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十七講

 

晚安。你們吃了飯沒有?你們唱詩好像還沒有吃飯一樣。基督徒如果 不唱詩,全世界的歌都沒有好印的了。世界上的人為什麼唱歌,你曉 得嗎?他們不是為了敬拜上帝,不是為了感謝主,他們唱愛情歌,愛 國歌,抒情歌,還有什麼?哀歌。為什麼讚美?向誰讚美?為什麼歌 唱,這是基督教很特殊的一個地方,世界上沒有一個宗教像基督教的 音樂那樣美,那麼偉大。所有偉大的作曲家年老的時候都盼望可以寫 一些與宗教有關的樂曲才死得甘願, 甚至連史特拉文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22-1971) 年老的時候都寫了 Symphony of Psalms ,你們這一次要演唱裡面有一個這樣的題目。所以你看,貝多芬寫「 莊嚴彌撒曲」 (Missa Solemnis) 白遼士 (Hector Berlioz, 1803-1869) 十九歲寫 Missa Solemnis,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最後一部作品就是 Requem,是差不多離開世界 以前, 一七九一年寫的。 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 寫了舊約的一個「以利亞」 (Elijah),寫了新約一個「 保羅」 (Paul),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 太多了, 二十六部聖樂 (Oratorio) 而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 寫了兩百二十多個(這是傳統的記錄, 最新有人說是兩百八十多個)聖詠曲 (Cantata) 每一部差不多半個鐘頭, 而每一部要寫以前就跪下來,禱告:「上帝啊,求你用我,把你給我的 才幹,在音樂上榮耀你,使我好好寫。」很虔誠的禱告以後,禱告完 了起來開始動筆, 當他寫完了整個 Cantata 以後他一定要簽一個字 ,在 Johann Sebastian Bach 前面有一個字「 Sole Deo Gloria 一切榮耀歸給上帝。我不是說每一個作曲家都這麼敬虔,真正最敬虔 的就是巴哈、 帕勒斯特利拿 (G. P. da Palestraina, 1525- 1594) 、威爾第 (Giuseppe Verdi, 1813-1901),還有像韓德爾這幾個,關 於貝多芬、莫札特這些就不會那麼敬虔了,但是他們實在用了神給他 們最好的恩賜來寫音樂。我剛才收到了一份你們要唱的音樂會的節目 在這裡,裡面有一首是「安魂曲」,我們剛剛禮拜六唱安魂曲,我們 唱三大首,單單三首就差不多用了半個鐘頭的時候,而另外再唱了韓 德爾的《 Israel in Egypt 》另外大家四十分鐘, 把裡面的 Great Chorus 最大的樂曲把它唱出來,真是很感動 人,感謝上帝。

我相信 上帝在每一個城市都預備一批的人,比如說在台北有金希文,有蘇正 途,有范恩惠姐妹這些,這是寶貝你們知道嗎?這個是台灣教會的「 會寶」,不是「國寶」。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城市有幾個這樣的人 ,他們就把一些偉大的作品留在那個時代中間使人產生回響。如果沒 有這些人,那教會音樂就停留在許多膚淺的靈恩派的那些沒有好好研 究音樂的人,那種只有用節奏、用感性 的東西來表示他們對信仰和敬 拜的這些音樂作品的表達,這是很可惜的。所以我相信新加坡李宗明 弟兄、吉隆坡的陳容弟兄、游美文姐妹,香港有幾位,好像楊伯侖、 黃永熙、羅秉祥,還有這邊我剛才提的這些,這些都是教會的會寶。 我很想什麼時候把這些人全部集合起來來一個 South East Aisa Christian Oratorio Society Association. 這個和「世界聖樂促進 會」不同的地方,因為「世界聖樂促進會」所促進的音樂是比較平信 徒普通唱的音樂,或者詩班比較簡單的音樂,我盼望把最好的作品交 給上帝,因為只有神有資格享受最好的人才獻上最好的音樂,最好的 作品。阿們?感謝上帝,連世界這些賺臭錢的人(聽不懂就算了), 他們都要用經理的時候選最好的人才,而在神的國度,神的教會,竟 然可以用最不好的音樂,最沒有意義的東西來做敬拜上帝的這些工具 ,這是不對的。所以,耶魯大學前博士班指揮全世界最好的教授, 我認識他,叫做 Muller 他說,「我看教會很多人唱詩的時候,以為 上帝是耳聾的,所以他們敢亂唱還以為在敬拜上帝。」我聽了我很害 羞,為什麼?因為我是教會的領袖,然後聽見有一個音樂界的人竟然 對教會的音樂批評得這麼準。 They think their God is a tone deaf 」,他們唱詩好像以為他們的上帝是一位不懂音樂的上帝。 是配得最尊貴最榮耀的,我們唱的時候從心靈裡面很誠實的把信仰, 把真理,把盼望,把愛心把它用音樂表達出來。阿們?所以你不要再 唱詩像是沒吃飯一樣了,我會抓你上來獨唱的。我們再來唱一首詩歌 好嗎?我們唱三百 四十八首「自耶穌來住在我心」。我要你一句要有 一句的表達,第一句有一點漸強 (Crescendo),一句一句,不要一字 一字的表達,一句一句的表達。三百四十八首。

自耶穌來住在我心

我生命已有了真奇妙的改變,自耶穌來住在我心!我久慕的亮光,今 照耀我魂間,自耶穌來住在我心!

已停止我流蕩不再入那迷途,自耶穌來住在我心!我的罪雖眾多,主 寶血已塗抹,自耶穌來住在我心!

(副歌)自耶穌來住在我心,自耶穌來住在我心,喜樂潮溢我魂,如 海洋浪滾滾,自耶穌來住在我心。

這個海浪滾滾是怎麼「滾」的?你就把自己當做海浪裡面的一滴,好 不好?我們一面唱一面想「我正在滾,我正在滾了。」

好,試試看把副歌唱三遍,不可以看的,要偷看的現在看。要有音樂 性,「喜樂潮溢我魂,如海洋浪滾滾,自耶穌來住在我心。」越大聲 ,更快樂,Crescendo 上去。看這裡,我還沒有停,不順從指揮哪裡 會好!你也看我,他也看我好不好?當我指揮的時候,指揮最重要。 我心裡面要順從、忠於原作者,所以作者最重要。一向最重要的都是 看不見的,所以拍照的人很重要,但是拍出來的時候,他不在裡面, 為什麼?因為最重要的看不見,大家說(重覆)。我不是說看不見就 很重要,好像你今天不來你就很重要,那不對的。最重要的常常看不 見,不可以反過來。我們聽音樂會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什麼?指揮嗎 ?不是!是作者,作者死了。最重要的常常看不見,大家說(重覆) 。你不要反過來,凡看不見的都很重要,不可以反過來。人是兩隻腳 ,是不是呢?左腳、右腳,人有兩隻腳。你說「人有兩隻腳」,你把 它反過來「兩隻腳的就是人。」不!可能是雞。對不對?不要反過來 。現在看這裡,一、二唱。

第二句小聲一點,這個叫作 Shadow,第一句主題出來了, 影子跟著 出來,不能太大聲。第二個「自耶穌住在我心」大聲就沒有音樂感了 對不對?所以每一次那 Sequent 出來的時候,第二句就小一點, 第三句就慢慢再大到高潮,特別是照他的字去把它表達出來。基督教 詩歌美得不得了,那些「蓬拆、蓬拆」除了「拆」和「蓬」什麼都沒 有了,對不對呢?好,我們把聖詩好好唱,好不好?我相信范恩惠姐 妹以後可以把很多人領回正統聖詩裡面,那如果速度再高一點,再快 一點,裡面的美更大,特別是我們年輕人。好,如果我們保持速度快 一點,我就永遠年輕了。現在大家唱,看我的手,單單唱副歌。只看 不唱的,等一下獨唱。看這裡,一、二、三唱。你們大概還有 20 的人還有拖泥帶水,一直跟跟不上。輕快一點!「自耶穌來住在我心 ....」你對人說「耶穌住在我心,以後我就不一樣了。」你說「耶穌 ....住在我心,以後我就不一樣了,你知道嗎?」你不會這樣的,你 會讓人感到很有興趣的說「自從耶穌住在我心,我就不一樣了。」那 種東西是很難表達出來的,但是把這些放在你見證,你講道和你的詩 篇裡面就不一樣了。

前不久我對你們講「他喜愛公義」,然後 ---- 「恨惡罪惡」,我提 到一句話,誰記得?「今天我們所講的都對,我們應當投入感情。」 「喜愛公義」,「義」是對的,但是你喜愛嗎?你的感情在哪裡?你 整個生命投入在你所喜愛的嗎?為什麼講道的時候,講出一些理論出 來呢?你沒有感情的投入,所以就給許多不懂真理有感情的人奪去了 很多的信徒,你聽不懂就算了!

正統神學教義信仰的講台上面的功能,如果多投入一些感情,信徒就 發現你所講的真理是你自己愛的,你會使他們也受吸引而來,不可能 不會的。所以「主啊,你吸引我。」「我」是單數或多數啊?「你吸 引我」,單數、多數啊?(單數)「我們就快跑跟隨你。」單數、多 數?(多數)。一個人復興不可能不帶動一群人復興,你懂嗎?聖經 裡面有很多的原則很奇妙的,這樣一個字一個字裡面,一個多一個少 就變成不一樣了。如果說「你吸引我們,我就快跑跟隨你。」那就越 做越小了,對不對呢?你說「怎麼可以這樣想?」就是這樣想,晝夜 思想主的話。我盼望以後我老了,我死了,你們再出來帶領查經的時 候,希伯來書一章講兩年。我們半年才講一章,下個禮拜要講完了。

有一次滕近輝牧師對我說, 「唐牧師, 鐘馬田 (Marytn Lloyd-Jones) 講以弗所書第一章講了一百 二十四次」, 哇!嚇死我 。以弗所書第一章我們唸一分鐘就唸完了。他講了一百二十四次,對 誰講的?對英國的 Congress Parliment Memeber 那些大學教授、牛 (Oxford)、劍橋 (Cambridge) 那些知識份子講的,不是對普通人 隨便講然後講故事一大堆,從頭到尾講故事,不是的,就是分析裡面 的道,有那樣豐富,那樣有吸引力。神的道豐富到一個地步,是你怎 麼想都沒有辦法想透的。我們現在再唱。看這裡,看我。等一下我手 指這邊的時候;注意聽,我手指這邊的時候,請他們唱。所以要看你 IQ 夠不夠了。 這種教法,領會眾唱詩這種教法,指這邊叫他們唱, 指那邊叫這裡唱是我發明的,從一九五七年開始。所以我就看看你靈 活不靈活。我如果指兩邊,兩邊都不唱的,再一次,一、二、三唱。 啊,你學會了,很聰明,很聰明了。現在大家看這裡,我指這邊這邊 唱,我指那邊那邊唱,言歸正傳。你唱啊,我放中間是「小聲」的意 思,不是不唱。好,現在我們唱第二排,唱到副歌的時候站起來唱。

