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十四講

 

我以為你們忘記了,沒有忘記。感謝主!今天我沒有進來以前我見到沈正牧師,就是這個教會的駐堂牧師,他告訴我,這一年來這個教會從五百 多人增加到一千多人聚會,感謝上帝!我說:「你們這個教會心腸廣大,所以上帝特別賜福給你們。」

我不但每個禮拜在這裡對你們講道,我們這裡有一個印尼人的團契,印尼人的教會,福音團契在這個地方,我有一個人派來這邊傳道,就借用這裡的四樓,每個禮拜用印尼文講道。這個人姓王名叫俊宗,每個禮拜我的查經都有來,但是今天不在,他今天在廣州,為什麼?因為廣州的印尼華僑盼望他也去那邊開一個佈道所,所以他飛過去。一飛過去的時候在香港申請 Visa 的時候,中國大陸的人說: 「你的 Passport 裡面,護照裡面,台灣的 Visa上面說駐台灣基督教宣 教士,所以我們馬上給你黑名單 (Black List) ”。」那麼現在他跑進去,他打電話給我:「感謝主!我進來了,我帶了二十本聖經還有幾十本神學的書籍全部過關。」他們說:「你要簽一個字,不可以有任何宗教活動 。」但是他說:「我還是要講。」所以現在是不是在監牢,我不知道,因為這幾天他沒有電話給我。他太太身懷六甲,再過一個月就生孩子了,在印尼,丈夫現在跑到裡面去。我禮拜六在印尼的時候,跟印尼基督教資訊委員會的主席,全部的主席通電話,他 告訴我,在安汶島現在已經有一百五十七間禮拜堂被燒掉,這幾天還 是幾十人被殺, 因為回教聖戰軍,你們知道嗎?Jihad,回教聖戰軍 ,有差不多幾千個人受訓練,現在一批一批,總統不許可他們去,他 們用別的辦法去了,我相信蘇哈托的保皇黨背後用很大的金錢、勢力 製造各地的混亂,所以那邊的情形是很可憐的,很多基督徒被殺,房 子被燒,有三千個基督徒逃到山上去不能下來,就在山上過一個很原 始的那種生活。有一個城鎮現在所有的基督徒都死了,能夠在裡面作 生意的,特別是華人,以後在裡面還活著的都已經改信回教,所以印 尼有些地區真是很困難。我們能這樣做禮拜,能這樣聚會,這樣聽道 ,這樣查經是神很大的恩典,求主憐憫我們,給我們能夠以飢渴慕義 的心來領受主的話語。我們再唱一首詩歌好嗎?我相信你們唱詩都很 好聽的。我們再來唱一首詩歌,我們唱第十六首「求主滿我杯」,會 唱嗎?第十六首,我們唱這首詩歌。

我先唱第一節,到副歌你們才唱。

求主滿我杯

「像那婦人在井旁,我在尋求不能令人滿足的事,那時我聽聞救主說 道;到我這裡汲取不渴泉水。
(副歌)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 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 樂。」

弟兄們:

「這世界有千萬人,正在尋求,努力追求屬世享受,無一能與這寶貝相比,我在這裡已得著這寶貝。」

大家唱:「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 餵養我使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姐妹們唱:

「弟兄們,若你從這世界所得,仍然使你飢餓難受,我主會施恩,使 你得救,若你謙卑,跪下向祂祈求。」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 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求以天糧餵養我使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到「滿我杯 」的時候小聲一點好不好?回頭說「主啊,我禱告,我求你。」我再 唱副歌一次,你注意我大小聲在哪裡,然後你們就唱。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 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大家唱: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 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你們的「滿我杯」還是太大聲,已經飽足了以後「滿我杯」,不要「 滿我杯」,不必了。再聽一次,第一句是小聲,第二句是更大一點, 第三句是很大,以後拉長的時候是 Crescendo,你注意聽,馬上吸收 ,一個人啞吧是因為他不會聽不是因為他不會講。一個人唱不好一定 沒有注意別人怎麼聽, 好不好?我相信你們的耳朵都是 stereo 的, 上帝造亞當一開始就是 stereo 的耳朵,不是 mono,請注意聽: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 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大家唱: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 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再兩次把它背起來好不好?不會背的要罰站,所以不會背快快看,現 在偷看兩次,以後不可以。一、二唱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 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再一次: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好試試看背。全部放下去,大家看這裡。看我,看我。你看我的時候,我也正在看你。現在我不會一掃全部看得清楚,但是我會注意哪一個人一直沒有動 口的。一、二唱。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一首歌唱得有藝術跟唱得沒有藝術是很不一樣的。照樣的,如果你進電梯的時候,這種電梯會講話的, Floor One, Floor Two, Floor Three, Now you can go out! 你看它平平的,每一個字都是單調的,你很討厭是不是?慢慢一直聽你會神經病的。所以神造的人有抑揚頓挫、高低、大小,這些都是使我們把藝術,把音樂感放進詩歌裡面。好,現在我們從第一節唱到第三節,每一次唱副歌的時候,站起來 背者唱。到唱第二節的時候再坐下去,看著唱。一、二唱。

「像那婦人在井旁,我在尋求不能令人滿足的事,那時我聽聞救主說道;到我這裡汲取不渴泉水。(副歌)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 樂。」

坐下來。

「這世界有千萬人,正在尋求,努力追求屬世享受,無一能與這寶貝相比,我在這裡已得著這寶貝。」

站起來唱: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坐下去。

「弟兄們,若你從這世界所得,仍然使你飢餓難受,我主會施恩,使你得救,若你謙卑,跪下向祂祈求。」

大聲唱: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再唱副歌: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大家說:「感謝主!」「讚美主!」「哈利路亞!」你為什麼感謝主 ?「因為唐牧師教我的。」你為什麼感謝主?保羅說我們有「說不盡 的恩賜,神有給我們不盡的恩賜可以述說」(參:哥林多後書:9 15 節)感謝上帝,因為祂有說不盡的恩賜,大家說(重覆)。

我們一同開聲禱告,為今天要聽的,求主預備我們的心,求主光照我們的心,光照我們的思想,引導我們進入祂測不透豐盛真理的奧秘的深處,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把今天晚上的聚會交託給你,求主你的恩你的愛充 滿我們,與我們同在,這個時候求主給你當講的話在你僕人的口中給 他把你的真理傳講得清楚。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 。主啊,給我們今天聽得更明白,我們所信的基督,以後更明白他的 國度是永永遠遠的,求主聽我們的禱告,求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 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憐憫,求主你賜福,求主你給每一個飢渴慕義 的人照著主你的應許,我們向你大大張口,你就給我們充滿,我們從 內心的深處如飢如渴到你面前來,你就給我們飽足,我們如鹿渴慕溪 水,你就把甘甜的水來餵養我們,照顧我們,供應我們,使我們的飢 渴得著主你給我們的飽足,感謝讚美,願主你施恩,願主你賜福,聽 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求的。阿們。」

「充滿我杯,求主滿我杯,解除我枯乾心靈飢渴,求以天糧餵養我使 我飽足,滿我杯,使我得滿足喜樂。」

請坐。

我們一同打開聖經,希伯來書第一章,你說;「來來去去第一章,這麼久了才第一章,我們什麼時候才跑到第二章?」時間到了就會跑到第二章,大家說(重覆)。保羅在以弗所兩年多,在那裡做什麼?如果一天講五個鐘頭,像剛裕一告訴我們的,那麼兩年多是多少?三百 六十五天乘五個鐘頭是多少?是多少?至少有一千七百個鐘頭,對不對?一千八百個鐘頭,上面已經講出來了,那麼這樣他要講多少?所以我們講得還是粗 枝大葉。結果保羅在以弗所推喇奴的學房講了那麼多(參:使徒行傳:19 9 節),寫給以弗所的時候,只有六章,以弗所書六章。所以到底保羅講些什麼?我不知道,以後到天堂一定要問他, 「你講些什麼?」有一個人問鐘馬田 (Marytn Lloyd-Jones),你把以弗所書一章講了一百 二十四次,你到底講些什麼?你會不會講太多,有沒有可能到天堂去保羅對你說,「我沒有那麼多東西,你為什麼講得那麼長?」你想 Marytn Lloyd-Jones 會自卑感嗎?「不!有一天我到保羅那裡去的時候,在天上見到主,見到使徒保羅,他會說你只講這麼少嗎?難道神的道就是這麼少嗎?」我每次講完希伯來書再看的時候,誒,還有東西,再講又還有東西,所以你知道我在雅加達講,在新加坡講,在香港講,在台灣講同一本書,只有在吉隆坡講羅馬書。結果我發現許牧師從新加坡飛過來聽的時候,「唐牧師為什麼你這邊講得比那邊多?講的還有一些東西那邊沒有講,這個地方那邊講得沒有這樣詳細,這裡講得特別詳細。」 為什麼?因為神的道永遠講不完。感謝神,我不是背書來給你們解經,我不是照著原有的一條一條的把知識輸給你們。我乃是把神給我領受的,繼續不斷的思想過的中間領受著給你,而你們都受了這樣刺激以後,你們受了這樣的推動 以後,你們領受神給你的感動,你自己再晝夜思想神的話,一定還有許多東西可以得著,感謝上帝,阿們?感謝主。神太豐富了,神的道太深奧了,我們永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們思之不完,我們到天家才知道我們還要知道的太多太多了,這樣,永恆是需要的,否則在天上我們就沒有事情做了。永恆是那麼長,裡面有這樣豐盛的真理一直思想,一直享受,一直考查,一直讚賞,永遠讚不完,為什麼,因為繼續發現那樣美,那麼好,那麼偉大的事物,那麼偉大的真理是我們沒有辦法在今生完全可以知道。所以我們今天在世界上所看到的是模糊不清,好像面對鏡子觀看,那個時候就要怎麼樣?---- 「面對面看得一清二楚了。 」(參:哥林多前書 13 12 節)我們對神的真理會更清楚去了解祂,感謝上帝。我們現在要思想希伯來書第一章。

