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十六講

 

當范姐妹講完道她上台的時候,我說「誒?這個三十多歲的人從哪裡 來的?」等她說她聽我講道蒙呼召到現在差不多三十年我再看,有沒有搞錯?或者她搞錯了。所以你感覺事奉主的人常常年輕的樣子,對不對呢?感謝上帝。你不要鼓掌,你快快事奉主,你就會年輕了。你看我眼睛好了沒有?(沒有)你才知道我撞多麼厲害!其實我越來越 想我感謝上帝,那一天撞了好在玻璃沒有破,如果玻璃破了,我的頭也破了,頭破了怎麼來講道?

第二、感謝主,我沒有腦震盪,因為照那天看的情形是很重很重的撞,而我不把它當做一回事,也不找醫生。我曾經在菲律賓撞一次玻璃,那是二十多年前,撞了以後去找醫生馬上發現這邊裂開了,裡面骨頭裂了。這一次我也不想找醫生,我只想「再過半個鐘頭要講道了」,就吃了飯叫計程車來,那麼腫起來越來越痛,我也不告訴你一直講 道。上個禮拜講比前一個禮拜更長,對不對呢?所以感謝主,撞了頭講得更長。

第三、我感謝上帝的就是撞了以後我沒有昏倒。我實在說如果那天昏倒一定沒有人會通知你們,我經常沒有帶身份證在身上(今天我是有帶,平常我沒有),因為我怕丟在什麼地方不能回家就麻煩了,所以感謝上帝,神使我們的聚會沒有攔阻。

今天是最後第三次,下個禮拜最後第二次,再下個禮拜,就是上半年最後一次。八月份什麼時候才有呢?要到八月第三個禮拜才開始,才有。這樣,我們在下半年一共有十六次,上半年一共有十一次。這樣,下半年是八月第三個禮拜才開始,等一下我盼望可以更詳細的告訴你們,這樣我七月份整個月,會在美國有四個城市佈道大會,還有在 華盛頓四個禮拜,每一個禮拜我自己要教課二十個鐘頭,然後我要和別的同工一同在學院裡面預備課程,他們每一個禮拜有差不多四、五十個鐘頭的課程。這一次報名的特別多,佈道團的副主席,也就是歸正學院的總務主任和在美國安排各地聚會的總聯絡的主任林望傑博士今天又來了,請他再站起來一下。你們認識他了,剛才我聽范姐妹報 告的時候,我很歡喜快樂,因為他說下個禮拜你們演唱的時候,裡面有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 的德意志安魂曲 (German Requiem) (第六首,「死亡, 你的毒鉤何在?」)剛好也就是這個禮拜六我在雅加達指揮的其中一部份 German Requiem 所以很有同感的感覺,這是很美的一首歌。我們這次禮拜三聚會完了,禮拜四我飛回去的時候,我第二天早上我看鏡子,糟糕了,開始黑了,黑越來越大,越來越大。禮拜四下午我到家裡的時候,我太太在飛機場接我的時候,一直看這到底是不是她的丈夫?好像這幾十年來第一次認識我一樣的,不知道是不是她的丈夫一樣的。「什麼事情發生?」我解釋給她聽,她說「你現在一定什麼都看不清楚了」。感謝上帝,我看她還是看得很清楚。

禮拜六的時候,我們有整天的訓練,服事的跟執事、傳道的會議,從早上六點半到晚上黃昏五點半的時間。那一天我整個眼睛黑的,從早一直講一直講講到晚上,他們有一個人說,「唐牧師眼睛黑,看起來兇得不得了!」我其實哪裡敢兇?已經眼睛痛了還敢兇?我形像看起來兇得不得了,所以我告訴你,如果以後你看見人家眼睛黑的,你不 要先認為他黑是「兇」,可能他是撞玻璃,因為聖經說「不可以按外貌待人」(參:哥林多後書:5 16 節; 加拉太書:2 6 節) ,對不對?禮拜五我們牧師、傳道開會的時候,我們決定,禮拜一,就是前兩天,我們派一個牧師到印尼大地震的地方 Bengkulu 蘇門達臘島 (Sumatra) 地震的地方。你們台灣現在聽「地震」兩個字,你們心有餘悸了,你們還有點害怕,因為你知道地震是一件怎麼樣的事情。其實地震五級跟六級差多少你知道嗎?差十倍啊。六級跟七級差多少呢?又是十倍啊。所以七級跟五級是差一百 倍,不是一級一級,再一,再一,再零點一,不是的。是十倍,十乘十,一百倍,這次蘇門達臘這個地震,是七點八級,另外一個報告是七點四級,所以有不同的報告法,我們派一個傳道去,他禮拜一去了,明天我回去,明天他也回去,他給我們做報告,我就決定把這個禮拜六,將要來到大後天的音樂會,我們當做義演,所以我盼望可以籌超過一億的印尼盾寄到那些窮人的地方,幫助那些受苦,在苦難中間的人。我感謝上帝, 我相信神一定會預備這些的錢,所以我們就在禮拜天報告的時候有很多人就出錢買票。我盼望你們也可以好好對這些好的音樂有真正的欣賞了解,不要再聽那些濫貨。對不起,我講很重的話,我們如果家長是富翁,家裡什麼都有,就不要在路邊拾取那些煙蒂來過生活。

基督教的音樂是歷史中間最有宗教情操,最有敬虔意義,最有永恆價值的音樂,甚至許多音樂家他的音樂作品中間沒有宗教最高的成份的時候,不能說他太過高。所以很多的音樂家在年老的時候都盼望作一些最偉大的音樂的這個作品,包括史特拉文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22-1971),包括李查華格納 (Richard Wagner, 1813-1883),包括李斯特 (Franz Liszt, 1811-1886) 等等。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基督教的音樂實在是非常非常偉大的。我很不謹慎的常常在我要吹小聲口哨的聲音的時候,差不多昨天一直在吹 Israel in Egypt 一次我們要唱的一些大曲子裡面,就是韓德爾所寫的,「讚美耶和華,因為把我們從埃及帶出來,祂的名字是應當稱頌的」,那些旋律真是旋律加上動 (Dynamic Force) 大得不得了。 感謝上帝!只有基督教的信仰會產生這些偉大的音樂。我們感謝主在台北有一個像「音契」這樣的一個從音樂裡面事奉主,為主,榮耀主的工作,做歌頌和引起聖徒共鳴的一個團契,願上帝賜福給你們下個禮拜在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能夠榮神益人使許多的基督徒欣賞到偉大的音樂。偉大的音樂真是不能用一句、兩句話來描寫出來的。你聽那些普通的音樂的時候,你不會聽到那些與神之間的關係,那種心靈的震憾的那種的聲音和感受在裡面;而基督教最偉大的音樂常常是從心靈深處會感謝上帝,跪在神的面前而寫的。所以當你聽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當你聽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 的時候, 你所聽到的東西是超過貝多芬 (Ludwin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的敬虔和莊嚴的程度,為什麼?因為他們兩個人的靈性 是遠遠超過貝多芬的靈性。所以貝多芬的「莊嚴彌撒曲」 (Missa Solemnis) 雖然是很偉大,但是裡面那個不夠心靈平定然後嚴肅敬拜的那個安穩的那個東西是看得出來的。但是你在巴哈的音樂裡面,你看見那個最敬虔的聲音,最敬虔順服神,心靈完全屈服在至聖、至高、至大主宰的下面的那種降服的那種層次。願上帝賜福我們,使我們可以把歷史上那最偉大的音樂好好再把它唱出來。

有一個人對我說,「現在很多的教會爭走世俗的路線。」世俗的路線是 MarketMarketing Philosophy,能賣的就是好的,不能賣的就是不好的商品。只要能夠賺錢的就是對我有利的,如果人不買我不能賺錢的,不要辦這樣的貨。我們不應當如此,若是這樣的話,世界就沒有什麼叫 QualityQuality ControlQuality Maintain 這些東西。歷史中間文化傳下去是因為有一些人把那真正有品質,有品味,有真正價值的東西能夠堅持介紹給他的時代,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

今天的世界是一個很可憐的世界,今天的世界沒有品質但是能賺大錢,為什麼?憑著廣告,不是憑著 Quality。在過去一、兩百年以前,所有最好的品質的商品都是與基督教的信仰有關係。你們知道在手錶工業裡面兩大最重要的廠一個叫百 達翡麗 (Patek Phillippe),另外一個叫做瓦其倫君士坦丁 (Vacheron Constantin) 你們明白這兩 個錶的名字嗎?你不知道,你就知道精工 (Seiko)、亞米茄 (Omega) 就是了。Vacheron Constantin 直接用「十字架」做記號,Patek Phillippe 十字架加上四個好像 Omega 的那個東西圍繞在四週。 而這個 Patek Phillippe 工廠跟基督教信仰特別有關係。 在一八幾年的時候,他們特別定了這個符號,因為那個時候有一次信仰上的爭戰所以他們就用這個做記號了,這是實實在在的事情。所有偉大的產品和基督教事奉神的心,那個心志 ---- 「只討上帝喜悅,不是做給人看 」(參: 歌羅西書: 3 23 節), 的那一種 Theology of Stewardship 是非常非常有關係,到現在還有一些瑞士很敬虔的基督徒他們幾代在山裡面特別為手錶工廠做一些像頭髮那樣小的螺絲釘,幾代不出山林,因為他們認為這是神托付我在世界上做最好的工作來榮耀上帝,求主幫助我們。

為什麼最好的錶不是在蘇黎世 (Zurich) 是在日內瓦 (Geneva)?為什麼不是在英德蘭根 (Interlaken) 為什麼不是在夏夫豪森 (Shaffhausen)?為什麼不是伯恩 (Bern) 不是在陸森 Lucerne,為什麼不是在洛桑 (Laussanne) ?為什麼是在日內瓦?為什麼呢?因為日內瓦是歸正神學的中心。日內瓦是加爾文在那裡曾經用神權統治來好好帶領訓練基督徒領袖的中心;而日內瓦也變成避難所,為什麼呢?因為當法國的皇帝欺騙更正教的基督徒的時候,就對他們說「我要請你們吃大餐,你們現在不必怕我的逼迫,你們來吧,我們要善待你,我們要對你友好。」所以有十多萬的基督徒以為國王開始放鬆政策不再逼迫他們了,他們就來受國王給他們的國筵,結果十多萬人正在筵席的中間,國王用詭計,軍人把他們包圍全部活活把他們燒死。這是基督教信仰為了持守篤信聖經忠於神的話的結果,被這些虛假的政治家欺騙、愚弄、毀滅,被他們逼迫,有一大批其他知道這些事情的人逃走,逃到哪裡?逃到日內瓦去,不是逃到瑞士別的城市。所以如果今天你到瑞士你發現其他的城市夜生活是比較熱鬧的,日內瓦的晚上是比較寂靜的,因為受了加爾文的影響, 受了歸正神學的影響, Reform Theology 而歸正神學很嚴謹的告訴我們,「我們無論做什麼, 儘量做得最好,因為我們不是做給人看,是做給誰看?---- 做給上帝看。」好的東西在裡面隱藏著智慧和奧秘,壞的東西外面包裝得很美麗。今天的世界是「包裝的世界」,很可惜今天許多的教會是 「包裝式的教會」,今天許多神學院是「包裝的神學院」,今天許多講道是「包裝的講道」,外面看很美,研究下去,分析下去,不能見人(不要說不能見神)。求主憐憫我們,給我們對真理的認識,對聖經的學習,對信仰的持守是以我們忠於神的心志來做為我們的動 機, 使我們的標準不會放低。阿們?願上帝賜福我們,我們再唱一次剛才所唱的這首詩歌「差我,差我」,我們就開始今天我們的講座,第七首。

