎?他完全不接受。可蘭經中間,回教徒 所信的可蘭經裡面,他們根本不相信有救贖的可能,也不相信有救主 的存在,更不相信有神兒子的存在,所以今天你們傳福音呢,你以為 叫人家信耶穌,人家「哇!謝謝你」,就信耶穌了!不是!你不講耶穌他還對你客氣,一講耶穌開始對你扳起臉孔。你不傳福音,人家還對你有禮貌,當你一傳福音,談到基督的時候,特別是在阿拉伯、在回教的國家,他們馬上把你當作仇敵來對付,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認為基督教的福音不是從神而來的,為什麼呢?你說剛才不是說 Injil 是上帝賜的第 3 部?Injil 是給耶穌的,但是因為今天基督教所 的聖經,不是耶穌寫的,是馬可寫的、是馬太寫的、是路加寫的、是約翰寫的,所以這些呢,和耶穌沒有關係。而這些人根本已經有了錯 誤的觀念才寫耶穌的福音,所以他們根本不接受這些福音。那他們信什麼福音呢?他們信一本福音書,這本福音叫做《巴拿巴福音》。所以回教徒,有許多的回教徒唯一接受的福音是《巴拿巴福音》。但這些呢,比較有狹窄心腸,有仇恨心態的這些回教徒,他們繼續不斷散佈給他們的信徒只有《巴拿巴福音》才是真正純潔的從耶穌而來的福 音,而其他的這四本基督教所信的福音,根本不是耶穌自己賜下的福 音,所以他們說《巴拿巴福音》才可以使回教徒跟基督徒言歸於好。

《巴拿巴福音》裡面所講的耶穌才是真正的依撒先知,才是上帝所定的那個聖人、那個大先知。所以呢,基督教現在所信的那位耶穌,從死裡復活等等,這根本是無稽之談,不能相信。所以呢,他們信的福音同我們講的福音是不一樣的。那我今天當然沒有機會跟你們研究這方面的啟示論和研究回教的事情,因為每一個題目都可以講幾個鐘頭了。我不是開玩笑的。我知道我們基督教應當盡的責任太大了,要信的、要明白的東西太多、太廣。而我們平常竟然這麼糊塗、這麼簡單的過我們基督教信仰的生活,我是感到很奇怪的。好,我們繼續講下 去。

所以我想這個聚會要使那有興趣的愈來愈有興趣,使沒有興趣的愈來愈沒有興趣,就是這樣。而那些好好聽的人有福氣了!我告訴你,你就是付多少學費叫我飛來,每個禮拜講一堂我也不來的,如果不是神的感動 ,而這些不但是給你多一次的聚會,這是奠定你們信仰的基礎,和你們以後在二十一世紀中間,在為主作見證的很重要的這些本錢在這個裡面。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我相信我對你們講的你是不容易在別的地方聽到的,否則我是不會隨便到一個國家去的,我知道神要我做的是什麼!好,請你注意聽下去。

那回教徒說,「上帝不被生、上帝也無所生」, God is not born, God also is not given birth to others. 上帝不被另外一個生下 來,上帝也不會生出一切,因為上帝就是那獨一的、永恆的、不變的 ,自我的,祂沒有其他的源頭,祂也不成為其他的生的源頭,祂成為造的源頭,不成為生的源頭。這些神學思想是很深的,所以你發現全世界最難領受福音的是回教徒。共產主義比回教徒 nothing!微不足道!你不要以為很難信,因為共產主義就很難信耶穌!誰說的?等到 共產主義一崩潰的時候,他裡面的虛空大得不得了,共產黨徒最容易信耶穌,最難信耶穌的是回教徒。你不要以為回教徒是沒有文化、是比較野蠻的一群,我告訴你,他神學思想深到一個地步呢,他跟你辯論,你只能到最後發現你什麼都不懂,特別是靈恩派的人,因為靈恩派的人根本不注重教義、不注重查經,只注重感情衝動 的場面,這是很危險的事情。我怎麼講,你們都聽不懂,為什麼呢?因為你們本來有一點那個態度。不要笑,這是很痛苦的話語,今天基督教正像在一把大刀,刀上面懸著一條像頭髮一樣的細,等另外一個人把上面那一條線砍斷的時候,下來基督教就完蛋了。我們禁不起一擊,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教義的基礎、我們沒有信仰的根基、我們不是深知我所信的是誰,我略略知道祂是誰,但是卻不知到怎麼告訴人我信的是那一位,這是很可憐的事情。