今天沒有錄影,有錄音,這裡的錄影平常做什麼用的?錄影是做什麼用的?O.K. 所以你們不是每一集都有的。我在新加坡的製成 VCD 了,我的講道被佈道團收錄出來不同 的題目一共已經有七百張的 VCD,所以這樣,加起來只有七百 張。那麼少。 但是希伯來書第一章一共有三十多個 VCD,每一個 VCD 差不多是六十五到七十多分鐘, 單單第一章已經結束了, 一共三十多個 VCD 許牧師說:「我如果有一次錄不好,完了,就等於整套希伯來 書少一、兩次,沒有了。所以他每次就謹謹慎慎,甚至我們晚上八點吉隆坡開始,他十二點就開始跟他們的汽車到吉隆坡去,三點半、四 點到了 set-up 一切,幾個電池一壞了馬上換。 如果有一條電線不行 ,馬上換,這樣沒有一句話漏掉,盼望把這些留起來。這些留起來是中國歷史第一套很詳細解經的 VCD,如果說第一章是三十多片,那麼,十三章,比如說每一章是十五片好了,十三章就差不多全部要兩百 片,那這樣存一套一套下來,有一天我已經離開世界了,你的孩子還可以看,因為我們用的母片是用黃金式的,可以存一百 年,求主幫助 我們把這些東西留給下一代。為什麼要留下去呢?好像下一代沒有人會講嗎?不是,因為每一個時代的感受,每一個時代從時代精神吸收到神的話對那個時代講話的那種逼切性 、時代性、挑戰性是每一個時代不一樣的,願主賜福我們解經每一個時代有所不同,但是聖經每一個時代是一樣的,阿們?感謝上帝。(可不可以請這個禮堂的冷氣大 一點,因為有冷氣的地方還流大汗,表示這個不夠冷)好,我們現在來看,我們上個禮拜講到第七節今天我們趕完了以後,以後跟香港的進度就一樣了。如果你禮拜三沒有在台北,剛好你在香港,你禮拜二去香港就可以聽了,如果你要聽兩次,禮拜二那邊聽,禮拜三這邊聽,那麼這樣就變成進度一樣了,我們打開第七節、第八節一同來讀:

「論到使者,又說:上帝以風為使者,以火燄為僕役。論到子卻說 上帝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第九節我自己讀:「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今天我們要大家專心讀第八節,大家再唸一次:「論到子卻說:上帝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我們再一次禱告:

「主啊,求你預備我們的心,現在倒空我們的心,現在潔淨我們的心使我們可以把你的話語接受,如同用溫柔的心領受所栽種的道,你挖鬆我們的泥土使我們良好的泥土可以領受你真理的種子,使這種子可以在我們生命中間,向下可以扎根,向上結果。奉耶穌基督聖名求的 。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在這裡思想到,「神以火燄為僕役,以風為使者」,而 這就是神僕人們的記號,一個事奉上帝的人應當有「風」的記號,一個事奉上帝的人有「火」的記號。而風是看不見的,火是看得見的,風很可能多數的時間是涼爽的,火從來都是熱的。風是看不見的存在卻有強勁的動 力。火是一個不動的地方卻有永遠不可能不動的燃燒的現象產生出來。所以一個風,一個火是很不一樣的本質,很不一樣的狀態,很不一樣的描寫,卻把神的僕人,用兩種完全不一樣的形像,不一樣的象徵來把它的工作的這種精神表達出來。我們看見先知們如風如火被神使用,而聖靈把他們充滿了以後他們就不以自己的事為念,不以自己的意念為意念,而以遵行神的旨意為他們的己任。這些人被聖靈所充滿,而聖靈所差遣成為被神使用的工人,被神使用的見證人的時候,這樣,聖靈本身也是以風為記號,以火為記號。

「上帝以風為使者,以火為使者」,所以天使們,照著《以斯得拉書 (Esdras),也就是次經裡面所描寫, 「神一吩咐祂的僕人像風、像火一樣的,但是不久他們就消失了。所以,這樣他們事奉,把神給他們的責任,神給他們的工作做好之後,他們就這樣從神的寶座面前他們消失了。」我不相信這表示天使不是永恆的,這不表示天使是臨時存在而沒有永存性 的。但是以色列人的詩人,以色列人的這些經學家。有時候他們發展一種思想到最後他們說:「上帝可以一天製造千千萬萬天使,使他今天存在,服事之後明天就消滅不復存在。」這不是聖經給我們看到的。我個人相信天使與人一樣是有高等的智慧,有神的能力的裝備,而且他是事奉永恆者,所以他本身有永恆的本質, 但是在這個地方第七節跟第八節就做了一個比較,就是把「使者」跟 「差遣的主」做一個比較時候,他就說:「這些使者像風,像火一樣 的。」但是耶穌基督不是如此,「論到子卻說,上帝啊,你的寶座 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在這裡給我們看見「論到子卻說」,所以再一次提到基督耶穌的事情。

我們已經在這裡跟大家提過了,就是祂是上帝永恆所生的兒子,「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參: 詩篇: 2 7 節)這是 Eternal Generation 在永恆中間被生,與父有相同本質, 有相同生命卻不是受造的獨一的這一位叫做「上帝的獨生子」。那祂到世界上來的時候,祂到底只有人性 呢?或者他還有神性?當這一位神到世界 上來做人的時候,他還是站在人的地位,暫時撇下祂的神性 ,以人的地位和人的本性來服事這個看得見的世間呢?或者祂在地上的時候仍舊保有祂那永恆的神性 呢?聖經給我們清楚的看見,祂在地上的時候還是以神、人的身份出現,所以祂是「神人二性 」在一個位格裡面, 使祂可以成為在神人之間獨一的中保。除了基督以外,沒有任何一個人神性 ;除了基督以外,也沒有任何一個神的位格有人性。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是神,這三而一的獨一真神,三位一體的上帝其中的兩個位格,聖父、聖子不具人性 ,但是耶穌基督有神性,有人性。所以當祂以神性向人宣佈神的計劃,向人表示神的權能,向人表彰神的恩典的時候,祂成為神的代表;他以人性 向神祈求的時候,他成為人的代表。他以人的肉身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他成為罪人受審判的代表。祂以神的身份向人代表神,他以人的身份向神代表人。所以這樣一位救主是所有宗教裡面不可能有的,所有的文化、哲學、所有的思潮中間沒有辦法明白的,這是上帝的獨生子他來到世界上來 的時候,成為人子。所以又是神子,又是人子的耶穌基督才是神人中間獨一的中保。這些講基督論的時候,教義的嚴謹性 是一點都不能放鬆的。

當我們談到希伯來書第一章的時候,提到基督論的教義,而這基督是誰?不是從社會現象去看他。不是從反應,從人的反應,人的回應去估計他,也不是從歷史上的角色我們去解釋他,乃是從永恆中間神怎麼樣把他差遣來,他原有地位跟在地上聖靈怎麼樣給他做見證,他自己怎麼樣啟示自我的時候,我們才把他總歸納起來,這一位子在永世中間是神的獨生子,在暫世中間進到相對界,成為有血有肉的人子。

這一位人子來做人的時候,他那段時間還是神嗎?在做人的那三十三年半,他那段時間還有神性 嗎?是的。我們怎麼知道呢?因為聖經說 「當長子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上帝的使者都要什麼?」 ---- 拜他。所以不是在永世中間拜他,來到世界上的時候,上帝的使者都要拜他。所以,這樣,到世界來接受天使的敬拜,不是神性 是什麼呢?你平常讀經的時候不會嚴謹到這個地步,想到這樣詳細的地步,但是你一節一節注意看,你發現希伯來書作者所要講的話,多得不得了,深到 一個地步,可以把全本聖經所有有關的經文對照之下你才知道裡面的完整、嚴謹、深度和奧秘是超過我們平常思想所能認知的。我們越思想,越明白,越查考聖經就越進入神測不透豐盛的奧秘的裡面了。感謝上帝!他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上帝的使者都要敬拜他。所以他在地上為人的時候,還是有神性 的。

在約翰福音第三章告訴我們,「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翰福音:3 13 節),所以這樣,他的位分是在地也在天,在天卻來到地,所以這位又是神又是人的耶穌基督才成為我們獨一的中保,使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可以因為他的緣故被挽回過來,被建立起來,我們感謝上帝。那麼這些敬拜耶穌基督的,他們是使者,他們如同風,他們如同火一樣被神使用,而基督本身,「論到子,卻說」,這表示與天使不一樣,「卻」的意思就是一個比較,「卻」的意思是一個不單是分量程度的比較,是本質差異的比較, Not only quantitative comparison, but the qualitative difference. 「基督」與「使者」之間的不同不是層次的不同,不是分量的不同,乃是本質的不同。因為這裡提到「論到子」的時候,他 說「上帝啊」,論到子的時候稱呼他什麼呢?「上帝啊。」你們剛剛唸的忘記了嗎?論到子卻說什麼呢?「上帝啊,你的寶座是什麼?」 ---- 是永永遠遠的。 你的什麼?「國權」是正直的。所以在這裡的意思就提到「國」和「義」的問題了。請你注意,「你的寶座是永遠 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這裡提到「神的國」和「神的義」的問題 ,這裡成為全本聖經的重要的重心。因為你們禱告的時候要先求什麼?---- 上帝的國。再求什麼?---- 上帝的義。其他你們所需要的就 怎麼樣 ---- 就「賜」給你們,是不是?「加」給你們!比「賜」還多一點,懂不懂?所以你先求神的國,先求神的義,你所需要的一切,祂就加給你們。這樣,基督徒可以過一個比應當需用的東西更豐富的生活也是神的應許。但是這不是我們的禱告,也不是我們求的目標,因為我們求的目標是什麼?---- 神的國和神的義。

