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廿二講

 

晚安,你們吃飽了沒有?(吃飽了)可以再唱大聲一點嗎?哪一個人上個禮拜一有來,上個禮拜一,就是九天以前,請舉手?上個禮拜一有來的?謝謝。所以你們知道我講什麼。我再請幾個人上來告訴我你聽些什麼,好不好?那麼,上個禮拜一沒有來的請舉手?因為我們更換了時間,昨天李牧師對我說,香港跟台灣是不一樣的,香港的中秋節是昨天,台灣的中秋節也是昨天。但是,香港是今天放假,是中秋過後一天才放假,台灣是中秋那一天就中秋節放假。我說「為什麼?」他說香港人要過夜過中秋節,搞得很晚,第二天都爬不起來所以第二天才放假,他們是「實用主義」的,你們是「準確主義」的。那一天就是那一天,所以昨天你們放假了,是不是?昨天度了中秋,中秋要說什麼?「中秋快樂」?我就不懂了。我們印尼差不多常常忘記什麼是中秋,什麼是端午,就是新年記得,最記得就是聖誕節。

感謝上帝,剛才你唱這首詩歌你感到美不美?怎麼有這麼美的詩歌?真是奇妙,除了基督教的信仰,我相信我也證實,從來沒有一個宗教會產生這樣偉大的詩歌。以後會有很多的音樂家從基督教的聖詩的那些最優美的句子裡面找到靈感再繼續發揮他們的音樂,因為這裡面是心靈平靜,有真正與神發生關連,經歷到神的恩典,赦罪的平安,永生的盼望還有與神復和,心中的安寧才能寫出來的詩歌。阿們?感謝上帝,你聽共產歌一定喊打喊殺,他除了那個以外,沒有別的精神在裡面,對不對呢?沒有那種平靜。

在香港,二十年前一個共產黨人說,「世界最好聽的音樂是禮拜堂的音樂。你一進去,一聽,心裡就很平安了」,他說。「那為什麼你不信呢?」「我就是感到還不能信」,他說。但是他深深感到基督教的音樂是不一樣的,我們再唱好不好?唱再加一點精神進去。「永遠的膀臂」。一百 三十減一,一百二十九首。

永遠的膀臂

1. 你是否在憂愁淵中, 人雖伸手救不起?有一位是全能膀臂,在深坑中拉起你;永生主是你避難所,安定心性 不驚奇;傷心憂愁雖然極點,有耶穌永遠膀臂。

2. 人的手臂軟弱無力,神的膀臂永不疲; 環境好時,人愛相近,但神膀臂永扶持;願萬人明白主恩愛,羨慕主大能廣庇;萬人常覺在下扶持,有耶穌永遠膀臂。

(副歌)
在下扶你,在下扶你,是真神永遠膀臂;永遠膀臂,永遠膀臂,是真神永遠膀臂。

你們越唱越好了,如果再改一點又更好了,「在下扶你,在下扶你」,「你」字不要太重,連起來就不夠音樂感了。

那是最後一節,要結束的時候才這樣,不然不是這樣,因為進到第二節一那樣以後就越來越慢,越來越慢,變成還沒有老就先衰了。最後一節才那樣。好不好,我們慢慢把唱詩的藝術把它學到了,偉大的聖詩用偉大的心情唱,用偉大的音樂感唱,教會的聖樂就復興了。今天很多要促進聖樂的人,結果沒有果效,沒有果效怎麼辦呢?越做越不好,就把自己降低程度用卡拉 OK來促進,結果就把整個教會程度降低,我們絕對不可降低程度,只能提高人的程度,不可降低標準,大家說「不可降低標準,只可提高程度」,好不好?聖詩是很偉大的, 因為是「音樂」加「聖道」才叫做「聖詩」。聖樂不是單單「音」,聖樂有「道」,所以「道」和「音」一結合的時候你把怎樣的信仰,怎樣的精神,怎樣的盼望,怎樣的愛,怎樣的救贖,怎樣的見證,怎樣的邀請,怎樣神話語的傳講的精神放進去,那麼你用音樂做先知的工作,用音樂做證道的工作,用音樂做讚美的工作。

有一些詩歌是敬拜的,有一些詩歌不是,敬拜的詩歌是對神的,見證的詩歌是對不信主的人的,或者對信主的人的。有一些是什麼呢?是分享的詩歌,是給基督徒的,所以不能夠把每一首詩歌當做敬拜詩,不是,因為有些是敬拜詩,有一些不是敬拜詩,要弄清楚,好不好?

那這一首詩是什麼詩?嗯?有的人把「敬拜讚美」故意分劃一段時間,學那種樣子才叫「敬拜讚美」,根本不是聖經的教訓。敬拜是一生一世對神謙恭的態度,讚美是用音樂,用言語把神的大能、大愛、大恩、大德講出來,所以這個不是單單一段時間,一生一世我們的生活 就是一個敬拜的生活,就是讚美的生活,我們再唱好不好?唱到第二排的時候站起來站,從內心的深處感謝主來唱,一百 二十九首。

永遠的膀臂

1. 你是否在憂愁淵中, 人雖伸手救不起?有一位是全能膀臂,在深坑中拉起你;永生主是你避難所,安定心性 不驚奇;傷心憂愁雖然極點,有耶穌永遠膀臂。

2. 人的手臂軟弱無力,神的膀臂永不疲; 環境好時,人愛相近,但神膀臂永扶持;願萬人明白主恩愛,羨慕主大能廣庇;萬人常覺在下扶持,有耶穌永遠膀臂。

(副歌)
在下扶你,在下扶你,是真神永遠膀臂;永遠膀臂,永遠膀臂,是真神永遠膀臂。

我們一同樣開聲禱告,一同為今天晚上的聚會禱告,為主的僕人當講的話,求主施恩憐憫,給他有足夠的智慧,有足夠的聰明,有足夠的思想的能力,有足夠的言語表達,把主要我們明白的真理傳講出來,好叫我們所聽的成為我們一生一世建造我們的信仰,建造我們的靈命 ,建造的我們的德行,建造我們的事奉所需要的。我們大家一同開聲懇切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恭敬把今天晚上查經的聚會帶到你的面前,願主你引導,願主你賜福,願主你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的中間,你的大恩大愛豐豐富富澆灌下來,你的大能大力托住這個聚會,使每一個領受你真理的人,都從內心的深處對主說主啊,我需要你,我需要你的話語,我需要你的同在,我需要你自己的能力,求主你用主你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中間。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主啊,你與我們同在,你加添我們力量。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自己手中,願主你施恩賜福,願主你捆綁撒但,願主給飢渴慕義的心,給我們等候你的話語,以受教的心領受你自己的真理。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說我們大大張口你就給我們充滿。你對我們說,飢渴慕義我們就得以飽足,如今我們到你的面前,深深相信你有豐富的恩典為我們預備,所以求主這個時候就伸出你的手來,你供應萬有,你也供應你的教會,你供應你所造之物,你供應你所生的兒女,使我們在你面前得著餵養,我們可以向下扎根,有純正信仰的根基,我們可以在基督裡面長成,有豐富的生命,我們在你面前更有主給我們的能力可以為主做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請坐。哪一個人要上來告訴我們上個禮拜講些什麼?有沒有人要上來?你說「我都忘記了」,這都忘記講些什麼了。好,你們告訴我,上個禮拜講到第幾節?講到第八節是嗎?好,我們大家再打開希伯來書第二章,我們再從第五節唸到第八節,那麼你就知道上個禮拜我們思想到什麼了,我們大家一同來讀,第五到第八節:

「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上帝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但有人在經上某處證明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

我們上個禮拜已經提到了「亞當墮落之後人已經失去了原有的位分」,這樣,上帝原先所造的人的位分是在神之下,在物之上。現在人成為代表神管治萬有,統管宇宙的一個生命的主宰。這樣,我們可以掌管天上的鳥、地上的獸、海裡面的魚。上帝造人的時候,乃是把人造 在一個比萬物更高的層次裡面,但是卻比神更低,所以人應當降服於神,靠著神給我們的能力使萬物降服於我們,這是人被造原先的位分。而人的墮落也就是「人離開位分」,這個叫做「墮落」。所以罪不單單是「行為」的問題,罪不單單是「動 機」的問題,罪不單單是外 表我們「倫理」的問題,罪更是我們內心裡面離開了神給我們的本位的問題。為這個緣故,第二章告訴我們,「上帝沒有把這個世界交給天使管轄。」原來以色列人把天使分成許多的等級,有一些重要的天使長而他們認為,上帝就叫以色列的數目成為定國界,使萬族萬方萬國的人都受不同天使的管轄。這樣,上帝就藉著天使管轄了萬民,而以色列人優越於他們,高他們一等,所以是上帝自己管轄以色列人。

「以色列」這個名字是神與雅各摔角之後把他改名之後賜給他的,所以「你不再叫雅各,我要給你起名,一個新的名字叫做以色列」(參:創世記:32 28 )

Israel 」,這個字有三個意思,其中一個意思就是,「是上帝的皇太子」 (The prince of God),「 Isra 」是「皇太子」的意思,「 el 」是「 elohim 」,是上帝的意思, Israel 也就是「神的皇太子」。所以「上帝的兒子」,「上帝的皇太子」的意思。為這個緣故,以色列人認為他們比萬國、萬族、萬方、萬民的人更高一級,因為他們是直接由神所管轄的。但是這一段聖經給我們看見,「上帝從來沒有把世界交給天使們管轄。」如果你注意看在但以理書裡面有「波斯的魔君」好像在管制波斯的,而在約翰壹書第五章告訴我們,「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從這個看法來看,好像邪惡的天使實實在在正在管轄世界上的萬國萬族萬民的人。這樣,全世界是被撒但所管制的,被邪靈所管轄的。這樣,他們內心服從在空中掌權的邪靈,他們就隨從肉身的情慾行事為悖逆之子,成為可怒之子,這是以弗所書第二章給我們看見人的狀況(參:以弗所書:2 2-3 節)。

從這個角度來看,有波斯的魔君攔阻的上帝的工作,有管轄各地的這些靈界,這些就是天使長墮落之後才形成的。這樣,天使管轄萬有豈不是合理的事情嗎?但是請你注意,卻沒有給我們看見任何一處聖經裡面是善良天使以後要管轄世界,人應當是神自己所管理的,而上帝派人管理萬有,上帝沒有把萬有交給天使管理。所以,當人被造的時候,神把他造成在萬有之上可以管理天上的鳥、地上的獸、海裡的魚。這樣,人才是應當管治全世界的,人應當成為自然的主人,人應當成為被造之物的管理者,人應當成為被造界的統治者。我們有修理的責任,我們有治理的權柄,我們有管理的可能,我們應當修理看守、管理、治理卻不是我們應當要征服,應當要蹂躪、糟蹋、破壞大自然,這個我們已經講過了。而亞當墮落之後,他就掉在一個不能管轄世界而被罪所管轄的地位裡面。所以當罪臨到人之後,神對人的第一句 話,也就是最嚴肅的責任的追討和對人性的要求和責備就是問他說「你在哪裡?」這是位分的問題。既然亞當犯罪之後已經失去了管治自然的權柄,所以這個原有的地位,原有還在的,但是現在的地位已經失去了那個可能性 。這樣,我們與神之間的原則與神所定的原則,與神之間現有的關係已經是破壞了。所以這裡說「直到如今沒有看見萬有被人所管治。」「直到如今你沒有看見萬有服在人的下面。」這樣,豈不是說等於全人類敗落了嗎?全人類都已經離開了這個地位嗎?