基督是神的兒子,祂是永恆中間神的兒子來到暫時的過程中間,神說「你成為我的兒子,我成為你的父」。這個「兒子」的觀念呢,就 是那個生的源頭和生的賦予,這個「兒子」的觀念在我們的信仰中間 ,在「基督論」裡是重要到這個地步,但是回教絕對不接受、猶太教絕對不明白, 你知道嗎? 啟示中間只有這三個。 God reveal the religions only three. 猶太教、基督教、回教。猶太教說,「他信 的是亞伯拉罕的上帝」。基督徒說,「我們信的是亞伯拉罕的上帝」 。回教徒說,「他信的是亞伯拉罕的上帝」。回教徒、基督徒、猶太 教徒都說我們曾經領受了這位上帝的啟示,但是呢,猶太教的啟示論 和我們的啟示論不一樣,他們的啟示是透過先知,結束;律法透過天使,結束。我們領受的啟示的最高峰,是神的兒子自己來對我們講話 。「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喻我們,末世的時候藉著祂的兒子 來曉喻我們」(參:希伯來書:1 1 -2 節),還記得嗎?這是我 們的信仰。但是回教徒呢?沒有!沒有兒子,也沒有在兒子裡面的曉 喻,絕對沒有!所以如果有人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你就要對付他

今天最少教會,對基督教逼迫最厲害的不是共產主義,是回教的地區 我是在回教地區傳福音的,印尼現在已經超過 705 間的禮拜堂被燒掉了,我們快要建一間禮拜堂可能是全世界華人最大的禮拜堂,已經等了十年還沒有准字出來。我們要做一個能坐三千五百 座位的禮拜堂,但現在遇到的困難越來越大、越來越大。可能政府會發准字但是回教徒就預備,等你建好我們就燒掉它,那我要不要建?要千萬美金以上的、要幾千萬美金才建成功的,要不要建?四周圍的說「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建了就燒掉!」你們這裡作基督徒和我作基督徒不一樣 ,所以你們對信仰的要求跟我也不一樣。你們對聖經裡面的這個嚴格的思想要求和我也不一樣,所以我要對你們講一些話。

那既然耶穌不是上帝的兒子,那基督徒跟回教徒之間,我們怎麼樣去了解這個事情呢?所以這一段的聖經要你更嚴肅的去思想一些問題,就是呢,「啟示論」的問題。我常常講、我常常提醒,啟示論有錯誤 ,基督論就錯誤;基督論一錯誤,救贖論一定接受不來。基督論、救贖論接受不來,整個信仰就垮台了。所以所有的錯誤從神觀、啟示觀 、基督觀、救贖觀來的,這些不整理清楚,沒有打起根基呢,你怎麼看聖經也看不清楚。回教徒的啟示論,就是我剛才提的,104 部,丟 失了 100 部,剩下 4 部,而這 4 部中間呢,第 3 部給基督徒的是 那《巴拿巴福音》,基督教現在有的不是那個,所以根本我們是完全 迷信、 完全錯誤的, 他們聽都不聽你傳福音。 你不要以為你富樂 (Fuller) 畢業了,或者你什麼神學院畢業了,你到回教徒中間傳福 音,哇!這個博士來了!他睬都不睬你,因為「你們是迷信的,你相信上帝的兒子」。

好!現在我請大家注意!當聖經講「耶穌是上帝兒子」的時候,這一個名稱在整個新約裡面是從天使來的,天使啟示來的。天使啟示給誰呢?啟示給馬利亞,請你注意。而到底舊約裡面有兒子的觀念嗎?舊約裡面有神有兒子的觀念嗎?有!最少有兩次很清楚的記載,第一次是那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記得上個禮拜的嗎?如果你聽了,再聽一次錄音帶、再 聽一次,把他打進你的腦子,那你的信仰更容易建立起來了。我再講 一次,「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這樣「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這一節呢,一 共出現了三次在聖經裡。第一次是詩篇第 2 篇第 7 節,第二次是在 使徒行傳第 13 章,第三次就是在希伯來書第 1 章。而使徒行傳所 講的是什麼呢?是把他講成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就成為上帝的兒子,就證明祂是上帝的兒子, 而詩篇第 2 篇第 7 節跟希伯來第 1 5 節的前一半,是永恆中間的被生。這樣基督在永恆中間是上帝 的兒子,而在暫時的歷史過程中間,藉著死,戰勝死亡而復活,就真正成為神的兒子證明出來,祂就以復活證明祂是神的兒子。那請你注意, 我現在要講的是路加福音 1 章第 35 節,這個天使啟示馬利亞 的時候說「妳將要生的,必稱為聖者,是至高上帝的兒子」(參:路加福音:1 35 節),大家說(重覆)。