那為什麼在地上的國要求一個看不見的神國呢?為什麼地上的法律之上,要求一個看不見的義呢?這就是基督徒的永世責任在今生的彰顯。我再講一次, The manifestation of the eternal responsibility of Christian in the temporal world. 在暫時世界中間我們有永世的責任,也就是說,在地上我們屬於一個國,但是我們心靈的深處屬於另外一個國,這樣,我們是那一個國的國民,在地上做客旅,做寄居的。這樣,我們在地上成為中華民國,成為印度尼西亞國,成為中華人民共合國,成為香港,什麼地方的政府之下的居民,這世界的國度根本不過是什麼?不過是暫時的,而這些國度不是永遠存在的,五百 年前沒有什麼叫做「中華民國」的,沒有什麼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沒有什麼叫北美「美利堅共合國」,沒有這些德國、法國這些東西,這些東西的存在是暫時性 的。無論世界的國度多麼強,多麼大,多麼盛的勢力都不是永遠的。所以在這裡就提到,論到子卻說「上帝啊!」在這裡把基督以神性 來稱呼的時候,這就告訴我們基督的權柄和基督的國度不是與世界的國度可以等量齊觀,相提並論的。這樣,基督是子,是那永恆的兒子做基礎來到地上的時候,又接受天使的敬拜,所以這一位子是以神性 的身份受敬拜的。論到子卻說「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寶座 」、「國權」、「永恆」、「正直」這就提到一個永遠的國,這永遠的國有永遠的國度,這永遠的國度裡面有永遠的權柄,而這個永遠的權柄有永遠的正義在裡面是正直的。所以神的國、神的義就在這一節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是屬於耶穌基督的。

那麼,我們現在要看了,到底這個寶座與世上的寶座到底是怎麼樣呢?這個寶座到底是誰的呢?如果耶穌基督是在這個寶座上的話,那麼神是不是有另外一個寶座呢?如果神有另外一個寶座,基督也有另外一個寶座,那三位一體的上帝是不是有三個寶座呢?所以這裡你注意看,全本聖經沒有給我們看見神的寶座是多數的,寶座總是單數的,所以這個是神的寶座,如果是神的寶座,這位成為人子的耶穌基督怎麼可以坐在寶座之上呢?所以這個是很吸引人的一件事情。如果你注意看啟示錄第五章裡面就給我們看見「你是曾經被殺的羔羊,用你自己的血從各國、各方、各族、各民中間買了人來使他們歸給父上帝」 (參:啟示錄: 5 9 節)所以「願一切尊貴、榮耀、智慧、能力 、豐富、權柄.... 這些都歸給坐寶座的羔羊。 」(參: 啟示錄:5 13 節)「歸給上帝,歸給坐寶座的羔羊。」這樣「坐寶座的羔羊」也就是坐上神寶座的耶穌基督。這樣,基督在人性 中的得勝就使他回到神面前可以與父神同享在創世之前原有的榮耀。我再講一次,基督在人性 中間的得勝就使得他回到父的面前與父神一同享受創世之先原有的共同的榮耀。這樣,父的榮耀也就是子的榮耀。子的榮耀也就是父的榮耀,子所領受的榮耀是從父而來的,這是他在地上的時候,天上的上帝聖父對聖子所做的一個見證,「這是我的兒子,我所喜悅 的,你們要聽他。」而當他升天之後,再接受第三個位格給他的見證,所以聖靈來了,祂是要榮耀我(參:約翰福音:16 14 節)。 這樣,基督沒有上十字架以前,他禱告說:「公義的父啊,求你榮耀你的兒子,正像你的兒子在地上已經榮耀你。」(參:約翰福音:17 1 節、4 節)在約翰福音第十二章裡面,上帝曾經以很大的聲音,像雷一樣的聲音對他說:「我已經榮耀我的兒子,我還要再榮耀他。」基督在地上怎樣榮耀神,父神在基督在地上的生活中間,也照樣榮耀子。所以,這樣,他不受從人而來的榮耀,他也不製造自己自誇、自榮、自傲、自慢的這種榮耀,他的榮耀乃是從父而來的。耶穌基督甚至講一句話,「接受從人而來的榮耀的,這個人就不是那真正的人,因為一個真正的人他是接受從父上帝來的榮耀,他不接受從人而來的榮耀。 」(參:馬太福音:6 2 節;約翰福音:5 41 )所以基督在地上不是榮耀自己,他等父神榮耀他,當他從死裡復活 升天之後,他等聖靈上帝榮耀他。所以聖父榮耀基督,聖靈榮耀基督,大家說(重覆)。而基督在還沒有到世界上道成肉身以前,祂原是與父在寶座上同享榮耀的。當基督從死裡復活以後,聖靈榮耀他,他又被父所高舉,坐在父上帝的右邊,與神同樣在國度中間掌權,與神在國度中間同坐寶座,所以啟示錄告訴我們,「願一切頌讚、尊貴、 榮耀、權柄、智慧、豐富、能力都歸給坐寶座的羔羊」。現在我要問了,基督的寶座是憑著什麼坐上去的呢?基督是憑什麼達到人性 的得勝,而可以坐在最高的寶座上面?在基督論的神學裡面,系統神學常常有兩句很重要的話,一句就是,Descension of Christ. 第二句就是 Ascension of Christ. 就是降卑的基督和升高的基督。

降卑的基督從祂離開寶座,道成肉身,願意受罪的試探,以後在客西馬尼園受痛苦,上十字架流血,為我們的罪擔當律法的咒詛,神的審判進到墳墓,甚至他不撇下在陰間,這樣受盡痛苦、刑罰、咒詛、一切的擔當我們的罪的這些重擔,這個叫做基督降卑的整個系列。而基督的升高,就是從他復活,升天,坐在父上帝的右邊,以後再來與眾使者照著神的榮耀駕雲降臨審判萬族,這個叫做基督的升高。這樣,基督的降卑和基督的升高,有怎樣的特性 呢?我要請大家注意下面這兩句話:「基督的降卑是主動的,所以基督的升高是被動 的」,大家說(重覆)。這個不單單是行程問題,這個動機、心態的問題很要緊。有的人很謙卑,那你就感到「哇!他靈性 很好。」不一定,有的人看起來很升高,你說「這個人靈性不好。」不一定,你要看降卑是為什麼?升高是誰升高的?如果一個人是神把他升到很高的位子,他沒有自己求,是神要榮耀他的,你不能說他坐高位就是不屬靈,你懂不 懂?一個人很謙卑,很謙卑,你不要以為他很屬靈,因為他除了謙卑什麼本錢都沒有,還要什麼?什麼東西都沒有還要驕傲什麼?連驕傲的本錢都沒有。所以他不得不謙卑,為什麼?他除了謙卑沒有路可以走,這種人不是靈性 。但是一個人有足夠的份量還肯降卑與比他更低的人一同來受苦的時候,這個榮耀就變成真正靈性 的表現。

耶穌基督不是因為他在十字架上受苦我們同情他,如果這樣,許多革命黨的人所受的苦不會比他更差。有的人被殺受凌遲,更痛苦的,那 麼每一個苦你就感到很佩服,每一個苦你就感到可以接受他做救主, 那你就救主一大堆了。耶穌基督之降卑乃是因為他是在這麼高的地位他肯降卑,所以這個主動 的降卑成為基督靈性在我們身上的榜樣。記 號,大家說,「主動的降卑成為基督靈性 在我們身上的一個榜樣。」我們在身上看見這靈性,這樣一個屬靈的人,這樣一個神的兒子成為我們的榜樣。他是主動 降卑,但是他的升高是被動的升高。這是很有意思。這也成為聖經的一個原則 ---- 凡自己驕傲的上帝把他降為卑,這是上帝的原則。

如果一個人感到自己應當驕傲,就自我抬高自己,自高自大,中國字,「自」,下面加一個「大」,「自大」加一點就很「臭」了。所以我們不能自己高舉自己,我們要高舉,等耶和華。如果你值得被尊重,神不會忘記你,你值得榮耀,神就會榮耀你,我們得神而來的榮耀沒有錯,所以求名不必,逃名也不必,成名也不必逃,如果神要給你榮耀,接受。不是從神而來的榮耀,不必要。如果自己從撒但領受的榮耀還誇口那你就像鬼一樣了。所以,這樣,基督的靈性 成為我們的 榜樣,和撒但的榜樣是完全不一樣,撒但做了一個很壞的榜樣,為什麼呢?牠的升高是主動 的,所以牠的降卑是被動的,和基督剛好相反。基督是主動降卑,被動升高,大家說(重覆)。撒但是主動 升高,被動降卑,大家說(重覆)。所以,這樣你很容易用這兩個相對的名詞,你就明白你應當怎麼樣做人了,每一個時候有榮耀來到的時候,有好處來到的時候,你不要跑到前頭,你要像基督一樣的把榮耀歸給父神,不是以自己宣揚自己的名,自己高喊自己的成就,不是!讓榮耀歸給上帝,你肯降卑,肯受苦,肯甘心順從,自動 降卑就必達到被 動升高的果效,這是神給我們靈性的一個很好的榜樣。

