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卅一講

 

問題解答

「主啊,我們再一次謙卑的到你面前說,我們需要你,你是真理的源頭,你是真理的啟示者,你更是創造理性 使我們成為能明白真理的上 帝,使我們能成為明白真理有上帝形像的人。你是我們的主,我們懇 求你這個時候向我們施恩,特別給那真心尋求真理發問的人得著真正 的答案。賜福你無用的僕人,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們就開始解答你們的問題。

一、請教有關三一真神理論。有人說「既然上帝是三位一體」,他說 「舊約中的約伯記呼喊上帝也可說是呼喊耶穌」,而摩門教對外 簡報也是說耶穌創造天地,把父、子、聖靈次序混亂了。那麼, 這樣,你的意思就是,我們要怎麼樣明白這三位一體的那些錯解 的人,我們要怎麼樣去分辨?

答:三位一體是不同位格的三位的一個本質相同的上帝。所以,聖父 的位格不是聖子的位格;聖子的位格不是聖靈的位格。所以三位一體 不是「三功用」,三位一體不是「三面具」,三位一體不是「三角色 」,三位一體是不同位格一個本質的上帝,這不能在物質界裡面去真 正明白的,因為當你有不同位格又有不同物質身體的三個人變成一個 人的時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每一個人,有位格的人都有一個 有物質身體的外殼,所以這是在靈界裡面才可能的事情。

「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是神。「聖父」是靈、「聖 子」是靈、「聖靈」是靈。靈的本質,使三個位格才能成為一體。而 聖子道成肉身的時候,披戴了有血肉的身體,就在歷史中間向人顯現 ,成為在時空裡面曾經佔有時間,佔有空間的一個有人性 的基督,這 個叫作「道成肉身」。這樣,有了基督的道成肉身,我們就應當明白 說,這個不是聖父披戴肉身變成聖子,那離開肉身回到天上再轉過來 ,沒有肉身的叫作聖靈,不是這樣。所以,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不是 聖靈。怎麼知道聖父不是聖子?因為「父差子」,這樣,父是差子的 ,子是被差的,所以是不同的兩個位格。耶穌基督說「我回父那裡去 ,就賜下另外一位保惠師。」「另外一位」就表示不是同一位格。所 以這樣, 三個位格, 同一個本質的上帝, 這個在加帕多加教父 (Cappadocian Fathers) 的神學思想裡面就用了一個字叫作 Hypostasis (位格,性質) Hyper status,不是 Hypostasis 的意 思就是「本質相同的」, 這個在希臘文叫作 ousia Homo y ousia Homo ousia 是不一樣的,Homo osea 的意思就是相同的 本質,Homo y osea 是相似的本質。那麼,這樣,父、子、聖靈是同 一本質的不同位格所以叫作三位一體。

有的人說,「既然上帝是三位一體,舊約中間呼喊上帝以後就說是呼 喊耶穌」,這個是牽強附會,勉強的解釋。他呼喊上帝的時候,是呼 喊三位一體的上帝;在三位一體上帝中間,沒有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 是不是可以成為呼喊的對象呢?是可以的。但是不能這樣講就聖父變 成聖子。

另外,摩門教說,「耶穌創造天地,把父、子、聖靈次序混亂。說耶 穌基督創造天地萬物是一點沒有錯誤的,因為子是那一位父所藉以創 造萬有的位格。所以「曾經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你們已經在希伯來 書第一章聽到那七句關於「基督論」很重要的話,是不是呢?曾經藉 著他創造諸世界,他又是那承受萬有的,又在這其間托住萬有,用他 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所以基督是在創造之工於神有分的;在救贖之 工,與聖父、聖子同工的;在啟示之工,與聖靈、聖父,也是同工的 ,所以祂也是創造者。

二、耶穌基督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他真能感受戀愛中吃醋嫉 妒的感覺嗎?得不到的時候,人祝福的行動 。謝謝你。

答:你是不是現在戀愛很痛苦?差不多沒有得到,所以看到別人得到 你嫉妒、痛苦、心酸得不得了?我很同情你。

每一個人可能都需要有這樣一段的時間,而這段時間是不是等於我們 生命的咒詛,或者等於我們一生一世最大的攔阻呢?不是,這是人生 必經過程。到了你人生到了生理成熟,心理需要的時候,你就發現, 這愛是不能勉強的;因為愛是不能勉強的,所以你可能要經過一些折 磨,可能經過一些孤獨感,可能一些被淘汰而感覺到孤獨、痛苦、不 知道前途如何、沒有把握面對自我孤孤獨獨的存在,哀嘆、痛苦、流 淚這樣的經驗呢,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的。不相信的話我叫大家舉手, 你就知道你旁邊的人也會舉手,大概你自己不好意思舉手就是了。但 是這些不應當當做我們生命中的咒詛,不應當當做是我們生命中的虛 空或者生命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從來沒有失過戀 的人是很可怕的, 大家說,一、二、三,「從來沒有失過戀的人是很可怕的。」

失戀以後怎麼辦呢?失戀以後再戀,大家說,「失戀以後再戀。」再 接再厲,勇敢一點。那些第一次結婚就成功的人倒不是很好的。為什 麼呢?第一次戀愛馬上就結婚,就成功可以建立家庭的人,常常沒有 經過感情上的磨練,在某一些最困難的時刻的時候,他沒有辦法過關 。所以你失戀的人不要太灰心,如果你失戀了,可能是比他更好的正 在等待你,所以沒有得到他,好的你「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你說「哪裡有人比他更好的,他就是最好的。」你就是井底之蛙看世 界了,把自己曾經得過的、選過的就當做絕對化像「神仙」一樣的地 步,這大可不必。所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大家說,「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吾才失戀 ,焉知非福」,要不要跟著說?把你的名字 改進去就好了。你失戀不要灰心,很多人失過戀 的,很多人沒有達到 他要達到的。而這些倒是有一些的好處在裡面。

有的人因為失戀過一次永遠絕對不結婚,這個可能也有好處,但是大 可不必這樣絕對化,也不必這樣的做決定。

我知道有一個人失戀以後到六十歲才結婚。我問他「為什麼?」「找 不到一樣的」,他說。我說「哪裡有一樣的,當然不一樣的嘛,為什 麼要一樣?」「我就是喜歡那樣的。」那樣的不等於「那個」,對不 對?「那個」跟「那樣」是不一樣,後來找不到,找不到找到更年輕 得多的,找到更開朗得多的另外一個,但是還是念念不忘過去的。所 以祁克果 (Soren Aabye Kierkegaard, 1813-1855) 丹麥的哲學家 講一句話「如果你沒有真正絕望過,就不可能有新的盼望。」大家說 ,一、二、三,「如果沒有真正絕望過,就不可能有新的盼望。」不 要被歷史所捆綁,不要被失敗所纏繞,不要被過去的印象所毀掉你的 前途,這是很重要的話語。因為你沒有得到的東西,你常常會把它簡 化到絕對最美的地步,而真正得到你才知道「原來不過如此」。所以 千萬不要把沒有得到的東西絕對化,美化到一個地步好像代替神一樣 的,如果你真正得到他你才知道「也不過如此」。

要不要聽一個失戀的故事?啊,你對這方面很有興趣。如果不錯是顧 維均(音譯),這個人做過中國的政治家,中國的外交家,中國的大 使。 他年輕的時候愛上一個校花, 校花就是 school flower, the Queen of the College。他愛一個校花,美得不得了,美若天仙,但 是那個時候他不過是普通的一個人,才華常常外面看不出,前途更是 看不出,以後成為大人物更是年輕的時候看不出。所以那個女子看他 ,「不過是一個年輕人的小孩子,有什麼特別?」所以拒絕他真心的 求愛,結果他苦得不得了,那個校花就落在別人的手中了。

幾十年以後,有一天,他在(我如果沒有聽錯)是西雅圖一個花園裡 面散步,自己一個人走,在裡面走。忽然間聽到有一個女孩子的聲音 ,叫他的小名、別名。很少人知道他從前年輕的時候用的那個名字, 所以他嚇了一跳,「到底哪一個女人叫我這個名字,怎麼知道我這個 名字呢?」他回頭一看,看見一個又胖、又大、又老的一個人在那邊 叫著他。他說「某某人,我不知道在哪裡見過妳,妳怎麼知道我這個 名字?」「唉呀,不必裝腔作勢,我就是從前那個校花」,她說。現 在大得不得了,胖得不得了,醜得不得了。 所以他,「哦.... 」就 開始寒暄,就講起過去的事情,講了以後,現在她已經成婚,已經有 孩子,有孫子,他也有。回去之後,他說「感謝主,從前沒有給我這 個人!」他說。「如果是的話,那麼坐汽車一定歪一邊!」所以「感 謝主失戀」,大家說。誒,你不敢講啊?聽這故事對你一定有影響的 ,好不好?不一定說得到就好,得到也可能是這樣,對不對?可能得 到一直吵。

拿破崙的妻子名字叫什麼? 約瑟芬 (Josephine) 對不對呢?如果你 到羅浮宮 (Louvre),或者凡爾賽宮 (Versaille) 你看到拿破崙加 冕的時候,在眾人面前,把冠冕自己再放在約瑟芬的頭上,表示他多 麼愛她。人家把冠冕放在王的上面,他把冠冕放在他妻子的上面,他 求之不得得到這個女子,得了以後怎麼樣?一生一世一點沒有幸福。 所以不要把失戀看得太重,也不要把沒有得著的當做是上帝,把現有 的當做是普通人。如果以後真的得不到你原來要得的,後來得到一個 普通的人,感謝上帝,好好培養感情。不要用「代替品」,也不要用 過去的觀念的完全來欺負現在你認為是「代替品」的東西,那是不公 義的事情,求主給你智慧。好好聽我的話啊,「不聽老人言,吃虧在 眼前」。

三、基督徒不吃祭拜偶像之物,但若吃了是否就是犯罪?家中有長輩 祭拜偶像,祭物是否絕對不能吃?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提到「 獻過祭的食物若先謝恩再吃」,是否一樣能夠榮耀上帝?請唐牧 師幫助我解答這困擾多時的問題?謝謝。

答:我們有時候「信」、「孝」不能兩全。當你真心信上帝的時候, 好像違背家中孝敬的規矩;但你真正要孝你的父親、母親的時候,你 發現好像很難忠於對真理的信仰。那在這樣的光景中間怎麼樣呢?我 相信信心是有程度的。所以有的人「堅信」,有的人「初信」,有的 人「信心軟弱」,有的人「信心堅強」就不能勉強。

「不能勉強」的意思不是說放棄原則;「不能勉強」的意思就是到了 什麼地步,就按照什麼地步行,但是盼望有長進。所以如果一個人他 還沒有絕對堅定的信心,你不必勉強他不可以跟他的祖宗有什麼祭的 關係,因為他根本還沒有真正的信心,還不認識耶穌基督,所以有一 個時候是容忍的。但當他真正重生得救,真正知道信仰的價值的時候 ,他已經知了,然後再去犯的時候就不可以。所以,如果「知善而不 去行就是犯罪」(參:雅各書:4 17 節)。如果你真正知道人只 能敬拜上帝,單單事奉祂,你已經知道這是真理,而且你已經蒙耶穌 救贖了,你又故意去拜祖宗的話,那你就是故意違背聖經的道,這個 就不大好。我不是說「不得赦免」,或者「不能再悔改」,我不這樣 說,我說「這是不應該的。」因為基督徒應該忠於神,應當有純正的 信仰。

那麼這些拜祖宗的事情到底怎麼辦呢?所以,如果你在信的過程中間 還沒有決定,也不知道什麼叫「得救」,沒有重生得救,可能你應當 先好好追求真理,真正認識真理的原則,然後才做一個決定,到底你 要怎麼樣?如果你把基督教的道理當作是不必信的,你當然怎麼做是 你的自由,但是你一定要在神面前受審判。如果你知道這個是應當信 的真理,那麼你明白了以後,你就應當勇敢的說,我要離開錯誤的信 仰,錯誤的教訓,錯誤的敬拜,我要拒絕這個事情到上帝面前,那你 就勇敢作見證。