我們一同開聲禱告,求主賜福今天的聚會,求主用祂的話造就我們的 靈性,用祂的真理建立我們的根基,使我們的信仰,我們的盼望,我 們的愛心是根據神所啟示聖道的原則,我們為主的僕人禱告,為每一 個來的人禱告,我們大家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機恭敬把今天的聚會交託給你,求主你恩待賜福與我們 同在,在這個聚會中間高舉你自己的兒子,榮耀祂,使祂寶座在我們 中間可以被建立起來。主你自己的聖光照耀我們的良心,你的大能大 力托住你無用的僕人。你的愛充滿我們的心,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 我們恭敬把今天晚上的聚會放在你的手裡,求主憐憫,求主你賜福, 求主你與我們同在。主啊,求主給我們有飢渴慕義的心,領受你自己 的話語,當你至聖的真道發光照耀我們的時候,使我們的愚人通達, 使我們的懷疑得著建立信仰,使我們的信心有根有基,使我們可以回 到你的面前領受你自己真理的造就。主啊,你的話安定在天永不動搖 。你的話如同極多的精金可羨慕。你的話如同蜜房下滴的蜂,極其甘 甜。你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你的話如同大錘,你的話是 我們的靈奶,你的話是我們的靈糧,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要 把你的話如同食物一樣吞下去,在我們心中成為我們生命的原則,成 為我們生活的動 力,成為我們事奉的能力。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 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

我們也為下個禮拜最後一次,上半年第一章最後一節的解經來禱告。 我們一同開聲來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上半年你怎麼樣帶領我們從起初直到現在, 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我們可以領受你 的真理。求主給我們把第一章完全看完的時候,清楚明白的時候,我 們的信心得著建立,我們對主的愛也挑旺起來。主啊,你聽我們的禱 告,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你吩咐牠遠遠離開我們,你與我們同在,我 們感謝讚美你,求主你給你的僕人當講的話語,給他上頭來的智慧, 使他勇敢把你的真理仔細的、謹慎的傳講清楚。你聽我們的禱告,感 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你們手上有沒有一份這樣的東西?(有)很簡單,很傳統,但 是有正確的表達的一本聖經,一個十字架,一個火把。「聖經」表示 信仰的根基。「十字架」表示中心是基督和祂的救贖。「火把」表示 信仰重建起來的那個火熱。你們把第二面這樣翻過來,你看見有大會 的異象,我要大家與我同來唸這一段,有關這些話語是從我內心深處 語重心長表達出來,如果你能去參加,很好。如果你不能參加,這一 段話要成為你對這個時代的需要一個慨括性的認識。我們一同來唸:

「鑑於世紀交替之際,基督教信仰正面對歷史上空前的衝擊。做為基 督的見證,信徒不但應當明白世界給我們的挑戰,更應當以超文化, 超時代思潮使上帝永恆的道向世界挑戰,這重大的責任已刻不容緩的 肩臨我們身上。唐崇榮國際佈道團經多年禱告,決定在東西半球各主 辦盛大的信仰研討大會,盼望東西半球有三千同道參與這些重要的研 討。除了大堂講道,以建立信仰,德性 以事奉主中心之外,更邀請重 要學者、牧者探討基督教信仰與當代面對的切身重大課題,包括基因 工程、經濟革命、醫學倫理、文化使命、宗教趨勢、聖地考古、近代 哲學思潮.... 等等, 挑戰我們信仰的堅固營壘,但願真理的主以他 的道裝備我們被造的理性,以祂啟示的靈甦醒我們沉睡的心志,重新 振奮起來,生根建造我們忠於神真道的信仰,以引導並批判墮落的文 化,為神的國重建千秋大業的根基,光照我們的下一代,繼續先賢先 聖的志業,在傳福音的事工上滿有智慧與能力,引領吾國吾民千萬靈 魂歸向救主,興旺教會。阿們。」

這樣,你就差不多看出來為什麼要主辦這樣的大會?主辦大會要講些 什麼?到底盼望達到的是什麼?那你明白了,你也可以為這個心志, 這個異象獻上你們同心的禱告。若是你有可能請假,有可能預備一些 的錢、路費和住宿費的話,這是很便宜的收費,因為你大概五天聚會 裡面的四個晚上, 每天三餐跟兩次的點心 (Snack) 或者,茶點等等 ,你們一共,除了路費之外,只有連住在旅館,只要付大概是三百 塊美金,就可以了。所以我現在要請馬來西亞 Office 佈道團的總幹 事潘牧師給我們做一些的解釋,我們就開始今天的查經。大家給他鼓 掌好嗎?第一次到台北,他特別為了這幾分鐘飛過來的。

潘牧師:

「我僅代表馬來西亞的教會向台北教會的弟兄姐妹問安。我們感謝上 帝讓我們能夠在十月份特別在馬來西亞屬於東半球的這個地方,扮演 這個很重要的角色,來舉辦這一次信仰的研討大會。我相信大家拿到 這份表格的時候,可能還來不及很詳細的去參閱裡面的資料,不過有 幾樣比較重要的東西稍微提醒一下。在這個表格,你打開將就有六頁 ,你只要把後面的三頁填寫之後把它剪下來,或者撕下來,然後就可 以寄到我們吉隆坡的 Office 或者是說你可以交給校園團契來代辦 ,來由他們一整份,所有一整疊寄到馬來西亞來。那我們的地址也寫 在後面,我們也接受傳真,如果你怕趕不急,你很想即刻的報名,我 們歡迎你,填寫之後就可以傳真到我們的 Office 來。

另外一樣事情就是,在這次的研討大會裡面你會看見很多重量級的講 員,真的是非常好的聚會,是不容錯過的。但是問題是,如果你參閱 這個表格後面,在專題第九那個地方,專題研討選擇。有專題一、專 題二、專題三。專題一有A和B,我們是同一個時間進行A和B的講 題的,所以你只能選擇一個。如果說你填寫的時候,只能夠填專題一 的A,或者專題一的B。另外一樣事情就是,如果弟兄姐妹打算來參 加這個研討大會之前就先到馬來西亞來觀光,特別是現在還是世界上 最高的雙峰塔,那我們歡迎你們。如果是要延長在聚會之後再繼續留 下來,也歡迎你們,在表格後面你也可以填寫,以方便我們處理你們 酒店房間的問題。謝謝大家。

唐牧師:

有人以為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都是很落後的地方,那是幾十年前的 所以你的思想很落後才那樣想。 現在世界最高的樓不在芝加哥 (Chicago) Sears Tower 不在美國的世界貿易中心 (World Trade Center),是在馬來西亞。 他們兩座塔漂亮到一個地步,裡面 容納的面積和辦公的面積是芝加哥 Sears Tower 的兩倍半, 沒有想 到的,幾年裡面發展到這個地步。你們這裡最高的新光三越,到那邊 就又舊又不光了,因為只有兩百多公尺,他們差不多五百公尺的高樓 ,那城市什麼已經很先進了,但是,價錢還是很便宜。這是拜這兩年 金融風暴的賞賜,使你們可以用三百多塊美金住四天聽大會,吃飯、 全部包括在裡面,這是很簡單的費用達到一個很不簡單的籌備的大會 ,所以願上帝賜福你們。如果你們可能去,你們去。如果你不可能, 那你為我們禱告。

我們昨天才聽到消息,報名單還沒有印出來的時候,各地報名的人已 經超過一百多人了,這個大會一定會超過一千五百 到一千六百之間, 以後我們就不再收了。那剩下的我們前天在吉隆坡請旅館的經理給我 們預備另外八百張的位子給吉隆坡的基督徒要來參加晚上的聚會。晚 上的聚會是我自己講的,有繙譯英文。早上所有專題的聚會沒有,只 有單單用中文繙譯。

馬來西亞原來是中國本土以外全世界華文程度最高的地方,比美國還 更高,換句話說就是美國很多到了第二代已經不懂華文了,但是馬來 西亞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華文都好得不得了,所以感謝上帝,他 們基督教的文僑,有基督教社會裡面華人自己辦得報紙,很好的中學 十年前單單在新山的柔佛 (Johor) 的寬柔中學就已經六千個學生 ,而且他們十年前已經用了電腦教學,這個是很特別的一個地方。感 謝上帝,吉隆坡是全東南亞最現代化的建築的一個城市,除了新加坡 是更普遍,但他們最突出的還是在馬來西亞的吉隆坡。除此以外,這 個城市是交通很發達,也是很熱鬧的城市。

吉隆坡的人口是全東南亞全所有大都市裡面最少的,所以是兩、三百萬罷了。雅加達有一千一百 萬,馬尼拉有一千萬,漢城有一千萬,台 北有六百多萬,是不是?台北市跟台北縣,香港六百 多萬。他們算是 比較少人的一個地方,但是很先進的地方,感謝上帝。在那邊吃得東 西,住,都會相當不錯。但是就是沒有台灣的柳丁和芭樂,還有你們 這裡喜歡吃的一些東西,換換一些風味也好。你們為我們禱告,我們 這一次請台灣有四個講員過去,饒孝輯牧師、吳鯤生教士(我稱呼他 )、還有兩位,一位是張南驥教授,還有陳民本教授,他們兩位都是 這個堂會裡面的長老。感謝上帝,他們在各自的行業,特別是他們的 研究中間有很突出的表現。張南驥教授是一個陽明大學裡面有關於基 因工程的權威人物,還有陳民本教授也是關於研究進化論與基督徒信 仰的專家,我們感謝上帝。

現在我要大家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一章。我們快要講完第一章了,感 謝上帝!大家說「感謝上帝,第一章快要完了。」

希伯來書第一章我們一同來唸最後幾節的聖經。我從第十到第十二節 再唸,以後接下去十三、十四節你們一同開聲來唸。

「又說: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天地都 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捲起來 ,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 盡。

「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那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 的仇敵作你的腳凳?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 救恩的人效力麼?」

第十三節「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那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再唸一次:「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那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我們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已經打開你的話語,懇求你此時此刻,此地此堂用你真 理的聖靈打開我們心,打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你字句中的奇妙 ,看見你律法中間的奇妙,字句中間的精意和話語中間的奧秘,好叫 我們可以從你在永恆中間所定的旨意中間把你自己顯示出來的真理光 照我們的心,使我們一生就在你真理的道路中間,我們得著光照,得 著指引,我們沒有偏左偏右。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求主用你至聖 的真道建立我們信仰的根基,用你活潑的聖言使我們的的生命得著新 的動力,聽我們的禱告,你與你無用的僕人同在,膏抹他,潔淨他, 充滿他,你引導他,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祈求的。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在這裡談到了基督與宇宙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所信的 基督不是單單歷史上的一個人物;我們所信的基督,不是單單教會裡 面信仰的某一個範圍;我們所信的基督是全宇宙真正的根基,真正的 智慧。這樣,神以祂最無限的,至高的智慧創造了天地萬有的時候就 成為科學家研究範圍裡面真正的可能性了。

