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卅五講

 

是不是今天天氣冷一點?所以我們聚會也冷淡一點?上個禮拜我們人 比較多,有人說「是因為放假的緣故」,是不是?是。O.K.

感謝上帝,我想我們這幾個城市的查經大會人數最多的還是吉隆坡,他們每一次用了很大的(廣告)promo「國際希伯來書查經講座」,然後用了 Hotel 的大廳 (Ball Room),每一次的費用是多得不得 了,但人數也是最多,上帝就把他們需要的供應給他們,這個聚會差不多是一千四百 到一千五百人。第二的應該是在香港,現在差不多是一千人。雅加達當然是在印尼我最早在那邊開始的,所以現在每次都是兩堂的聚會,都是講希伯來書,兩堂加起來差不多是兩千人。以後香港差不多將近一千人,以後我們看新加坡應該是七、八百 人,最近一直在增加。台北還沒有什麼大的動盪,還沒有什麼大的起色,所以大家努力禱告,求主賜福使這些的聚會和這些的信息可以使更多的人領受。

有一些的人來聽聽「哦,我知道了,講希伯來書。」他一來了,就去了。下一次有一些人進來再來聽,「講什麼?哦我知道了,講希伯來書。」後來就去了。事情不是這樣的,這些信息每一篇都是不同的章節講出來的。所以願上帝賜福給我們有一個耐心把神的真理把它聽完,聽明白,這樣可以有系統的建立你的思想。

有哪一個人今年才來的,去年從來沒有來過,今年才開始參加的請舉手我看看?所以其實還是很少。今年來參加的到現在,到這個禮拜還是很少。有一些人去年來過,以後沒有來。

我當然在以後的日子,我已經答應的工作我會把它做完,就是把希伯來書把講完,講完以後我就看哪一個城市有追求我才分給他時間,我不要浪費我的時間在那些不大追求的地方,因為有更多的地方需要,所以我應當分給更多的地方。

我們大家再來唱詩好嗎?我們大家再唱一首詩歌,今天我要你們一個人,無論哪一個人選一首詩我們來唱。有哪一個要選詩歌的?有沒有你很喜歡唱,但是從來沒有機會唱,每次參加聚會都沒有選到那一首,那你今天有機會選一下。哪一個人,大聲一點。第幾首?兩百 二十 八首,我盼望下一次可以印一些我特別喜歡的詩歌給大家一同來唱。兩百二十八首,「緊緊親近耶穌」。我們來唱詩兩百 二十八首。

緊緊親近耶穌

1. 你要凱歌常唱,遇敵打勝仗;在這罪惡世界,試煉能擔當;每天 所遇試探,戰勝不後退,緊緊親近耶穌,彰顯主榮美。

2. 多少內心破碎,多少傷心淚;等你傳好訊息,給他們安慰;傳播 完全平安,擦乾傷心淚,緊緊親近耶穌,彰顯主榮美。

3. 屬主喜樂馨香,該常常流露;每天用主愛心,安慰人痛苦;請讓 聖靈對付,戰勝眾纏累;緊緊親近耶穌,彰顯主榮美。

4. 每天與主交談,有甜蜜團契;整個人生路程,隱藏在主裡;在主 腳前祈求,儆醒不後退;緊緊親近耶穌,彰顯主榮美。

(副歌)緊緊親近耶穌,不怕惡環境; 別讓主、你中間有黑雲陰 影;不問人情冷暖,事是白是黑,緊緊親近耶穌,彰顯主榮美。

我們一同開聲為這個聚會禱告,求主真理的靈引導我們進入祂測不透豐盛的奧秘,把聖經的道今天顯明在我們的思想裡面;顯明光照在我們心靈的深處,使我們因認識主的真理,我們就不走在黑暗的道路中間。給我們堅信主的話語,我們有力量面對各樣的試探,為主做工,有主的能力同在,有主的靈引導。我們大家懇切開聲禱告,為講的,為聽的一同來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親自帶領我們進到今天這個聚會的中間。你把我們帶到你的面前來,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願主你真理的聖靈自由運行在我們的中間。主啊,你沒有撇下我們,主啊,你沒有丟棄我們。主啊,你在我們中間設立你的寶座,你對我們的心說話。主啊,用你至聖的真道建造我們屬靈的生命,用你深恩大愛感動 我們被造、被救贖的靈魂。主,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願意明白你的真理,因為你的道比下滴的蜂還更甘甜,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你的道安定在天永不動 搖;你的道可以使 愚昧人得著通達,使人眼睛得著明亮,使人的心竅得著開通。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你用你自己的話來建立我們的信仰,用你的話來引導我們的路程,用你的話來堅固我們的事奉,挑起我們的火熱愛你的心,使別人與我們一同領受你福音的好處。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恭敬把今天的聚會交託給你,你用你的靈膏抹你無用的僕人,給他勇敢把你的真理傳講清楚。主啊,你在這個聚會中間高居首位,執掌王權,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說話。我們在你面前謙卑等候你,我們如此仰望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請坐。今天在我們中間與我一同來的有好幾位,有一些是教會的執事,也有我們佈道團的同工,我要請許覃陌牧師,請佈道團全球的影音主任,也是新加坡「探索者」的社長,請站起來。還有一位是我們在印尼的教會執事洪畢端(音譯)請站起來。還有一位是全世界最靠近我的人 ----我的太太,請站起來。我嚇了一跳,我說「請我的太太站起來」,台上七、八個人站起來。我一看,怎麼有男有女的都做我的太太了? 我說「請我的太太站起來」, 他們聽錯全部站起來了。O.K.

今天我還帶一個人來,這個人是我們印尼的同工,他是一個音樂家,是一個鋼琴家,在歐洲學習音樂十年的時間,在德國高級音樂學院畢業,以後再到畢業後的研究,再到荷蘭海牙皇家音樂學院畢業,專攻巴洛克音樂, 而且他是鋼琴高級的文憑, 加上大鍵琴高級的文憑,Billy Christanto (不要唸錯了,唸成葛理翰 (Billy Graham, 1918-) 現在我請他彈三首詩歌好不好?

這是給你們的一個禮物,給今天來參加查經會的一個禮物,把鋼琴蓋開大一點,好不好?把這個蓋開大一點。他要彈的三首歌,第一首是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第二首是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 第三首是 My Tribute 是基督教的詩歌。現在我們再一次鼓掌請Billy 來彈。

(演奏畢)

好不好啊?如果這個琴更好,那就彈得更好聽了。昨天在香港用史坦威 (Steinway),前天用山葉 (YAHMAHA) 我要跟他有一些對話,你們聽聽,他是完全不懂中文的,這是好幾代的僑生,所以他不會聽中文,等一下我們講希伯來書,他不知道到哪裡去了,可能到「希伯去」了,不是「希伯來」了。我現在先問他幾句話。

我問他,「為什麼你從小受音樂的吸引?」他說「從人來看是湊巧的,從神來看這是祂主權的安排(這個叫做歸正神學)。我父親買了一台鋼琴,我小的時候我就摸上去,以後就喜歡了,相信這是上帝的引導。」

我問他說「你在歐洲差不多十年的時間,後來歐洲要請你他鋼琴教授,他拒絕了,他要回到東南亞,為什麼?為什麼你要回來?」他說「因為印尼音樂需要發展,所以我回到印尼;德國的音樂已經很多人了,我可以不在那邊。德國需要什麼?---- 有力的傳道人,所以他們需要的我們應當過去,我們需要的我就回來」,他這麼說。

我問他「你音樂有了成就以後,為什麼你後來轉變異象變成想唸神學 ,後來想做傳道人?」他說,「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思想,在我們短暫 的生命中間,神要我們事奉祂,所以我們應當把神所給我們的才幹, 在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活裡面要盡心盡力來事奉上帝。所以,我如 果有音樂,我可以用音樂來事奉上帝。我們蒙召是每一個人的事情, 無論你是全時間,或者你是部份時間,我們都是要事奉上帝,所以我 願意用音樂來榮耀上帝。」

我問他「你認為音樂跟神學是有關係的嗎?」他說「黑格爾 (George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1770-1831) 的思想裡面不是單單理性,而且是有宗教,這些可以結合起來。而且他認為我們基督徒應當在藝術界裡面把神的榮耀彰顯出來,我個人認為,我們不但要有信仰,要有藝術,要有神的道把這些東西結合起來。所以這個在我們思想裡面,這是文化使命是應當可以遵行出來的,所以在文化界中間把神的榮耀彰顯出來」(這又是歸正神學的一方面了)。

我問他「為什麼後來你選擇歸正神學?」

「我選擇歸正神學,因為我認為這個神學是最靠近聖經,最忠於聖經的,而且在裡面有一個終極性 的自我成全的貫徹始終的性質。不但如此,有完整性可以批判各樣的文化,這個時代中間,這個神學是我們的盼望,也會發揮一個很重要的作用。」