勇敢作見證的時候,那你怎麼樣說呢?你要對你爸爸說「我從前還沒 有信主,我不知道,現在我已經真正信仰了,我不能再拜了。」「我 打死你,你敢違背我,趕出去!滾蛋!」這有可能發生的,你不是故 意抵擋,而是為真理的緣故你要為義受逼迫,「為義受逼迫的人是有 福的」(參:馬太福音:5 10 節)。如果他說,「你這個人根本 是不要祖宗,你信了洋教不要祖宗。」你要知道「敬拜」是對上帝, 「孝敬」是對父母,大家說:「敬拜是對上帝,孝敬是對父母。」敬 拜是對最高最高的價值的本體的降服;而孝敬是對受造中間比我們更 高的最高的那個身份的降服。所以聖經裡面對「孝敬父母」是絕對要 遵行的一個道理。所以第五條的誡命,「當孝敬父母,使你在地上的 年日可以長久,這是第一條立約中間帶著應許的命令」(參:以弗所 書:6 1-3 節),你遵守這個命令, 你就可以領受神的這個應許 ,因為神是賜福那些孝敬父母的晚輩的。但是不能因為孝敬父母,而 把父母與上帝等量齊觀,因為父母多高還是人,而神無論如何是創造 者。把「受造者」與「創造者」等量齊觀,這是不應該的。所以你可 以對父母說「我很愛你,我很尊敬你,很孝敬你,但是無論如何,人 與人之間有輩份的分別,但是卻沒有地位上是人的本質的分別。如果 我以敬拜神的態度對父母孝敬,卻不敬拜父母,那這樣的解釋如果他 還不明白,你甚至可以幫忙他把雞殺好,替他拔毛,替他剝皮,替他 煮得好好的,但是在「祭」的事情上你就沒有份。吃的事情,你給你 父母親明白你的信仰,盼望他們會尊重你,他們如果不尊重你,打你 的話,那麼你也不可以反抗,不可以生氣,因為你要明白,除此以外 他沒有別的方法對待你。因為他認為你不孝,他認為你放棄祖宗是大 大的違背整個家族、民族、文化的傳統,所以他這樣打你你要了解他 。一面承受鞭打,一面了解他,你可以難過,但是你不可以還手,你 不可以反對你的父母,但是你不能因為一切都贊成你的父母違背神的 命令。所以這樣,你就很困難了。

那麼受了這種困難之後,一次、兩次、三次、五次、十次,你的父親 一定會思想一個問題,「如果這個信仰是沒有價值的,我的孩子為什 麼要為這樣的信仰受這樣的痛苦?」所以結果到有一天他反問自己, 「這個信仰到底是真的是假的呢?我一定要祭祀父母,用這些東西給 死人吃是可能的嗎?」那以後你就回過頭來用無形的信仰的力量來幫 助他反省文化中間不夠份量、沒有基礎的原理。

原來這個祭祀父母是從孔子的學說開始的,所以孔子只講三句話,第 一句、「生則養之以禮。」第二句、「死則葬之以禮。」第三句、「 葬畢則祭之以禮」(《論語》為政第二)跟我講好不好?「生則養之 以禮,死則葬之以禮,葬畢則祭之以禮。」這個祭的意義結果就變成 一種宗教性的東西了。因為孔子自己是「非宗教性」的老師,他是「 倫理性」的老師。所以他說「子不語」什麼?「怪、力、亂、神」( 《論語》述而第七)「敬鬼神而遠之」(《論語》雍也第六),「非 其鬼而祭之者諂也。」(《論語》為政第二)這些都是孔子自己講的 話。那換句話說就是說神的事情,鬼的事情,這個我是不知道的。他 不知關於陰間的,關於靈界的,關於天之道,所以他就退而求其次, 專講人與人的關係,這個叫作「人道」,所以「夫子之言性與天道, 不可得而聞也」(《論語》公冶長第五)。那孔子講祭祀死人,祭祀 祖先的時候,楊朱在世的時候早就作文章反對了。所以有很多人認為 「不走孔子的路線就不是中國人」,這句話很不對的。這句話就是說 ,「中國人一定要受一個人思想的捆綁才甘願」,不對的。 前七、八年我一直在台灣講到有一個人說「不祭孔子的就是不是中國 人。唐牧師,你懂不懂?」凡是不祭孔子的就不是中國人。」我聽了 那問題以後,我一點沒有受驚嚇,因為我是被人嚇慣了,現在再嚇也 不要緊。「唐牧師,你不祭孔,你就不是中國人,你懂嗎?」我說「 啊?不祭祀孔子的就不是中國人。」我大笑起來了,我笑完了我說「 如果這樣,孔子一定不是中國人,因為孔子沒有祭拜過自己,對不對 呢?」這個是一個提議,是從孔子開始的。孔子怎麼會祭拜他自己呢 ?他自己是孔子嘛。所以連他自己都在求道,求道心切,甚至說「朝 聞道,夕死可也」,所以如果新儒家的人像孔子一樣的謙卑還有可能 得到答案。但如果以為尋找真理的孔子本身就是真理的本身,孔子一 定說「你太高看過我了,我自己都沒有這樣講。不好意思,你把我當 作就是真理,我自己正在尋求真理。」所以關於祭祀祖宗的事情,你 一定要謹慎。

那麼,至於那些在街市上買的,在 market 買的肉,你知道那個是祭 過假神的,你照樣吃,你不必怕。為什麼?因為沒有什麼邪惡的力量 是可以因此而跳到你身上來攔阻你的。所以保羅在哥林多書信說,「 凡市場買來的,你們知道他拜過偶像的,你就吃,你不要害怕」(參 :哥林多前書:8 4-8 節), 因為如果基督徒因為這樣而不吃的 話,那麼,慢慢就變成另外一個副作用出來了 ---- 基督徒是不吃肉 的,基督徒是吃素的,那麼這樣就變成上帝所造的,我們因為某一種 緣故我們就完全沒有權利去好好享受,這就又變成另外一個極端了。 所以,如果你吃過,你不要管它,但你知道這個真理以後,你就不要 隨便吃。大家說「不吃不會死,吃了不一定更胖,胖了不一定好看」 ,大家說「不吃不會死,吃了不一定更胖,胖了不一定好看。」就是 這三句話。「不吃不會死,吃了不一定更胖,胖了更難看。」好了, 就不必吃。

四、我們可以用不同類型的音樂敬拜上帝嗎?如 Jazz 音樂,搖滾音 樂,藍調 (Blue Melody).... 等等。 可以用非傳統,非正統的 古典樂曲敬拜上帝嗎?如薩克斯風、Midi.... 等等。

答:其實不能把音樂絕對化到一個地步,這種音樂不能用,那種音樂 不能用。但是,也不能把音樂放鬆到一個地步,哪一種音樂,哪一種 樂曲都可以用,這兩樣都是不對的。 嚴格的來說,在全本新約裡面,沒有提過任何一種樂器敬拜上帝,新 約裡面,除了啟示錄裡面提到玻璃海上面,他們拿著琴唱著摩西與羔 羊的歌,那裡提到琴(參:啟示錄:15 2 節)。那麼,在四福音 裡面有沒有提到琴呢?沒有嗎?有沒有?沒有提到琴,對不對?那麼 ,琴在哪裡提呢?在詩篇就提很多了,所以「要用絲弦的樂器,用琴 ,用角聲,用號筒,用響的鈸,用鑼.... 」等等,這些。 那哥林多 前書十三章提到了,「鳴的鑼,響的鈸」,卻完全沒有提到是敬拜上 帝用的。所以你不要弄錯,就是如果我講天使的言語,卻沒有愛心, 我就像「鳴的鑼, 響的鈸」,其實那裡的意思就是什麼?---- 有聲 音出來而沒有真正的意義在裡面,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相信有一 些教會在改教運動以後,連鋼琴(那個時候沒有鋼琴),連風琴,連 所有樂器都搬到教會把它全部毀掉,因為他說「新約聖經沒有琴。」 我可以同情他們,但是我不贊成這樣,所以我的教會裡面,我們有風 琴,有豎琴,有鋼琴,等等,在我們聚會的時候,我們是用鋼琴和風 琴一同彈奏。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樂器是很嚴謹的器樂,不是隨便的 。那伴奏的時候也是如此,一個音樂好到一個地步,有它的規律在其 中,而今天很多靈恩派的教會越大聲,越以為是聖靈充滿,越大聲以 為越讚美上帝,這是很不好的。你慢慢慢慢就會學到,好的音樂在最 安靜的時候產生很大的力量,壞的音樂是用很吵雜的聲音,使你連心 中真正的安靜都失去了。所以這個是很不好的。

我不知道是跟你們解釋過一些關於音樂的事情?有關於幾首詩歌用音 樂來好不好?我們來試試看,講解幾首詩。請大家唱,「聖哉!聖哉 !聖哉!」幾次?不要一直唱。幾次?(三次)為什麼三次?三位一 體的上帝。所以作曲的人對神學是明白的,對聖經是明白的。但是現 在如果有一個年輕人,他也作一首詩歌, 聖哉!聖哉!-- 聖哉!聖 哉!聖哉!-- 聖哉!聖哉!八、九次可以不可以?好不好啊? 不好 。為什麼?因為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聖哉!聖哉!聖哉! stop there,三位。你再第四位是誰啊?大陸有一些人,「奉聖父、 聖子、聖靈、李常受的名。阿們。」那是褻瀆上帝。所以這個有嚴謹 在裡面,你不能做一個沒有原則的人,何況在神面前。對不對?現在 男的唱第四聲部,女的唱第一聲部。一、二、三唱,聖哉!聖哉!聖 哉!(音準一點好不好?而且請男的大聲一點,因為你們的功用就是 「水牛」的功用。)一、二唱。「聖哉!聖哉!聖哉!」什麼不同啊 ?你知道什麼不同嗎?「聖」、「聖」、「聖」同音,對不對,女聲 「聖」、「聖」、「聖」,上去對不對?男聲「聖」、「聖」、「聖 」,下去對不對?一下去的時候,當這三句唱完了以後,一個在天上 一個在地上,這個叫作「敬拜」,我就俯伏敬拜,在地上把最高的榮 耀歸給上帝。 這個叫作敬拜。所以,這個作曲的人,Do Major Me, Me La, MinorMe So 高音 So、低音 So,又變成 Major,所以 這裡面的變化就變成從普遍的到一個很嚴肅的,到很開朗的這三個步 驟的變化,這一首歌單單前面一句話已經把「天地的分別」,「我的 降卑」,「神的崇高」,「神是三位一體的」,「我敬拜祂」表達出 來。 你們平常的音樂怎麼樣表達?Jazz 怎麼樣表達?你看爵士音樂 怎麼樣表達? Blue 音樂怎麼樣表達?Rock and Roll 又要怎麼樣表 達?不是這樣簡單的。所以很多教會沒有受教育,所以不知道自己有 多大,偉大的音樂傳統,隨便去找那些路邊的零食來吃。正餐不吃, 一天到晚去找糖果,找零食來吃,你懂嗎?我如果一樣一樣講,不但 正統解經,正統神學,正統音樂,一樣一樣講,我一定得罪很多人的 ,但我如果不講,誰講?所以我告訴你,你要好好明白這裡面的奧秘 在哪裡。我是永恆的,因為我是永恆的,所以我一切的一切要在永恆 中間交帳,我就不能在暫時中間出賣自己。

有一個小孩子,人家把他帶去,帶到他的家裡,對他很好,給他東西 ,結果就給他脫光衣服,給他拍照,他以為好玩嘛,每一次給他拍照 也不要緊,吃了一些糖果,很高興和那個人在一起。等到他結婚的時 候,跟他的太太一同到北歐去度蜜月的時候,才發現,他年輕時所有 的照片是給人家登在那個黃色的雜誌裡面,而他很怕他太太看見,「 糟糕了,我從前以為玩玩的,原來我的照片是給人家登在這樣的雜誌 裡面,這樣的書裡面。」「是我」,他說。「那我怎麼辦呢?」他嚇 死了。所以我告訴你,你以為暫時玩玩,以後是影響你一生的。你這 一生幾十年隨便做的,影響你永恆的,所以你怎麼看待你自己?第一 、「我應當像神。」第二、我是永恆的。大家說。「應當像神。」第 二、我是永恆的。」第三、我有生命的影響性。所以我做好事,我有 偉大的人格,我可以影響千千萬萬人,影響千千萬萬年,你看到了嗎 ?歷史上的偉人可以做為教育的教材,可以成為道德的榜樣,一代一 代傳下去,因為他曾經有那樣好的人格、道德,他的價值就不可限量 ,沒有辦法攔阻的,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好好做人。好好做人以後, 我們的影響就越來越大,這個是我們的價值。價值在乎「影響性 」, 價值在乎「永恆性」,價值在乎「承受的容量」。你是有價值的,為 什麼?因為你一生可以吸收多少真理,沒有人可以限制。所以同樣一 個人,活到了什麼都沒有。有的人小小什麼都學會了,所以你能容量 多少,那是你的價值。你能影響多少,那是你的價值,你有多少的永 恆性,那是你的價值。這些都是價值。

我在新竹的大學,就是清華大學講過一篇人類靈魂價值的探討」,那 一篇我不知道有沒有錄音帶,是相當重要的一篇人性 觀的價值論,你 們可以買那錄音帶來聽。

五、唐牧師你好(你也好),一個不會追求女生的人問你的問題(你不是不會追求,你太驕傲了。為什麼驕傲呢?要老婆不開口。你只要得利,不投資,哪裡可以?)可否請你說明基督徒戀 愛程序 ,從不相識、交往到明白神的旨意到結婚,我們應當有怎樣的原 則和態度?要怎樣預備自己的心?我是一個不會追求女生的人。

