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書目錄 |

 

希伯來書第卅六講

 

晚安,今天下雨你們來了,我也來了,這表明你們不是「怕進水」的 基督徒,有一種手錶是 Water Proof,有一些不是。有一些雨水幾滴 它就不做事情了,就不參加聚會了。

感謝上帝,我們上個禮拜的神學講座,誰有參加的舉手?「神學講座 」跟「查經聚會」有什麼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地方嗎?當然不一樣 了,神學講座是專題性的講座,查經會是一節一節查下去的,對不對 ?所以查經會就是照著次序把經文講解出來,然後把裡面的信息把它 帶出來使我們明白經文隱藏著的神的道的奧秘是什麼。但是專題講座 的性質就不一樣了,它把全本聖經有關的題目,所有重要的記載總原 則的歸納。所以,這樣,神學講座是使你更認識有關的題目,在全本 聖經裡面前後貫徹始終,連貫在一起的關係,所以這個就不一樣了。

那麼,你們對於神學講座感到得到更多,或者感到查經得到更多呢? ---- 都很多。 神學講座使你可以明白前後一致的神的話到底隱藏的 整個路線是怎麼樣的,但是查經是很要緊的,為什麼?一段一段、一 句一句的查就變成了整個的很細膩的去了解,因為如果不是很清楚, 很準確的講座的話,那麼,許多主題講座就會變成了相當牽強附會, 就變成了斷章取義,那是很危險的。所以你們應當全本聖經了解,以 後再學習怎樣把聖經裡面重要的主題把它歸納起來,再教導別人。我 盼望你們兩樣都參加的人,以後勇敢作見證。如果我有一天派你去一 個地方帶領查經聚會,你敢不敢?(不敢)為什麼你犯罪很勇敢,做 好事情不勇敢?

你說「查經如果查錯了怎麼辦呢?如果講錯了責任太大了」,對不對 ?好,你們好好自己讀經。我建議每一個基督徒都能夠有多餘的錢的 時候,買一套,或者買一些重要的解經的書。有幾種書你個人可以預 備的,一種是「系統神學」的書,或者「教義神學」的書,那這些東 西就是按照主題,把聖經裡面最重要的講論一題一題的去研究。「神 論」、「聖靈論」、「基督論」、「啟示論」、「人論」、「罪論」 、「天使論」、「魔鬼論」、「末世論」....,這一論一論去認識。 這樣你就知道我們的神與別的宗教所講的神不一樣的;我們的救主與 別的宗教所講的救法是不一樣的;我們所提到的聖靈的能力與別的宗 教的邪靈的力量是完全不一樣的;我們提到我們的啟示怎樣明白上帝 把祂的真理告訴人的,啟示的理論是什麼。所以每一個基督徒當你要 長進的時候,你雖然沒有機會唸神學,或者沒有機會進到神學院去讀 書,但每一個基督徒都有權柄,有系統的、深入的、準確的、豐盛的 研究上帝的話語,阿們?所以系統神學的書你可以買。

第二種就是關於「聖經手冊」這一類的書, introduction to the Bible, 或者 Bible Handbook。那這些東西就使你對整個聖經,不但 是每一卷的重要信息你明白,你也知道了新舊兩約之間的歷史,你也 知道寫聖經的背景, 還有先知、使徒們他們當時的文化.... 等等, 這就是「聖經手冊」或者「聖經總論」這一類的東西,你可以買。

第三種要買的書就是有關於解經的書。那解經的書當然最先你買一套 比較完整的、正統的、福音派的、全本聖經的解經的書,那你讀到哪 一節聖經你很難明白的時候,你翻一下,你可以知道那些比較可靠的 ,正統的,傳統下來可靠的解經家他們對那一節的聖經的看法是怎麼 樣的。那這樣,你就對聖經的了解更有正確、可靠的一種知識的源頭

當然,如果你隨便買書,只要書就買,所有的書都是「開卷有益」, 什麼書都買的話,那有一點像一個男人要結婚的時候,他說「我時間 到了,我要結婚。」那你要娶哪一個?「不要緊,只要女的就可以了 。」那就是「開卷有益」的人根本不知道怎樣準確的選擇那些好的東 西。

那這樣你就應當要明白另外一樣事情,就是教會歷史的東西。所以教 會中間歷史上哪些偉大的人物,有一些偉大的爭戰,有一些教義的衝 突,有哪一些對真理闡解中間遇到的困難的結果,.... 等等。 那為 什麼要興起一個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 因為那個 時候天主教有許多教義錯了,所以神興起人把祂的真理帶回來。為什 麼興起了加爾文 (Calvin, 1509-1546)?因為當一個人被天主教趕走 以後,他的身份在哪裡?當「在教會之外沒有救恩」已經變成一個普 遍的思想,但是加爾文在聖經找到「我們在創世以前被預定,神在創 世以前揀選了我們」(參:以弗所書:1 4-5 節), 所以不在乎 人把我們趕出不趕出,因為這是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所以這樣從預定 論再一次找到基督徒信仰的真確性和基督徒身份的不可動搖的這些原 則。 這樣你可以看見奧古斯丁 (St. Augustine, 354-430)、加爾文 、馬丁路德、特土良 (Tertullian, 196-212)....,教會歷史上這些 人物的爭戰。

「佈道家」是一個時代中間達到最多量來聽他講道的人的這種 quantity 的這種工作的人。 但是「神學家」和那些信仰鬥士,信仰 的戰士,他們可能得到的人不多,但是他們常常所建立的權威影響千 千萬萬代。所以這些人你不要看他「唉呀!好像只有面對不多人講道 」,但是他們影響力和他們對教會的貢獻和重要性 不是「份量」可以 把它相比的。這是關於第三種的書,就是關於歷史、教會歷史、教會 的歷史人物.... 等等這方面的書。

第四樣的書,如果你還有錢,你應該買一些的書就是有關於怎樣事奉 、佈道的書,護教的書,差傳的書.... 等等, 這個是比較實踐的, practical theology。我作基督徒,我怎樣服事主?我如果要傳福音 ,要怎樣傳福音?那我要作見證,我要領人歸主,我應當要有怎樣的 訓練?那這一方面的書就是你事奉所需要的書。

還有一種書是那些靈修的書;靈修的書就是某些很好的屬靈人,很偉 大的那些愛主的人,在他們生命中間他們的傳記,他們的經歷,他們 的分享,所講出來的都是靈性的經驗。這些我不認為是最重要最重要 ,因為每一個人的經驗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要把你跟隨主的生活一定 要建立在某某人的經驗上面。如果你建立在某某人的經驗上面,他有 那個經驗,你沒有那個經驗,你常常就會上了魔鬼的當說上帝愛他不 愛你。所以不要跟人走,要跟隨主走。對不對呢?

