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廿三講

 

晚安,吃飯了沒有?(吃飯了)我有一點忘記了,我以為上個禮拜答 應你們這個禮拜解答問題,沒有。所以我趕快過來,上一次已經答應了忘記趕過來,這一次沒有答應的趕得半死趕過來。那麼,下個禮拜解答問題好不好?下個禮拜我們就大概是七點十分,這樣,好不好?七點十分的時候我們解答問題解答到七點四十五分,然後才正式查經。所以你們有一個機會把你們心中所遇到的信仰上的、神學上的、教義上的、屬靈生活的、或者事奉的見證、基督教的困難你把它提出來,我們下個禮拜就有一段的時間給你解答問題,為了公平起見,每一個人只能發一個問題,你記得清楚。我講「一個問題」,意思就是一個問題。所以如果你寫好幾個,當然你有自由,這是很自由的地方,所以我就答一個,其他你自己答。好,我們現在再唱詩再快大概 30%,我們來唱一首詩歌,第第三首,是我哥哥,唐崇明所寫的,他一生寫了好多詩歌,我最喜歡他這首詩歌,你當趁著你年幼,記念造你的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真理。 哪一個人會唱的請舉手我看看?只有一、二、三、我們三個人會唱? 我們三個在台上先唱一次好不好?有三個人可以唱。好了,我先唱好 了,他們大概不好意思站上來。你會彈嗎?會嗎?第三首,第一次彈?試試看,大聲一點,你再快一點,彈琴的時候把力量放進去,再大三倍聲音。我唱一次,這首是很容易上口的,所以你聽了一次你就會唱了。

當趁你年幼 你當趁著你年幼,

記念造你的上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 真理。

世界榮華如煙如夢,唯主是人生歸依,莫等白了少年頭, 那時空悲切。

好聽不好聽?再一次啊,你現在小小聲的跟,唱錯了就不會不好意思。以後你們就自己唱,不用再重頭學了。再唱一次以後大家就從頭到尾唱。 你當趁著你年幼,記念造你的上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真理。世界榮華如煙如夢,唯主是人生歸依,莫等白了少年頭,那時空悲切。弟兄們唱: 你當趁著你年幼,記念造你的上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真理。世界榮華如煙如夢,唯主是人生歸依,莫等白了少年頭,那時空悲切。姐妹們唱: 你當趁著你年幼,記念造你的上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真理。世界榮華如煙如夢,唯主是人生歸依,莫等白了少年頭,那時空悲切。大家唱: 你當趁著你年幼,記念造你的上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真理。世界榮華如煙如夢,唯主是人生歸依,莫等白了少年頭,那時空悲切。 差不多會背了?現在把「你」改成「我」,好不好?你自己對自己說 ,「世界榮華如煙如夢」,你把「世界」改成你的名字,好不好?所以我就唱「崇榮榮華如煙如夢」,那你叫什麼你就改,你記不記得你叫什麼名字?如果你不記得下一次不必來了。所以把「世界」兩個字改成你的名字,大家一同唱。

你當趁著你年幼,記念造你的上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真理。世界榮華如煙如夢,唯主是人生歸依,莫等白了少年頭,那時空悲切。如果你忘記改成你的名字,那麼後面還有一次機會,最後就是「唯主是人生歸依」,就改成你的名字進去,好不好?兩次都改也好,如果你第一次忘記改,第二次改你的名字。我們站起來唱。你當趁著你年幼,記念造你的上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真理。世界榮華如煙如夢,唯主是人生歸依,莫等白了少年頭,那時空悲切。現在唱的時候,你對你旁邊的人說「你當」好不好?那他也指著你「你當」,所以彼此提醒。你當趁著你年幼,記念造你的上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真理。世界榮華如煙如夢,唯主是人生歸依,莫等白了少年頭,那時空悲切。現在看我的手,「大聲」、「小聲」就用「闊」和「窄」來表示,好不好?我這樣的時候就是大聲,這樣就是小聲,那麼越來越大手向上,越來越小,手向下,所以這是世界最簡單的指揮。大家注意看,我手這麼大的時候,你小小聲唱,我就請你出來獨唱。如果我小聲的時候,你獨唱、大聲唱,旁邊的人知道你有獨唱的才幹了。你當趁著你年幼,記念造你的上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真理。世界榮華如煙如夢,唯主是人生歸依,莫等白了少年頭,那時空悲切。再一次:你當趁著你年幼,記念造你的上主,用你青春活力,追求生命與 真理。世界榮華如煙如夢,唯主是人生歸依,莫等白了少年頭,那時空悲切。我們一同禱告,為今天的聚會,求主真理的聖靈,就是啟示聖經第三個位格的上帝在我們中間親自教導我們,引導我們進入祂測不透豐盛的奧秘裡面。我們一同開聲,一同懇切禱告,也為主的僕人禱告,求主給他當講的話語,當有的勇敢,講出應當講的話,求主約束他的口,給他不講不應當講的話,願真理的聖靈膏抹他、引導他,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無依無靠的,謙卑順從的,仰望我們的主,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的手裡,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吸引我們到你的面前,你要對我們說話,你要向我們施恩,你要教導,要用你的真理餵養我們,使我們信心得著建立,使我們的思想得著系統。主啊,使我們對你的事工,對你的事奉,在你的真道的栽培之下,蒙你悅納。求主捆綁撒但的作為,你吩咐牠遠遠我們,不讓牠在我們中間有絲毫攪擾的工作。主啊,求主你憐憫,因為牠在你面前是毫無所有,你把得勝賜給我們。求你,今天再一次用你的大恩大愛來顯明你的恩典,顯明你自己的真話,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恭敬把我們每一個參加的人交託給你,求主給我們預備一個飢渴慕義的心,領受你自己的話語。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你沒有丟棄我們,我們感謝你,我們在你面前,求主你給我們對你真理更了解的時 候,我們的信心就堅固起來,我們愛主的心就火熱起來,我們的事奉就更真誠起來。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整個人都是你的,從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情感,我們的意志,我們的言語,我們的行為,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信仰,都需要你真理來栽培。主啊,我們感謝讚美你,離開你我們不能做什麼,離開你的道我們就完全空虛,所以求主你用你真理建立我們,用你的真理栽培我們,用你的真理來充實我們每一個人。我們願意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隱藏在我們心中,願主你的聖靈引導我們,因為除了你的靈,沒有人能明白你所啟示的道,感謝讚美,你樂把你自己啟示給我們,你更用你的聖靈引導你的教會,你的兒女進入一切的真理,我們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請坐。你們有沒有這一本小書?已經有了是不是?是不是上個禮拜分給你們了?或是從前就分給你們了,是嗎?那你們有時候可以稍微對照一下,因為新譯本跟和合譯本有一點詞句應用上的差別,或者編排上的語氣的差別是因為兩個原因:第一、就是對原文研究的時候產生更正確的了解。第二、時代變遷的時候語法用詞的不同,所以有需要一些的跟進。雖然如此,我相信和合譯本還是很偉大、很完美、很有貢獻成為全世界中國教會統一起來的一個最重要的譯本,感謝上帝!我們今天一同來看希伯來書第二章我們唸第十四、第十五節,我們唸三遍,以後要把它背起來,希伯來書第二章第十四節、第十五節,我先唸第十到第十三節,十四、十五節,你們才唸,要你們唸三次。「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 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又說 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上帝所給我的兒女。 第十四節、十五節: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第十四、十五節弟兄讀一次:「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 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姐妹們唸一遍: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 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一同唸一次,不會背的時候你才看,試試看把它背起來:「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 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 再唸一次好不好?我相信百 分之八十的人還在那邊看,有的偷偷看, 有的人從頭到尾光明正大的看,表示你完全沒有預備要把它背起來, 兩節聖經很重要,我們大家來背,一、二、三。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感謝你,你的話是這樣清楚的記載下來,為什麼你的兒子基 督到這個世界上來,如今求主你的聖靈引導我們進入更正確、更完美 、更深入、更豐富的了解,好叫我們從過去不正確的觀念,過去的錯 誤,或者過去不完美的觀念中間,更進到你奧秘的中間。我們感謝你 ,你的道是絕對完全的,你的道是永永遠遠不改變的,求主你用你不 改變全的道來改變我們這些不完全,和這些能改變的觀念。主你聽我 們的禱告,賜福你無用的僕人,給他放膽把福音的奧秘講出來,給他 忠心把你的正義傳講出來,求你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 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在這裡思想到,希伯來書第二章中間的這一段乃是告訴 我們,基督與我們的關係是「長子」與「眾子」的關係,是「長兄」 與「弟兄」的關係,是神的獨生子與其他因為被救贖得著新生命成為 神兒子之間兄弟之誼的這個關係。而我們今天稱「弟兄姐妹」,我們 稱兄道弟,在教會裡面「我們都是弟兄」這個觀念最重要的經文就是從這一段出來的。那麼,請大家注意,不要模糊把「兒女」、「弟兄 」這兩個名詞用在不同的三位一體中間不同的位格的身上的時候產生 了調換。聖經從來沒有講「我們是上帝的弟兄」,所以洪秀全在以為他是上帝,是耶穌基督的弟弟,這個觀念是對的。如果說是「上帝的弟兄」,這是完全錯的。相反的,如果我們說我們是「耶穌的兒女」 ,這也是完全錯的。因為上帝有兒女,耶穌有弟兄,聖靈沒有兒女, 沒有弟兄,大家說「上帝有兒女,耶穌有弟兄,聖靈沒有兒女,沒有 弟兄。」 這樣,上帝沒有弟兄,而耶穌基督沒有兒女,聖靈沒有兒女,也沒有 弟兄。再一次,「上帝沒有弟兄,而耶穌基督沒有兒女,聖靈沒有兒 女,也沒有弟兄。」 「我們是因聖靈重生,領受了生命,我們就被稱為「上帝的兒子」。