答:我不知道你參加「希伯來書講座」會發這樣的問題,跟我們的哪 一章哪一節有關係?我是莫明其妙的。但是我告訴你,我們用耶穌做 比喻,好不好?耶穌愛你,耶穌要跟你在一起,耶穌要你認識他的好 處,他是預備把生命給你的,所以他是主動 來找你。一個戀愛的人( 特別是男的),你不是要「得著」,你是要「給」你知道嗎?所以你 不要怕,不要自卑。

當你真正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你是預備一生一世負責任,一生一世給 她。把你的生命,你的體力,你的年日,你的時間,你的工作做到的 一些東西可以養她,照顧她,可以供應她,所以你是給的。如果你存 心給,而不是存心得,你為什麼怕開口?I will give something to you. I will sacrefice my life for you. I will do my best for the rest of our lives. 所以你勇敢講嘛, 所以你說「不知道怎麼 樣講,這個講不出來....。」這個叫做「反合性 」,你對某某人講話 ,很沒有不好意思的,就是對她沒有意思;你對某某人有意思,你對 她講話就不好意思。大家說「對某某人有意思,就對她講話不好意思 ;你越好意思的,你就越沒有意思。」懂不懂?所以這個叫「反合性 」。

所以當你忽然間對一個人有意思了, 你就不知道要怎麼講, 這很難 ....,所以連「演講家」都變成「啞吧」,不知道怎麼講了,這表示 你真的已經有意思了。如果你不懂得這個,你不懂意思,如果你懂, 就很有意思了。什麼意思呢?「越有意思的越不好意思,一點也不會 不好意思的,就是沒有意思」,就是這個意思。明白了?這是第一點

那麼,如果你對一個人真是有意思了,你慢慢就感覺到有感情。當然 ,上帝造人給人有一些美的互動 ,美的互吸引的力量,但是這個不是 最終極的動機和目的,因為如果單單以「美」做出發點的話,美是會 過時的。所以等到過幾十年,美不見了,你就慢慢冷下去了,慢慢你 請消失了那感情,那就很不好。所以,我們一定要在「美」之外有其 他的基礎,這是很重要的。

我常常在婚姻的事情上我這樣的看法,「非基督徒的的婚姻是兩個不 同的愛的出發點來結合成一對夫婦的,而基督徒的婚姻是從一個愛的 出發點來使兩方面結為夫婦的。」這樣,神是愛的獨一源頭,從神的 愛分給男的,從神的愛分給女的;我是用神的愛來愛你,你是用神的 愛來愛我的時候,當我們發生糾紛,發生困難,發生爭執,甚至發生 爭吵得很厲害的時候,回想到,「我是因為神的愛愛妳,妳是用神的 愛愛我。」從一個愛剖開來建立的一個家庭是容易回到合一的地步, 你明白嗎?

但是如果我愛妳是從我這裡,妳愛是從妳那裡,兩個源頭。我愛妳是 因為妳很漂亮,妳愛我是因為我很有錢,那糟糕了。等到有一天我沒 有錢的時候,妳的愛就不見了;等到妳不漂亮,我的愛也不見了。有 哪一個美女會保證永遠美的?沒有的。許多時候等到一、二十年以後 ,所謂從前最吸引人的美貌也不過是每天看見很平常的東西,所以不 要把愛情建立在美的外表方面,美麗是虛浮的,這些是暫時的,只有 那真正偉大的人格、美德那是永遠的,所以你要謹慎。

那麼,你要追求的時候,當然你先考慮,最好是普通結交朋友,所以 我把這個分成三層。你普通結交朋友的時候就是說,還沒有意思以前 ,就平常很大方的,很自然的跟異性做普通朋友,這不過是普通朋友 。到最後你發現有一些人,意志、嗜好、思想、個性 可以跟你更接近 的時候,你就做內圈的朋友,這樣就變成更靠近了,可以討論一些人 生的志向, 討論嗜好, 討論學業,討論政治、討論環境、藝術.... 等等,內圈朋友;內圈朋友不等於就是終身的單一朋友。到最後,這 裡面有一個你真正知道主的引導,很多在基本的自然律裡面可以配合 的,有一些超自然律裡面你也可以配合的,你才好好的把這個放在可 能做你終身伴侶、獨一的朋友的範圍裡面,那是第三圈的朋友。

很多人結交朋友,從來沒有,什麼都沒有,一看到女的臉就紅起來, 所以這樣的人就很難打交道了。要勇敢一點,好像做朋友,自然一點 。但是在第二圈和第三圈之間,你要分別,就是無論如何,你不過是 在「發乎情,止乎禮」。所以結婚以前,眼睛睜大大,手不要動 ,大 家說「結婚前,眼睛睜大大,手不要動。」結婚以後,眼睛閉起來, 口不要動 ,大家說「結婚以後,眼睛閉起來,口不要動。」不必再批 評了,不必再找麻煩了,已經結婚了,眼睛閉起來,別的人你也不必 看了,因為你已經有了。這個講下去就幾個鐘頭講不完了,所以我們

現在一定要結束,好不好?要不要大家為你禱告?讓你敢對女生說「 我喜歡妳,妳的個性 很好,我們做朋友好嗎?」她說「不要。」那你 說「妳不要,我也不要,這樣壞我哪裡要?」如果她太兇拒絕你,你 馬上也拒絕她,勇敢一點,因為她太兇,沒有禮貌。「哦,我才知道 妳這麼兇,早知道我也不對妳講這句話。」「我也不要」,你告訴她

我告訴你,五歲的小孩子,你要跟他握手,他說「不要!」把手放進 去。你不要示弱,你也放到後面,你懂嗎?你說「我也不要!」他就 想「原來他也有這個權柄,不單單是我。」才懂得「民主是雙方的」 ,公義是對方也有的。以後再試試看,他說「不要!」,你說「我也 不要!」你跟他一樣不要。兩、三次以後,他感到很好玩,結果他就 試試看要不要就可以了。連跟小孩子打交道都有藝術的,有秘密的。 通常兩分鐘一個小孩子就對我開懷了,就開始接受我,最多兩分鐘。 所以有辦法的。但是我不是「情場老手」,我是跟小孩子很靠近的人 ,但是愛情我也不大懂。我從前是自卑感,不敢,而且是很注重聖潔 生活,所以我對這些都不大懂,我是到了結婚以前幾個月,後來就決 定我現在的太太,那時候是一個姐妹跟她打交道。那這以前曾經喜歡 過一個人,也表達了,但是神不給我,所以就沒辦法嘛,對不對呢? 不能強求。所以,這樣的的事情每一個人要自己經歷,不能依樣畫葫 蘆的,不可能的。

六、上帝給摩西十條誡命應當是叫人知罪悔改。新約耶穌對法利賽人 解釋,「一切律法的總綱就是愛」,以致現在有些教會對十條誡 命重點叫人知罪不提,而說十條誡是愛,因此使教友不知罪,以 後像一般人一樣,只要我高興什麼都可以做,這樣對嗎?

答:當然不對嘛!而「一切的命令的總歸就是愛」(參:提摩太前書 1 5 節), 不是耶穌講的,所以你引經據典,用耶穌的名字要 更嚴謹一點。那是保羅講的,因為誡命的總歸就是愛,不是耶穌講的 。但是當人家問耶穌說「最大的誡命是什麼?」耶穌就說「第一、要 愛神,盡心、盡性 、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第二也相仿,要愛人如 己」(參:馬太福音:22 37-39 節;馬可福音:12 29-31 )。耶穌沒有直接講「誡命的總歸就是愛」,當然它們之間是不可能 有矛盾的。

那麼律法要人做什麼?律法並不是要人違背,也不是要人去犯的。所 以倪柝聲的毛病是他曲解上帝的動 機,講了一句非常不禮貌的話 ---- 「上帝把律法賜下來就是要人去犯罪」, 這個是否定神良善動 機,這個是完全錯誤的解經。在哪裡呢?在《十二籃》,你知道倪柝 聲有《十二籃》嗎? 裡面有這樣的一句話, 這是 very wrong, totally wrong, abslutly wrong, seriously wrong 是錯誤的 。上帝賜下律法絕對不是要人去犯罪,要你去干犯,你才知道你多軟 弱,不是的。上帝賜下律法告訴我們,我們已經離開祂的原理了,我 們已經遠遠離開了祂的本性 ,我們已經是在罪惡中間,所以律法要彰 顯上帝的公義、聖潔,卻沒有提慈愛。律法要彰顯上帝的公義、聖潔 、良善,大家說,「律法要彰顯上帝的公義、聖潔、良善」,不是彰 顯上帝的慈愛。 彰顯上帝的公義、聖潔、良善(參:羅馬書: 7 12 節)。 這在哪裡呢?在羅馬書第七章裡面。那麼,除此以外,律 法還有三個功用,就是這樣,第一、使人知罪。第二、叫人不再為自 己的罪辯護,使我們塞住我們的口。第三、使我們降服在上帝的審判 之下。所以你講的是對的,一個人明白律法之後應當是更嚴謹的認識 神的公義,認識自己的不配,認識自己在罪中的情形,認識自己應當 受審判,而沒有辦法再為自己辯護,這個是有關於律法賜下來。而律 法最積極的功用是什麼呢?是彰顯人的無能之後就帶給人一個新的盼 望,把人指引到福音的面前。如果這一點不懂的話,結果與律法有任 何關係都沒有用,因為這個就沒有達到律法賜下來真正的原因。

七、真理裡應當只有一個,如射箭中心紅點,不偏不倚,現在有人說 「有灰色地帶,你有你的真理,我有我的真理。」李常受編的「 恢復本聖經」竟然把「真理」叫作「實際」,請唐牧師指教。

答:小群的人,聚會所很愛講「實際」,「靈的實際」....,這個是 故意把一個普通的名詞講成很玄奧,講成很特殊,講成很絕對,講成 很宗教化的一個名詞。

比如說,我們彼此之間要有交通,聖經用過這個話,有「團契」,有 「交接」,或者我們「彼此了解」,「彼此互相溝通」,這都可以的 。但如果一定要說「交通」,別的不可以用的話,那就像絕對化了。 因為很多人以為是「交通警察」那個「交通」。那,這個是把一些普 通名詞,絕對化變成宗教特有名詞,大可不必。

比如說「釋放上帝的話」,這個是聚會所常常用的,「釋放上帝的話 」,這句話不對的。為什麼呢?上帝的話為什麼要人去釋放它呢?如 果不釋放以後會怎麼樣呢?會綁死嗎?你把它綁在那邊,我釋放它, 不然的話上帝的話會被綁死。聖經說「上帝的道不受捆綁的」(參: 提摩太後書:2 9 節),從來捆綁,所以不需要釋放的。 所以, 大家說,「沒有人可以釋放上帝的話」,大家說「沒有人可以釋放上 帝的話。」是上帝的話釋放我們,大家說「是上帝的話釋放我們。」 我常常到處講,講完了,禱告的時候又再講「主啊,求主給你的僕人 把你的話釋放出來。」「釋放出來。」我想那些人觀念中間神的話是 被綁得半死半活,要人釋放才能透氣一樣的,不然早就悶死了。沒有 的。沒有人釋放上帝的話,上帝的話是自由的,沒有人釋放。

上帝的話解開,「解開」就不一樣了,「解開」的意思是什麼?本來 是「奧秘」,你明白嗎?奧秘現在解開,我就明白。所以不是釋放, 釋放是「捆綁」,所以用錯詞了。

蘇格拉底是最討厭那些隨便用詞的人,而聚會所的傳統是很注重怎樣 把名詞講得準,結果很多講得最不準的就是聚會所的人。所以有時候 我們看見這些名稱用到一個很絕對的地步的時候,好像不這樣就不屬 靈,所以要講那樣的話。那麼,我們要「奉獻給主用」,他說什麼? 要「擺出來」,「擺出來」,那麼「擺」的是物質你知道嗎?如果人 「擺」出來是不好的。因為「擺」是搖搖擺擺出來,或者怎樣?你把 東西「擺出來」是東西,人是「獻」出來的。而且你「被擺」的時候 是被動的,你奉獻是出於甘心樂意的,所以你要主動 的。所以好的名 稱不要用,用不好的名稱。你說「聖經有啊!」但是聖經也有講「奉 獻」啊,「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有沒有啊?有。為什麼這些不要 用?「因為這些宗派用的,我們一定要做一個和宗派不一樣的,表示 我們特別屬靈,我們是特別高一級。」這是一種「屬靈的驕傲」,你 明白嗎?是屬靈的,「靈」的。所以我絕對不贊成我們用恢復本的聖 經, 把真理叫作「實際」。 當然實際,真理是很實際的,當然真理 (truth) 就是是真理,不需要化成實際。「實際」是什麼東西?實實 在在的情形。實際 (reality),當然希臘哲學裡面,最早最早的叫作 「實體」 (the ultimate reality),那實體就是太初的實體, 真正 的太初,鄔昆如就把這個字繙譯成「太初」,太初的景像,太初的情 景,實在,實實在在最初原始狀態,這個在哲學裡面。那麼,把真理 繙譯成「實際」,我認為這個是很「不實際」。