我年輕的時候,我就常常看這些屬靈的傳記,得到很大的鼓勵。後來 我發現,為什麼孫大信,宋尚節這些偉人他們很多的經驗我都沒有的 ,是不是上帝不給我這些經驗呢?比如說,宋尚節禱告的時候神好像 親自對他講話那樣,給他很清楚的感動 ,甚至他清清楚楚知道他求上 帝一年裡面得到多少靈魂.... 等等。 那麼孫大信禱告有一次禱告到 一半,一隻豹跑到他旁邊來,他一面禱告一面摸豹。哇!所以我心裡 想,「這種經驗我怎麼沒有呢?我最多的時候摸一隻貓。」那麼這樣 的事情會不會使我們產生自卑感呢?我們不是屬靈的偉人,那屬靈的 偉人一定要那樣嗎?「神哪,為什麼你不給我這樣的經歷呢?不給我 這樣親切的,這樣特殊的經驗呢?」後來我知道神要我多講道,少講 個人的事情。

我事奉十多年以後,我知道我沒有什麼好特別的,我沒有什麼特別的 事情,但我知道我要把神的真理傳講清楚。後來我發現就在我傳道的 這些年間,有許多人對系統的,對結實的上帝的道的那些真理不清楚 ,所以應當把道講得清楚,神就不給我那些東西,免得我一天到晚講 那些東西。

有一些人不講他的見證,不講他的經歷他就沒有話講,他就沒有道講 了,所以你注意聽他來來去去就是講那幾件事情,你看到這樣的見證 人嗎?你有看到這樣的傳道人嗎?他只要講他的經歷,他的經歷,他 最喜歡到新的一批人的中間再講那些,因為他們沒有聽過,每個人都 感到很新鮮,但是如果你在一個教會牧會,或者你繼續不斷教導一群 的人,你就沒有可能用這種辦法來事奉上帝,你要真正把神的道一條 一條教導。而為這個緣故,這個查經的聚會和這講座的聚會,就是我 在晚年的時候(現在我六十一歲了)在各教會中間要興起一些 pattern 給你們懂以後怎樣,如果神呼召你做教導的,做牧養的, 或者做傳福音的,你懂得用神的道的原則來處理這些事情。願上帝賜 福給我們,給我們每一個人都實實在在能夠在神的工作上,有根有基 的來做神的工作。

好,我們來唱一首詩歌,「有福的確據」,我們大家來唱這首詩歌。

有福的確據

1. 有福的確據,耶穌屬我,我今得先嚐,榮耀喜樂! 為神的後嗣,救贖功成,由聖靈重生,寶血洗淨。

2. 完全的順服,快樂無比,有福的異象,在我心裡! 天使帶信息,由天而來,報明主憐憫,述說主愛。

3. 完全的順服,十分平安,倚靠我救主,意足心滿, 儆醒以等候,盼望主來,進入祂恩惠,享受祂愛。

(副歌)

這是我信息,我的詩歌,讚美我救主,晝夜唱和;

這是我信息,我的詩歌,讚美我救主,晝夜唱和。

我們仍舊站立,一同開聲為今天預備心領受主的話禱告,求主真理的 靈引導我們,求主真道的光照耀我們,求主至聖的愛充滿我們。我們 大家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我們再一次到你的面前來,我們領 受你的話語,你至聖的真道,你活潑的聖言,你奇妙的真理,你永不 改變的道,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是你用你的道成了肉身,成為我 們人生的榜樣,成為救贖的救主。是你的道在世界中間,藉著聖靈的 感動在我們心中發光,照亮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是你的道改變了這 個世界,是你的道創造了世界。是你的道使我們能回到你的面前,我 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這個聚會中間掌權居首位,你沒有撇下我 們,你沒有丟棄我們,你在這些的年間做成你的工作,復興你自己的 教會,興起一批真正愛你,真正跟隨你,真正渴慕你真理,把你的話 如同食物吃了,成為生命一部份,成為生活的教訓,成為生活與事奉 的動力的人,我們感謝讚美你。願主你的話今天晚上再一次在我們身 上顯出你的能力,因為你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雨雪自天而降, 卻不回復,照樣你的道一發出來就沒有徒然返回。求主把你至聖的真 道放在我們生命的裡面,使它可以向下扎根,可以向上結果,因為你 的道我們產生純正的信心,因為你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參:羅 馬書:10 17 節),因為你的道我們產生真正的了解, 因為你要 我們深知我們所信的是誰(參:提摩太後書:1 12 節),我們感 謝讚美你,願你真理的聖靈藉著道引導我們進入你一切測不透的豐盛 的奧秘裡面,因為你是樂意把自己啟示給人的上帝,我們感謝你。我 們再一次把你無用的僕人交託給你,願主你真理的靈充滿他,你與他 同在,給他有膽量,有智慧,把你的真道傳講清楚,使我們眾人到你 面前不是徒然返回。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的。阿們。

請坐。我們一同打開希伯來書第五章,我把第七節到第九節、第十節 唸完了,然後你們一同唸第十一節,一直到第十四節。

希伯來書:第五章,第七節到第十節: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 ,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 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並 蒙上帝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上帝聖言小學的 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 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 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我們讀經就到這個地方,我們再一次低頭禱告:

「主啊,求你在我們中間設立寶座,在我們中間執掌王權,用主你至 高的命令來對我們傳講,使我們領受你的話,我們的心被感動 ,我們 的生命得著挑戰,我們的生活得著改變,我們的行為歸正於你,感謝 讚美你。感謝讚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的。阿們。」

我們前兩次的聚會講到「基督論」中間的苦難的價值,苦難的意義對 整個人性的教導的這種全球性 的需要,我說這一段聖經是全人類的教 (the education for the mankind)。當一個人真正在這一段中間 看到基督怎樣做人的時候,他一定在人格上,在他整個生命,整個生 活品德的修養上有很大的造就。

「基督雖然是兒子」,這是特殊地位,但是他仍然受苦,表示他沒有 特殊的權利。今天許多人沒有特殊地位,但是他要享受特殊的權柄, 這就是他失敗的地方。撒但與基督不同的地方,在乎撒但不是兒子, 牠要享受比基督更高的榮耀,牠要爭取受敬拜的權柄,牠要坐在上帝 的寶座上,所以神把牠從不應當有的這種心志中間把牠摔下去了。這 樣,撒但就從原有被造榮耀的地位中間被摔下來變成羞辱的抵擋者。 「撒但」這個字的意思就是「抵擋上帝」的這個意思。

但耶穌基督不一樣的,耶穌基督原有上帝的形像,他本有上帝的身份 ,但是他卻甘願降卑,自動 到地上來受苦。所以神就把他高舉,遠遠 超過一切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今世的、來生的、看得 見的、看不見的、永恆的所有靈界的位份,沒有比他更大的(參:以 弗所書:1 21 節)。基督的受苦乃是我們人類受磨練一個最好的 榜樣。他是藉著苦難,學習順從,進到完全的地步,這是靈性 在神面 前一個總路線。一個真正屬靈的成長,一個屬靈的完美,就從受苦、 順從、進到完全的這個路線走上去。