我們是因為在基督裡面被稱為弟兄,因為基督稱我們為弟兄,並不以為羞恥。第十三節以後一句話常常使人引起誤會,因為他們認為這節聖經就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與他的兒女在一起的」,其實這句話 不是這樣解釋的。「看哪!我與上帝所賜給我的兒女。」那麼「看哪 ,上帝所賜給我的兒女」,這句話是誰講的?是耶穌講的,所以他說 「看哪,我與上帝所賜給我的兒女。」這裡有的人就認為,既然這樣不是等於「我的兒女」嗎?耶穌基督有了兒女嗎?有了「我的兒女」 嗎?不是,這個話,中文的字你應該這樣讀,「看哪,我與上帝所賜 給我的(上帝的)兒女」,不是「賜給我的兒女」,也不是「賜給使我有兒女」,或者「賜我給我有兒女」,「賜我變成我的兒女」,不是這樣。 上帝所賜給我的什麼呢?---- 兒女。是上帝把祂的兒女賜給我,是這個意思。所以這節聖經的「我的兒女」,不是指耶穌基督的兒女,是指賜給耶穌基督的上帝的兒女,The children which God given to me. 不是 God gave my children to me. 不是把我的兒女賜給我,是把神的兒女賜給我。「看哪,我與上帝所給我的在一起,我的喜樂。」這個給予是什麼呢?給「我的兒女」。誰的兒女?上帝的兒女。所以,這樣,你就知道這一句話不是指我們是「基督的兒女 」,在這裡如果提到我們是基督的兒女,而基督稱我們為弟兄,豈不 是變成亂來了嗎?又是兒女怎麼又是弟兄呢?所以前面說「他稱我們為弟兄,並不以為羞恥。」那麼他與弟弟們在一起的時候,他充滿喜 樂。「看哪,我與上帝的兒女,現在賜給我在一起,這就是我的弟兄 !」所以,這樣,他以這個為他的榮耀。這原是全本聖經中間,基督 論中間,那個愛我們、願意救贖我們那種心中的喜樂是出於他絕絕對 對的甘心。所以如果你把箴言書第八章的「智慧」用位格化的思想來 把祂認定是還沒有降世為人,未曾道成肉身以前的耶穌基督的話,那 麼他那一句話,「我樂意住在人的中間」(參:箴言:8 31 節)

「我樂意住在人的中間」,基督到世界上來,基督來與我們稱兄道弟,基督來與我們一樣有肉身的身體,基督來在我們的會中稱我們為弟兄,乃是祂的喜樂,這是祂最甘心樂意的事情,他認同我們,他進入我們的世界,在我們的時空界中間,他顯現自己,他參與了我們的生活。他在共同有罪的世界裡面把他的愛向我們分享,這是宇宙中間 最奇妙的一個同在!所以基督到世界上,這就是以馬內利,這 Immanuel,這 El 的意思就是「上帝」。 Immanuel 就是「神與人同在的意思」,上帝與我們同在。上帝怎麼樣與我們同在呢?上帝披戴肉身進到時空中間住在人的世界中間,以肉身的形像來活在人的生活裡面,這樣與我們同在。這是極大的奧秘,而這個奧秘是對敬虔的人顯明出來,所以這個極大的奧秘向敬虔的人顯明出來,這表示那不敬虔的人沒有辦法看見這個奧秘。那不敬虔的人沒有辦法明白這個奧秘。所以保羅說「大哉!敬虔的奧秘,就是上帝在肉身顯現」(參:提摩太前書:3 16 節)。祂來到人間,進入時間,進入空間,進入歷史,進入相對界,進入受造的範圍,進入能見界的物質的範圍中間,這個就是宇宙中間最偉大的自我侷限,最偉大的的自我犧牲,這也是捨己,成為萬世萬代跟隨基督的人的最好的榜樣。感謝上帝!耶穌基督離開尊貴榮耀的寶座,來到不尊貴不榮耀的馬槽中間生下來。耶穌基督離開創造者的位分,來到受造羞辱的世界中間

耶穌基督離開了看不見的世界、永恆範圍進到看得見暫時的歷史中間。耶穌基督從永恆進到歷史,從無限進到有限,從絕對進到相對,這一個顯現就告訴我們基督教的信仰絕對不是墮落理性 產生出來的理想的一個高峰。基督教信仰不是產生於已經墮落,受造不全的理性產生出來的完美觀念所有的宗教的成就,不是的。That is not the achievement of the human religious idealistic idea. profession of our abslutize idea in the fallen reasoning possibility. 不是在我們已經墮落的理性 的可能性裡面產生一個絕 對化自我理想觀念的最高峰的認為「他就是我們想像中的救主。」那個是想像的, 那個是 imaginative 那個是人造的,human creation 那個是理性的產生,production of human fallen reasoning. 如果 這是墮落理性的產品的話就沒有價值了。如果這是想出來的,這是空洞的。如果這是人最高的理想,那是人的盼望,而不是一件真正事實具體在我們中間顯明出來的恩典。所以基督教的信仰跟所有的宗教不 同的地方,基督教的信仰是神的恩、愛在時空裡面具體的顯現出來。 這位創造萬有的上帝,自己進到被造界中間,侷限自己在時間的限制,在空間的限制,在物質的限制,這能見界的限制中間具體住在人的中間。這樣,他與我們之間的關係就親密到一個地步不是高不可攀, 不是停止在理想階段中間,也不是我們夢寐以求的那這個希望界的空幻之物,乃是實實在在在時空範圍裡面可以摸著,可以看到,可以聽見的「道在人間」,感謝上帝!這樣,你明白這個道理之後,那麼你再注意看在約翰壹書第一章第一節,你就感到這是所有的宗教沒有辦法表達出來的一段話,這一段話裡面說什麼呢?

「我們要把那起初原有與上帝同在那上帝的道,原有之生命的道傳給你們」,這個道是什麼呢?就是「我們曾經親眼看見,我們親耳聽見,我們親手摸過的,現在我把這個道傳給你們」(參:約翰壹書:1 1-2 節)。 所以 一個人傳道不是講一個神學理論,一個人傳道不是傳一些聖經知識, 一個人傳道是把基督的生命是實實在在具具體體藉著真理的聖靈的同 在,和基督在時空中間成就的救恩把祂的生命傳予聽的人,使聽的人 一同領受這道以及道的中間所隱藏的生命。這樣,使聽的人也享受神 的同在,也享受神的赦免,也享受神的救贖,享受這從天上而來的福 音。這樣,你在第十三節裡面看到,「看哪!我與上帝所賜給我的兒女」、「神把祂的兒女賜給我」。 上個禮拜我對你們說,上帝把萬國萬民、萬方萬族賜給耶穌基督,「 你求我,我把萬國賜給你為基業,把地極賜給你為你的產業」(參: 詩篇:2 1 節)這樣,基督在父面前所願意得著的(就是萬邦、萬國中間)不是地皮、不是房產,乃是按神形像、樣式被造而墮落的 人被他贖回來了。上帝說「好!我把萬族賜給你,我把地極的人都給 你當做你自己的產業。」那麼耶穌怎麼樣去得著這個產業呢?耶穌是 用流血捨己、捨命被釘、以不公義的制裁受刑罰、受咒詛、流出寶血 捨去生命,去把這父所賜給他的把他救贖回來。所以一方面來看,父把萬國、把地極賜給基督為基業,而基督用自己 的寶血把父所賜給他的基業從萬國萬民萬方萬族中間買贖回來,使他 們歸於上帝,其中的奧妙是很特別的。如果這個奧妙的關係你明白,你就知道今天許多的教育失敗就是因為父親為孩子預備的是孩子不必 去爭的。父親給孩子的是孩子不必去奮鬥的。所以,這樣,教育就失敗了。為什麼呢?因為「既然是給的是白白的嘛!」上帝給你的恩典 是白白的,但是上帝要你捨己,要你奮鬥,要你在你的人的生責任中 間有份,然後去領受這個恩典。所以恩典是神已經為你付代價的,但 是你領受恩典的時候,是應當有捨己的心,應當有一個願意在神面前 順從祂的原則的心,來在次序中間找到上帝奧秘的方式,以恩典賜下來的關係在那裡,這是聖經裡面很重要的教訓。

親愛的弟兄姐妹,有許多人常常以為,「我們領受恩典就是白白的,所以我們就不必盡責任。」這樣,就有許多人把完全沒有盡責任的這 種逃避心理帶來上帝面前就領受了主的恩典,這不是聖經的教訓!聖 經告訴我們,「恩典是白白的,恩典是我們沒有功勞的。」但是神的 恩典臨到你,你就應當有責任對上帝交帳。為這個緣故「恩典」和「責任」之間的關係是正面的;「恩典」和「責任」的關係是積極的。 耶穌基督領受了父賜給他萬國、地極為他的基業,為祂的產業業。那 麼,耶穌基督用自己的寶血把萬國、萬族、萬民、萬方的人買贖來使 他歸給上帝,你還記得嗎?我們上個禮拜提到這個事情,上帝把迦南 地給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的太太死的時候,他不馬上拿那個地,他還 要付錢,為什麼呢?這表示他知道時間還沒有到,人的責任要盡的時 候,他要照著人應當盡的責任做一切的事情。照樣,耶穌基督也是如 此,這樣,他稱我們為弟兄的時候,先使我們成聖。所以「使人成聖」的是誰?基督。「得以成聖」的是誰?基督徒。你們聽的都忘記了 ,「使人成聖」的是誰?是基督。「得以成聖」的是誰?是基督徒。 那基督藉什麼使我們得以成聖?當然是藉著他的寶血,藉著祂的靈, 藉著祂自己的道,所以這是唯有三種使人聖潔,全本聖經沒有超過這 三樣的。