我問他,「在最後這兩、三百年,整個西歐特別是德國、荷蘭這些文化中間,他們有什麼用話你可以講的,由神的道和文化,這幾百 年變遷你想我們應當走哪一條道路?」

他說,「我發現在最近這幾百年來,神學家、講道的人為了配合人的需要,常常受世俗主義的影響,就把上帝的道把它弱化,然後配合、妥協於人的需要,結果就使他們不忠於上帝的話語,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他說「做為神的僕人,我們不應當自以為自己的真理,所要傳出去的信息是羞恥的,因為這是人類唯一所需要真正能回答人類的問題的,就是上帝的道,所以每一個基督徒應當勇敢、承認、堅信我們的信息是有力量,因為上帝的話本身沒有一句不帶能力。」感謝上帝!他就到這個地方。

好,我們現在感謝上帝有這樣的一個傳道人,他現在是在我們的神學院一方面教音樂,一方面自修,也可以進修神學,是我們的學生之一,也是我們教會的同工。我在一九八六年創立了雅加達聖樂團 (Jakarta Oratorio Society) 以後,他到現在, 他現在就進來幫忙我們,成為我們的第二個指揮,除了我自己以外。感謝上帝!我們大家為他今天所講的感謝神。

如果有一天我們真的可能帶一群詩班的人來的話,那麼,除了他、我會指揮以外,他也會彈一些的歌,還會把一些歷史中間最最重要的詩歌把它唱出來,可以給你們另外一個禮物,好不好?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好,我們感謝上帝,今天我們還有許覃陌牧師在這裡,等一下聚會結束以後,我請他給我們做一個禱告,然後給我們講一些關於新加坡佈道團的一些事情。

我們現在打開希伯來書,我們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五章。Billy Christanto 我曾經與他一起主持一個音樂的神學講座,在他的傳講中間,我發現他對文化、哲學、藝術、神學、基督教信仰、世俗化、後現代主義,都做了相當深入的剖析和了解,所以他分析出來的每一個時代的音樂精神和基督教信仰的貢獻或者妥協都很清楚的能夠帶出來。那明天晚上,後天晚上他會用印尼文講兩個晚上音樂講座,那是對印尼團契講的,所以如果你們去聽,除非你有「聽方言」的恩賜,那你就會聽懂他講些什麼,否則以後我會請他在歸正學院其他課程裡面來講解關於音樂與神學的問題,如果有好的人員替他繙譯的話,我相信他對各地方的人都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現在我們大家打開希伯來書第五章,我們從第七節一直唸到第十節,我先唸一次,以後大家一同開聲慢慢唸:

希伯來書:57-10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上帝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我們一同來唸一次: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上帝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你,把我們帶到今天的聚會,今天的查經裡面來。願主啟示聖經的聖靈光照我們的心,賜給我們悟性 ,使我們明白你至聖的道,我們感謝讚美你。你的話安定在天永不改變,在你的話裡面隱藏著從天上而來的智慧,是超越人的意念,超越人的道路,超越人的文化,超越人的思想型態的,我們懇求你引導我們進入豐盛的奧秘,好叫我們在其中再次得回我們應有堅定的信仰。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上個禮拜講到第五章的這一段的時候,我們先提到「耶穌基督怎樣不是照著自己所要的,乃是神所給他的尊榮成了麥基洗德的等次做為永遠的大祭司。」這是神所立的,這樣,希伯來書的作者先提到「祭司尊榮」之後,就提到這個尊榮的大祭司耶穌基督曾經有過的痛苦,曾經有過的苦難。

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 說,我們不但宣揚一位榮耀的基督,我們也宣揚一位受苦的基督,所以對基督論的認識有兩個層次,有一些人只認為基督是榮耀的,是得勝的,是大能的,是尊貴的,是國王,是君王,是萬王之王。但是有一些人卻看出來,這位君王,這位榮耀的基督經過受苦僕人的階段才進到他的榮耀裡面。為這個緣故,對基督苦難的認識,就是一個人靈性 的基礎;一個人對主苦難的認識程度就奠定他愛主程度的可能。如果我們對主的苦難認識是膚淺的,我們對主的愛不可能是深厚的;如果我們對主的認識是錯誤的,我們對主的愛不可能是正確的;如果我們對主的認識不是深入的,那我們對主的愛一定是膚淺的。所以這樣,希伯來書的作者講到「大祭司的尊榮」以後,馬上轉過來講到這一位曾經為我們受盡苦楚,流眼禱告,擔當我們重擔、刑罰、咒詛各樣的凌辱、羞恥的這位救主。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

我們上個禮拜曾經在這裡思想到,耶穌基督到底是否在地上曾經笑過 ?聖經沒有記載。耶穌基督曾經在地上歡樂過嗎?聖經有記載(參: 路加福音:1021節)。耶穌基督曾經在地上唱過歌嗎?聖經記載只有一次(參:馬太福音: 2630節; 馬可福音:1426節),我上個禮拜已經談到這方面沒有呢?耶穌基督只有一次被記載與門徒唱了詩他們就出來往客西馬尼去」,那個「往客西馬尼園去」,那就是那一天的開始,而那一天是從晚上到白天,不是從白天到晚上。因為聖經說「先有晚上後有白天,這是第一日,這是第二日,這是第三日,這是第四日,這是第五日,這是第六日。」創世記第一章很清楚給我們看見,上帝創造的過程中間,每一天都是從晚上開始,然後再用白天再繼續下去,結束的時候也就是第二天的開始又是晚上 開始的。這是神算日子的辦法;這是猶太文化所認知的數算日子的次序,這也是基督徒應當明白聖經記載和普世其他文化不同的地方在哪 裡。

那「那一日」就是神為耶穌基督所定的一日是歷史上唯一的一日,不是每一天, 「這是耶和華的定的日子」,原文是單數的,the only day estiblished, determined by God. 上帝定了那二十四小時,就讓耶穌基督以唱詩進到客西馬尼,然後他就在客西馬尼流淚、禱告、為世界的罪人承當很大的重擔,哀哭懇求,以後整個晚上沒有睡覺,被拉來、拖去,一共經歷了六次的審判,到第二天早上九點的時候,他已經把自己的十字架背到各各他山上,然後被羅馬的兵丁釘在木頭上,經過六個鐘頭,流血、痛苦。下午三點的時候,他把生命交給上帝。到了下午,那個太陽下山的時候,他們把他從十字架上取下來就安葬在墳墓。這整整的二十四小時就是「那日子」,「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這是耶和華所定的那一天;在這一天裡面,二十四小時裡面,耶穌基督把受苦僕人所該受的最大的苦難完全親自承擔了。他對他的仇敵說,「如果你要抓拿我,就讓這些人去吧」(參:約翰福音:188節),他不願意拖累一個人,他要獨自一個人,孤孤獨獨,自己一個人承擔苦杯,喝盡上帝忿怒、烈怒的杯,使他的生命受盡痛苦。

他常經憂患,他多受痛苦,他為我們平安的緣故,受盡刑罰;為了我們醫治的緣故,受到鞭傷;他為我們受了神的忿怒,受了神的鞭打,手腳被扎,被刺,在十字架上大聲呼喊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開我?」(參:馬太福音:27 46節;馬可福音:1534節)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樣的一位主,是配得尊貴、榮耀、智慧、權柄、能力直到永永遠遠是上帝的羔羊(參:啟示錄:512節)。所以你在啟示錄第五章看見這一位猶大的獅子,原來被見到的時候是羔羊的形像。約翰知道有一個猶大支派的獅子,可以揭開那個印,當他注意看的時候,他不是看見獅子,他是看見被宰殺的羔羊,這就是榮耀的基督背後是一個受苦的心靈;一個榮耀的祭司背後,是耶和華受苦的僕人。

基督如果不在受苦中間有份,他怎麼能進到榮耀中間呢?今天我們事奉主的人常常犯上一個非常大的毛病,就是我們盼望生省去受苦的這一段,馬上做上帝榮耀的僕人。我們看見許多被神重用的僕人,多麼尊貴,多麼榮耀的時候,我們就羨慕他,我們就嫉妒他,我們巴不得我們與他一樣。但是有許多人沒有想到,他們背後曾經流多少眼淚,他們曾經背過多少重擔,他們曾經受了多少的痛苦,他們曾經走過多少的艱辛的道路。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他們曾經披荊斬棘,他們曾經經過流淚谷。我們 的主就給我們一個榜樣,所以這一段聖經很重要,因為這一段聖經的基督論裡面,是給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到尊榮的代價是什麼?被神重用需要禱告上的努力是什麼?