如果一個人不是照著上帝的旨意受苦,那麼他受的苦可能因為他的罪 該受報應就沒有價值了。如果他的受苦是因為地受咒詛,也沒有多大 價值。如果他受的苦,不過是從撒但而來的,那麼這個可能使他有犯 罪的可能,但如果他受的苦是出於神的試驗,神的試煉,或者甚至神 許可撒但藉著試探來看看他怎樣忠於神,出於神所許可的苦難,永遠 是建立人格最重要的因素。出於神許可的,在神旨意中間所受的苦常 常化成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產業,感謝上帝。

耶穌基督藉著苦難,學習順從,我已經對大家講了這個「學習」表示 他在「程序」的中間。他來世界的時候就是無限者進到有限界的裡面 ,就是永恆者進到暫時界的中間,就是創造者進到受造界的中。那一 個進入時空的,原是「超時」、「超空」的;那位進到受造界的,原 本身就是創造者的本體。但是他進到這個程序裡面的時候,所以他有 時間的限制,他有空間的約束,他有成長過程的必須,所以這就變成 「學習」的正解。

為什麼耶穌基督是「神人二性的基督」他還需要學習呢?因為他來到 人間,來到程序的裡面,就在程序中間有了學習的過程的必須。這樣 ,我們看見神把我們造在時、空裡面,再讓基督進到時空裡面,就給 我們知道我們需要在過程中間效法這位從永恆進到暫時界中間我們的 救贖主,在他的榜樣,在他的楷模裡面,我們找到了我們真正堅忍力 量的源頭,我們真正得勝的智慧,我們真正可以抵擋魔鬼藉著苦難要 把我們拉下去的真正的能力,感謝上帝。

基督藉著苦難,學習順從,直到完全的地步。人的成全是何等榮耀, 一個人在被造的原先不是完全的完全,是只有被造的完全。「完全的 完全」跟「被造的完全」是不一樣的。「被造的完全」是「潛在能」 的完全,而「完全的完全」是「被成全」之完全。你看一個嬰孩生出 來的時候,你看見他少什麼呢?他全身都是那麼漂亮,那麼的細嫩, 那麼的完美,他是一個人,是一個會思想的人,是一個可能成為科學 家,可能成為政治家,可能成為道德家,可能成為文學家,可能成為 藝術家的一個人。每一個嬰孩都是這麼的完美,但是他還沒有「成」 ,他還是一個嬰孩,還沒有成為藝術家,他還沒有成為政治家。

貝多芬 (Ludwin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生來的時候不過是一 個呱呱墮地不能講話的人,對不對呢?但是貝多芬死的時候,已經把 最偉大的音樂留在人間了,這就是人能達到,而所有動物不可能達到 的那個潛在性的完全。所以人被造的時候,有「被造的完全」,但是 神所要的不是那個;神所要的是被造的,藉著創造者的榜樣和創造者 賜他的恩典在受造界經過的磨練,苦難,進到神要他達到的完全。那 個完全不是原先被造的完全,是經過磨練以後達到的完全,那是「被 成全之完全」。 所以這個叫做 origional perfection the perfect perfction 「被成全之完全」和「原先的完全」是不一樣的 。所以基督在人類的歷史中間就成為一個使人從原有被造的潛在完全 ,直到真正在神旨意裡面靈性 成熟、齊全的那個真正的榜樣,感謝上 帝。

「因為他雖然為兒子,還是為所受的苦難學習了順從。」

那完全的真正的因素跟靈性中間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是什麼?就是順從 神。順從神是很重要的。你說「為什麼一定要順從神呢?」因為神是 真正值得,只有祂是配得順從的一位,祂是真理的本體,祂毫無差錯 。所以基督做人的時候就成為人的榜樣;基督做人的時候就為我們開 了一個先鋒的路線,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一個楷模。他的順從成為凡 順從之人永遠得救的根源。所以我們的順從只能歸到基督的順從裡面 。只有在基督裡的順從,順從才被神所認定。在基督之外的順從,不 是神所認定的順從;在基督的順從裡面的順從才是神所認定的順從, 才是我們達到完全的順從。我們上一次就講到這個地方。

在第十節特別再加上一句「並且蒙上帝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 祭司。」有關這一點在第六章的後面到第七章的時候,希伯來書的作 者要繼續不斷發揮很多關於「麥基洗德為大祭司」的道理,我們下個 月的時間裡面可能會談到那個地方。那現在我們就思想到第十一到第 十四節,在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警告出來了。我曾對大家說,希伯來 書裡面一共有五個大的警告,那這個第十一節到第十四節是第三個警 告的「預告」。這一段完了以後最大的警告,就是第三個警告就出現 了。所以我們這裡要看看,他對希伯來人,就是那些自以為特別蒙恩 ,領受天使所傳的話,藉著摩西得了律法,可以成為世界上人的先生 ,是外邦人的光, 教導人的師傅(參:羅馬書:2 17-20 節)的 這些以色列人他們整個文化中間的缺 點是什麼?

在這裡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 解明.... 」, 或者他的意思就是說,「我現在如果對你們講麥基洗 德的道理,我要告訴你,這是很難明白的道理。」但這是每一個傳道 人應當了解的,每一個解經的人應當知道的,也是每一個基督徒作見 證的時候應當胸有成竹的明白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我們所信的道裡面 ,有一些是許多人很難明白的。所以這樣,當你傳的時候,有人不能 明白的時候,你不感到希奇。你傳的時候,有人嗤笑你,有人反對你 ,有人輕看你,藐視你的時候,你也不會感到希奇,因為你真正知道 我們所傳的東西有一些是難以解明的事情。那這是舊約的信息,也是 新約的信息。所以保羅在年老的時候,他提到「要按正義分解真理的 道」(參:提摩太後書、2 15 節),他也在提摩太書信裡面講了 一些話, 有一些婦女終久學道卻不明白(參: 提摩太後書:3 7 節),她們好像很熱心,好像常常參加聚會,常常聽道,但是學到老 ,聽到死,不明白上帝的道,所以這就表示神的道有一些難懂的地方 。彼得年老的時候也講這句話,雅各也有這樣的教訓,雅各說「你們 不要有更多的人喜歡作師傅,因為作師傅的人要受更重的」什麼? ---- 審判(判斷),更重的刑罰(參:雅各書:3 1 節)。表示 什麼呢?教導人的時候,如果你教導錯了,這是誤人誤己的事情。