基督的寶血、上帝的道,以及耶穌基督的靈,我們因聖靈感動 成為上帝的兒女,我們因為聽了基督的道我們已經潔淨了,我們因 為耶穌基督寶血的洗淨,我們虧欠的天良得到潔淨了。這樣,我們就因信的緣故,我們已經被潔淨了。那麼,我們對神的反應就是「信心」,神就在這些信的人身上用他的寶血,用他至聖的真道,和用他聖靈的工作,使我們得以潔淨。潔淨之後怎麼樣?我們就有了一個新生 命,我們就有了一個新的地位,這個地位就是耶穌稱我們為弟兄,他 不以為羞恥。我們就在這弟兄的會裡面,在大會的中間,耶穌說「看哪!我與上帝所賜給我的兒女」,這是第十三節。 那麼,兒女既然有血肉之體,請你注意第十四節,「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的身體。」這節聖經是很重要的,我個 人認為這節聖經的獨特性是幾乎全本聖經其他的地方沒有這樣的用詞 來描寫的。我們今天看見基督與我們的認同關係是什麼呢?不是因為 我們能回到他的地位,不是因為我們能提升我們的身份;也不是因為 我們能修身養性 ,練到聖潔、潔淨的地步,然後跟他同體(這是不可能的),乃是他自己與我們認同到一個地步到來到成為肉身的階段。 所以你看見,這裡是主動完全出於神,不是出於人。人就是說「主動」的話,人也沒有辦法達到與基督合一的可能,因為我們的罪使我們 與祂隔絕了。我們的敗壞,我們的污穢,我們的虧欠使我們沒有辦法 搆到他那裡去。所以只有一個辦法,就是神的主動 ,基督的甘心,降卑來我們中間才能夠。 那這裡告訴我們什麼?「兒女既同有血肉的身體」,這個「兒女」就 是上帝要預備,要帶領使我們進入祂榮耀的這一批兒女。你還記得上 帝既然要帶領許多的兒女進入到祂的榮耀裡面, glorification of children of God. 上帝的兒女要進到榮耀裡面, 就派祂的長子到世界上來。這個長子到世界上來就可以把許多其他的兒子帶到榮耀裡面 去,這個就使他得以聖潔,得以成聖,「使人成聖的與得以成聖的,原是出於一」,這是父那偉大的源頭所定的永恆的計劃。

那耶穌基督 到世界上來的時候,這裡告訴我們什麼呢?「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 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請你注意我要問的下面這幾句話話語 ,這裡給我們看見,他是照樣與我們一樣成為我們有血肉的身體,在 這裡誰是「樣本」?誰是照樣本而跟著「照樣」的?誰?誰是「樣本」?人是樣本。那麼他呢?是「照我們的樣」來做人的,對不對?那 這個在全本聖經裡面從來沒有,因為聖經裡面給我們看見「人論」 Anthropology according to the revelation of God. 神是樣本, 人是照上帝的形像樣式而被造的。你明白嗎?所以這樣,只有神是「 原樣」,我們是「照樣」。那我們照樣照得不對叫「不像樣」,對不對?而這就是文化的問題。所以每一個文化盼望在他們的民族裡面有 一個可以建立民族自尊的「樣本」,那個樣本就可以使他們光照全世 界其他的民族,所以中國人就把孔子擺出來,這個「萬世師表」,你 們明白嗎?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們的「樣本」。孔子是中國人的樣本 ,我們的「萬世師表」,他是「至聖先師」,是最大的聖人,是最好的榜樣。所以把孔子擺出來的時候,意思就是說「中國人如果要像樣 ,就像這個樣。」如果要像「樣本」,就是這個「本」。如果你要真 正像某一個模範就是這個模範。因為孔子是「至聖先師」,孔子是「 萬世師表」,孔子是萬代的表樣。所以中國人應該有一個表樣就把孔 子拉出來。孔子知道不知道後來的人要把他拉出來做「萬世師表」? 他不知道,如果他知道他一定說「不不不....,我不好意思做你們的 榜樣。」為什麼呢?因為他自己知道他有很多的錯失,所以「加我數 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論語》述而第七)。「七十而 從心所欲,不踰矩」(《論語》為政第二)。這些都告訴我們他自己 知道他有瑕疵的,他自己是有毛病的,他自己是有錯失的。所以孔子 不認為他自己可以做萬世師表,因為他自己說「我實實在在沒有什麼 特別,我不過是好學而真誠,「信而好古」(《論語》述而第七), 就是這樣。我沒有什麼特別。所以他說「如果一個城市裡面只有幾十 個家,你就可以找到一個像我這樣的,我沒有什麼特別,我不是天才 ,我沒有什麼聰明。我唯一和別人不同的地方,就是大家在時代潮流 迷失自己的時候,大家在虛假不誠實的社會風氣中間沈迷下去的時候 ,我是「信而好古」而已。」這樣的人可以做榜樣嗎?

「信」是什麼 ?就是「誠實」,孔子這個「信」不是我們「信心」的「信」。孔子 的這個「信」是「誠信真實」的信。是可信的,是誠實的,是真實的 ,是實在的,是真誠的那個意思。我是一個真誠的人。第二、我是一 個很效法古代的人。所以你把孔子當做表樣的話,孔子有表樣的「表 樣」啊。你把孔子當做萬世的師表的話,孔子說「我自己認為自己不 對的,我要學古人的。」這樣孔子能夠自己做表樣,他是從來沒有想 過的。 前幾年我在台北講道,有一個人對我說「唐牧師,如果一個人不拜孔子就不是中國人,你懂不懂?」我哪裡會給這樣的人嚇壞了呢?我十七歲就做老師了,我的學生六十八歲,你們年輕人要嚇我,我告訴你 ,我不容易給你嚇的。所以當他問那個問題,「唐崇榮,你知道不知 道,不拜孔子的就不是中國人。」我看了我就哈哈大笑,我說「照你 這個理論,孔子就不是中國人。」因為孔子就沒有拜孔子」,對不對 ?你到底在講什麼?有很多人以為他講一句話,發一個問題就把傳道 人打倒了,一問就證明你笨到那個地步。我告訴你,不要說你笨,很 多世界上最大的哲學家,當他寫出一些反基督教的話的時候,我一看 就知道他們的 IQ 太低了。我教哲學幾十年了,我不是跟你開玩笑, 所以我們不要在神的面前隨便發言,「上帝在天上,我們在地上,你 的言語要稀少」(參:傳道書:5 2 節)。 孔子從來沒有說他是神,孔子從來沒有他可以有資格做萬代的典範, 做樣本,沒有!為什麼呢?因為他自己說,「我不過是信而好古而已 ,我是述而不作,我根本沒有什麼特別自己的東西,我不過把古人的 東西搬過來給你們看,我們應當這樣才對,在推敲的中間,找出一個 中庸之道,找出一個比較完美的方式,找出一些做人的原則,這就是 我的責任。」所以,「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論語 》公冶長第五)。那麼你怎麼樣把孔子當做從天而來的榜樣?這個是 不可能的。那麼人為什麼有「榜樣」的觀念?為什麼有「樣本」的觀 念?所以有一個「萬世師表」,讓他做我們的「表樣」。這個「樣」 的觀念是文化裡面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基礎。

所以柏拉圖 (Plato 427-347 B.C.) 說,「人應當像」,他就不講了,他不要說「像蘇格拉底」,蘇格拉底 (Socrate BC 469-399) 是他的老師,他佩服到一個地步,在他下面做學生,八年寸步不離。今天很多的學生真是不像 樣!對不起,我對你說,我不給你學分你還來上,再來上希伯來書, 我就知道你是我的學生。如果你為了學分才來上,沒有學分不來上, 你就沒有資格做我的學生,為什麼呢?因為讀書求學不是為了「學位」,不是為「學分」,你明白嗎? 蘇格拉底的學生柏拉圖跟蘇格拉底八年,二十歲上學,二十八歲離開 。你問他說「為什麼離開?」他說「我一定要離開」,為什麼?「因為老師給人家殺死了,我沒有辦法跟他下去」,他才離開。所以我常 常想,如果蘇格拉底沒有死,柏拉圖會離開他嗎?可能他一生一世願意跟在他的旁邊,粘在他四週就是一直要發掘他的智慧在哪裡。我很 嚴肅的告訴你,我教過的傳道、牧師有一千二百五十個人,真正像樣的不到五個。為什麼呢?多數是讀了,功課好了,分數有了,可以講道了,走了。以後我看,十年、二十年,沒有什麼長進,就是這樣, 一代一代都是這樣,因為這些人不是來在真理中間真正扎根,他就是學了一些皮毛就走了,很可惜!所以你們可以好好看,你們可以多少 夜課,你得著的東西跟你在這裡得著的東西有不同的地方,你好好去 想。一個人在香港對我說,「我參加了很多很多的夜課,我繳了很多很多的學費,結果我得到的沒有多少,而在我們的查經裡面我領受了很多信仰的原理以及許多聖經的奧秘,我的信心得著堅固,被建立起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請你再注意下面這句話,所以柏拉圖沒有說「我們 來,把蘇格拉底奉為表樣,讓萬代把他當做師表!」沒有的,柏拉圖 是一個知道真理大過人的,所以他說「我們應當像,人生最大的目標就是像上帝。」他不講「像蘇格拉底」,這是西方文化跟中國文化不 同的地方。 中國新儒家的哲學大師都批判一句話「西方無論如何脫離不了上帝的包袱」,而我以普世的思想家的看法來評論中國新儒家,新儒家死要臉,一定要證明中國文化最高峰,所以他們根本不是追求普世真理, 不過是追求民族自尊而已,這是很危險的一件事。真理不在東方,真理不在西方,真理在真理的本體神那裡。阿們?所以你不能因為我是中國人我一定要證明中國人偉大,就這樣,為了要 證明中國人最偉大,就把追求普世性真理的動機歪曲了,只有是中國 人的才是真理,這是不對的。中國人把孔子搬出來,柏拉圖不敢把蘇格拉底搬不出來,不但不敢把蘇格拉底搬出來,而且受他的學生一記 耳光,這個學生是誰呢?是亞里斯多德 (Aristotle, 384-322 BC) 這個學生講什麼話呢?這個學生說「我愛我的老師,但是我愛真理過於 愛我的老師。」所以就不可能有一個老師做我的師表,一定有真理是 高過老師的。所以這就是西方文化跟東方文化不同的地方,結果產生 什麼?孔子到今天沒有出其右的人,沒有奮鬥,沒有超越,就永遠在 他影子下面過生活,結果就在十九世紀的時候顯出中國落後於西方幾百 年。