當我們發現被造界裡面許多偉大的,最深奧的,很多最奇妙的設計的 時候,你不能夠不從內心深處以驚嘆的聲音說:「你所創造的何其美 ,你的名在全地是何其的美!」這個被造界的印證,被造界裡面所給 我們的痕跡,乃是神自己留下來的。所以聖經提的「神蹟」這個字, 原文就是「記號」的意思。上帝做了事,上帝就在做事中間留下記號 。上帝所做的工作,工作中有神做工的記號留在其中。所以我們應當 把神蹟用「廣義」的跟「狹義」的兩種不同的範圍來參考,來了解。

當我們講到「狹義」的神蹟的時候,常常我們以為「醫病」、「趕鬼 」這些東西才是叫做「神蹟」。但是神蹟在「廣義」的裡面就是神所 做的工作留下的記號。

在兩百年以前有一個蘇格蘭的哲學家叫做休默 (David Hume 1711-1776) 這個人反對基督教,所以他採取懷疑論 (Skepticism) 做他哲學的方法論的時候,他曾經提了一篇的論文專評論基督教以神 蹟佐證基督教信仰的這種根據他所說的「荒謬」,所以他說「做為證 明基督教是唯一正統宗教的神蹟,本身曾經存在不存在還沒有辦法證 明,怎麼可以把這個當做基督教「可證」之根據呢?」所以他整篇的 論文中間就是否定了許多基督徒以為「因為基督教有與別的宗教不同 的特殊點就是有神蹟,所以基督教是獨一的,是正統的,是可信的宗 教,因為別的宗教乎沒有提到神蹟奇事的事情。有一些東方宗教有一 些神奇事蹟,但是沒有根本與神的智慧和神的作為連在一起來講。比 如說釋迦牟尼被生以前,他的母親夢見一頭大象.... 等等。 所以這 種夢中的奇遇跟以後他生出來的孩子的結合,這是神話性的,這是宗 教性的,不是做為神的創造,或者神親自參與,介入自然界中間,以 超自然律的能力來彰顯祂對世界權能的干涉,沒有這樣的事情。」所 以這樣,我們看見別的宗教都不提神蹟,而基督教是專提神蹟,所以 許多基督徒就把「神蹟」當做是做為證明基督教是唯一合法、可靠、 真正正統的宗教的根據。休默說,「這是不能接受的!」「因為連這 些所謂做為基督教根據使它可以成為合法化宗教的神蹟本身存在不存 在過?根本還是一個記錄在聖經上的事情,沒有辦法去證明的。」所 以他懷疑論就變成徹頭徹尾,是徹底貫徹始終以「不信」來建立他的 懷疑論的方法論的哲學,這個是 Scottich David Hume 的思想。

David Hume 寫了這些話以後,過了一百年, 有一個美國的神學家, 是浸信會的史特朗 (Augustus Hopkins Strong, 1836-1921) 他怎 樣講呢?他說「 Hume, Hume 」休默死了所以「對死人講話」有這種 「超時代的對話錄」。有時候你說「孔子啊,孔子啊,為什麼你生的 比我早,寫了那麼多書,害我讀得半死,讀的都不會背,如果你比我 遲兩代生我就簡單得多了。」那你有時候會對孔子講話,你會對摩西 講話,這個叫做「超時代對話」的這個工作。所以史特朗他就對休默 已經死了以後一百年講話。「休默啊,休默啊,(你注意聽)你看過 兩百個神蹟你都不信, Even though you can see the performance 200 times of miracles you still do not beleive. 我,史特朗, 從來沒有看過一次神蹟,我就信。「這個」不是神蹟是什麼?」「你 雖然看兩百次神蹟都不信,我連一次都沒有看到我就信,這就是神蹟 !」神的記號就是這樣。我們不要把神蹟奇事把它侷限在很小、很窄 的,像溫約翰 (John Wimber 1943-) 那樣的思想。 他把所謂「傳福 音的大能」 (Power Evangelism) 限制在醫病那樣小的事情上。把這 Power Ministry 有能力的事奉就包含只在那個很小的醫病、趕鬼 這樣事情上。神的能力大到一個地步,充斥宇宙,撐托萬有,成為用 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保固之工的上帝。所以「神蹟奇事」從廣義來 說,整個宇宙的創造就是神的神蹟。神用什麼創造呢?用智慧創造。 所以這裡說什麼?---- 「上帝啊,你用你的智慧創造了大地, 你是 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所造的,你是宇宙萬有中間的智慧。」這樣,你 看見在箴言書裡面提到了 Wisdom, Wisdom, Membra 這是希伯來文的 這個「智慧」,到了第八章的時候,突然間這個智慧和第一到第七章 講的不一樣,也和第九章到最後一章講的不一樣。第八章的「智慧」 是一個被「位各化」 (Personify) 的智慧。 被「位格化」的智慧, 什麼意思呢?這個「智慧」就不是一個代名詞,這個智慧也不是一個 普通的名詞,這個智慧變成一個會說話的位格。所以第八章的智慧就 自己說話, the first hand revelation. 是祂自己 in person revel Himself. 所以祂就說什麼呢? 「我是上帝創造大地的時候的 工程師。」

你們讀建築學的人就知道,一個工程師在設計東西的時候,沒有智慧 是建得亂七八糟的。有很多禮拜堂建完了以後,好幾年都不能用,沒 有好好用,不能好好用。為什麼呢?音響的事情很難處理、座位、牆 壁之間用的材料, 用的角度,設計的寬、廣.... 等等,不能夠使聲 音很圓滿的達到每一個角落。所以當你注意到音樂廳,注意單單建築 的時候,你就發現許多外邦人的建築師比基督教建築禮拜堂的建築師 更懂得怎樣運用智慧。但是沒有人的智慧超過上帝的!當物理學家發 現用怎樣的弧度可以產生最大的拱形,拱形的中間有一個最大的力量 隱藏在最少的物質的中間的時候,最後那個弧度算出來,原來就是雞 蛋的弧度。所以上帝在創造小雞的時候,創造母雞的時候,已經把一 個特別的形, 特別的智慧藏在其中,而這裡面的零點幾幾幾.... 算清楚了。所以一粒小小的雞蛋,大力士放在手中要把它壓破是很難 的,因為彼此之間張力可以運用最少的材料達到最大的動能的穩固自 己的力量,這是建築學裡面很難的一件事情。如果你用很多的錢,很 多很偉大的器材,很多很貴的材料建出一個漂亮的建築,沒有什麼特 別。但是你能夠用最簡單的,最普通的,最便宜的,最少份量的物質 達到最大耐力的建築,你就是偉大的工程師。

如果你到西班牙巴塞隆納 (Barcelona) 去, 你看見 Gaudi 所建的 La Sagrada Familia 那個大的天主教座堂上面的時候, 連破的玻璃 瓶也變成裝飾的東西了。所以,那個玻璃瓶沒有用的,從路邊拾來的 ,把它放在水泥中間的時候,在最高的地方陽光照射的時候,好像金 剛鑽。如果它用真正的金剛鑽放進去,倒是射不出來,因為太小了。 所以很奇妙的,這些偉大的工程師有一些過人的頭腦,有一些超然的 智慧,有一些普通人看不起的思想,竟然成就了大事。神正是如此, 神所造的奇妙得不得了。神造我們的這個人要站得直,要有力量,裡 面要有骨頭,外面給我們肉,所以碰來碰去的時候不受傷,你看奇妙 不奇妙?所以做人要裡面堅固,外面柔軟,大家說(重覆)。神造螃 蟹就不一樣,外面堅固,裡面柔軟。所以螃蟹骨頭在外面,肉在裡面 。人呢?骨頭在裡面,肉在外面。大家說(重覆)。所以人碰來碰去 ,都恢復原狀,為什麼呢?因為他的體形那麼美就不可以隨便碰壞的 。汽車碰壞難看死了,人碰壞以後明天這樣走怎麼辦呢?所以還會恢 復原狀,因為有極大的彈性 在裡面。但是教會裡面,可惜,很少像人 的,多數像螃蟹。所以教會裡面如果有螃蟹來了,牠走路一定是向斜 跑的,橫行霸道,牠跟你握手的時候就把你弄得痛得半死,這個是像 螃蟹那樣的人。一個像人不像螃蟹的靈性 的基督徒,裡面有堅固的立 場,外面有非常溫柔的風度,大家說(重覆)。所以「風度」柔和, 立場堅定,大家說(重覆)。如果我把這個一點一點再講出來,那我 告訴你,單單這個上帝創造的智慧講五十天都講不完的,你明白嗎? 因為所有的動物,所有不同的被造之物中間都隱藏著無窮無盡的智慧 在裡面。「上帝啊」(這是指著聖子),「你用智慧創造了這個地, 你從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這樣提到聖子的時候 ,就提到了祂與宇宙之間的關係。但是當祂創造萬有之後,這裡要我 們知道的是什麼? ---- 「被造者與創造者之間的質異」 (The qualitativ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creator and creatures.) 所以被造之物,按本質來說不能與創造者相提並論。為這個緣故,你 從受造之物要找到創造的上帝,你的方法論是錯的。你從受造之物中 間看見創造的上帝,你的眼界方法論又是錯的,為什麼呢?因為神的 本質超越一切受造之物。無限者藉著祂的能力創造有限界,你在有限 界中間盼望會見無限者這是不可能的,所以除非神自己向你顯現。這 裡就把基督的創造,「你造了天,你立了地的根基」,然後把基督與 宇宙之間一切被造之物的本質一分開來的時候,就提到了「永恆」跟 「暫時」之間的關係了。所以這裡說「天地都要廢去,唯有你是永遠 長存的。」