人類中間沒有一個能夠達到神為人所定的標準,而這個標準也就是我們之間應當達到的「義」,而離開這個標準,也就是離開「義」,叫做「不義」。所以這個「離開標準,沒有達到目的」,希臘文就用「罪」這個字來表達, 這個字希臘文叫做 hamartia,或者另外一個字叫做 aition? hamartia 的意思就是「不中目的,沒有達到目標」的意思,人不能達到神為人所預備的目標,人沒有達到神為人所定的標準,人失去了人應當有的地位的時候,這叫做「罪」,這叫做罪的狀態,這叫做罪人的地位。這樣,我們既然從這個管治萬有的地位下來了,我們就變成與自然同等,甚至我們把自己出賣予自然,低過自然,以自然為我們人生的目的,然後以神和宗教為我們利用的手段,這是很可憐的事情。這個一離開位分就整個宇宙觀完全顛倒過來了,在上的變成在下的,在下的變成在上的,應當以神為目的,現在以物為目的,應當以神為能力的源頭,現在以神為利用的對象,所以許多人在宗教裡面是利用上帝來達到對物質的追討,你明白了嗎?他是用上帝的權能做為追討上帝要服務他的一個藉口叫神聽他的話,所以這種宇宙觀的錯誤再加上宗教的熱忱使人的墮落越來越厲害。一個人如果在墮落中間沒有醒悟,他越有宗教就越逼迫上帝,他越有宗教就越利用上帝,他越有宗教他就越有宗教性 的熱忱,結果就把上帝當做被利用之物,一面以宗教為他的誇口,一面以神為他利用的一個對象,這是很可怕的。

「直到現在我們沒有看見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也就是自亞當直到希伯來書的作者寫這本書的時候,他看見每一個生下來的人都是一樣的。「你說人類失敗了,盼望生一個好的,成功的出來,來改造整個人類歷史軌跡中間已經失去的方向,已經偏邪的現狀。」那樣的人在哪裡呢?沒有。請你注意,當上帝對亞當說「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而蛇的後裔要傷女人後裔的腳跟」(參:創世記:3 15 節)。這句話講出來的時候,就是給夏娃一個盼望,盼望有一天生出一位出來,可以成全神所應許的,可以把這個敗局完全矯正過來,使我們可以恢復我們應當有的地位。所以當亞當與夏娃結合,他們生的第一個孩子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們以為這個就是「女人的後裔」要來了。但是直到現在,生了這麼多千千萬萬的人,所生的都是罪人,所生的都沒有一個出來,能夠代替,能夠恢復,能夠扭轉整個人類的命運的。所以這裡說「直到現在還沒有看到有一個人使萬有都服在他的下面」,這就是第八節這裡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的這個「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到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唯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或說唯獨見耶穌暫時比天使小,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所以這裡就把一個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個本質相異的另外一位, the only one and one only 這個 one and only 這個 exception 完全另外一的一位提出來。

「直到如今我們沒有看到萬物都服在人的腳下,唯獨見到一位」,這一位是誰呢?---- 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真的使萬有都服在他的腳下嗎?耶穌基督憑著什麼叫萬有都服在他的腳下呢?你說「他是神嘛!所以萬有就自然而然,自動 的,必然的,絕對的一定要的服在他的腳下」,是不是呢?因為第一章告訴我們,「他遠超過天使」,對不對呢?既然他遠超過天使,那麼萬物都一定在他的下面,因為天使被猶太人認為是管轄萬有的。那麼在聖經裡面也記載幽暗界中的人,悖逆之子,可怒之子在罪惡中間的人是受這些魔君們所管轄的,而「全世界都臥在撒但的手下。」所以這樣,這些臥在撒但手下的不單比天使更低,耶穌如果超過天使,遠遠超過天使,那麼耶穌達到了管治萬有才對了。但是呢?耶穌基督管治萬有的事情不是因為他是神所以他有這個自然、絕對、一定、不可能不的、自然的、主動 的這個權柄,不是的。這裡給我們看見「唯獨看見那比天使微小一點的耶穌。」以這一句話就含著很深的意義在裡面,基督是以人性 的得勝位管治萬有的。基督是以人性的超越來管治萬有的。所以,這樣亞當有人性超越大自然原有的優越地位,但是他墮落,他失敗了。基督道成肉身的時候他就與罪人同樣批戴了罪身形狀的身體,耶穌沒有罪,耶穌披戴罪身形狀的身體,但是他在這個狀態中間的時候,竟然這裡說,「他是在這個狀態中,在這個比天使微小一點的狀態中間,他卻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 」所以這個「唯獨看見」,只有一個人,也就是 the only one, the one and only exception is in Jesus Christ. Jesus Christ is not because His superiority over all created angels even the arch angels because of His incranation came into the limit of the history of time and space in the physical body lower than angel. 這樣,你看見了第一章和第二章變成了相當大、相當大的可怕的對比。因為第一章所提的基督是遠遠高過天使。第二章所提的基督是比天使更低的。

那麼,這樣,希伯來書的作者到底要對我們這些讀這本書的人,無論是希伯來人或者今天萬世萬代的基督徒講什麼話呢?他在第一章講到基督是遠超過天使,是高過所有的天使,因為天使是敬拜者,基督是受敬拜者;天使是受造者,基督是造者;天使是僕役,基督是神的獨生子。「當上帝差遣祂的長子到地上來的時候」,這樣,基督為兒子,基督為創造者,基督為超越天使神獨生子的身份是超過天使,為什麼第二章說「他卻比天使微小一點」呢?這要告訴我們認識基督,我們正確的基督論的真理的了解一定要從反合性 去建立根基的 (The paradoxical understanding of the Christology to undertand Christ within the paradoxical nature of His two natures within one person.) 這樣,基督是神,基督又是人,大家說(重覆)。

如果基督是神而不是人的話,那麼他沒有可能代替我們死,也沒有可能被釘在十字架上,因為他不是人。如果基督是人不是神的話,那麼,他可能死,但是沒有可能從死裡復活,所以這個基督論的奧秘就要從反合性 paradoxical,反合性的好像矛盾的這種基督反合性的本質裡面去看見他二性一位所隱藏著的奧秘。這樣,希伯來書第一章是給我們看見基督的神性 ,第二章是給我們看見基督的人性。大家說(重覆)「第一章是給我們看見基督的神性 ,第二章給我們看見基督的人性。」

好,我現在稍微課外講一點話語。我相信這個講座已經開始慢慢的轉移,轉移什麼呢?就是起先一大批很熱心、很富感情的人來參加,現在慢慢上帝把一群很需要深深思想的人帶來了。你明白嗎?你慢慢會發現這個聚會不是湊湊熱鬧、感情衝動 的聚會,這個聚會是需要深入思想,而且建立教義要明白上帝的奧秘,牽連到全本聖經的總題,歸納到每一節聖經的主旨意的那一種結合性 的認識。所以我相信你們在這些講座裡面, 你們會受神學的思想訓練 (theologization),那你聽完了以後你就變成一個神學思想受過訓練的理性 基督徒,這個理性就變成建立靈性很重要的一個本質。所以賈玉銘說,「理性要靈性 化,靈性要理性化。」「理性靈性化」就是你所知的變成你屬靈的產業,變成你靈性 信仰,變成你與神與人之間關係糾正的一個真理的根基,「理性靈性化」是這個意思。那麼「靈性 理性化」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如果你只懂得靈性的事情,你很愛主,很屬靈,但你卻沒有好好思想你的信仰的話,你需要再次從理性 上建立整個思想體系,建立整個思想架構,建立信仰的系統,然後你很清楚的告訴人,「為什麼你這樣信。」你的靈性 就不是逃避社會,不是逃避現實,不是逃避責任,也不是逃避護教、辯道的這種基督徒應當有的這種責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這是上帝給我看出你們中正在 shift,正在有一個轉移了,就是那些比較愛思想的人神引導他們來聽。聽了這些道之後,你慢慢思想就調整,調整,就慢慢建立一個架構起來了,建立起來之後,你就很穩定的在以後過一些時日,你做執事,做長老的時候,你就固守真道的奧秘,你明白嗎?你就在教會裡面把真理持守得很堅定,你就不能讓那些隨便講道的人上台,你不能讓那些亂解經的人來弄壞教會現在的根基,因為你有這個責任。

所以從第八節到第九節整個要轉移過去的時候,你看見了什麼呢?這個時候,突然間看見亞當的後裔沒有一個能夠照著原有的地位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的。那麼。這樣就表示全人類都一樣了。世人都犯了罪了。但是如果這樣,人都沒有盼望嗎?如果沒有盼望,那麼萬有既 然不能被人管治,是不是交給天使管理呢?這裡第五節說,「上帝從來沒有把將來的世界交給天使管理」,是交給人管理,那麼人不能管理。這樣,「唯獨見比天使暫時微小一點的耶穌」,這就是整個歷史的轉捩 點了,整個歷史轉過來了,因為基督在歷史舞台的出現,因為 基督在時間,在空間之間的顯現;因為基督在物質界的彰顯,「上帝的兒子顯現出來」,要做什麼呢?希伯來書說,「要治服萬物」。約翰壹書說,「要除滅魔鬼的作為」,保羅書信說,「要拯救罪人」。約翰福音說,「要代表真神」。所以這樣,在歷史中間有一個人的出 現,這個人就是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的耶穌。從神性來說,他是神,他是高過天使,從人性 來說,他是人,他是低過天使。所以這樣,到底是前後矛盾呢?是不是第一章耶穌高過天使,第二章耶穌低過天使,所以這些聖經的作者是「精神分裂症」,這些作者是他們人格有問題,所以突然間這個破裂的思想一下講這個,一下那講個,講得自己矛盾都不知道,不是的,這個叫做反合性 ,這個希臘文叫做 paradox 是從兩千三百年以前希臘的哲學家開始用的。

paradox 這個名詞在哲學裡面中國人都把它繙譯成「吊詭性」,吊是「吊死」的吊,「詭」不是魔鬼的鬼,是「詭詐」的那個詭。「吊詭性 」,或者把它叫做「逆反性」,或者叫做「似非而是性」,這個是中國哲學歷史的三種繙譯,我都不是太同意,我比較認為同意的是後面這個,「似非而是」,它不是似是而非。好像不對但是對,「好像不對但是對」更好呢?或者「好像對,但是不對」更好?哪一個好?「好像不對,但是對」比較好,對不對呢?所以「似非而是性 」就是paradox 那我做一個簡單的比喻,如果我今天說「范恩惠是很謙卑很謙卑的人」,這是我講的,不是她講的,請范姐妹站起來,妳站起來,這是我講的,我說「范恩惠是很謙卑,很謙卑的人」,請問,妳說是不是?「妳是不是很謙卑很謙卑的人?」「不是。」他跟我搗蛋,你看。我說是,她說不是。所以你看基督教哪裡會為主工作,連兩個同工都彼此不同,彼此相反,所以兩個是相反的,兩個是矛盾的,是不是矛盾呢?不是。當她說「不是」的時候就證明她「是」了。對不對呢?所以她用「反對」來「贊成」我,對不對?她越說「不對」就越「對」,你懂嗎?我說她謙卑,她說「不」。我說「妳是不是故意反對我」?她說「不是。」她說越不對就越對,這個叫做「反合性 」,所以我的繙譯我就把它繙譯成「反合性」,好像相反其實相合,這個是我的繙譯法,哲學詞典裡面還沒有的,除非以後你們再編的時候把這個加進去。

這反合性paradoxial understanding 反合性的了解才能認識基督論。所以,神的道有許多反合性 的因素在裡面,是許多沒有耐性,又不謙遜的人,就以為自己的理性比上帝的真理更高,馬上看見反合性 的道理就反對上帝。這些人不過是彰顯自己的愚昧,因為中國人早就明白「大智若愚」的這種反合性 的道理,你明白嗎?