而西方呢?就因為像亞里斯多德這樣的人敢與老師抗辯與老師 爭辯的結果,西方就有很多的學生試試看研究出比老師更高的學問出 來,就一直進步,一直進步到今天,就這樣簡單。 那麼,西方一談到「樣本」、「表樣」的時候,什麼呢?西方就說, 像柏拉圖說「要像上帝」。很可惜的,柏拉圖的上帝觀是模糊的,柏 拉圖沒有領受啟示,所以他的上帝觀是墮落理性、墮落靈性產生出來 宗教性需要想像的絕對化的那個觀念, 你明白嗎? the abslutize idea of the falling reasoning and fallen spirituality. 這墮 落的理性跟墮落的靈性所產生出來絕對化的「完全」的觀念把它當做 上帝。所以柏拉圖的上帝,到底他講不出多少,他只知道「我們要像上帝」,那麼上帝像什麼,他也講不出來。所以,這樣,模模糊糊的 ,西方就沒有一個真正的表樣做為人應當模彷,人應當效法,人應當 跟隨,人應當學習的一個真正的樣本在那裡。那麼在基督教的聖經, 新舊約聖經是唯一在人類歷史中間告訴人類的樣本是神,而這位神是 啟示自己的。這樣,就找出一條門路,我怎樣做人呢?我要效法上帝 ,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所以我要效法上帝的樣子,而上帝 是怎樣的上帝呢?不是希臘空洞理想的猜測,不是宗教裡面靈性 需要 的探求中間的一種絕對化的發揮,乃是因為祂自己啟示的時候把那些 基本觀念告訴了我們。而柏拉圖是一個不敢隨便輕看那些高級的學生 對他的挑戰的一個人,所以當他說「形上至形下之間是隔膜的。」他 的學生,亞里斯多德說「形上、形下之間中間是結合的。」

今天我不 是教哲學,我不過稍微提一提就是了。你們稍微唸過哲學的人就知道 我講的一些要點,但我今天不要詳細講了,我就把最重要的要點講出 來。結果,他對人家說「我的學院( academic 這個字,你們知道嗎 ?就是學術性的, academic 學院,這個字是從希臘的柏拉圖來的, 因為他辦的學校他就給它一個名字叫做 academic 或者叫做學院, 所以他叫做 academic school,學院式的這種思想、教導。)」,柏 拉圖的學院裡面,他說「 There are only two things composed my acadmic, 只有兩件事組成我的學院。

第一、就是所有學生的身體。 他不是講「教室」,不是講裡面的設備、黑板、電腦、裡面所有的最 新的那些什麼東西.... 不是,他講的是什麼?---- 「學生的身體」,這些人,這些是學院的第一個元素。「我學生裡面這麼多的人來 讀,他們身體,他們親身來,這個是學院組成的第一個部份。」第二 個部份是什麼呢?就是「亞里斯多德一個人的頭腦。」換句話說,其 他學生只有身體,沒有頭腦。他組成的學院的最重要的就是有一個很 有頭腦的學生。同樣畢業的人不一定每一個人一樣;同樣拿文憑的人 不一定每一個人都有貢獻。愛因斯坦跟他同班的人一同畢業,結果跟他同班的人,是什麼「坦」我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一個愛因斯坦。 這個人和別的班同班的同學一同上課是一件事,以後一生一世怎樣發揮自己是另外一件事,你明白嗎?所以柏拉圖說,「我的學院是兩件 事情組成的,第一、眾同學的身體。第二、唯一的一個學生的頭腦, 就是亞里斯多德。」所以,這樣,這個學生,雖然所發出的問題等於 打他的耳光,所提出的理論跟他的見解不一樣,他不會因為「我是老前輩,怎麼可以讓你年輕人隨便輕看,我一定要對付你,把你弄死才甘願。」那是東方的絕對化自我的假上帝所做的方法。西方不是如此 ,所以西方這種敢於反對不大正確的前人的思想的這個傳統傳流下去 了。所以為師為生之間,不是為「權威」而建立身份,乃是因為「真理」而建立整個歷史的系統,你明白了嗎?這樣,所以蘇格拉底不能 成為表樣,雖然他很偉大,因為柏拉圖他的學生就認為真理比蘇格拉 底更大,而學生的學生,柏拉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就認為真理比柏拉 圖更大。這樣,真理很大,大過老師,所以真理才是我所學習的。而 真理是上帝嗎?上帝是真理嗎?這不是希臘哲學所能了解的,這是我 們在歸正神學 reform theology 裡面特別認出來的, 那就是「上帝是真理的主體,上帝是有位格之真理的主體」,大家說「有位格之真理的主體。」

God is subjectivity of truth in person 這句話誰 開始的呢?唐崇榮開始的,所以這是 origional thinking 我許多時候把很多很重要的觀念提出來的時候,很少人知道那是我經 過了多少的爭戰才講出這個字,但是這不是表示我自己會發明,表示 神的恩典給我們看出了原有的道,用這些話表達出來,那麼人的觀念 就更清楚了。Subjectivity of truth in person. Subjectivity of righteousness in person. Subjectivity of love in person. Subjectivity of eternity in person. 永恆的有位格者的本體,真 理的有位格者的本體,祂是本體性是有公義的,有位格的那個公義的 本體,這個是上帝。所以,這樣,神才是一切的原本。這,聖經啟示 上帝就啟示祂的公義,啟示祂的聖潔,啟示祂的慈愛,啟示祂的良善 ,啟示祂的永恆,啟示祂的自有永有....,這些都是神啟示之先沒有 人真正明白的。這也是在神啟示之後,非啟示的宗教不能相比的。這 是只有在神的啟示裡面你才能真正找到那個超越性絕對與所有宗教不 同的本質偉大的信仰的系統,感謝上帝!這樣的一位神才是聖經所講 的「按照的形像樣式造人的」,所以我們心裡面會有正義才是對的。 「你這樣做不公義!」這種要求,這種從突發,從內心深處的這種要 求是從哪裡來的?因為我們是按神的形像造的,你明白嗎?神是公義 的本體,我們因為是照祂的形像造的,我們有公義的要求。你明白嗎 ?神是聖潔的本體,我們是按照祂的形像造的,我們有聖潔的要求。 神是慈愛的本體, God is love,我們應當有愛的觀念來要求人與我 們之間的關係,那我們才有這個可能,你明白嗎?所以,這樣,人是 按照神的形像樣式被造的,神就成為我們的樣本,不是孔子,不是孟 子,不是摩西,不是蘇格拉底,是上帝。而這西方文化的這個觀念, 已經找到一個線索,所以他們說「柏拉圖說人生最大的責任就是要學 習像上帝」,可惜他的上帝是怎樣的,他不明白。

聖經告訴我們,上 帝是怎樣的。這就是新約聖經的「敬虔人」這個字特殊的意義。新約 聖經講「敬虔人」是指那些很敬虔的人嗎?不是的。聖經新約裡面講 的「敬虔人」是指希臘人中間歸向猶太教的,那個叫做敬虔人,像哥 尼流這樣的。為什麼呢?因為他們在他們希臘宗教裡面看見他們的神 會彼此相殺,會偷自己孩子的妻子做自己的妻子,所以亂七八糟,全 沒有倫常,完全沒有道德,甚至比人間比較高尚的道德的倫常還不如 。所以這些人他們就慢慢心中厭棄、輕看、藐視他們祖宗傳下來那種 神話性宗教那些神的這個信仰他們不要。那麼他們怎麼辦呢?他們就 像蘇格拉底一樣,在猶太教中間找到只有一位最高的上帝,祂不是 奧林帕斯 (Olympus) 山上天神宙斯 (Zeus) 不是朱庇特 (  Jupiter)、不是愛芙羅黛蒂 (Aphrodite)、不是墨丘利 (Mercury) 不是瑪爾斯 (Mars)、不是阿瑞斯 (Ares) 不是阿波羅 (Apollo) 不是謬司 (Muse)、不是這些希臘、羅馬的神,那一位是高過所有的 神,祂是靈,祂是良善公義的上帝。所以希臘宗教中間那些比較有知 識的知識份子不能再接受他們傳下來民間這些神明的敗壞的道德,他 們醒過來(知道)他們需要一位上帝,結果他們就在猶太教的獨神論 裡面找到了歸宿。這是從希臘人,聖經說叫做「敬虔人」,你明白嗎 ?所以那個名詞不是你照字讀音,照字讀意就可以隨便解釋的,那是 有特別的背景在裡面,是希利尼文化中間唾棄希臘神話學中間那些不 道德的神明,然後歸向猶太教獨神論的那些人叫做「敬虔人」,他們 還沒有接受耶穌,但他們已經遠離惡事,他們敬畏上帝,他們知道有 一位神,他們要好好做人。這種人只等福音來到,接受了耶穌以後, 那他就比很多其他的人更好了。所以我相信我們中國人中間也有一些 是上帝預備還沒有信主的好人。有一些還沒有聽過耶穌基督的道的那 些心靈深處已經被預備要接受福音的一些選民,就是等我好好把他們 帶到那裡去。你要記得神的選民不是單單在教會,教會裡面有神的選 民,有撒但寄來的一些壞蛋。照樣,教會之外有許多撒但的奴役,也 有一些上帝的選民,暫時寄居在外面,以後把他帶回來。「我還有另 外一些羊要把他帶回歸為一群」(參:約翰福音: 10 16 節), 你記得嗎?是聖經的話。你越明白聖經越感到奇妙,對嗎?「啊,原來這節聖經讀了幾年現在才知道原來是這樣的。」而那一節十二年前 明白, 現在更明白了,那你就轉轉轉.... 一生一世在上帝的話建立 起你的思想架構和信仰根基的時候,你會因知真理,因知真理與真理 之間的各樣的牽連、統一、那架構信仰的體系你得到的喜樂是別的東 西不能辦法代替的,阿們?