這世界多美,這世界多好, 薛華夫人 (Edith Schaeffer) 有一句話 This beauty of the world is the left over beauty. 」這 個世界多好,多美,是一個「剩餘價值的美」而已。換句話說,就是 神最美的是在祂為我們預備永遠不震動的國那裡。「所以我們既然得 著了不能震動的國,我們就應當恐懼戰兢,用敬虔的心,照上帝所喜 悅的, 敬畏神來事奉祂」(參:希伯來書:12 28 節)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的上帝乃是烈火」(參: 希伯來書:11 29 節)。 被造之物都要被烈火消滅,世界的一切都是暫時的,創造主不是如此 。所以希伯來書第一章,終歸究底就是給你看見基督論的超越。基督 超越了一切,基督超越了天使,基督超越了教會,基督超越了被造界 ,基督超越了一切大自然中間所啟示出來的真理。然後到了第十三節 的時候,再回到與天使的比較中間來講基督論。在這裡說什麼呢?「 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那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 仇敵作你的腳凳?」我們再來唸一次,「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 那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這是沒有一個天使曾經領受過這樣的言語的啟示的。在這一章聖經裡 面,我們從第一到第三節裡面已經看見七句話,關係基督論,以及基 督論與三方面之間的關係。第一、聖子與聖父的關係。第二、聖子與 受造界之間的關係。第三、聖子與聖教會之間的關係。當提到聖子與 聖父之間的關係的時候,藉用了天使未曾有過的權柄,講了一句很重 要的「聖子被生論」的神學思想。所以「從來上帝對那一個天使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那是永恆被生,基督神性很重要 的一節經文。在這個地方再一次,「那一個天使,所有的天使,有哪 一個上帝曾經對他說:你要坐在我的右邊,等到我使你的仇敵作你 的腳凳?」這論到基督與天使的比較,第二次提到這樣的話語。

第一次所提的到底是指什麼呢?是指基督在一切被造界之前原有的地 (The eternal generation, eternal generated) 祂是永恆中間 神所生的神,是聖父所生的聖子。這是被造一切,還沒有被造,還沒 有存在以前, 基督是超越受造界, 被生的聖子 (Born in eternality. Superer and prior to all creation) 一切被造之 物,沒有被造以前,基督在永恆中間已經為父神所生,這是論到天使 不能與基督相比,從永恆看到耶穌基督位份的問題。但是到了第十三 節的時候,不是的。十三節提到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祂還是以神 性的身份,在人形中間顯現出來。這叫做「上帝在人的中間,上帝的 帳幕在人的中間,神以人形顯現生為人道成肉身,上帝在肉身顯現, 基督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所以, 這樣你就看見,當耶穌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他是人嗎?是。他是神嗎 ?是。祂是神單單以人形暫時幻影式的顯現嗎?不是。祂是神來到人 的中間披戴人血肉的身體嗎?是。他有人的形像,他有罪身的形像, 他有奴僕的形像,他有人血肉的身體,他在時間與空間中間受了限制 。這一位創造時、空的聖子,進到時、空裡面。這一位創造物質的上 帝,進到物質界裡面。這一位創造一切有形的萬物的神,自己進到有 形的身體的裡面。他在世界上的時候,他還是神嗎?是。因為我們的 「倒空論」, 不像那些 Kenotic (虛己)的那種神學的思想,認為 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暫時放下他的神性 ,這不是正統的信仰。這 不是我們福音派應當接受的一種教義。

請你注意聽,當基督到世界上來做人的時候,祂沒有放下祂的神性, 大家說(重覆)。我們怎麼敢這樣肯定這個教義呢?因為就單單在希 伯來書第一章裡面給我們看見,「上帝使長子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上帝的使者都要拜他。」(希伯來書:1 6 節)他是接受 敬拜的。如果他到世界上來做人沒有神性的話,他怎麼可以接受敬拜 呢?你明白了嗎?所以他以「接受敬拜」的神的位分成了肉身。他在 世界上做人的時候,他是以神性 在人的中間與人同在,彰顯無限者關 心、照顧,有分於有限世界、被造按祂形像樣式而有尊貴榮耀的人中 間,活在我們的中間,這個叫做「以馬內利」,感謝上帝!所以基督 來做人的時間,沒有放下他的神性

第二樣、基督到世界上來做人的時候,神在啟示的過程中間,給他的 稱呼是「神」,這個完全沒有改變,所以當他到世界上來的時候,希 伯來書就提到了使者像風、僕役像火。「論到使者,又說:上帝以 風為使者,以火燄為僕役。」(希伯來書:1 7 節)但是論到 子的時候,上帝的啟示說什麼?神說:「上帝阿!你的寶座是永永 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希伯來書:1 8 節)這一位 在世界上成為道成肉身的救主的耶穌基督,上帝給他的啟示說「 帝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所以基督以 神性的稱呼,不單以神性 神敬拜的位分降生在地上,以神性的稱呼領 受神所給他的印證 ---- 「上帝阿!你的權柄是永遠的,你的寶座是 不改變的,你的國度是以正直做為治理原則的。」這個在前幾個禮拜 都已經很詳細的對你們講過了。所以這一位是神的,領受了神特別對 他的稱許,和給他的褒揚,給他的印證,所以這裡我們看見有幾個很 特殊的字重新發現了。這就是,接下去所講的。「上帝啊,你的國權 是永遠的,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 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你注意聽,這是提到上帝的名稱重覆 很特別的一節的聖經。你注意看我的手這裡,這裡說「聖子啊,上帝 啊,你的國權是正直的,你喜愛公義,你恨惡罪惡;所以上帝,就是 你的上帝。」這豈不是「上帝的上帝」了嗎?你聽懂嗎?「上帝啊, 你喜愛公義,所以上帝,就是你的上帝,用喜樂油膏你。」這樣,這 一段聖經就隱藏著那偉大的「三一論」的神學在其中。為什麼呢?上 帝以喜樂油膏上帝。上帝喜愛公義,所以上帝的上帝,就用喜樂油來 膏抹祂。這個「喜愛公義的上帝是誰呢?」 ---- 聖子。這個膏他的 上帝是誰呢?---- 聖父。而用什麼膏他呢?---- 喜樂膏他,這裡的 喜樂油是誰?是聖靈。所以,上帝用上帝來膏上帝,大家說(重覆) 。這是三位一體的上帝,聖父上帝,用聖靈上帝來膏聖子上帝,大家 說(重覆)。這樣,聖子在地上的時候,神性 披戴人性,二性一位格 的身份,做為神人之間的中保。當他在地上做人的時候,聖經兩處我 們看到,上帝用無限的靈賜給他。那麼在使徒行傳第十章三十八節告 訴我們,「上帝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 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這是德性(morality) 的問題),醫好凡 被魔鬼壓制的人(這是主性 (lordship) 的問題);因為上帝與他們 同在。」新派神學只接受基督的「德性」,而否定基督的「主性 」和 「神性」,所以不能成為我們信仰應該有的根基。

我們感謝上帝,你越研究聖經,你越注意串連其中的奧秘,你會發現 裡面隱藏的智慧和信仰的不可討價還價的,這些總原則是何等嚴謹, 是不可以開玩笑的。

上帝,聖父。上帝,聖靈。上帝,聖子。聖父上帝以聖靈上帝膏抹聖 子上帝,聖子上帝在地上做人的時候,他還是以神性 道成肉身成為人 來施行救恩的。就因為這個緣故,我們看見基督的得勝,是以「人性 」的身份得勝,而不是以「神性」的身份得勝。我這句話的意思就是 說,「如果基督是神,以神性 的身份得勝的話,這就沒有什麼特別了 。」為什麼呢?因為祂是神怎麼會失敗呢?對不對呢?祂是神,祂怎 麼會失敗,怎麼會有過錯,或者怎麼會跌倒呢?當耶穌基督成了人, 祂的神性的得勝,不足為奇。但是他人性 的得勝,就不但是奇妙的, 也成為你我的榜樣,成為你我可以誇口的一個根據,使我們得勝有了 一個真正的根基了。所以基督到了希伯來書第二章一個特別的名詞就 出來,「他是長子,上帝使他成為我們的長子。而他稱呼我們為他的 弟兄。」感謝上帝!所以在這裡我們看見聖子恨惡罪惡,喜愛公義。 聖父就以聖靈膏抹他,使他在最困難的事奉、痛苦、憔悴、多經痛苦 、常經憂患的這些日子中間,他可以以喜樂油,聖靈的能力使他走完 人生的道路,使他走完上帝的旨意,使他成全上帝救贖永世的計劃, 使他可以回到父那裡去,把一切的事情交賬。這樣,基督的得勝真正 的意義是以人性 的得勝才成為你我的表率,成為你我的榜樣,成為你 我的先鋒,成為你我的領袖。

感謝上帝!耶穌基督的得勝不是以神性的權能得勝。耶穌基督的得勝 ,是以人性的順從,人性 的受苦,人性的忍受神旨意奧秘中間給他定 意的壓傷,那一些一切的大磨煉,他完全順服接受才得勝的。這樣就 牽涉到一個很重要的神學問題 ---- 耶穌基督來做人的時候,他到底 有沒有可能在試探中間跌倒呢?耶穌基督受魔鬼試探的時候,有沒有 可能犯罪?或者不可能犯罪?如果你說「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受試探 是沒有可能的犯罪的,那給他的試探是不是演戲呢?」根本不可 能犯罪,表演一下表示他得勝了,所以從邏輯來說這是一種很難領受 的一種神學的結論。那麼在神學家裡面,特別是正統的,歸正的神學 家裡面,多數相信基督受試探根本是沒有可能犯罪的。那如果是這樣 ,試探的意義在哪裡呢?試探的價值在哪裡呢?試探對我們的啟發和 榜樣的可能性在哪裡呢?這就很困難了。所以我今天要與大家思想這 個東西的反合性 。基督來地上做人的時候,他是神嗎?是。基督在地 上做人的時候,他是人嗎?是。基督在地上的時候,他受試探嗎?是 。他用神性受試探嗎?不。為什麼?神是「不試探人,也是不受試探 的。」你明白這些原則嗎?所以你把聖經的總原則抓緊了,你就知道 沒有一條是可以隨隨便便的。當我看見這一代的年輕人很嚴謹的抓住 聖經的總原則做神學的時候, Theologize logicalize the reveled word in the Scripture. 那教會就有前途了, 否則你就用 感性的東西,用感情作用的虛假的、外表的一些層次來使你的教會增 長,那就很危險了。因為有一天大颱風一來的時候,突然間,根基沒 有,所有的現象都崩潰了。所以你一定要在正統信仰、聖經教義的總 原則裡面建立起你那靈性 的根基、你教義的基礎,這是非常重要的事 情。

當耶穌基督在以神性到地上做人的時候,他真正受了試探。「受試探 」就顯明基督真正做了人。因為他如果不是人的話,他就不可能受試 探,因為撒但是被稱為「那試探的」,你記得嗎?「那試探人 」的,表示撒但不可能試探神,因為神不試探人,神也不受試探。所 以,這樣,神給人試驗,給人試煉,給人苦煉,給人經煉,神卻不試 探人。關於「試煉」與「試探」不同,有一套的神學講座,關於「試 煉」與「試探」,你好好再去聽,把裡面的原則聽出來。現在我們繼 續下去。