差我

差我到你要我去之地,親愛救主懇求你顯旨意,
用我作你合用聖器皿 ,使人因我得聞福音真理。

在遠方或在近處尊主意,或順利或崎嶇,主你道路我願行畢,
差我到 我你要我去之地,恩主我今懇求垂聽禱祈。

我們唱高一點,用C調,唱到副歌的時候站起來唱,我們一面唱一面 對主說。

我們再唱一次,對主說:「主啊,差我到你要我去之地,用我成為聖潔合你使用的器皿,主啊,無論在近處,在遠方,我要遵行你的旨意 ,主啊,你差我,垂聽我的禱祈。」我們能背的把它背起來,不能背的你們看,你們的心向著主來唱。

我們一同懇切禱告,求主今天繼續對我們說話,求主的真理光照我們的理性,求主的愛充滿我們的心,求主的靈火焚燒我們的心志,給我們愛主的心,事奉主的心,更被挑旺起來,我們為主無用的僕人禱告,求主與他同在,求主托住他,求主的能力覆蔽他,求主的聖手引導他,把主的真理,活潑的聖言,至聖的真道傳講清楚,我們大家一同 開聲來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在這個 聚會中間已經帶領我們,我們把這一次要傳講的信息交託給你,求主 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你吩咐牠遠遠的離開我們。主啊,你不讓牠在我 們中間有絲毫攪擾的工作。主啊,你與我們同在,你憐憫我們,你向 我們施恩,用你自己真理的聖手托住我們,加添我們的力量,我們感 謝,我們讚美你,我們恭敬把今天晚上我們要傳講的信息,我們要思 想的經文都帶到你的面前,願主你真理的聖靈,就是啟示聖經的上帝 ,主啊,親自光照我們、引導我們,與我們同在,我們感謝讚美,求 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我們把你無用的求的僕人帶到你的面前 ,願主你隱藏他,主啊你恩待他,你自己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他身 上,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預備我們的心,你安靜我們的心,你 打開我們的思想,使我們明白你的話語。你的聖靈,就你啟示真理的 聖靈,你的聖靈也是賜人智慧的聖靈,你的聖靈更是引導人回想你對 我們所講過的話的靈,你的真理的靈今天運行在我們的中間,引導你 所創造的理性,使我們回到你的面前來,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要享 受你測不透豐盛的奧秘,我們要經歷你偉大的真理,求主賜福我們, 給我們再一次得著你經文,你聖經給我們震憾的力量,聽我們的禱告 ,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祈求的。阿們。」

請坐。

 

上個禮拜六我實在有點懼怕,因為我的一個會友說「你不能以為你的眼睛沒有什麼,我的太太就像你一樣,撞得比你小,但是一個月以後,角膜就掉下來了,所以現在瞎了一個眼睛。」所以他就自己打電話到新加坡去找一個專科的眼科醫生替我查到底有沒有發生事情?所以禮拜一下午因為吉隆坡的聚會這一次沒有,所以我就到醫生那裡去。 感謝上帝,查得很嚴謹,很多次的查,結果都沒有問題,神的恩典,盼望不但一個月以後沒有問題,一年、兩年、五年、十年都沒有問題,你們為我禱告,好不好?

我們大家打開希伯來書第一章我們到了最後一次,二十八號那一天我們就把第一章完全講完了,到八月份的時候就第二章開始。我今天所要講的是三節,所以我們第一節到第三節講差不多兩個月,現在要加緊速度今天一天要講三節,所以我們大家唸第十到十二節,我唸第八、第九節,你們唸第十到十二節:

希伯來書:18-9

「論到子卻說:上帝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 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樂油膏 你,勝過膏你的同伴。

希伯來書:110-12

「又說: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 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捲起來 ,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 盡。

感謝上帝,我們今天就要講第十到第十二節。在過去的兩次的聚會中間我們提到第八節跟第九節裡面有幾次提到「上帝」這個名稱,論到子卻說「上帝啊,你的國度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寶座是永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這個「卻說」就是比起在前面對天使所用的話,是完全不同本質一種比較的用詞。在前面說「你以風為使者,以火燄為 僕役」, 而《以斯得拉書》 (Esdras),次經裡面提到風、火暫時存在,以後就消化了。這樣,天使的暫時性 跟基督的永恆性是不一樣的 ,在這裡不是提到天使被造成為一個有暫時性的本質而已,我相信天使是有永恆性 的,但是天使的事奉,天使的能力與基督的寶座和國度一比的時候就完全微不足道了。只有子的國度是永永遠遠的 ---- 你的寶座不動搖,不改變,你的國權是正直的」,所以基督才是永永遠遠的國君,基督在祂永永遠遠的國度裡面的寶座,坐在寶座上的君王。這樣,基督被稱呼的時候,在這裡特別提到,當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上帝說「所有的使者都要敬拜他」,所以他在地上的時候是接受敬拜的,他在地上的時候不是「敬拜者」,是「接受敬拜者」, 這表示基督道成肉身的時候不但有人性也有神性。

所以希伯來書用詞的謹慎要你注意到整個基督論完美是一點不能夠妥協,一點不能夠降低它的層次的,基督到地上來的時候天使要敬拜他。當耶穌基督到地上來的時候與天使不一樣的地方,天使如風如火;耶穌基督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他的國權是正直的。在這裡就給我們繼續說到「你喜愛 真理,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我們看見「 論到子」,第八節說,「上帝啊,你的寶座是永遠的。」論到子,第十節說,「主啊,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所以這裡用兩個名詞來稱呼耶穌基督,一個名字詞稱耶穌基督是「上帝」,另外一個名詞稱耶穌基督是「主」,那我現在跟大家做一個很簡單的分析。當提到耶穌 基督受天使敬拜的時候,已經暗示他有神性在他的身上,論到子說 「上帝啊,你的寶座是永遠的。」如果基督不是神,他是人,他憑著什麼有一個永永遠遠的寶座呢?這是不可能的,世界上根本沒有永遠 的寶座,世界的人性沒有可能有不朽的功業,所以人間的國君沒有可能有永恆的寶座。

所以「論到子卻說上帝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 。」這樣,基督以永遠的神性在地上建立祂的寶座。這不是指基督在 永恆中間才有祂的國度、才有祂的寶座,因為他是把永恆的國度顯明 在人間,把天國的信息帶到世界上來,所以基督出來傳道的時候正像 約翰所講的預備的話語一樣的 ----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以後耶穌基督更進一步的說,「天國,上帝的國就在你們的心裡。」 這個國和世界的國是不一樣的,所以基督對彼拉多說「我的國不屬於 這個世界,我的國是不在這個世界上的,不是屬於這個世界上的,我 的國的源頭是從神而來的,我的國是那永遠的,是上帝的國,是天國 。」這樣,上帝的國就與世界的國度是完全不一樣的,從本質來說是 不一樣的,從權限的永恆性來說是完全不一樣的,從坐在寶座上的本 性來說,也是不一樣的,所以這裡說「上帝啊,你的寶座是永遠的, 你的國權是正直的。」所以以「義」做為基督治理國度的原則。

你還記得我們講了兩句很重要的話嗎? ---- 「基督是用義做為祂治理國度的原則,撒但是用罪做為牠治理國度的原則。」這樣,上帝的國是用義做為治理的原則,而撒但的國是用罪做為治理國度的原則。 我們再講一次,「上帝的國是以義做為治理的原則,撒但的國是用罪 做為治理的原則。」我們再講一次,「上帝的國是以義做為治理的原 則,的撒但的國是用罪做為治理的原則。」在上帝的國度裡面基督的喜愛公義,恨惡罪惡不但成了國君的本性 和我們每一個人應當思考的他神性裡面的道德,我們更應該知道這也成為所有這個國度裡面的國民最高、最好的一個榜樣。所以我們在耶穌基督的身上看見他把整個的感情投入了對公義的喜愛,把整個的感情投入了對罪惡的恨惡,這 樣的領袖祂的寶座才是永遠的;這樣領袖,他的表率、他的榜樣才是永遠可靠的。我們今天沒有別的人可以跟隨,我們今天沒有別的人我們可以崇敬,我們只崇敬一位耶穌基督,我們只敬拜一位神的兒子,我們只佩服一位,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因為他喜愛公義,他恨惡罪惡,所以他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他的國度的權柄是正直的。這 樣一位喜愛公義,恨惡罪惡的基督,父神怎麼樣對他說呢?父神喜悅他。不但喜悅他,接納他,又把喜樂油膏了他,所以在這裡再一次提到上帝的名字,「上帝啊,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 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這裡提到三次「上帝」。第一次提「 上帝」是提聖子耶穌基督是上帝。

第二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 」也就是說聖父上帝是聖子上帝的上帝。這樣,「聖子上帝啊,因為 你喜愛公義,所以你的上帝,聖父上帝就是你的上帝」,這樣「上帝 的上帝」,什麼意思呢?「聖子上帝」得到「聖父上帝」的膏抹。再 接下去說,「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樂膏了你」,這個「喜樂油」是 誰呢?這個喜樂油就是聖靈,所以這段聖經再次隱藏著三位一體的道 理在裡面。聖子喜愛公義,恨惡罪惡。聖父喜悅他,幾次見證說,「 這是我的兒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聖父對聖子的賞識,聖 父對聖子做的見證,最大的莫過於以賽亞書第四十二章第一節一直到 第四節那裡,「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的,我所喜悅的,他不使 人聽見他的聲音,他不喧嚷,不揚聲,不使街上的人聽見他的聲音, 他不使別人在壓傷的時候被折斷,不使別人在差不多要熄滅的火中間 被他吹熄,他自己不灰心,他不喪膽,直到地極都聽見他的聲音,他要憑真實在地上設立公理。」所以這樣一位聖子蒙聖父的喜悅,那麼 以聖靈來膏抹他。所以基督的事奉充滿痛苦,他是憂患之子,常經痛苦,常經羞辱,在世的時候他被輕看,被辱罵,被人拒絕,在十字架 上人吐唾沫在他身上,人家在那裡咒罵他,人家在那裡輕視,藐視他 ,他卻不開口說一句兇嚇的話語,他沒有用恨來報那些對他不起的人 ,他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

這一位聖子為什麼要這樣的事奉呢?為什麼有這樣大的力量來戰勝這些對自 己的侮辱呢?因為「神以聖靈的喜樂油膏抹他,勝過膏抹他的同伴」 ,什麼意思呢?沒有一個事奉主的人會受比耶穌受更大的痛苦,也沒 有一個事奉主的人會比耶穌基督有更大的喜樂,這個甘心喜樂的事奉 是聖靈的果子,而聖靈膏抹耶穌基督是無限量的。現在我們看見聖經 裡面在約翰福音第三章最後一段「上帝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 參: 約翰福音:3 34 節), 這是 infinite 這是 unlimited spirit has given to anoint Him. 所以基督為人子的時候他是神性願意受倒空自己的經歷,使自己受限制來到人的中間,披戴有限制的 肉身。在肉身的事奉中間聖父用無限的聖靈膏抹他,這是約翰福音第 三章最後一段給我們看到的,以後在使徒行傳第十章二十八節再一次提到聖靈膏抹基督的事情,就說「拿撒勒人耶穌週遊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撒但所轄制的人」,為什麼?因為上帝用聖靈來膏他,所以這 樣,被聖靈所膏的耶穌基督在各樣的患難中間,最大的痛楚中間,人間對他的憂患、排擠、抗拒、否認、毀謗、完全絲毫沒有影響他喜樂的心,因為那甘心樂意背十字架,甘心樂意代死,甘心樂意為我們的 緣故受盡憂傷痛苦的聖子聖僕的心就成為我們的榜樣,所以上帝用喜樂油膏他勝過膏他的同伴。