好!請你注意,所以新約聖經呢,最先把「耶穌是上帝兒子」的這一個名字提出來的是誰啊?不是人,是誰啊?是天使!是哪一位天使啊 ?哪一位啊?是加百列天使。好!請你注意,我相信你沒有、不可能在任何一本書裡面看到,下面這幾句話:你問回教徒,回教徒領受的啟示,是聖靈啟示嗎?不!祂不信聖靈,是誰啟示?是天使!所以這樣呢,回教開始的時候,他們對啟示的觀念是受猶太教的影響,因為猶太人認為是天使把律法交給摩西,那摩西教導給以色列人,所以「從天使領受律法」這就是猶太人自傲,甚至超過所有民族的那一種優越感的原因,所以呢,阿拉伯人他們就認為天使也照樣把啟示給穆罕默德,所以這個給穆罕默德的天使是誰呢?給他啟示的天使是誰呢?是加百 列。所以根據回教的教義呢,加百列訪問穆罕默德的時候,那個時候穆罕默德是 40 歲。穆罕默德年幼的時候,父親死了,所以他變成孤兒,誰把他養大的?是他的伯父把他養大的。所以他父親的哥哥是一個生意人,就把他帶到離開阿拉伯,到聖地、到巴勒斯坦那些地方去做生意。所以呢,他就離開偶像之地,到猶太人敬拜耶和華之地,這樣呢,來來去去,慢慢就得著了獨神的觀念,the monotheism. 上帝是獨一的。在那邊聽了很多先知的故事,所以他回途的時候,就看見阿拉伯都是偶像,都是木頭、石頭這些拜偶像的地方,結果他就 像亞伯拉罕一樣把獨一的信仰帶回阿拉伯。他 25 歲的時候結婚,娶了一個比他大 15 歲的女子,這個女子後來就變成繼續與他在一起,幫助他許多的這個穆罕默德夫人。當穆罕默德自己 40 歲的時候,也 就是他的太太 55 歲的時候,天使加百列訪問他,這是根據他說的。 你再聽下去,天使加百列第一次見到穆罕默德的時候,就跟他說:「 寫下來!」他說:「我沒有讀過書,我一個字都不能寫,我要怎麼寫 ?我寫不下來!」「好!我教你寫。」所以呢,天使教導他寫一個字、一個字。寫了以後呢,第二次向他顯現的時候,就寫下來!因為他會寫了,一句一句可蘭經就啟示下來了。我不得不告訴你,可蘭經是世界歷史中間可能最偉大的宗教著作之一。可蘭經裡面的權威性 和裡面話語中間的嚴肅性是超過今天我所知道的任何牧師的講道。可蘭經裡面對人心靈的感動 的力量,和使人受征服的力量是大得不得了,可蘭經的第一章稱上帝的名稱,一共有 99 個,美得不得了,而就是差一個「父親」,因為他觀念中間沒有「神而被生」的觀念。可蘭經裡面有許多的地方跟基督教的聖經有相同的部分,比如說「馬利亞要生耶穌基督」的那些的記載等等,有許多相同的地方。耶穌跟法利賽人 見面的一些事情,還有其他們經典中間的東西跟我們不一樣的也很多 。那麼可蘭經領受誰啟示呢?領受加百 列啟示,而請你注意,回教不相信上帝有兒子的,是領受加百列啟示才建立這種信仰;而基督教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基督教領受這個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第一次的啟示是誰賜下來的?是加百 列。所以我告訴你,我自己在發現這個對照的時候,我很驚奇的說,「感謝上帝!」感謝上帝,如果整個回教 不相信上帝有兒子,而整個回教又認為他們的啟示是從加百列賜下來 的,上帝特別安排聖經裡面告訴我們「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就是加百 列。所以這樣此「列」一定非同那「列」,為什麼呢?加百列怎麼能夠在這裡說,「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同一個加百 列怎麼可以對別的人說「上帝沒有兒子」,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所以這裡面要引導我們好好深思。我告訴你,基督徒到外國去建禮拜堂,常常是隨便買一個小地方做禮拜。回教徒到每一個國家建清真寺的時候都是選最重要的地區。香港的尖沙咀,你們這裡的清真寺用什麼地區,怎麼樣建法 ?他們多窮,絕對不讓人輕看他們的宗教。而基督徒「感謝主,隨便啦!」,建得歪歪的也不要緊。不要笑,這是很嚴肅的事情。華盛頓、莫斯科、列寧格勒剛剛建了回教堂,都是很雄偉的。華盛頓的回教堂在 Massachusetts Avernus,很漂亮的,不是開玩笑的。這一個宗教不可隨便輕看,這個宗教跟佛教完全不同的地方,必要的時候,他動 武,你可以嚇得屁滾尿流。

當第二次這個洛桑大會要在新加坡舉行的時候,要討論向回教徒傳福音的事情,新加坡政府怕到一個地步,請整個大會走,把它趕掉,不准在新加坡開,因為新加坡就在回教國家包圍的中間,結果不得不搬到馬尼拉,因為那邊是基督教、是天主教的地方。回教是不可忽視的一股政治、文化、宗教、社會加起來的總力量,在末世的時候,要興起一場很大的、很可怕的對基督教和其他宗教的宣戰,這是回教。