這樣,基督是以人的身份受試探,所以聖經就直接了當說「那試探人 的就靠近了他。」馬太福音第四章第一節告訴我們,「當時,耶穌被 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耶穌被聖靈引導到哪裡?到曠野去 做什麼?受魔鬼的試探。所以聖靈的反面的引導,是把人帶到你不願 意去的地方。我們許多人以為如果到美國就是「聖靈的引導」,如果 更有錢就是「聖靈的引導」,如果發大財就是「聖靈的引導」。我告 訴你,不是的,聖靈可以引導你到最艱難的地方,最困苦的地方,最 孤單的地方,像埃提阿伯太監 在還沒有受洗以前,腓力先受聖靈反面 的引導,一樣的。所以耶穌受聖靈引導到曠野去受魔鬼的試探的時候 ,這是故意在神的計劃裡面,神引導神受鬼的試探。聖靈引導聖子, 聖子是神,聖靈是神。但是這個受試探的時候,他卻不是以「神性 受試探,他是以「人性」受試探。所以,這樣,試探人的就來親近他 了。

那麼,當耶穌基督受試探之後呢?他的得勝是真的或是假的?你說「 如果他是絕對沒有可能犯罪,沒有可能失敗,沒有可能接受試探」的 話,那麼這個安排不過是演一個空劇,沒有意義的一幕劇。但是聖經 給我們看見,感謝主,耶穌沒有犯罪。聖經沒有說他「不能犯罪」, 或者他「不可能試探到犯罪」,耶穌「卻」沒有犯罪。那我們怎麼解 釋呢?有許多時候,神學性 的思考會在字句中間看到精義裡面啟發的 可能性,產生一些更深入一層的,超過字句的了解,這樣「字句是叫 人死,精義叫人活。」

那麼,耶穌基督如果不是可能受試探而犯罪的話,那麼他的得勝好像 就沒有什麼意義了。但是,如果基督以神身份來做人,受試探的時候 可能犯罪的話,這也是我們很難接受的事情。因為如果耶穌犯罪的話 ,他還會回到天上去嗎?他還會是神嗎?那麼他的神性 永遠留在地上 怎麼辦?

在希臘有個神話叫做 Jupiter and Suki(?) 另外一個叫做阿波羅 (Apollo) 和黛芙妮 (Daphne) Suki 派到地上來的時候,天神對他 說(他所說的「天神」就是 Jupiter 羅馬人的 Jupiter 就是希臘 人的 Zeus 我現在講的不是聖經的話,我現在講的是希臘神話裡面 的故事)「你會見到睡覺的美女叫做 Suki Suki 美得不得了, 但是不可以動她。你一動 她以後,我就罰你,以後你就永遠不能進到 天堂來了。所以,他就下來了。當他下來看看看到 Suki 睡在那邊美 得不得了,美到他不能忍受,所以他就去摸她了。他去摸她的時候, 雖然他那個時候理智上有一個記憶的話「你碰到他你就不能回來了! 」但是,他那個時候因為愛的緣故,有一點像「看到果子好做食物就 吃了」,「就偷吃了」一樣。當他一碰的時候,好了,他永遠不能回 去!你也碰到了,所以你聽我講道不敢睡覺就是這個原因。

另外一個是阿波羅 (Apollo) 和黛芙妮 (Daphne) 當阿波羅追到黛 芙妮的時候,黛芙妮對他說「你不要摸我,因為我現在是人形,不過 是一個暫時的恩惠,如果有人把我碰到了,我就恢復我的原狀,我是 一棵樹。所以阿波羅不管,「這樣美的女子我怎麼可以放棄她?」他 就得著她。有很多人就得著世界最美的美女,才知道結了婚是一個母 夜叉。當他抓到的時候,什麼事情發生呢?黛芙妮被碰到的時候,手 指馬上變成樹葉。 如果你到羅馬去,你到 Galleria Borghese 裡面 你可以看到一個很大的藝術家叫做 Bernini, Gian Lorenzo (1598-1680) 雕刻了這一座,在這一座雕像大理石美得不得了,阿波 羅斜著身體摸到她的時候,黛芙妮轉過身來,她知道她給他一摸,永 遠的命運就完蛋了,所以她不能恢復原來美女的形狀,要變成樹葉, 馬上樹枝生出葉子,她就開始死了。 那個時候 Bernini 所要描的是 什麼?描寫是暫時進到永恆而不能再歸回來的後悔的那個表情應當怎 麼雕刻出來。我想以後什麼時候我跟你講一些希臘,或者古代美術史 ,用基督教眼光去批判和神學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好不好?大概沒有 時間了,好是很好,但是大概沒有時間。這個黛芙妮整個臉,眼睛睜 得好大,「噢....。」她知道「完了,完了,我完了。」

耶穌到世界上是這樣嗎?耶穌有沒有可能因為有一秒鐘犯罪以後永遠 不能回到天上父那裡去?我很難解釋這個問題,我很難解釋耶穌有沒 有犯罪的可能?或者他絕對沒有犯罪的可能,因為他是來到相對界裡 面,那怎麼辦呢?如果耶穌的得勝是假的,如果耶穌的得勝不過因為 他是神,故意來裝腔作勢受試探,「我得勝了!」那對我們來說沒有 什麼榜樣的價值。如果耶穌得勝是真的話,那麼他的得勝應當成為我 們的榜樣。但是,這表示他有可能犯罪嗎?所以我只能把這兩件事情 的矛盾用反合性 的詞句把它表達出來, Ontologically Jesus is impossible to fall into sin. 從本體論來說, 基督沒有可能犯罪 Logically, Yes. 從邏輯來推敲,耶穌可能犯罪。無論如何我們知 道最後的結論,是基督沒有犯罪,基督得勝了。所以當耶穌基督得勝 的時候,他可以用這樣的詞句肯定的說:「我往父那裡去。」而耶穌 基督說「我往父那裡去」,是在他受最大的痛苦之先已經講了,表示 他那個心志鬥撒但、爭戰勝過所有邪惡的力量,那個對神順服的定志 是絕對順從完全不妥協的。所以他說「我要離開你們往父那裡去」, 「我去是對你們有益,我若不去,聖靈就不降在你們的身上,祂來的 時候,祂要榮耀我,祂要為我做見證,祂來的時候要住在你們心裡。 他來的時候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講的話。聖靈來了叫人為罪、為義 、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所以耶穌基督自己講「我要往父那裡去。 」原來約翰福音那裡「往父那裡去」這個詞句是很重要,很重要的詞 句,因為這個詞句給我們看見基督教的真理,不是一個單線的宗教動機,基督教的真理是雙線的救贖計劃。我再把這兩個特殊的名詞給你 你們交待一下, 什麼叫做「單線的宗教動機」呢? The one way traffic of the religious motivation. 也就是人以罪人的身份、 宗教產生的動機,盼望可以回到真理那裡,可以進到聖潔的地步,可 以得到上帝的喜悅,這種宗教動機是人本的。這個叫做人本的宗教單 線動機 The one way traffic as a religious motivation is by nature anthropocentric. 是人本的。基督教不是如此。基督教不是 人中間有一些最好的人,用行善,用修身養性,用沉思默想,用打坐 克己,用各樣的辦法來對付自己有罪的本性 ,然後達到解脫的線路到 上帝那裡去,這是宗教動機。基督教不是如此,基督教是神所賜給人 完成救恩,藉著道成肉身帶罪受審,死裡復活完全得勝的雙線的救贖 計劃 Two ways traffic. 為什麼?耶穌基督從父出來到了世界, 離開世界回到父那裡去。從父出來,到了世界,又離開世界,往父那 裡去。大家說(重覆)

我在洛杉磯曾經用六天的時間講這四句話。去年我在歸正學院解講解 約翰福音的時候,我把全本約翰福音就用這四句話來分性 。基督的道 成肉身是從父出來到了世界。基督完成救恩為我們預備地方,是離開 這個世界回到父那裡去。單單十六章二十八節的這一節金句已經否定 了其他宗教的價值。因為沒有一個宗教有這種雙線救贖,神計劃來到 人間的可能性,只有基督教的救恩,基督教的基督論裡面隱藏著這個 奧秘,神差遣祂的兒子到世界上來。神差遣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死。 神差遣祂的兒子使我們藉著他在律法、刑罰、神公義的審判和咒詛中 間的得勝釋放了我們出來,使我們離開咒詛,離開神的忿怒,離開律 法,離開各樣的捆綁,使我們回到父那裡去與他一同承受救恩的果效 。感謝上帝。所以基督的得勝是以人性的身份得勝,這個價值就非常 遠大了,這個對我們的意義就非常肯定了。感謝上帝!為這個緣故, 上帝說「我要使你坐在我的右邊。」當聖父對聖子講這句話的時候, 希伯來書的作者是與天使相比的。請你注意,「從來有哪一個天使, 上帝對他說,你要坐在我的右邊,我要叫你的仇敵做你的腳凳。」有 沒有這樣天使?沒有。所以天使不可能有得勝罪惡的這種完全得勝, 超越成為救贖功能,沒有的。為什麼?因為天使墮落的,就沒有救贖 的可能,天使沒有墮落的,就沒有被救贖的經歷。我再講一次,凡是 沒有墮落的天使就沒有被救贖的經歷。凡是墮落的天使,就沒有再有 被救贖的可能。關於這一點我們解釋到,是希伯來書第二章十四、十 五、十六節的時候,我要很清楚的給你們講,為什麼人犯罪有救贖, 天使墮落沒有救贖的恩典,我要在那裡解釋這個教義的問題。

好,現在回到剛才的問題。這樣,上帝對耶穌基督講了這句話,是在 希伯來書作者中間,應當把天使所領受所有的話語,跟基督領受的這 句話做個比較的一個範圍的。所以,「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曾經對 哪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的」?那這樣,哪一個天使曾經聽見上帝 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哪一個天使曾經聽見上帝對 他說,「你坐我的右邊,我叫你的仇敵做你的腳凳」。所以這兩句話 的一句是基督道成肉身進到罪惡世界之前的位分。另外呢,是基督道 成肉身,得勝範圍之後所領受的。你明白嗎?所以這個前後問題很重 要。上帝什麼時候對他講的,上帝說「你要坐我右邊,我使仇敵做你 的腳凳。這一句話乃是指耶穌基督得勝以後,才坐在上帝的右邊。但 是,這個應許不是,這個應許早就講了。所以聖父對聖子應許:「你 要坐在我的右邊」,那是在永恆中間已經定的救贖計劃裡面一個成果 。但是,耶穌基督不可能坐在父的右邊,除非他的人性得勝之後才可 能達到這個境界。所以我們看見「時間」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那你說「我們怎麼知道神在永恆中間定的這個計劃呢?」神以祂的永 恆來發誓,上帝對自己以發誓來證實祂的話是不可變的,不可改,不 可背乎,不可消失的。因為神以祂絕對誠信真實、可靠、不改變的本 性做為祂自己,為自己發誓的基礎。為什麼神發誓呢?因為沒有比祂 更大的,所以上帝指著自己發誓,上帝對耶穌基督說「你要坐在我的 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做你的腳凳。」那這一段話從哪裡來呢?從詩 篇第一百一0篇裡面來的,請大家打開來,我們大家一同來讀第一節 ,一同開聲來讀: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