八、在之前的講座中你曾提到,光可以透過、穿過玻璃,為什麼不能 穿過其他的物質呢,為什麼?請給我 answer

答:我不知道。因為照「實際」來說,光實在是透過了玻璃,沒有透 過其他的物質,而玻璃雖然有嚴謹的分子的結構,卻竟然是一個有透 明度的東西,所以光可以透過。我們不是在這裡講物理學,所以不必 把次要的東西把它絕對化,變成專講光學的問題。我們透過光學的一 些理論,知道一些狀況來談到一些屬靈的光的價值,就是這樣罷了。

九、「新世紀運動」是否有形無形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基督徒,此時 是否應當敏感於了解此事的發展。另外詩歌搖滾化、流行化,是 不是也與新世紀運動有關?「敬拜讚美」的形式是不是也是有關

答:我再講,「敬拜」這個名稱是全人的,一生的,所以我們在廈門 說,「他是拜上帝的人」,這個人是個敬拜上帝的人。

「雅各年老的時候,扶著杖頭敬拜上帝」(參:創世記:),他一生 一世是以神為他敬拜的對象。所以我們單單事奉祂,單單敬拜祂、事 奉祂,敬拜是一生的事情,大家說「敬拜是一生的事情。」基督徒是 敬拜上帝的人生,大家說「基督徒是敬拜上帝的人生。」怎麼可以把 敬拜變成只有十五分鐘呢?你明白嗎?「敬拜讚美」,那敬拜讚美如 果只有那十五分鐘叫作「敬拜讚美」,那麼這接下去聽道的是什麼? 是「聽聽說說」?是「新聞公開」?是「演講學說」?所以我們從前 叫做「崇拜會」,或者我們敬拜上帝。

小群聚會的時候說「我們用擘餅來拜上帝」,「我們用奉獻金錢來敬 拜上帝」,「我們用詩歌來敬拜上帝」,「我們用讀經來敬拜上帝」 ,「我們用交通來敬拜上帝」,我想這個比現在靈恩派的敬拜讚美更 準確,就是整個聚會就是一個敬拜。我們在讀經的時候以敬拜的態度 來讀。我們聽道的時候用敬拜上帝的態度來聽,對不對呢?我講道的 時候是以敬拜上帝的態度來講,所以整個聚會就是一個敬拜,我們的 人生就是整個敬拜的人生。所以基督徒是敬拜上帝的人,我們的人生 是敬拜上帝的人生。這樣,把敬拜讚美變成只有那十五分鐘,或者二 十分鐘,或者半個鐘頭、一個鐘頭站起來,其他的聚會都不是,這個 是侷限了敬拜跟讚美。

那麼,這個讚美用的詩歌跟偉大的讚美詩又脫節,有許多的讚美詩是 很偉大的,我相信像「平安夜」這樣的詩歌,五百 年不一定會出一首 。你會作比這個更美的詩歌,作看看?你試試看作一首?沒有可能的 ,永遠聽不厭的。這些詩歌的價值不是在乎能不能夠刺激你的感情; 刺激你的感情也不等於敬拜讚美,那是你的活動 。敬拜讚美是你心靈 的深處與那永恆的神發生關係。所以我們有很多觀念要改過來,否則 的話就以為,這樣是對的,就跟著個花樣。這個花樣慢慢失去吸引力 ,那樣是對,再跟那個花樣。台灣這二、三十年來跟從多少波浪,跟 從多少花樣走? 等一下歐提喬治 (George Otis) 來, 全部走 Otis 的路。「多倫多祝福」 (Toronto Blessing) 來走「多倫多祝福」的 路。等一下趙鏞基的思想來,走趙鏞基的路,你們要到什麼時候?等 到賽克 (Kriengsak Chareonwongsak) 來走賽克的路,等一下鄺健雄 來走鄺健雄的路,而這些人好像很火熱,很激動 ,背後有很多的漏洞 ,有很多的缺陷是你們沒有注意的。所以我們要在神的真理上扎根。

那「搖滾流行」跟「新世紀」有什麼關係?當然有關係。「新世紀運 動」,不是一個真正敬拜上帝的運動 。「新世紀運動」所相信的神是 「自己」。所以新世紀精神裡面每一個人都是神,為這個緣故,你的 敬拜可能沒有對象的,你的敬拜讚美就是把自己發抒,「啊....。」 你感到很舒服。那麼,那個時候你以為你在敬拜神,其實你正在「兌 現自我」,「自我神化」。所以,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新世紀運動」是二十世紀末葉的時候,差不多西方第一次向東方大 大開門的一種宗教性 的社會運動,富有宗教性的社會運動。從哲學的 眼光來看它整個基本架構是「泛神論」 (Pantheistic Concept) 整個的形式是宗教意味的。整個的宗教意味中的神的觀念是佛教的, 「我裡面有佛性」的那種自我神化的觀念。那麼,結果就把這自我兌 現(「自我兌現」是海德格 (Martin Heidegger,1889-1976) 哲學裡 面的一部份,actualize your self ),那這樣,「兌現自我」當作 就是神的一種表現自己,這樣就很舒服,很舒服。傳統教會你講道我 一直聽,我就不知道做什麼在那邊,慢慢就討厭了。等到新世紀運動 來的時候,「我可以活動」,「我可以兌現自己」,「我裡面的神性可以釋放出來」, 那就用什麼?---- 基督教的辦法,好像在那裡讚 美敬拜, 其實不是要聽上帝的道,所以唱.... 唱完了就開始累了, 就開始睡覺。 表示什麼?---- 神與我沒有關係,我就是神,我在表 達自己。我好像在敬拜上帝,但是以後慢慢到了一段時候,你就看出 不是這樣簡單。所以有許多的運動 開始的時候,你沒有看見將要來的 副作用是什麼,你要很謹慎這些事情。

十、請問怎麼樣證明 life after the death

答:因為有 life after the death,否則你不會問這個問題, 這就 是證明。

「人死了就完了」是沒有人可以接受的。如果你把這個事情當作真正 可以接受的話,你就是對自己不誠實的。連共產黨的人他們都要為已 經死掉的人「平反」。什麼叫作「平反」呢?死得時候不大「平」對 不對呢?要反過來用熨斗把它熨平叫作「平反」。為什麼死的人還要 平反呢?證明他們已經是不打自招,死了不是「完了」,大家說「死 了不是完了。」人如果沒有永恆性 ,怎麼可能只有活七十二年的孔子 講的話會影響二千五百年?怎麼只有一個只有七十二年的暫時性 的活 物,能夠有兩千五百年精神的供應和影響?那永恆性的影響一定從永 恆性的靈魂才能產生出來。

你們喜歡看迪士尼的電影嗎?喜歡看卡通片嗎?卡通片到底到好在哪 裡?為什麼大人小孩都喜歡?啊?當然你把真正的事情一比的話,意 義它不是深刻,但至少卡通片有一個很特別的 message,有一個訊號 ,有一個信息要傳講,就是什麼?---- 永恆性。 所以卡通片裡面的 人,「啪!」壓扁了,再跑回來。掉下去,沒有死。頭斷了,「波! 」再跑回來,就表示他不死,就是那個東西變為它的價值。所以,華 迪士尼 (Walt Disney, 1901-1966) 自己沒有發覺,是我替他解 釋出來的。沒有發現他已經抓到了一個真正價值的所在,就是「永恆 性」的表達,而人有永恆性的追求。如果你不是永恆的,你連這個問 題都不會問。狗會不會問你,「我死了還在嗎?」不會問,因為牠沒 有永恆性。

十一、謝謝你,不辭勞苦千里之遠來傳講真理。請問,上一次你說「 除了上帝以外都是被造的」,那麼罪如何產生的?

答:請你注意。 我借用剛才那句話「罪不是實體」, sin is not a reality 罪是什麼?罪是 the absence of goodness,罪是善的「 缺存」,善的不在叫作「罪」。所以如果你把罪也當作是一種「存在 物」,具體的,實際的來看的話,你就不得不到最後要承認二元論, 而這是違背基督教的信仰。

所謂二元論 (Dualism) 就是 co-existence between good and evil。善是永恆的,惡也是永恆的,共存。若是這樣的話,神就沒有 永存的價值。 所以只有 God is incontingent 除此以外一切都是 contingency,這個神學在哲學裡面叫做「偶存性 」和「永存性」。 「偶存性」就像你我,某某年生,以後某某死,社會沒有我的時候還 是社會。沒有我以前它是社會,我死以後此社會。但是因為我有永恆 性,他們會記念我,可能長久影響在那邊,但是我生以前沒有這個事 情,這個就是「偶存性」。人有永存性,因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樣式 造的。 但是豬、馬、狗、雞.... 沒有永存性,他沒有辦法產生永恆 的影響,因為他是真正的「有頭有尾」,以後沒有再繼續延伸那個偶 存性(contingency) Contingency 是一個哲學名詞, 神不是 contingent 神是 self eternal existing, self perfect, self sufficient God,自我永存,自我獨存,自我滿足,自我成全,自我 不朽獨存的那位上帝。所以罪是一個存在的缺陷、善的缺陷,愛的缺陷,義的缺陷,而不是惡的自我,惡的存在體,不是的。那個惡的存 在體叫作「撒但」,不是叫作「罪」。

那麼,你說「罪如果不是上帝造的,是不是撒但是上帝造的?」上帝 沒有造撒但,但是上帝造的天使長誤用自由就產生了罪,罪與牠關連 ,牠就變成惡者,牠叫作「撒但」。

好,這裡有一張紙,看到沒有?四角的,長方形的,白白的,很完美 的,看到沒有?這一張紙,或者我說這裡一塊大餅好了,這一塊餅很 完美,完美的白餅,大家說「完美的白餅」。東、西、南、北四角都 整齊,大家說「東、西、南、北四角都整齊」。我出去一下回來再看 這塊餅,糟了,變成這樣(缺了一塊)。所以這塊餅現在就有了缺陷 ,大家說「有了缺 陷」。完美嗎?不完美了,有了缺陷。這個「有」 是什麼?就是「沒有的部份」叫作「有」,懂嗎?它「有了」缺 陷, 有了什麼?有了一部份沒有的。那一部份沒有的一進來了,這個完美 就變成了不完美了。所以完美扣掉一部份,就是叫作「有了缺 陷」以 後,完美加上「有了缺陷」就變成不完美。所以這個「有」是什麼? 就是「沒有那一部份」叫作「有」。有了什麼?有了一部份不在的東 西,有了一部份沒有的東西,有了一部份不夠的東西。這個「有了缺陷」,他什麼都有,好,人生好,道德好,面孔好,什麼都好,但是 有肺癆病,那他有什麼?有錢、有地位、有健康、有這個、有那個, 有這個.... 最後有肺癆病。 前面幾個有是積極的存有,後面的「有 」是什麼呢?是「破壞存有」的存有。所以那個存有不是真正的「有 」。 那個存有是存有的虧欠, 這個是奧古斯丁 (St. Augustine, 354-430) 發現的。 我認為奧古斯丁很偉大,但也沒有特別偉大到比 聖經更偉大。為什麼呢?因為是從羅馬書第三章來的,「人人都犯了 罪虧了上帝的榮耀」(參:羅馬書:3 23 節),所以「罪」是什 麼?罪不是一個實際的存有,罪不是主體的存在,罪根本不是一個實 體,不是一個實際,罪是「原有的本體中間因為與神之間的隔膜失去 的一部份,以致於他的有變成有了虧欠」,「有了虧欠」像有了「肺 癆病」,那個「有」不是加一個,是減一個。這個就是非實際的存在 中間的虧欠。

十二、在上帝話語上建立思想架構對基督徒的建造實在太重要了,而 這也是這裡台灣基督徒較缺 乏的操練,然而除了這種操練有些 教會注重另外一種操練,藉著單獨或和眾人一起禱告安靜,停 止自己一切活動來單純專注在神身上親近神,使我們在心靈上 直接與神有交通, 如蓋恩夫人 (Guyon, Jeanne-Marie Bouvier de la Motte, 1648-1717) 慕安得烈 (Andrew Murray, 1828-1917) 的教導, 你對這種操練的看法如何?依 你之見這種「親近主」的操練與以上的思想的操練是否有差異

答:「思想操練」是對真理的認識。那麼,你對真理的認識到了一個 地步以後,「照著真理親近神」才是可以的。如果你不注重思想操練 ,不注重真理的了解,你就自己親近神,可能你親近的那一位不一定 是神怎麼辦? 所以耶穌說敬拜上帝要用什麼?---- 心靈和誠實(參 :約翰福音:4 23 節)。你知道原文本來不是這樣繙譯的嗎?「 心靈」和「誠實」是什麼?敬拜上帝要用「聖靈」跟「真理」敬拜上 帝,你明白嗎?如果你不明白真理,你敬拜上帝根本亂拜的。很多人 就在「神秘主義」中間「親近神」、「親近神」....,根本不對真理 負責任, 這不對的。 所以 You worship God in spirit and in truth,在「真理」跟「聖靈」中間來敬拜上帝。 不單是心靈、誠實 敬拜上帝;你的「心靈」要順服於聖靈,你的「誠實」要忠於真理。 否則不是在真理架構中間的敬拜會走錯路;不是在聖靈引導的敬拜你 的理性會走錯路。

所以有的人以為他是用他的理性明白聖經就可以敬拜上帝,結果走錯 路。要聖靈引導你的理性 工作。

十三、依我個人的經驗,思想的操練使我心裡明亮更認識祂,因此, 加添對上帝的渴慕,而親近主的操練可以培養你曾提過的「屬 靈的看見」產生事奉行動的信心,不靠理由的信心,與以後所 聽的道相調和。然而由於前者操練思想上對神的認識,後者操 練不靠思想的認識,兩種操練會互相牴觸嗎?或者兩種的偏重 是因人而異?你的教會教導「親近主」的操練嗎?