感謝上帝!我們繼續講下去了, 這樣,「樣本」在哪裡呢?樣本在哪裡?---- 「創造的神」,而創造的神是遠到我們沒有辦法去抓住祂,高不可攀,遠不可及的這位神怎麼辦呢?這位神就自己來到人間,對不對?來到人間的時候我們就從祂的生活中間看到真正的樣式、形像應當怎樣。「你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馬太福音:11 29 節)誰啊?---- 耶穌基督。 所以耶穌到世界上來,就是那真正樣本的來臨,你明白嗎?耶穌到世界上來就是那真正原有的形像的彰顯,所以當耶穌到地上來彰顯原本的形像的時候,原來就可以結束了所有宗教的企圖。 我再講一次 Appearance of Jesus Christ in history should cease all religion 如果宗教是尋求完美,那我告訴你,耶穌一到世界上來,所有的宗教應當結束了,你不必再尋求,因為完美的已經來了。這完美的既然已經來了,你只要看他你就知道你的虧欠了。你看耶穌多麼謙卑,你就知道你自己你多麼驕傲。你看耶穌多麼聖潔,你就知道你自己多麼污穢。你看耶穌多麼良善你就知道你多麼不善。你看耶穌基督多麼公義,你就知道你多麼偏私。你看耶穌多麼 勇敢對付罪惡,你就知道你常常是暗中妥協的。所以基督的來臨就是 那樣本、原來的表樣具體的顯現,就足夠使我們停止各樣的宗教活動 ,使我們結束所有的宗教的企圖。但是很可惜的是什麼?耶穌來的時候,最有宗教的人是最恨他的。這就證明宗教的本身不能做表樣,也不是真正找表樣,這是宗教學裡面最可怕的一件事情,這是宗教裡面 最大的失敗。 今天早上我在中國神學研究院,在香港講道,我提到一句話,「宗教是尋找神嗎? 不是!宗教是逃避上帝, religion is not seeking for God, religion is effort of human being, the sinners try to escape from God. 宗教是逃避上帝。」所以如果你在教會裡面是以「宗教形式」來到上帝面,你可能很危險,你可能做福音的敵人。如果你是以「福音的原理」來到上帝的面前,那麼你越認識耶穌基督 的時候,你越為神的道拼死命,把上帝國度的擴展。今天攔阻上帝工作最厲害的人,有一部份就是教會裡面的執事、長老、牧師、傳道 ....這些領袖,因為他們把他們的事奉當做「宗教性」的,不是「福音性」,所以結果他們沒有看見神要他們做的是什麼,只看見「我的地盤在這裡,我的架子在這裡,我的威風在這裡,我的飯碗在這裡。」

你聽得懂聽不懂,就這樣聽。我繼續再講下去,這樣基督到世界上來的時候,他是原本表樣的具體顯現,他是神自己的形像樣式在人間的彰顯。那麼,這樣的話,為什麼這一節倒反過來講呢?所以這一節聖經是唯一的一次「耶穌我照我們的樣」,應當是「我們照他的樣」,對不對?我們是照上帝的形像、樣式被造的,是照耶穌的形像、樣式來學習做人的。因為耶穌基督說,「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我的軛是容易的,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要效法我,負我的軛,學習我的樣式。」這是耶穌講的話,所以應當是我們效法他,學習他的樣式,對不對? 所以他是原樣,我們是「照樣」,如果照不來就變成不像樣,我剛才 講的。那麼,耶穌是原樣,我們是照他的樣才對。但是,這一節聖經剛好反過來,而全本聖經只有這一次,「耶穌照我們的樣子成了血肉的身體。」這個對不對呢?好像不對,那你敢說希伯來書寫錯了嗎?你敢說希伯來書不對嗎?這個是聖經的話。所以你現在讀第十四節你就 知道我是從這樣多的方面去看這一節聖經。我們再讀第十四節,一同來讀: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 他照誰的樣?啊?照誰的樣?---- 照兒女的樣, 那麼這些兒女像樣不像樣?(不像樣),那麼他照我們不像樣?我們原是照他的樣造的,這個他照我們這個不像樣的樣,有沒有搞錯啊?這到底有沒有弄錯啊?你看到了沒有?所以這一節聖經到底在講什麼?「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主耶穌啊,難道你照我的樣子來嗎?豈不應當是我照你的樣子,怎麼變成你照我的樣子呢?那請你注意,它這裡不是說「罪人」,它這裡是說「兒女」。這裡不是說 「罪人既然有血肉的身體,他就親自照樣做了血肉的身體。」這裡是講什麼?---- 「兒女」。

這就可以使我們更明白為什麼了。所謂的「兒女」是什麼意思?「蒙救贖的人」、「領受神生命的人」,就是那些接受耶穌基督,信他名的人,他就給他們權柄做上帝的兒女。上帝就把這些要信耶穌基督成為神兒女的人賜給基督做他的弟兄。那麼,耶穌基督對這些人呢?「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這句話很感動 我。我相信你這樣查經幾年以後,你對聖經讀經的要求不會像過去那樣簡單,那樣糊塗,更不會像靈恩派的人,那樣的完全不注重聖經。我今天講一件事情,我很難過,而我一定要對你講。這是神特別感動 我在紐約大佈道會裡面我提出來的。我們在紐約佈道的時候,每一場是五千到六千人,每一天的聚會有五千到六千人。但是第二天,我要加一堂聚會是直接用英文講道的,我用英文佈道。那麼,那些聽英文的,特別是很多中國的第二代的孩子他們不大聽國語的,他們在美國讀書 ABC ,所以他們就聽英文了。所以他們說,「好,請唐牧師你講道,你講的時候,當然你講你的 reform theology。」但是他們說,「我們唱詩的時候,可以不可以讓我們自由,唱美國人愛唱的歌。」所以,結果他們像靈恩派那樣唱,結果我進會場的時候,糟糕了,一整個鐘頭站著唱....,唱一個鐘頭,唱完了才聽道,像你們今天這樣的情形。所謂「敬拜讚美」,有的站著唱歌一個鐘頭,對不對?唱完了以後,站完了,坐下,要聽道的時候(我問你,如果一個人身體很累,容易不容易聽我講道?(不容易)為什麼呢?因為我講道不是催 眠術,我講道是刺激你的思想, 對不對?所以如果你沒有好好聚精會神,你就是少聽一段,再聽下去 很難連結的),所以我一講道的時候,他們就開始睡覺了,因為剛才站了一個鐘頭。你懂嗎?我怎麼許可人聽我講道的時候睡覺,我來到 紐約走了半個地球,我就是要甦醒你的靈魂,所以我求主給我能力, 好好把真理講出來,整個眼睛精神全部盯住,從頭到尾我用英文講講 ....講到全部他們明白,但是他們實在太累了。我得到一個思想,今天撒但用什麼辦法叫教會不尊重上帝的道?就是叫你聽道的時候打瞌睡。聽道的時候叫你打瞌睡用什麼辦法?先給你累一個鐘頭唱歌。這是撒但的工作!所以今天你說「敬拜讚美是提醒大家更懂得敬拜」, 是的,但是敬拜讚美以後為什麼聽道的時候睡覺?為什麼累得不得了?那其中的關係是什麼?就是撒但告訴你,「上帝的道不要緊,你的讚美要緊;上帝的話不要緊,你的話要緊。所以你禱告,一直對上帝講,結果上帝對你講,你不注意。」你懂嗎?這個是倒過來了,倒過來,你還以為你是參與敬拜,「哦....!」站著一個鐘頭,讚美,唱唱.... 唱到累了以後,那麼傳道人講錯道你也不知道,反正, 「你事奉你的,我事奉我的。我事奉的時候我唱歌,你事奉的時候你去講道,大家都在這裡事奉主嘛!」那麼,對一個神智已經不大清,累得 不得了的人講道,講錯的責任就少了一點了。所以整個這樣下去,再過十年教會在真理的基礎上一定亂七八糟一塌糊塗,鬆懈了。

講台不注意,怎樣正解,勤解,認真解,長久有新鮮感的,忠心的解,聽的人不認真聽,隨便聽,因為太累了,這個教會要變質,你明白我的意思嗎?對不起,我常常講一些你從來沒有這樣想法,給你很震驚,給你起先很不同意的話語,但我不一定要討你同意才做傳道人,因為我是討上帝喜悅的人。上帝的道是甦醒人,不是麻醉人,大家說「上帝的道是甦醒人,不是麻醉人。」上帝的道是挑戰你的思想,不是使你的思想沉睡下去,不是使你做一個沉睡的基督徒,求主憐憫我們!好,這個是我今天不得不在中間提出來的一段話。我們接下去。那麼,再想一個問題,到底 為什麼耶穌基督是照兒女的樣,不是兒女照著上帝的樣?因為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樣式被造的,為什麼耶穌基督變成按照我們的形像樣式道成肉身?請你注意,這是肉身方面他像我們,但是我們靈性 我們的道德,我們的美德,我們的追求方面要像他。他樣我們一樣有 身體,我們也像他一樣彰顯上帝的榮耀。所以這個還是沒有矛盾的, 明白了嗎? 耶穌不過是照我們的樣有身體,那耶穌到世界上來的時候,披戴一個 肉身的身體,他這肉身的身體是怎樣的形像呢?請你注意,聖經裡面 提到「形像」一共有三種層次。第一個層次就是「神的形像」。第二個層次,叫做「罪身的形狀」。第三個層次叫做「奴僕的形像」。 「上帝的形像」,這是指靈界的,這是指超過物界的,這是指神的本 性中間公義、聖潔、良善、慈愛.... 這些的形像, 這是神的形像。 但是當亞當犯罪以後,在罪惡的身體中間犯罪,所以就變成有一個「 罪身的形狀」了,罪身的形狀中間所失去的是什麼?就是「神的榮耀」那一部份。 所以世人都犯了罪,接下去是什麼?---- 「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 23 節)。這樣,我們沒有辦法知道(注 意聽這句話),我們沒有辦法知道亞當沒有犯罪以前神的榮耀在他身上他應當是怎樣的樣子。我只知道你現在是很羞恥見人的,所以你一定要用衣服蓋住你自己,因為神的榮耀已經離開你了。