「耶穌基督在肉體的時候,他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

那現在我要與大家思想在這節聖經中間,是不是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耶穌基督求主使他免死」,是不是呢?他不是求「免死」,他是求那「能使他免死的主。」你把這一節次序弄正的時候,你就不會曲解這一段聖經。因為回教徒曾經用《巴拿巴福音》做為他們的內容來重新解釋基督教的教義的時候,他們認為整個保羅的教訓都是偏差的;他們認為這個就是巴拿巴與保羅絕對不能再和諧一定要分道揚鑣的真正原因,因為他認為保羅已經把一個錯誤的基督論帶來魚目混珠欺騙了整個基督徒的世界。所以,這樣巴拿巴認為一定要和他分開來,那這個《巴拿巴福音》是不是上個禮拜我已經跟你們講過一個事情?《 巴拿巴福音》就變成回教徒裡面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但是真正的回教徒是不接受《巴拿巴福音》的,有一大批比較次等的,比較沒有學問的回教徒他們接受《巴拿巴福音》。

現在我們要回頭問,「什麼叫做《巴拿巴福音》?」就是巴拿巴所寫有關耶穌生平事蹟的事情,這個叫做《巴拿巴福音》。那麼耶穌基督生平事蹟是不是已經有了馬可、已經有了馬太、已經有了約翰、已經有了路加這四本福音書記載下來了,為什麼還需要一本《巴拿巴福音 》書呢?所以我們現在看,為什麼這四本書記載的有這麼多相同的地方,而巴拿巴福音所講的完全不一樣?

其實,馬可福音的背後是彼得。所以,這樣,我們看見,馬可是照著彼得的經歷所述說出來的寫成馬可福音。照樣,路加福音的背後是保羅,所以路加是隨著保羅到處傳道的醫生,所以他把保羅所經歷的耶穌基督的事蹟所講出來的,所傳出來的福音把它記載下來,經過自己詳細考查,對整個年日,整個前後次序有過非常嚴謹的考查以後才寫下了路加福音。這樣,馬太和約翰是直接做耶穌基督的門徒,是耶穌所揀選的十二使徒中間的兩位,所以他們寫下的就跟馬可是彼得的福音,跟路加是保羅所講的福音是相去不遠許,有多雷同之處,這是因為他們都是主所揀選的人。

但是《巴拿巴福音》到底是什麼呢?原來在耶穌基督離開世界復活升天以後,慢慢就有許多有關於他的生平事蹟的事記載存留下來。當耶穌基督離開世界升天之後,這些所謂他的「生平事蹟」的書就流行在第一世紀羅馬帝國的天下裡面。

到了第一世紀結束的時候,竟然當時存有的福音書一共有七十五本。所以不但是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還有其他另外七十一本福音流行在羅馬帝國的版圖的中間。那麼這七十五本福音中間,為什麼最後只有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約翰福音是被留下成為聖經的正典呢?這是聖靈的過濾,這是聖靈自己的肯定,藉著教會追溯他們認定真正符合於使徒信仰傳統留下來可靠的記錄就是這四本,所以其他的七十一本就不能列入聖經裡面了。

但是很奇怪的,就是其他這七十一本中間根本也沒有一本福音叫做《 巴拿巴福音》,所以這一本福音根本在第一世紀未曾存在,在第二世紀也未曾存在,第三世紀未來曾存在,直到今天,如果你找到所有古代能夠被查考的,汗牛充棟的文字記錄,在所有的古代的圖書館裡面,你絕對不會找到有一本書叫做《巴拿巴福音》。《巴拿巴福音》是 十五世紀以後才存在的,所以這一本可根本不是原著,這是一本偽著;這本福音不是巴拿巴所寫的,因為在古代的文獻裡面,在所有的教父的書信,以及他們的文字記錄中間從來沒有提過一本書叫做《巴拿巴福音》。那這本書後來在十五世紀的時候,被尋找,被發現在哪裡呢?是在梵諦崗的圖書館裡面,所以羅馬天主教的圖書館裡面竟然有一本這種的書。這本書怎麼會被發現?我相信這是天主教當局的好意,當他發現一本錯誤的、偽造的書,杜撰出來的,不合事實的書在民間出現的時候,他們就把它沒收了,把它放在圖書館做為研究。

後來很奇妙的,很可能是一個攀附回教徒的人,或者他是回教徒冒充 基督徒在教皇的圖書館裡面做工的人,或者回教徒用各樣的辦法叫人把這本書把它偷出來,或者印出來,或者抄出來,流行在基督教界裡面,這是歷史上一件很大的事情,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為這本書裡面講的是什麼呢?這一本書所講的跟這一節聖經有關係,而你們今天聽了這些話語,你在希伯來書注釋裡面你絕對看不到,因為很少人把這一節跟這本書關連起來,所以我們在這要特別對你們講一些回教世界曾經發生過與這一節聖經有關的一件重要的事蹟。

在《巴拿巴福音》裡面,也就是冒充巴拿巴寫了這本福音書的這個記錄的裡面,我們看見了有一段的話,就是「耶穌基督他是虔誠的,他就懇切禱告,流淚禱告,大聲哀哭禱告,懇求上帝拯救他。」上帝就憐憫他,而他們說「耶穌基督求主給他免死,所以上帝免了他一死,所以他沒有上十字架。」你注意看,就在這一點裡面,他們抓住了這就是他認為的保羅跟巴拿巴衝突的地方。其實巴拿巴在世的時候他寫過一本書,這個在教會歷史裡面叫做《巴拿巴書信》,不是叫做《巴拿巴福音》,所以《巴拿巴書信》是有的,是存在的。《巴拿巴福音》是沒有的,是從來在第一世紀沒有存在,到第十五世紀以後才發現有這樣的一本書。

有一些回教徒歡喜若狂,他們以為得了一個至寶可以找到基督教與回教結連起來,和諧起來唯一的橋樑,所以這些非常狂喜的回教徒就認為《就巴拿巴福音》是使基督徒可以真正明白的那個橋樑,使我們基督教跟回教可以歸於和好唯一的工具。

今天的第二段我要與大家思想關於《巴拿巴書信》,基督教和正統回教徒應該怎麼樣去看它。在這個書信裡面,福音裡面提到了耶穌在客西馬尼禱告的時候,他求上帝給他免死,所以後來上帝垂聽他的禱告,就把一個特別的辦法運行在耶穌的身上,結果他們沒有辦法抓到耶穌,結果他們抓到另外一個人,把那個人釘在十字架上。那上帝用什麼辦法來拯救耶穌呢?這個妙法妙得不得了,把耶穌的臉一改,改成變成猶大的臉;把猶大的臉再改,變成耶穌的臉。所以這些耶穌的仇敵以為他們抓到耶穌的時候,其實他們所抓的是猶大,你明白嗎?然後就把猶大抓去釘十字架,他們以為他們已經得勝了,因為他們已經抓了耶穌,已經釘死耶穌了,結果耶穌就免去一死,就逃離了他仇敵的手,這是《巴拿巴福音》裡面的記錄。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一段聖經就變成《巴拿巴福音》的佐證了,因為「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那麼,這段聖經如果你不小心解釋,你會變成接受回教徒這種看法,因為他虔誠、禱告、流淚、痛哭,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主就應允他了。那麼,這樣,到底主應允他什麼?到底他求什麼?這個是解經的一個例子,一個聖經節你一不抓到重點,你一解錯,整個教義就完蛋了!所以對解經學的嚴謹,對講台的嚴肅性 ,我的要求很高就是這個原因。

我要每一個事奉主的人不要以為你有恩賜,你有口才你就可以隨便解釋聖經,因為你強解聖經,不明白而隨便解聖經,聖經說,你是自取 什麼?你是「自取沉淪」,這是彼得講的話,不是保羅講的話。彼得說,「論到我們親愛的兄弟保羅,有給他的話語,就是神所啟示他的道,裡面有一些深奧的地方,那些不明白的人隨便解釋,就是自取滅亡,自取沉淪」(參:彼得後書:316節)。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雅各也在他的書信裡面說,「我不願你們多人作師傅,免得你們受更重的審判」(參:雅各書:31節), 因為一個人不明白神的道而隨便出風頭,隨便解經的人,乃是把人陷於淤泥之中,使人掉在沉淪裡面。而把人帶到沉淪地步的人,自己的沉淪比別人更可怕的。所以神一定要追討那些隨便解釋聖經的人的帳,這是很可怕的事 情。

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他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有許多人說「這就是耶穌求上帝給他免死,結果他就蒙應允,所以他就沒有死。」不對的,這個看法是完完全全不對的,因為這裡告訴我們的是「他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但是沒有告訴我們他求「什麼」,只告訴我們他向「誰」求,你明白嗎?「他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不是「求主救他免死」,你明白嗎?我求一位大有能力的主,我不是求主給我大能力。因為這個「大能力」是主自己有的,我向祂求,因為他是大有能力的主。那「能救他免死的主」,是主有的能力,而他求這位主,不等於他求主給他「免死」,這你要弄清楚。

第二樣、他蒙了應允。到底他求什麼?上帝應允他什麼?聖經也沒有 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所以我們不能隨便瞎猜;我們不能隨便以為「就是這樣」,「當然就是這樣」。這種把事情當做是「理所當然」的猜測是很可怕的事情。