答:我相信你是受了聚會所的影響。所以聚會所曾經有一句話「蓋恩 夫人的屬靈經驗超過了使徒們。」這是褻瀆,這句話不可以講。只有 使徒們是耶穌親自呼召,親自教導,親自啟示寫下聖經,怎麼可以把 一個法國人,跟親自領受寫做聖經的使徒相比的時候認為那個法國人 比使徒彼得、保羅更親近耶穌? 這是很錯誤的看法。 這是一種叫作 radical reformation 這個叫作「極端改教運動」, 或者是一種 inner light movement 就是「內裡的光」。人以為與神親近到一 個地步,他自己得到的光是直接從神而來的。那麼,就像保羅一樣「 我直接領受的,不是從人來,是從基督而來」(參:加拉太書:1 12 節)。 倪柝聲就犯上這個大毛病,他以為所得的啟示是從神直接 來的。那很多人跟倪柝聲走就以為他們自己就可以直接從神領受,那 麼,如果這樣的話,你對聖經當然不會尊重到那個地步了。所以到最 後倪柝聲不到第二代,李常受的偏差就偏邪到那個地步。為什麼呢? 因為人既然可以直接領受,那「直接的」,我就和保羅同等了,我和 彼得同等了。既然同等,我得到的你也要聽我,因為這是上帝的道嘛 !我如果聽保羅的道,又你聽的道,你們兩個相矛盾我走哪裡?我當 然聽保羅,不會聽你的,對不對?但是如果你說「蓋恩夫人超過他們 」,那怎麼辦呢?我可能聽蓋恩夫人的,那教會還有前途嗎?所以使 徒、先知是教會的根基,有基督耶穌為房角石,沒有人可以超過。這 個如果你沒有爭回這個原則,你一生一世掉在很大的坑裡面,自己騙 自己,而把整個教會放在很大的危機裡面。求主幫助我們,我今天就 解釋到這個地方。

我們大家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求主憐憫賜福,給我們用智慧到你的面前,用敬畏的心 領受你的話語,好讓你至聖的真道,永不改變,安定在天,活潑的聖 言建立我們的靈性,你引導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 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我再講一點,剛才你說「用信心與所聽的道調和」,這個是來到神道 面前的態度,但是結果呢?聽到道的時候,那個道再使你產生真正的 信心, 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參:羅馬書:10 17 節)。 那,這個調和還是有主的引導,因為你能聽那一篇道,你那篇道聽到 哪一句話感動,還是聖靈的引導,是神自己的工作,所以神的恩待, 神的憐憫永遠在主動 的地步。

好,我們解答問題到這裡。

請我們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四章,我們要從第四節一直唸到第十一節 ,我先唸第一到第三、第四到第六節請弟兄們唸、第七到第十一節請 姐妹唸: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 就當畏懼, 免得我們中間 [ 我們,原文作你們 ],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 ,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 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上 帝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 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論到第七日,有一處說:到第七日 上帝就歇了他一切的工。又有一處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 。所以過了多年,就在大衛的書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 安息,後來上帝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 安息,為上帝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 正如上帝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 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你照樣賜福我們,正像你過去賜福我們一樣。今天晚上,我 們再一次恭敬把這一段時間,這個地方,以及在這個會堂裡面每一個 人都交在你的手中,無論講的,無論聽的,願你一位的聖靈自由運行 在我們心中。你既然藉著你的靈啟示真理給使徒們,使他們寫下這些 的話語,你就願意用這些話光照我們,使我們想起你道中的奧秘,你 真理中間有何等奇妙的教訓。所以求主你藉著已經啟示的話光照我們 的心,使我們被造的理性,在你真理光照之下,我們回到你的面前。 求你捆綁撒但,求主你藉著你活潑的聖言,至聖的真道造就我們的靈 性,使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有根有基建立在磐石的上面,也可以照著 你給我們的力量來奔跑屬靈的道路,你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 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在這裡思想到有關於「速度」與「復興」之間的問題。 今天我看到很多的教會提到「復興」,談到「復興」,講論到「復興 」都常常受「量」的觀念所限制。所以當教會人數多的時候,他認為 ,「這就復興了」。還有一些人以為奉獻增加的時候就是復興的一個 記號。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一段聖經告訴我們,神要我們不落伍, 不掉隊,能夠與祂同步而走。如果有一些人他已經落伍了,已經掉隊 了,就成為那些「趕不上的人」。換句話說,所謂的「趕上」,趕上 什麼呢?是趕上時代嗎?時代是不是在進步的中間呢?時代所給我們 的現象常常是墮落記號的花樣,常常是人抵擋神一些花招的現象,所 以不是「趕上時代」,我相信是「趕上聖靈的速度」。趕上聖靈為教 會在每一個時代所預備工作的工作的程序表,這個工作的程序表,當 一個人真正發現了,一個人真正腳踏實地好好去追趕的時候,那麼, 他就能夠在與神的靈在同一條路線中間看見神為每一個時代所預備的 恩典,為每一個時代所定的計劃是何等的完善,是何等的奇妙。

今天我們看見許多的教會打盹、睡覺,在懶惰、怠慢、因循,他們裹 足不前,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根本沒有「速度同步」的這種觀念,沒 有神在時代中間要我們交的功課,要我們達到的成績表應當到什麼地 步的這個觀念。所以我們以為我們做了一些我們自己感到滿意的事情 ,就夠了,人也不可批評我們,上帝也不可追討我們,因為我已經做 了多少,我所做的「主啊,你都應當欣賞我。」我所做的,「主啊, 你都應當給我獎賞,因為我為你做了這些工作。」難道我們的神是這 樣的神嗎?我今天要很嚴肅的對你說,「神對我們工作的速度是有追 討的。」這句話也許你常常沒有注意到,或者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教 訓,但是聖經說我們不要像那些人,最後像是趕不上的人,趕不上什 麼呢?趕不上神要我們趕的那個速度。趕不上神要我們到達的那個程 度,換一句話說,我們就被丟棄了,在隊伍中間已經失去了蹤跡,我 們自我的存在已經看不見神在我們的身邊,我們「趕不上」了,這是 很可惜。有許多人一生一世沒有趕,一生就是悠哉,悠哉,他沒有做 ,他也沒有自責;他沒有成績,他也沒有內心的恐懼,他對神的要求 也沒有覺察,他就以為自己做多少就是可以了,他就這樣自滿自足。 這樣的教會太多了,這樣的基督徒太多了,這樣的傳道人太多了,所 以他們就像那些趕不上的人一樣的。我相信每一時代神要興起一些人 ,不是趕不上,而是追趕得上與神同步,與聖靈工作的方式有同樣的 速度,有同樣的腳步。這個「與神同腳蹤,同進度,不掉隊,不落伍 」的這個觀念應當建立起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如果教會太慢的時候,是誰吃虧?是人吃虧,是 我們教會自己吃虧。教會慢的時候,怎麼知道呢?我們至少要從幾方 面來看。比如說,你的教會幾十年來還只是那些人,只有那些人的話 ,那至少你要跟整個人口的進度做一個比較。我有一個學生對我說「 感謝主,我在那邊做工幾年了,沒有失敗。」我說「怎麼叫作沒有失 敗呢?」他說「我能保守神給我的一個也不失落,感謝上帝。」我說 「什麼意思呢?」他說「就是人數還是那麼多。」那麼「這幾年人數 還是那麼多,請問有沒有多生一些孩子?」他說「有,但也有一些死 掉的。」所以有死掉的跟生的合起來還是差不多一樣多。我再問他說 「生的多還是死的多?」「可能生得多」,他說。「那如果生得多, 你就是掉隊了。」為什麼呢?因為人數跟幾年前是一樣,生的孩子更 多,但是死得更少,你說「還是一樣。」你發現這個「掉隊」的觀念 嗎?你明白了嗎?我再問,「幾年前應當那個城市多少人口?現在這 個城市多少人口?而你的教會在整個城市人口的比例中間你又掉隊了 。」他說「怎麼這樣想哦。唐牧師怎麼這樣講法?」我說「是的,我 真正嚴格這樣講法,很嚴肅這樣講話。因為我個人一生是一直追趕, 一直追趕。」你從我的事奉你知道我這個觀念是很強的,你從我的事 奉,你知道我這方面付的代價不是講空口的話,不是講空口的理論, 我是實實在在去做的。所以這個追趕,「雖然疲乏還是追趕」(參: 士師記:8 4 節)是聖經的話, 我曾經用那八個字講一篇的信息 ,我們在疲乏中間還有能力追趕嗎?我們在疲乏中間還要追趕嗎?我 們在疲乏中間還能追趕嗎?我們追趕什麼?神不要我們做一個掉隊的 人,神不要我們做一個的落伍的人,所以當教會沒有速度觀念的時候 ,他談的復興一定是「份量」的;他談的復興,談的教會的增長一定 是「數目」的,結果就變成統計專家,數字報告專員,這不是聖經的 意思,神要我們達到的有祂自己的要求。

上個禮拜我對你講過了,「 宋尚節博士曾經為了明年要得到十萬靈魂禱告」,有沒有啊?這個禱 告後來神不但給他,超過他所想所求的。我們連「求」都沒有,是因 為我們連「觀念」都沒有。連觀念都沒有,因為我們對神的追討,對 我們的責任常常是沒有意識的,沒有悟性的,所以求主憐憫我們。聖 靈復興教會的時候是把醒悟復興起來,使我們覺悟到那些過去在沉睡 ,在遲鈍,在傲慢,在停滯的中間沒有想到的觀念。當上帝把這個醒 悟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覺悟到了「我這一生怎麼可以這樣呢?」「 我這個生命怎麼可以這樣用?我怎麼可以讓我的生命腐朽,讓我的生 命沒有價值,讓我的生命這樣的空佔地土,虛度光陰,徒受恩典,白 白的浪費呢?」我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對主說「主啊,給我追上你的 腳步。」「主啊,給我有生之年在活人之地得見你的恩惠,免得當我 離開世界的時候,那個時候已經沒有機會,也沒有可能再結果子,我 只能為未得之地,只能為沒有做的事,永永遠遠後悔,沒有辦法挽回 。我只能為自己得著的太少,在神所追討,神所給我的責任的中間, 沒有交好卷,沒有交好賬,而心中痛苦誰能替代,誰能補滿這個空虛 呢?」求主幫助我們,給們不是做一個掉隊的人,不是做一個對神的 恩典不負責任,對自己的成就只有欣賞,沒有自責,沒有好好的檢討 ,也沒有在神面前好好的要求。我們對對神有所求,有所要,那麼, 神就照著我們所求的還要加倍的賜給我們,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這 是聖經很清楚的教訓。