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 說,「我們怎麼能夠明白上帝的形像?」馬丁路德說,「上帝的形像我們連討論都不能。」人家問他說「為什麼?」他說,「因為這個已經失去的東西,你去討論,你正在討論一個已經不在的東西,你沒有辦法想像。」所以,馬丁路德說「神的形像已經離開我們了,現在我們討論來,討論去,只是討論一個根本不在的東西,而不在的東西我們又沒有印象,因為我們從前有的時候,我們不在那裡。現在它不在了,我們在這裡,所以我們正在討論那已經不在的,而我們從來不知道它在的時候是怎麼樣的那個東西。」你明白嗎?但是加爾文 (Calvin, 1509-1546) 說「不! 形像不是失去,形像是已經被破損,不是失去。」這個形像因為不是失去,所以馬丁路德認為神的形像是「已經完全沒有了」,不對的。我們現在有沒有神的形像?還是有。如果我們沒有神的形像,我們怎麼可能有公義的觀念呢?我們如果沒有神的形像,怎麼可能有聖潔的觀念呢?如果我們沒有神的形像,怎麼可能我們有慈愛、良善、永恆、完全.... 這些絕對的觀念呢?這些都是「神形像」的影子在裡面。表示我們知道這個形像是什麼,但是我們所知的已經不全了。我們有公義的觀念,但是我們的公義的觀念不夠準確。我們有聖潔的觀念,我們聖潔的觀念不夠清楚。我們有慈愛的觀念,我們慈愛的觀念不夠神的標準。這個叫做「失去標準」,Harmartiea 希臘文的意思,是什麼呢? Miss the target. You are no more achieve the target set for you. 這個叫做「罪」。不合標準、不中的、,沒有達到目標,這個叫做「罪」。但是這個觀念有嗎?有,這個形像還在嗎?在,所以我給你們的查經叫做「歸正查經」。為什麼呢?因為用歸神學的整個系統來查經。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神學系統比歸正神學的系統更靠近聖經,雖然不能等於聖經(人都有偏差),但是這個系統是很偉大的系統。你好好看出來,我給你們講的,給你們解的,給你們所帶出來的,乃是建立一個很嚴謹的思想架構,是前後一致。幾十年,我到台灣來,今年是第三十年,你把第一篇我講的道,跟今天我講的道拿來看,有哪一件事情矛盾的沒有?我要儘可能找到聖經的 總原則的那個嚴謹的關係,和諧的把真理帶出來,在一代裡面建立你 們的信仰,使你們再把一代的信心再傳下去,代代持守純正信仰,阿們? 好,現在回來了,我們要講什麼呢?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樣式造的。然後那個形像、樣式到底在不在呢?在。不是不在,而那個形像樣式已經不夠標準。所以,這樣,那個標準只有當耶穌基督自己來做人的時候,成為道成肉身的時候,我們才看見「哦,原來標準就在這裡!」耶穌基督就是那真正的、原本的、絕對的、完美的、聖潔的形像再現於歷史中間。他當然犯罪的時候榮耀離開了,離開之後我們這個身體本來是最美的藝術,神最偉大創造的傑作,有什麼藝術比人的身體更美呢?有什麼創造比人的眼睛、鼻子的這種設計更恰當的?當一人真正把他最美的表現出來的時候,神的創造、祂的傑作在人的身上,藉著臉孔、身體表達出來了,你會感到沒有可能比這個更完美的再造出來。但是這個罪已經來到我們中間,而榮耀已經被玷污之後,我們的形狀就變成「罪身的形狀」,你明白嗎?為什麼最美麗的女人她脫光衣服人家都罵他?為什麼?因為那是墮落。為什麼最漂亮的藝術品,裸體的時候是眾人咒罵的,為什麼?因為這是不道德的,為什麼呢?這表示已經有 一些很不對的東西跟這最美的東西已經牽連在一起是我們文化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除非你回到創世記第三章,你不明白,「那人見自己赤身露體, 就羞恥了,就用葉子遮蓋自己」(參:創世記:3 7 節)。上帝說,「脫下來!我用皮衣給你蓋上」(參:創世記:3 21 節), 就變成用一個替代性的死解決你暫時遮蓋自己羞辱失去形像的罪的果子。今天我不講那個題目,那個會講又再很久的時間,我回到這裡來。

如果這樣,亞當、夏娃已經失去了形像,他現在所存有的是「罪身的形狀」,這是他已經沒有榮耀的形狀。第三個層次是什麼?奴僕的形像,奴僕的形像就是在功用上我們已經不自由了,在功用上已經被罪所買去了,在功用上我們已經被罪所制服,We have been sold 這是羅馬書第七章所講的,我們已經被賣給罪了,我們肉身之中毫無良善,There is no goodness in my flesh because we have been sold unto sin. 我們被賣給罪之後我們已經 沒有良善在我們中間,我們只有服務罪,我們順服罪的原則,所以還 沒有信主以前,我們用我們的肢體來順從罪,罪的奴僕,做罪的工具。當我們信主以後我們用同樣的肢體,我們獻給義做義的奴僕,記得嗎?羅馬書的話語。感謝上帝,羅馬書第六章提到了肢體的奉獻,到第十二章的時候提到整個身體當做活祭的奉獻。不是一個一個是整個的。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那麼,這樣呢,耶穌到地上做人的時候,聖經提到他三種形像:第一、上帝的形像。第二、罪身的形狀。這是羅馬書第八章第三節的。還有,奴僕的形像,這個是腓立比書第二章第五到第十一節的,你注意。這三個形像原先是上帝的形像,已經破損了,現在所有的是什麼?罪身的形狀,再下去是什麼?奴僕的形狀。當耶穌到世界上來做人的時候,他照樣親自成了血肉的身體,對不對呢?我們是兒女,兒女既然同有血肉的身體,他也親自照樣 ---- 照我們的樣。我們應當照他的樣,他變成照我們的樣,我們離開了原本的樣,變成罪身的樣,他「照我們的樣」,什麼意思?他來的時候,不是以亞當沒有犯罪以前的形狀來做人,這是不最公義的。他來的時候,是以亞當犯罪以後的罪身的形狀來做人;是以奴僕的形像來做人

我有時候想這一點,想想想....,我真是深深的愛上耶穌基督有這 麼偉大的犧牲,這麼甘願與我們認同。 有一次我在印尼的一個監牢裡面講道,這個監 牢裡面有一個規矩跟別的城市的監牢完全不一樣,我很不甘願,他說「唐牧師,對不起我們有一個規矩,你現在進去監 牢講道,你一定要脫下你的衣服」,我就把衣服脫下來。「你要穿囚犯的衣服。」我說「為什麼?」我們不甘願嘛!我怎麼穿囚犯的衣服?他說「這是這個監 牢的規矩,無論什麼人進來講道都要暫時(不要緊,等一下會脫下的,你回去的時候再穿你的衣服)。」所以我把我的衣服打開了以後,就穿上囚犯的衣服。心裡看自己怪怪的,我沒有犯罪怎麼穿這個衣服呢?我沒有上法庭受審判怎麼穿這個衣服呢?「這不是我的衣服,我不應該穿這個衣服,我穿這個衣服不像我,因為我不是這種人。但是,這裡的規條,我一定要這樣穿」,你明白了嗎?「耶穌生下,為女子所生,生在律法之下」,你明白了?所以他是這樣甘心,親自成了血肉的身體,取了奴僕的形像,披戴罪身的形狀的身體,為了愛你,愛我。當我從那個監 獄的門換了衣服走進監獄的禮堂去講道的時候,路上我很怕有人看出 我是唐崇榮,因為這一段路豈不是告訴人家我被定罪,現在被帶進監 牢裡面跟他們一同住在監牢裡面嗎?而且監牢裡面有一些是基督徒誒,有一些是基督徒刑事案,有一些是基督徒民事案,關在監 牢裡面, 「誒,唐牧師也來,原來!和我們差不多一樣的,他平常在台上講道的時候那麼威風凜凜,那樣聖潔的樣子,那樣嚴肅,原來他穿這種衣服。」我真很怕他們認出我是唐崇榮,何況拍一張照片那就更不好了。這無從解釋,沒有辦法解釋的事情。但是就在那個路程中間,我走走走....,還沒有走進禮堂的時候,聖靈給我想起這句話來,「他也親自,照樣成了血肉的身體。」我就看那件衣服,我就明白「基督論」了。