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求的是什麼?在三本福音裡面很清楚的告訴我們,耶穌說「若是能行求你叫這個杯離開我」,接下去他說什麼?---- 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三次禱告同樣的一個內容;三次禱告,祈求同樣的一個項目,「父啊,若是能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接下去馬上說,「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參:馬太福音:2639節;馬可福音;1436節;路加福音:2242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是很重要的,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禱告的最後權威是神的主權,不是人的意念;最後的主權是神寶座的特權,不是人自由意志的決定。所以,把自己的意志交在神的意志之下,完全順服的時候才是禱告終極性 的態度。

「主啊,我終極要把我自己的意志放在你的意志裡面,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自己的意思。」所以,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裡面禱告,他求的是什麼呢?不是求免死,他是求「這個杯離開我」,那麼「這個杯離開我」是不是他不要死呢?絕對不是!如果耶穌是求「免死」的話,那這樣就與全本聖經的基督論其他經文相違背了;這就與全本聖經前後一致,「基督特地要來死,為了要打敗掌死權的魔鬼」的教訓是相衝突的。所以這本聖經既然貫徹始終,前後一致,毫無衝突,我們就不能接受把這節聖經解釋成(或者把這個「杯」解釋成)「耶穌怕死」的這件事情。

那這樣,我就要更深一層的問了,「若是這樣解釋那麼這個到底代表什麼呢?」「父啊,若是可能,求你叫這個杯離開我。」這個 「杯」代表什麼?這個「杯」是耶利米書所講的「上帝烈怒的杯」;這個杯是表示「上帝忿怒的杯」;這是要叫列國那些抵擋祂的君王,那些走在祂的道路之外來反抗祂的世界強權有勢的人他們都要喝這杯以致於東倒西歪(參:耶利米書:2515-16節)。所以這個「杯」是上帝的忿怒;這個「杯」是上帝的公義;這個「杯」是上帝的審判。

那耶穌基督如果這樣禱告就沒有錯了。「父啊,若是可以的話,求你叫這個忿怒離開我;求你叫這個公義的審判離開我;求你不讓我受這個審判。」為什麼呢?因為耶穌本來沒有罪的,所以應當可以這樣禱告,你明白嗎?這個「杯」是什麼呢?這個「杯」是神的烈怒;這個「杯」是神公義的審判;這個「杯」是神對罪人應當有的鞭打、管教、刑罰、咒詛。所以耶穌基督既然沒有罪,是「無瑕無疵聖潔的聖子」,他有權柄,也很合理的禱告說,「求你叫這個杯離開我,但是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

那麼,這最後兩句又怎麼解釋呢?這最後兩句是不是表示上帝有上帝的旨意,耶穌有與上帝相背的旨意,所以有我的意思,有你的意思;「當我的意思與你不同的時候,我的意思和你的意思既然相背,還是順服你,因為你是父親,我是兒子,我暫且順你」,是不是這樣呢? 這不是指基督的意思與父的意思相背。那怎麼解釋「不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呢?我相信我們許多時候,每次受難節遇到這些經文的時候,我們一方面感謝主」唸了這些經文,一方面莫明其妙到底這些經文裡含有什麼意思是我不明白的。所以今天晚上我要給你很清楚的交待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中間這些的奧秘,使你的信心在基督受苦的事情上有清楚,有正確的了解。

耶穌基督講「叫這個杯離開我,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這是證明聖子與聖父是不同位格的另外一個位格,所以是另外一個位格。所以有意志,子有意志;父有父的意志的元素,子有子的意志的元素;父有父的感情的元素,子有子的感情的元素;父有父的理智的元素,子有子的理智的元素。這三件事情理智、情感、意志就是構 成一個位格的最基本的元素。那這三件元素之後加上永恆性的自我自覺 (the self consciousness of the eternity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 in the composition of the personality) 。所以父是永恆自覺、永永遠遠自我存在的上帝 (self exisiting, self eternal and self sufficient God) 照樣,耶穌基督也是自我永存,自我認知,自我意識,自我永恆,有知,有情,有意的另外 一個位格。聖靈又是另外一個位格,所以耶穌基督說「我去了,往父 那裡去,就另外差另外一位保惠師」(參:約翰福音:14 16 節),你記得嗎?「另外一位保惠師」又是另外一個位格。這樣,我們才可以接受三位一體的道理是正統的信仰。

我已經對你們講過一次了,台北過去有一個很出名的牧師講一篇道理我看了我嚇了一跳,他說「怎麼明白三位一體呢?很簡單,當聖父自己到地上來做人的時候,就變成聖子。當聖子回到天父那裡去再來一次的時候,就變成聖靈。」我看了我非常難過,如果一個出名的牧師講的道是這樣糊塗的話,那台灣教會的信仰要怎麼明白什麼叫做三位一體?另外一個很著名、很著名的牧師在台灣,人家問他「基督徒要怎麼樣明白三位一體?」他說「講台上不必講三位一體。」後來我見到他,我在一個特別的聚會中間問他說「某某牧師,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你在你的書裡面說講台上不必講三位一體,請問你有什麼原因嗎?」不要知道太多,我只要知道原因。他回答一句話我莫明其妙,我也不再追問下去。「因為三位一體越講越亂,所以不必講!」

我們要求主憐憫,你們就在台灣,是不是台灣很難接受這樣的查經?是不是台灣很不喜歡接受這樣嚴謹的東西?你們是喜歡比較entertainment(娛樂性 )的那些東西,或者比較靈恩派感情衝動的聚會呢?我相信你們剛剛開始希伯來書的查經的時候,你們的禱告如火如荼,過了三個月馬上冷冰冰得不得了,現在開始熱起來,另外一種熱開始起來了,我盼望你們對真理的要求會越來越嚴謹。如果神的道會越講越亂的話,一定講的人沒有好好講,沒有好好明白。我們求主幫助我們把真理很有系統,很詳細的把它交待給下一代,好叫我們的子孫還在純正的信仰中間敬拜我們的上帝。阿們?我是很嚴肅的,非常語重心長的跟你們講這些話語。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基督是另外一個位格,是父所差遣的子。對父來說他是子;對子來說,父是父,而父差遣聖靈的時候,聖經就用了「另外一位」保惠師,祂又不是聖父,祂又不是聖子。為這個緣故你就明白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為什麼他禱告的時候有這樣一句話,「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如果聖子就是聖父,這句話就不需要存在了。你明白了?如果聖父到地上變成聖子,我的意思當然就是你的意思,因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還有什麼意思?你懂這個意思嗎?

所以當聖子對聖父說,「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的時候,在這裡分明告訴我們,這是一個不同的位格的一個證據。感謝上帝

第三樣、我們在這裡談的這個「不是照我的意思,乃是照你的意思,叫這個杯離開我」,這個「杯」真正的是意義是什麼?除了它是神公義的忿怒,是神烈怒的杯之外,這個「杯」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聖父與聖子暫時的分開 (the separation between the Holy Father and the Holy Son, it must not take place, it must not occur),這 是不應當發生的事情,聖父怎麼跟聖子分開呢?為什麼有這樣的一句話,「為什麼你離開我?」當然,當耶穌講那一句話的時候,他是很清楚的前面的詞句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這樣,在十字架上,十架七言裡面,第一句是「父啊!....。」最後一句是「父啊! ....。」中間那一句是「上帝啊!....。」這是不一樣的,為什麼第一 句是「父啊」?為什麼第四句變成「上帝啊」?為什麼第七句又轉回變成「父啊」。為什麼不要第一句說「上帝啊,赦免他們。」為什麼第四句,不說「父啊,為什麼離開我?」然後,第七句又說「上帝啊,我把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這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因為第一句跟最後一句是聖子以「神性 」的身份禱告。但是,當第四句的時候,是聖子以「人性」的身份禱告,所以他就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開我?」

那麼,聖父離開聖子,這到底神性的父離開神性的子,或者是神性的父離開有人性的子呢?我相信這是神性 的父離開人性的子。雖然如此,子的「人性」與子的「神性」又是不能分開的。所以當他禱告的時候,他以「子」的身份來發出這個禱告,「我的上帝為什麼離開我?