我們從另外一方面來看,有沒有可能教會跑太快呢?不但沒有照著聖 靈的腳步,而且比聖靈的腳步還更快,有沒有這樣的人?當然有。當 一個太快的腳步發出來的時候,不是幫助教會增長,使教會失去原則 ,使教會失去本質,只教會失去神的同在。這個太快的腳步就像烏撒 的手伸出來扶正要倒下去的約櫃,因為神的時間還沒有到,你太快行 事的時候,結果你是羞辱上帝,你是用假的代替真的,你是用現象來 代替本質,你是用肉體來代替聖靈的工作,。用血氣來代替上帝的引 導,所以這是速度的問題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我們應當求主我我 們有智慧,有悟性,時時覺察,神的引導到底是怎麼樣?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十一年前我開始「印尼歸正福音教會」,那時候 我是下了很大很大的決心,冒了很大的危險,因為對我個人是只有損 失沒有益處的,為什麼?因為我是印尼全印尼任何一個宗派都曾經邀 請過最受歡迎的講員。不但如此,我是跑過印尼最多的城市,最多的 地方,上自四星將軍,下至普通的百姓,從大學到小學我都進去講道 過。我的足跡遍了幾萬里,幾百 個城市在印尼的地方。當我宣佈自己 要建立教會的時候,很多過去請我的教會,尊重我的教會馬上反過來 就用惡眼看我,他們就把我當做仇敵一樣看待。這樣,我為什麼要自 己吃力不討好呢?建一個教會讓大家討厭我做什麼呢?但是神給我的 清楚的引導,「時間到了,你應當要建立一個信仰純正,解經嚴謹, 神學的路線清楚,福音的工作有負擔,火熱,真誠有效的傳開的一個 教會。」這樣,我就建立了。當我建立的時候,就有一些人寫信大罵 我,甚至有一個人寫信把我罵的體無完膚,「唐崇榮,如果你在荒島 上建教會,我會寄錢去支持你。你在雅加達建教會,你知道不知道雅 加達有了幾百間的教會嗎?難道還需要加一間你建的教會嗎?你這樣 做,我一點也不贊同,我尊重你幾十年,到今天為止我對你來說一點 沒有尊重的意念,我不再尊重你了!」看到這樣的信你有什麼感覺呢 ?我已經麻木了,為什麼呢?因為對神的工作我敏感,對人在我身上 的毀譽我已經麻木了,我放在一邊,「主啊,你認識我過於他認識我 ,我要做的事是你吩咐的,你照樣有力量給我做。」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十一年來,這個教會已經二十二個分堂了,在德 國兩個,台灣,在中國,在印尼,在澳洲有分堂,為什麼呢?不是我 的速度,是神的速度。我自己沒有辦法,我沒有能力,但是我覺察到 需要時候,「主啊,求主興起人來。」這樣,就在神的引導之下,我 們很敏感,非常謹慎的看,聖靈的引導是怎麼樣。照我知道,我自己 敢開始的地方,只有三十個,其他的都是神自己引導,超過我們所想 所求的,把這個機會,把人,把時間,把整個工作的可能性賜給我們 。到一個很絕對的地步的時候,好像不這樣就不屬靈。

親愛的弟兄姐妹,有的人說「唐牧師,跟你很困難的,忽然間你什麼 行動出來,你有什麼計劃出來,我們就追得半死半活。」我問他們說 「你追我,跟我追主哪個更難哪?「可能你追主更難。」「那我們一 同背十字架,好不好?你跟我很難,我跟主更難。」因為主突然間感 動我什麼,我就要做什麼。有一次雅加達一個禮拜堂被燒到連屋頂的 鋼鐵都融化了,整個倒下來,禮拜堂可以坐一千多人的,突然間變成 廢墟。 那麼 CNN 和許多國際記者都去拍,結果全世界都知道這個事 情。而那個教會我曾經在裡面開過佈道會,至少講道兩百 次。我曾經 在那裡講過兩百次道理,雖然我建立了教會他們還是很尊重我,因為 從前知道我在他們教會中間給他們很多的幫助,很多的信徒得著復興 。所以我有一天早上起來我禱告,「主啊!我要怎麼幫助這個教會? 我愛這個教會。有的人不是完全同意我開教會,他們執事部還是很尊 重我,怎麼辦呢?」我就打電話給他, 我那個時候禱告, 禱告.... 心裡有一個感動 ,上帝說,「我要你為他們找一些錢做建堂的的費用 。」

我一生沒有募捐,我從來沒有找過一個人,錢都是,工作我做, 做了以後,做了以後我只是禱告主「你自己供應」,但是這個感動 清楚,所以我就想要給他多少?我幫助他。我就決定答應從內心自己 對自己應許大概是差不多幾乎是一萬五千美金。那從哪裡來的?我不 知道錢從哪裡來的,因為我不是生意人,我自己也沒有去募捐,怎麼 辦呢?我要演唱一次音樂會,這次音樂會我要票賣得貴得不得了,那 麼那些票就買來就奉獻做他們建堂的用途。所以我就宣佈最貴的票一 張七百塊美金,你要不要買?我們唱一部份彌賽亞,一部份莫札特, 一部份孟德爾頌。那麼,這些詩我自己教,自己練,結果感謝上帝, 最貴的票最先賣完,我就懊悔為什麼不要印多一點?

感謝主,一個窮傳道,一個教會被燒掉了,你可以不可以幫助他那麼 多錢?可能的。那一天我清楚三點起來禱告到六點,我決定我要做這 個事情。做這個事情我就宣佈,一在台上宣佈的時候,人家說「哪裡 有音樂會七百塊一張票?」當然,這些前面這幾個位子我們就預備一 些有能力的人,不是所有的人,如果每一張七百塊就很好了,但有的 只有幾塊錢的,那麼,前面這些贊助的票先賣完,感謝上帝。親愛的 弟兄姐妹們,有一個人說「哪裡有這樣的事情?」你要知道「大都會 歌劇院」 (Metropolitan Oprea House) 也沒有這麼貴。你到紐約看 「大都會歌劇院」也沒有這麼貴。我說「是啊,沒有這麼貴的,那怎 麼辦呢?」但我一講出去,神就印證。那個時候,心裡七上八下,不 知道這樣做人會對我怎麼樣?神對我怎麼樣我是很清楚,因為我認識 我的老朋友很久了。我與神之間的關係我很清楚,但是人對我怎麼樣 我不知道。所以每一天依靠上帝,與主同行,看主怎麼引導。感謝上 帝!後來我們幫助的那兩個教會不是一萬五美金,是差不多三萬美金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就這樣我把錢交給他們。他們起先問我說「要 在哪裡辦音樂會?」我說「就在你這空的禮拜堂,已經沒有屋頂的禮 拜堂。」那沒有屋頂放冷氣也沒有用,放了就沒有了,對不對?但我 說「不要緊,這個音樂會雖然在這個破爛的禮拜堂,燒到好像還有焦 土味道的禮拜堂裡面演,那一天來了一千多人你知道嗎?外面汽車的 聲音都聽見,所以音樂會,音響的果效是不大好,但是那個心情的感 動,唱詩的人直接與神之間,那個對主的敬拜,那個詩歌的聲音感動 得不得了。 CNN 來拍照,後來把這個音樂會的情形播到全世界,CNN 的頻道都可以聽到。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指揮了兩場的音樂會,德國的大使也來了,大 使跟大使的太太一家人來聽,他說「我沒有想到在印尼可以聽到這樣 好的演唱德國作曲家的作品,而且你們的真心誠意真是感動人。」感 謝上帝。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常常要禱告主有什麼引導?主要我做什麼工作 。我曾經對你說,當我在華盛頓開一次佈道大會有一千五百 人參加, 那有幾個人對我說「唐牧師,你知道嗎?這是美國首都有史以來最多 華人聚集的一次,而且是為了基督教的佈道會來參加的。所有政黨, 所有什麼大人物來都沒有一次有一千五百人聚集在一個禮拜堂,在一 個大禮堂裡面這樣聽幾天的道,這是最多的一次。」我那個時候,完 了以後我就坐飛機回去,我帶著病回去。回去的時候,兩個同工坐在 後面的位子,相當遠,我自己在比較前面的位子。那麼,我一直不能 睡,到了五個鐘頭,飛機快要到倫敦,大概是三、四個鐘頭,不到五 個鐘頭。從紐約到倫敦應該是八個鐘頭,大概一半多一點時間的時候 ,突然神的靈感動、引導來到,「要回到華盛頓辦一個歸正學院,訓 練很多知識份子,特別是大陸來的,讓他們裝備歸正系統的神學,和 文化的使命,以後為主大大發光。」我說「上帝啊,為什麼現在才告 訴我?我剛剛離開華盛頓你告訴我!」那我要回去籌備的時候怎麼辦 呢?飛機不能半路轉回去的,也不能停下來換一架飛機的。所以有什 麼辦法呢?就一直飛飛飛.... 飛到雅加達, 到了雅加達再買一張票 再回華盛頓,自己出錢。

你想想看來回五十二個鐘頭,神的工作是這 樣的,那我要不要跟呢?要順服嗎?順服。「走!」怎麼樣呢?我回 到雅加達以後,開始寫信,打一些電話,告訴這裡,那裡我有這樣的 引導,當我不能睡,起來把這個事情講給後面兩個同工,他說「我們 也正在想應當做這個工作。」所以神就藉著這兩位同工印證這是神給 我的引導。我再飛回去的時候,感謝上帝就在那邊籌備,籌備完了, 不到一年以後, 我們就開始第一次借了美國大學 (America Univeristy) 開始歸正學院,到了今年七月份的時候已經是第五個學 年,每一年來參加的,差不多有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之間,而這些人 中間,每一年都有三、四十個是碩士以上,有十七、八個是已經拿了 Ph.D 的人再來上。 我不知道以後你們有誰要過去上課,但是這一次 有會督聽一個姐妹上了課,「誒?上的是這些」,他說「好,我要派 幾個牧師再去進修,因為我們的傳道牧師需要更多的時候好好再重新 整理他們的信息、信仰和信念的這些內容,所以他要派他們去。」當 我們請英國的一個雙重博士的教授是劍橋大學 (Cambridge),也是牛 津大學 (Oxford) Ph.D 來講進「化論與基督教信仰」的時候,新 竹有一個生命科學的教授特別飛到那個地方去上課一個禮拜,因為他 要吸收那些智慧回來影響台北。

當我建那個學院的時候,我把消息帶給美國幾個朋友,有一說「這個 人一定神精病,在印尼教會牧會,要在美國辦學院,怎麼可能的事情 ?妙想天開,好高騖遠!」還有另外一個人寫信給我,「你如果要辦 ,等三年籌備,因為你要知道,你是東方的,我住這裡二十六年了, 我知道這裡做事情不是像你這樣的。」我說,「不能,神感動我,就 是九五年七月就是要開學,就是要開始。」糟糕了,五月份的時候, 要開始,我病了,病了一個月住在醫院裡面,到最後離開醫院的時候 ,醫生說,你可能可以去,可能不能去。我說「可能不可能我一定去 。」我做長榮的飛機到台北的時候就先休息一天,第二天早上換飛機 的時候, 我就那天晚上受感動 寫了歸正學院的院歌就用 FAX 寄過去 。我不能趕到開幕禮,我到的時候已經禮拜一。感謝上帝,在最困難 的時候開始就這樣開始了。等到過幾年以後那些對我說「不可能」的 ,說「你一定有一些問題」的,或那些背後說「那個人妙想天開。」 他們都承認「神的工作好在那個時候開始」。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現 在那邊有幾個學生已經自己佈道,甚至自己要開教會了,表示什麼? ---- 神的工作不能等。你不要像那些趕不上的人。

我今天要問你,你這一生到底趕上多少神的時間?這一生你到底趕上 聖靈引導的腳步到什麼地步?我是很嚴肅的問你,因為我的查經絕對 不是為了單單增加你的知識。我的查經絕對不是為了多一些的聚會。 我的查經要把一些神在這個時代透過這些的話語要帶出給我們的信息 有能力的講出來,然後改變我們的生命,改變我們的觀念,使我們迎 頭趕上做合神心意的人。阿們?

「我們不要像那些趕不上的人一樣。」接下去到這一段裡面,就提到 了又回到,你要知道那時候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 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論到第七日,有一 處說:到第七日上帝就歇了他一切的工。又有一處說:他們斷 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所以這裡,「又有一處」,什麼意思呢?就把這兩個完全的極端提出 來了。一個極端就是「要安息」,另外一個極端就是「他們不能安息 」。這樣就表示神與神的子民之間有太大的距離了,上帝說「我歇了 我的工作,我就安息了」,但是對祂的百 姓說「我在怒中起誓說 們斷不能進入我的安息。」那麼到底上帝要人安息呢?或著准人安 息?上帝自己勞碌創造天地萬物,第七天祂就休息了。但是上帝對這 些以色列人說,「你們斷能進入我的安息」。我當然記得,你們也記 得我們前面講過神在上一章所講的話,「你們的祖宗四十年在曠野, 試我探我觀看我的作為。」你還記得嗎?「所以我就厭煩那個時代, 以致於我在怒中發誓說你們斷不能進入我的安息」(參:希伯來 書:3 9-11 節)。那麼,到底神要人進入祂的安息嗎?如果神要 人進入祂的安息,那麼什麼罪使上帝怒氣發作到這個地步,甚至起誓 不准人安息呢?如果神不准人安息,到底神為什麼曾經賜下安息的應 許呢?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們斷能進入我的安息」,這句話更甜 ,這句話更重要,這句話嚴肅的告訴我們,神要我們進入的安息是祂 自己的安息,是神自己的安息,這是最高的安息,這是最好的安息, 這是最美最完全的安息,因為是神自己的安息。那麼,為什麼「斷不 可進入我的安息」呢?神要我們進入安息,但是神的安息是有一些很 重要的原則我們不能隨便忽略掉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神自己怎麼安息呢?神是歇了祂一切的工作然後安 息的,所以神的安息是工作之後的安息,對不對呢?祂做了六天,勞 碌創造天地萬物,第七天祂就歇了祂的工作。那麼,這句話很重要, 今天我們許多人要的安息是什麼?是「坐享其成、不勞而獲」的安息 ,今天我們許多的安息是什麼呢?就是「憑自己的肉體的這種體貼, 不願意勞苦,只要享受」的安息。今天我們許多的安息是什麼安息呢 ?是不是在神的原則裡面,是在自己的貪婪,在自己的怠惰,在自己 的妥協,在自己的不殷勤的這種懶散的精神裡面的安息,神不願意我 們有這樣的安息。