如果啟示給馬利亞說,「你要生的兒子是耶穌,祂是聖者、祂是耶和華的聖者,必稱為至高上帝的兒子」(參:路加福音:1 35 節) ,而對這一個回教的啟示說「這個馬利亞說上帝是沒有兒子的」,那你要怎麼樣決定你的信仰呢?你能不能隨便決定你的信仰?我只能說,保羅已經預感到這一點,所以他說「有人給你們啟示,甚至是天上來的使者所傳的與我給你們傳的福音是不一樣的,他應當受咒詛,你不能接受」(參:加拉太書:1 8 節)。 保羅是用這樣嚴謹的話語來教我們持定信仰,保羅是用這樣嚴肅的詞句來教我們為信仰爭辯 。「無論他是天使也好,如果所傳給你們的與我給你們的是不一樣的,有人傳另外一個福音,那麼他應該受咒詛。」那麼現在呢,我們說他傳另外一個福音,他說我們傳另外一個福音,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說呢,基督教的福音不是耶穌寫下來的,而基督的福音是這些馬可、 路加、約翰所寫的,所以呢,這些不能成為真正的福音。那什麼叫真正的福音呢?他們說《巴拿巴福音》是真正的福音,請你注意下面這一段話。《巴拿巴福音》在公元 15 世紀以前,從來未曾有人知道過,所以這是不是一本耶穌時代就記載下來的福音?絕對不是!請你注意。《巴拿巴福音》曾經在教父書信裡面引用過嗎?沒有!曾經在差不多奧古斯丁 (St. Augustine, 354-430) 俄利根 (Origen, 185-254) 的時期引用過、提過名字嗎? 沒有!曾經在這個安瑟倫 (Anselm, 1033-1109) 在阿奎納 (Saint Thomas Aquinas, 1224-1274) 的時期提過嗎?沒有!所以這樣,從耶穌基督降生一直到成全救恩,一直到改革主義,也就是這個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時期的時候,那個時候呢,我們看見,差不多沒有人知道、沒有發現過,沒有一個人知道這個福音。在 15 世紀後呢,這個名稱開始被傳開了。有人發現這樣一本福音,後來就交到教皇哪裡,教皇把它放在梵諦岡博物館裡面,結果在教皇的雇員的中間,有一個偏向回教的人,他從裡面把它抄出一本出來,結果流傳在回教的中間,這一本福音就變成回教徒更恨、更氣、更敵視基督教的一個原因。

這一本福音裡面怎麼講呢?這一本福音裡面說:「耶穌基督因為很敬虔、所以祂禱告上帝,免去祂的苦刑的時候,上帝因為祂這樣敬虔,是義人、是聖人受了不該受的逼迫,就垂聽了禱告,在臨死之前呢,就拯救祂,所以他沒有上十字架。」《巴拿巴福音》。那麼如果耶穌基督沒有上十字架,那耶穌怎麼辦呢?「他們說耶穌基督在還沒有上十字架以前他懇切禱告。所以,當猶大要進來抓祂的時候,上帝施行權能,把耶穌的面孔改成猶大,把猶大的面孔改成耶穌。」不要笑!你不要以為這個是講故事,你看到很好笑,對他來說你是一生錯了。所以這個是爭戰、這個是撒但在宗教界裡面,歷世歷代,特別是對基督教信仰很大的威脅, 因為 professor Huntington 你們知道嗎? Huntington, Ellsworth (1876-1947) 寫《文化的衝突》那一本書的你知道嗎?影響全世界回教徒、基督徒都在辯論這個書的。他的「文化衝突論」,已經影響了 20 世紀最後 20 年。 Huntington 在另外 一次 interview 裡面,我看他說什麼?「在 20 年裡面, 世界歷史上第一次回教徒的數目要超過基督徒!我不感到好笑,我感到我們在很大的危機中間,而今天的基督教要疲弱到這個地步,我們只用很膚淺的感情來表示我們的信仰。 Huntington 講了這一句話,回教徒正在等那個日子來到。

他把耶穌的面孔改成猶大、猶大的面孔改成耶穌,所以當那些人要抓耶穌的時候,他們一抓就抓到了耶穌,其實是抓到了猶大,就把他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就溜走了,上帝就這樣拯救了耶穌脫離。所以「他說基督徒你要跟回教徒產生對談、會話、了解嗎?唯一的辦法,你接受《巴拿巴福音》。」

在第一世紀結束的時候,基督教已經有差不多流行在當時世界 75 本聖經是叫做「福音」,75 本福音,而只有 4 本是聖靈留下給我們的 ,其他的 71 本被教會淘汰掉了,但是那些七十多本被淘汰中,沒有一本叫做《巴拿巴福音》,為什麼他們說《巴拿巴福音》?因為他們根據使徒行傳,知道歷史上曾經有過巴拿巴跟保羅遇見分歧而分手的 事情,所以這樣呢,他們認為保羅是故意跑進來來扭轉、來改變基督教,以致於把基督教,變成了完全改頭換面,失去原來的,巴拿巴不肯所以跟他分手。這些假設都是很可怕的,一個很可怕的,靈界裡面已經好好預先已經計劃的一件事情,我相信背後不是簡單的事情。你再聽下去。