這樣我們就在裡看見基督論在受苦中間正面向榮耀是一個預定的,一定要有的,必須絕對行走的路線。但是忽然間在第十節,第十二節的時候突然間又轉起了另外一個名稱來稱耶 穌。我剛才說在第七、第八、第九節裡面提到「上帝」、「上帝」、 「上帝」、提到敬拜,提到上帝的上帝用喜樂油膏這個上帝,忽然間第十節不用這個名稱,用「主啊」。什麼意思呢?這裡給我們看見這 兩個名詞的對換,用法乃是把基督的豐盛從各方面來描寫出來,當他 在神面前被差遣,道成為人的時候,雖然他做人,他還有神性 ,所以 用「上帝」這個名稱。但是這是指他與父之間的關係,是聖父差遣聖 子,是「聖父上帝」差遣「聖子上帝」,是「聖子上帝」成全「聖父 上帝」的旨意,是「聖子上帝」成就「聖父上帝」叫他到世界上來完 成救恩的使命。這樣「聖父上帝」以「聖靈上帝」來膏抹「聖子上帝 」,這是要給基督徒重新記得,重新持定基督道成肉身的那幾十年, 三十三年半的時間他是以神性 道成肉身的。雖然如此,在第十節到第 十二節的時候,忽然間換了一個名稱「主啊!」不是「上帝」,為什 麼呢?這是再一次提到不是他與父神的關係,乃是提到他與自然界的 關係。

請你注意在第一章第一到第三節裡面,我們看見那邊有七句很重要的 話論到基督論的要旨。在這七句話中間分成三個關係:第一個關係就 是「基督與父神的關係」。第二個關係是「基督與受造自然界的關係 」。第三個關係是「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而這三個關係聖經講 了什麼話呢?「已經曾經使他成為承受萬有的,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 的,又曾經藉著他創造諸世界,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所以這 三句話表示基督是俄梅嘎, 基督是阿拉法, 基督是 sustainer of the universe,所以祂是宇宙的創立者,祂是宇宙的終極成全者,祂 是宇宙從始至終用權能托住的保護者 The provindence of God is based on he power of Jesus Christ to sustain this created unierse. 基督創立萬有, 基督承受萬有,基督又托住神所造的這些 一切在自然界中的存在,他是萬有的什麼?---- 是「主宰」。 這樣 當他對神的時候,以「子神」順服「父神」來執行被差遣的工作。但 是當他對自然世界的時候不是如此,他是以創造者,主宰被造的世界 的身份與世界發生關係。所以這裡不可以的,不用這個字,就稱他為 「主啊」。

親愛的弟兄姐妹,耶穌基督是誰?耶穌基督是萬有的主宰,祂是神的 兒子,這是對神來說,神,「神哪,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 權是正直的。」但是對自然來說的時候,這裡提到另外一個詞就是「 主啊」,「主啊,你曾經立了地的根基。」「主啊,天也是你的手所 造的。」在這裡很清楚給我們看見,祂以主宰的權柄,祂以主的身份 面對天地萬物被造的世界,這是基督徒應當知道的。基督徒知道我們 的基督是神,我們的基督是宇宙的主,我們的基督是我們的救贖者, 所以他一層又一層的關係就從這些聖經裡面很奧妙的詞句把它表現出 來了。我相信我們每一次講解聖經,越講解越發現我們多麼有限,越 注意思想,越傳講的時候,越發現裡面隱藏的道理太深奧、太偉大了 ,不是人有限的頭腦所能完全明白的,所以我很老實說,我看多少解 經書,我都不滿意,每一本都太淺,每一本都解得太少,每一本所知道的都只有某一部份的真理,但是要把全本聖經和每一節的聖經串連 在一起的時候,你看見這個「有機性」的關連真是有限的頭腦沒有辦 法了解出來的。你也許自己讀的時候一直讀讀不出什麼出來,就是一 節節再讀,就是這樣,再讀也這樣,更深也沒有,更淺也沒有,因為 沒有深到必須查字典的,也沒有淺到馬上可以講出來的,所以就是這 樣。但是當你再與神的關係再繼續發展下去,你發現這實在是生命的書,所以我盼望二十一世紀有人注意這個名稱而發展出一套新的思想 ,那叫做「有機神學」 (Organic Theology)

我們過去所用的是「 系統神學」,就是把有關的題目歸納起來成為系統,然後把這些歸納 起來把它研究叫做「系統神學」。歸納式的查經還是很膚淺的,歸納式的系統神學還是很膚淺的。有機神學、有機查經就把全本聖經裡面所有串連在古,在今,在前,在後,在以色列,在外邦,在永恆,在暫時中間全部接連起來然後去了解神的話是多麼的有生命,是多麼的 深奧,是多麼的廣泛,是多麼的有效用,是多麼的有動能來影響每一 個時代的文化。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是一個名稱,我相信可能我死 以前沒有辦法搞這個事情,但是我把這個東西提出來了 ---- Spiritual Organic Theology 這個屬靈的有機神學, 就就是用生命的原理像經脈系統把全身連在一起,然後發揮一個無窮的力量把「 道」影響「理」,把神的真理影響文化,把聖經影響人的理性的那個大能表現出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裡說「主啊,你從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這個口氣大到一個地步,他忽然對天地不講話了,但是對天地背後的主講話了,你看見了沒有呢?這是一個基督基督教信仰特別的地方。請你注意,基督教的信仰和希臘的哲學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希臘哲學企圖與自然對話,結果變成「人」、「物」之間的交 通,結果他們所想像出來的所謂「神的觀念」也沒有辦法脫離物的捆綁,他們對神的假想,對神話裡面的發展,就沒有辦法脫離人的物慾和人的犯罪的本性 的限制。在基督教的信仰裡面不是如此,這就是中國文學缺乏的一樣東西,這就是聖經超越所有其他的書籍的那種最偉大的本質, 那就是 vertical relationship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 「直線的關係」和「位格際的關係」的那個表現。這個在二十世紀最先是希伯來大學一個很著名的哲學家叫做馬丁布伯 (Martin Buber, 1878-1965) 重新發現的。我不要講「發現」,如果我講「發現」等於他是創先的,我不承認他是創先的,所以我只說他是「重新發現」的。原來在聖經早就有了,所以馬丁布伯算不得什麼 ,聖經比他偉大得多了。我等一下可以告訴你他從什麼地方,或者什麼地方把他沒有講的事情早就在幾千年前提出來了。馬丁布伯以後影響了很重要的思想家叫做巴特 (Karl Barth, 1886-1968),以後再影響了重要的思想家、神學家卜仁納 (Emil Brunner) 而卜仁納的思想受了馬丁布伯的影響,我相信馬丁布伯也受了祁克果 (Soren Aabye Kierkegaard, 1813-1855) 的影響。

Kiekegaard 就是祁克果,祁克果這個人對「存在」下了第一個最要的意義,是後來的存在主義的哲學家沒有發現的。這個存在主義的真正的思想,是源於祁克果 的「直線關係」和「位格際」之間的交往, The personal relationship,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and vertical relationship。所以祁克果講一句話,To exisit is to be oneself alone before God. 所謂的存在就是個別的存有,面對獨存的上帝這之間的關係,這個叫做「存在主義」。「存在主義」不是「我存在這裡叫做存在,然後大家適合我的主義叫做存在主義」。不是的,存在主義不是我要什麼,是什麼,我以自我絕對化自我,建立我前途的價值觀, 這種是無神論的存在主義, 是法國的沙特 (Jean Paul Sartre, 1905-1980) 派的,是卡謬 (Albert Camus, 1913-1960) 的,不是聖經裡面的思想。

祁克果是一個相當有敬虔本質,相當有宗教成份,相當有生命的系統 ,是超越理性 系統的哲學家。所以這個在二十世紀還沒有來臨以前,這個法國柏克森 (Henri Bergson, 1859-1941) 的「生命哲學」,丹麥祁克果的「存在哲學」已經開始推翻了理性主義的或者那現代主義把自己高高舉到絕對化自我好像坐在神王座上那些敗壞的哲學思想。今天我不是在這裡教哲學,但是你們唸過哲學的人你聽這一段你應當有很大的醒悟,因為這是基督教的哲學與世界哲學不同的地方。

那麼祁克果這個思想到了馬丁布伯的時候就寫一本書叫「 I and Thou 」《我與你》。這樣,關係分成「我與物」之間的叫做「我與它」,然後生命之間的關係是「我與他」,但是我與它的關係不是實存的,我與它的關係常常會變成一種次等的,變成一種不重要的,變成一種無關痛癢,沒有真正存在的關切的那一種真正的主體投入的那種觀念和那種責任感在裡面。所以當一個進到「我你關係」的這種思想產生出來的時候這個人的存在就變成很有價值了。這樣我們看見中國文化就缺 乏了人與神對話的事情。中國文化裡面就缺乏了人向神負責任這種嚴肅的感覺,也更沒有神對人啟示的這件事實。所以這就是中國文學、中國文化在世界上沒有辦法達到最重要的主流的部份,這不是我們需要自卑感,也不是我們需要嫉妒別人的原因,這是一件事實,因為我們無論如何是停在人文主義的思想裡面。這樣你看李太白,你看王維,你看白居易,你看唐詩三百 首,你看見這些所有偉大的詩人,所有宋詞、所有的詩歌、小說裡面所談的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人與神之間的關係。那麼,在聖經希伯來書第一章告訴我們 「基督與神的關係」、「基督與世界的關係」、「基督與人(就是被 救贖的教會)之間的關係」,這三方面的關係,他是誰呢?很清楚的提出來了。

那麼請大家注意, 剛才我提到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和提到 vertical relationship 也就是聖經從三千年前當摩西寫聖經的時候,當大衛寫詩篇的時候,這一個因素已經把基督教信仰本質的超越性 把它顯明出來了。所以詩篇第九十篇說,「地還沒有造成,諸山還沒有生出,你從永遠到永遠是上帝。」(參:詩 篇:90 2 節)所以他把萬有當做客體,但是把他與神之間的對話,當做比起自然界來說我們是主體,你看見這個不同的地方嗎?這個是李白的詩裡面沒有的,這個是杜甫的詩裡面沒有的,這個是白居易的詩裡面沒有的,這個是中國的哲學老子、孔子裡面沒有的。當老子提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可以為天地之母,周行而不殆,獨立而 不改,可以為天下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強為之名曰大」( 參《道德經》第二十五章)的時候,他講的時候,乃是以人為本,想 出一個「道」的觀念,結果沒有「我、你」關係。你注意到嗎?我不怕你讀書,我只怕你沒有讀過這些書,聽不懂我在講什麼。