神的道是反合的,所以十字架的道理在某些人來看是愚笨的,但是上帝的笨比人更聰明。十字架的道理在某一些人來看是軟弱的,上帝的軟弱比人更剛強。所以,這樣,上帝願意用人當做是軟弱的,是愚昧的道理來拯救那些信靠祂的人,對那些信的人身上上帝的軟弱變成最大的能力的彰顯,上帝的愚昧變成最高智慧的光的發揚,人就在這個神的智慧,神的能力中就領受了這個人認為軟弱和愚昧的道理被拯救了,感謝上帝!所以這是反合性

這樣,希伯來書第一章所講的,是超過天使的基督。而第二章所講的,是比天使低一點的基督。這裡提到兩種可能性 的繙譯,中文都把它繙出來,但一個是放在括弧裡面。「唯獨見那比天使微小的耶穌」,或「唯獨見那暫時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這裡就可以說從兩方面,「比天使微小」,是指他空間的事情。「暫時微小」是指時間的事情。這樣,基督就進到時空裡面,大家說(重覆)。所以他因為暫時比天使小,表示他進到時間界的限制裡面。他比天使更微小,就暫時進到空間界的限制裡面了。這樣,基督暫時微小就是在時間過程中間,曾經有一段的限制他在人類的中間。在整個的層次中間,他曾經微小過天使,在空間裡面,他曾經被限制在一個範圍裡面。這樣,基督是進入時空,這又成為基督教信仰的奧秘。因為基督教所信仰的不是對我們靈性 深處宗教性的需要向一個不知是什麼的玄妙的世界中間發出空洞的理想。請你再聽這句話,「基督教的信仰不是從我們靈裡面一種宗教性 的需要,向一個不知道是什麼的世界,空洞的一個理想,發出我們的需要」,不是的。基督教的信仰乃是建立在靈界永恆神真理的源頭那裡,來到這個世界、時空裡面成就神旨意的基督的這個救贖 的行動中這個叫做基督教的信仰。所以 not as a result of our imagination toward an unknown spiritual world from our basic need of reliousity 不是的Christian faith is base on the penetration of God in eternity into the limitation of time and space in the history and in the space of mankind and that to fulfill and accomplish the will of God in salvation.這樣,不是人向空發出的一種理想,產生了一種猜測性 的神話系統,而是神道成肉身進到歷史時間空間中間具體與人同在,成就救恩,為永恆的旨意在地上被成全,是這樣的信仰。這就是耶穌基督有歷史、有地理、有時間、有空間的限制和事實曾經來到這件事是信仰的重要性 。這個和所有宗教最不同的地方就在這裡。

所有的宗教是有限制的人盼望對無限產生憧憬和嚮往,而這個憧憬和嚮往所建立起來的信仰是人本的。但是耶穌基督不是如此,耶穌基督是從永恆中間來到世界,道成肉身的,所以他進到時空中間的時候,他乃是具體把神向人顯現。所以,這樣,其他的宗教是想像出來的空洞世界,而耶穌基督給我們的信仰是神賜下具體拯救人在時空參與人的世界的一位救主,阿們?感謝上帝。「唯獨見那暫時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大家說(重覆)。

第二段我要思想這位來到世界的基督所給我們認識的基督論的程序應當是怎麼樣的?我再講一次 The prcesdurre understaning of christ in our Christology should be what? 請你注意,我們應當怎樣認識基督,因為基督論的認識,基督在世界上有一個程序,這個程序你調轉了以後你的信仰一定壞掉了。而猶太人最大的宗教性 的失敗就是對這個程序的調換,你說「我從來沒有聽過這些話。」你等一下注意聽你就會發現這是很重要的道理,很可惜現在,特別是靈恩派,所有重要的道理你在裡面都不能聽到。

今天有很多的教會沒有好好講道,那麼最糟糕的是不但沒有好好講道,連講道的形式都儘量沒有了。現在靈恩派的教會是一直站著唱歌,對不對呢?站了一個鐘頭以後就睡覺了,沒有力了,太累了嘛,所以這是撒但用來使你不聽道的一種聚會,你懂嗎?你說從來沒有人像你 講這樣硬的話,但如果你沒有看到我所看到的,你會看到這基督教以後是很的危險,因為「信道」和「信仰」是從「道」建立起來的,「信道是從聽道來的」(羅馬書:10 17 節)。 那麼你一直唱唱唱,站著,特別是五十歲以上的人,站了一個鐘頭敬拜讚美,以後沒有力坐下去了,講道的時候他就睡了,你睡覺了,講的也不講了,為什麼呢?他亂講你也不知道,因為你睡了嘛。那為什麼給你沒有辦法批評他呢?因為你沒有能力批評,你頭腦都不清楚了,因為你太累了。所以這樣,整個教會對「聽道」就變成鬆懈了,「講道」就變成隨便了。所以,我告訴你,在靈恩派教會裡面你能聽到什麼重要的道理?你告訴我,你在裡面滾十年,我問你,你進步在哪裡?你很討厭我這些話,你還要聽。你聽了你不再見我,不要緊,因為神已經對你講了,你沒有辦法逃走這幾句話對你的責備,那你再去想我講的話對不對?我不需要討好人,我也不需要來到台北,更不需要一定有這一批的聽眾,我要到處去選擇很大批的聽眾,沒有困難。但我一定要講,為什麼?因為整個基督教會受很大的威脅,是許多基督徒沒有發現,不但沒有發現,他們還以為他們是最熱心,最愛主的基督徒。

好,我現在把這個很重要的道講出來,就是認識基督在這基督論,對基督成為在地上的道成肉身的程序是什麼?這是很重要的。為什麼呢?因為猶太人他們知道,他們不但失敗了,而且在失敗人的中間,他們又在罪人的中間再失敗了,所以這個是他很不甘願的事情,為什麼 呢?因為以色列人要管轄萬有的嘛!因為上帝管轄以色列,那麼以色列應當是上帝的皇太子才對,對不對呢?但是結果怎麼樣呢?以色列不但沒有比別的民族超越,他一直不斷被外族侵略。所以巴比倫把他們帶去,在巴比倫有七十年被擄。當他們回來以後,他們知道「我們 糟糕了,上帝的皇太子,最重要的部族怎麼變成外邦人擄掠、譏笑的一個民族呢?我們一定要承認我們的罪。」但是他們後知後覺,已經太遲了。為什麼呢?因為大好的年日,曾經是獨立的一個民族已經蒙上羞辱,受過七十年被擄做奴隸的那種百 姓的那種羞恥了,怎麼雪恥 呢?他們就禱告,「上帝啊,復興以色列族吧!」「上帝啊,復興以色列民吧!」「上帝啊,復興大衛的寶座吧!」「我們從前曾經有王,我們從前曾經有過偉大的先知摩西,我們從前曾經有過偉大的拯救者約書亞,我們從前曾經領受你的應許在迦南地打仗,完全得勝,坐落迦南上帝為我們預備之地,我們是得勝的民族,我們殺滅了迦南的各族,我們成為一個可以自由自在敬拜上帝的民族。」「主啊,當大衛做王的時候,你雖然不許可他建殿,但是他是榮耀的,他是合你心意的,你就留他的兒子所羅門建聖殿,建了王宮,世界各國的人都來進貢。我們曾經有過榮耀的日子,我們曾經有過最強盛的一個局面,我們曾經有過非常尊貴的國勢,但是如今呢?巴比倫侵吞我們,亞述侵吞我們,敘利亞、波斯虎視眈眈,羅馬帝國的鐵蹄踐踏我們,使我們如今變成這樣的一個情形。」

親愛的弟兄姐妹,當耶穌在橄欖山上看到耶路撒冷的時候,他哭了,他說「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常殺害先知,看哪,如今把你留下讓你將要成為荒蕪的地,你變成荒場卻不知道,你還以為你在安逸的日子中間嗎?你因為有耶和華的殿是希律王替你建造的,希律王不是猶 太人,希律王不是以色列族,你受他欺騙,受他賄賂,以為有這麼榮耀的殿就感到麻醉自己,像從前所羅門時代,甚至高過所羅門時代,你卻不知道嗎?你現在是在羅馬帝國的下面,我曾經多次召聚你們如同母雞聚集小雞一樣,只是你們不願意。 」(參:馬太福音:23 37 節;,路加福音:13 34 節)你記得這些話嗎?那些話到底要串連到今天講的什麼東西呢?你注意聽,你慢慢整理出一套東西出來了。所以猶太人就在麻目的中間,他們已經有了聖殿了。當他們說「主啊,你看,這個殿多麼榮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這個殿,有一天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面不被拆下來」(參:馬可福音:13 1-2 節)。

當耶穌在約翰福音第二章論到聖殿的事情的時候,那個時候他們說「這個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其實還沒造完。耶穌基督在的時候已經用了四十六年造殿還沒有造完。如果你注意建築學,你應當承認,希律王是歷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工程師之一,直到今天你去看聖殿山, 兩千年,那些石頭鋪的整個平面是四個足球場那麼大,聖殿山是建在上面的,這個四個面的石頭平到一個地步,石頭與石頭之間你不能放一片刀片在裡面,是穩定堅固到這個地步。當他為以色列建大殿的時候,以色列人就痲痺說,「雖然我們在鐵蹄之下做羅馬帝國屬地的一 個小族,但是,我們的殿已經大過所羅門的殿了!」耶穌基督說「你不要跟我講這一套好嗎?你不必用這些來告訴我。我告訴你,將來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的上面。」你知道希律王建聖殿的石頭多大嗎?我相信你不知道,因為聖殿現在已經沒有了,現在你到耶路撒冷你看到的那個不是殿,是回教的廟,那是回教的第三大聖地,因為他們認為那一個殿上面的那塊石頭就是亞伯拉罕獻以實瑪利的地方。聖經從來沒有說亞伯拉罕獻以實瑪利,但是他們不接受我們的聖經,他說「亞伯拉罕不是獻以撒是獻以實瑪利」,獻在哪裡?就是獻在摩利亞山,摩利亞山後來就變成什麼?後來就變成聖殿山,聖殿山後來怎麼樣?大衛建殿就是那塊山,現在拆下來了,他們就在那塊山建回教堂。這樣,聖殿永遠不能再建,再建就變成最大的衝突了。在物理學裡面,什麼叫做「衝突」?就是兩件物體在同樣的時間要佔有同樣的的空間,這個叫做「衝突」,對不對呢?所以如果在那邊建一個回教堂,你再建一個聖殿,怎麼可能?在同樣的時間要佔有同樣的的空間,一定衝突的。汽車相撞的時候,是不是在一個地點上撞呢?為什麼呢?同一段時間要用同一個地方一定撞的,沒有什麼好笑的。

那麼耶穌基督很痛心疾首的對耶路撒冷說,「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這位基督很清楚的看見猶太歷史中間最大的悲劇是什麼?不是政治的失敗,不是軍事的失敗,最大的悲劇是「看不見自己所盼望的彌賽亞到底是誰」,這是整個信仰的癥結,這是整個系統的墮落。 以色列人就在那裡說「看哪,我們曾經受過神給我們這麼大的恩寵,得過那麼大的榮耀尊貴,現在在哪裡呢?」現在有虛假的尊貴痲痺他們的良心,他們也照樣進聖殿去敬拜。耶穌說,「以後這個石頭不留在石頭上了!」