所以呢,《巴拿巴書信》是真正存在於一世紀的,《巴拿巴福音》是沒有的。我們怎麼可以說《巴拿巴福音》是不對呢?《巴拿巴福音》 不是真正從神啟示的?是的!怎麼知道呢?因為裡面錯誤百出。所以回到啟示論的原則 ---- 神所作的神負責,不是神所作的神不負責, 大家說(重覆)。巴拿巴福音裡面的錯誤呢,可以提到幾十個錯誤裡面。無論文句的錯誤、無論是地理的錯誤、無論是邏輯的錯誤,是和我們現在聖經裡面的可信性 完全不一樣的。我很怕你們聽到一半,你們動搖信心,信仰了,你動一半,你變成開始感覺回教徒很有道理!我再說:「神所作的神負責,神沒有作的神不負責。」巴拿巴書、 《巴拿巴福音》不是上帝的啟示!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 ---- 「耶穌就坐船到拿撒勒去」,這個《巴拿巴福音》裡面的詞句,「耶穌就坐船到拿撒勒去。」拿撒勒在山上!你明白嗎?祂怎麼坐船到山上去呢?所以,這一個寫《巴拿巴福音》的人,不但不在耶穌同時代,而且寫這本書的人,沒有真正有聖地的基本的常識,寫這本書的人,是根本不能負責任的,因為他以為這樣寫了以後,就可以把整個基督教打垮了。現在這本書在低層次的回教徒中間流傳,但是在高層次的回教徒中間,他們認為無稽之談,不可以用這本書來攻擊基督教。所以這樣呢,你就不奇怪為什麼有一些地區回教徒對基督教很好,有一些 地區回教徒對基督教徒很不好。印尼的總統瓦西德對基督教很好,甚至當基督徒的神學院被燒的時候,那些沒有地方住的神學生,他開他家的門讓他們住在裡面。為什麼有一些回教徒對基督徒這麼不好?其中有一些原因你們慢慢聽出來。我們不是單單在那邊看報紙、報紙裡面是非常表面的一些東西,事件怎樣發生告訴你,為什麼這樣發生?背後的動 機是什麼?裡面的信仰是什麼?以後、最後面的啟示論是什麼?完全沒有辦法告訴你的,你明白了嗎?

但我告訴你,今天,回到聖經的信仰,猶太人就這樣問耶穌說,「你是上帝的兒子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就這樣,耶穌上十字架了。回教徒說「你不是上帝的兒子」,所以他們就絕對不接受我們今天的福音。而基督徒呢,「我信耶穌是基督、我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我就因祂的名,我得著永生」,這是我們的信仰。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樣第 2 句跟第 1 句的關係我們講出來了。我們今天的地位、我們的身份,就是我因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所以我才活著。我因 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所以我知道祂是愛我、為我捨己的(參:加拉 太書:2 20 節),我在肉身中間相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是我的救主,我得勝這個世界了!感謝上帝。

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為什麼呢?到第二章你要看出來,「上帝要藉著長子,帶領許多的兒子一同進到榮耀裡面去」(參:希伯來書: 2 10 節)。這樣呢,你信基督是神的兒子,你可以與基督一同為後嗣、一同成為神的兒女、一同領受應許、一同歸於一體在基督裡面合而為一(參:以弗所書:3 6 節),感謝上帝。因為基督是兒子,所以我們因祂的緣故成為神的兒女;因為基督是長子,就帶領許多的弟兄與祂一同成為神的眾子們,感謝上帝。我再說,我們今天對 「基督是神的兒子」的這個信仰,是絕對不可妥協的,我們是絕對不能討價還價的。雖然耶穌基督所行的事許多許多,「但記這些事,是要你們信祂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叫你們因祂的名得著生命」(參 :約翰福音:20 31 節),這是聖經的教訓。

那麼現在我要大家再注意到,當耶穌作上帝兒子,在地上的這一個身份的時候,那麼怎麼樣呢?神就有一句話來告訴我們,天使要比祂更低,不是單單在永恆裡面,在暫時界裡面還比他更低,所以我們大家就注意看這一節的聖經怎麼講。希伯來書第一章,我們大家一同來讀 6 節:「再者,上帝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的使者都要拜祂。」請你注意!再者,上帝使「長子」,這裡提到的不是「 兒子」,提到什麼呢?變成「長子」,為什麼呢?就已經預備心,就是其他一大群的兒子要跟祂一同成為後嗣了,明白了嗎?所以這個長子來成全的一切,然後其他的人,你我就可以作兒子了。如果這個長子到世界上來不能成全的話,其他兒子就沒有辦法成為兒子了,因為我們是與祂同歸一體、同蒙應許、同為後嗣。 We will be adopt to be the children of God together with the Christ. He is the eldest son of God. 上帝的長子,我們是上帝的「兒子們」。「長子」到世界上來了, 所以第 5 節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又說,「我要做祂的父、祂要做我的兒子。」第 6 節,「上帝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的使者要敬拜他。」