我相信「基督論」的奧秘是歷史上最大最大的奧秘;「基督論」的奧秘是人理性中間最難明白的奧秘;「基督論」的奧秘也是教會最忽略,最沒有好好教導信徒的奧秘。我的神學講座唯一的遺憾,就是講基督論的時候只有講一次,講三天就完了。如果你們還注意後來我講「聖靈論」的時候我一連四年講聖靈的題目,但是基督論我只有講一次,我相信有生之年我會好好再把許多有關基督論重要的信息和神學的要意告訴你們。

我相信今天許多福音派的基督徒,甚至福音派的傳道人在神學上的造 就是差到一個相當可憐的地步。所以我盼望我們每一個人,甚至神學已經畢業的,甚至神學老師都不要輕看這些重要的講座,因為這是教會前面能不能守住真道的一個關鍵的問題。

那些以為唸過神學就懂了一切的人有災禍了,因為他們常常是很膚淺,很膚淺的。我曾經講過一句得罪全世界中國教會神學界的話語,「中國神學有這麼多,真正有神學頭腦的沒有幾個人。」我不得不這麼講,要刺激一些那以為自己已經懂的人再好好深入研究、思想,因為神的奧秘對我們的要求,給我們啟發,真是太深奧、太大了,「上帝一切的智慧都有形有體的在基督裡面居住」(參:歌羅西書:29節),你看到了嗎?有沒有比這個更深的智慧?更高的奧秘?沒有。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繼續講下去。所以這個,「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開我。」這個「聖父離開聖子」,這個才是那個「杯」的真正意義。所以這個耶穌的禱告一點沒有違背上帝的旨意,因為聖父的旨意就是要合一,不是要割裂;聖父的旨意就是要合一,不是要分開。所以這個「合一」是神的旨意,因為罪而分開不是神的旨意。但就在這一剎那,在這一時刻,耶穌講了一句歷史上最反合性 的話語,他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你離開我?」為什麼呢?就是為了合一而離開。如果聖父沒有離開聖子,沒有罪人可以回到神面前與上帝合一。如果聖父沒有離開聖子,沒有這個隔離的這個一刻,就沒有永恆的結合,沒有可能我們藉著他被棄絕這件歷史事實,達到永永遠遠與父在一起那救贖的果效。

親愛的弟兄姐妹這個「杯」是什麼?這個「杯」絕對不是我們的主耶穌怕死。如果耶穌基督怕死,為什麼他要披戴肉身?因為如果沒有肉身就不能死,有肉身才能死。所以「他樂意住在人間」(參:箴言:831節),他「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參:約翰福音:114節)不但如此,耶穌基督在肉體的時候,他講過一句話,「上帝啊,我來了,我要遵行你的旨意。」這句話記載在希伯來書第十章第七節,我們講到那邊的時候會很詳細的給你們講論這一節深奧的意義。而這一節的聖經是從詩篇第四十篇裡面把它提出來的,也就是引用了詩篇第四十篇那叫做「彌賽亞詩篇」 (Messianic Psalms),第二篇、還有許多,第二十二篇、二十三篇、二十四篇、第十六篇、第四十篇都是偉大的彌賽亞詩篇。在那一章聖經裡面出現這樣一句話,「我來了是要遵行你的旨意」(參:詩篇:407-8節)。接下去說什麼?「你為我預備了身體」(參:希伯來書:105節)。所以基督有這樣一個可以死的身體,是他的感謝。「上帝啊,你曾為我預備了身體。」這是甘心樂意的,是特別為了要來死需要有的。所以他「披戴了罪身的形狀,在肉身中間為我們定了罪案」,這是羅馬書第八章第三節很重要的一個提示。

親愛的弟兄姐妹,為這個緣故,在希伯來書二章第十四節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這是他唯一的可能,有肉身才能得勝魔鬼,因為只有肉身的人才有死的可能。所以,基督絕對不是求「上帝啊!耶和華啊!求你救我免死吧。」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他就是要來死,來打敗掌死權的魔鬼。我想這一節聖經我們已經交待很清楚了,我再說,今天你聽的東西,在所有希伯來書的註釋裡面是沒有這樣講的。你們可以更深一層再把聖經所有的奧秘,一一的把它結合起來,更深一層的明白這一節的話語。「他就因為他的虔誠,蒙了應允。」第八節就給我們看到了基督論中間一個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我還沒有講第八節以前,我要你唸第七節,因為你聽完了這麼多,你再讀的時候,你就明白,然後我要做一個交待才進到第八節裡面。大家一同來唸: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感謝上帝,他求什麼?他求這個隔絕可以免去,結果上帝沒有給他免去,那麼應允什麼呢?應允他在以後的日子永遠沒有隔絕,這是唯一的一次。這一次就是歷史中間最陰暗的時刻,而這個時刻就是耶穌所講的最有存在主義意識的一句話,「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是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參:約翰福音:1227節)。多數的人是 「救我脫離這苦難」、「救我脫離這災情」、「救我脫離這困擾」、「救我脫離這飢餓」、「救我脫離這貧困」、「救我脫離這個疾病」,耶穌不為這些禱告,他說「救我脫離這時候」,接著他說「我原是為了這時候來的」。那個最可怕的時刻,就是父離開子的那個時刻,所以馬丁路德曾經思想那一段的聖經,兩、三個鐘頭以後他皺著眉頭站起來,打桌子說「上帝啊,離開上帝,誰能明白這件事?」他就走 了。他知道這是唯一人的理性沒有辦法了解的事情,如果我們要勉強了解,我只能說「上帝為什麼離開耶穌,是聖經不要回答的」,因為這句話要留給你我回答的。因為我的罪,因為你的罪,所以上帝離開耶穌基督。阿們?

最後我待一件事情,《巴拿巴福音》不被正統嚴謹的回教徒接受,也不被正統嚴謹的基督徒所接受,因為《巴拿巴福音》裡面除了十五世紀才出現之外,我們看見了錯誤百 出。它裡面所用的語法,不是第一世紀的語法,所用的是中世紀以後的語法,所以這就是一個時代的見證,時代的印證,這是不能模彷,是不能躲避的一種自我介紹的破綻,這是很可惜的事情。有一些極端的回教徒還堅持那是上帝的啟示,那是巴拿巴所寫的福音,那是唯一基督教與回教和諧的橋樑,這是絕對不可置信的事情。

不但如此,在巴拿巴書信裡面所查出來的地理性的、文法性的、還有其他描寫的錯誤、歷史性 的錯誤一共有一百多種,所以這樣更使我們更不能信這是神啟示的,我只提出其中一條錯誤,你馬上可以舉一反三,你就可以明白到底這本書可靠不可靠。它裡面有一節的話語,它說「耶穌坐船到拿撒勒去。」那麼你可以相信這句話嗎?因為拿撒勒是在山上,你明白嗎?你說「我就坐船到陽明山去。」那麼,你這樣 一本書帶到南美洲可以騙騙那邊的人,帶到歐洲可以騙騙那邊的人,但是絕對不能騙在陽明山居住的人,因為他們知道沒有人可以坐船到這裡來的。這是山,這沒有海,無論水災多麼嚴重,也不會淹沒到陽明山都被淹到了,所以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像這樣的例子, 在《巴拿巴福音》裡面比比皆是,所以基督徒應當清楚回教徒如果對你講這些話,或者你說沒有這樣的事,我也不知道,但我在樓下看到這個教會有些宣教士,我教會有一個人現在二十七、八歲住在伊拉克,沒有人支持,孤苦奮鬥,在那裡學希伯來文要對回教徒傳福音。我不知道他有沒有預備了這一方面的了解?我相信我們應當做神的僕人,用各樣的智慧裝備自己,明白各樣可能臨到我們那些異端邪說對我們的攻擊,還有撒但對聖徒的迷惑,好叫我們胸有成竹可以應付各樣的需要。阿們?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把這節弄清楚了,第八節你就看見了,「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上帝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第七節用了差不多一個鐘頭的時間才講清楚了,現在我們要講第八節,在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字出現 ---- 「雖然」。大家唸一次,「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在這一節的聖經裡面我最受吸引的就是「雖然」這兩個字,「他雖然是兒子」,「耶穌基督雖然是兒子」,表示什麼呢?連他也一樣的,「他有特殊的地位,卻沒有享受特殊的權利」,是這個意思。「他雖然為兒子,卻照樣受各樣的苦難,從受苦中間學習順從。」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一句話很重要。「雖然為兒子」,這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受提醒,我們要從新記得,我們的主原是怎樣的一位,他不是與我們同等的;他不是肉身所生的肉身;他不是罪人所生的罪人;他不是亞當的後代;他不是大衛子孫許多子孫中的一位。他是由聖靈感孕,藉著童貞女馬利亞生下來的。當他生下之先,天使加百 列對馬利亞說「 你所生的要稱為聖者, 是至高上帝的兒子」(參: 路加福音:135節)。那我在第一章解釋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已經給你做了一些 的交待,我今天不再重覆。請你注意,這是全本聖經,唯一的一次天使稱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你可以記載下來,那就是路加福音第一章三十五節,全本聖經唯一的一次天使從他的口中說出,要生下來的孩子被稱為「上帝的兒子」、「至高上帝的兒子」。我在希伯來書第 二章裡面已經對你講了,基督徒對耶穌的稱呼裡面最重要的七大稱呼都是天使賜下來的。我再講一次,我們叫他叫做「耶穌」;我們叫他 叫做「基督」;我們叫他叫做「救主」;我們叫他叫做「主」;我們 叫他叫做「聖者」;我們叫他叫做「上帝的兒子」;我們叫他叫做「以馬內利」(馬太福音:123節),這這七大稱呼,稱呼耶穌的,這七大稱呼,不是保羅給的,不是耶穌的父親約瑟給的,不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給的,不是彼得給的,不是新約那些寫聖經的人給的。耶穌這七大名字,每一個都是天使給的,你注意到這一點沒有呢?我相信你過去讀經的時候沒有注意到這一點,我們今天所稱的耶穌是天 使對約瑟說「你生的兒子要叫做耶穌,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裡面救 出來」(參:馬太福音:121);我們今天稱為「基督」,是天使對牧羊人說「今天在大衛城裡面,為你們生了主基督」(參:路加福音:211節);我們今天稱為的「至高上帝的兒子」,是加百 列對馬利亞講的,「他要稱為聖者,是至高上帝的兒子」(參:路加福音:135節);我們所講的「以馬內利」,是引用以賽亞書第七章十四節,天使對約瑟說,「她生的兒子要叫做以馬內利,因為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參:馬太福音:123節)。所以這七大基督論的稱號都是天使賜下來的,我們感謝上帝。