保羅在這件事情上對提摩太說,「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因為 你這樣行不但能救自己, 還能救別人」(參:提摩太前書:4 16 節)。把這一段話把它轉來講,「如果你自己不謹慎,你也不謹慎你 所教導的真理的話,那你不但害己,還害人。」對不對呢??這是很 清楚的調轉過來,用 negative 來解釋這句話的另一方面,你就明白 了。

那麼彼得特別講一段話是使我震驚的話。彼得什麼?「論到我們親愛 的兄弟保羅,他有一些深奧的道理,人不可強解,人如果強解就是自 取沉淪」(參:彼得後書:3 15-16 節)。 這是何等可怕的事情 ?所以神的道並不是容易明白的。今天教會失敗的地方就是所有傳道 、牧師盼望把上帝的講道人人一聽就明白,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有時候對知識份子非常氣惱, 為什麼呢? 因為當他們看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1879-1955) 的書,看不懂的時候, 他們就自卑 感,看聖經看不懂的時候就罵上帝,你發現了沒有呢?這是人性 中間 的敗壞。你是誰?人的書看不懂,你就自卑感,感到自己 IQ 不夠, 自己不好意思。看上帝的書看不懂,你說「不合理」,就開始大發烈 怒,這不是魔鬼在你心中工作還是誰?因為你心中無神,你把神的話 當作應當你一看就明白的,換句話說,你認為你比上帝的道更聰明; 你認為你比上帝的道更明白。所以教會裡面有一些人就因為這種傳道 人,永遠不明白神的道理。

一個傳道人只講淺的,講好聽的,講人容易聽的,講受歡迎的道理。 那麼,這樣的教會能不能進步?我聽到這一句話我的心很感動 ,因為 希伯來書說「有一些事,我們現在難以講明,我們很難解釋給你聽。 」那麼你說「很難解釋給你聽」,是不是口才不好?是不是沒有學問 ?是不是沒辦法講清楚?那麼你沒辦法講清楚,那怎麼你聽得清楚呢 ?不是的,你接下去這句話你就知道困難不在講員,困難在聽眾。而 今天有許多的講員自己不認為自己應當在這種原則裡面學習怎樣事奉 ,他也沒有好好的把握神的話語,他們自己不但不懂,他亂解。所以 許多教會的基督徒過了幾十年做禮拜的生活,你問他「三位一體」, 亂七八糟。你問他「神人二性 」,亂七八糟。你問他「聖靈」的事情 ,講不出來。你問一些重要的聖經句,比較困難的,他都不知道。「 那我們有空一同去找牧師,好不好?」找牧師,結果,找牧師的時候 ,發現牧師對這些難的道理也沒有太深的研究。所以,這樣,基督教 還有前途嗎?

我講這些話是很心痛的,我無意攻擊或者詆毀任何一個牧師,我應當 尊重,也應當教導你們尊重,但是太多人實實在在不值得我們太大的 尊重,因為他們沒有好好研究神的話,沒有好好負責把神的真理教導 清楚。所以今天我看到很可憐,為什麼許可很久做禮拜的人,一下子 就給那錯誤的靈恩派的道路拉去了?有的就給人耶和華見證人拉掉了 。許多執事、長老的兒子站不住腳,為什麼呢?因為他從外面看很熱 心,很殷勤,很固定的參加聚會;從裡面來看,真的很多的聖經他不 知道的。當我有了孩子以後,我才發現一件事情,我以為我講過幾次 的東西(結果)他們還沒有聽清楚。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人聽的時 候都有一個選擇性 的概念, 這個叫作 selective perception, selective perception 就是只要聽他愛聽的,不聽他不愛聽的。 以你講一次,講兩次,講三次,「你聽見了沒有?」「聽見了」,他 說。「聽見什麼?」「聽見你剛才講話國語很好聽。」今天很多人到 教會來是這樣的,「你聽見了沒有?」「聽見了。」「聽見什麼?」 「今天牧師講的道理有一、兩個比喻很好聽。」結果他整個道的要訣 ,道裡面真正的要素,他沒有得到。更不能串連今天聽的跟上個禮拜 聽的。何況現在的教會,這個禮拜這個人講,下個禮拜那個人講,信 徒要聽什麼?今天馬太福音,下個禮拜啟示錄,再下個禮拜詩篇,再 下個禮拜出埃及記。那麼你說要怎麼明白,怎麼在道裡面長進起來呢 ?所以這些是很可憐的事情。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有系統的,給我 們有進度的,給我們有計劃的,給我們有程序的,有耐心的,一條一 條真理去明白,一本一本書去考究,好叫我們信心的知識是有系統, 有根基,有責任感的。阿們?

「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這句話是說「麥 基洗德的道理裡面有很多艱難的部份,我現在對你們講的時候是你們 不容易明白的。」他講了這句話,接下去的一句道才是驚人的。下一 句話說什麼呢?---- 「因為你們聽不進去。 」唉呀!今天很少傳道 人對會眾說,「我不對你講這篇道,因為你聽不進去。」牧師敢講這 句話可能長老就要來找他了,「你看不起我們這許多大學畢業的人嗎 ?」「你看不起我們這些知識份子嗎?」「你怎麼可以講我不講這 個道,因為你們聽不進去?」但是聖靈說「是的,很多人聽不進去 。」經學家聽不進去。希伯來人不是普通人,希伯來人是從五歲就進 會堂,而猶太的宗教教育直到今天是全世界最多花時間的宗教教育。

教育學的書裡面提到,「天主教每一年最多用不到兩百個鐘頭做宗教教育的時間。猶太人至少要三百多個鐘頭在一年裡面教他的孩子們關 於宗教教育。但是基督教只有最多一百個鐘頭,五十二個禮拜是在主 日學,另外在基督教教會裡面有一點點宗教課程,就是這樣了。」猶太人不是如此,所以他們的宗教課程佔有的時間比例是全世界諸宗教 裡面最多最多的。耶穌基督十二歲的時候進聖殿的時候,他們就要給他設立一個特殊的儀式,這個在猶太文化裡面叫作 bar mitzvah bar 的意思,希伯來文就是「兒子」的意思,mitzvah 的意思就是「 律法」, 所以 bar mitzvah 什麼意思呢?就是按立他成為「律法之 子」。 「成為律法之子」的意思是什麼?---- 從今天開始,你要照著摩西的律法自己向上帝負責任,是這個意思。所以猶太人十三歲的 時候,被立作律法之子,這個就比所有世界其他的國家十八歲叫做的限定的年齡,從今以後才要對法律負責,在十八歲以下就可以隨便犯 罪的時候,給他用童年犯罪法來處理他。猶太人不是這樣的,換句話說,從五歲到十二歲,那七年的時間,他們要讀熟摩西的律法,摩西 的律法不是單單十條誡,他們演化到最後變成兩百多,到最後變成六百多條,每一條都會背,每一條都熟練,每一條都明白這些的話語, 才叫作可以成為「律法之子」。這樣嚴格的宗教,這樣偉大的宗教教育所訓練出來的人,他長大了以後叫作希伯來人。而希伯來人明白律 法,自以為滾瓜爛熟,是前後他們都會背誦了,但是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不是!你們聽不進去。」所以這個希伯來書的作者是一個非常胸 有成竹真正知道問題不在講台,問題在聽眾。