耶穌基督一生一世一切的一切都成為我們所能明白神所啟示的最高峰的真理。耶穌基督在地上的一行一言,一舉一動 都成為我們效法品德 最高的模範。耶穌基督的降卑是主動的,所以他的升高是被動的。再講一次,耶穌的降卑是主動 的,所以他的升高是被動的。這樣,主動、甘心,捨己降卑的基督沒有可能神把他撇在陰間,沒有可能神使他 永遠受苦。神要把這樣一個順服,順從到底的僕人把他高舉起來,所 以神要以右手高舉祂,使祂坐在父上帝的右邊,又將赦罪之恩,把悔改的心賜給以色列人(參:使徒行傳:5 31 節),這是聖經很清楚給我們看見的。這個原則歷世歷代放諸四海而皆準,歷萬代而常新,是沒有改變的,這是教會每一個時期,每一個時代都要重新教導基督徒的一件事情。

主動降卑在歸正神學 (reformed theology) 又把基督的順服分成「主動的順從」和「被動 的順從」。這「被動的順從」就是他不得不,為什麼?他原是一個已經在律法之下的,他一定要照著律法的規矩而行 。這樣,他主動的順從就是他每時每刻願意把自己的自由放在神的主權之下,讓神的旨意運行在他身上毫無抗拒的,毫無保留的讓神的旨意成就在他的身上。這樣基督的順從降卑是甘心情願,捨棄自己的, 所以他有資格、權柄,他也有這樣條件對你說:「你要捨己背十字架 來跟從我」(參:馬太福音:16 24 節; 路加福音:9 23 )因為他本身是人類這一方面最高峰的榜樣,他完全順服神,完全甘心降卑自己,所以他被動 的升高了。

撒但不是如此,撒但「我要與上帝同等,我要領受敬拜的權柄,我要 與上帝同等管理萬有,這個主動 權最後讓牠被撇下來,被從天上摔下 來,在半空中變成墮落者,抵擋者,變成與神的旨意相背的被摔下來 的墮落的天使。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樣,當我們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們感到基督得 著寶座的位子是經歷了絕對甘心,主動 順從的受苦而得到的。這樣, 基督的靈性就成為我們永遠應當跟隨,應當思念,應當效法,應當遵守的原則。感謝上帝,基督主動 降卑,所以祂被動升高就坐在寶座上,而神給祂這個寶座,「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感謝上帝,因為 基督願意在暫時的中間絕對順從神就把永遠的榮耀給祂。我再說「基督是以得勝的人性 坐上寶座的,祂不是以永恆的神性坐上寶座的。」因為永恆的神性本來就是在寶座上的,永恆的神性 不能有什麼特殊的 得勝意義在我們的啟發這一方面,對我們的啟發對我們的引導作用方面基督如果本來是在寶座上面的,那祂寶座本來永遠到永遠是寶座,但是基督以人性 的得勝去坐寶座的時候,就對我們產生非常重大的啟發作用了,你明白嗎?表示我們也可以以人性 順服他,根據他的步驟 ,根據他的原則去過得勝的生活之後與祂一同做王,與祂一同享受,這是全本聖經裡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 我們如果在與他受苦的事情 上有份,我們就與他一同得著榮耀。如果在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就在復活的事情上與他一同聯合(羅馬書:6 5 節)。如果與他一同走這條捨自己背十字架順從天父的道路,天父就把賜給他兒子的那 個王位、權柄也賜給我們,與主一同做王,這是聖經的教訓。所以這 樣,基督成為我們的榜樣,我們又可以照著他的形像,照著他的原則來服事上帝,就變成一個屬靈的原則隱藏在聖經許多處的章節裡面了。

基督是以人性的得勝坐上寶座的,大家說(重覆)。這就很寶貴了,因為如果基督是以神性 的永恆坐上寶座就沒有什麼特別啟發和刺激 我們、鼓動我們的價值在裡面,但是基督以人性 的得勝坐上寶座,這 就很有意義,很有價值,很有啟發性,很有推動力,也很有榜樣性 的價值在裡面。感謝上帝!有許多人以「基督是神他在人性中間不過是幻影」的這種思想來抵銷基督受苦的意義,這是我們一定要反對的異 端。在第一世紀的時間有一種思想叫做 DocetismDocetism 的意思 就是「幻影說」, Docetism 這句話是從原來的意思 dokeo (希臘文)來的,dokeo 的意思就是「影子」的意思,那麼所謂基督成為 人根本沒有這個事。根據這一段的理論,這種思想,基督到世界上來 做人的時候,不過是一個影子,因為他是神所以神是他的本質,人形是他的影子,你所看見的不過是他的影子在人世中間閃閃爍爍三十三年,這個只有影子沒有真正身體的,你不能夠把他當做是一個人來相信,因為他是神而不是人。所以這些人一方面敬拜耶穌是神,但是他從來不相信耶穌曾經實實在在、具具體體來做過人,所以他們是不相信道成肉身。那有關於這樣教訓,是在諾斯底主義裡面的一個支 派,所以約翰很清楚的說,「如果靈不認耶穌是成了肉身來的,你就怎麼樣呢?」「你就知道他這個靈是假基督的靈,是敵基督的靈,是謬妄的靈,這不是從上帝來的靈。」所以這樣「基督成了肉身來」是很重要的一個教義,如果不相信耶穌道成肉身,相信他以人形顯現, Theophany (神的顯現)。Theophany 希臘文的意思,Theo 就是 神,Phany 就是神以形像向人看出他是人的樣子,Antropomorphism, Theophany 的這種情形乃是舊約裡面聖子曾經出現的情形,而新約告 訴我們童女懷孕生子他就成為神來到我們中間住在我們的中間,第二 章第十四節的時候,我會講得很詳細關於道成肉身的意義,為什麼是 這樣重要, 這種 Docetism, dokeo 的思想是在唯智派裡面的異端 ,所以其中一個重要的人叫做克林妥 (Cerinthus)。當約翰見到他的時 候,馬上就離開那個地方,大聲呼喊說:「天要塌下來了,不要跟這 樣人在一起。」所以約翰是痛恨異端,絕對不像錯誤的的信仰妥協的 一個正統的人士。感謝上帝!神給我們看見基督道成肉身是這樣重要 ,基督如果不以肉身的形像,以肉身的具體的得勝,升上高天的話, 那麼,他以神性 坐寶座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當我初中二的時候,或說我是十三歲有一個同學說「耶穌是上帝嗎? 」我說是。「如果是上帝他一定演戲演得最好。」我氣死了。「你說 什麼?」他說:「耶穌是上帝嘛!當然他比別人演技更好,因為上帝 無所不能嘛!」所以我就想這個人大概裡面有鬼怪了,你到底要講什 麼?他說:「耶穌到世界來假假被釘十字架,就演戲嘛!因為他是神 嘛!」「哎喲!很痛。」其實不痛,因為他是神嘛!所以他「哦.... 」你就同情他,你就信了耶穌,他說「給我騙了!」「因為他是神, 沒有真正人的情形嘛!」我們說「不能。」因為基督來做人,實實在 在做了人,具具體體成了人,道成了肉身,以肉身,人性的狀況中間 ,他得勝罪惡,以人性 的狀況得勝試探,以人性的狀況接受痛苦,以 人性的狀況受盡侮辱,以人性的狀況被釘十字架流出寶血。這樣,像 這樣才有意義,所以基督的得勝試探,基督的得勝罪惡,基督的得勝 撒但,基督的親身被掛在木頭上,受死,受苦,這都是真正以人性 實際的經驗勝過試探,這樣坐寶座才有意義。所以基督以人性的得勝 坐上寶座,原是對我們有絕對必要的啟發性 和示範性也成為我們的保 障,我們這樣到世界上做人,我們被生而為人,我們不是在一個飄飄 渺渺,虛虛浮浮毫無價值,沒有把握的道路中間,虛空捕風,虛空的奔跑,不是。我們乃是跟隨這位基督,因為他也曾經在肉身中間受盡試探,在肉身中間受盡痛苦,在肉身中間與撒但、與罪惡搏鬥,他勝過了律法的咒詛,他勝過了一切的試探,他從死裡面復活,他是以人性 的得勝坐上寶座的。

二十世紀有一個很著名的神學家叫做巴特 (Karl Barth, 1886-1968) ,你們聽過這個名字嗎?巴特這個人講一句話:「如果你說耶穌是 ,那麼你才可以說他的降卑是有意義的;如果你說耶穌是人,那麼他的升高才是有意義的。」如果耶穌基督不是人,祂只是神,神還要升到哪裡去呢?因為祂已經在最高之處了。如果耶穌基督是神不是人,那麼他是人不是神,他怎麼可以降卑呢?因為人還有什麼可以降卑呢?除非人就降卑到畜牲的地步那裡去了。所以因為他是神,所以降卑成為人,因為他人性 的得勝,所以升到神的寶座那裡去,這樣就變成無論在邏輯上,在神學上,在基督論整個全本聖經的要義上 是完完整整、貫徹始終,是合情合理的,感謝上帝!因為基督是人,以人性的得勝寶座那裡去,就對我們有絕對大的信仰上的意義和價值 了。

今天有很多的教會不重教義,講台上聽的道聽了幾年也聽不懂教義,所以基督論莫明其妙,啟示論莫名其妙,上帝論莫名其妙,聖經論莫名其妙,聖靈論莫明其妙,到底基督教要怎麼樣呢?我相信你們這樣聽,好好聽,把基督論聽清楚了,你們的信仰建立到一個很堅固的根基上是不容易被動 搖的,阿們?