你不知道聖殿多麼偉大,但是你知道金字塔對不對呢?金字塔用多大的石頭你知道嗎?一塊石頭差不多兩千五百 公斤。但是希律王建的聖殿一塊石頭是五千公間,你知道嗎?這樣大的殿,這樣大的石頭。耶穌基督搖頭嘆息,「你不要以為這樣可以解決你的問題,耶和華的殿 ,是嗎?石頭不留在石頭上,要被拆毀下來。」耶穌基督講這句話以後不到三十五年,真的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主後七十年提多將軍就到了耶路撒冷把聖殿燒掉,看見黃金從石頭的縫中間流出來,他知道每一塊石頭中間隱藏著黃金,下令每一塊都要拆下來,不能留到有一塊 在一塊的上面,就應驗耶穌的話語。那個時候耶穌基督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已經升天了,人才記得耶穌的話語。 誰記得的?---- 那些跟隨耶穌的人。猶太人呢?沒有。希伯來人呢?他們沒有接受。他們還是一意孤行走一個固執、裹足不前、故步自封 卻自以為義的生活,與基督完全沒有關係。那麼他們最大的盼望是什麼呢?就是基督。所以他們與基督沒有關係,而最大的盼望又是基督,這不是很矛盾嗎?這個和剛才的反合是完全不一樣的,這是真真實實的矛盾,為什麼呢?他們知道他們真正的盼望只有一樣,就是上帝賜下彌賽亞。「彌賽亞」這個字是希伯來文,這個字的意思就是被膏立,被揀選,而正是神自己膏立的那一位叫做「彌賽亞」。那麼這個字到了希臘文叫做什麼呢?叫做「 Christos 」,中文叫做「基督」, 英文「 Chirst」。同一個字,「彌賽亞」、「 Christ 」、「 Christos 」、「基督」,就是「神的受膏者」的意思。所以猶太人在那裡禱告,「上帝啊,可憐你的百 姓吧,賜下彌賽亞,賜下彌賽亞!」他們相信彌賽亞來的那一天以色列人就雪恥了。請不要笑,不要講話,注意聽道。他們知道彌賽亞賜下的那一天他們的歷史就有新的轉機了。所以猶太人在他們羞恥失敗,在他們戰爭,他們的民族,他們的王座被整個粉碎之後,他們只有一個盼望,那個盼望就變成他們日夜的禱告。直到今天耶路撒冷的哭牆,你們知道嗎?他們還在那裡禱告什麼呢?「上帝啊,賜下彌賽亞!賜下彌賽亞!」

好,現在我們回到希伯來書的作者說,「唯獨見那暫時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已經得著尊貴和冠冕。」但是「得了尊貴和冠冕」以前他卻講了一句話,這句話就是猶太人從來不願意接受的話 ---- 「因受死的苦」,大家說(重覆),「因受死的苦,得了尊貴與榮耀為冠冕。

大家再來唸第九節,一同唸: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上帝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所以這第九節的基督論是基督教的彌賽亞觀,不是猶太人的彌賽亞觀。 基督教的彌賽亞觀已經看到這個程序這個程序是一個 abslute necessity, defenitly need 是絕對必須的一個程序,什麼程序呢?---- 「基督必須受害, 基督必須受苦,基督必須受死」才是基督。那麼猶太人有沒有這個觀念呢?沒有,他們盼望上帝賜下彌賽亞,他們對上帝賜下的彌賽亞就被他們民族在悲哀的中間產生出來的一個盼望所玷污了,什麼意思呢?為什麼盼望會玷污這個彌賽亞觀呢?----他們所要的,跟神所賜的是不一樣的,你明白嗎?正像你今天。你求婚的時候,你戀 愛的時候,你對象的時候,你常常自己要的跟上帝給你的是不一樣的。所以上帝如果給你失戀 ,你要感謝上帝!我告訴你,很嚴肅的告訴你,因為如果上帝真正要用你可能祂要給你一個和你想像的完全不一樣的,然後你就因為一生一世因為神的緣故領受了神給你的,不是照你要的,你才能真正在神旨意裡面成功。

如果你所要的神都要給你的話,那神不是你的神,神變成你的僕人了,你懂嗎?因為是你命令祂替你成全,祂就專服事你這個老爺。這樣的上帝祂還有一個「老爺」,他就不是神了。所以上帝給你的和你所要的之間常常不一樣是為什麼?你沒有看清上帝的旨意你就禱告。禱 告需要從純正的神學做出發點,你說聖經哪有這樣講?有。「如果不信怎麼求告呢?」對不對?你求告出名就必得救。但是如果你不信,你怎麼能求告祂呢?對不對?所以信仰是禱告的基礎,你從那裡看到了沒有?你如果信對了,你禱告就對了。你信錯了,你就照錯誤的信 仰禱告,你的禱告就錯了。

那猶太人,「主啊,我需要彌賽亞!」為什麼需要彌賽亞呢?因為彌賽亞來會拯救他們嘛,為什麼需要拯救他們呢?因為民族自尊受害了嘛,因為他國家的尊榮受虧了嘛,因為他大衛的寶座受損了嘛!因為他們整個民族的復興已經沒有了,現在榮耀尊貴都離開了,所以他們 為了自己要報仇,為了自己要得著復興,為了自己要在世界上誇耀超過萬國,繼續可以得著上帝的皇太子的這個位分,所以他們就禱告上帝賜下彌賽亞。「上帝啊,賜下彌賽亞,賜下彌賽亞以色列國就可以復興了,賜下彌賽亞我們就可以得著榮耀了,賜下彌賽亞我們就可以 報仇了,賜下彌賽亞這些帝國都給我們趕出去了,賜下彌賽亞我們軍隊就可以誇大,就可以雄糾糾,氣昂昂的鶴立雞群超過萬族了!」上帝說「彌賽亞是這樣的嗎?不是!彌賽亞要賜下來,他要拯救你,但是這位彌賽亞是從受苦才得榮耀的!」大家說(重覆),「從受苦才 得榮耀」。以色列人不能接受這個,「我要的彌賽亞是尊貴的,是馬上有權柄的,是沒有經過苦難的,是馬上爭戰的,是充滿仇恨,有報仇的大能大力的,有軍事權柄的,有得勝的權威的,有復興以色列國的最大的魔力的,這個彌賽亞我要。」

所以他們讀聖經的時候沒有辦法讀清楚,為什麼?因為他們先把聖經中間不合他們想像的那些都讀不進去, 你明白嗎? 這個叫做selective perception,這個做傳播學裡面的叫做「選擇性的認知」。你能夠選擇你所要的,其他的你連看都看不見,所以雖然你有了千 萬本書也沒有用,因為裡面有了你自己的定見,你只看見你要看的,其他你都看不見。如果你已經定了你只能愛這種人,那麼多好的女子你都看不見,因為你看她一點不像樣,因為不像你要的那個,那麼你就把最好最好的機會都失去了,這是很笨的,你懂嗎?這selective perception 是人最大失去機會和失去恩典最大的一個攔阻, 而今天有太多人固執自己的成見,限制自己的看法,然後用自己的相對絕對化之後,他就完全盲目看不見上帝的恩典。

所以當耶穌到世界上來的時候,這些猶太人不能把他當做是基督,為什麼呢?因為在他們觀念中間基督絕對不是這樣的,基督應當是照我要的那樣。所以基督論的一個程序他們不了解,「對基督論必須有的一個程序的不了解」就是整個猶太信仰最大的失敗,這也成為基督教信仰最大的奧秘。你注意聽,所以今天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基督徒對猶太人傳福音,告訴他耶穌是基督,這個是最難的。你不相信你看看,你對一貫道、你對儒家、你對所有回教,對所有的人傳福音,你絕對不會找到比基督徒對猶太人傳講「耶穌是基督」來改變他的觀念更困難。他們已經變成整個文化的結晶,整個信仰的一個系統,很堅固,固若金湯的那個觀念,沒有辦法動 搖的。

那這種彌賽亞觀到底從哪裡來?他們說「從聖經來的。」你說「是嗎?」我說「是。」他們那種彌賽亞觀念是從聖經來的,我說「是。」為什麼呢?因為聖經實實在在有提到彌賽亞的權能、彌賽亞的榮耀、彌賽亞的尊貴、彌賽亞的權柄、彌賽亞的得勝、彌賽亞的戰爭,有的 。聖經提到了,所以聖經提到什麼呢?「政權都要擔當他的肩頭上」(以賽亞書:9 6 節)有沒有啊?他是「全能的神」, 是不是呢?他是「和平之君」,是不是呢?他是「永在的父」,他是什麼呢?他是「奇妙」,他是「策士」,是 wonderful, consuler, almighty God, everlasting father and prince of peace. 所以這些名詞都把最尊貴榮耀的放在這一位要來的彌賽亞身上,所以他們就從這樣的聖經中間建立他們的彌賽亞觀。我們不能完全說猶太人的彌賽亞觀絕對錯誤,我是說對彌賽亞論,基督論「程序上」他錯誤,你弄清楚,我不隨便講話的。

那麼,這一位彌賽亞來的時候應當是怎麼樣?所以他們就盼望、等候、禱告,因為神應許要賜下一位來拯救他們的,這一位是以馬內利,這一位是女人的後裔,這一位是傷蛇的頭,這一位是都要使萬族萬國都要服在上帝的權柄之下,這一位要建立大衛的寶座,這一位是大有 權能的萬軍之耶和華,這一位是彌賽亞。而這彌賽亞是誰呢?是來做什麼?是來做人。如果這樣,彌賽亞一定有肉體的。如果有肉體,他是生出來的嗎?如果他是生出來,是透過誰生出來呢?所以就開始研究「彌賽亞論」,你明白嗎?研究這個彌賽亞怎麼來的?他是一個人 ,是突然間人形出現不知道從哪裡來嗎?在以色列歷史中間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只有一個,你知道是誰嗎?---- 麥基洗德。 因為不知道他父親是誰,不知道他母親是誰,所以叫做「無父」、「無母」。不知道他從哪裡開始生的,從什麼地方出現,也不知道以後他死了怎麼樣 ,所以「無始」、「無終」。無父無母,無始無終是麥基洗德的一個特點,除了這一位以外,他們就想,這彌賽亞到底是誰?當他來的時候是怎麼樣的?所以他們就等等等....。而摩西也曾經講,「在我以後有一位,是在你們中間要興起一位先知像我的,他來的時候,你們 不聽他的話, 你們就要滅亡」(參:申命記:18 15, 19 節)。所以這一位摩西以後來的是誰呢?他們等等等,後來看見沒有,沒有什麼人比他更大的,結果一個一個過去一個一個死了,一個一個過去,都不像彌賽亞。那麼,最後在舊約與新約之間有四百 年的歷史,上 帝沒有賜下先知。舊約最後一個先知是誰啊?舊約最後一個先知是誰啊?是瑪拉基對不對呢?瑪拉基寫完了最後一句話,咒詛的話,「免得我來咒詛全地」(參:瑪拉基書:4 6 節)。 所以舊約是用咒詛做結束的,新約是用祝福做結束的。