「耶和華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耶和華必使你從錫安伸出能力的杖來,你要在你仇敵中掌權。當你掌 權的日子 [ 或作行軍的日子 ],你的民要以聖潔的妝飾為衣 [ 或作 以聖潔為妝飾 ],甘心犧牲自己; 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 [ 或作你 少年時光,耀如清晨的甘露 ]。耶和華起了誓,絕不後悔。說: 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詩篇:一百一0篇:1-4 節)

這裡第一節很清楚的提到,上帝對耶穌基督說 ---- 「耶和華對我主 說,你坐在我的右邊。」請大家再唸一次:「耶和華對我主說, 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這個「我主」的「我 」是誰啊? 這個「我」是誰? ---- 大衛。 那麼大衛的主是誰啊? ---- 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誰?---- 大衛的子孫。你亂了沒有?還 沒有亂,我再弄亂一次。 這裡的「我」是誰?---- 大衛。這裡的「 我」說「我的主」,「我的主」是誰?---- 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是 誰?---- 大衛的子孫。 你敢不敢叫你的孫子「主啊!主啊!」啊? 很奇妙哦,他們查考聖經發現耶穌是大衛的子孫,是大衛的後裔,是 獨一的,那子子孫孫中有一個,那一位連大衛都要稱他為主。你看到 沒有?耶和華是誰?---- 上帝。 是不是主?主耶和華,萬軍之耶和 華。是主是神,是創造者,是救贖主。「主耶和華對我主說」,大衛 這裡看,「主對主說」。主對我主說,上帝膏上帝,這些東西猶太人 沒有發現,猶太人或著不知道怎麼解釋就「故意」沒有發現。或者發 現不能解釋就慢慢把它帶過去。所以耶穌基督把它追討的時候,就把 它擋住了,讓他們不能逃避,你怎麼解釋這句話?原來在英王欽定譯 (King James Version) 一六一一年,他下令不能妄稱耶和華的名 當你看到「耶和華」這三個字的時候,馬上改成 Adonai,改成英 文的「 Lord 」。所以 The Lord spoke to my Lord. 耶和華對我主 說,耶和華 Jaweh,希伯來文應當唸成「雅威」,繙譯成中文的時候 Jehovah 耶和華。 英文也有一些繙譯成「耶和華」。 原來是 Jaweh 為什麼呢?因為在整個被啟示的中間,神的名字下面沒有這 些母音,所以你不知道應當怎麼唸。你不能因為不知道應當唸 Jovah 或者或者 Jaweh,所以現在所有希伯來人,他們稱為 Jaweh,但是中 文繙譯成「耶和華」。有的人說,「奇妙誒,這個家族姓的, 爸爸耶和華,孩耶穌。姓的,耶父生耶子。」所以耶和華的兒 子是耶穌,那我們是什麼?「耶徒」,對不對呢?耶穌的門徒。

這「耶和華」,這個字在希伯來人寫聖經的時候,他們是非常非常尊 重的,所以每一次當他們抄聖經,抄到「耶和華」這個字的時候,他 一定站起來,他不敢坐下抄,他一定站起來,無論有人看見,沒有人 看見,因為他是對上帝的敬畏,使他嚴肅站立,然後他去洗手,手洗 乾淨完了,站在那邊,開始用刀刻 YHWH 刻完了以後,他就坐下刻 下去其他的話。刻到一節聖經裡面兩次,第二次出現「耶和華」的時 候,他馬上再站起來,站起來以後再去洗手,洗乾淨了以後,他就回 來站著寫 YHWH,以後再坐下去。 如果那一章聖經的「耶和華」一共 出現了二十五次,他要站著二十五次雕刻,他去雕以前要去洗手二十 五次才可以雕。這樣,當他把全章的羊皮都刻完之後,他要重頭查, 有沒有一個字母錯?有沒有一點錯?有沒有一劃錯?所以「一點一劃 」就變成了聖經的專用名詞了。「律法的一點一劃都不能廢去,雖然 天地能廢去。」耶穌說「天地可廢去,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卻不能廢去 。」就和那個意思是一樣的。因為他用神話語的權威來把他的教訓賜 給我們。這些人看到整片的羊皮,所寫得都完整,只有一個字母錯的 時候怎麼辦呢?整個羊皮要撕掉它,燒掉它,毀滅它,重頭再抄,這 樣,保留神一個字都沒有錯的話可以留到我們這個時代中間。這是以 色列人這樣敬畏耶和華。

第三條誡命裡面說,你們不要妄稱耶和華的名。所以當他們到了英王 欽定譯本繙譯聖經的時候,所有的耶和華就直接繙譯成「 Lord 」, The Lord 所以到了詩篇一百一0篇的時候, 英文聖經,The Lord spoke to my Lord. 「我主對我主說。」「主對我的主說。」第一個 「主」是耶和華。第二個「主」是被應許要到世界上來成為救恩的上 帝,那一位彌賽亞,那一位基督就是耶穌。所以當猶太人他們輕看耶 穌,他們拒絕耶穌的時候,耶穌基督就用一句話把他們整個宗教性 面最困難不能了解的東西把它提出來了。

基督是誰?是上帝的子孫,是大衛的子孫。當這些法利賽人回答「基 督是大衛的子孫」,耶穌馬上問他們說「如果基督是大衛的子孫,為 什麼大衛稱他為主呢? 」那你們知道基督的反合性嗎?Paradoxical Nature?又是神性 ,又是人性的這位耶穌基督嗎?你們今天輕看我, 你們今天不接受我,為什麼?因為我有一個羞恥的,好像衰弱的,沒 有佳形美容的肉身的身體是嗎?我是大衛的子孫,基督是大衛的子孫 。而這位大衛的子孫是比大衛更低,更低幾十代的人,但是為什麼大 衛稱他為主呢?---- 他有神性的。 所以,這樣,整個猶太文化中間 ,基督論就動搖了。他們對這位在歷史上顯現的耶穌基督不知道要怎 麼樣應付,因為他知道大衛的子孫,但是當真基督來的時候,他們不 但不接受他,他們還要定他死罪,把他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基督的得勝是以人性得勝的。耶穌基督人性得勝,是神永恆中間 已經預定了,而神給他的應許,「你得勝要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 的仇敵可以做你的腳凳。」「耶穌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請你注意 ,「坐在上帝的右邊」這個名詞是基督教信仰專有的。這個名詞是從 來別的宗教裡面沒有的。所以別的宗教沒有什麼「上帝右邊」,沒有 這個東西,沒有這樣的詞句的。但是這句話裡面就給我們看見,神的 右邊有耶穌基督。我不要你聯想到左邊是聖靈,我也不要你聯想相對 論,既然耶穌在父的右邊,那父在耶穌的左邊。那你就問「右邊跟左 邊哪一個大?」如果右邊更大,那聖父比耶穌更小嗎?你可以問一大 堆。這裡我要用從聖經原理裡面總原則對右邊的觀念所建立的信仰來 跟你解釋這是什麼意思?你要坐在父的右邊,他用右手將你高舉起來 ,你要在神的右邊坐下。這個「右邊」什麼意思呢?這個「右邊」有 三重的意思。

「上帝的兒子坐在上帝的右邊」,這句話有三重的意思。而這三重意 思總歸納起來,耶穌基督在神的右邊是很重要,很重要的教訓,重要 到什麼地步呢?重要到成為基督教信仰中間十二段裡面其中的一段。 「坐在父的右邊。」在使徒信經裡面一共有十二段,十二重要的要點 ,其中一個要點是基督論,耶穌基督坐在父的右邊。親愛的弟兄姐妹 們,重要到一個地步,許多的教會每一個禮拜都會唸一次使徒信經( 包括我的教會),每一個教會,注重使徒信經的,他就要使人繼續提 醒,繼續記得我們信仰的中心就是從聖父、聖子,他的受苦,他的復 活,他的升天,坐在神的右邊,再來,聖靈、教會以及永永遠遠的生 命,聖而公的教會,這是我們眾教會一同共有、共承認的信仰,重要 到這個地步。

耶穌基督坐在父上帝的右邊,這三重意思是什麼呢?第一、全本聖經 給我們看見「坐在父上帝的右邊」,表示這是一個蒙悅納的一個位分 The poistion of being delighted. 耶穌基督神悅納他, 就把右邊 的位分交給他。這是耶穌基督被神喜悅的意思。在什麼事情上呢?特 別是在獻祭的事情上,蒙上帝悅納。耶穌基督把自己如同無瑕無疵上 帝的羔羊,無罪聖潔的祭品獻給上帝。耶穌基督,希伯來書九章十四 節說,「以永遠的靈將自己獻上。」這樣,這個祭是上帝所悅納的。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在各各他山上所流出的寶血,捨棄的生命 ,所獻上的祭,也就是神在永恆中間為成全救贖所定下的那個贖罪祭 。感謝上帝!他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贖罪祭。對神的忿怒來說,這個挽 回祭,他是被悅納的血祭,也就是摩西五經裡面所預表的神救贖的方 式是藉著祭牲的代死把赦罪的恩典賜給我們,所以神悅納他,叫他坐 在右邊。「右邊」是蒙悅納的位子,大家說(重覆)。

所以,當你想到耶穌坐在上帝的右邊的時候,你千萬不要想,「那麼 ,耶穌在右邊,上帝在左邊,左右兩個聖父、聖子共在一個寶座上。 」不是的。那不是指「方位」問題,那不是指「左右」用我們世界空 間觀念去定界限的問題,那是指屬靈意義的問題。耶穌基督「蒙悅納 」,因為右邊的坐位是蒙悅納的坐位。這樣你就看清楚,無論是以賽 亞書第四十二成,無論是路加福音第三章,還有其他的地方所講的。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的,我所扶持的,我所喜悅的。這是我 的兒子,我所喜愛的,你們要聽他。」因為他是蒙悅納的。

第二、右邊的神學意義是一個得勝者的地方。所以當一個將軍在戰場 廝殺,爭戰,抵抗強敵得勝歸家的時候,他們就用很大的盛會,叫王 親自坐在寶座上,然後叫那號角吹響,許多的軍隊夾道在那裡歡迎, 百姓都出到大街的中間,歡迎他得勝的將軍回家。當這個將軍帶著戰 俘回家的時候,他在前面走,氣昂昂的,走到寶座的面前。那麼寶座 的旁邊就有一個椅子,這個是右邊的椅子,當走到皇帝面前,把得勝 的成為稟告出來的時候,就請他坐在右邊。表示什麼呢?表示他是得 勝者。所以耶穌基督坐在父上帝右邊,表示在獻祭方面他已經代你、 代我死了,蒙上帝悅納,他的祭物已經成全神的心意。