我上個禮拜跟你談了,耶穌基督在永恆中間是天使所敬拜的君王,但是當耶穌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上帝照樣要天使們都敬拜祂,敬拜什麼?敬拜一個在暫時界中間的這位基督、敬拜這個進到過程中間有肉身 、有人性的耶穌基督,所以這個就變成神是貫徹始終,完全沒有改變祂的旨意,要讓基督的神性 被崇高起來,基督一定要得著榮耀。那麼,這樣,耶穌來做人的時候呢,他就變成了一個很普通的形象了。為什麼呢?因為本來祂是多麼的榮耀,在永恆的中間,為什麼現在變成在地上披戴著幾十公斤的肉身呢?所以變成普通人了,你明白我的意思?所以呢,這個時候呢,許多人對耶穌呢,就變成以外貌待祂,而神就吩咐天使, 你一定要敬拜他。 天使 the angel of the God worship Him. 那請你注意, 我是不是上個禮拜有跟你提到兩個人, 一個叫米爾頓 (John Milton, 1608-1674),一個叫金尼斯 (Charles Jennes)?沒有?所以今天我要在用一段的時間, 跟你講很重要的事 情,關於兒子的問題。

那麼在第 18 世紀的時候,我相信英國有一個人比當時與他同時代任何一個神學家更明白這一方面基督論和敬拜的問題。我這樣講,我是很遺憾的,因為許多最重要聖經的了解,竟然不一定事先從神學家開 始的。加爾文是沒有唸神學的,他是唸法律的。但是當他講聖經的時候,他寫《基督教要義》一書的時候,引用了六千多次的聖經,差不多每一本,每一個最重要的節他都抓到了,然後他把它引用出來,在他全本教義書裡面,是完全以聖經做基礎來建立信仰。那很多神學畢業的,以為我已經讀懂了、我不必聽了、我不必明白、我也不必再追求了,但是講出來的東西沒有多少東西。 John Milton 這樣講, 這一個人當他完全瞎眼 11 年以後,就開始寫一個萬句長詩,叫做《 失樂園》 (Paradise Lost, 1667)。你可能還可以看到這一本書,你 去看。 Paradise Lost 《失樂園》裡面,有一段對基督論的描寫 ,是深到這個地步,你注意聽。他說「上帝吩咐所有的使者,就是天使都要向耶穌敬拜」的時候,竟然有一位天使長抗拒他,「我不要向這一位敬拜!」因為這個天使長呢,就認為自己要高到與上帝同等,所以呢,他就不要向上帝的兒子敬拜,你明白嗎?所以好像說呢,父親對僕人說,「你不但服事我,你也要服事我的孩子。」僕人說:「 你是老人家,我服事你,你的孩子比我年輕,我不服事他,你要怎麼樣?」所以父親說:「給我滾蛋!」那這樣天使變成撒但,就從這裡來的。

所以,John Milton 的這個思想,是不是繼承了當時一些呢清教徒的看法?我不知道,但是在他的萬句長詩《失樂園》中間,有這樣深入的思想,他說什麼呢?「天使不但不敬拜,天使呢,他就把自己的地 位提高到一個地步(其實我們都相信天使因為不願意照著天使的位份 ,而願意高出自己的位份,結果才墮落的),所以呢,我要與至上的同等, 我要坐在上帝的寶座之上!」(參:以賽亞書:40 13-14 節)這是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就是,英文所講的 Lucifer,所講的話語,這記載在以賽亞書,第 14 章第 12 節哪裡。所以這個天使長有一位突然間傲慢起來,他要以自以為中心反抗上帝,不願意聽上帝 的話,而且要與至上的同等。那我請問你,當一個人要像上帝好不好 啊?好?不好?好不好?你常常唱主「我願像你!主我願像你!」要 像上帝好不好?好!但天使長要像上帝,上帝就把牠開除掉了,好不 好?你明白我在講什麼嗎?天使長不甘願做天使長,他要像上帝一樣 的,上帝說「不可以」。為什麼要像上帝不可以呢?為什麼?因為牠 他不單是要「像上帝」,牠是要做上帝,你懂嗎?牠不但要像上帝,他要做上帝,牠要爭取最高的權柄。上帝說,「你是天使,你不是神 」,所以就把他摔下去。當他摔下去的時候,神給他一個名稱叫做「 撒但」。 「撒但」的意思,希伯來文什麼意思啊?---- 抵擋者、抗拒者,抵擋上帝的,這個叫做「撒但」。所以他就被摔下來,摔下來之後怎麼樣呢?牠不但不可能也不能悔改,沒有懊悔之餘,牠等候時機來繼續抵擋上帝。

所以當上帝把祂永恆的旨意施行出來的時候,父愛世人,甚至什麼? ---- 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所以這就是上帝的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你看到了嗎?,第 6 節,「再者這上帝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 ,就說,上帝的使者都要拜他!」誰的命令?上帝的命令。上帝命令誰拜誰?上帝命令天使拜誰?拜到世上來的長子,誰啊?現在耶穌是以神性 到世上來或是以人性到世上來?以神性到世界上來成為人,對不對呢?所以當長子到世界上來的時候,耶穌披戴肉身的在伯利恆生下來這個嬰孩,現在呢,上帝的使者都要拜他,這個是對那已經不甘願在永恆中間拜上帝、拜耶穌基督的天使長更大的心理壓力。「你竟然叫我拜這個嬰孩?」所以呢,撒但在這個地上,用各樣的辦法要除滅耶穌基督。