請你注意,舊約是定罪之約,新約是赦罪之約。舊約是審判之約,新約是救贖之約。所以當瑪拉基一結束之後,一直到聖經馬太福音時代耶穌到世界上來的時候,有多久沒有先知?---- 四百年。 這四百年裡面的人很可憐,他們所聽的都像是神話一樣的,他們父母親對他們說「從前有先知耶利米, 有以賽亞,有.... 」他說「現在為什麼沒有呢?」他爸爸也不能回答。「上帝還在嗎?」大概還在。「為什麼不派某某人來?」我也不知道。「那麼你爸爸呢?」我爸爸也說他沒有看到。「爸爸的爸爸?」也沒有看到,所以我的孩子說,「我孩子 的孩子也沒有看到」,就這樣,四百年沒有。就這樣,三百九十八年裡面,四百年裡面的最後一年還有人看過,後來還看過,這些在四百 年裡面,過一年生,早一年死的,那些人就從來沒有看過什麼上帝差遣先知來的事情。所以他們落在一個,或者生在一段四百 年沒有先知 的這個狀況中間。但是這四百年中間就是最多戰事,以色列民族受動盪,政治不安,社會腐敗,軍事無能,結果整個民族垮下去了,是這樣的一個世代,所以怎麼辦呢?這四百 年中間就有許多的假彌賽亞稱呼自己,「我就是基督!我就是彌賽亞!」猶太人就注意看他了,「 你如果你是彌賽亞,你像什麼?」看....,「不像樣」,不承認他。另外一個再「我就是基督!」也不像樣。所以他們不但看不見先知,也沒有看見彌賽亞來到。所以這四百 年是陶煉時期,在陶煉的時期中間,以色列雖然沒有先知,卻產生了很多很偉大的宗教文學,這十多 本宗教文學把它編輯起來就叫做 Apocrypha 中文叫做「次經」, 天主教把這次經也印在舊約與新約的中間,雖然他們知道這不能和舊約或者與新約等量齊觀的經典價值,但是至少使我們認識兩約之間的宗教背景,當時的文化背景、政治背景,以及風俗習慣有絕對性 的貢獻。所以這是把次經與聖經同列他們的原因,我們基督教不接受這個事情。

我繼續講下去,那麼在這一段時間中間,除了有這偉大的宗教文學「次經」產生,有一些很偉大的民族英雄產生。所以有一個家族是在主前兩百 多年一直到主前七十年的時代裡最重要最重要的家族,這個家族叫什麼呢?叫做馬加比家族,或者叫做馬喀比家族(Maccabeus),那 Maccabeus 家族裡面出了許多的將軍, 其中最偉大的叫做猶大, 所以有一個將軍的名字叫猶大馬喀比 (Judas Maccabeus),後來韓德爾 (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 就為了猶大馬喀比寫了一本的 oratorio 在他寫《彌賽亞》以後,他只有兩個禮拜寫成。這個大音樂家寫一個大的音樂,《猶大馬喀比》裡面的音樂有很偉大的合唱,我想以後音契應該選一些出來給大家聽,我們才對我們整個基督教偉大的這些遺產負責任。

我們繼續講下去。那麼,猶大馬喀比之間他們就對以東對其他臨近以色列家來侵佔以色列國土,來打敗以色列民族的這些情形產生報仇的行動 ,他們很英勇的奮戰,很英勇的做民族的英雄,他們被傳頌,代代變成佳談,可以說流芳百 世的一個家族。但到了施洗約翰出來的時候, 這是完全不同的局勢第一次在歷史上顯現。 施洗約翰的原創性(Creativity),他的獨特性和他的劃時代性、絕對不妥協性,是歷史上前無古人,應當說「後無來者」。這個人很奇怪的,他絕對不在鬧市傳福音,他絕對不在已經有的範圍中間錦上添花,他也不在聖殿裡面呼喊叫人悔改,他既然沒有一個正當的,適當的,人所給他的合宜的地位,他就在曠野建講壇,在曠野開講座。

施洗約翰在曠野中間大聲呼喊, 結果什麼事情發生呢?---- 上帝使以色列人都到曠野去聽道。這是從來沒有的,從來沒有的。曠野裡面到底要對誰講道呢?自己講自己聽?對不對?曠野裡面要對誰傳講信息呢?他不管,但是就應驗了以賽亞書第四十章所講的話,「在曠野 有聲音說,要預備他的路,要修直他的道,高的要削平,低的要填滿, 彎曲的要修直, 讓主的道路可以來到」(參: 以賽亞書:40 3-4 節),這個人就是施洗約翰。所以約翰比先知更大,因為先知都預言他要來,你明白嗎?約翰比先知更大的,因為先知們只能夠遠遠講到耶穌的事情,約翰可以替耶穌施洗。約翰比先知更大,因為所有先知在人生半路走到一半的時候,上帝的靈感動 他做先知,約翰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約翰比先知更大,因為先知們盼望看耶穌,約翰呢?自己做了新郎的朋友(參:約翰福音:3 29 節),他成為伴郎,他生下來比所有的先知更大。所以既然有這個很可怕,很特殊,很不一樣的路出現,不穿名牌衣服,穿駱駝毛。他不吃山珍海味,他吃蝗蟲野蜜。他不靠有錢人捧場,他不募捐。他不依賴世界的名貴,他是真心實心全然仰望耶和華,靠上帝的靈行事。所以上帝的靈降臨在他身上的時候,曠野變成肥田,沙漠變成江河,在海裡面滄海有道路,這些話就應驗在他身上了。各地的人都到曠野去,從各鄉下、各省、各城、各鎮的人千千萬萬的人到曠野去,整國的復興好像超過了以利亞的時代。以利亞的時代要從天上降下火來有神蹟叫做「復興」;以利亞要殺死很多的先知他們才呼喊「這是真的耶和華的僕人!」約翰不必,約翰連一件神蹟也沒有行過。

在很多人歷史人中間我個人最尊重的人之一是約翰,我真是五體投地佩服被聖靈充滿到這樣地步的人,他是 The greatest reductionist 他把全本舊約的信息歸納變成幾句話, 這幾句話就是信仰的中心---- 「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 」「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有一位比我後來的,在我以前,我是用水給你施洗,他是用聖靈給你們施洗。」他講的話這麼定準,這麼精簡,這麼重要,這麼濃縮,這樣簡化,但是把整個基督教信仰的焦點點出來了。約翰為耶穌基督做見證,所以那個時候,很多人就開始想「他是不是基督?」「如果基督來會比他厲害嗎?大概最多也是這樣吧。」這樣偉大,這麼厲害,千千萬萬人,他不必靠財力,不必靠組織的,不必靠行政的,不必立案的,他不必靠有錢人的,多少傳道人後面沒有幾個老闆做不了傳道。多少牧師,沒有幾個有錢的長老他教會垮下去,所以他一定要搖搖尾巴討好這些長老。約翰是一個絕對不做這樣事情的人,約翰是絕絕對對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的人。施洗約翰不受希律的影響,相反的他責備希律王,「你娶了你兄弟的妻子,你有罪了。」就因為這樣,他要結束他的傳道生涯,他一定要被關在監 牢,他也不管。約翰是這樣大的人物,所以有些人就來問他說「你就是彌賽亞嗎?你就是基督嗎?」他會不會說「很像啊,那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約翰說「不是,我不是他。」

你注意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不奪取神的榮耀,不要虛假冒牌,不要誇耀自己該受的榮耀,他要很誠實的告訴你,你要歸向基督,不是歸向他。施洗約翰說,「當基督來的時候,我就是跪下來替他解開鞋帶也不配!」你看見這麼偉大的人物嗎?這樣偉大的靈性 。這樣偉大的心靈,成為歷世歷代事奉上帝的人很重要的榜樣。今天很多的傳道人,只要他肯好好思想施洗約翰一個鐘頭,他的生命一定改變。求主憐憫我們。

那麼約翰說「不是。」那麼他們怎麼辦呢?基督到底是誰呢?所以現在我要請大家注意,猶太人在被擄之後,他們就產生了一些地區性 居住的變化。從前他們是住在迦南地,但被擄之後有的就不要回來了,有一些就回來,有一些就跟外族通婚了。有一些受了很大的刑罰就悔 改了,還有一些人就在猶太居住但是後來就慢慢到世界各地通商,變成 global businessman 變成環球的,比較國際性的生意人了。所以,這樣,猶太人就分四個地方居住。第一個地方就是原來猶太地區。第二個地方就是在巴比倫地區。第三個地方就是在講希臘話羅馬帝國分佈的地區做生意。第四就是埃及北部的亞歷山大港地區。這是四個猶太人分散居住重要的地方。

他們分散在各地方的時候,他們並沒有忘記神對他們祖宗的應許,就是賜下彌賽亞,賜下基督。所以他們在亞歷山大,在希臘的地方,在羅馬帝國統管之下,在猶太地耶路撒冷,特別是,還有在巴比倫地區,都分頭發展他們對基督論的研究和對聖經挖掘出基督論的道理。當 他們研究基督論的時候,他們得了很多相同相同的結論,但是,有一些次要的點他們不相同。而很可惜這些相同的結論都建造在他們想中間「神拯救」與他們「政治需要」的這種狹窄思想中間,而沒有看到真正神要賜下的彌賽亞應當是怎麼樣的。所以他們就把彌賽亞形成是一個可能是生下來的人。生下在什麼地方呢?後來他們有的人就查出來應當是生在伯利恆。他們說「這個彌賽亞長大以後怎麼樣呢?」這個彌賽亞長大以後統領軍隊。「這個統領軍隊以後怎麼樣呢?」統領軍隊以後就大大得勝。「得勝以後怎麼樣?」就雪他們民族之恥,他們就把整個民族復興起來,後來就建立了大衛已經破損的寶座,然後上帝就使以色列國復興了。以色列國復興以後怎麼樣呢?他們就打敗所有的外軍,打敗所有的外軍以後,彌賽亞就宣稱在耶路撒冷做王。那麼他老了嗎?他會老嗎?所以現在就論到「彌賽亞會老嗎?」「彌賽亞後來呢?」不能說等等等等他來,來後不久老了怎麼辦呢?所以最後就等他來,來了永遠不會老那就很好了。所以他們想,「這個彌賽亞會死嗎?」他是誰呢?「他是上帝的皇太子真正的來臨,他會死嗎?」所以有一些理論就說,「彌賽亞後來死在戰場,像偉大英雄的死,萬民記念,但是已經大功告成,民族復興了,所以由他的後代繼續下去。」那麼如果有後代,他一定結過婚是不是?所以有的人思想,「這個彌賽亞到底會不會死?」一派的人說不會死,因為他是神的兒子,他是神的兒子。這個神的兒子,不是指我們所講的「上帝的獨生子,非受造的。」不是的,因為猶太在四個地區發展的基督論的基督都是受造的。那麼,不是非受造的,那麼他們的「神的兒子」,什麼意思呢?就是像中國人講的,皇帝是「天子」一樣。但彌賽亞是神的兒子,但不是說他非受造,更沒有一個理論說他是神。所以他們認為的彌賽亞是有大能的君王,是將軍,是領袖,是做戰英勇得勝,甚至可能戰死的。但是,他是人,他是神的兒子,但他不是神。

所以猶太人對彌賽亞的觀念到這個地方的時候,我們看見他們缺乏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彌賽亞是先受苦後得榮耀,先死後復活。 先降卑,後尊貴。先離開神的寶座,後得到神的尊榮。他完全沒有這個彌賽亞的程序,the precedure of Christ 他們沒有,請你再跟我講這幾句話好不好。「先受苦,後得榮耀。先死,後復活。先降卑,後得尊貴。」這些觀念完全沒有,所以他們看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他們就用他們那種彌賽亞觀是復仇性 的、軍事性的、榮耀性的、權能性的、政治性的彌賽亞觀來看耶穌的時候,他說「不行,這個怎麼是彌賽亞?這個人他是在拿撒勒長大的。聖經從來沒有提到拿撒勒。」如果你注意看約翰福音他就用「耶穌是在拿撒勒長大的」做為不能接受耶穌是彌賽亞的原因之一。