基督教的思想是超越任何任何世界上最深、最偉大的哲學講的,我勇敢宣佈這樣的一個立場,為什麼?因為我深深知道,世界最高深的哲學家,在他最高深的理論提出來最高峰的時候,也不過如此。我敢這樣講,我教哲學教了三十多年,我不是和你開玩笑的。所以這個在人間沒有的,在聖經裡面。我很願意我同一代的青年人,重新拾回對聖 經的尊重,不要以為我們的聖經,我們的神學就是那樣。不要因為現在神學界裡面所能找出來已經很偉大了,很夠了,不是的,那測不透的豐盛裡面還有許許多多隱藏的東西,是現在許多神學院沒有好好去思想的。我曾經講過一句得罪很多很多神學生、神學老師的話,「中國神學院很多,真正有神學頭腦的沒有幾個人。」你不要笑,因我這 句話也可以笑我自己,我不認為我有多大的神學頭腦,但是我認為神的道超過我們所有人的思想,阿們?我們豈可以自高自傲,認為我已經滿足了呢?我們越研究越深,越挖進去,我們發現裡面的東西早早就在世間沒有提到這些所謂最高深學問以前幾千年,一句話就帶過去

我現在引用剛才對你講的那句話給你做證明,I- Thou Relationship 不是馬丁布伯發現的,是他重新發現的,為什麼呢?詩篇二十三篇就是 I-Thou Relationship。詩篇二十三篇的第一節到第三節的耶和華 ,是從「我他」,「我他」開始的,到了第四節的時候,是「我你」 ,「我你」開始。你發現了沒有呢?「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 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他、我」,「他、我」,到了第四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他」常常和我在一起」,是不是?----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與我同在」,那把詩篇大衛「你、我」的關係跟馬丁布伯不同的地方在哪裡?你說「一樣啊,」就是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現在變成活的關係,organic 有機 的關係了,活的關係,是生命的關係,不!為什麼呢?因為在詩篇是你與我,你與我同在,不是「我與你」同在,所以馬丁布伯還是以人為本的,聖經是以神為本的,你看到了嗎?世界最高的學問在哪裡呢?所以當保羅說,「世界的智慧人在哪裡呢?」「世界上的哲士在哪裡呢?」(參:哥林多前書:1 20 節)我很有同感,為什麼呢? 因為我看沒有多少哲學家重要的言論裡面有多少東西是可以與聖經相比的。所謂「最偉大的人」,不過如此,你不要給哲學家嚇死了,嚇壞了,你要嚇他!我這一生不給人嚇,我常常嚇人。我不是要使人自卑,使人害怕,要使人敬畏上帝。我為了這個,我做了多少功夫,神知道。

親愛的弟兄姐妹, 這世界算什麼? 這世界的君王算什麼?像科林頓 (Bill Clinton) 隨便向女孩子脫褲子的人,可以叫做「美國最成功的總統」,不過為什麼?為了市場經濟的成功,不是道德的成功。這個世界太敗壞了!這個世界需要悔改,誰可以振奮這個世界?是你,是我,是我們這些神的兒女,但是我們自己沒有好好尊重自己的地位 、責任、和權柄,這是很可憐的,求主繼續幫助我們,我們看下去。

這裡我就要與大家注意到,這一節聖經已經把基督教信仰的本質一個很重要的點提出來,就是當我們面對自然界的時候,我們不是對自然對話,我們是與自然背後的主對話。那麼你說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我不是看見大自然,哦山哪,你這麼美,河啊,你這麼羅曼帝克,大海啊,你這麼浩瀚無邊。你真是使我的心振奮起來,不是的。奧古斯丁 說,你問河說「你怎麼會這樣流的?」你問海說「你怎麼會這樣匉訇翻騰大浪的?」你問鳥說「你怎麼會有這樣美麗的歌聲?」你問這個世界的萬物說「天上的星哪,你為什麼這樣有條不紊的運行」它們要聯合起來回答你說「是上帝把我們造成這樣的。」很偉大。當你看奧古斯丁的書的時候,你看看他覺悟到宇宙的主體不是人,宇宙自己也 不是主體,宇宙的主體是宇宙背後創造宇宙,而且為人創造宇宙的那一位主宰。所以這裡說「主啊,你立了大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多麼偉大的一個呼喊,多麼偉大的一個感嘆,這絕對不是無神論的人可以講出來的話語。無神論的人他們可以說「沒有神!」當他們講的時候他就是說「最好沒有一個神」的意思,最好神是沒有的, 那對我比較好,那個叫做「無神論」。而心靈深處受神的感動,特別受聖靈的啟示,講了這句話的希伯來書的作者,再一次給我們看見,基督是誰?基督是宇宙的主宰。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要請大家注意,人與宇宙之間的關係是什麼?這個世界是個怎麼的世界?我們在這個世界中間的地位是什麼?我們對這個世界應當有的認識在哪裡?我們對這個世界應當有的反應是什麼?這個世界在我們的價值衡量裡面到底它的層次在什麼地方?這些都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有一首詩歌我非常喜歡,這首詩歌把 一個觀念提出來,我相信偉大的聖詩不像今天靈恩派的人隨便寫寫一些調,一些詩,然後就表示他正在敬拜上帝了。偉大的聖詩從那聖經對神學真正清楚了解,然後引發出來一種感嘆的聲音、讚美的聲音、信仰的聲音,可以刺激、啟發人性 的那種回響,那種 responese 可以成為萬民信主之後共有的產業。我兩提的那首詩歌是什麼?「這 是天父世界」,唱過沒有呢?「這是天父世界」,這個世界是誰的?這個世界是誰的?我不會背這首詩歌,好,我請林博士彈一次這首詩 歌,你看看裡面的和音,你看看裡面的氣派多麼美麗。

(林望傑博士彈奏詩歌)

這首詩歌你不要以為是普通的詩歌,因為這首詩歌裡面的神學思想是最正派的。有一些人就把聖經幾節的東西拉出來,這裡拉,那裡拉隨便作一首詩歌。這首詩歌是融匯貫通明白整個聖經裡面到底人在宇宙中間我們應當用怎樣的身份,怎樣回應,怎麼認識,怎麼明白這個世界?這個就是現在許多人開始注意到的「世界觀」的問題,「世界觀 」英文叫什麼? World View 德文叫什麼? Welt Uncahvon Welt Betrachtung 德文,World View 英文, 中文宇宙觀、世界觀,意思就是說「你怎樣看這個世界?」有的許多許多錯誤的神學觀念的人,「這個世界是邪惡的,這個世界是敗壞的,所以我們一天到晚就是躲避這個世界,最好耶穌快快來。」我不是說盼望耶穌來不對,我不是說盼望耶穌來是不可以的,我們應當盼望耶穌快快來。但是耶穌快快來不是因為我怕在這個世界上受盡痛苦、玷污、逼迫,然後以自私來要求,來逃避在世界上的責任。This is my father's world 這是我父的世界,這是我主的世界,誰主管這個世界?---- 上帝。 你說「 沒有,是毛澤東。」沒有!是上帝,不是毛澤東管這個世界,不是科林頓管這個世界,不是蘇哈托管這個世界,不是希特勒管這個世界。上帝許可這些政治的領袖受試煉的時期,受試驗的時候,要顯出他們何等敗壞,而背後的操縱者還是上帝,阿們?

毛澤東在哪裡?希特勒在哪裡?墨索里尼在哪裡?蘇哈托在哪裡?史達林在哪裡?再過幾個月科林頓也下去了。我一生為科林頓最感到難過的,太早做總統。他的就職禮,我在其中。我在華盛頓看他就職,與他握過手。但我為他遺憾,為什麼你這麼早做總統?等到你真正有經驗知道做人,知道信仰,知道怎樣用神的道來影響百 姓的時候,你 已經沒有做總統的機會了,因為太早做總統。太早做就太早滾蛋,對不對呢?你太早上台就太早下台,這是他最可惜的。我相信他年老的時候會很痛苦,因為有許多我過去有這麼大的權利,但是我為什麼沒有好好為真理做見證,他已經做了最不好的榜樣,特別是性 的問題,在道德問題上。

有一次他對他三十個經濟顧問,其中只有一個是中國人,這個人是在雅加達,我的會友。他問他說:「你每天為我禱告,我謝謝你,但我很盼望,我可以振奮美國的道德。」所以那一位就到我這裡來,他說「唐牧師我要怎樣幫助美國的總統?我們去參加過他的就職典禮,他現在感到應當振奮美國的道德。」我說「他要振奮美國的道德,叫他 到雅加達聽我講道兩年,以後大概有盼望了。」哇!很少傳道、牧師像唐崇榮口氣這麼大的,很少,但我講實話,如果他肯這樣聽,每個禮拜這樣聽,聽兩年,可能他就有力量振奮美國的道德。你知那個弟兄怎麼講呢?「 You are right, According to our standard he is nothing. 照我們教會這樣嚴謹查考神的道,這樣嚴謹的生活,他 實在什麼都沒有。But it is impossible for him to come to listen to you every week. 」當然不可能的事情,當然不可能的事情,我也不可能去的。但是我告訴你,沒有神的「道」你怎麼建立「 德」?道德的基礎是「道」,道理的基礎是「道」,道心的基礎是「 道」,道義的基礎是「道」,連道路的基礎還是「道」,你知道不知道?

這一段聖經很奇妙的,看到地。「主啊,你立了大地的根基。」看到 天「主啊,是你手所造的。」所以「這是天父世界」的觀念在這裡,你看到了沒有? This is my father's world. The heaven is my God's. The earth is my Lord's, belongs to my God, my savior, my redeemer, may creator. The world is nothing, but the world should be accountable to God. 這世界,這世界,這地球,天地萬物的歷史、時間、空間裡的一切,要向主負責。當他看見地的時候,他說「主啊,你立了大地的根基。」看見天的時候,「主啊, 這是你手所造的。」今天你看見天地,你說「不錯,有兩隻鳥。」拍拍照,「好看,雲霞很美麗,夕陽很好看。」你今天看天地你感覺什 麼?基督徒的世界觀是什麼?基督徒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是怎麼樣?你憑著什麼眼睛去認識這個世界,去看待這個地球。你看見政府的變換,你看見什麼?我看見一台戲過了,另外一台戲再來,而每一個主角要好好向上帝來交賬,因為他背後的導演如果不是順服上帝,就是魔鬼正在導演他。

This is my father 's world. 我是上帝的兒女,我看,看你這個世界怎麼樣演變,這地根基是我的主立的,天是我主的手所造的。這種在神之下,知道天地萬物是神為我們而造,而主仍然在我們的生命之上控制萬有的心志,使基督徒的力量大得不得了。今天有許多的基督徒是弱得不得了,卑微得不得了,自卑得不得了,一方面很卑微,一 方面很無能,然後說「感謝主,我很謙卑。」我不要做這樣基督徒, 所以當我二十多歲出來傳道,人家馬上看見,這個唐崇榮用不同的形像出來,不同的形像站在台上,他憑著什麼講這些話,他的勇氣哪裡來的?我告訴你 This is my father's world.