第二方面、耶穌基督死,為你,為我被定罪之後,他就在十字架中間 戰勝了掌死權的魔鬼。把一切仇敵擄來,歸於上帝。這樣,耶穌基督 就以得勝者的身份,就坐在上帝的右邊。這是第二方面。所以這是古 代在戰場上得勝的人可該得到的真正的位分。

第三方面、「上帝的右邊」的意思,是「掌權者」的意思。所以他可 以接受特殊的權柄的委託,成為分封 之王,或者帶領更大的軍隊,或 者他升到更高的將領的位分。這樣,他就變成「掌權者」。所以,聖 經告訴我們,「沒有一個天使,沒有一個天使有這樣的位分。」你還 記得嗎?「天使」在英文世界裡面有一個叫做路西弗的,這一位天使 長他背叛神,他要與至高者同等。照著聖經以賽亞書第十四章,以及 以西結書第三十九章,他乃是有一個無限的雄心、野心,要做上帝領 受敬拜,他沒有辦法掌權。但是耶穌基督不是以主動升高來最後被動的被摔下降卑。耶穌是以主動 的降卑,被動的升高,升到至高之處的 時候,就是坐在神的右邊。

當你讀基督論的時候,你會看到有一章重要的、特別的課題,叫做「 基督的降卑與基督的升高」。 從巴特 (Karl Barth, 1886-1968) 神學來說,「基督降卑就成為人,因為所謂基督降卑若不是成為人, 我們就不能了解。」基督升高是從人性的,因為如果是神性方面,沒 有更高的地方可以再升上去。所以他是從神性 降卑而為人,是以人性的得勝升高而回到神的右邊那裡去。這樣,基督是蒙悅納的,基督是 得勝者,基督是掌權者。所以掌的時候上帝另外加一句話 ---- 「使 你的仇敵做你的腳凳」什麼意思呢?當一個將軍回家的時候,給他一 個腳凳,表示他站在一個腳凳壓在他的腳下的時候,他站在那邊是一 個得勝者的記號,而這個腳凳是誰?是仇敵的頭。你明白嗎?你把仇 敵的頭抓來當做你的腳凳,站在他的頭上,你看,多麼威風。這就應 驗聖經所講的,「女人要和蛇彼此為敵,女人的後裔要與蛇的後裔彼 此為敵,女人的後裔要傷什麼?---- 蛇的頭。蛇要傷她的腳根。 所以,你站在牠頭上,牠咬你一口,就是那個意思。耶穌基督在十字 架上,撒但傷了他的腳跟。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傷了撒但所有犯罪 的頭。這樣,基督以「掌權者」的身份,站在父上帝的右邊。那麼, 基督真的得勝了嗎?現在已經叫撒但在他的腳下做腳凳了嗎?還沒有 。基督完全得勝了嗎?完全得勝了。教會已經享受了這些得勝了嗎? 還沒有。為什麼呢?因為教會時期中間有一個字叫做「等」。「你, 我叫你坐我右邊,等到我叫你的仇敵做你的腳凳。你注意嗎?這個「 等」字,什麼意思?還沒有。「等」的意思就是「還沒有」。基督已 經得勝了,教會還沒有。基督已經使我們得著自由了,我們常常還在 捆綁中間。基督已經把這個位分奠定了,但我們整個救贖的程序還沒 有整個終極性的完全,為什麼呢?因為還有一段時間。「等」,連基 督得勝升天之後,還要等他再來的時候,那時候一切都要歸順於他, 他再把一切都降服於上帝的面前,那個時候就真正達到神旨意終極性 的勝利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我對這個「等」字有一個非常非常敏感的思想 。今天我們看見聖經裡面「等」的神學是很多人不注意的。我們從前 看見神栽培一個傳道人用許多的時間,現在我們三年就可以叫一個人 神學畢業就可以做牧師了,為什麼呢?我們不要他等。我們要快,所 以很多人唸神學,很聰明,用什麼辦法修完最多的學科,快快修完就 可以做牧師,快快做教會領袖。我告訴你,從學分來說,你已經得勝 了,從「等仇敵做你的腳凳」還沒有。你明白嗎?我知道很多神學院 畢業的時候,掛一個帽子 ---- 我是傳道人。然後到教會去,「你要 尊重我,你不可以看不起我,我是某某神學院學士、碩士、博士。」 而且「東方來的博士。」東方來的博士是拜耶穌,不是給人家拜的。 為什麼呢?---- 沒有等。

很多事情你可以做的,但是「等」。柏拉圖說「一個最聰明的人要給 他讀書讀到三十五歲。」十八歲一次大淘汰,二十歲再淘汰,二十五 歲再淘汰,到以後給他讀到三十五歲,然後可以得到最高學位,最高 學分。那麼,做王了?做貴族了?做統治了?不!叫他下鄉種田十五 年, 五十歲才回來做省長。 所以柏拉圖很懂我今天要講的這個話 ---- 「等」。

今天很多人,「主啊,我要做傳道。」第二天,「為什麼我不是葛理 (Billy Graham, 1918-)?」「主啊,我要為你做神的僕人。我就 是現代的宋尚節。」你有沒有等?連耶穌基督都等。耶穌基督十二歲 的時候,「豈不知我以我父的事為念嗎?」「等!」等到三十歲才出 來。摩西四十歲的時候,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那個時候留學不 可以到美國的。摩西的時代如果你到美國留學,就是最多學那些印第 安人,「喂哦喂哦.... 」的。當時要留學,一定要到埃及。 因為摩 西的時代,東方沒有什麼偉大建築的時候,埃及的金字塔已經建成了 。埃及在摩西的時代,多麼榮耀,多麼偉大,多麼巍峨的建築,多麼 強盛的帝國,連柏拉圖周遊列國十二年的時候,他回來記錄,他最佩 服埃及王政對農民分田耕種田地這一切制度可以成為希臘的榜樣。我 對你們講這些話,你們可以好好去看那些書,一本一本去看,沒有一 句跟你亂講的。

埃及是偉大得不得了, 埃及到今天你到古夫 (Khufu) 到吉撒 (Giza),到那個大的金字塔去看的時候,你會驚嘆不已,你會嘆為觀 止。這些東西怎麼會在人間幾千年以前就有了?埃及人所有的學問, 你台大畢業,你讀什麼?你拿了博士就拿了一科,你懂嗎?一科罷了 所有的學問埃及都有了,那麼,他呢?我想五十六個 Ph.D,每一 系都讀完了。埃及人所有的學問都有了。有了以後怎麼辦呢?他要為 上帝做工,什麼辦法呢?---- 我幫助你。 我最怕那些「幫助上帝」 的傳道人。所以我對每一個傳道人說,You don't come to help. 不要以為你來幫助唐崇榮,你來學,你不肯學的給我滾。You do not come to contribute, you do not come to help. 你不是來幫助教 會, 來幫助聖工, 你來學,你來事奉,你來做奴僕,你不要你走。 You come to help? No! Come to contribute? No. You come to learn, you come to serve. 一個美國人從美國到印尼,「我要到印 尼來事奉主,我不知道應當幫助什麼教會?」我說「你自己決定。」 如果「幫助你的尼教會。 」「 No!我教會不需要你幫助。如果要來 ,你跟我學。」「我美國畢業。」「學。你好好學。」豈有此理,只 有中國人到美國去學,美國人到中國來教。現在美國多少教會空空洞 洞的?他們應當派人來學。一個神學院長說「 Now, we sent people to study there, not you sent people to study here. Yes, we would like to learn from you also. 」這個是一個定例, 神的真 理你不要以為你讀了一個東西就來事奉,就來幫助教會,幫助耶穌。 我對我的同工說,「你不要來幫助我,你不要幫助我,你跟我一同事 奉,我們一同勞苦,一同事奉,我們一同學習。沒有人來幫助人的, 沒有來出力,來貢獻一切的。」上帝的工作不需要你、我貢獻!上帝 的工作不需要你我幫助!如果上帝的約櫃歪一點點,不需要你烏撒的 手伸出來扶持它,免它跌倒,上帝不會跌倒,是你跌倒。你明白嗎? 連耶穌基督,他都要等,等三十歲才出來事奉。

摩西四十歲要事奉的時候,用什麼辦法事奉?「我這個做過將領的人 ,看到埃及人這麼壞蛋。好!主啊,我要事奉你,我要為你報仇。」 抓到埃及人,一抓,「啪!」殺死他。上帝說「啊?你是這樣幫助我 ?如果這樣,不必了。」那怎麼辦呢?滾蛋!把他滾到哪裡?滾到曠 野。他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然後他就講天文學、地理學,然後講 完了以後,那些羊「咩....。」糟糕,「上帝啊,我要奉獻給你用, 你把我放在羊的中間。」「主啊,英雄無用武之地。」我告訴你啊, 如果你不懂聖經的原則,柏拉圖雖然還沒有明白聖經,早就比你更懂 得神的心意了,你懂嗎?我再說,柏拉圖的教育學的理論,到了三十 五歲你讀了一切的書以後,好了,最高的學問完了,現在跟窮人、貧 民、農夫,跟鄉下的老太婆去一同去受苦十五年,五十歲以後才穿紫 袍,坐王座,做貴族統治大家,那時候你統治他們的時候,你知道人 民的痛苦,你知道每一個粒的飯是很難種出來的。你知道人家做事是 不簡單,流血流汗才有成果的。你憑什麼去教導人應當這樣,應當這 樣?我今天如果不是比別人更勞苦的傳道人,我很多事情不敢講的。