耶穌基督在拿撒勒長大,但耶穌是降生在伯利恆,他們卻不知道,他們就以為耶穌是加利利人。這一位加利利人是誰?他在拿撒勒。「加利利還能出什麼?」(參: 約翰福音: 1 46 節)你注意看聖經。所以他們用這些來否定耶穌是基督的可能。不但如此,耶穌基督是一個不但沒有替他們雪恥,沒有打敗羅馬帝國,而且被羅馬帝國的兵丁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連反抗都不敢的人,你明白嗎?所以對他來說,這個是彌賽亞,絕對不可能。因為彌賽亞是要把羅馬帝國打敗的,而這一位被羅馬帝國釘死這樣淒慘而死的,連自己反抗都沒有,連自己辯護都不能,連自己保自己的安都不能怎麼救以色列國呢?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他們說「不必談了,永遠不必再談了,耶穌一定不是彌賽亞。」這就是這一節聖經一定要提出來的,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對希伯來人的彌賽亞觀的糾正在這一句話講出來了。我如果不這樣講你不明白這一節聖經的意思,我講了你再讀的時候,你說「哦!原來是這樣。」你再看第九節好不好?再看第九節,一同來讀: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上帝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請你注意, 「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什麼?---- 「尊貴榮耀為冠冕。」好,我現在問你,亞當、夏娃被造的時候,上帝有沒有給他尊貴榮耀為冠冕呢?有沒有?(有。)亞當有沒有上帝的榮耀?亞當有沒有上帝給他的尊貴?亞當有沒有高過萬有?亞當是不是可以治服萬有?原有的地位是不是這樣?(是。)

你看前面第七節,你們讀第九節忘第八節,讀第十節忘第九節要到幾時呢?第七節: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有沒有?(有。)那麼亞當、夏娃犯罪以後有沒有尊貴榮耀?沒有了。所以亞當、夏娃是有尊貴榮耀的地位,但是從來沒有達到尊貴榮耀的實體、實質。耶穌基督呢?耶穌基督是從尊貴榮耀的天家降下到地上來,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藉著受死的苦就得著尊貴榮耀為冠冕,那你看到了沒有呢?不同的地方在哪裡?亞當、夏娃是先有尊貴榮耀的地位,有這個冠冕,但是從來沒有得著,從來沒有成就,為什麼呢?一犯罪就丟掉了。耶穌基督呢?本來是尊貴榮耀的天家,他來到世界上做人,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然後呢?藉著受死的苦才得著尊貴榮耀為冠冕, 你看到沒有? 這就是彌賽亞的程序, procedure ofMessiah, procedure of Christ. 基督一定要受苦,這是一個定律,這個定律也就是基督教信仰和生活的中心點,而這個定律也就是猶太信仰中間最大的敗筆。

你注意,猶太人的基督論失敗,因為他們只相信「尊貴榮耀的基督」,不相信「藉著苦難才進到尊貴榮耀的基督」,明白了?所以猶太人不能接受這個事情,應當上帝一賜下基督就是尊貴的,就是榮耀的,就是權柄,就是政治的,就是軍事的,就是得勝的。

你們還記得 Masada 這個事情?誰知道 Masada 請舉手?只有一個人舉手。Masada 是什麼地方?Masada 是猶太一個很特殊的高原,地皮不大,一片平平的高原,而這個特殊的地方,是很險峻,懸崖峭壁的山區, 所以那一個兵家這個上面,就很難被攻下了,Masada 是軍隊最險要的地方,我相信是比全世界任何一個軍區最險要的還更險要的地方,比許多險要還更懸崖峭壁,更險要。而這個這樣險要的地方上面,在主前七十年的時候發生一件事情,什麼事情呢?就是以色列軍,被羅馬帝國完全打到落花流水。他們躲在上面,在上面守住的時候,羅馬人怎麼打也打不下去,他們永遠、絕對發咒起誓不要投降。而羅馬人比他們多得不得了,武器比他們強得不得了,而為了要打這一場仗,一定要發明更多最新最新的戰爭的用具,所以他們用了幾十倍的人力,結果在幾年的時間裡面把它打下來了。猶太人被打下來那個羞恥大得不得了,但是他們不羞恥,為什麼呢?因為當羅馬人打上去佔據 Masada 的時候發現,他們要抓猶太人來羞辱他們的時候,一個聲音都沒有了,整個 Masada 上面一個人影都沒有,那些在那邊死守的猶太軍隊知道一定沒有辦法了,後面沒有接繼,糧食供應缺 乏了,水也沒有了,被圍困這麼多年的時間,結果他們怎麼樣呢?個個自殺, Masada 是猶太人最慘最慘的一次經驗。他們一個一個殺自己,血流成河,個個死在那邊。所以當羅馬帝國的將軍攻到 Masada 的時候,他們以為要抓猶太人來羞辱,要跳舞做樂的時候,忽然間看見他們的得勝是很寂寞的,發現他們的得勝是沒有什麼可誇的,因為他們只敢殺人,但是猶太人敢不投降而自殺。所以那些死了的人好像在那裡「哈哈哈.... 」笑這些羅馬帝國的人, 「你們的得勝在哪裡?你們沒有打敗過我們,我們沒有一個是被你們殺死的,你們不是真正的得勝,你們不是真正的榮耀」,他們在那邊毛骨悚然,猶太人沒有失敗。到今天,當以色列國要招兵要宣誓的時候,一定用直昇機把他帶到Masada 排成隊,在那裡宣誓忠於以色列國,裡面有一句話, Masada shall never repeat again. 所以以色列軍這麼強,鬥志這麼高,在眾阿拉伯回教國強權之下,要把他們圍攻,要把他們趕出,要把他們踢到地中海的這幾十年的戰爭歷史中間,他們從來不屈服,就是這個原因。他們盼望彌賽亞來,「我們不能再受這樣的羞辱」,但是彌賽亞來的時候竟然是一個自己被釘十字架,是一個羅馬帝國把他釘的時候不自衛,人家把他抓去的時候,沒有反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沒有呼叫,上帝也沒有來拯救他的這個拿撒勒人,「我們怎麼可以相信這個彌賽亞?」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猶太人這種彌賽亞的錯誤,不但在猶太百姓的中間,甚至在耶穌的門徒裡面都有這個觀念。所以當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立在磐石上,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他」的時候,哇!彼得聽到了高興得不得了,「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彼得一講完了耶穌就說要建立教會,講完了以後耶穌說「但是人子要被交與人,被殺,第三天復活。」彼得說「啊?你有沒有搞錯?怎麼剛才講得那麼好,連陰間的權勢都不能勝過,怎麼突然間你講得這麼悲哀,這個paradox 我怎麼能了解?忽然間那麼高,現在這麼低,不!主啊,這事絕對不可以臨到你的身上。」耶穌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為什麼?這個是基督論的爭辯。真正的基督論是什麼?「必須受苦的」,沒有受苦的基督,不是基督。只要榮耀的基督,那是假基督。猶太人所要的基督是政治性 的基督,他要的是地上的國度的基督,而我們所信的基督是對彼拉多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參:約翰福音:18 36 節)的神,這一位「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的基督,後來聖經說「地上的國都成了主上帝和基督的國了」(參:啟示錄:11 15節) The kindom of this world will become the kingdom of our God and of His Christ. 他的基督的國度。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所以當我讀希伯來書第二章第九節的時候,我看到的是基督論的調整,我看到的是整個程序重新的印證,我看到的就是那個關鍵,為什麼猶太人失敗?為什麼基督徒明白?為什麼猶太人不接受?為什麼這本書寫給猶太人的時候要講這句話?這是寫給希伯來人的,對不對呢?希伯來人就掉在錯誤的基督論裡面,所以希伯來人的錯誤誰可以把他糾正出來?希伯來書有這個責任。「唯獨見那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的耶穌藉著受死的苦,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大家說(重覆)。

接下去,再一句話很重要了,「因著上帝的恩為人人嚐了死味」,大家說(重覆)。請問這第二句話的意思是什麼?耶穌基督如果沒有神的恩典死不了?耶穌基督為我們死一定要靠上帝的恩典才有力量死,是不是這樣?是不是?這句話到底在講什麼?因著上帝的恩才為我們嘗了死味,什麼意思?我不知道平常你讀經的時候怎麼讀?就讀過去,「感謝主,讀完了,今天又讀一章了。」後來讀了幾十年,聽道聽了幾十年這一節問不懂,那一節問不懂。這一節到底在講什麼?因著上帝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什麼意思呢?注意聽。他因為受死的苦得的尊貴榮耀不是為了他自己要尊貴榮耀,他受死的苦得到尊貴榮耀做冠冕乃是因為要成全上帝救恩裡面一定要替你替我死的那個步驟,因為上帝預備了這個救贖的恩典是為人人預備的,那麼他要為人人嘗死味的話,這個就是要成全上帝為你,為我預備的救恩,是這個意思。感謝上帝!所以這兩節你讀完了,你明白了以後,你很感謝主,你感謝主你的基督論的認識的信仰是這樣正確,是這樣的順服。這樣的符合於全本聖經新舊約的教導。我們再來第九節、第十節把它讀清楚好嗎?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或作惟獨見耶穌暫時比天使小),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上帝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第十節、「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

好,這句話,再讀一次。

第十節、「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誰?不要接下去。「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這個是誰?「耶穌?」是嗎?不是?是?「為萬物所屬」,意思就是萬物都屬於他。「為萬物所本」,意思就是說,「萬有都本於他。」誰?「耶穌?」「基督?」是誰?聖父上帝。你注意,請你注意,這裡有兩件連連提到兩個很特殊的名詞,「萬物所屬」 everything belongs to Him. 「為萬物所本」everthing comes from Him. 祂是萬有的原本,萬有也是永遠屬於祂的, 這一位有萬有的根本,又成為萬有的統管者是誰呢?---- 上帝。接下去你就明白了,「要領許多的兒子」,是誰?「我們。」大家說(重覆)。要領許多兒子進到哪裡?進到榮耀裡。什麼時候?明天?下個禮拜?你們要不要進榮耀裡?(要。)你們現在榮耀了沒有?有了?還沒有?有沒有?肯定一點嘛!眼睛大一點你就信仰動 搖,你怎麼能為主而死,忠心至死?有沒有?有。你有沒有罪?(有。)有沒有榮耀?(有。)有罪就榮耀。「因為世人犯罪虧欠上帝的榮耀。」有榮耀就沒有罪。(有。)兩樣都有,怪不得你這麼豐富。又有罪又有榮耀,好,我再問你,你有沒有榮耀?(有。)有沒有罪?(有。)那你兩樣都有。這裡說「要領他的兒子進入榮耀裡。」這裡是什麼榮耀,你知道嗎?---- 最後的榮耀,終極性的,救贖成全的。 這個在歸正神學叫做 glorification,我們信徒是因信稱義,以後就成聖, 到最後是什麼呢? ---- 得榮耀。 所以 Justification,sanctification, glorification. 大家說(重覆)。 稱義、成聖、得到榮耀,那是將來的對不對?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我們進到榮耀,那麼現在還沒有進到那個榮耀裡面,我們現在是不是已經做了上帝的兒子啊?(是。)因為要領許多的兒女,對不對呢?要領許多的兒女進入榮耀裡面去。那麼領我們進去的時候,誰來代替上帝做領隊呢?---- 「耶穌基督。」 OK,請你注意,下面幾句話把它連起來。上帝有一個兒子叫做長子,又叫做獨生子。上帝要領許多的兒子,就是眾子,耶穌的兄弟,你懂嗎?所以耶穌基督是長子,我們是其他的兒子,大家說(重覆)。耶穌基督是獨生子,我們是許多的兒子,大家說(重覆),「耶穌基督是獨生子我們是許多的兒子。」你說「第一句我就明白」,「長子」跟「弟弟們」,這個可以的。「獨生子」跟「許多兒子」這個很奇怪了。你可以說「這是我的獨生子,這裡還有我其他一大堆兒子。」人家說「你有了獨生子,還有一大堆兒子,你在講什麼呢?」「哦,這大老婆的只有一個,那小老婆的一大堆,是不是呢?」不是, 上帝沒有大老婆、小老婆的。 上帝的獨生子是誰?---- 耶穌基督。上帝要領許多兒子是誰?---- 是我們。那我們既然成了上帝許多的兒子,耶穌還是獨生子嗎?不是嘛!「獨」嘛,獨就表示一個。他如果獨,你就不是了,如果「這是我的獨生子,其他的是我的乾兒子」,那可以了,對不對?因為這個是兒子,其他的比較「乾」叫做「乾兒子」嘛。那麼,這個是「獨生子」,其他的「兒子們」要怎麼講呢?