我第一次到台灣來的時候,有一些人心裡咒詛我,最好不必再來了, 你來一次我們這些教會領袖危險得不得了,因為問題問:「可以不可以向孫中山總理鞠躬?」我在台上說「不可以。」哇!請我來講道的嚇得半死,那這個怎麼辦呢?所以最好唐牧師不要再來了,唐弟兄不要再來講道了,但我就是這樣勇敢。然後有一個很重要的領袖問我, 「為什麼你這麼回答?」我說「當然這麼回答。」為什麼這麼回答?因為他也是一個死的人嘛,如果你死了,我對他說「我要不要向你鞠躬呢?」我如果向你鞠躬,你會不會回躬?如果你不能回鞠躬,不能向我回鞠躬我為什麼跟你鞠躬?所以當然我不能向孫中山先生鞠躬了,為什麼?因為他不能回鞠躬。我不贊成對國旗敬禮,我相信我們應 當尊重,但是不是以敬拜的形式,來對國君效法到這個地步。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是天父世界,這是神的世界,你們是誰?你和我一樣是客人,你是人客,你是暫時的過客,無論是總統,是君王,是過客,我做牧師、傳道、你做會友都是過客。 This is my father's world. 我看你指頭所造的天,我看你自己大地所立的根基,我知道你是主。「主啊」,這個名稱出來了,不是「上帝」。用「主啊」來 稱耶穌基督,為什麼?他是天地萬物的主宰。

好,現在我在這裡與大家思想,對世界的幾種不同的看法。第一、當我看見世界這麼偉大,這麼奇妙,這麼多奧秘的時候,好奇心驅使我們研究大自然,這就是希臘文化的開始。現在我要把基督教和希臘做比較了。請你注意,我要一層一層的思想剝開來使你明白這背後到底 我們要明白的真理有多少。

希臘人在宇宙中間看,他就不知道這是誰的世界?他就知道這個世界 是很偉大的世界,所以他們就慢慢脫離古代那些迷信的人。古代迷信的人相信世界是神話學裡面那些 Olympus 神所做的事情, 但是這些 希臘人感覺到不對,這些 Olympus,這些神他們真是比人都不如。是 不是上個禮拜我提到這個事情?有沒有?沒有提到,我在什麼地方提到這個事情?我在希伯來書第二章的某一段提到這個事情。好,現在我們繼續講下去,所以這些神既然可以搶別人的妻子,可以犯姦淫, 可以講褻瀆的話,可以用肉體的搏鬥的方式來戰勝那些比他弱的,這些神還可以喝酒醉滋事,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情,道德連人都不如,我為什麼還尊重它呢?所以這些比較有識之士 rational 他就違背 了,他就拒絕了那個 Mythological Tradition 神話系統的遺傳,他們拒絕之後,他們開始研究自然的時候就不再用神話的解釋法了。這就是孔德 (Auguste Conte, 1798-1857) 思想中間歷史的第二個時期

孔德把歷史分成三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叫做「神話時期」 Mytheological Stage 但是他不用 Mythological Stage 這個名詞 ,他的哲學書裡面直接用「神學時期」。現在我要做一個解釋,不然你們會弄亂,「神學」不是「神話學」,我們都知道的,「神話學」不是「神學」。但是,請你注意,希臘古代的 Theology 這個字就是專門研究神話裡面的東西的,所以「神學」這個字,希臘古代文化中間就等於「神話」,和那些假神中間神話中間的神的學問,叫做「神學」。所以,Theology originally equal to Mythology. 為這個緣故,奧古斯丁絕對不用「神學」這個名稱。今天的神學院怎麼用「神學」院這個名稱?盼望他們的動 機是對的,也明白這些淵源。加爾文絕對不用「神學」這個名稱, 加爾文用《基督教要義》 (Institute of Christian Religion) 巴特 (Karl Barth, 1886-1968) 也絕對不用「神學」這個名稱,他叫做 Church Dogmatic,你們研究神學的,對不對?是不是?你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

奧古斯丁不用「神學」,加爾文不用「神學」,巴特也不用「神學」 ,為什麼?因為原來「神學」這個名稱跟「神話學」是一個字的,所以不用。所以巴特用「教會」,「耶穌基督的教會是神的心意,教會的教義學是我們的信仰」,而馬丁路德沒有寫系統神學,加爾文寫了系統神學, 但它的名稱叫做什麼? 《基督教要義》 (Institute of Christian Religion)。關於奧古斯丁他就直接寫《上帝的城》 City La State 拉丁文 The City of God (413-426). 我今天不要講太多太深,不然三節還要講七個鐘頭的。

我們再思想下去,所以這樣,對第一個時期是系統裡面,那個神話系統裡面的解釋法。當人慢慢長成以後,不用!就用什麼?用形上學,形上學叫做 Metaphysical Metaphysics 這個字是從拉丁文的 ta meta ta physica 意思就是 beyong the physical world 的意思。在這有形世界之外的那無形的是什麼?所以我看這一張照片,我的形狀都知道了,但是誰拍的?那個拍的人不在裡面,那個拍的人的形像是什麼?你明白嗎?所以這些能看見的背後一定有一個不能看見的, 所以那個沒有看見的力量是是什麼?所以我在能見界要超過進到不能見界,但是這個可能嗎?不可能。所以現在對自然的研究就變成物理學,變成哲學,而「哲學」這個字原來不是今天這個意思,哲學這個字就是「智慧學」,而「智慧學」原來的意思就是對各種知識的探討總論叫做「智慧學」。

所以「哲學」這個字, 原來的意思就是 Philia 加上 Sophia Philos Philia Philio 加上 Sophia Sophos Sophy Sophy Sophia 什麼意思 ---- 智慧。 Philio Sopho,我愛,Philo Sophos 我愛智慧,對智慧的喜愛,這個叫做「 哲學」。你們現在叫交響樂團叫什麼? Philaharmonic 什麼叫做 Philaharmonic Philia Harmonia 對不對? Philia 是什麼?---- 愛。 Harmonia---- 和諧。

「愛樂」, 還是繙譯不好, Philia Musical 才叫做「愛樂」,Philia Harmonia 是愛和諧之音那個團體叫做「交響樂」。所以你把各樣的音樂拉在一起,你不能一個用F調一個用G調, 另外一個用B降什麼的,是不能夠的,因為大家有這 Key Relationship。所以樂裡面,音樂的音裡面的關係和諧的時候,你吹得多麼大聲,多麼快,你的自由,但是不可以違背和聲學,這是柏拉圖對音樂的定義。他說「音樂可以奔放你的感情,可以發紓你裡面要表達出來的藝術,但是你不可以違背與別人在同時演奏的時候和諧的定律」,所以叫做 Philaharmonic。這樣,我愛智慧,我愛這個我就研究了,研究天有「天文」,研究地有「地理」,研究物質「 物理學」、有「化學」、有「地質學」,研究了, 所以 Philosophy ,這個字被尊重到今天要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時候,學術界不敢隨便改 所以你畢業的時候,你拿到的博士叫做 Ph.d Doctor of Philosophy。你說「我不是讀哲學」,不要緊,你讀什麼?你讀「螃蟹學」也可以, Doctor of Philosohpy in Crabs, Doctor of Philosohpy in Music. 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in Keynia in Geology in philology, in Chemistry, in Aesthetics. 你無論讀什麼學問,你都是用智慧做學問,所以人要求學問,就研究自然,這智慧在哪裡呢?今天的聖經告訴我們什麼?智慧是創造者那一位啊,那位「把地的根基立起來」的那一位叫「智慧」,是祂立地的根基,是他安排天上一切的天體、星球,「你手所造的萬有」、「你立了大地的根基」,多麼偉大,多麼豪放的名詞,你看見了嗎?希伯來書的作者把這整個宇宙之間整個歸納起來的時候,突然放在神的下面 This is my father's world. 我父的世界,My Lord's creation. 我主的創造。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請問希臘人,後來找到這個沒有?沒有。希臘人真正沒有找到這個,所以他們說要解釋世界,要明白世界,我怎麼看世界世界?我怎麼明白世界?我怎麼解釋世界?我怎麼了解世界?我怎麼欣賞世界?也就是我與世界的關係,所以「我 -- 世界」、「世 -- 我」, relationship 就變成我與世界 I-it relationship 你明白嗎? I and universe. I love travelling. I love expedition, I love the risk of climbing mountain 所以 I-Mountain, I-Sea, I-Cloud, I-Sky, I-Earth, I- Volcano 變成我與大自然的關係是什麼? I-it, I-it 這個 It 不是吃飯那個 Eat, It 那個 It,我 -- 它,我 -- 它的關係。這裡不是,這裡是什麼?「主啊,你立了大地的根基」(以後買好一點的麥克風),你們常常唱「將你最好的獻給主」,要買好一點的給主)好,繼續講下去,這樣,我跟火山的關係,不是 I-it 我跟地球的關係,不是 I-it 我跟大海的關係,不是 I-it,我跟這些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主啊」,「我的主」跟「我」,你創造了大地,所以我是在你造的大地來看你的智慧,你明白嗎?所以基督教信仰就不一樣了,這節聖經裡隱藏著 I-thou 的關係超過 I-it 的關係,所以這就不是單單物理學家,不是單單科學家所能了解的,因為這裡面有一個信仰的、個 別的 personal relationship,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的關係,超越了其他的關係。

當希臘人要研究自然的時候他就產生了一個系統,什麼系統?叫做「封閉系統」,什麼意思呢?自然可以了解,怎麼了解?就去了解。在哪裡去了解?在自然界裡面去了解。怎麼了解?因為自然界裡面有可以被我們了解的東西,就在自然界裡面。所以在自然界裡面去找自然界裡面是什麼東西,這樣就叫做「在自然界的封 閉系統裡面自圓其說 」,你明白嗎?沒有辦法,柏拉圖想,亞里斯多德想,結果想到三段論法 (syllogism) 想出演譯法 (deduction) 想出歸納法 (induction) Induction 真正的開始不是培根 (Lord Francis Bacon, 1561-1626),是蘇格拉底。Deduction 真正的開始乃是亞里斯多德,所以他們把方法論弄出來以後就研究這個世界,研究出來寫下來做報告。但是報告、報告研究的結果,從來你不能知道為什麼變成這樣?你知道很奇妙,但為什麼這麼奇妙 ?就加上「莫明」,叫做「莫明其妙」,很簡單嘛!奇妙是很奇妙,但是為什麼奇妙?我也不知道 ---- 莫明其妙。