今天我們要嚴肅的說,今天許多問題在講台,問題也在聽眾。但希伯 來書的作者說「問題不在講台,問題在聽眾。我們可以講很難講的道 理,只是你們聽不進去。」

最近我聽到一件事,有一個人看到一本書是有關於靈恩派,關於「烈火」的書,裡面有一句話說,「某某牧師最大的發現,就是上帝的殿 是萬民禱告的殿,不是講道的殿。」這樣解經,「上帝的殿是萬民禱 告的殿(參:馬可福音:11 17 節), 所以教會裡面禱告是重要 的,講道是不重要的。 」對不對啊。 那一句話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 上帝的殿是「萬民」禱告的殿, 不是單單以色列人,你懂嗎? 但是耶和華的律法在哪裡宣佈?---- 殿裡呀, 在聖殿裡面教訓人, 耶穌基督在聖殿裡教訓人,讀過這個話沒有?耶穌在聖殿裡面拿起上 帝的道來講。耶穌在會堂裡面開以賽亞書講解說「今天應驗在你們身上,我在你們中間,耶和華的靈差我到你們中間來」(參:路加福音 4 17- 21 節)。

所以耶穌基督是打開聖經講道的,耶穌在聖殿裡面是教訓人的,怎麼今天有一些靈恩派的牧師突然讀一節聖經「萬民 禱告的殿」,這一句話就等於否定講道,注重禱告?這樣,你就發現 講台發生問題了,凡是不研究聖經的人,他又要可以使教會興旺起來 ,他用別條路代替解經,用別條路代替傳講上帝的信息。神繼續不斷 差遣先知、先知、先知.... 把神的話,永生上帝的話, 天上的信息帶到人間做什麼?因為「先知」這個意思,這個字的意思就是「神的 代言人」, the spokes man of God. 保羅說「你們要羨慕作先知說預言」(參:哥林多前書 14 1 節), 這裡所講的「先知」不是 使徒行傳二章二十節所講的,「使徒先知為根基」的「先知」,這些 是照著已經寫的聖經講道的先知,是你、我可以做到的,我們都應當 羨慕講道。怎麼可以把這一節的聖經把它解釋成,「這個殿不是講道 的殿,是禱告的殿」呢?所以這種發現就是講台越來越疲弱,使講台 越來越被輕看,而輕看講台的,不是坐在台下的,是站在講台上的。 所以把講台重要的事奉,神永恆的道隨便輕看的,這背後有魔鬼的工 作!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你把已經啟示的話當做沒有一回事,又把自 己特別的經歷當做上帝給你啟示,是與先知、使徒等量齊觀了,你一 定不會好好尊重怎樣好好解釋這本聖經。這就是靈恩運動 裡面幾乎沒 有偉大的、正統的、深奧的解經書出現的可能的原因,你看到了。我 這些語重心長的話語對你們一而再的講,要甦醒你們的靈魂。

今天我從這一段聖經得著了很大很大的感動,因為希伯來書的作者說 「論到某一些的道,關於麥基洗德的道理,有許多難以解明的,因為 你們聽不進去。」他在這裡不是自卑感,我沒有口才,我講不出來, 我不明白,他知道 problem is not here, problem is you,你們聽 不進去。為什麼你們聽不進去?「你們聽不進去」這一句話在原文的 意思,「你們的心是遲鈍的」;你們的心是遲鈍的,所以這就開始做 了一個預告,下面一個很偉大的警告要來了。下個我們會提到,兩個 禮拜以後我們會提到這可怕的,偉大的這個警告。那這裡就告訴我們 ,「因為你們聽不進去,因為你們遲鈍,你們的心已經遲鈍,你們的 悟性起開始不覺悟,你們對神的真理已經沒有辦法領受了」,這是很 可憐的事情。

如果我請你回家做一個功課,哪一種基督徒是心靈慢慢遲鈍的?你能 不能想出來呢?你能不能從聖經裡面找出來呢?有的人因為聚會太多 了,就把所有的聚會當作平常,在恩福而中,而不知恩,不知福。有 的人因為把神的話當作沒有什麼新鮮的東西,其他世界的東西更刺激 他,所以他慢慢聽不進上帝的話。有一些人因為上帝的話裡面隱藏著 責備的話語,他的自尊心受責備的時候,強過他謙卑的心領受真理的 可能,所以他就不再聽了。

就在這一年多希伯來書查經裡面,有的人就退了,有的人再進來,有 的人再出去,有一些人就把神的話當作平常了。當你的心慢慢遲鈍的 時候,你不要像保羅所講的,「末後的日子,人耳朵發癢,就為自己 增添許多的師傅」(參:提摩太後書:4 3 節)。 他要找的人, 他要聽的聲音,他所要的信息,是根據他發癢的耳朵所聽出來的標準 ,這是很危險的事情。求主可憐我們,求主給我們耳朵,乃是說「主 啊,無論你講的話是好是歹,僕人都等候。」阿們?這句話不是我講 的,這句話在耶利米書出現,「如果耶和華所講的話是好,或者是歹 ,我們都要聽」(參:耶利米書 42 6 節)。 不是上帝的話有壞 的,是說上帝的話帶有災禍性的責備,帶有對我們刑罰性 的預告,帶 有對我們有審判性的威嚴的時候,我們還是要聽。這種「預備心領受 神各種話臨到你」的可能性 的這種心態就使你不會遲鈍。

我們打瞌睡,我們遲鈍,所以神的話在你裡面沒有作用。我有時候想 有一些人聽了幾百 次生活沒有改變,然後我內心問,這些人到底對他 講道有什麼意思?有一些人聽一句馬上改變了,他的機會太少了,他 有機會聽一句,他馬上改變。孔子最佩服的,或者最疼愛的學生,很 可惜早就死了,而孔子對這個學生的重要的評論的話語,「回也不二 過。」「顏回我這個學生啊,他如果犯錯一次,我一講了以後絕對不 會重犯。」為什麼呢?他不二過,他不會重覆他的過錯。他聽一次他 就明白了,他聽一次他就改變了,他聽一次他就悔改了。這就表示什 麼?---- 耳朵不遲鈍的人的這種表現。

今天我們聽道聽了許多,你知道不知道你聽的道都要審判你嗎?你說 「有嗎?有這樣的儆戒?」有。你注意看約翰福音第十二章最後一段 ,耶穌說「末日的時候,我不審判你,但是我對他們講的話要審判他 們」(參:約翰福音:12 48 節)所以我們聽見的儆戒, 我們聽 見的責備,我們聽見的激勵,我們聽見的挑戰的話語,每一句有一天 都要起來成為我們生命、我們的事奉的審判的言語。求主憐憫我們。