神勞勞碌碌,做了祂一切的工作,然後祂才安息。神還沒有做完一切 工作以前,祂絕對不安息。神是以「做工」來使我們看見祂的安息就 是「從祂工作的勞碌中間歇息下來,停止祂的勞碌」的這種安息。然 後祂說「我要你們進入我的安息」,我們就是照神的形像樣式創造的 。所以神要教會也懂得如此。教會應當懂得怎樣在神的勞碌中間了解 與神同工的喜樂,在神的安息裡面一同享受與神安息的安逸。今天我 們許多人不明白這個真理,我們只懂得上帝既然要我安息,我就隨時 隨地安息,我就照著自己的旨意安息,體貼肉體安息,照著自己情慾 的喜好安息,這絕對不是聖經的教訓!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上帝把以 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要他們用信心仰望上帝,所以這裡的信心並不 是廢除責任的;這裡的信心也不是不必背十字架的;這裡的信心乃是 依靠上帝行我們當行的事,做我們當做的事。所以現在請大家注意這 個原理,基督教所講的「信心」乃是一個依靠神仰望神,卻不是逃避 責任過一個完全不負責的這種生活的信心。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不是用「做工」的辦法,乃是用「信心」的辦法 ;我們不是用「立功」的辦法,我們是用「依靠上帝」的辦法(參: 羅馬書:3 27 節)。那這樣,有許多人就說,「既然依靠上帝, 既然是信心,那我就沒有責任了。」神把恩典賜給我們,我們對恩典 的正面就是以信靠支取祂給我們的力量來成就祂要我們成就在地上的 工作。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為這個緣故,每一個基督徒都是「盡責任」的人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殷勤的人。那麼你說「殷勤不是靠自己的工作嗎 ?殷勤不是彰顯自己的行為嗎?殷勤不是等於自己行了一切就沒有信 心了嗎?」不是,我們的殷勤,我們的負責任絕對沒有妨礙到我們對 神的信靠。所以我們一面信靠上帝,一面盡我們當盡的責任。

保羅是信心的使徒,保羅卻說「我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應當打的仗 我已經打完了, 應當做的工作我已經做成了」(參:提摩太後書:4 7 節)。 耶穌基督在上也是如此,耶穌基督呢?「父啊,你所托 付我的工作,我已經成全了」(參:約翰福音:17 4 節),他回 到上帝面前,把生命交託,把靈魂交託給天父。

親愛的弟兄姐妹, 如果你看《聖馬太受難曲》, 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 1729 年所寫的受難曲, 最後一首 詩歌是很偉大,很偉大的詩歌。那首詩歌的大意思就是說「主啊,安 息吧,我們以憂傷的眼淚來送你到這裡,你安息吧。」意思就是說「 等候復活的日子來到。」「主啊,你安息吧,我們已經憂傷的眼淚痛 苦的對你說,主啊,你安息吧。」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一個沒有為主勞苦的人,怎麼有資格享受安息呢 ?一個沒有照著主的旨意順從神的,怎麼有資格享受安息呢?連神自 己是勞碌之後才歇息一切創造之工,第七日祂休息了。而今天有許多 的人不是如此,我們好像愛上帝,來到上帝的面前,只因為要單單可 以毫無責任的領受祂給我們的恩典一樣,這不是聖經的教訓。所以上 帝對以色列民族是很嚴格的,要保持一個絕對不能放鬆的原則,使歷 世歷代教會明白這件事情。所以耶穌基督說「勞苦擔重擔的人到我這 裡來, 你可以享受安息」(參:馬太福音:11 28 節)這樣,教 會應當怎樣做工,怎樣安息,怎樣努力,怎樣享受,怎樣盡責任,怎 樣經歷神的恩典,這其中的平衡是很重要的。一個追趕的人,你不要 落伍,不要掉隊,當你追趕到與主同步的時候,那麼主的安息你就有 份了,因為祂什麼時候在跑,你就跟著跑,祂什麼時候休息你就得以 進入祂的安息。

約書亞,上帝把以色列百姓交給他,要他帶到迦南美地去。那麼,迦 南美地是不是神的應許啊?是不是?是。應許他們到迦南美地,因為 在埃及沒有安息,因為埃及是「為奴之地」。在迦南美地是「應許之 地」。「為奴之地,你們勞勞碌碌做奴隸,在安息之地你要自由,要 享受樹上的果子,在樹蔭之下你可以乘涼」,但是,請問「迦南地容 易不容易進去啊?迦南地容易不容易得著?」不容易。因為上帝不是 應許一個「馬上安息之地」,上帝是應許一個有許多高大魁梧身材, 體魄特別雄壯的仇敵的地方叫作「應許之地」, the promise land is occupied already by those strong nations, strong tribes. 所以「以色列啊,我把流奶與蜜之地送給你,你進去吧,馬上擠奶, 馬上拿米,馬上吃奶,吃米」,是嗎?不是。你進去,你要打他們, 你要殺他們,你們與他們爭戰,你要爭取,因為安息是從爭戰、爭取 、得勝之後才拿到,你聽懂了嗎?

所以這樣,以色列人的安息到底是怎樣的安息呢?約書亞把他們帶進 去的時候,約書亞說「來,跟著我,我們去吧。那邊已經有非常漂亮 的沙發椅。那邊已經有非常美麗的音樂廳,在那邊已經有很好很好的 王宮,我們去那邊享受,許多招待已經預備好了,我們進去享受安息 ,進去享受。」不是!猶太人,以色列人要進去迦南人,要和迦南各 族的人爭戰,直到那應許之地可以因為得勝在你的手中享有。這個道 理很多基督徒不知道的,所以我們的安息是什麼?「主啊,只要信耶 穌,你不必做工就有錢拿。」「主啊,我信你天上自己掉下飯來了。 」「主啊,我信你,不必讀書可以考第一了。」聖經沒有這樣的教訓 ,聖經的教訓都是責任,應許;應許,責任要平行的。你的戰爭,得 勝,安息,享受是有次序的。沒有死的人沒有資格復活,大家說「沒 有死的人沒有資格復活。」沒有背十字架的人,沒有資格得著冠冕, 大家說「沒有背十字架的人,沒有資格得著冠冕。」沒有爭戰的人沒 有得勝可言,大家說「沒有爭戰的人沒有得勝可言」。迦南美地不是 一座已經預備好的王宮讓你去享受,乃一個可怕的戰場,讓你去勇敢 的殺戮、爭戰然後得著得勝。

今天的信息比「追趕不要掉隊」,還更可怕了。今天的信息,「你要 藉著爭戰得勝才享受神的安息」,這是很不簡單的事情。如果你父親 對你說,「我現在快要死了,那,我這個房子是一個大家庭,但你是 我的孩子又要結婚了。我已經替你買了一座樓,在某某大廈,某某花 園裡面第十八樓上面,風景好得不得了,有四個大房間,所以你可以 生三個孩子,你自己一個還夠的。有大的客廳,有廚房,有涼亭,很 好的房間在那裡預備好,好,這鑰匙交給你。」你說「謝謝爸爸,你 給我這個產業,我可以在裡面享受。」當你把門開起來的時候,裡面 是一大堆,酒鬼,賭鬼,一大堆已經住在裡面的人。你就打電話,「 爸爸,有沒有錯,是不是這一樓?是這些人在裡面,你把這個房子給 我。」「是啊,你跟他打打勝了你才能住。」你說這個爸爸什麼爸爸 ?產業裡面給我有這個酒鬼,賭鬼,什麼鬼一大堆鬼,我要「人鬼鬥 」才能夠在裡面住下來。上帝就用這個辦法建立他屬靈的原則,你明 白嗎?今天許多基督徒從來不知道,以為信耶穌以後就坐轎上天堂, 幾給人給你抬,抬得滿頭大汗,你一直在那裡搧。「哇!天堂預備好 了,你就可以進去了。」今天多少基督徒只想坐享其成,不勞而獲, 連一根手指都不動,就單單要享受繼承上帝的恩典。上帝說「不!迦 南地的人是比你更高大,迦南地的人身材是魁梧,他的體魄是強壯的 ,他們的力量比你更大的。你要安息嗎?你要在迦南安息嗎?告訴約 書亞,跟他去,約書亞帶你去打仗。

感謝上帝,約書亞之所以有資格跟迦勒一同進到迦南,因為他們曾經 受過試煉的人,他們作探子進去的時候,看見那些魁梧的人,他們回 來說「我們不必懼怕為什麼呢?雖然我們在他們面前像蝗蟲,但是耶 和華與我們同在,不是與他們同在」(參:民數記:14 9 節)。 所以「安息」和「同在」的悟性,和爭戰的勇氣,和因為因為神與我 同在產生的信念去爭取那安息。要竭力進入安息,不是半昏迷的等候 安息,乃是竭力進入那個安息。那麼,到底約書亞真的把以色列人帶 進了那個安息嗎?上帝說「摩西對法老王說,讓以色列百 姓出來,我 不要他們在裡面做奴隸,我要把他們帶到流奶與蜜的迦南地,在那邊 安息。」摩西帶出來,半路死了,摩西不可以進去,他那一代都死了 ,摩西也死了。上帝說「約書亞把第二代帶進去」,帶進去就享受嗎 ?不是。去打仗,唉呀!做神的兒女不容易啊,跟隨主不簡單,聖經 的原則不像我們想像那樣的膚淺,那樣的表面,那樣的隨便,聖經要 我們做一個堅強的基督徒,而每一個堅強的基督徒是經過苦煉才做這 種堅強的基督徒。一個堅強的基督徒是面對強敵而不懼怕,在戰場上 靠耶和華以信心得勝一切的仇敵,這種基督徒才是堅強的基督徒。

感謝上帝,約書亞帶進去了嗎?帶進去了。約書亞打仗嗎?打仗。你 們都知道耶利哥,你們都知道艾城的故事,你們都知道許多許多亞干 的事情,你們都知道的。你們讀過聖經都知道這些,表示這個爭戰不 簡單,當你剛剛得勝,放鬆一下,大城可以得勝,小鄉下你就失敗了 ,這是很不容易的。有哪一個人靈性是永遠有保障,永遠不會再犯罪 的?沒有的。有哪一個教會的領袖,「我已經神學畢業了,我可以不 必禱告就能好好講道」的?沒有的。有哪一人說「我已經是基督徒了 ,現在鬼不能再犯我了,我就不可能再跌倒」的?沒有的。你就是有 耶利哥,你還可能在一個艾城慘敗。你裡面的肉體,你裡面撒但的工 作還有許多的爭戰要對付。所以這個安息不是那樣簡單的安息。迦南 美地的安息雖然是流奶與蜜之地,但是裡面你要背的十字架,你要奮 戰的場所,你要面對的強敵是絕對不可減少的,這是神的原則。所以 約書亞年老的時候,他戰了很多,做了很多,征了很多,耶和華見約 書亞、耶和華對他說「約書亞,約書亞,你很疲倦了,我給你洋參、 高麗參、雞精、燕窩、木耳給你吃涼吃補,好讓你這老人家就老得比 較健康一點」,對不對呢?唉呀!上帝見約書亞年老的時候,對他說 什麼?記得嗎?上帝對約書亞說什麼呢?「你已經老了,不要太辛苦 了,退休年齡到了,養老金預備好了,好,現在叫別人,約書亞,叫 你的孩子代替你,你現在去退休吧。」上帝說什麼呢?「約書亞,約 書亞,你年紀已經老邁,你所得到的,還沒有得到的地還很多」(參 :約書亞記:13 1 節)。有這樣苛刻的主人嗎?有這樣殘忍的老 闆嗎?「你已經老了。」我們不敢這樣講,對不對呢?