請你注意,不但如此,當牠不能夠把牠的計畫得逞之後呢,耶穌基督長大、成人、受試探的時候,撒但轉過來 ---- 要耶穌拜牠,你看到了沒有?這是很大的基督論很大的危機的一個時候。因為在永恆中間,天使不肯拜聖子、聖子來作人子的時候,撒但說,「你做人,人就應當拜,現在你拜我。」耶穌基督會不會拜撒但呢?耶穌基督絕對不 會拜撒但,因為耶穌基督知道這是神的旨意,上帝的使者都要拜他,祂不是要拜任何一個的,所以基督沒有向撒但下拜,乃是因為要保持基督教的這個真正信仰中心的這個完整和純潔性 ,為什麼呢?因為基 督是聖子,子是有神性的,子不是敬拜的,子是受敬拜的。阿們?感 謝上帝。

所以當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請你注意,「上帝使長子到世界上來」,這一句話表示祂進到過程的裡面,從絕對界進到相對界中間 。當祂到了世界上的時候,上帝在至高之處,那個時候呢,神就差遣東方的博士來敬拜他了,神就呼籲叫天使去對這個牧羊人到這個伯利恆城來敬拜他了。所以這些敬拜他的人中間我相信天使們都敬拜他。 那麼敬拜這一個嬰孩,這是在整個宗教界裡面敬拜的這一件教義裡面 ,最反合性的 paradoxical,為什麼向一個嬰孩敬拜呢?為什麼向一 個人敬拜呢?全本聖經不是敬拜神嗎?但是這裡說,「上帝使長子到世界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的使者都要拜他。」那麼天使聽見了這 一句話,牠絕對反對到底。當耶穌基督成為一個已經三十歲、以受膏作為彌賽亞身份來事奉整個人類救贖工作的時候,那時候他以人的身份顯現,天使就反過來對他說話。為什麼呢?因為神在至高之處,人在地上,中間是什麼?---- 惡天使,請你注意。神在至高之處,邪 惡的天使在哪裡?在半空中。人在哪裡?在地上。善良的天使在哪裡 ?在寶座周圍。寶座周圍的天使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神 說「你去吧!你告訴那在伯利恆城外的牧羊人」,他們去。「你們去敬拜耶穌基督」,那麼這樣呢,聖哉、聖哉、聖哉,神的寶座,有聖天使、有墮落天使、有人,那就在這個階段中間呢,耶穌基督在哪一個地區啊?耶穌基督在最低的地方對不對呢?所以天使是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地上平安歸祂所喜悅的人,那麼這樣呢,天使就把這個佳音報出來了,那麼這些呢,牧羊人到耶穌面前來敬拜了,這些善良 、順服上帝的旨意的天使是敬拜耶穌基督,但是悖逆的牠們不但不敬拜,等候時機要耶穌來敬拜牠,為什麼呢?因為牠那一個本性 不改, 牠要坐在最高者的寶座上,領受敬拜權,牠要享受被人敬拜的權利。 這樣呢,無論是政界、無論是文化業、無論是宗教界、無論是任何一個人間的範圍裡面,人性 中間若有傲慢到一個要人敬拜他的這種動機 的,就已經是撒但的工作,這就是撒但要做的工作。

現在我們很清楚的看見,這一節聖經,「上帝使祂的長子到世界上來的時候,就說,讓天上的使者都要敬拜他。」這一節聖經怎麼變成基督論很重要的聖經?我不知道,但是我要提的第二個英國人,叫做 Charles Jennes。當他把聖經裡面最重要的關係基督的 50 節聖經把他把擺列出來的時候,他就寄到一個人的家裡,這個人叫做 George Friedrich Handel 那麼當他寄到他家的時候,那一天下午,韓德爾正出門,在韓德爾正是貧病交加、經濟破產,他的這個狀況非常惡劣,所以那個時候已經多少了呢?已經 56 歲了,沒有結婚,孤單一個人。他的整個歌劇的公司破產了負債累累,所以韓德爾在泰晤士河的旁邊自己走的時候,黃昏太陽下降了,他自己在路邊走、走,走到一半,忽然聽見聖保羅禮拜堂的鐘聲(噹.... .... ),那個時候呢 ,他突然間有一個很淒涼的感覺,眼淚掉下來,就當時對上帝禱告一 句話,「上帝啊,如果你還要用我,你還要留我的命,求你給我新的生命力,使我振作起來。」他一面哭、一面哭,一個人孤孤單單,走走走,走到他住的地方,當他坐在椅子上的時候,手伸出來放在桌上,把他假頭髮拿下來放在椅邊,那個是英國紳士的規矩,當他碰到一張紙的時候,把他拿起來,那一張是當天寄來的 Charles Jennes 寫的 50 節聖經,題目叫做《彌賽亞》 (Messiah)。第一節:「要安慰安慰我的百 姓,告訴他戰爭的日期已經結束了。上帝要以喜樂來代替悲哀,上帝要與你們同在,要報告禧年已經來到了。」第二節:「 在曠野有呼喊著說,要修直祂的路、要等候彌賽亞的來臨。」第三節就提到了:「榮耀歸於上帝,因為上帝耶和華的榮耀遍滿全地。」( 參:以賽亞書:40 1-5 節)他一面流淚、一面哭,就神的靈感動他,在那邊就彈,彈了也就寫。這樣,在 23 天的時間裡面,寫了你們所明白的《彌賽亞》神曲。為什麼呢?是這第二個英國人,我要提的就是這個 Charles Jennes