「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不是因為我們不能 講,是因為你們聽不進去。」

第十二節一同來唸: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上帝聖言小學的 開端,另教導你們呢?」

為什麼你們現在所學到的,人教導給你們的,你們所的還是上帝聖言 的小學的開端呢?這是責備的話。按照你們學習的程度,你們應當做 師傅。

前不久,我不得不開除一個學生,在我們神學院裡面,他已經畢業了 ,應當是再實習一年就可以作傳道人了,但是他在某些事情上比剛剛 進來的更幼稚,我非常非常失望。我們可以不可以知識一直長進,靈 性永遠不長進呢?我們不可以聽道聽得像法利賽人一樣,而我們的生 活好像那些罪人從來不明白神的道一樣的呢?這就是這一段聖經的意 思。

「你們學習的工夫」,或者從你上課的記錄,從你聽道的過程,從你 曾經受過上帝的恩典的這個程序來看,現在你應當作老師才對的。但 是你們現在連最基本的道理還聽不懂,人家再從頭進到你們中間,把 最基本的道理的開端教你,你們還感到很新奇。那我從前做的在哪裡 呢?我對你們講的話有什麼用處呢?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很失望,他 看見猶太人在神的真理的學習的工夫上是非常不平衡的。從他們知識 上來說是懂得許多,但是從他們的靈性來說是一竅不通。

今天我們有沒有這樣的情形,今天教會有沒有這樣的基督徒?很清楚 的,許多人是這樣。等到你注意看他所做的事,原來是在最先的幼稚 園裡面就應當早就懂的事情,做了幾十年基督徒那個還不懂。

我十四歲開始作老師,那時候生活困難,我半工半讀,從十四歲開始 ,十五歲我就沒有向媽媽要一塊錢,我上課的學費,我的車費,我的 生活都是從自己賺錢來供應自己。那我十五歲做老師的時候,我教的 學生比我只有差兩歲。那麼我的經驗只有比他多一點點罷了,那麼他 問我都要會答,那怎麼辦呢?所以這樣就逼我好好,仔細學每一個字 ,每一句話,學每一段的意思,學每一個課程。這個是中國人說的「 教學相長」。一個沒有教的人很難好好學;一個沒有生過孩子的人, 很難好好愛嬰孩;一個沒有養孩子不知道痛苦的人,就是讀了教育學 一大堆理論,只能唱高調。一個沒有生過屬靈兒子的人,很難好好照 顧人靈性的成長。今天我們的很清楚的看見,有許多許多人讀的是一 套理論,不是實踐生活中間,掙扎、奮鬥、經歷各樣痛苦、磨練出來 講出來的話語。所以我十五歲教十三歲的孩子我發現他們的家長把他 教給我,叫我去教他,而我不要教人失望,所以我就好好預備功課。 好好預備功課才知道我從前很糊塗,很多字是一知半解,很多意思是 猜來猜去,很多以為自以為就是這樣了,等到一個字一個字讀的時候 ,一個字一個字注意的時候,我就知道不是如此,我就很謹慎的,非 常嚴格的來追討自己,嚴格的鞭策自己,嚴格的要求自己,使我所講 的,使我所教的,可以實實在在的成為別人的幫助,是正確的,不是 誤人子弟,你明白我的意思了?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這樣,上帝就給我學習怎樣在應付最急的困難的 時候,快快學到的東西都要用來的,都要用出來,都要教給別人,感 謝上帝!就在這幾十年,我敢說,其實我沒有資格做這麼多工作,沒 有資格對這些有學問的人講道,沒有資格辦神學,或者做講座等等, 因為我相信你們中間很多人是很有能力,自習,自修,研究,探討的 人,但是神的責任在我身上,我一定要做,那要做的時候,就照著從 十五歲開始受磨練,鞭策自己的辦法,好好應付各樣的需要。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能不能一直到學到老從最初的都不懂呢?我有 一些學生很不一樣,有一些人從頭到尾,四年上神學課程沒有發過一 個問題。我就想,「這個大概是天才,什麼都懂了,從來不問問題。 」後來我就想,「對嗎?」不對!從來沒有問題的一定有問題,他的 問題就是什麼?---- 不會發問題。 那不發問題的原因是什麼?是因 為你以為已經懂了嗎?或者你不問,免得問了給人家笑?凡怕人家笑 的,一定最難進步,大家說「凡怕人家笑的,一定最難進步。」你懂 嗎?你講錯了,人改正,最多這個人看不起你,以後你講對了,人人 都尊重你。你發一個問題發錯了給人家笑,最少你一次被笑以後就不 再被人家笑了,所以怕人家笑的人永遠不會進步。但是有一些學生一 直發問,一直發問,上帝在這方面教導我學習忍耐,所以我教神學三 十多年,我是個性 很急的人,你都知道的。但是教神學三十多年沒有 一次學生發問題我大發脾氣的,惱羞成怒的,沒有!我只願意很忍耐 的告訴他,一題一題的答,儘量詳細答,儘量幫助他。所以,這樣, 我的學生們就知道了,他們應當多發問題,因為多發問題的時候就顯 出他了解到什麼地方,他不了解的結是打在哪裡,他的困難應當解除 的,他的陰暗的地方到底是什麼地方,這樣就一步一步他們帶離幽暗 的環境把他們帶到光明的境界認識真理,是這樣。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我們也應當如此,為了我們更深明白上帝的道, 更系統了解上帝的真理,我們一些難明的事,我們應當勇敢的問出來

「看你們學習的功夫,你們應當是做老師的,但是想不到還有人用上 帝中間最起碼的,最開端的,最幼稚的東西還要來教導你們。」

有一次我講「預定論」,我說「我們先用十個鐘頭來辯論,好不好? 」他們就辯論,提出來了,到了我解釋完了以後,那個學期快要結束 的時候,有一個人問的問題,原來是第一堂已經解答的。好,我就明 白這一段聖經的意思了,我從第一堂解答了他聽不進去,他從第一堂 就跟跟跟,一個學期以後再問第一堂的那個題目。後來我把一個錄音 帶拿給他聽,我早就解答了,你上到最要一課,還不明白第一課,你 怎樣讀書呢?你怎樣了解呢?神的道的了解是一步一步上來的,一步 一步上來的,你不了解這一步要了解下一步,很難,不了解下一步, 要再了解更下一步更難。所以,這樣要按步就班有系統的認識,免得 像這個人,希伯來書的作者說「看你們學習的工夫,學習的履歷,學 習的時間,應當作老師,誰知道,最簡單初步的道理,你還不明白。