很多人說「唐 牧師,你跟幾十年前一樣,沒有什麼變,沒有什麼變。」我每次聽這 句話哭笑不得,How can it be? 我看鏡子知道自己變了。 我從前不 是這樣,我從前有英俊的,不是這樣,已經變了。 有一次我小女兒在抽屜裡面看見一個年輕人,「哇!媽,這個是誰? 」媽媽說「你不知道?」「不知道。」「誰?」「就是你爸爸。」「 怎麼可能,這樣英俊?我全校都沒有找到一個同學比他英俊。」從那 一天開始她對我比較好一點了。「爸爸,你從前很英俊。」我說「當 然啦。」那怎麼樣呢?我說「妳以後老了也會很難看。」怎麼可能「 哇!你幾十年不變,你還是一樣。」如果你閉眼睛聽我講道聲音真是 差不多沒有變,那是真的。所以你閉眼睛聽我講道,這個魄力好像二 、三十歲的人,對不對呢?但是我閉眼睛聽你好像六十歲我就不好意 思了。你不懂就算了。那麼,我如今告訴你,如果有一個人對我說「 唐牧師你沒有變。 」我心裡說 Thank you very much. It is so nice to hear that, but not true. 很好聽, 但是根本沒有這回事 情,變了。我們見到年老的人不敢說「你老了」,「你這樣老了,」 「你現在很老了」,你沒有禮貌。上帝對約書亞說,「你已經老了, 你年紀老邁了,你懂嗎?你已經很老了,但是未得之地還很多,還沒 有得到的地還很多。」什麼意思呢?「你這一生到底有沒有追上我的 速度?你這一生到底是不是把人帶進安息?你打得仗夠多嗎?你敢坐 下來嗎?」上帝是這樣一個威嚴的長者,這樣威嚴的領袖。你說世界 上的老闆如果對一個老夥計說「你已經老了,還沒有做的事情還很多 。」這個太殘忍了。上帝就這樣對待教會屬靈所領袖。

我看到我們很多教會,很多很多教會做週年特刊的時候都是把過去的 成就都印出來,有沒有啊?哇!「我們從前怎麼樣,從從怎麼樣。」 我不是說不可以,那是神的恩典可以記載,沒有錯。但是為什麼最後 一面不講,「我們還沒有得的還有這麼多,這麼多。」從來沒有。如 果你有一本記念刊前面是過去所做的都記下來,後面是以後還沒有做 的更多篇幅,更多的計劃,那我就佩服這個教會,這就是神的心意, 你明白嗎?

「你年紀老邁,但是未得之地還多。」那麼,約書亞怎麼回答呢?「 上帝啊,不要這樣殘忍啦,我已經做得半死,做到這樣老了,你看, 從年輕跟你到現在變成 Fry Chicken 了, 你還不同情我?你還不叫 我乖乖退休?養老金也沒有預備好,你還對我說「沒有得到的地還很 多。」上帝不跟他討論,聖經就是這樣記載,這是聖經的話。所以我 相信我這樣解「安息」跟很多的解經書裡面不一樣。我今天跟弟兄姐 妹提醒的這個東西對你的靈性很有造就性的,但是對你的肉體是很威 脅性的。我個人這樣做,我敢這樣講。

今天我跟老朋友李秀全牧師、饒孝輯牧師、沈正牧師一同吃晚飯才到 這裡來。我們都已經是五、六十歲的人了,我第一次見沈正牧師他二 十多歲,三十多歲。我第一次見饒孝輯牧師我三十歲,他三十三歲。 我第一次見李秀全牧師,我三十歲,他二十九歲半。他差我半年,同 齡,現在都是六十歲以上的人了。我對他們說,「我這一生感到自己 還沒有背什麼十字架,感到還沒有背十字架。」是不是有背?有背。 但是沒有感背。意思是什麼呢?「我算不得什麼」,如果有更多的工 作我還要做。有更多的地方應該去,我再去。有更多的勞苦,我預備 心。為什麼呢?因為我一生一世敏感於神到底引導多少,我做的夠不 夠多。我跑的夠不夠多,我們能不能交賬?我們到底有沒有掉隊而不 覺悟,我們已經做成神要我們做的沒有?因為那一句話,「約書亞啊 ,你年紀已經老邁。未得之地還多,你已經完了,你已經老了,你已 經不能做工了,但是還有這麼多工作沒有做,你怎麼活下去?」哦, 這句話提醒我一生,我二十幾歲讀到那一節聖經,嚇一跳,以後這一 生就受那一節聖經影響。所以我問你,到底以色列人真正安息了沒有 呢?沒有。因為他們整個「安息」的觀念不對,他們整個「安息」的 觀念就是「要享受」的觀念,所以他們就埋怨上帝,「我們從前在埃 及,我們在肉鍋旁邊」(參:出埃及記:16 3 節),他的安息是 什麼?---- 肉體的享受,他的安息是什麼?就是今生的幸福。 這就 是現在的「成功神學」, 現在的「豐富神學」, theology of success, theology of prosperity 這些極端靈恩派的人把整個教會 帶走錯路的那個基本的觀念。 要的是什麼?---- 上帝的賜福,上帝 給我的錢財,上帝給我道路順利,上帝給我發達,上帝給我子孫萬代 興隆,但是神要你做的事情你沒有做。你要有安息嗎?約書亞真的把 他們帶進安息了嗎?約書亞是很偉大的人,但是神的要求比任何偉大 還更大。約書亞是很忠心的人,神的要求是比更忠心的還更高。摩西 忠心在上帝全家做得半死,上帝說「你不必進迦南」(參:申命記: 1 37 節;3 26 -27 節)我們的神的要求這麼高你看到了嗎? 約書亞做得半死,到老的時候,上帝說「還有很多地沒有得著。」若 是這樣的話,我們誰能站在神的面前呢?

我們要安息嗎?我們勞碌了沒有?我們要享受嗎?我們爭戰沒有?我 們要流奶與蜜之地嗎?我們的腳踏上蒺藜、荊棘的路去爭戰嗎?

每一次我到墨爾本 (Melbourne) 我都會去看博物館裡面, 有一個人 畫了三張一組的圖畫,我再去再看,再去一定去看那三張圖畫。那張 圖畫有三個圖畫組成的。大概有人這麼高,這麼寬,中間特別大,旁 邊兩個,第一張圖畫是什麼呢?是一個年輕人在前面開墾荒地,太太 坐在那邊思念英國,「為什麼娶我把我帶到這樣的地方?」澳洲一片 荒地,這個太太不甘願坐在那邊思想遙遠的祖國,她的丈夫在那裡開 墾做得半死。但是第二張圖是什麼呢?第二張圖是現在開墾已經成功 了,已經有了孩子了,太太也甘心情願,一個家庭的生活,房子已經 建起來了,很好了。第三張圖是什麼呢?是一個墳墓,上面一個十字 架,一個年輕的孩子就站在那邊,想念他父母已經死了,那個孩子就 是在第二張被抱著的的孩子,而遠遠的地方,澳洲的城市,高樓大廈 已經成功了。我每次看,看,看....,這是很偉大的思想,就是「沒 有奮鬥就沒有成功,沒有撒種就沒有收成,沒有投資就沒有補償,沒 有自己下功夫就沒有明天的光榮。」有一天我讀一篇文章,那篇文章 Are you so sad and so unsatisfy of your present? You should remember what did you sow in your past. Are you hoping, are you expecting the golden tomorrow to come in the future? Why don't you invest right now? 你不滿意你的今天嗎? 你要想想你過去怎樣懶惰度過你從前的日子。你盼望美麗的明天嗎? 請你問你今天投資了些什麼?你今天撒種些什麼?這些話就告訴我們 ,我們在整個過程度的時期中間,昨天盼望今天,今天等候明天。今 天是昨天的明天,今天是明天的昨天,今天的不滿意是過去的因種下 去的。明天的果子是今天的種子撒下去的。我們如果不肯為主勞苦, 不肯照主的旨意行事,我們怎麼能與主一同享受安息呢?到底約書亞 有沒有把以色列帶進那真正的安息裡面?沒有。

現在大家再回頭看,再讀這幾節的聖經,從頭再唸,第四章我們要讀 第六節一直讀下去,一同來讀。

「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 所以過了多年,就在大衛的書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

我請問你,大衛跟摩西差多久,啊?摩西跟亞伯拉罕差多久?摩西跟 亞伯拉罕差多久?約瑟在埃及死的時候,他們要他以後把他的骸骨要 帶回去,對不對?所以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約瑟的骨灰,他 的骸骨就跟他們一同帶去,不像他們一樣的變成木乃伊,要帶回去的 ,不准把他埋葬在埃及。所以約瑟人死在埃及,心是離開埃及的,你 明白嗎?那麼從約瑟一直到以色列人出埃及四百 三十年,約瑟以前是 雅各,雅各以前是以撒,以撒以前是亞伯拉罕,所以這個是差不多五 百年的歷史,不是四百三十年,是五百多年歷史。那麼,請問,從摩 西到大衛多少時間?大衛是主前一千年的時間,摩西是主前一千五百 年的時間。亞伯拉罕是差不多主前二千年的時間,這是傳統的看法。

現在有新的研究不大一樣了。這樣,表示大衛的日子上帝又再講出一 天來。所以這裡提到,「就在大衛的書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 的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你們不要像你們 的列祖在曠野試我,探我,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 說他們斷不能進入我的安息。如今又定一天使你們可以享受我的安息 。」那麼,我們大家看第八節,一同來讀,大家讀:

「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上帝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這 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上帝的子民存留。因為那進入安 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上帝歇了他的工一樣。」

這裡告訴我們什麼呢?約書亞並沒有真正把以色列人帶進安息,對不 對呢?所以有另外一個把我們帶進那真正的安息的,誰啊?當然是指 誰啊?是指耶穌基督。所以你現在看出整個作者一個架構又再出現了 。在第一章,耶穌是超過眾天使的。第二章,耶穌是比天使暫時微小 一點的。第三章,耶穌基督是大過摩西的。你記得嗎?第四章這裡, 耶穌基督是大過約書亞的。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一個一個,一步一步 的把聽眾帶到基督的超越性這些的教訓的裡面。約書亞真的把他們帶 進了安息嗎?沒有。約書亞沒有把以色列人帶進安息。所以有另外一 日,在大衛的一日裡面。那麼大衛把他們帶進了安息嗎?不是。在大 衛的書上,表示大衛還在等候,表示在大衛的時候有一個應許要來到 ,這個是誰呢?---- 耶穌基督高天使, 耶穌基督高過律法,耶穌基 督高過他們的先祖,耶穌基督高過亞伯拉罕,耶穌基督高過亞倫,耶 穌基督高過摩西,耶穌基督高過約書亞,耶穌基督高過大衛。在這本 書一步一步的給我們看見,神的兒子才真正把人帶進那個安息裡面。 而這裡很奇妙的一句話,就是第十一節所講的,大家說一同來讀:「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這裡告訴我們,「必要竭力進入那安息」,這個是很莫明其妙的事情 ,這個安息到底是怎樣進去的?是竭力進去的。我們今天已經解釋了 ,如果你沒有勞苦,你就沒有辦法歇息的。如果你沒有十字架,你就 沒有辦法得著冠冕,如果你沒有死,你就沒有資格復活,如果你沒有 照著神的旨意跟隨主走一個不掉隊,照著神的時間表行事的人,你就 沒有辦法享受上帝的安息。「我們要竭力進入那個安息,免得有人學 那不信從的樣子」怎麼樣?---- 跌倒了。 你還記得第二章講什麼嗎 ---- 我們要鄭重所聽見的道理,免得我們隨流失去。 第四章告訴 我們怎麼樣?我們不要像那些人,他們像趕不上的樣子。在這裡,不 要像那不信從的人,好像他們因為不信從的樣子他們就跌倒了,這些 勸勉,一步一步的勸勉,把我們帶到一個真正齊步,真正順從,真正 竭力進到安息的人應當有的態度,使我們可以享受神所賜給我們的安 息。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當你第四章看清楚,完了以後你看見了我們在神 的引導之下,在聖靈的引導之下,我們與神一同在享受祂的安息,我 們是竭力進入安息。我們是息了勞苦的安息,我們是做了神要我們做 的工作以後才享受那真正的安息,我們就可以享受神正的同在,神與 我們同在,給我們的安息是好得無比,這就是神兒子自己所給的,「 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下的,是我自己的平安我賜給你,不 像世人所賜的,你們不要憂愁,你們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參:約翰福音:14 27 節)。 願上帝賜福給我們,給我們做 主的工,盡主給我們的能力,做主要我們的做的工作,然後我們歇了 我們的勞苦的時候,我們可以進入主自己的安息裡面。我們低頭禱告

(唱詩:「榮耀歸主名」)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主寶貴血能洗淨我心,榮耀歸主名。」

大家站起來再唱:

「榮耀歸主名,榮耀歸主名,主寶貴血能洗淨我心,榮耀歸主名。」

我們大家開聲禱告,為我們的靈性,我們的悟性,我們對真理的認識 ,我們對恩典所當盡的責任,我們對聖靈的腳步,我們對聖靈的時間 表,我們怎樣盡力順服,竭力進入神為我們預備的安息,我們大家一 同開聲來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天天提醒我們 ,用你的話光照我們,用你的愛激勵我們,用你聖靈的光照耀我們, 給我們在你面前知道怎樣順從你,怎樣做你的工作。主啊,當約書亞 年老的時候,你對他說「你年紀已經老邁,所未得之地還多」,你為 我們預備的迦南美地不是一遍樂土,乃是一片要爭戰而得到真正安息 的地方。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恭敬把我們每一個人帶到你面前,求 主引導我們。引導我們的信心,引導我們的靈性,引導我們的生活, 引導我們的事奉,引導我們的觀念,引導我們的信仰,引導我們的行 為,使我們在你面前可以照著主你自己要我們做的,勞苦、順服你, 走在你道路中間,竭力然後進到你的安息,在你的中間享受你為我們 預備成全一切應許的事,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聽我們的禱告 ,我們感謝讚美,求主施恩,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尊名求的 。阿們。」 ――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