如果你要求學分,你到神學院上課,上二十個鐘頭,考試一下你就拿兩個學分。如果你在這裡聽,聽了幾百 個鐘頭還沒有學分,但是上帝 給你分在天上。我相信你希伯來書聽完以後可能比許多神學生更不容易被隨便動 搖你的信仰,因為我們不是隨隨便便粗枝大葉的給你解釋,我們是精細到一個地步,使你知道每一個可能的危機你就預防好了,可能的漏洞我們都補好了,使我們可以很有份量的把我們在神面前當盡的責任建立起來,我們的信仰持守住,那我們可以面對強敵而不懼怕。

「論到子卻說,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所以基督的成就是一個不可再被動搖的成就,基督的得勝是一勞永逸的得勝,基督的榮耀是絕對不能再褪色的榮耀,基督所得著的永恆的地位是沒有辦法再被動 搖的。這樣,「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論到子卻說,「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希伯來書把這一句話用在耶穌基督身上的時候,你知道他講這句話就是在羅馬帝國最興盛的時候, 突然間提出了一個基督國度出來,這是很危險的。我已經對你們講過了,成為基督徒在羅馬帝國時代是冒政治的危險要被殺頭的。成為基督徒在羅馬的時代稱耶穌為主,是犯了叛國罪這很可怕的罪名的。一 個人在羅馬帝國最興盛的時候稱耶穌為主,表示他是不忠於凱撒皇帝的,因為凱撒皇帝在國法裡面是真正一國之主,除此以外,你不可以 有別的主。為這個緣故,基督徒在聖經的教導裡面,除了上帝以外, 你沒有別的上帝,單單要事奉祂,你要單單敬拜這一位主。忽然間你 要認凱撒為主的時候,你到底是不是在兩者之間選一是沒有辦法的呢 ?所以你只能說「主啊,我要忠於你,甚至被殺」,或者你忠於羅馬 國,放棄你的信仰。只有這兩樣中間,你要選擇其中一樣,那麼這樣 ,希伯來書的作者就用這樣的方式來寫這句話了,他說:「論到子卻 說,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接下去說什麼?你的國權是正直的,這 個「正直」 righteousness,這個「正直」也可以翻譯成什麼?「正 義」的意思。所以「你以義來建立你的國度和你的權柄」的,你的國 是義的國,你的權柄是義的施行,你的國的基礎是正直,你的義的施 行是公義。這樣的公義的國度已經在人間彰顯出來了。

耶穌基督在地上設立的這個國度是怎樣的國度呢?他的國權是怎樣的 國權呢?現在我們下一半段就要思想基督的國、基督的義、基督的權 柄和基督怎樣施行祂的審判在這個宇宙中間所曾經歷過的整個聖經裡 面的這個信仰是怎樣啟示給我們?

請你注意,神的權柄是公義的,這個觀念在什麼人身上先講出來?最 先提到這件事的不是普通的人,最先提到這件事的是亞伯拉罕。所以 亞伯拉罕曾經講一句話我第一次看了,我一思想我嚇了一跳,後來我 認為這個人真是可以做信心之父,因為他說什麼?「審判全地的上帝 豈不行公義呢? 」(創世記: 18 25 節) The one who judge over the whole world, doesn't he execute righteousness? 上帝 要審判全地,難道祂不行公義嗎?

今天有很多的人對自己的人就比較鬆一點,對別人就比較嚴一點。對 自己的民族就隨便,對別人就兇得不得了。這個人沒有資格審判全地 ,連做市長都沒有資格,如果一個人在一個地方做統治者,外省人, 本省人有所不同,這個人就不公義了。如果這個人對男的,對女的不 同,這個人就不公義了,這個人對自己的親戚和不是自己的親戚不同 就不公義了。這所謂的「公義」就是放諸四海而皆準,是真理性 的公 義,所謂「公義」是不分種族,不分年齡,不分哪一個省份,也不分 哪一種社會架構裡面的份子,公義的本身就是神的本性 ,神是公義的 。所以亞伯拉罕對神和神性的公義這個了解是一致性的,亞伯拉罕是 第一個提到這句話的。如果你看見漢摩拉比碑石 (Hammurabi Stone ),你看見羅西太石碑 (Rosetta Stone) 你看見在巴比倫,在埃及 古代中間買賣的時候他們都會提到關於公義的問題。那麼在漢摩拉比 石碑裡面有幾句話,「有患傷耳朵的,你要用耳朵來換耳朵。」以耳 還耳,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誰傷別人的眼睛,要傷他的眼睛。誰傷 害別人的耳朵,要傷害他的耳朵。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就表示公 義在社會上需要施行出來,而這個公義就是成為法律的基礎,而法律 是我們在社會生活裡面不可沒有的東西。所以,法律是執行公義的, 但是,法院常常是最不公義的,對不對?最多所謂最高的法院,是最不遵行公義的地方叫做法院。法院裡面有法官,法官是專門「法」別 人的官。這些律法大師,這些法律專家(對不起,如果你唸法律,你 更要注意聽,你不要猜我在罵你,是神要我對你講幾句話就是了), 一個法律專家常常是什麼呢?常常是知法犯法而盼望不必被罰,這個 叫做法律專家。你越懂得法,又犯法,又懂得怎樣可以找漏洞不必被 罰,你越懂的專家叫做「法律專家」。

有一次我在法學院講道,我說「你們這些讀法律的人有災禍了!」他們眼睛睜得很大,看我。他們看著我,我就瞪著更大看他們。以眼還眼嘛!你讀法律你要懂公義嘛,所以他們看著我,我就看著他。「如果你們所讀的是關於公義的問題,而你們的心不是為公義做事情的寧可你現在就離開學校」,後來第一個點頭的是誰?是院長。一個法學博士,這個法學院的院長在那裡點頭。我說「許多的法官他們所講的,他們所做的是照著法律的規條而行的,好像是完全依法而行,但是他們的心根本不是為正義而做事情。他們的心不是為神,為公義而做事情的。所以,這樣,你們一方面玩弄法律,一方面用法律來害那些正義的人,來幫助那些不正義的人口袋得的收入更多,你們的嘴巴就講歪話,你們就講不對的話語,你們就思想不對的事情。知法犯法而不被罰,你這個叫做法律專家嗎?」

神是不受賄賂的,神是必然行公義的,而這個觀念在所有的世界的法 律之上,在亞伯拉罕的話語裡早就提出來了。審判全地的上帝,難道不行公義嗎?大家說(重覆)。這個觀念從聖經創世記到啟示錄是貫 徹始終的。所以到了神在欣賞,在介紹,在見證祂的兒子的時候,以 賽亞書第四十二章告訴我們,「看哪!我的僕人。看哪!我的僕人, 我所揀選的,我所扶持的,我所喜悅的。」然後說什麼呢?「他要行 公理,憑公義,行公理,直等公理被設立在地上,否則他不甘心。」 「他不灰心,不喪膽,直到將公理可以行在地上,眾海島都等候他的 訓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這樣一位主,祂是公義的主。所以這裡 見證到聖子的時候,論到子卻說,「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 權是正直的,是以義建立祂的國,以義建立祂的權柄的。」基督徒在 地上要清楚知道,我們是有雙重國籍的人,我不是在這裡講「兩國論 」,我在這裡講「雙重國籍論」,什麼意思呢?我們有地上的國籍, 在你護照上就告訴你,你有一個國籍,但是你還有另外一個國籍,那 就是天國的國籍。我是中國人,我也是天國人,大家說(重覆)。在 地上來說,我有一個國,但是在永恆的世界中間,我有另外一個國。 所以基督徒對這一方面的認識,使我們知道我們的生活比別人更難, 別的人只要討當地政府,在他的國君之間表示忠誠,那你就可以安然 度日了。但是基督徒不是如此,因為基督徒在兩國中間常常看見一些 緊張的關係,在兩個國家中間常常產生一些矛盾的事情,所以這樣我 們就掉落在一種矛盾的中間,在緊張的關係中間,我們不知道應當怎 麼樣的生活。