你發現物理學所能找到的最有力的弧形,可以用最少的物質產生最大的張力,這個張力對自己的保護和外來的攻擊產生最大的效用,這個弧形的角度現在找出來,就是雞蛋殼。所以是誰能夠用這樣的建築法造出一個這樣的角度的殼,這樣弧形的東西,用這樣薄,這樣少的材料產生這麼大的抗拒力?只有上帝。你說「世界是自然而來的」,沒 有良心才講這個話。我相信世界有智慧在其中,這個世界有沒有智慧 ?有啊,越想越多,越查越豐富,沒有辦法抗拒的智慧。是誰說要兩個眼睛一個鼻子?如果一個眼睛兩個鼻子怎麼樣?你想想看是誰決定嘴的外面是要有牙齒的?為什麼牙齒不在胃裡面,吃東西裡面咬咬咬 ....,在這邊很危險,會咬人的。怎麼樣設計牙齒要白的,然後用紅的嘴唇把它遮蓋起來,而且變成很美的一個東西,為什麼?你想想看,你越想越莫明其妙。為什麼你吃的東西吃下去以後變成頭髮是長的,眉毛是短的?如果弄錯了有一天頭髮長出來短短眉毛是長的怎麼辦?你每次看人都要拉一住一大把的東西才能看清楚是誰。你想想看,是誰定這些東西的?是誰定鼻子上面小一點,下面大一點,掛眼鏡才不會掉下來。這裡面的 design;我是搞設計的,你說「你是搞神學的」,是。「你是搞音樂的」,是。「這是搞指揮的」,是。「你是搞建築的」,是。現在雅加達最好的兩個禮堂,可以坐一千多人,聽音樂會最好的,都是我設計的。兩個都是會坐一千多人,是我自己設計的,用什麼材料,什麼角度,怎麼做,兩個都好,因為裡面有智慧的。如果要告訴你這個禮堂錯在哪裡,我會告訴你一大堆的,然後要怎麼樣改進,我會告訴你的。這個禮拜堂已經相當好,但是還是差一些,差一些就是了,懷恩堂更差。這裡面有智慧,不會是就這樣成的,這世界不可能這樣成的。這個鋼琴為什麼這樣彎的?這個鋼琴用這種木跟那種木一樣不一樣?為什麼 Steinway 鋼琴一定要從南斯拉夫那邊靠近德國東邊的一些地方,某一個森林裡面的木頭來做,為什麼?為什麼 YAMAHA 的聲音不能像那樣?因為在日本的木頭沒有那樣好,回音沒有那麼好?為什麼 Boston Dolphin 那麼大的琴要用一片的木頭轉過來,再變成整個的圓形是用一塊木頭做的?一定有它的原因在裡面。不能說說「就是自然的嘛!本來就是這樣嘛」,狗才這樣說 。你問狗說「汽車怎麼這樣?」牠說:「喔!本來就這樣」。你是人哪!所以當你看見這個世界,看見地球,看見太陽,看見距離這樣遠,地球離開太陽一億五千萬公里,為什麼不太近不太遠?太近你變成 Bar-B-Q,太遠你就變成 Ice Cube 了, 所以這個其中有智慧的,不 是「本來這樣」。什麼叫做「本來這樣」?懶惰人,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智慧,不知道人的心血的人才這樣講,我不是這樣人!我如果喜歡一個東西,我有一個怪僻,我就兩年裡面用各樣的辦法買各樣的書,把喜歡的東西研究到底我才甘願,再換一個題目。所以我不跟你開玩笑的,如果你跟我談中國瓷器,你拿給我,我告訴你是在什麼時代,是用多少溫度做的,大概幾百 年,我可以告訴你,從頭清清楚楚,相當準確的告訴你,不是亂講的。因為我看見一個東西如果有它特別的地方,就想「怎麼會這樣?」「為什會這樣?」「如果不是這樣,怎麼樣?」「如果更好要怎麼樣?」「如果不更好,這樣會有什麼缺 點?」就想想想.... 想到透頂的時候, 結果我就佩服竟然有這種人 想過做這樣東西。那個人花的心血我就尊重他。對那些花心血的人尊重的最高峰,就是對花心血創造宇宙的上帝產生敬拜,這個是我的信仰。「當尊重的尊重他,當敬拜的,敬拜他。 」(參:羅馬書:13 7 節)這個叫做「價值觀的層次」, 你懂嗎?尊敬、敬佩、佩服 、敬畏,到最高敬拜,對最高的價值,最高的智慧我五體投地,雖然只有一體。這種全人對價值的賞識,我們要培養。好的音樂好在哪裡?要培養去認識它。好的藝術好在哪裡?去培養它。好的建築好在哪 裡?去明白它。你看見這個宇宙的時候,你就說「上帝啊,你所造的 何其美。你的名在全地何其榮耀,何等的奇妙,你的創造奇妙,我受造奇妙可畏!」

你知道你腦裡面的細胞,幾億個細胞,每一個細胞比你們的台電大樓,比你們的傳訊中心所有的機器還更複雜,你知道嗎?你裡面任何一個細胞都是比全世界最複雜的電訊還更複雜,你知道嗎?然後你說「這個自然而來的,猴子變來的」。連猴子都說「不敢當,不敢當!我想不是。」

所以希臘的宇宙觀和基督教的宇宙觀不一樣。希臘的宇宙觀是什麼?封閉式的 The close system world view. 然後在裡面找「因」,在裡面找「果」。怪不得希臘怎麼發展,怎麼偉大,他的藝術美到什麼地步都是沒有目的的。你注意看, 你知道希臘雕刻的維納斯女神像 (Venus de Milo )、愛芙羅黛蒂 (Aphrodite 希臘神話裡司愛與美之女神 )、有翼的勝利女神像 (the 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 ),都是偉大的,我認為最美的雕刻應當是希臘雕刻。 但希臘雕刻跟文藝復興的雕刻一比的時候,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文藝復興要把「 意義」表現出來,把精神表達出來,希臘只有把「美」表達出來就結 束了,nothing else. 為什麼?----close system

為什麼文藝復興可能表達這些呢?因為文藝復興已經有基督教信仰的成份在裡面了,希臘裡面沒有,而這個就不是很簡單的一種藝術分析 了,這也不是非基督教的人在讀了藝術學院博士以後他就能明白的。這要你明白聖經,再明白整個文化在聖經批判下面你才知道。所以我們在華盛頓設立這個學院,就是要用神的道批判文化,這是很多神學 院根本沒有想要做的事情,想做也不一定會做的。這樣你看見,我看這個世界和別人看不一樣,因為我是基督徒。因為你是基督徒,所以 基督徒看這個世界,跟佛教徒看這個世界,跟回教徒看這個世界,跟猶太教徒看這個世界一定不一樣。基督徒看這個世界就想起這世界,我所看的與我所關係是叫就 horizontal relationship,是 I-it relationship。但是基督徒說「不是的,這個世界的背後還有一位創造者」,所以開放的系統是從希伯來文化開始的。開放系統從希伯來文化怎麼開始呢?也是因為神的啟示,神的顯明和神在萬有中間所給人的啟發,產生了人思想中間最大的衝擊,歸榮耀給上帝。

在基督教的護教學裡面有兩種方法,一種是 evidential method,一種是 presuposition method. 請你再注意聽這兩句話,所謂 evidential method 就是用證明的辦法來說服人家有上帝。我告訴你,根本不可能做這個事情,為什麼呢?人沒有辦法證明上帝。上帝拿來證明?你以為你的證據多大?有很多人要證明、證明上帝,「哪,你看,你看。那麼,你要不要信?隨便你信了,你要不要信是你的事情,我把證據拿出來,讓你來看待,讓你來批判。」把上帝當做證據來給罪人批判。豈有此理!要把罪人抓來給上帝批判!所以那一本《 鐵證待判》題目就錯了,你懂嗎?你們根本不想這個事情。《鐵證待判》 ---- 我的證據像鐵一樣,請罪人來批判,這不是聖經的原則。聖經的原則是神的啟示使你不能不承認神存在,然後你要受神的批判,不是神的見證給你批判,這是方法論的問題。當然那本書裡面很多的材料是很好的,但是整個護教的方法論完全是錯的。這就是很多做學生工作的人沒有在神的道嚴格訓練批判文化原則之下,有時候摸不著頭腦,就以為這樣就是很好的為主工作了。其實比這個更嚴謹,更有根基性 的東西是我們要注意的。

我繼續講下去。那這樣基督教的開放系統什麼時候開始的?基督教系統是承繼創造論而來的。承繼創造而來的觀念就知道,「我」、「世 界」、「我父」之間是有關連的,有機的關連,不是單單這個世界是靜止性的讓我去看,誒,好像突然發現一個新大陸,在裡面看看新大陸有幾條河,來寫寫一些敘述論的文章,不是的!我要解釋意義。什 麼叫做「解釋意義」?這個創造是有意義的,這個創造是有目的的,這個創造是有智慧的,這個智慧是有設計的,這個設計者,智慧的源頭是上帝,我要在這個世界怎樣把上帝的心意顯明出來?這個叫做人的「先知的功能」。

歸正神學 (Reform Theology) 告訴你, 你是被造有神形像、樣式,而神形像、樣式中間有一條,你有神的那些先知功能在你裡面、你有神的祭司功能在你裡面、你有神造你的那個君王的功能在你裡面。所以「亞當,你要治理全地。」為什麼?你是君王。「亞當,給這些動 物取名。」你是先知。「亞當,你在人與神之間,你可以治理、修理 、看守,向神負責」,因為對世界對上帝中間你是祭司。這個祭司功能、先知功能、君王功能,除了歸正神學,所有福音派的其他教會不但不講,根本不知道怎麼講。我所以給你們「歸正福音查經大會」,我是用歸正神學嚴謹的原理來處理每一節的經文,所以你平常看不出 來。

「主啊,你立了大地的根基」,哦,這個大概就是那個磁鐵,然後指南針,大概就是這樣。「天也是你手所造的」,我不從這裡看。當這 種開放系統超越希臘的研究之後,我們就發現基督教「使徒信經」的第一句話就說「我信上帝。」大家說,「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 天地的主」。

希臘偉大嗎?很偉大,如果從普遍啟示和普遍恩惠來看,希臘人真是很偉大。希臘人研究自然,把上帝創造的查到清楚到一個地步,許多基督徒都不如他,但是他就是查來查去查不出這個其中的目的、意義、方向、結果要到哪裡?沒有辦法查出來,因為「封 閉系統」。

你知道希臘有一個人叫做泰利斯 (Thales, 625?-546? BC) 這個人曾經突然間宣佈一句話,使米利都的人嚇死了,他說「米利都人哪,我告訴你們,五月十四號,天會黑的,白天沒有太陽。」他們說「啊?」他們笑他笑到一半不敢笑,因為這個是很聰明的人,他就等等等等 .... 如果我我沒有記錯是主前五百八十六年五月十四號那一天, 真的沒有太陽,真的整個天空黑了。所以他們說「這個人是先知嗎?」他又沒有宗教。他又不祭司,又不是先知,又不是廟裡面的人,所以這個人是一個很聰明絕頂的人能夠知道哪一天沒有太陽,哪一天會昏天暗地,原來日蝕給他算出來了,你明白嗎?所以這個就表示希臘人在人類中間是有一種特殊功能和特殊好奇本能,用方法論去研究自 然找出一些答案的這些物理學家,所以希臘的哲學家他們寫的書多數是用兩個名稱做書的題目的:第一 On Nature。第二、On Principle 就是《論自然》、《論原則》。那 PrinciplePrinciple So many principles 的這個總源頭是誰?I don't know. 這樣多的原理,總源頭是誰?I don't know. 聖經說「總源頭就是那上帝的智慧。」上帝的智慧是「誰」,不是「是什麼」?是誰?是耶穌基督,所以基督也成了「我們的智慧」(參:歌羅西書:1 30 節)。基督是神的智慧,「上帝本體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的裡面了」( 參:歌羅西書:2 9 節)。所以基督把上帝豐盛的智慧隱藏在他裡面,然後顯明在被造界和顯明在他引導我們明白真理的這件事情上 。所以這樣基督是那智慧的本體,注意聽這個字 The subjectivity of the wisdom. The sophia in person. 所以這個 sophia in person 也就是說「有位格的智慧的本體」,大家說(重覆)。