John Milton 是全世界第一流的詩人, Charles Jennes 只是英國第三流的詩人,雖然是如此,在神的眼光中間,不管第一流、第三流,他們被神使用,兩個人都注意到基督論裡面關於敬拜教義的問題。所以很奇怪的,當有一個神學家跟我討論的時候,他說聖經這麼大,全本聖經這麼幾百 萬個字母, 怎麼 Charles Jennes 會選出最好的 50 節關於基督論最重要的聖經呢?到 20 世紀,我們查看,還沒有多少會找出比 Charles Jennes 所找到的 50 節聖經更重要的有關於基督論的記載,他都查出來。所以當時這些詩人是很殷勤讀聖經、很殷勤查考上帝的話、很殷勤吸收裡面的真理,然後歸納成為耶穌基督最重要的經文, 其中一句就是希伯來書第一章,這裡所講的,Let all the angels of God worship Him. 而當韓德爾寫到這首詩的時候,我相信是在最簡短的詩意裡面,用最好的對位法把這首詩歌提出來的 ---- 連天使都要敬拜他,上帝所有的使者都要敬拜他。感謝上帝。就這樣呢,這首詩歌傳流直到今天,有被超越的,成為最多被演唱的關於基督的這個詩歌,感謝上帝!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配得到最高的榮耀。

我們今天是不是敬拜基督的?或者我們是利用基督的?或者我們是傳傳、講講基督的?或者我們是聽聽、說說基督的?或者我們是只向祂禱告,而要祂施恩給我們,卻對祂毫無敬畏的心的?求主幫助我們。

「上帝使祂的長子到世界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的使者都要拜他!」我們大家再來讀這一節的聖經。我們讀第 5 節和第 6 節,一同來讀。

希伯來書:15-6節「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那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那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再者,上 帝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的使者都要拜他。

「上帝使長子到世界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的天使都要拜他,感謝上帝!那善良的天使敬拜耶穌,那邪惡的天使要耶穌拜他,耶穌拒絕了,這樣,就保守了基督教的真正忠誠和純潔直到永永遠遠。如果耶穌那一天拜撒但,很容易的,全世界都注意耶穌基督、全世界的榮華都給祂了,這樣呢,我們不必傳福音了,但是,我們相信了耶穌基督是相信了一個「敬拜撒但的基督」,而聖經說「不是!」我們要與所有天使一樣,成為敬拜基督的門徒,而不是向撒但敬拜的基督,感謝上帝。我們大家站起來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我們一同開聲禱告,我們感謝上帝恩待、賜福我們,給我們領受這些的話語、給我們明白這些的道理,我們就知道無論猶太教、無論是回 教,他們對基督是神的兒子怎樣來抗拒、怎樣來否認、不能接受,我們求主給我們這些真正認識基督的人,我們不是放棄我們的信仰,乃 是可以作中流砥柱,堅固、堅持到底,我們大家開聲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給我們領受這 些的話語。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恩待賜福。你與我們同在 ,你沒有撇下我們,你加添我們的力量,叫我們在你的面前蒙恩。我 們感謝讚美你,求主你施恩,求主你憐憫。主啊!我們把一切榮耀歸 給你,我們再一次,願主你敬拜聖子的靈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在你面 前可以把榮耀歸給你、敬拜你、順從你、倚 靠你、仰望你。我們把一 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施恩、賜福,求主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仰望 你,我們再一次求主你賜福我們的聚會,奉耶穌基督的名求的,阿們 。」

我們為下個禮拜的聚會懇切的禱告,求主真理的聖靈繼續的帶領我們 進到祂要我們明白的豐盛、真理的深處裡面,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賜福我們 這些的聚會。我們把前面的道路放在你的手中,我們把前面的聚會帶 到你的面前,求主你引導我們、求主你賜福我們,求主加添我們力量 ,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需要、我們仰望你,主啊!求主在這些 的年間興起一批的人,對你真理的了解,使我們有純正的信仰、有堅 固的根基,走在你道路的中間。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你 ,願主使更多的人到你的面前領受你的話語,你與我們同在,我們在 你面前這樣的祈求禱告,求主施恩、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 尊名,我們在你面前這樣的祈求禱告。阿們。」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