尼克森 (Richard M. Nixon, 1913-1994 ) 總統有一個很重要的幕僚 ,這個人因為在水門 (Water Gate) 事件上,與尼克森同樣被關進監牢,關進監牢以後使他從頭估計,重新思想,他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基督徒?結果他悔改、重生變成一個很好很好的基督徒,現在年紀很大 的了,當他從監牢出來以後,就體會到在監牢裡面的人受了多少苦, 他們在監牢裡面的孤單、他們的痛苦,他們的寂寞,他們的不能被了 解,他們受的待遇,人性中間的創傷,他們的人權被剝奪,他們需要 照顧,他就組織了一個監 牢團契在世界各地有分會,有一次到印尼, 我們印尼一些重要的神的僕人跟他一同吃飯,他就把一大堆的書提出 來, 其中有一本書我早就看過了, 那一本書叫做《The Kingdoms In Conflict 國度之間的衝突》, 誰看過這本書的請舉手? 有沒有? Kingdoms In Conflict,這個人叫做寇爾森 (Charles Colson ),在 美國人直接叫 Chuck Colson。寇爾森就提到了這世界的國度跟神 的國度,我今天做基督徒我不是單單在世界的國度對世界的政黨,對 世界的政府忠心,聽他的話,受他的指揮,能夠做為良好公民受他的 稱讚就夠了,不是的。因為我還有另外一個永恆的責任,屬天的我的 會員的資格,我是天國的國民,我要怎樣盡天國的責任?這樣,我們 就常常看見天國與世界之國中間有一些緊張的關係。天國的律法和世 界的法律有一些矛盾衝突的地方。要討神的喜悅,跟討人的喜悅中間 有許多我們不能和諧的動 作。這樣,我們要遵行地上的責任,或者要遵行天上責任之間我們看見有許多原則上很難相處,很難不產生衝突 那些不和諧的地方。那怎麼辦呢?所以我們做基督徒是很困難的。

做基督徒比做非基督徒更困難的,特別是你真正重生得救以後,立志遵行神旨意的這種心志的基督徒你就更困難,為什麼呢?當你屬於魔鬼的時候,你只要討牠歡喜就皆大歡喜了,因為魔鬼就不會對付你了,而上帝也不做你的仇敵。你做上帝仇敵的時候,上帝已經預備救恩等你悔改,祂要感動 你回到祂的面前。這樣,你在做罪人的地步,你根本可以說,沒有仇敵,你自己做了神的仇敵,但是上帝不成為你的仇 敵,祂愛你,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你,所以你抵擋神不等於神敵對 你。神愛你,等候你回到祂的面前來,這樣,你就過著一個比較簡單 的生活,你如果討好撒但,那麼你就可以平安無事了,而神不會因為 你討好撒但祂就加罰於你,不,祂已經賜下基督為你死,等候你回到 祂的面前,所以神是有忍耐、寬容,普遍恩典的結果,要把你帶進特 殊的救贖恩典的裡面。所以祂就寬容等待你。但是當你做基督徒的時 候就不是如此,你做基督徒的時候,你就受撒但的什麼?的抵擋了, 你又受聖靈的催 逼了。所以你在「情慾」和「聖靈」中間過一個被爭 奪的生活,「情慾與聖靈相爭,聖靈與情慾相爭」(加拉太書:5 17 節),你就不能做成你要做的事情了。 當你要做好事的時候,過 去情慾的敗壞在你生活中間捆綁你,約束你,限制你,誘惑你的那個技倆和這個經驗要繼續不斷使你受麻醉,使你沒有辦法出來。當你要 真正遵行神的旨意的時候,情慾就來攪擾你,當你要順從情慾的時候 ,聖靈就來干擾你,聖靈會用祂無限的愛在那裡對你說「你不可以這樣做」,聖靈以擔憂的聲音對你說「你應當回頭!」所以做基督徒是 很不簡單的,大家說(重覆)。所以如果你不要做基督徒還有回去的 機會。做基督徒是不簡單的,做基督徒一定在爭戰中間的,Kingdoms In Conflict 所以這裡我們看見我們成為基督徒就在兩個國度中間 ,我們不是單單在神的國度與世界國度中間,而在世界國度中間撒但 有計劃,他也在撒但的權柄之下,有部份的權柄已經滲透在這個世界 的國度裡面。所以這樣你就看見,撒但的權柄與神的權柄是相爭的, 你是在其中要為主做見證,所以你很艱難,做基督徒實實在在是不容 易的。但是這裡說「論到子」,「子」就是耶穌基督,「聖子耶穌啊 ,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什麼意思呢?不可能被推翻的,不可能 被動搖的,不可能從寶座上下來的。神已經把這永遠的寶座給你了, 永永遠遠的,「尊貴、榮耀、智慧、豐富、能力、權柄都歸給你直到 永永遠遠」(參:啟示錄:4 11 節)。但是我要知道你寶座所用 的國權是正直的,是義的,那我就在這個國度裡面讓主你自己的國權 統治的時候,我只能夠走一條路,就是走義的道路。現在請你注意聽 下面幾句話,「神的國是以義做治理原則的,撒但的國是以罪做治理 原則的」,大家說(重覆)。下個禮拜我會更清楚的提到這兩個原則 怎樣施行。那我們今天既然在神的國裡面,我們應當在這個國的原則 裡面來討神的喜悅,遵行祂的義,做為義的子女,不是做罪的兒女。 這樣,我們要在義中與神同行。「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的國權既 然是正直的,那我們就應當在正直的義的本質裡面與主同行,只有行 在義中的人才能與神同行。如果你以罪的本性 ,以罪的習慣,以罪的 生活罪的行動來與神同行的話,這是不可能的。因為,「論到子卻說 你的國權是正直的,是義的。

現在我們要看在整本聖經中間,這個「國」與「義」怎樣一步一步的 進入在啟示中間使人可以明白它。亞伯拉罕在地上的時候沒有建立國度,但是亞伯拉罕知道他有一位神在天上,是他完全忠於的,是他無所其他的方向,其他的方向可以把他的忠心轉移過去的。「亞伯拉罕 獨自一人的時候,上帝說我呼召了你。」他跟從祂,「我要使你 的後裔,使萬國得福。」這樣已經隱藏著萬國要因著他的一個後代得福,這個後代是誰啊?當然是耶穌基督。所以「萬國」和「一個後代 」,表示這個後代比國度更大,甚至萬國都比他小,所以這個國度已經隱藏在裡面,但還沒有講出來。「你的後代要使萬國得著福氣」,所以這樣,許多的國度都要在你這個後代,這個單數的後代,你這個子孫,一個的子孫,有一個你的子孫,單數的,使萬國得到福氣。這樣,我們看見這個超過所有國度的一個特別的子孫要顯明出來,這就 是「論到子卻說,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隱藏在裡面了。所以從亞伯拉罕後代中間要生出一個人來,這個人建立一個國度,這個國度在亞伯拉罕時代還沒有看出來,但是到摩西的時候我們看見,已經變成一個以色列族。這個以色列族是尊神為大,他們是沒有國王的,因為神就是他們之君,萬軍之耶和華就是他們的王。所以以色列國應當尊耶和華為他們的君王,是「萬軍的耶和華」,敬 拜祂、尊重祂、只聽祂的命令、祂的法律,遵行祂的旨意、祂的訓誨 、祂的律例、祂的典章。你在詩篇一百 一十九篇你看到沒有一節聖經 在這一章裡面,沒有跟訓詞、典章、律例、律法、神的誡命、神的話 語、神的道沒有關係的,所以每一節都隱藏著律例、典章、法律、規 則、道、誡命.... 等等, 這表示神用祂的原則來治理整個以色列百姓。所以這個百姓是在神的國度裡面,在神的原則裡面被治理下面的 人,「你的國權是正直的。」這樣,神是以義者的身份來治理祂自己 的百姓。那麼到了摩西的時候怎麼樣呢?我們看見摩西聽神的呼召的 時候,對他說「你去,到法老王那裡去,對他說,讓我的百姓去, 好叫他們事奉耶和華 」所以摩西到法老王那裡去的時候, 說「 Let my people go, to worship their God. 讓他們事奉他們的上帝。」這樣,這個國度要變成祭司的國度,這個國度要變成君尊的國度 ,變成被揀選的子民,變成聖潔的國度,變成遵行神律法的一個國度 已經隱藏在其中了。這樣,上帝在地上要建立祂的國,就一步一步藉著亞伯拉罕蒙應許所要生下的一個後代,使萬國得福直到摩西地上的 時候要把神的律法賜下來使子民遵守成為一個屬於上帝國度的計劃一 步一步出來了。你很清楚看到了,以色列百 姓他們的君王不是世界上 的人,到了約書亞的時代,一直到了最後撒母耳的時代,他們說:「 我們要立一個王,像外邦人有王治理他們」的時候,那個時候撒母耳說,「糟糕了,這個國變成世界上的國了,這個國變成不是神權之國 ,這個國變成人權之國,那怎麼辦呢?」百姓說「我們要王!我們要 王!我們要王!」這個叫做「民主」。所以撒母耳就到上帝面前,「 怎麼辦呢?你看,民主。」上帝說:「他們要什麼?」「要王。 」「給他們。」所以上帝尊重民,大家說(重覆)。為什麼呢?因為 人的民主都是假的,怎麼講呢?他們說:「我們要王!」他們要王嗎 ?他們是民主嗎?要王就聽了,一有了王馬上就把民主殺死,因為王 就統治他們嘛,他們就不能做王了。民選王,王治民,結果民主就死 在民主下面,你還聽不懂?那我就不夠民主了,你清楚了嗎?