智慧 不是人聰明的一個本質,智慧也不再成為我們所盼望達到的一種程度 ;智慧本身是有生命位格的本體, Subjectivity of the wisdom Himself that is called wisdom. 所以這個 wisdom 是有位格的,有智慧的,這個 wisdom 是誰?怪不得你看見希臘的智慧是被動的,希臘的智慧是客體,而基督教信仰中間,智慧是主體。在聖經裡面智慧是講話的,講話的神。你看見最多講智慧這兩個字的書在聖經裡是哪裡 ---- 箴言,是不是?還有呢?---- 詩篇, 對不對?「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9 10 節),「智慧人怎麼樣,怎麼樣.... 」, 「智慧在街上呼喊」(參:箴言:1 20 節),智慧、智慧,有智慧的就得著什麼,有智慧的人怎麼樣,沒有智慧的就怎麼樣,很多關於智慧的話語。箴言叫做「智慧的訓言」,所以智慧人就是聖經裡面幾種服事上帝的最重要的人之一:第一、先知。第二、祭司。還有呢?詩人。還有智慧人。先知講話性 格暴烈得不得了,祭司不講話一直做事情,點油,掛燈,墜幕,關門,你去吵在外面吵,我每天就是掃地,祭祀弄得清清楚楚的,獻祭,不多講話。先知呢?「你不對,你不公義。」智慧人呢?也不喊,也不這樣,他講風涼話,慢慢講,講到你笑了以後,原來笑自己。「啊,原來他講的就是我。」你就醒悟了。所以智慧人是什麼?智慧人寫的就叫做「箴言」,就叫做「傳道書」、就叫做「雅歌」。這個叫做「智慧文學」,你懂嗎?所以聖經裡面先知是怒吼的獅子,責備罪惡的神的僕人。祭司是執行公務,每天在聖殿裡面做那些每天有責任當行的事情。而智慧人呢?講一些話,講了使你從靈裡面覺悟到你錯在哪裡,你愚笨在哪裡,你應當怎麼出來。所以這些智慧人的話變成詩篇,變成箴言,變成雅歌書,變成傳道書,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那你看,這個智慧被描寫是什麼、是什麼,到箴言書第八章的時候,「智慧」不是被描寫的,智慧變成自己講話的,你注意到了沒有?所以箴言第八章的智慧,也是自我講話的位格,那是誰呢?到新約你就知道那就是聖子耶穌基督在舊約的隱藏。所以基督就是上帝的智慧,上帝的道就是耶穌基督,這個道就是智慧的表達,而這個道是有位格的,所以這個道就成為自我啟示自己的那位上帝。然後這節聖經說,「上帝啊,主啊, 你奠定了地的根基。」換句話說說,大地的基礎,是用上帝的智慧建 立起來的,是用上帝的智慧奠定起來的。「你也創造了天上的天。」 整個宇宙是上帝藉著祂的智慧建立起來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當我在猶他城觀看那個 Tabernacle Building ,八千個座位,一枝針掉在地上每一個地方聽得清清楚楚。我就想「 天下有這樣建築物?」我對建築學這樣有興趣的人,我就在那邊坐下,蹓躂,觀看,在那邊注意,然後去查他的書,看他怎麼做法,我發現,了不起。我相信摩門教這個大會幕堂的這個坐八千座位的大建築 的設計師,不是什麼設計師,工程學建築學博士,不是。他在一百多年前,在這些建築還沒有到那個地步的時候,他智慧已經過人了,一定很聰明。上面那個圓弧型的屋頂上面的木頭是幾十噸重的,一根柱子沒有,建起來都用木頭的,為什麼?因為木頭的回音最好。

在雅加達我設計禮拜堂,有一個禮拜堂我設計很好的,他把我改了,我說「用木頭」,他用大理石,為什麼?「木頭太便宜了,大理石比較貴,要把最好的給耶和華。」所以他用大理石。後來他說「怎麼樣,好看嗎?」「很好看。」「好不好?」「不好。」「為什麼不好? 」我說「以後你把鋼琴用大理石做好了,那你彈彈看是什麼聲音?」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鋼琴用木頭燒了就壞了,很危險,回教徒來燒怎麼辦?用大理石做鋼琴,好不好?你用大理石做鋼琴,然後弦拉上去 ,「鏗鏘、鏗鏘.... 」你大理石變成連胡琴都不如,你這個鋼琴不如胡琴。不能的,它要用木頭,為什麼?要回音嘛,這個要回音嘛,所以哪一種木出什麼音,你越貴的木不一定產生越好的音,所以你不要以為你出身高貴,上帝就特別用你,不一定,因為你像大理石頭,硬梆梆的不能用。而另外一個禮拜堂聽我的話全部改下來了,換木頭,再換,這個再加,這個再加,現在不一樣了。「唐牧師,為什麼不一樣?」「本來就是這樣,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因為木頭。」「木頭是什麼?」「就是木頭嘛!」所以你在山裡面叫「喂 .... 」和在樹林裡面「喂....。」不一樣,你到樹林裡去講話好不好?你跟鳥唱歌,對唱看看,不一樣的。所以萬有被造有智慧的。你們喜歡看 Discovery 這個 Channel 嗎?你們喜歡看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嗎?你看見那些東西被造是很奇妙,很奇妙的。我相信如果沒有罪隱藏、玷污這個世界,這宇宙萬物更奇妙,這其中怎麼會沒有一位主宰創造呢?所以第一我們提到了封 閉系統以及和開敞系統。第二我們提到了到底是變的,或是不變的?第十節講完 了第十一節就說什麼?---- 「天地都要毀滅,你卻要長存, 天地像衣服漸漸舊了,你把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地就改變了,唯有你永不改變。」所以這裡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是什麼?不是單單這是誰的世界,單單封 閉系統的方法論,或者開敞系統的方法論,這裡提到「相 對」和「絕對」,「改變」和「不改變」,「長存」和「暫時」之間 到底你要怎麼認知。

有的人愛這個世界愛到,「啊,這個世界要永存,我就抓這個世界」,結果就和這個世界一同死掉。不是!這是我父的世界,This is my father's World. My father is eternal but not this world. 以希臘哲學的第二個大的課題是什麼?就是「到底是變的或是動 的? 」所以有的哲學家說,「一切都是變的。」一些哲學說「不!一切都 是停止的,沒有動 的。」這些人說「變動才是本質,靜止是現象。」 那一派說「不!變動是現象,靜止才是本質。」所以希臘哲學又分成兩派, 一種叫做 Philosophy of Being,另外一種叫做 Philosophy of Becoming 變化的哲學就像中國的《易經》八八六十四,一切在變動 中間, 它最重要的思想家是誰?是赫拉克利圖斯 (Heraclitus, 544-484 B.C.) 以後發展 Atomic 發展到德謨克拉脫 (Democritus, 460-370 B. C.) 發展到盧克理修 (Lucretius, circa 99-55 B.C.),發展到整個希臘的唯物的辯證,唯物的方法論 ,結果馬克思就走了這條路線,所以就絕對不相信絕對的東西。絕對不相信絕對的東西,這是變化論。那麼德謨克拉脫說「一切都是變動 的」所以你不要以為什麼都不變成,一直在變,都在變,大家說(重覆),連你剛才進來,到等一下出去已經變了。你進來到出去這一個鐘頭半變不變?變。如果不變我就不來了,我講了麼多你還不變?就像木頭一樣,是不是?那做什麼?每一次聽了一定變了,「啊,原來如此!」你更明白了,你更有信仰了,你更有知識了,是不是?(是 )真的嗎?不一定,還沒有給你考書就「是」。

你變了,所以有的人說「唉!三十年沒有看見你,你還是一樣的年青 」,哇!你高興到讚美主,哈利路亞。沒有這個事情,哪裡有這個事情!如果人家跟你說「很久沒有見了,你還是一樣都沒有變。」你要回答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但是不要講出來就是了,不然他打死你了。 你要對他說「 Oh, very good. Thank you very much. That's very nice to hear it, but it is not true. 」沒有這個事情。那麼你說「到底變不變呢?」「變呢?」「不變呢?」赫拉克利圖斯說「變」,怎麼知道變?「沒有,我每天走這條路,走到路邊那邊有小河,我就涉過小溪到對岸那邊去上課,回來從這裡,我每天這樣,沒有變的。真的沒有變?赫拉克利圖斯說「沒有!你走過的那條河,是你從來沒有走過第二次。」「誰告訴你?我每天走那裡。」 「不,你每天是走那條河,但是每天河水不一樣,所以你從來沒有走同樣的那條河,每天走不同的河,不過不同的河,同樣的地帶,所以以為是一樣的,真正的是流水的變動 ,不變是那情景變幻的虛假的形像。 對不對?」「對對對.... 」,那麼你接受了,你就像共產黨一樣了,一切在變動 ,因為共產黨的宇宙觀是建立在變動的哲學的中間,所以他沒有不變的東西,既然沒有不變的永恆的東西,所以他不必接受永恆的信仰。你說「原來是這樣的。」

哇!這個再講下去很可怕的 ,每一件事情都牽涉到每一種東西,結果你不懂的時候還很自由自在生活,我越懂越害怕了。本當是如此的,那麼,什麼叫做不變呢?不變叫做 Zeno of Citium 還有帕門奈德 (Parmenides, born about 515 B. C.) 這些的人。這些人說「變動 根本是假的,不變才是真的 」。你說:「這個孩子,哇!你看他很奇怪哦,他會穿著大人的鞋子 ㄎㄧㄎㄛ、ㄎㄧㄎㄛ走,你看,我的孩子很可愛。」什麼?我的孩子從前也是這樣。你的祖母從前小的時候也是這樣,你以為你的孩子想出來的?沒有,從過去到現在每一代小孩子到幾歲一定會穿大人的鞋 子走來走去。這個是不變的,不是你的孩子才發明出來的。「哦,原來是這樣,所以我的孩子循著一個不變的規矩在變動 穿鞋子。」所以到底變不變?有沒有變的?有沒有不變的?有沒有相對的?有沒有絕對的?這個問題來了,所以這一節就說,「上帝啊,你是永遠的,這世界是會過去的。」所以這裡的宇宙觀突然發現什麼?發現我們怎樣面對這個世界,這個世界雖然是我天父的世界,但是這個世界與的天 父,與我的主不能相比,因為這個世界一定會過去,唯有遵行我天父 旨意才能永遠長存, 你明白嗎?

在這裡我們看見, 我們在這個世界的 Welt Betrachtung world viewWhat is my responese? What is my responsibility? What is my duty? What is my status in this created, changing universe? 在變動的世界中間我到底是誰 ?忽然間再一次產生了那個對神的關連,產生了對宇宙觀的變化和看 法。「主啊,你是不變的,而世界是改變的。」「主啊,你是永遠的 ,而世界是會過去的,會消滅的。」「啊,我知道了,我現在要怎麼 樣決定我做人。」而基督教的信仰在這裡,你看見了嗎?為什麼前面 先說「天使如風如火,你的寶座是永遠的,你的根基是永不動 搖的, 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用喜樂油膏你。主啊,你立了大地 的根基。主啊你創造了天,天地都要廢去你是存在的。」這裡都在講 我與神之間的認識,那透過對神的認識所建立的我在宇宙中間的地位 ,我就知道怎麼樣面對這個世界。啊!變動 的世界會過去,我如果得著了不能震動的國,我就應當在世界生活要討我天父的喜悅。我在地 上生活,我生活的價值是天上奠定的。基督教的信仰到這個地方,感 謝上帝!「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 遠常存。」(約翰壹書:2 17 節)那我活著為什麼?我看見這個 世界很可愛就跟世界跑,走了,是不是呢?「哦,你給我鞠躬,來, 鞠躬,我把全地的榮華都賜給你。」哇!巴不得,美夢成真。從小就 很盼望得到世界的一點點的榮華,現在突然間給我的挑戰是全世界的 榮華給我。「什麼條件你再講一次?」「鞠躬。」「不要說一次,五次也可以。」你就鞠了,你鞠完了以後世界都給你了,然後你就跟世界一同滅亡了。是什麼力量使你對牠說「撒但退去!」你站在那裡, 不向牠拜,因為你說「世界的榮華是會過去的,我是永遠的。」你看到了嗎?所以這個永恆、暫時,絕對、相對的認知的那個肯定,在你 心靈的深處使你做人有原則。