那麼,這樣,我們就知道他絕對不是我們中間的一位,他不是與我們等量齊觀,同等等級的一個世界上的人,他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位;他是從天降下,是神的聖子道成肉身的一位。他「雖然如此」,這個「雖然」很吸引我,因為這個「雖然」表示我們的主有一個最超越,最特殊,最不可攀的地位,他是最高的上帝的兒子,他是神在人間顯現,他是以馬內利。「雖然他是兒子」,而且是「獨生子」;「雖然他是兒子」,接下去說什麼?----還是要受苦。 而這個「還是」,是這節聖經第二個吸引我的詞句,「雖然.... 還是」,大家說,「 雖然.... 還是」。雖然是上帝的兒子,還是要受苦。

今天我們不配做神的兒子,最好不必苦。他雖然是,還是要受苦;我們不配做,最好不必苦。你看我們的靈性 與他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嗎?有許多許多基督徒禱告就是禱告免苦、免死,禱告免去各樣的災禍,免去各樣的訓練,免去各樣各樣的試探和試驗、試煉、神給我們的磨 練。

「主啊,不要給我苦難。」「主啊,給我的子孫平安。」「主啊,給我凡事順利。」我很嚴肅的對你說,我坦白對你說,這一生我幾乎沒有為自己的健康禱告過;我幾乎沒有為我出門平安禱告過;我幾乎沒有為我需要錢財禱告過,我不是說你不可以禱告這些,我是說「我幾乎沒有禱告這些事」,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你不要誤解說「唐牧師叫我們不可以禱告平安」,我沒有那樣說,我說「照我記得的,我幾沒有為我出門平安禱告過;我沒有為我身體的健康禱告過;我沒有為我需要用的金錢禱告過。」因為在我靈性 的深處,那些不是我終極性的禱願,那也不是我在花時間向上帝講話的一部份。我心靈中間的禱願是「神的國快快擴張,神的義儘量彰顯,神的福音快快廣傳,神的道講解得清楚,人的信被建立起來,神旨意得到成全」,這是我的禱 願。所以這個禱願成為我主動的,主要的,我主管性的心裡面的方向,神就把其他的所需要的就給我了。

我幾乎不顧自己生命安危、身體健康、或者疾病的問題,而神就給我常常帶著病可以完成各樣很重的任務,這是一生的見證,我感謝上帝!我感謝上帝,這是照上帝的話說「你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你所需要的他必加給你」(參:馬太福音:633 節)。不是「賜給你」,是「加給你」,還加一些,還多一些,比別人更加一點給你。感謝上帝,比我健康的人大有人在,比我做更多工作的人不太先生,為什麼呢?因為已經「加」上去了。今天,從早到晚我不知道咳嗽多少次,一堂聚會有時候要咳嗽好幾次,而你們一咳都不咳,但是我做比你們更重的工作,我一面咳一面做,你們不咳也不做,你看到嗎?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耶穌基督「雖然為兒子」,他還是要受苦,有沒有例外呢?有沒有特權呢?我告訴你,沒有,沒有特權。神的兒子沒有特權,所以神的兒子才成為我們的榜樣。神的兒子有特殊地位嗎?有。有特殊的權柄嗎?沒有。神的兒子有特殊的光榮嗎?有。他有沒有特殊的方便呢?沒有。他有特殊的能力嗎?有。有沒有為自己的方便而用呢?沒有。耶穌行了三十五次神蹟,上個禮拜我再提醒你,沒有一次是為了自己的需要行的,沒有一次是為了肉體的方便行的,沒有一次是為了自己的好處行的。

「凡我所行的都是照著天父的旨意,凡我對你講的,都是祂吩咐我說的,我所行的都是祂吩咐我行的。我行祂所吩咐的,我講祂吩咐的,我常討祂的喜悅」(參:約翰福音:8 29 節)。當耶穌講這一句 話的時候,有許多人就信他了(參:約翰福音:830節),而這 一句話很深的感動我。我在歸正學院(華盛頓)教這一句聖經,教這一段的時候,我的眼淚流出來了。許多時候我們說「怎麼樣才能夠使 人更信?」「啊,要有醫病,要有趕鬼,要有很多表演讓人家可以信 。」聖經說耶穌講這一句話「父啊,我常做討你喜悅的事,聽見那一 句話的人心裡說「真的,他所做的事都是討神喜悅的」他們就信他了 。你明白人信上帝,不是因為你口才好;人信上帝不是因為你的資產 多,或者你的方法厲害。有的時候解答問題的時候,我最怕,或者最 厭煩看的題目就是「用什麼辦法使人可以信主?」「用什麼辦法使教 會增長?」「用什麼辦法....?」為什麼一定把這些屬靈份量的增長 跟「辦法」連在一起呢?難道我們的事奉是用「方法論」解決的嗎? 「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 參:撒迦利亞書:4 6 節)。這經你沒有唸過嗎?

親愛的弟兄姐妹,「他雖然是兒子,還是要受許多的苦難,藉著苦難 學習順從。 」馬可仕 (Marcos, Fedinand Edralin, 1917-1989) 敗在哪裡?蘇哈托失敗在哪裡?蘇哈托的失敗是他給孩子太多特權, 個個孩子心裡想「趁著我父親還做總統的時候,我貪一把,我抓一把 ,我偷一把,我做強盜搶國庫裡面的東西。」所以他的孩子開了一家 飛機公司,好幾年用國家的汽油沒有付過帳,一直欠債,一直欠債 .... ,為什麼?---- 特權。

「耶穌基督雖然是兒子,還照樣受苦;雖然有特殊地位,沒有特殊的 權利」, 這個教訓是全人類的教訓, The education of the man kind, the education of every person in the world. 我相信如果 你把這一句話好好放在你心中,會對你子子孫孫有無窮的益處。

我年輕的時候常常聽人說,「牧師的孩子不是最好,就是最壞。許多 牧師的孩子壞透了!」我聽了就奇怪,是不是牧師受罰上帝不賜福他 的子孫?是不是牧師犯罪上帝抓他去做牧師來刑罰他的孩子?為什麼 牧師的孩子最壞呢?我很怕那一句話。後來我自己研究教育學,我講 教育學吸引人到一個很深的地步,有一個人聽我二十二歲講教育理論 的時候,他說「你教育學的這些理論高過那些唸 Master 回來的人。 」我嚇了一跳,我才二十二歲,我講怎麼樣教育,怎麼樣教導兒童天 ,我有一個教會坐了滿滿的人,大家來聽,聽了以後很多的人佩服我 的口才,但有一個人講一句話,「那他既然這麼講了,我等二十年看 他自己教的孩子成功不成功。」有一個人對我說(那個時候我不是牧 師,我講道一萬五千次才許可人按立我做牧師),「唐弟兄有人講一 句話要不要聽?」我說「講啊,無論對我講好話、壞話,出於真心誠 意講實在話我都要聽的。我喜歡聽實話,我不喜歡聽好話。」他說「 有一個人聽了很受感動,你講教育學,但是他對我說,既然他這麼講 了,我就等二十年後看他怎樣教他的孩子。」嚇死我了,我才知道預 備一篇講章講完不等於結束了,還有二十年的責任要擔。

感謝上帝!那一句話給我很深的印象;那一句話給我很大的警惕;那 一句話甦醒我的靈性 。「上帝常常用我們所不喜歡的,或者用不喜歡 我們的人所講的話,來代表祂的公義」,你明白這一句話嗎?在那些 反對你的人的口中有神末後的審判;在那些批評的人的口中,有神寶 座的公義,你要為這個感謝上帝,因為那些公義,那些審判先來到, 免得你到那一天已經來不及懊悔了,而預先來到警惕常常是人真正能 悔改預告。感謝上帝,我們要從這方面的看神的帶領。感謝上帝,我 講那一篇道到現在,不是二十年了,那時候是一九六二年,已經三十 九年了,我可以告訴你,我照著這一節聖經教導我的孩子。