我們做神的兒子的時候是不是等於耶穌就不是獨生子了呢?不是,他 還是獨生子,對不對?還是,為什麼呢?請你注意。我們這些其他的 兒子,是因被造而與獨生子不同等次的。耶穌基督是因為非受造,是 與我們不同等次。因為耶穌基督非受造的,只有他是非受造的,所以 他是獨生子,而我們呢?我們這些被造的人,後來因為主把生命給我 們做了神的兒女的時候,這樣我們這個兒子的身份乃是與基督一同為 後嗣,與基督一同歸一體,與基督一同得著產業。這樣,我們這身份 是神給我們一個新生命而成為神兒女的,跟直接從神永世中間把本質 出來的獨生子是不一樣的。那麼,這樣,如果如果是上帝的長子,我 們是上帝其他的兒子們,那我們與耶穌的關係是什麼呢?長子跟其他 兒子的關係是什麼?---- 兄弟。 那你現在知道了,我們基督教講「 我們弟兄姐妹」,誰跟你「弟兄姐妹,你的爸爸姓陳,我爸爸姓王, 什麼弟兄姐妹?」非基督徒莫明其妙,對不對?稱兄道弟。我們是「 弟兄」,基督教把「弟兄」的觀念變成「整個身體裡面每一個分子的 關係」。我告訴你,我們談「弟兄」、「弟兄」,全本聖經最重要的 「弟兄」的觀念就是這一段聖經,你懂嗎?你們平常沒有注意到希伯 來書有麼大的重要性,因為接下去的幾節就提到基督和其他兒子之間 的關係是弟兄和長兄之間的關係。好,現在請你注意。我們讀第十一 節,一同來讀: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

OK 使人成聖的,得以成聖的。現在問你,使人成聖的是誰?---- 耶穌基督。 得以成聖的是誰?---- 我們。好,萬物所本,萬物所屬的是誰?---- 上帝。 上帝要把許多的兒子帶進榮耀裡,對不對呢?那還沒有把許多兒子帶進榮耀裡以前先叫他的獨生子藉著什麼?藉著受死的苦得著尊貴榮耀,對不對呢?你再聽,再聽,不要先看,看我這裡。上帝是萬物所本,萬物所屬的這位上帝,祂要把許多的兒子帶進榮耀裡,對不對?那麼把許多的兒子帶進榮耀裡以前曾經叫他的獨生子,就是長子,這個長子怎麼樣呢?藉著受死的苦(原文是單數的),耶穌基督的苦難是多得不得了的,所以以賽亞書五十三章說 He is son of sorrows, the man of griefs,那邊都是用多數的。The son of sorrows. The man of griefs 但是這裡是「受死的苦」,是單數的。耶穌基督自己孤獨,承受了這個最可怕的,與神隔絕的這個死的苦,他藉著受死的苦得著尊貴榮耀。那麼,現在呢?上帝要帶領許多兒子進入榮耀裡,表示說耶穌基督得著尊貴榮耀是為了他自己,或是使我有份呢?使我們有份,對不對呢?那我們怎麼有份呢?我們是因為他得了,我就跟著,因為他得尊貴,我就跟他尊貴了。這樣,有特權的嗎?親愛的弟兄姐妹,請你注意。接下去就講,沒有特權的事情。因為連神的兒子都要受苦才能完全,沒有第二條路。「基督必須受苦」是靈性 的一個步驟。「基督必須受苦」是我們信仰的一個不能否定,不可避免的原則。「基督必須受苦」也成為我們靈性 追求的最重要的榜樣,因為耶穌做我們的榜樣。上帝使基督藉著受死的苦著的尊貴榮耀為冠冕。這樣,「上帝使自己的兒子經過這樣的原則,他要領許多兒女進到榮耀裡,就是救他們的元帥」,誰?你注意聽。你平常讀經不必這樣辛苦的,我知道的。但是,當你這樣明白以後,你永遠不會忘記這些聖經節,這些聖經節太偉大了,你不過看不出偉大在哪裡,好像很簡單。你再注意聽,基督是受苦才榮耀,對不對呢?受死才復活對不對呢?降卑才升高,對不對呢?因為受羞辱他得尊貴,對不對呢?這個程序可以不可以避免的?不可以避免的,那麼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上帝使祂的兒子,獨生子到世界上來,原是天使都要敬拜他的,第一章第九節告訴我們,但是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的耶穌,因為所受的苦得了什麼?---- 尊貴榮耀, 對不對呢?所以「受苦」,在尊貴榮耀之先。好,這一節弄清楚了,「原來為萬物所本,為萬物所屬的」,誰?---- 上帝。「,要領許多的兒子」,誰?---- 我們。那麼,這一節不提到基督了,就提到上帝要領我們這些兒子。我們是耶穌的兒子,或者是上帝的兒子?從來不可以把耶穌基督,基督教基督徒當做是耶穌基督的兒子。這個是許多靈恩派的錯誤,「我是王的兒子」,「耶穌基督是萬王之王,我是萬王之王的兒子」,聖經從來沒有講基督徒是耶穌基督的兒子。這是絕對錯誤的事情,所以他們是「王的兒子」,就要舒服,王的兒子就要「豐富神學」、「成功神學」,就出來了。因為王的兒子,萬王之王的兒子當然豐富了,其實這個完全是錯誤的,這節聖經你要注意看,原來為萬物所本,為萬物所屬的,這個是指上帝。上帝要領許多的兒子,原來已經有了長子做榜樣,對不對呢?長子因為受死的苦才進榮耀,那麼許多兒子也要被帶領進去,帶領的時候上帝用誰做領隊呢?用耶穌做領隊,為什麼?因為他受過苦,懂嗎?受過苦的人才能做領袖。大家說(重覆)。基督教,基督的身體,基督教教會的元首基督是用受苦做領袖的。今天教會的領袖,以為有了學位就可以做領袖,一定把教會弄壞。你注意,如果上帝給你受苦,如果上帝給你因為義受苦,你沒有犯罪而受苦,就表示神要用你,你不要輕看神給你的管教,給你的訓練,給你磨練,給你的裝備。

「上帝要使救他們的元帥」,那麼,這裡告訴我們,耶穌要帶領我們對不對?「上帝要領兒子們進入榮耀就使救他們」的,這個「他們」是誰?就是基督徒嘛,對不對?這個「他們」就是「我們」,一個人答出來了。耶穌基督這要救我們的元帥,救我們的元帥一定先自己受苦,所以什麼呢?「救他們的元帥藉著苦難得到完全,原是合宜的」,換句話說,「上帝啊,你這樣做,沒有錯,我現在看出這是很應該的,因為這是你的定律,這是你的原則,這是屬靈的奧秘,這是屬靈的秘密,這是一個教會得勝的原則。」也就是耶穌基督做元帥是有資格,因為他凡事受過苦難,所以祂知道怎麼樣藉著死的苦得到榮耀,祂要帶我們的時候,要救我們,為什麼?因為他為上帝的救恩,為人人嚐了死味,對不對呢?那救恩就可以臨到我們,救恩就救我們,他是救我們的元帥。救我們的元帥就把我們帶進這個榮耀裡面,是神要我們進去的,那麼我們進去的時候,他自己就先受苦而順從,以致於完全,是很合宜的。 這樣,就否定了整個希伯來人的彌賽亞觀了。你們所要的基督是不必受苦的,你們所要的基督是替你報仇的,你所要的基督是坐在王位與得勝權柄復興以色列國的。我告訴你,不合宜,真正合宜的辦法,是神所定的。那麼從這個角度就看到先受苦,後得榮耀。先降卑,後尊貴。先死,後復活。先順從,後得以完全。這原則一了解之後,你再看聖經的時候,你看出基督論不一樣了,你看見「他為我們的罪受害,我們如羊走迷,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都歸在他的身上,他被壓傷,他受害的時候,不講兇嚇的話,他被釘的時候,手腳被扎,他大聲呼喊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開我。」這是不是聖經?「是啊。」是不是?為什麼基督徒唸出那些聖經來,為什麼希伯來人讀舊約讀不出那些聖經出來?我問你,你知道一件事嗎?很重要的,今天我們受難節就讀以賽亞書第幾章啊?五十三章,對不對啊?你知道現在希伯來人怎樣解釋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嗎?他們說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就是指以色列人受苦是為全世界,「我們被於罪人,世人偏行己路,上帝使他受苦,豈不知他是為別人受傷?因為他受的刑罰世界得醫治」,他是用那個解釋,他沒有辦法看到是基督。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就看見基督的程序是藉著苦難進到榮耀,這個明白了你再看聖經完全看見。你怎麼可以說,你怎麼敢說以賽亞書五十三章是指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事情呢?因為聖靈這樣引導的。聖靈怎麼呢?聖靈在使徒行傳第八章引導什麼人?---- 腓力。 腓力看見埃提阿伯的太監來的時候,他就在那邊讀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什麼意思呢?腓受聖靈感對他說,「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受死,就是指耶穌基督」,那是正確的解經。所以馬丁路德說,「有人只要榮耀的基督,有人只認識受苦的基督,我們要從這兩方面認識基督是受苦而進到榮耀的基督。」阿們。大家說,「基督是受苦而進入榮耀的基督。」

好,現在這個講清楚了,我想這幾天裡面這一堂很重要,因為這一堂把你們的基督論建立起來了,你現在再讀這幾節聖經,你一個字一個字串得很清楚,你看見希伯來書的作者有這麼偉大的思想,可惜有很多的解經書沒有看到這樣深,我們看這一段的聖經,你看明白了,大家一同來看。希伯來書第二章,我們大家一同看第十節、十一節、十二節。一同來讀,從第十節開始。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又說:我要倚 賴他。又說:看哪!我與上帝所給我的兒女。

這個「兒女」是誰的兒女?上帝所給我的兒女,這個「我」是誰啊?「耶穌」啊?不是啊?「是。」這個「我」是耶穌。但是「我的兒女」不是耶穌的兒女。你說「你講什麼?」上帝給我的兒女。是我與他們在一起,上帝把祂的兒女給我,我與上帝所給我祂的兒女,是這個意思。不是我與上帝給我的,使我和他們,變成有父子關係的「我的兒女」,不是這個意思。 為什麼呢?因為我稱他們為什麼?---- 弟兄。所以這是上帝的兒女們,賜給耶穌,做耶穌的弟兄。大家說,「上帝的兒女們,賜給耶穌,成為耶穌的弟兄。」所以 I am now with the children which have been given by God to me. The children of God which have been given to me. 我現在與上帝兒女給我的這一群人在一起,我稱他們為弟兄。這裡不可以解釋是,「我與我的兒女在一起。」所以如果靈恩派裡面,有靈進來的時候,「我來了,我來了,我來到我的兒女中間!」那一定邪靈。你注意,不要笑,就在四週,他可能就在四週,為什麼,因為這樣講晚上牠可能給我的大病一場,你懂嗎?牠就是要這樣攻擊的。我今天把很多很基要,很重要的道理跟你講,你以為我在開玩笑嗎?我在這個爭戰上已經二十多年了,牠要搞亂信仰,所以如果邪靈冒充聖靈說,「我來到我的兒女中間」,請你注意。上帝有兒女,耶穌有弟兄,聖靈沒有弟兄,也沒有兒女。」你不要亂,連一個字都不可以亂。上帝有兒女,耶穌有弟兄,或者有弟弟們,但是聖靈沒有弟兄,也沒有兒女,大家說(重覆)。