第一次的民主的要求就殺死第一次的民主,因為一有了一個王以後, 民主就沒有了。所以上帝說「好,你們要王,我告訴你,如果你們要王,你們要知道,你要加稅,你要被欺負,因為王要用厚厚重稅來欺 壓你們,你們不要我做王,我讓你們。你們選的王,不是合我心意的 ,你們受盡痛苦!」等到所有以色列人在大衛子孫之下做王的時候, 上帝說「大衛是合我心意的君王。所以以色列如果立王的時候,要把 律法書放在他身邊,繫在頭上,繫在他的衣裳,繫在他的膀臂,繫在 他的衣裳繸子下面」, 表示什麼呢?---- 你在思想中間要記念神的 道,你的右手要佩戴主的道,你行事要照神的道,你的作為要照神的 道,你施行公義才照著主的道。這樣,神的國度是以義的原則治理就 更清楚的講出來了。所以這樣,摩西要把人從埃及中間,把他們帶出 來成為一個新的國度,一個敬拜上帝的國度,神的國在人間就慢慢越 來越清楚了。

到了大衛的時候,正是神的榮耀在人間彰顯出來。大衛是基督國度的 一個代表,大衛是象徵耶穌基督的一個記號。所以大衛在王位上就代表耶穌基督的國度快要臨到這個世界上來了。那麼當摩西的時候他就 提到了「神的權柄在人的權柄上面」。所以,「法老王,你沒有資格控制以色列人。你沒有資格侵犯他們的人權,他們要自由敬拜他們的 上帝,Let my people go. 」所以就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了。以色列 人離開埃及到曠野去,他們自由自在敬拜事奉耶和華的時候,他們的 事奉不是照他們的意思是照什麼?是照神所定的,照神所賜的,照神 所給的律法。所以在律法中間、在神的道、神的義、神的吩咐、神的 命令,神的權限,給他們的權柄裡面,他們事奉上帝。不但如此,連 他們敬拜上帝的會幕都不是隨便亂建的, 要照著天上的什麼? ---- 樣式(參:出埃及記:25 9 節)。所以這樣,神權在人間,上帝 的會幕在人間,神的同在,神的管制,神的引導,神的法律在人間就 更清楚顯明出來,這是世界歷史上第一次神用律法治理祂的百 姓的一 個先頭,這以前沒有。 所以摩西就第一次把神的法律, 神權的統治 (Theocracy) 彰顯在歷史的中間了。

接下去,我們看見到了以賽亞時期的時候,雖然以色列有王,但是烏西雅王崩的那一年,以賽亞說「我進到聖殿中間,我看見什麼?」你 們記得看見什麼?---- 「耶和華高高坐在寶座, 祂的榮耀遍滿全地 ,撒拉弗四週呼喊,彼此呼喊說什麼?」 ---- 聖哉!聖哉!聖哉!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一年」, 什麼意思呢?---- 世界的政權倒下去 的時候,我看見神的沒有倒下去。阿們?所以這個在歷史中間一步一 步叫做進展式的啟示 (progressive revelation) 聖經裡面每一個 主題都是進展的,所以從慢慢,從不清楚到清楚,到詳細,到最後點 出是誰,是哪一個人,名字都點出來了。當亞當犯罪的時候,最先就 是一塊皮衣給他包著他的身體,用皮子做衣服給他穿(創世記:3 21 節),這個什麼皮?不知道。這個什麼意思?不知道。 到最後: 「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1 29 節) ,你就看見這個上帝的羔羊後來才知道是誰呢?---- 耶穌基督。 看見了嗎?這個叫做 progressiveprogressive revelation,神的 啟示是逐步的慢慢越來越清楚,越來越清楚展示出來的時候,連名都 指出來了。所以「約翰比先知更大,凡婦人生下來的,沒有一個大過 約翰的」(參:馬太福音:11 11 節; 路加福音:7 28 節) ,因為沒有一個人像他可以親自為耶穌做先鋒,親自指著耶穌做見證 ,親自看到耶穌的來到,親自看見道成肉身。所有的先知不過是預言 ,沒有看到,他不但預言,他自己點出耶穌就是除去世人罪孽的上帝 的羔羊。所以這個逐步的啟示越來越清楚了,到了以賽亞的時代他清 楚知道,統治以色列的不是世界上的王。因為世界的王有死的一天, 有崩的一天,有政權結束的一天。「烏西雅王崩的那一年,我看見耶 和華坐在最高的寶座上。」祂從那邊,從最高的寶座來統治,天使呼 喊,「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耀遍滿全地。」所 以這樣,你慢慢看出一步一步的啟示,越來越清楚的時候,到但以理 的時候,我們看見有幾處很重要的聖經,在但以理書裡面。一處的聖 經說,「要叫你知道耶和華在人的國度裡面掌權」(但以理書:4 17 節)。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很重要的,這句話意思就是,「人的 國度算不得什麼,人國度之上有一個國度,人的國君之上有一個國君 ,人的權柄之上有一個權柄,人的原則之上有更大的原則,人的憲法 之上有更高的法律,那就是神自己的作為。」感謝上帝,如果一個基 督徒在一個政治界裡面沒有看到這一點的話,他沒有辦法像但以理, 沒有辦法像約瑟,沒有辦法像那些忠於上帝的政治家,怎麼樣在地上 的國度中間成為神國度裡的見證人。

今天有很多人的還沒有做總統是做好基督徒,做了總統什麼都來了, 為什麼呢?他不明白 The Kingdoms In Conflict 不知道兩個國度 之間的緊張關係要怎麼樣去忠。你說「忠孝不能兩全」,「愛國」和 「愛神」不能兩全。我告訴你「能!」怎麼能?你到必要的時候,你 要捨己,你要背十字架跟隨主。所以但以理忠心於尼布甲尼撒的國度 到必要的時候,他甚至在獅子洞裡面他也不退縮,「死就死吧!」很 不容易哦,很難兩全。但如果你真的要兩方面做好的話,在必要的時 候你要選擇為神而捨己,你才能做神的兒女,忠心的兒女。沙得拉、 米煞、亞伯尼歌也是一樣的,他們看見金像不跪下來,為什麼呢?因 為膝蓋頭已經對耶和華跪過了,怎麼可以跪第二次呢?「向耶和華跪 過的膝蓋頭一伸直起來就硬得不得了」,你懂嗎?那些沒有向耶和華 跪過的,他就很容易隨便亂跪了,沒有骨頭。你向耶和華跪過以後再 站起來,直直的看見偶像他不低頭,為什麼?「我的國是那個國!」 這種觀念在聖經裡面一直越來越清楚越來越清楚,你看在但以理的時 代是如此,在先知以賽亞的時代是如此,在這以前,在以利亞的時代 也是如此。「那使以色列國遭殃的就是你,是嗎?」(參:列王記上 18 17 節)王這樣講哦。 如果今天總統對裕一說,「你使台灣 遭殃是嗎?」他說:「大概不是的,你再查查好不好....。」我們可 能用愛心來對他回答,以利亞不是的,「使以色列遭殃的不是我,是 你!」(參:列王記上:18 18 節)哇, 有這樣傳道人脾氣好厲 害哦。亞哈王都沒辦法。亞哈,「是我嗎?」他就亂了,不是他給你 亂,你給他亂,因為是他不是你。所以這個時候以利亞憑什麼這樣勇 敢,在王面前講這樣的話?因為他知道在王之上還有王啊,你不過是 地上的小王,幾年以後就完蛋的王,那個王才是永遠的王,只有聖子 的寶座是永遠的,只有神的國度是正直的,你算什麼?人沒有上台跟上台一定變的,一定變的。瑪哈地還沒有上台以前反華很厲害,現在最會利用華人,跟華人協商,在馬來西亞,否則他沒有辦法搞經濟,他知道馬來人沒有辦法,他從前站在馬來人的地位上來排華,等他上台以後,「一要利用華人」,好好跟華人合作。是這樣的,這個世界 的國度不是永遠的,這世上的政權不是公義的,這世界的東西都是一 個面具,外面一套裡面一套,沒有上台一套,上台一套。但是聖經 給我們看見不是如此,神的寶座永遠在天,所以,你看見但以理是這 樣,「要叫你知道,上帝的權柄在人的國中掌權」(但以理書:4 17 節)。 哦,表示什麼?你不是最後的權威,表示什麼呢?你這個 國也不是永遠的,因為神的權柄在人的國中掌權。等到有一天尼布甲 尼撒太驕傲的時候,「大巴比倫豈不是我尼布甲尼撒一手建起來的嗎?」他的「嗎?」完了以後,上帝的刑罰來到了,馬上變成像牛一樣 吃草,然後受刑罰,到最後他真正知道,耶和華在人的國中掌權,他 才稱讚耶和華,才起來恢復。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神是不能輕慢的,這世界好像看不見神的能力, 其實都是神的能力。如果不是神的能力在二十世紀日本怎麼會失敗? 日本是東方國家唯一敢跟西方拼的厲害的國家,東方的國家哪一個敢 跟西方拼?日本人敢派敢死的飛機隊到珍珠港去用自殺的辦法把美國 的海軍,很強的海軍把它炸掉,誰敢這樣做?如果不是上帝參與,怎 麼可能德國沒有產生原子彈?所有原子能的專家,原子能的物理學家 都在德國,沒有在美國的。但是因為上帝說「啊?你德國這麼驕傲, 我給你半死,給你失敗,什麼辦法?神的權柄在人的國中掌權,所以 就叫希特勒狂傲來殺害猶太人。一殺猶太人,愛因斯坦就跑到那邊去 ,他就完蛋,為什麼呢?因為那些懂物理的,懂得原子能的跑掉,你 還有原子彈嗎?你沒有辦法有原子彈。所以神做法不一樣的,神的做 法,神的權柄在人的國中掌權,你一定要記得,但以理這一句話很重 要,很深深的感動我 ---- 「要你知道神在人的國中掌權」(但以理 書:4 17 節)所以,你不是掌權,你不過是「借權」,上帝不過 暫時用你,借借罷了,其實真正掌握歷史的是上帝。