你知道法國大革命最討厭的一個人是 Marie Antoinette 聽過這個 名字嗎?Marie Antoinette 當大家對她說「王后啊, 窮人沒有飯吃 了,他們沒有麵包了。」「哼!沒有麵包告訴我,叫他去吃雞蛋糕嘛 !」沒有麵包就吃雞蛋糕,沒有雞蛋糕就吃三層糕,什麼糕....,她 唸一大堆很貴的東西出來。原來她王宮裡面替她預備幾十種,如果不 吃麵包就可以吃別的,她們不知道窮人連麵包的錢都沒有。為什麼呢 ?因為她的丈夫的祖宗路易十四太陽神,早就用很高的稅,把農民所 做的勞苦果效全部拿去做凡爾賽宮。現在他王族已經有這個習慣,吸 收民脂民膏,自肥自利,讓大家窮得要死,法國怎麼可能不革命?一 定革命的!為什麼呢?因為不知道他們的痛苦。統治者不知民間之苦 ,坐在位上作威作福,這是令人最討厭的事情。你聽懂了嗎?你很盼 望做團契的團長?教會的牧師?神學院院長?給我下鄉去!你不要以 為,我們這個神學院發得學位這麼高,我特別尊重,我才不看這些, 我教的神學做了牧師的已經超過一千兩百人了,我知道哪一個人真的 會事奉主, 哪一個不會的,為什麼?有一個功課, 一個神學沒有學 ---- 等。 你不等,那你就要被上帝丟棄了。耶穌基督等,摩西等, 等幾十年?---- 等四十年。 摩西等四十年,好過嗎?四十年是乘三 百六十五,你懂嗎?四十年是很久的,一年過、一年過,老老老,鬍 鬚慢慢白起來。「主啊,你呼召我。」到八十歲的時候,「摩西,脫 下你的鞋子,你站的地方是聖地,我現在呼召你。」「主啊,你要用 我做什麼?開大佈道會?」「不!你到王宮去對法老說讓我的百姓 。」叫你去見魔王,叫你去見鬼頭,叫你去見最大的仇敵,把困 難的責任給你。「主啊,我沒有口才。」摩西有沒有口才?摩西說話 、行事都有口才,為什麼那個時候說「沒有口才」?可能他要逃避上 帝給他的責任。可能他已經知道自己什麼都沒有了。為什麼呢?德國 一個大神學家叫做 Roy Hayson (?) 他說,「讓我們認識摩西一百二 十年的生命分成三段,四十年、四十年、四十年。」第一個四十年住 哪裡啊?(王宮)第二個四十年住哪裡啊?(曠野)第三個四十年住 哪裡啊?還是曠野,不必害怕,重覆不要緊。第一個四十年,王宮。 第二個四十年,曠野。第三個四十年,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到哪裡? 照樣在曠野。 但是不同的地方在哪裡?Roy Hayson 說什麼?摩西的 第一個四十年學到一句話,I am something. 我了不起,我什麼都會 ,學了埃及的一切學問。 第二個四十年學到什麼呢?I am nothing. 我起不了,我只能抓羊來跟牠講羊話,說方言。我講理論牠不懂,我 講哲學牠不懂,我講什麼牠都「咩咩咩....。」「主啊,我還有用嗎 ?四十年沒有用,英雄無用武之地!因為人在羊中,身不由己。」最 後四十年呢?怎麼樣呢?好,現在開始用他的大權能了。哇!不是一 天到晚給他引導的羊群罵得半死,好的領袖一定給人批評的,當大家 都說你好的時候,你就有福氣了,是嗎?當人人都說你好的時候你就 有禍了!

摩西的第一個四十年講什麼話大家聽。第二個四十年,他講話羊不聽 ,羊講的他也不聽。第三個四十年,他講什麼,下面講幾倍的話來攻 擊他,侮辱他。等到他死了,那些人為他哭了幾十天。你看,好的領 袖活著的時候人家罵你,死的時候人家為你流淚,那是好的領袖。

第三個四十年, 他說什麼?I am nothing, God is everything. 家說(重覆) I am somthing. I am nothing. God is everything.

大衛等不等?當撒母耳膏大衛的時候,他是全家最年輕的,最小的。 耶西有幾個孩子都帶來了,他問「還有沒有?」「噢!忘記了,還有 一個。」有人孩子多到忘記的嗎?他在牧羊。「叫他來。」他沒有算 在裡面,這樣的小孩子,這個小子怎麼可以做王呢?原來上帝揀選最 小的。我不是說,你在家裡排最小的以後做王,我不是這個意思,你 不要夜郎自大。把他帶來了,「就是他!」把他膏了以後,膏了沒有 ?膏了。等,等什麼?等到掃羅死。「唉呀!我應該做王了,你為什 麼不死?我禱告你快快死已經很久了。」什麼人你禱告他死,他一定 更長命的,我告訴你。如果你討厭你的丈夫,「主啊,給他快快死」 ,他一定很長命的。可能命長過你也不一定。

人家說英國的查理王子、威爾斯王子,他是英倫幾百萬個失業裡面最 有錢的失業人,沒有工作做的。Unenployed. 為什麼?他等媽媽嘛, 媽媽死了他才做王嘛!媽媽越來越健康,有什麼辦法?所以,大衛, 等等等....,等。為什麼呢?神說「雖然你是已經被按立了,但是你 不可動手來侵犯、傷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等到掃羅死。」大衛等幾年 ?你看。 我想我們要發展一個「等」的神學, 好不好啊?Theology of Waiting。等,好不好?不好。等,苦不苦?很苦。

時間對睡覺的人是好像沒有速度的。時間對等待的人是很殘忍的。一 秒一秒的刻,滴答滴答....。所以時間變成「時刻」,每時每刻在「 刻」。等,很難。耶穌基督叫門徒等。「你們已經受了三年訓練,你 們已經親自看見我死了復活,現在等,在耶路撒冷等,禱告等,等到 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為我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 、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見證。」等。保羅蒙神呼召從馬上摔下來, 保羅那個時候,眼睛失明了,保羅三天三夜像瞎子一樣的,直到神差 遣祂的僕人使他解脫了以後,以後怎麼樣呢?他就到阿拉伯的曠野, 三年多的時間,為什麼呢?---- 等。 今天我們許多的事情做不成功 ,我們不等。今天許多青年的傳道人一下子就失敗,為什麼呢?他們 不懂得什麼叫做「等」的神學。「急」的神學他懂。快快畢業,快快 修學分,快快可以得到我的學位,快快做牧師。我告訴你,我講道講 了一萬五千次以後,我才接受按立牧師。不是我沒有資格,我拒絕。

「唐牧師,為什麼你要講一萬五千次才敢做牧師?是不是使你講錯的 機會少,多一點沒有錯的呢?」為什麼呢?因為我如果一從起初做牧 師,就沒有辦法逃脫要為人證婚、訂婚、結婚,還有搞一些離婚輔導 的工作,生生死死一大堆的工作。我要專做佈道、佈道、到處講。所 以我在十多年事奉中間,跑了一千五百個禮拜堂,教會講道。等到什 麼?等到時間到了,我想我可以按立了,我才接受按立。等。你們要 等嗎?等容易不容易?不容易。等很難。等的時候你要忍耐,忍的時 候很難,為什麼?因為忍字中國字就很難寫的,上面一把刀很利的, 下面是什麼?一個心。一把刀插在你的心上,等。你動一動流血,就 刺到了,「利刃插心」,這個叫做忍耐的道理。那等候耶和華的就必 什麼?就必得著能力。忍耐等候耶和華的人就不抱愧蒙羞,忍耐等候 耶和華的人,耶和華要為他成就大事。你要忍耐、忍耐、忍耐,你會 如鷹展翅上騰,你奔跑,你行走,你不疲乏。要等、等....。求主幫 助,給我們當急的時候,我們不遲延;當等的時候,不著急,好叫我 們興旺上帝的旨意。我們大家再唸這一段的聖經,希伯來書第一章, 我讀第十一、十二節,你們讀第十三節。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 地捲起來,像一件外衣,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 數沒有窮盡。

「所有的天使,上帝從來對那一個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 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下個禮拜我們要講完第一章,我們好辛苦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時間,對 不對?才把希伯來書第一章講完。剛才饒牧師問我,「那麼到什麼時 候講完第十三章?」我也不知道,我已經對我的教會立約,我要把四 本書講完了,然後是不是退休,是不是主把我接去,或者以後我多到 別的地方去,我不知道。我已經第一本約翰福音講完了,第二本羅馬 書講完了,第三本書以弗所書講完了,現在第四本書,講完以後神給 我什麼計劃我一定去做的。但是,我自從答應你們講希伯來書,我想 可能我會把自己綁住這樣,每天跑、跑,會好幾年的時間。雖然如此 ,我也要等,忍耐把這些講完,願上帝賜福,可以使我們從神的真理 得著教訓,得著信仰的建立,得著根基,得著啟發,得著挑旺,得著 火熱,得著振奮,好為神做美好的工作。我們站起來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我們一同開聲禱告,我們求主給我們的事奉有主的恩言,主的聖靈膏 抹,能力充滿在我們的身上。給我們照著神的旨意,得著神的充滿和 能力,給我們不是很快要彰顯自己,乃是繼續不斷的努力做工,卻隱 藏在耶穌基督的後面,直到祂的時間來到。我們大家懇切禱告,我們 禱告完了以後,我們再唱十字架,以後上饒孝輯牧師到上面來為我們 禱告。我們大家一同開聲來禱告。

「主啊,我們在我們的面前為我們的事奉感謝你,為我們今天領受的 真理感謝你,為你在聖經裡面隱藏著這些奧秘向我們顯明出來感謝你 。主啊,求主給我們越明白你聖經的話語,我們也清楚知道我們應當 做的是什麼,給我們明白你聖經裡面啟示的真理,我們再一次得著主 你的光照,你的真理再一次復興我們,加添我們力量,我們恭敬再一 次把自己放在你自己的手中,願主你自己憐憫,願主你賜福,我們感 謝你一節又一節,一段又一段,一句一字,又一句一字,把你的真理 向我們顯明,使我們明白你的話語,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 恩待賜福,給我們的事奉能夠沒有折扣的榮耀你的名。給我們的見證 ,給我們的生活能夠沒有折扣的彰顯你的榮美,求主聽我們的禱告, 與我們同在,感謝讚美,求主垂聽,我們感謝你在過去幾個月的中間 ,你與我們同在,給我們一節一節思考你的話語,求主你賜福今天我 們領受的,更賜福下個禮拜完整的把第一章講完,願主你真理的大能 引導我們,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的。阿們。」

有哪一個人你說「主啊,我願意奉獻,我願意在你手中被你使用。求 主使基督得勝所得到的榮耀,和得勝得到的尊貴能夠影響我,可以感 動我,可以光照我,啟發我,我願意基督為我的元帥,為我的標竿, 讓我效法我的主,事奉上帝。主啊,求你給我真心等候你,使我一生 一世被你使用,有這樣人,請把手舉起來。」感謝上帝!

我們唱「十字架」,唱完了以後請饒牧師帶我們禱告。

請大家仍舊站立,我們低頭,請饒孝輯牧師帶領我們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話安定在天永不改變。主 ,我們感謝你,當你的話語被解開就使愚昧人得智慧。主,當你的話 解開的時候,我們就得著亮光,主我們就可以奔行主要我們走的道路 。主,為著今天你把你自己的話透過你的僕人解明開來,主讓我們能 夠明白你真理的奧秘,主,建立我們教義真理的基礎,主,使得我們 的信仰有根有基,我們讚美你,我們感謝你。主我們看見你在歷世歷 代的作為,主,我們看見你透過耶穌基督所彰顯出來的榮耀,所顯露 出來的救恩,主我們為此獻上感謝。主,但願我們在真理上扎根,主 ,使我們能夠在這樣一個世代為你做見證,成為你的僕人,成為你的 見證人。主,我們把自己奉獻在你的手中,願主悅納,願主施恩,願 主使用,聽我們的禱告。奉靠耶穌的聖名。阿們。」

大家說「感謝主!讚美主!哈利路亞!榮耀歸給主!阿們。」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