很可惜的,最近在新加坡有一個人開車,到飛機接我的時候,我說「 你從什麼教會來的?」「我的教會是某某教會」,「現在怎麼樣?」 「現在亂得不得了。」我說「怎麼亂?」「因為很多人要走靈恩派路線,有些不要走,結果教會分兩派。」我說:「牧師呢?」「牧師說隨便都可以。」「牧師為什麼說隨便都可以?」「因為牧師也是隨便 的牧師,沒有立場的牧師。」「結果怎麼樣?」他說「唉呀!反正那是信仰的自由,人家要信這個,要信倒下去,他的事情嘛!我們只要在好好在教會裡,多有人做禮拜就好了,不管他信什麼。」有這樣牧師,該死啊!我告訴你你們做傳道牧師的,如果在你服事主的二十年裡面,你的教會變質,你要為全所有的會友在上帝面前挑起責任來對 上帝交賬,因為在你任內變質的。如果你是神學院的老師,你說「隨便都可以」,那你要負責任。

現在的老師, 「這個理論有很多種,是這樣、這樣、這樣.... 那你要信什麼都可以。」「那老師你自己呢?」「我不講,我沒有辦法啟示我自己,你們自己看好了,信仰自由。」我不是不懂什麼理論,我什麼理論都研究了,但是我告訴你「我是這一條」。「為什麼?」我講給你聽,別人這樣講,錯誤在哪裡?從聖經的看法,我這樣批判,全部知道叫做「學術」。但是堅定,你有立場叫做「信仰」。有學術沒有信仰,關掉學校。有信仰沒有學術,只能騙笨的人,你懂嗎?我今天在這裡解經,我不是一節一節告訴你,「這一節是這樣,那一節是這樣,那你要不要信隨便你。」不是的!我告訴你這一節最後的目 的要你達到變成怎樣的基督徒,是叫你實實在在有具體的行動,有真 正的信仰,有對神的回應來接受這些解經,解釋的時候我不是隨便解的,我告訴你,所有的文化在這一節聖經中怎麼樣低頭,在這些話語中間隱藏著他們的敗壞、缺 點怎麼曝露出來。

「主啊,你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天都要毀滅,你卻 常存,大地都像衣服漸漸的舊了,你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一樣的 ,天地都改變了,你卻永不改變。」

這樣,我們看見到底是「變」還是「不變」呢?是變動的,或是不變動的?希臘哲學沒有答案,結果就停在那裡,變的就相信你變的,不變的就相信不變的,所以兩派一直傳下來。到了基督教的時候, No. 我相信有變動的,我也相信不變動的」,「怎麼解釋?」「被造界都是變動的,創造主不變動 。」阿們?這個答案世界沒有的。世界的智慧、世界的哲學、世界的文化沒有辦法給你這個答案,但是基督 教的信仰給你知道答案。被造界不是永恆的,只有創造主是永恆的。天地萬物都要過去,唯有神的旨意永不過去。當你有這個信仰的時候 ,你就用永恆的智慧來處理暫時的生活,你以絕對的把握來面對相對 的生活,你以不變的原則來應付萬變的環境。「以不變應萬變」,大 家說(重覆)。今天的教會很怕沒有人來做禮拜,快快用各樣的方法 ,能夠像夜總會的音樂最好,這樣那些人不必到夜總會到這裡,這裡比較聖潔 ---- 「聖總會」。好啦!我們就像那樣,所以看電視,歌星唱歌,以後在詩班也這樣,好像蛇搖來搖去一樣,你在敬拜啊,你在事奉啊。我們就學,學怎麼樣敬拜上帝,我們就學某一種形式。 照這樣看沒有那種形式以前全本聖經都不懂敬拜,沒有這個事情!敬拜就是「向神俯伏下來」,讚美就是「把當得的榮耀歸給上帝」。敬拜是整個生活的,求主幫助我們。「天地是你造的,你是永遠的,天 地是會變換的,天地是會改變的,天地是會滅絕的,所以我今天站在這個世界中間,我的世界觀是什麼?I know this world is created by my Lord, my father. This is my father's world, and my father's will is eternal, this world is not. 這世界不是。

在最後這幾百年中間,人慢慢放棄絕對觀念,其實我很嚴肅的說「沒有絕對觀念的人不是人,已經失去人的本份和人的地位,已經失去人的本質和人應當有的尊貴榮耀。」「絕對觀念」是人性 裡面很重要的 一方面。你說「不,這個是相對的,什麼都是相對的。」 The only thing absolute is there is nothing aboslute. 這是今天文化的總 論。當世界進到新紀元運動 的時候,你看見人與物,人與狗,人與動物,人與牲畜,人與自然之間的界線慢慢慢被挪開、挪開,現在很多的電影是朝那個方向,你不注意,你以為電影是 entertainment,所以「今天禮拜六沒有事情做,明天做禮拜,先看看電影,很好看哈哈,好笑」到得安慰,晚上睡覺,「感謝主,看了電影明天做禮拜 」。是這樣嗎?你知道電影裡面有神學的,你知道電影裡面有反神學的神學的,你知道很多電影裡面都有那些不照著聖經的宇宙觀去做出來的電影,所以現在狗都會講話的,狗名叫「貝多芬」的。我不是跟你開玩笑的,這些狗會去找朋友,哇!很有聰明智慧,慢慢慢慢它就告訴你,人是沒有智慧的,動 物是有智慧的;人是沒有永恆性的,動物是永恆的。這樣慢慢轉轉移的結果整個好萊塢把另外一套的新文化帶進來,那一套新文化是什麼新文化,就是人變成沒有絕對觀念的,而動 物卻絕對不知道牠已經被變成有相對於人的絕對觀念的。那些狗都不知道,在銀幕上的狗怎麼比我聰明這麼多?那種狗到底是誰造的?神造的是這種,人造的是那種。特別是卡通片裡面的,更厲害了, 哇!牠神氣十足,非常有智慧,你看到了沒有?這是把絕對化變成相 對,把相對變成絕對化的一個世界。所以開放系統,不知道,封 閉系統被接受。絕對被放棄,相對被接受。這裡的宇宙觀不是如此,當世界的人把許多的觀念錯誤的解釋的時候,他們就用馬克思、毛澤東、 史達林、列寧的唯物論來攻擊基督教。你知道不知道馬克思讀過神學 的?你不要很佩服那讀神學的人,你要知道最偉大的神學家加爾文是沒有唸過神學的,而最反對上帝的馬克思是讀神學的。你知道不知道達爾文是唸過神學的?你知道不知道,有很多人,甚至尼采是唸過神學的。所以唸神學算什麼?如果他不敬畏神,唸神學只是用一堆的知識來抵擋知識的主。你要很謹慎,很小心。

我不是反神學,我如果反神學我不會辦三間神學院,我不是跟你開玩笑的。但是你辦神學,你讀神學,你以敬神為念,然後才讀,那神就賜福給你了。阿們?你今天來查經也是如此,你來查經做什麼?告訴人家「我參加了唐牧師的聚會。」不是!你要真正的明白神的道的奧秘性 、嚴謹性、高超性、超越性,然後從這裡得著力量來過怎樣為主 見證的生活,這才是真正的理由。

那麼他們用怎樣的辦法來詆毀基督教?他們說「宗教逼迫科學」。怎麼知道?「因為宗教無理的用強權來逼害伽利略、哥白尼、還有像牛頓,像克卜勒 (Johannes Kepler, 1517-1630) 」我告訴你,伽利略、哥白尼實在受過宗教錯誤的權威的批判,而教宗後來也曾經為這個事情請求大家原諒過,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樣就以為是科學家被 宗教逼迫、受苦,我們應當認為,這些被所謂逼迫的科學家他們也是基督徒啊。所以當伽利略,當哥白尼、牛頓、克卜勒這四個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他們離開世界以前他們都還是很虔誠的基督徒,到死是基督徒。所以你不要受那些唯物論的變動 哲學對基督教的批判所毒害,然後以為他們講的理論是對的,「基督教、宗教是逼害科學的」,沒 有這個話講。我實在告訴你,那個時候伽利略和哥白尼說「地動說」, 是地球繞太陽, 不是太陽繞地球。 太陽繞地球, 這個叫做 Geocentric Theory 地球繞太陽叫做 Haleocentric Theory Haleo 是太陽,Geo 是地球,Haleo 不動,Geo 動,這個叫做「以太陽為本位的的天文學」。「以地球為本位的天文學」叫做 Geocentric 所以那個時候天主教說「地球做本位太陽繞」; 哥白尼說「太陽做本位地球繞」。這不是科學與基督教的事情,這不是宗教逼害科學,這是基督徒與基督徒,同樣是基督徒,兩種不同的宇宙觀的問題,你明白我的意思嗎?這是「基督徒與基督徒不同意見」的問題,不需要共產黨用這個辦法來挑撥離間,使我們認為是宗教逼害科學的事情。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對於宇宙的認識到這個地步的時候,我們回到上帝面前,「主啊,你是大地根基的奠定者。主啊,你是天體萬物的創造者,你是天地的主宰,而世界都要過去,唯有你是永遠常存的。」 這樣,基督徒的信仰,就藉著永恆者的智慧來面對,來認識受造界的相對和變換。那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命在這個世界中間,我們就知 道我們不是永恆的,但是我們裡面有一個遵行神永恆旨意的心志和責任是超越這個肉體在物理世界中間所應當做的工作。感謝上帝!下個禮拜,再下個禮拜,我們剛好要把第十三、第十四節把它講完來結束 第一章。現在我們大家再來看今天所講的這三節的聖經,希伯來書第一章十到十二節,我再讀第八第九,你們讀十到十二節。

「論到子卻說:上帝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 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樂油膏 你,勝過膏你的同伴。又說: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 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 了;你要將天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 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第十三節弟兄讀,十四節姐妹讀。

「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那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 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

在這裡我們看見下個禮拜,再下個禮拜又回到另外一個關係,聖子與 教會之間的關係,這樣,就把聖子基督論的大概全部講清楚了。才進 到第二章第一個偉大的敬告出來了 ---- 「我們要鄭重所聽見的道理 ,免得我們隨流失去。」

願上帝繼續賜福施恩給我們在查考這些聖經的時候,我們的信仰被堅固起來,我們的視野被增廣起來,我們的立場被堅定起來,我們大家低頭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我們一同開聲禱告,大家每一個人為今天所領受的感謝主,一同開聲 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吸引我們到 你面前。主啊,你賜福我們,給我們知道這世界要過去,這世界的解 釋不是靠著我們在被動的關閉的系統裡面的解釋,乃是靠著從外頭來 ,創造萬有的把智慧和把那本意和永遠的旨意和目的放在其中,主你 自己的智慧來解釋,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求主恩待賜福與我們同 在,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我們在你面前也為著我們所領受的真理禱 告,求你給我們不但思想,我們明白了,我們成為信仰,我們記得你 的話在我們心中效力,使我們以後的有的日子更懂得怎樣為你工作, 主你聽我們的禱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 施恩賜福,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們為下個禮拜,為再下個禮拜還有兩次查經的聚會我們大家懇切開 聲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還有兩次的聚會在這個地方,求主恩待賜福 叫我們在你面前依靠仰望你,給我們飢渴慕義的心,給我們知道這些 關連,這些有機之間的關係,給我們知道怎麼樣明白你的話語,怎麼 樣用知道你的話來批判這個世界和世界上的學問、世上的小學,願主 你憐憫,願主你賜福,你與我們同在,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把一切 榮耀歸給你,我們求主施恩賜福加添我們力量,我們感謝讚美,求主 垂聽,求主你把應當來的人帶到你自己的面前來,用你的愛吸引他們 ,給我們弟兄姐妹有能力有智慧把別人帶到你的面前來與我們一同領 受你的恩典,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 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再一次唱十字架,我們請范恩惠姐妹上台來帶領我們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大家站起來禱告。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