如果一個靈像是上帝的靈來到一個禱告的團體中間,有一個人被靈感動站起來說,「我來了,我來了,我來到我的兒女中間」,你就知道這是邪靈,因為上帝是我們的父,我們是祂的兒女,聖靈已經在神的兒女的心中了,對不對?祂不需要從外面再來,你明白了嗎?而且我們不是聖靈的兒女,聖靈因為在我們裡面,這兒子的靈,所以我們因為有兒子的靈,我們才呼叫「阿爸,父。」所以我們稱上帝為父,而這是父藉著子的靈住在我們裡面。聖靈是子的靈,因為祂是基督的靈。「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人如果沒有耶穌基督的靈, 就不是屬於耶穌基督的」(參:羅馬書:8 9 節)所以,這樣,基督的靈是聖靈,基督的靈叫做「兒子的靈」。羅馬書第八章十五節,「我們因為兒子的靈,我們就呼叫阿爸父,上帝所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女。」上帝的靈與我們的心,原文是 pneuma (希臘文),與我們的靈一同證明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第十四節、第十六節,「引導」和「證明」,完全沒有提到「聖靈的兒女」,完全沒有提到「耶穌的兒女」。上帝有兒女,耶穌有弟兄,聖靈沒有弟兄,沒有兒女。你明白這個道理以後,你就一點不會讀亂上帝的話語。我千萬,我絕對不贊成,隨便解經,很熱心,看起來很熱鬧,以為這樣就是事奉上帝了。神的話句句定準,不能隨便。

現在我們再讀第十一、第十二節,一次讀,再一次讀,你越來越讀進去,越明白了。「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這個「一」是誰?---- 上帝。「使人成聖」是誰?---- 基督。「得以成聖」是誰?---- 教會。基督藉著祂的寶血洗淨我們。 基督藉著祂的靈住在我們裡面。基督藉著祂傳講給我們的話使我們潔淨,所以基督使我們成聖。我們因基督,因寶血,因聖靈,因為上帝的道得以成聖,所以那使人成聖的,那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這是父上帝的工作。「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我很受感動 ,因為聖經裡面有重要的三次提到羞恥的事情。

第一次,亞當、夏娃犯罪以後,看見自己原來是赤身露體,他就以為羞恥。這是第一次。

第二次,耶穌基督使我們潔淨以後,就稱為我們弟兄,他不以為羞恥。

那麼,怎麼樣才能成為弟兄呢?先潔淨你,對不對呢?如果你還沒有潔淨你不能稱為耶穌的弟兄,因為使人成聖,和那得以成聖的,是出於一。所以已經得以成聖,他稱你為弟兄,他不以為羞恥。耶穌基督從天上尊貴榮耀的地方,天使天軍敬拜、頌揚、讚美的主宰來到人間,披戴罪身的肉身,與我們一樣。我到第十四節要講一節「像的像,形像的形象,像樣的像樣,不像樣的不像樣。」我要談到這個事情。到第十四節,下個禮拜講,請你注意,現在聽這裡。

這樣,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他就用他的寶血,用他的靈,用他的道潔淨我們,把我們潔淨以後,成成聖以後,他就稱我們為什麼?弟兄,他不以為羞恥,這是第二樣。

第三個,這些被稱為弟兄的人,傳福音的時候,就第三次,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你這三個羞恥明白了,你就明白聖經一條很重要的「榮耀的虧欠」和「得回」的那個總路線的原則,因為所謂的「羞恥」就是「榮耀的反面」,所謂的「榮耀」就是「神性 的正面」。所謂「罪」就是「違背榮耀,神的本性的虧欠」,所以所有的人都犯了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在羞恥之中。罪使人失去榮耀,得著羞恥。基督,不願意在榮耀中間來享受自己的地位,祂到世界來受盡羞恥,為你為我,然後用聖潔的能力,潔淨你我以後,使我們得成聖以後,他就不以我們為羞恥,稱我們為弟兄。接下去,我們應當以基督和他的十字架,不當做羞恥,傳福音給別人。阿們?

這樣,教會的記號就顯明出來了,真基督徒的記號就顯明出來了,他稱我們為弟兄。基督教裡面,稱兄道弟,「我們都是弟兄」,「我們大家是弟兄」,聖經裡面,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稱呼為弟兄」,以後保羅、彼得常說「弟兄們,親愛的的弟兄姐妹們。」但是這一節告訴我們,「我們怎樣成為耶穌的弟兄?」我們不是單跟保羅做弟兄,我們是耶穌的弟兄,因為他是使人成聖的,我們得以成聖,因為聖潔的緣故,「我們在主裡面聖潔的弟兄姐妹」,明白了。感謝上帝,感謝上帝。這樣,你就讀第十三節,你自動 明白了。大家看第十三節,「又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上帝所給我的兒女。」或者「看哪!上帝把兒女給了我,我與他們同在,我樂意與他們同在,他們是我的弟兄。」

最後,請你注意下面幾句話。上帝把我們給基督,基督把永生給我們。基督用寶血把我們買贖回來,基督又把我們獻給上帝,上帝稱我們為兒女,而基督稱我們為弟兄。明白了嗎?好,現在幾節串連的聖經總括這幾句話,大家看,最先看詩篇第二篇,第七節一直到第八節:

「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 耶和華曾對我說.... 」「受膏者」是誰啊?什麼叫做「受膏者」就是基督。不是耶穌,是基督。「受膏者說」,就是基督。「耶穌」是來做人的名字。「基督」是受膏永恆的那一位,「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第八節:「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所以父要把地極賜給耶穌,這「地極」和「列國」是什麼呢?是萬國萬民、萬族、萬方的人都要父把他賜給耶穌基督做產業,做耶穌基督的弟兄。萬國、萬方、萬族的人,父把他們賜給耶穌基督,這些人是誰啊?父把這些人賜給耶穌,這些人是誰啊?就是教會,就是我們。因為聖而公之教會,是從萬國萬方、萬民。那麼,耶穌白白得到這個嗎?請你注意下面這個話,上帝把這個給耶穌,耶穌白白得到嗎?不!耶穌雖然已經上帝把這個賜給他,耶穌是用寶血去把他們買回來的。看,啟示錄第五章,第八節請姐妹們唸,第九節請弟兄們唸。

「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禱祈禱。」九節弟兄們唸:「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上帝。」

這些人是不是父賜給基督的?(是。)而基督白白得來嗎?(不是。)基督再用血把他們買來,對不對?好,現在大家看這裡。上帝把迦南地給亞伯拉罕嗎?「我把這個地賜給你為業」,有沒有啊?(有。)那麼,已經是亞伯拉罕的了嗎?還不是?上帝賜的,還不是?是不是亞伯拉罕的?(是。)那麼,亞伯拉罕,上帝賜給他那個地以後,亞伯拉罕的太太死了就隨便埋一埋,這個上帝賜給我的地了?亞伯拉罕怎麼樣?還去買那塊地,你看到了沒有?這個很特別的。所以現在我給你看到你基督論你會看到,基督怎樣用責任來領受恩典成為我們基督徒不可白白的在那裡坐享其成。

上帝把地給亞伯拉罕,然後亞伯拉罕用錢去買一塊地來埋葬他的太太,表示他不是白白得來,他還要付代價的。我再注意,上帝說「約書亞,我把迦南地給以色列」,但是你要去什麼?---- 爭戰。 是不是,「給。」「你滾,滾,我就在這裡,上帝給了我,你們走!」是不是?他去爭戰,去贏回神所賜給他的地。照樣今天上帝賜給你的,不是給你坐享其成,上帝把很多應許的東西賜給你,要叫你先受苦難,得到完全奮鬥去拿到。明白嗎?所以基督徒絕對不可以推卸責任,這是很奇妙的教訓,從舊約到新約都是這樣的。連聖子耶穌基督,上帝把萬國給他,把列邦給他,耶穌基督用寶血去把萬國、萬民、萬族、萬方的人買了人來,然後把他們歸向上帝,如果是上帝賜給基督,或者基督獻給上帝的?啊?你注意了嗎?父把萬國列族賜給基督,基督用寶血買贖回來就送給上帝,送來送去?父上帝送給基督做產業,基督歸回上帝做為神的,因為「萬物所本,萬物所屬的嘛」,他不過是叫人得以成聖,稱為弟兄一同尊崇這位父上帝,對不對?所以。這樣,你看見這些被獻給上帝的,父所賜給基督的人是誰呢?最後一節聖經,約翰福音第十七章第二節。我讀到一半停下來,你們就讀下去。「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這句話是不是和剛才希伯來書所講的話一樣的嗎?是不呢?「唯獨見那比天使微小一點的耶穌,藉著受死的苦得了尊貴、權柄、榮耀為冠冕」,管理什麼?管理萬有,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大家讀「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賜來賜去,對不對?父啊,你把這些人給我,那我怎麼樣呢?我把永生賜給他們。親愛的弟兄姐妹,上帝如果把一群的羊交給你牧養,你就要把上帝的道賜給他們,上帝把一群的兒女交給耶穌為兄弟,耶穌基督用成聖之恩,使他們成為聖潔。上帝把這些人賜給耶穌基督做產業,耶穌用寶血把他們買了回來獻給上帝。上帝把這些選民賜給耶穌,耶穌用永生賜給這些人。你明白嗎?很奇妙。感謝上帝,全本聖經的教訓是一致的,我在這些話中間得著很大的警惕,「主啊,連你的聖僕,你的聖子,你的獨生兒子,教會的長子耶穌基督,都沒有特權的話,求你幫助我,給我不是坐享其成,給我要用盡各樣的代價,靠你的恩典做成你所要賜給我的產業。你所賜給我的,我要用你的恩來賜給他們。要像基督一樣,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今天的教會需要回到這些原則。

下個禮拜我們要繼續思想到基督是以血肉的身體戰勝死亡,使我們脫離死的捆綁和奴役。我們站起來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當我們大家低頭閉眼睛的時候,你說「主啊!感謝你,今天給我明白許多的真理,給我眼睛打開,給我信心得著堅固,求主保守我,給我認識基督,也效法他,給我不是坐享其成,並不是白白得著主的恩典,乃是盡我的責任能夠榮耀主的名。有這樣的人,請你把手舉起來感?謝上帝,現在我們大家懇切禱告,為所領受的感謝主,為自己以後要改變的求告主。為自己需要再爭戰,再得著的,求主給我的能力,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賜福這個聚會,賜福我們的講解,賜福我們的理性 對你真理的了解,我們今天越深進入你的恩你的愛中間,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主啊,當猶太人的基督論是沒有受苦程序的時候,主啊,今天你光照我們,給我們看到這個重要性 。主啊,你的兒子沒有特權,乃是藉著苦難學習順從,原是合宜的。主啊,感謝讚美你,你的恩,你的愛,你與我們同在,叫我們在你面前蒙恩。主,我們恭敬把你的教會交託給你,把你的兒女帶到你面前,求主給我們常常思想,常常正確認識,常常研究明白你的話語,好叫我們沒有得罪你。主啊,你的話成為我們的燈,你的話成為我們的見證,你的話成為我們信心的根基,你的話成為我們的教訓和力量,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施恩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范恩惠姐妹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