「主啊,你不是也是披戴肉身嗎?」耶穌可以對上帝說,「父啊,你差遣我到世界上來,可以。我去的時候,我要的肉身是沒有犯罪那種,我不要犯罪以後這種,可以嗎?」可以的。他沒有犯罪嘛!為什麼不可以?可以的。對不對呢?我要去做人,披戴肉身,可以,但是我要披戴那個亞當沒有犯罪以前那種榮耀的肉身,可以不可以? 應當這樣才對嘛!但是他來披戴那個已經犯罪以後的身體,但是他沒有罪,這怎麼解釋呢?所以你說「聖者來到」,聖者?這樣叫做聖者 ?三天不洗澡就不聖了。這是人沒有辦法接受的,這就是基督一定要 成為絆腳石,基督一定要給人家誤會,基督要給人家凌辱,基督給人家認不出他外貌是罪身的形狀,所以按外貌待人的就絆倒了。你看到了沒有?這就是十字架討厭的地方,這就是基督絆倒人的地方,人在 基督論上容易產生誤會的地方,因為「基督無罪而披戴了罪身形狀的肉體」,這樣的愛我們!我一定要把這兩節講得很詳細,因為我如果沒有這樣講,我過不去。我如果不這樣講,我等於沒有負責任。所以我要你背這一節,「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照誰的樣?照 兒女的樣,哪一種樣?犯罪以前的樣?不是!犯罪以後的樣,罪身的 形狀、奴僕的形狀、犯罪以後的樣,「他也親自照樣成了血肉的身體,來到我們的中間。」所以我告訴你,「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咒可詛」(哥林多前書:16 22 節), 「若有人愛主這個人乃是上帝 所知道的」(哥林多前書:8 3 節)。 我們怎麼可以不愛主呢? 主是這樣的來披戴血肉的身體,我們怎麼可以把上帝的道隨便對待呢 ?我們應當明白,明白道理深入到一個地步,神的道就永遠光照我們 ,改變我們,感動 我們,軟化我們,更新我們,把我們帶回正途裡面去。

「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的身體。」接下去一句話很重要的,「特要藉著死」,大家說「特要藉著死」。那麼,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披戴肉身做什麼呢?就是來死的,故意來死的,大家說「故意來死的。」 為什麼他要故意來死呢?因為神用這條路,神用這個辦法做為救贖的原則,沒有別條路!是不是上帝沒有別的辦法?是不是上帝沒有別的辦法,沒有別種智慧,沒有方法?不是!上帝沒有賜下別的辦法,沒有賜下別的名,沒有用別的途逕,只有這個途逕,就是以死代死,以死攻死,以死治死,這個是神的辦法。所以基督要治理,要控制,要消滅死的權柄,唯一的辦法就是他一定要來死。他怎麼能死?他是神,神不能死的。因為上帝是不能死的? 所以上帝來做人特別要來死,那你明白了?你明白了。他是特別要來 死,他親自照樣成了血肉的身體;特要藉著死。這樣,基督的死是一種神的旨意中間特別預備的。基督的死絕對不是偶然的失敗。基督的死不是自然律的結果。基督的死絕對不是因為鬥不過,結果就喪命了 。基督的死不是革命尚未成功,給別人抓去死,不是這樣的。基督的 死是「特要藉著死」。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第十節「上帝故意,要定意把他壓傷」。基督降世為人做什麼?保羅說,「為要拯救罪人,在罪人中間我是一個罪魁」(參:提摩太前書:1 15 節)。基督耶穌到世界上來做什麼?彼得說,「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用重價要把我 們買贖回來,不是憑著金、銀,乃是憑著他無瑕無疵上帝羔羊的寶血 」(參:彼得前書:1 18-19 節)。 基督到世界上來做什麼?約 翰說,「耶穌基督降世,乃是要拯救世人,不是要定世人的罪」(參 :約翰福音:3 17 節)。約翰壹書說什麼?「上帝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翰壹書:3 8 節)。 施洗約翰說什麼?「看哪!上帝的羔羊, 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 1 29 節)。 所以基督到世界上來,到底目的是什麼?在這裡全部綜合起來一個統一性 的總原則是什麼?---- 特要藉著死,特要藉著死。 這樣,和所有宗教不同的地方,就是所有宗教所教主是有罪應該死,而他們盼望可以不必死,結果還是死。所有的宗教的教主是在罪果子中間,在罪的工價之後,他們自己盼望脫離死,但他們自己還要死。耶穌基督他的死,絕對不是罪的工價。耶穌基督的死(寫下來),是 唯一在上帝永遠旨意裡面的死 (The only death plan in the eternal will of God.) 耶穌基督的死是上帝旨意中間,在永恆中間 ,所定下的唯一的死。

那你說「唐牧師,你這句話是你自己講的,或是聖經講的?」我再講一次,「耶穌的死是上帝永恆旨意中間唯一的死。」只有基督的死是上帝的旨意。那你說「其他的人的死呢?」沒 有一個其他的死是上帝的旨意。其他的死是罪的工價,大家說「其他 的死是罪的工價」。基督的死是上帝的旨意,大家說,「基督的死是上帝的旨意。」那麼,你說「我可以不可以禱告說,主啊,若是你的旨意,你叫他死,你就帶他去吧!若是你的旨意要他活,你就醫治他的病吧。」連這句話都有語病在裡面,因為上帝從來沒有定意要人死,上帝的旨意如果要人死,他就不是應許我們得永生。上帝既然應許我們得永生,就是他不願意我們死,所以把永生應許下來,對不對呢 ?所以,「所有的人的死是罪的工價,唯有基督的死是上帝的旨意。」你說「聖經講的嗎?」有,「在哪裡?」加拉太書一章第四節,「 基督按照上帝的旨意為我們捨命」, The only time in the bible. 「基督按照上帝的旨意為我們捨命。」翻開來讀,請今天做主席的弟兄,請你站起來大聲讀,好嗎?加拉太書第一章第四節:「基督照我們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 「照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是不是在上帝旨意中間的死呢 The only death in the will of God. 好,接下去, 這個死既然是上帝的旨意,那麼上帝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上帝的奧秘高過撒但一切的智慧,所以這個死才能解決萬死的問題。所以以一死來解萬死,以一死來代替萬死,你就明白前面一節的話,「為人人嚐了死味」,你記得嗎?你還記得前面的嗎?第九節 :「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上帝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 他藉著死的苦,怎麼樣呢?他藉著死的苦就擔憂著榮耀尊貴為冠冕。所以這是一個「特意」,這是一個「定意」,這是神永恆的旨意要基督死,因為要藉著基督的死,才能以死治死,以死攻死,以死代替死 。所以他因上帝的恩就為我們受死了,他藉著死的苦(原文是單數的 ),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

這些聖經節希伯來書每一個字,每一句中間的意義是深得不得了。所以你把這個「死」,這個「苦」、「榮耀」、「尊貴」、從「卑賤」到「尊貴」、「死」到「復活」和「受難」到「冠冕」,和「降卑」到「被升高」,這個次序,基督論的層次(上個禮拜前我講的那個道理)「唯獨見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的耶穌, 藉著受死的苦 The bitterness of death to achieve the glory and honor as His crwon。他就藉著上帝的恩,不是耶穌需要恩典才會死,是因為上帝預備的救恩是透過他來死,所以他來死。所以因為上帝為你、我預備的恩,他就為人人嚐了死味。我想中國人的名詞可以了解這句話的最重要的就是「以毒攻毒」大家說「以毒攻毒」。那上帝拯救我們的辦法是什麼呢?「以死攻死」就是這樣簡單,因為基督若不死,我們的死永遠不得解決。基督的死才 能使掌死權的魔鬼要放掉所有一生在他中間因怕死被牠捆綁的人。接下去,十四節十五節就講了,所以這個裡面關連是很嚴謹的一個關連 。感謝上帝!他特要藉著死,打敗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那我現在問你,耶穌基督把魔鬼打敗了,是要把我們釋放出來,對不對?大家回答,對不對?耶穌把魔鬼打敗了,是要我們從魔鬼手中釋放出來,對不對呢?那麼耶穌基督把我們買回來的時候是付了很大的代價,對不對呢?所以「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上帝」(哥林多前書:6 20 節),你記得嗎?為什麼「身子」呢?因為「兒女既同有血肉的身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的身體」,對不對呢?所以,這樣,我們在身子中間犯罪,而現在身子被救贖回來成為一個可以被獻上做為活祭的身體,是因為基督曾經披戴了一個血肉的身體,特要藉著死,因為他是上帝不能死,上帝來做人披 戴一個身體才能死,所以他一定要死,為什麼?因為這是上帝的辦法 。所以基督的死是唯一上帝旨意中間的死,「以死攻死」,你越聽越明白了?一死代替萬死,一個死攻所有的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下面的話請你注意聽。

這樣,耶穌就把重價,救贖的代價交出來,就把我們從魔鬼手中救出來,對不對呢?好,現在我問你,「那麼耶穌在十字架把我們買回來,這個重價是交給誰的?」你好好想,不要隨便亂答,你們做基督徒已經很多年了,什麼事情都糊哩糊塗,在這個查經會裡面我會大掃除,把你們思想中間錯誤的觀念全部掃掉,讓你們建立一個很穩固、很結實的架構、根基、系統,然後你可以影響下一代。我問你,耶穌基督把重價交出來,把我們買回來,這個重價交給誰? 因為我們買回來是從魔鬼手中搶出來。那麼,重價交給誰?交給魔鬼嗎?哦,「重價交給上帝,然後從鬼中交出來?」這個鬼很好哇!只要上帝得到贖價牠就可以放人了?這樣合作的?所以「上帝啊,你收到了沒有?」「收到了。」「好,我放人。」「你再收到我再放一個 。」這樣「神鬼合作」是嗎? 「耶穌基督把贖價交給上帝,然後把我們從魔鬼手中搶出來」,是這樣嗎?好像是哦,好像不是誒,但是又不會不是吧。不會是不是吧。那麼,怎麼樣?好,現在討論一分鐘,耶穌交贖價給誰?為什麼上帝收贖價魔鬼要放人,現在開始講話,你們不討論我等一下請你們上來 講話,快點。每一個人跟隔壁的人談談話。好,現在回答我,耶穌有 沒有交出贖價?有。交給撒但?不是?是?是不是?說是的舉手?說不是的舉手?兩個都不舉手的舉手?我再問一次,耶穌有沒有交上贖 價?「有。」交給誰?「上帝。」為什麼不是交給撒但?(虧欠上帝的榮耀)不要太多人講,一個一個講,為什麼不是交給撒但?你說大概是給上帝,再問下去我就不知道了。唉呀!我真的很難找到為真理勇敢做戰的人。請你注意聽,教會在第二世紀的時候曾經犯一個大錯,一些教父說,「耶穌把贖價交給撒但。」這個事情一直沒有好好解決,所以到了第三世紀以前,我們看見很多「救贖論」還是亂的,但是救贖的經歷有了。救贖的恩典,過來人的領受有了。救贖的真理的了解不正確,這個就是我們領受恩典跟知識的不調和。你們要在「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參:彼得後書:3 18 節),兩個都要長進。得恩典「不知」是很不能交賬的,有知識沒有「得恩典」是很可憐的。 後來到了第四世紀以前,「救贖論」跟「基督論」,「基督論」跟「 三一論」分辨清楚了,「聖靈論」的事情也開始弄清楚了,但是,以後就沒有什麼挑戰從外面來,沒有什麼異端從裡面侵入人就沉睡了,所以上帝藉著外面的風浪,和裡面的漏洞使我們緊張原是好的,使我們在受挑戰的中間讓我們深思我們的信仰到底應當怎樣去堅持,我們對主的話應當怎樣去挖掘,常常是外界的逼迫和思潮的攻擊、挑戰裡面的異端邪說和教會的腐敗的來使我們的靈魂甦醒起來,這是辦法。