今天許多的基督徒是這樣,所以當基督徒沒有被人問的時候,好像聽 了很多道理,被人一問的時候,才發現最基本的都不知道。一九七四 年薛華 (Francis Schaeffer, 1912-1984) 你們知道這個人嗎?薛華 他寫了最重要的書, 一共只有四本,其他的可讀可不讀,一本《 The God Who Is There 》, 第二本《 He Is There And He Is Not Silent 》, 第三本是《 Escape From Reason 》, 第四本《 How Shall We Then Live 》。 這個人是很偉大的,對學生、知識份子傳 福音的使徒。這個人是神特別興起在二十世紀後半段為那些知識份子 解謎,奠定信仰的一個人,我很尊重他。

有一次他在洛桑大會,就是在一九七四年瑞士洛桑大會裡面,他講一 句話使我嚇了一跳, 他在他的整篇講論裡面, 他說「 Peopl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who claim that they have been born again come to me in Switzerland. 」從世界各地自稱已經重生得救的人 到瑞士來, And they ask me the question, "does God truely exisit?" 「上帝真的存在嗎? 」自稱「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問「 上帝真的存在嗎?」為什麼呢?已經重生得救的人問「上帝是不是存 在」,好笑不好笑呢?如果不存在,你是誰生的啊?「我是上帝所重 生的」,但是重生我的上帝到底存在不存在,這到底本末倒置了,他 已經重生得救了,已經經歷了上帝的恩典了,但是連神存在都不知道 是不是真實的事情。有時候我們也會這樣,甚至像施洗約翰也犯過這 個毛病。當他在患難中間的時候,他忽然懷疑他第一天所介紹的耶穌 ,「耶穌就是基督,我為他解鞋帶都不配」(參:馬可福音:1 7 節;路加福音:3 16 節;約翰福音:1 27 節),但是當他在 監牢裡耶穌不來看他的時候,他派兩個學生去問耶穌說「你就是彌賽 亞嗎?」(參:馬太福音:11 3 節;路加福音:7 19 節)他 懷疑了,求主可憐我們,許多時候我們就是這樣,我們好像進度到了 大學,到了可以做教授的地步,但是我們連幼稚園的問題我們都沒有 答清楚,我們都不明白,我們都搖晃不定,沒有堅定的信心,願主憐 憫我們。

接下去他說,「不但你們受人從開端的道理教導而且,你們成為那些 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在這裡希伯來書的作者把學道的人 ,要明白聖經的人分成兩種,一種是吃奶的嬰孩,一種是吃乾糧的成 人,大家說「吃奶的嬰孩,吃乾糧的成人」。我們如果看一個小孩子 ,一直吸奶,一直吸奶,到他五、六歲上課了還帶奶瓶,帶奶嘴到學 校去的時候,你感到如何呢?你感到非常不正常,對不對?所以我對 我的太太說,我對我的孩子說,「兩歲生日的那一天拔掉他的奶嘴。 」我四個孩子都是在兩歲生日那一天拔掉它,不給他就是不給他。他 哭,他找,他亂抓,他就用手代替,我就把辣椒放在手上。「啊!辣 死了!」他就大叫,讓他受苦學習順從直到完全。我四個孩子都是這 樣,今天我太太在這裡,她可以作見證。所以我的大女兒,我第二個男孩子, 第三個都是這樣,為什麼呢?---- 不能夠永遠吃奶,而且如果有了牙齒以後,他應當開始學習咬東西,就是這樣學習。做我的 孩子很苦的,不相信你們做看看,我家裡沒有買過一張高椅子給孩子 坐在椅子旁邊這樣高高的椅子,他總是坐在那邊,兩歲以後坐在那邊,坐大人的椅子,把桌子降低一點給他坐,他們從來沒有那樣的享受 ,而且不准走來走去,不准一個孩子吃東西跑來散步,你再拿餵東西 給他,再跑來散步....。我的孩子跌倒的時候,我不抱他起來,除非 很危險,他跌倒的時候,「哇!」哭了,我說「起來!哭什麼。」所以他不但沒有撒嬌的機會,還要被罵,所以被責備了以後他就爬起來 ,以後慢慢幾次習慣,跌倒了以後他就爬起來,爬起來再走,因為他知道,沒有哭的可能,沒有撒嬌的機會,「爸爸不會憐憫我的」。

有許多人不如此,許多人就把孩子永遠當做孩子,到幾十歲還是孩子, 所以孩子跌倒了唉呀!你就把他抱起來,可憐他,他大哭,他越哭你 越可憐,你越可憐他越哭,哭完了你就打椅子,「就是你害我的孩子跌倒的!」「就是這個石頭不好!」他就很甘願了,這種教育是告訴你孩子什麼?---- 「天國太遠了,你不必悔改!」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總是別人錯嘛!」我跌倒是椅子錯了,我跌倒一定是石頭錯 的,我從來不會錯的,所以我不需要悔改。這種教導跟今天跟今天靈 恩派的教導一樣的,你有罪的時候,「不要緊,上帝還是愛你!」「 你有罪是因為你裡面的姦淫鬼,裡面有說謊鬼,裡面有敲詐鬼,裡面 有愛睡鬼....,我要奉主的名趕鬼,你就好了。」犯罪的是你或者是 鬼?你明白嗎?所以這種錯誤的教導使嬰孩永遠做嬰孩,因為把罪都 歸在椅子、石頭,或者階梯的上面,不是他自己錯。我的孩子從小我 對他們說「你自己好好走,跌倒你自己起來,你受傷不太嚴重,你自 己找紅藥水塗塗,再走,就是這樣。這樣,給他們訓練,慢慢成長起 來。

今天如果一個人在教會裡面十年,還是什麼都不明白,責任在誰?今 天如果你受洗了二十年,神的真理你還不明白,責任在誰?你今天做 基督徒這麼久了,還沒有帶一個人來信主,責任在誰?你永遠是嬰孩 。你還以為很可愛?嬰孩很可愛,老嬰孩很可憐。大家說,「嬰孩很 可愛,老嬰孩很可憐。」一個六十歲的嬰孩,鬍鬚長長,頭髮白白, 像嬰孩,你說很可愛嗎?有什麼好可愛?是很「可憐」,他是永遠沒 有長大的人。所以這一段聖經說,「你不要像嬰孩永遠吃奶,不能吃 乾糧。」

你們有的人牙齒很壞,有的人牙齒很好,當然跟裡面組成的鈣質的份 量是有關係,但是還有一個很關係,是你不肯咬比較硬的東西,你不 肯吃苦的東西,你喜歡吃甜的東西。越多吃甜,越多吃軟的東西,你 的牙齒越不好。對不對啊?你越多吃苦的東西,越敢咬硬的東西,你 的牙齒也就越好,這是一個定律,沒有辦法去辯論的。因為真正弄壞 你牙齒的,不一定是因為你的牙膏不夠好,不一定是因為你多吃那些 太甜,太好吃的東西,然後讓它留在牙中蛀你的牙。