從前有一個山東人,一面流眼淚一面說,「如果日本人這麼壞,還會 永遠得勝,老天就沒有眼睛了。老天如果有眼睛日本一定會敗!」真的老天聖經有眼睛日本就敗了。「像這樣壞的日本人怎麼可以勝?不可以讓他勝」。我告訴你有一天這些強權,抵擋神的都失敗,為什麼呢?因為神不許可人過分。

如果共產主義有一段的時間可以統治中國,是因為中國人太壞了,需 要很壞的去統治壞的,等到時間到了,兩個都去,然後神開始興起一批人,得來造相中國。「神在人的國度中間掌權」,這是一節很重要 的聖經, The power of God is in the Kingdom of man. 神的權柄 在人的國中掌權,神在人的國中有祂超然看不見的寶座,你一定要相信:「子啊,你的寶座是永遠的,只有你的寶座是永遠的,你的國權 是正直的。」自從亞伯拉罕說「審判全地的上帝豈不行公義嗎?」 你知道全地之間有神公義的運行,一步一步的給我們看見祂在人中間 施行。當伯沙撒王最驕傲的那一天,馬上神的手出現說什麼呢?---- 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就是說「你的時間到了,你在天平上被秤出你的虧欠,你這無法無天的「烏法珥新」(無法而新)沒 有辦法再新了,沒有辦法更新你了,完蛋了,所以那一個晚上他就被殺了。神的權柄在人的國中掌權,神的寶座彰顯看不見的,世界上神 的國度中間運行是很清楚的,所以歷史每一次當人快要敗壞,離開那 總原則的時候,神就把他糾正回來,糾正回來,用看不見的手執行這 樣的事情,神的權柄在人的國中掌權,所以但以理自己要這樣講,連尼布甲尼撒 也不得不這樣承認,法老王不承認一定要死在神手中,為什麼?因為 神的國度超過人的國度。

接下去我們看見施洗約翰是這樣的一個人,所以到了施洗約翰的時候 ,他直接了當宣佈這句話,「天國近了,你們什麼?」 ---- 應當悔改。我們背這節聖經很熟了,從小就聽這一段的聖經,施洗約翰說「 天國近了你們都要悔改」,然後福音派的就強調「悔改」、「悔改」 、「悔改」,我現在不是從「悔改」講,我是從「天國」講。在那個 時候羅馬帝國這樣強盛的時候,忽然間一個人說「天國來了,地上算 什麼?」你敢不敢?你敢不敢這樣講呢?你到華盛頓「美國算什麼? 你敢不敢?「上帝的國來了,你們美國要完蛋了。」你看,施洗約翰 的膽子大得不得了的,而「他因為不敢在大眾面前講,所以跑到曠野 去喊」是嗎?不是!為什麼?---- 神的靈在曠野臨到他, 他吃蝗蟲野蜜,神一臨到他,他就呼喊。所以那個時候上帝使曠野變成肥田, 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神使曠野變成肥田,所以這個在曠野沒 有講台的地方,沒有組織,沒有教會,沒有講台的地方,他一呼喊的 時候千千萬萬的人就來了,為什麼?在那裡真正有聖靈的工作,神的 話人一定要聽,所以他們來了。來的時候聽見第一個信息,「天國近 了,你們要悔改!」

約翰好像不知道有希律王,不知道有羅馬帝國,不知道這裡有凱撒的權柄,他好像初出來的牛犢不畏虎一樣的,大聲呼喊,「天國近了, 你們要悔改!」一個一個受洗。所以千千萬萬的人受洗,他講的是什 麼?---- 神的國度是超過人國度之上的。

我相信所有我剛才提的人一直從舊約,從亞伯拉罕一直到約翰,最勇敢的是約翰。約翰當法利賽人來,律法師來,羅馬書兵丁來的時候, 他不會「誒,羅馬兵丁來,等一下,等他走了我再講。」好,他去了 ,「天國近了!」來了,「哦,現在不要緊。」約翰勇敢得不得了, 「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那些兵丁也來問問題了,所以這個問題解 答新約開始是從約翰。「兵丁就問」,這個兵丁當然不是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沒有被拉做兵的,這當然是羅馬人嘛,所以羅馬人問他說: 「我們當兵的要怎麼樣?」約翰有沒有說:「不害羞,第六條誡說不 可殺人,你懂不懂?丟掉武器!」沒有誒。約翰被聖靈充滿怎麼回答 這個問題?他說「你所有的就當知足,不要用你的武器欺壓別人」, 就是這兩個原則。「你所有的就當知足」,所以政府應當發軍餉給軍 人供應足夠生活,然後軍人不可以因為他有武器,就用武力隨便欺壓 平民,這兩條罪是政府和軍人常常犯的。所以當軍人不受供應的時候 就用武力隨便亂來的時候,當軍人有武力就隨便欺壓百 姓的時候,國 家就亂。

被聖靈充滿的約翰沒有說,「可以打仗,不可以打仗」,只說到這個 很重要的總原則 ---- 「你們足夠,所有的糧食自己好好用,而且你 們不可以用你們的武器欺壓別人!」開始解答問題了。他不管這些兵 沒有辦法看出他有什麼罪,他講天國的事情,講神羔羊的事情,講除 去世人罪孽的事情,他講聖靈,講到神的國度來臨的事情,他勇敢到 一個地步,當他看見世界的國度是敗壞的時候,他就對希律王說,「 希律啊!你犯罪了,因為你把你哥哥的妻子,你的嫂嫂娶來做你的妻 子,你這樣是犯法的。」哇!一個做王的面皮給人家在大庭廣眾面前 撕掉了,氣忿不能自已,就把約翰放在監 牢裡面去。放在監牢他會不 會說「對不起,我講錯了,放了我,放我一條命吧,明天開始我不講 了」?沒有。他不但照樣堅持他的立場,但是這個希律王又要面子, 又要聽上帝的道。有的人不要聽上帝的道,為什麼?因為走了極端靈恩派的路就不來聽唐崇榮了,如果來聽了再給他罵不好意思,對不對 呢?所以這個希律王比那些人的靈性還好一點,他把施洗約翰抓進監牢以後,他想需要聽道再去聽聽。

「講給我聽」,聽聽.... 聽到一半,「你有罪了!」再進監牢, 後來心裡不平安再聽聽。你們也是這樣,有時候聽到好的時候,「哇!感謝主」,聽到不好的,把唐崇榮放在監 牢,晚上三更半夜不能睡, 抓出來,「唐牧師你這樣講,豈有此理」,再放進監牢。我不知道給你們放進你們心中的監 牢幾次了,但是我知道國度之上有國度,法律 之上有法律,權柄之上有權柄,寶座之上有寶座,大家說(重覆)。 唉,你都忘記了,再一次,「國度之上有國度,法律之上有法律,權 柄之上有權柄,寶座之上有寶座。」那個權柄之上的權柄,國度之上 的國度, 法律之上的法律,寶座之上的寶座,誰的寶座?---- 「子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子啊,上帝啊,你的國權是什麼?正直的,就是義的國度。神的國,神的義,大家說(重覆)。你看這個 主題清楚了嗎?所以耶穌基督以義者的身份,以永恆國度的身份,以 寶座不動搖的主的身份,對我們說,「你們禱告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 義,其他都加給你們。」因為祂本身祂的國權是正直的,義成為祂的 治理原則。祂是義者,祂是聖者,祂是萬王之王,祂是萬主之主,今天我們教會對基督的認識是不是到這個地步呢?今天我們所施行的是不是這樣呢?我們在地上的國度我們有沒有以神國度的原則來做人呢 ?當我們的國度跟神的國度產生衝突,當我們在神的國度跟人的國度當盡責任產生緊張關係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尊主為大呢?

你是做律師的,你是做議員的,你是做某某政黨黨員的,你一方面做基督徒,一方面在地上有政治責任,願主使今天從這些話裡聽到這個重要的原則,「主啊,上帝啊,你的寶座才是永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我既然成為你的國民,我既然被你救贖,我既然領受你的法律 、誡命、典章、律例、訓詞、你的道,願你的話,你的道成為我處世做人的原則。」阿們?

我們低頭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請我們大家一同站起來,我們一同為有這樣的一位基督成為我們的主 ,我們感謝主。我們為有律法之上的律法,誡命之上的誡命,政治之 上的政治,寶座之上的寶座,權柄之上的權柄,我們禱告,我們求主 幫助我們,給我們照著耶穌基督在地上怎樣給我們的啟示,給我們的 榜樣來行事,好叫我們在正直公義的原則上事奉上帝,我們感謝上帝 ,求主給我們在這世界與我們信仰之間的衝突緊張關係中間我們忠於 神,我們順服神,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我們在你面前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再一次吸引我們領 受這些重要的話語,我們把我們每一個人所領受的真理放在你手中, 求主你引導我們,求主你賜福幫助我們,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你加添 我們力量給我們在你面前因為主你自己的恩,你自己的愛我們回到你 的面前來。主啊,你是我們的主,我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我們懇求 你使我們領受的真理,領受的恩言可以繼續在我們生命中間光照我們 ,帶領我們前面的生活、前面的道路,我們依靠仰望你,使我們愛你 的心越發加添,我們對你的信仰越發真誠,主啊,使我們根基沒有動 搖使我們在地上,在社會上我們看見有違背神國度,神旨意,神律法 的事的時候,我們忠於你,效法你。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 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請兩個人帶領我們禱告,無論是哪一個人,請不要等候,無論哪一個 ,請兩個帶領我們禱告,現在開始。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