到了第十一世紀的時候, 聖•安瑟倫 (Anselm, 1033-1109) 這個人就很嚴肅的討論這個問題,這個是把「對上帝所欠的公義的債付清我 們才得著釋放」,所以不是把很高的贖價給魔鬼。為什麼?第一、魔鬼沒有資格領受這筆債。第二、基督和聖徒從來沒有欠魔鬼債,不必還債。我們所欠的債是向誰欠的?(向上帝欠的。)欠上帝的債怎麼交給魔鬼?所以一定是交給上帝。那麼,交給上帝為什麼魔鬼要放人呢?因為魔鬼對我們的控制是非法的,大家說「魔鬼對我們的控制是非法的。」當人欠上帝債的時候,神丟棄人,牠就抓住他,牠非法佔有,到我們已經付債清楚的時候,牠知道牠的非法權利已經結束了,牠一定放人,你明白嗎?那當撒但放人的時候,牠是很不甘願的,正像法老王奴役以色列百 姓是非法的,而當以色列百姓呼籲上帝的時候 ,神藉著摩西、亞倫到法老王王宮裡面說,「讓我的百 姓去」,他是不願意放人的。他不願意放人,結果不是給他金錢來放人,是放的時候要他還錢,所以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把埃及人的很多黃金拿了去,為什麼?那些人富有是建立在對他們的勞苦和奴役的上面,所 以神還償給他們,這是神的工作。基督知道我們是欠神,所以神的榮 耀離開我們,我們犯罪虧缺 了上帝的榮耀,而上帝的公義的忿怒在我們的身上,所以為了滿足神公義的要求,基督已經為我們受了公義的審判。這樣,基督所付的代價把我們欠神的債替我們付清了,然後撒但沒有辦法再控制我們。所以這說什麼呢?「特要藉著死打敗魔鬼」,魔鬼在這裡是誰?掌死權的魔鬼,大家說「掌死權的魔鬼。」 魔鬼有三大工作,第一、對上帝抵擋的工作。第二、對人試探的工作。第三、對聖徒和教會控告的工作。魔鬼是試探人的,魔鬼是抵擋上帝的,魔鬼是控告聖徒的,這是三大功用。但是對這節聖經提出來了另外一個功用是什麼呢?牠是「暫時掌王權的」,掌什麼王權呢?死亡的權柄,所以牠是暫時掌死權的魔鬼。這樣,我們為什麼會落在牠的權柄之下呢?因為我們違背了律法。違背了律法是什麼呢?就是罪 。罪的工價是什麼呢?就是死,而死的掌權者是誰呢?就是魔鬼。

這樣,你看見了罪、律法、死、魔鬼,大家說「罪、律法、死、魔鬼」。違背律法就是罪,罪的工價就是死,死的掌權者就是魔鬼,大家說 「違背律法就是罪,罪的工價就是死,死的掌權者就是魔鬼(是非法的掌權者)。」當我們抵擋神,違背神律法的時候,我們掉在罪中。我們掉在罪中的時候,罪的工價就把我們帶到死的權柄那裡去,而死 的權柄背後撒但就控制我們,全世界都違背了上帝,全世界的人都犯了罪,全世界的人都虧欠了上帝的榮耀,全世界的人都因為罪的果子而死,全世界的人都因為死的緣故就在撒但的權柄之下,所以「全世界的人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這是約翰壹書第五章第十九節告訴我們。這個跟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保羅所講的話吻合起來,現在把它整合了,大家注意聽。「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死啊,你的權柄在哪裡?」(參:哥林多前書:15 55-56 節)結果說什麼呢?死的毒鉤在哪裡?就是罪,罪的權勢是什麼?就是律法,你看到了沒有?死 、罪、律法,違背律法就是罪,罪的工價就是死,而撒但趁著你違背律法使你進到罪的中間,在你犯罪受試探,牠得勝之後,就使因為你犯罪失敗而得到罪的果子,就是死,罪的工價就是死,你就在牠的圈套裡面。這樣,沒有一個人可以解決罪、死、違背律法這一連串的事情,除了那一位得勝撒但,得勝死亡,得勝罪惡,得勝陰間權柄的,是誰?耶穌基督。所以感謝上帝,感謝上帝!他「特要藉著死打敗掌死權的,就是魔鬼。」那麼,這樣,「基督論」就因為死的旨意成全 了救贖的功效。神為基督定了一個死的旨意,然後死的權柄在基督身上發動的時候,基督用他得勝死的權柄來把打消死所有的權能,就把他的生命在我們身上發動 ,以後我們才像保羅學會了這個原則,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說,「死在我們身上發動 ,生在你們身上發動」(參 :哥林多後書:4 12 節),因為這是從基督那裡來的,全世界死的權柄在基督身上發動 的時候,基督用無窮之生命的大能來勝過死亡,他就能復活!基督在擔當眾人罪之後死,他憑著什麼復活?你要注意這件事情。

這是一個十一歲的孩子在大概一九七二年以前發一個問題,使我到現在還在嚇。那個十一歲的孩子這麼聰明,我不明白,怎 麼這麼聰明?他說「唐牧師,耶穌為我們死,是嗎?」「是。」「耶穌擔當我們的罪,是嗎?」「是。」「我們所有人的罪給他擔當了,是嗎?」我說「是。」「所以他滿身都是罪,是嗎?」「是。」「他怎麼進天堂的?」我給他問了不知道怎麼樣回答。「我們所有的罪擔在耶穌的身上,是嗎?」「是。」「耶穌擔當我們的罪,他全身都是罪,他怎麼進天堂的?」上帝如果是公平的,罪在我身上我不能進天堂,罪在基督身上,基督也應當不可以進天堂。他怎麼進天堂的?好,現在再用一分鐘討論。再用一分鐘討論,耶穌擔當這麼多人的罪,罪在他身上,他怎麼解決?答案在哪裡?答案在兩節聖經,我今天不要唸,也不要翻,因為時間已經到了,提摩太後書第一章第九、第十節。另外一處是希伯來書七章第十五節,「他用不能毀壞了生命的大 能得勝罪惡,他以無窮生命之大能得勝罪惡。」現在回答我一句話,「無限大扣去一萬,剩下多少?」 ---- 無限大。「無限大扣去一萬萬剩下多少?」 ---- 無限大。「無限大被一萬萬萬除剩下多少?」 ---- 無限大。唯有基督才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唯有基督藉著死才可 以解決這個死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他是以無窮之生命的大能做祭司。所以當他擔當死的權勢在他身上發動 的時候,注意聽下面的話,所有的人的死的權柄在他一個人的生命裡發動的時候,他無窮之生命的大能就以超過有限的總合的無窮的生命解決了整個死權在他身上的攻擊,除了基督以外沒有別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大家說「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使徒行傳:4 12 節)。他要親自成了血肉的身體,親自藉著死,特意藉著死來打敗掌死權的魔鬼,為什麼?因為在天使長裡面,最大有能力的都是有限的。在聖人、君子中間,最偉大的人都是被造的,所以沒有一個人可以代替你,沒有一個天使長可以拯救你,只有基督的死可以一死代替萬死。只有基督的死可以以死攻死。只有基督的死,可以以死治死。所以基督的死是唯一把死治之於死地的死。耶穌的死是將萬死致之於死地的死,大家說「耶穌基督的死是將萬死致之於死地的死」 (The death of Christ is the death which put all the death to death.) 把所有的死致之於死地的死,只有一個辦法,耶穌基督的死,這是第十四節的意思。

今天我盼望可以講到第十五節,結果時間到了,我們單單唸第十四節我們就結束今天的聚會。「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我們站起來禱告,我們站起來感謝上帝。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們大家嚴肅、安靜低頭禱告,沒有人走動 ,沒有人看東看西。我們為今天領受的基督論的真理,為今天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死的意義和他的成就我們感謝上帝。這是上帝旨意中間唯一的死,是使我們萬死得著解脫的死,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他,一同開聲禱告,每一位開聲禱告。「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與我們同在,你沒有撇下我們,你向我們施恩,你對我們說話,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施恩,求主你賜福,求主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主啊, 求主你給我們因為明白你的真理,我們就感謝你,我們就讚美你,我 們就把榮耀、尊貴完全歸給你。願主在這些的年間顯出你的同在,向我們施恩,我們把一切的榮耀歸給你,我們在你面前更求你給我們在你面前實實在在把生命、肢體都奉獻做義的奴僕,好叫我們不再受撒但的捆綁,不再受牠的欺騙,不再受牠的引誘,好叫我們做聖潔的器皿,為你所使用。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再一同來唱詩,唱的時候,弟兄們用一顆感恩的心來奉獻,支持上帝的工作。我們一同唱詩第六首,主活著。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