牧師的孩子,為什麼比較壞呢?因為大家不敢講他,牧師也不好意思 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的孩子不大好,免得給人家說「做牧師的孩子不 好。」當然,做牧師的孩子不容易的。我問過我四個孩子,「你做爸 爸的孩子有什麼遺憾沒有?」他說「我們有時候很光榮,有時候很討 厭。因為我們有一點毛病,他們說「你是牧師的孩子。我們是牧師的 孩子不是人嗎?我也是人啊。」所以他們就忍下去不知道要怎麼講。 啊,他們常常「你是牧師的孩子!」這給他們心理壓力太大了,我知 道這不容易。但是感謝上帝,我的孩子一個一個長大了,我感謝上帝 就是這一節聖經提醒我,「雖然是兒子,沒有特權;雖然是兒子,還 是要受苦。」今天我們以為我們是神的兒子,我們可以隨便嗎?「我 是王的兒子,萬王之王做了王,我也做小王;萬王之王大冠冕,我小 冠冕;萬王之王天上很多財富,我在地上可以亂來大發財;萬王之王 要我享受,我就比別人更舒服。」是這樣嗎?回到這節聖經,「他雖 然為兒子還是照樣藉著苦難學習順從。」

親愛的弟兄姐妹,苦難是必要的嗎?是,是必要的。是絕對必要的嗎 ?是絕對必要的。如果我沒有受過苦怎麼辦呢?等候吧!聽完這篇道 就來了。你說「糟糕了,懊悔今天來了!」如果上帝愛你祂還給你一 些苦難,那是祂驗中你,你要感謝祂。我最怕從來沒有吃過苦,卻大 有才幹的青年人,這些人以後危害的程度比那些沒有才幹的人更大。 我從來最怕那些大有學問卻從來沒有受過苦的人,他們要成為對別人 隨便輕看自己無窮無盡的傲慢,對上帝榮耀隨便奪取,對其他的人隨 便踐踏的那種份子。

我相信我們聽 Billy 彈這麼好的琴,他有多少眼淚你沒有看到, 聽了就馬上盼望「誒,我的孩子可能二十年以後就像這樣。」啊,有 可能你說「我自己也要像這樣。」但是他多少苦你不知道,他多少壓 力你不知道,他多少眼淚你不知道,每一個真正成功的人背後是眼淚 、是嘆息、是痛苦、是折磨。每一個復活的以前是死,因為沒有死怎 麼復活呢?這不可能。每一個冠冕之先是十字架。「他雖然是兒子還 是照樣藉著苦難學習順從。」

親愛的弟兄姐妹,耶穌基督藉著受苦學習順從,這是根據什麼?根據 神為人性所定的一個永遠的例。這個條例是什麼呢?就是人必須受試 探,人必須受試煉。我想這兩方面,我在《試探與試煉》、《苦難、 試煉與得勝》這些神學講座裡面已經講得很清楚了。這些講座可能你 認為很平常,但是我要告訴你,當這些講座的錄音帶落在韋斯敏斯德 神學院 (Westmini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 的教務長的手裡的 時候,因為那一次講的是有繙譯英文的,所以世界最高級的神學院的 副院長聽了我的講座,他說「我要開車來找你,你在華盛頓的時候我 要自己開車來找你。能不能給我半個鐘頭的時間?」我說「可以,你 可以來。」他開車來,從費城開到華盛頓跟我談了,他說「你對苦難 的看法有許多西方神學家還沒有注意到的,你的切入點,你的體會有 很多我們不明白的。」我說「是,你們(特別美國)沒有戰爭的受苦 ,沒有飢餓的受苦,你們沒有許多人性 中間更深入的受苦,你們唯一 要挑的十字架就是夫妻在彼此適切能夠相處的時候應當怎樣忍耐,怎 樣吃苦,你們連這個唯一的受苦都丟掉了。怪不得你們的離婚率這麼 高,包括你們美國的基督徒。」

親愛的弟兄姐妹,感謝上帝!有時候我把一些很重要的話講出來的時 候,我心裡很沈重,但我看見我的聽眾好像不當作一回事一樣,我有 時候為你們可惜。「耶穌雖然為兒子他照樣受苦,藉著苦難學習順從 。」在這一段話裡面隱藏著一個神為人類教育中間的一個必然絕對的 定律 ---- 試煉、 試探、 苦難是不可免的, no exception, no examption 沒有 examption,也沒有 exception,沒有例外的,沒 有可以省去的。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我不必,我是對這一件事情完全 免疫的。」沒有!連上帝的獨生子到地上來做人的時候還是一樣的。

今天我們的兒女失敗在哪裡?失敗在我們替他製造一個沒有分別善惡 果樹的伊甸園。今天我們的家庭失敗在哪裡?我們做母親的愛孩子, 把他奮鬥的機會都拿去了,讓他在優越的環境中間養尊處優,成為瓶 中之花,沒有根可以長下去,所以沒有果可以結出來。今天我們現在 的社會的毛病在哪裡?我們應有盡有,我們要花就花,我們沒有受過 苦,我們就有各樣的錢財、豐富、順利、成功。而「成功神學」和「 豐富神學」再把我們僅有的一些的信仰都把它搶奪盡淨,剝奪精光, 使我們變成一個非常貧窮像老底嘉教會的情形。主耶穌說「你以為你 富足嗎?你是非常貧窮的,你是瞎眼的,你是貧窮的,你要向我買金 子,要向我買眼藥,你要向我買白衣穿在身上。」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耶穌基督可以講這句話,因為他自己受過苦。

有一次我在香港看見一個母親跟她的孩子講話,我坐在後面,我在後 面跟她走,因為她是我的親戚。「媽!明天有一個功課,老師叫我們 要寫五種菜。」那五種菜吃的什麼?豆芽,豆腐呢呢?或者是螃蟹呢 ?或者是什麼,要寫五種菜出來。或者是麻婆豆腐呢?或者宮寶雞丁 呢?「我要怎麼寫呢?」她說,「唉呀!小孩子,不懂事,你寫最簡 單的,你能夠寫字就隨便應付就可以了。」我在後面聽了我非常不以 為然,後來我對這個做媽媽的說「如果我可以提議的話,那我要這樣 講,叫他寫最難的。」「螃蟹」很難寫叫他寫,「魚翅」很難寫,如 果妳不吃這個,妳可以叫他寫別的難的。我那大女兒四歲半的時候, 還沒有上課的時候,我已經叫她寫到「飛機」、「錄音機」,我每天 叫她抄三行,她就抄那些很難的字我都教她了。為什麼呢?如果年少 的時候受困難,年老的時候做人很甘願,你懂嗎?這很簡單的定律。 你今天做人「這個不對,那個不對。」看這個人好像他....,就是因 為年輕他太舒服了,就是這樣。你不要對說「我的困難太重!」我絕 對不會同情你;你講這句話「我的困難太重」,我就說「你過去太舒 服」,就是這樣。你千萬不必再辯論下去,「先苦後樂」是一個很重 要的教訓。 聖經說「少年負軛原是好的」(參: 耶利米哀歌:3 27 節)。 你的兒女沒有受過苦,你的兒童時代沒有受過苦,就是今 天你一直發怨言的真正原因。你沒有經歷過苦難,你不知道什麼叫做 「鬆懈」,什麼叫做「舒服」,什麼叫做「享受」。為什麼很有錢的 什麼享受都有還想自殺?因為他的享受他不感到享受,所以「享受」 不是物質的成份;「享受」是心裡的感受的困難。你怎麼感受「享受 」呢?「從原有的捆綁鬆脫一點點」就是享受。什麼叫做「痛苦」呢 ?「從原有的鬆懈捆綁一點點」就是痛苦。這個相對論如果你明白了 ,就比明白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1879-1955) 的相對論更懂 得享受人生。

一個常常受苦難的人,突然間有一點點鬆懈他就充滿感謝。今天我們 買了幾十本聖經你不會感謝上帝,但是在那些受苦的共產主義的國家 ,幾十年沒有聖經,他能抄一面聖經,從頭到尾讀每一句上帝的話, 他就流淚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沒有受苦就不能感恩。一個一個沒 有受苦的人不能感恩,一個沒有受苦的人也不能愛主,因為他在苦難 中才體會我們的主受過什麼苦,對主受的苦難越了解,是使我們對主 的愛越真誠。對主受的苦難的份量越豐富的了解,是你對主的愛的層 次越清楚,越增加的原因,感謝上帝!

我的太太今天在這裡,我在她面前告訴你,差不多我結婚三十年了, 再過五個月我結婚三十年了,你問她這三十年來我曾經講過一句「做 人太苦,做主的工作太苦,做主的工作太煩重了,我太累了,沒有意 思,我不要這麼做了」,你問她,有沒有這樣的講?我對主從來不感 到疲累,從來不感到重,因為上帝在我年青,十七歲到二十歲那三年 半的時間給我太多的磨練,給我太多和現代青年人不同的訓練的方式

我那三年半每天早上六點起來,晚上兩點睡覺。那三年半中間我要教 兩個學校,自己又要讀高中,然後讀完了再去教書。所以那三年半中 間,我瘦了差不多三公斤到四公斤那麼多。那個時候正是我在成長、 發育,很重要的時期,我一直瘦、一直瘦下去。那三年半,除了每個 禮拜教書差不多有六十節以外,讀書三十多節以外,我還要趕功課, 還要改功課,我還要預備功課,還騎腳踏車從這個學校到那個學校去 教書。不但如此,那三年半我還講道講了八百五十次才去唸神學。我 不能想像你了解不了解那種困難,那種磨練?後來上帝就在這樣的生 活中間把我煉成我今天感到我的生活都是很輕鬆的,我的生活都是很 喜樂的,我每天都可以感謝上帝。「他雖然為兒子還是藉著所受的苦 難,學習什麼?---- 順從。

耶穌需要學習嗎?所以這一句話裡面「雖然.... 還是.... 學習」, 耶穌需要學習嗎?這一句話的正解就是他進到過程裡面了,過程裡面 就有增長的可能。所以他無論是身量,無論是智慧都一併增長(參: 路加福音:2 52 節),你讀過那節聖經嗎?神與人對他的喜悅也 是如此,表示他在過程中間,the abslutly abslute one come into the process of relative time. The creator of time and space who transcend space and time come, penetrate into the realm and bondage of space and time. He comes in process. 他進到程 序的中間,所以我們才明白什麼叫做「學習順從」。

「順從」要緊嗎?我想每一個字解釋,每一個字一個鐘頭,我不是跟 你們開玩笑的。聖經的話太豐富了,學習順從。我上個禮拜不得不開 除我們一個很好的學生,他早就大學畢業,再唸四年神學,功課很好 ,講道很好,英文好得不得了,可以直接用英文把神學的書籍馬上繙 譯成英文,我開除他。為什麼?不順從。你想做我的學生嗎?我告訴 你,不容易的。你想做上帝的學生嗎?我告訴你,更不容易。神所要 求於我們的是順從。「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母 耳記上:15 22 節),這是神的教訓, 這是從撒母耳口中講出來 的。這句話就對掃羅定了罪,你說「王嘛!」你以為你在萬人之上, 你高高在上嗎?你知道嗎?你雖然在萬人之上,在你之上還有神,你 不聽祂的命,你怎麼做領袖?「上帝造工人比造天地還難」,因為上 帝創造天地,祂用祂的話把祂的能力彰顯出來,神的話發出去,神的 權能就印證。神的話在呢?,神的能力就在那裡。神的話把上帝的意 志表達出來,神的權能把上帝的意志成全起來,所以祂話語到的地方 ,祂的權能也就成全了。「祂說有就有,祂命立就立」,但是上帝造 工人的時候,你不順從,你不敬畏祂,你就是除掉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神的要求這麼嚴格,我們今天做一個怎樣的基督 徒呢?「基督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今天有時 候我很戰兢,有太多太多的人以為我可以事奉主,為什麼?因為我有 恩賜,我有口才,我有才幹。上帝說,你有順從嗎?你若是沒有順從 ,你很難做我的工作。「他雖然為兒子,還藉著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再讀下去「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 根源。」大家讀第八、第九、第十節: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 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蒙上帝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 稱他為大祭司。」

所以這裡我要把一句話講完了就結束,下一堂、下一次我們再講的時 候,我要把順從的意義整個的結連起來,發揮到這個祭司是怎樣的過 程,是怎樣蒙上帝悅納的。這裡給我們看到三個重要的名詞,就是苦 難、順從、完全,大家說「苦難、順從、完全」。這是事奉的總路線 ,這是靈命成長的總路線。

一個人藉著神旨意中間的安排而受苦,又自願順服上帝,在苦難中間 忍受神的帶領,他被磨練就進到完全的地步。苦難、順從、完全,大 家再說,「苦難、順從、完全」。這一條路線就是全本聖經的總原則 ,這條路線所做的榜樣,就是神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模範 。耶穌基督是在受苦中間,學習順從,順從到底,就進到完全的地步 。我再一次說,上帝要我們完全,上帝不要我們「破碎」,上帝不要 我們碎成一團,上帝要我們完完整整的,所以聖經從來沒有說人要「 破碎」然後「靈要出來」。沒有這樣的事情,聖經要我們完全,罪出 來,人完全,不是人破碎靈出來,沒有這樣的事情。

聖經要我們怎麼樣完全呢?就是「藉著苦難學習順從,進到完全」, 這條總路線是很清楚的。有哪一個沒有受苦的人能夠有大的能力彰顯 出來呢?有哪一個沒有順從的人,可以自己在神面前做一個完全的人 呢?這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所有的偉人,所以事奉蒙悅納的神的僕人 身上,你都看見有順從的印記,看見有苦難的記錄。而這些苦難不是 因為他的罪該受的報應,是因為遵行神的旨意所受到的虧待,吃苦, 吃虧的這些事情。神熬煉你,神試驗你,神磨煉你,神試煉你的時候 ,你受的苦是在祂的旨磨裡面,照著祂為你安排的,你順從,你一定 不會吃虧,因為神到最後把你帶到更完全的地步,而與此相反的,不 是苦難,而是享受安逸的私慾;不是順從,而是悖逆、自我的發揮; 不是完全,是真正支離破碎的生命。那是真正的「破碎」,那不是神 的旨意,神的旨意是苦難、順從、完全,撒但要我們過的生活是私慾 ,自私,悖逆上帝以後自我破碎。神要我們反過來,效法我們的主耶 穌基督,苦難、順從、完全。我們低頭禱告:

(唱詩: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

我們大家站起來,我們每一個人對主說「主啊,你今天對我講的話, 你的僕人聽見了。主啊,今天你擺在我們面前的榜樣,你的僕人看見 了。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就是神在人的歷史 中間所要啟示的真理的最高峰。我們看見我們的主不是高高在上,講 一些高不可攀的理論,而是降卑為人,在我們中間與我們受同樣的試 探,受同樣的苦難,流同樣的一種眼淚,苦難中間的流淚,我們感謝 上帝,我們大家為自己的靈性,為自己的事奉來禱告。懇切禱告,求 主使我們效法基督,給我們長成他的身量,我們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的愛你對我們講這些 的話,你藉著今天的查經,再次用主你至聖至高的真理光照我們的心 ,使我們回到你的面前。主啊,你知道我們的需要是什麼?你知道我 們真正的光景是什麼,我們恭敬把自己放在你手裡,願主你自己憐憫 ,願主你捆綁撒但的作為,願主你用你自己至聖的光照耀我們的心。 主啊,你再一次提醒我們,愛我們,用主你自己的話來光照我們,帶 領我們前面的道路,給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人格,我們的事奉,我們 的行事為人,我們的言語舉止,我們的事奉能夠討你的悅納,使我們 過一個順從你的生活,在苦難中間學習順從,好都我們可以進到完全 的地步。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 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阿們。」

我們請王瑞珍牧師帶領我們做一個禱告。

我們大家一同開聲為在不久以後我們「國度、教會與事奉」這個很大 的題目的信仰講座來禱告,我們一同開聲來禱告,每一個人開聲來禱告。

「主啊,我們在你面前為今年的信仰講座來禱告,我們懇切祈求你賜下你的話語,賜下你的真理,用主你至聖的真道建造我們,使我們明白國度的奧秘,更明白你教會的真理,更明白主你要我們事奉的路,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你與我們同在,我們把我們所已經預備的地方,就是世界貿易中心帶到你的面前,願主你的聖靈膏抹你無用的僕人,把你的真理傳講清楚,堅固這一帶的基督徒,到你面前來領受信息的人,主啊,他們所需要的事奉的力量。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尊名祈求的。阿們。」

我們請許覃陌牧師上台來給我們做一個禱告。

「主啊,我們為著我們常常有機會領受你的話語我們獻上感謝,多少時候我們好逸惡勞,多少時候我們體貼我們自己的軟弱,多少時候我們為著我們自己不肯在你的真道上面學習,找許多的藉口。主啊,藉著我們這一次在你面前,藉著你自己的話語的提醒,讓我們願意放下 我們自己有時候疲累的身體,我們為著我們看見你自己愛我們,你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上,你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我們確實看到苦難當中你自己怎樣道成肉身藉著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榜樣,給我們看到真正的順從,和真正的完全。因此我們在你面前,我們求你,若是你許可的話,你把一些的苦難加在我們身上,鍛練我們,主我們知道我們不容易領受,但是我們求你讓我們在這樣的一個世代裡面,我們不因著我們個人的好的 境遇在你面前來思想到我們在你的恩典的裡面只求自己的好處,更求你自己鍛練我們以後,我們能夠成為別人的榜樣,成為你恩典的渠道,叫許許多多的人因著我們受的磨練,因著我們的順服,以致於也願 意走這條道路,我們謝謝你把這樣的重要的信息記載在聖經裡面,我們更謝謝你把這樣重要的信息藉著你的僕人來向我們傳講,提醒我們,叫我們以後的事奉更討你的喜悅,能夠叫更多人得到你的祝福,存著感恩的心領受,奉靠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