有一次,一個芬蘭的女牙科醫生到我們神學來講解牙齒的衛生和醫藥 的問題,哇!她講一整堂,講完了以後,她就請大家問,她說「哪一 種牙刷是好的,哪一種形狀才是可以的,刷的時候要怎麼刷,要這樣 刷,這樣刷,這樣刷....。」我莫明其妙,我們平常都是這樣刷,後 來給她講才知道全部刷錯了,但見到她已經四十歲了,那怎麼辦呢? 大好日子已經過了,怪不得牙齒壞了好多了,她講了一大堆的理論, 講完了以後說「你一定要刷牙,每天要刷幾次,你的牙齒才不會壞, 用哪一種牙刷最好,要用哪一種成份的牙膏.... 」,講一大堆。 問題,這個問,那個問,我就問了,「請問,妳說要刷牙牙齒才好, 用什麼牙膏牙齒才好,狗從來不刷牙,為什麼牙齒都很好?」哇!我 以為我一發這樣尖銳的問題,她一定沒辦法回答的。想不到她講一句 嚇了我一跳的話,她說「請問,狗牙齒很好,你看過牠吃糖果嗎?你 們看過狗吃糖果的舉手?狗有沒有咬巧克力?沒有的。不但如此,狗 不是單單舔舔奶而已,狗喜歡咬骨頭,對不對?」所以,你知道這個 吃乾糧,還不能比狗吃骨,咬骨頭那樣的。當狗沒有骨咬的時候,他 就咬你的鞋子,對不對?你們有沒有人鞋子給狗咬壞的?有沒有這樣 的經驗?剛剛買兩天,而且是名牌的,就給狗咬壞了,氣死了!你把 鞋子收掉的時候,牠咬拖鞋;你把脫鞋再收掉,牠咬你的椅子,咬你 的桌子的腳,咬到差不多要碎掉一樣的,整個桌子的腳、鋼琴黑的咬 成白的,就是牠咬的。那這個狗為什麼這樣呢?因為上帝給牠一種自 然的力量,就是牠要弄強牠的牙齒,牠沒有用牙刷,沒有用牙膏也不 要緊,但是牙齒一定堅固,因為牠要吃乾糧。

今天有許多的基督徒不 要吃乾糧, 我相信有兩種的人, 一種的人就是比較膽汁質 (Choleric) 的個性的,不經艱難做人沒有意義。 沒有大風大浪生活 不夠挑戰,天天在溫床的旁邊,天天花香常漫,萬里晴空,對我太寫 意,沒有意思。這些人他愛奮鬥,他愛探險,他愛經歷困難。這種個 性的人不多,但是這種個性 的人怎麼樣嚇他也嚇他不倒。但有一些人 有困難就逃避,有責任「最好不必做」,什麼都不必做。前兩天我看 到有這樣的人,我從來沒有看到的,和我一同排隊要進馬來西亞,因 為我在那邊神學講座,禮拜一、禮拜二,今天就特別從新加坡趕到這 邊來直接回印尼,我就是為這一堂特別飛這麼遠來的。那麼,他進去 的時候,他在我前面,我在他後面,我太太已經過關了,他還沒有過 關,我要等一段時間,最好,快快,因為時間我一直要趕。這個人拿 上去的時候,應該差不多是四十五秒到一分鐘之間,蓋一個印就換一 個人,但是那個看關的人說「為什麼你不填,這個不填,那個不填。 」「怎麼填?」這個人什麼都沒有填,就只有填一個名字,他好像進 旅館一樣的。旅館就是名字,對不對?「名字記下來,護照給我,我 替你填。」他什麼都不填,那個關口的人說「為什麼不填?」他說「 為什麼要填?」唉喲!他還罵人哦。「為什麼要填?我只填名字嘛! 」他用日本話,日本人講的話英文非常不清楚的。那個人就指出一張 紙給他看後面,你們自己都要填這些話,他看到很氣的拿到那邊。我 說「感謝主,我可以快一點過去了。」但我才看到有這樣的人,什麼 都不做,最好不必做,最好什麼都省了,最好什麼都不必做,有這種 人他最後害的是自己。

我在德國也見過一個人,什麼事情,他要報名學校,什麼東西都不填 ,叫人家替他填。哇!我看那個臉孔,真是令人討厭,什麼都不肯做 。所以我的孩子我從小就決定一件事情,凡是他能做的,我絕對不幫 助他。所以我的親人可以認為「唐崇榮對孩子太嚴格了,為什麼不幫 助孩子?他還小嘛!」不!他不是小,他現在小,他正在長大,凡是 他能做的事情,我都不做;凡事他自己能做清楚的,我不要幫忙他, 這樣,他奮鬥的精神就可以起來。神造人也是如此,神給人已經特別 優待了,你知道嗎?長頸鹿生的孩子是小長頸鹿,對不對?長頸鹿不 會生出「短頸鹿」出來的。長頸鹿生出小長頸鹿的時候,掉下來的時 候,不是長頸鹿躺下來,媽媽把他生出來,是站著生的你知道嗎?所 Baby 從媽媽那麼長的腳之間掉下來,掉下來以後,神給他骨頭軟 ,但是不到十分鐘以後,牠自己站起來。所有的動 物初期的時候都比 人更特別受訓練,只有人要一年以後才離開懷抱,才能站,才能走。 人是最受優待的,人已經最寵愛的。但是上帝給人一個奮鬥力大到一 個地步,動物永遠沒有辦法超脫本能之外的奮鬥,只有人可能。

人沒有翅膀,比鳥飛得更高到月亮去;人沒有千里眼,我們可以用望 遠鏡看著看太空。人的這種潛在能就是你成長進到完全的可能。但是 ,如果你永遠吃奶,永遠不要吃乾糧,永遠不要受挑戰的話,你永遠 沒有長進的可能。所以前面提到基督藉著苦難學習順從進到完全,接 下去就告訴我們,一個人應當在神面前停止吸奶,停止喝奶,要學習 吃乾糧,一個直正學習吃乾糧的人,這裡提到一節很重要很重要的事 情。 第十三節:「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什麼?---- 「仁義的道 理」。這句話很有道理,「熟練仁義的道理」,全本聖經只有一次。 「熟練仁義的道理」,我再講,全本聖經只有這一次,或者說,就是 有經驗去了解什麼叫做「公義的道理」。這句話,希臘文的意思就是 「你能經歷,去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公義的道理」。

那麼今天基督徒喜歡聽上帝的愛,或者喜歡聽上帝的義呢?你回答我 。我再問你,傳道人講道,佈道家喜歡講上帝的愛,或者講上帝的義 呢?(上帝的愛)。你知道了,問題來了。這是很簡單的事情,你平 常都看不出這一段到底在講什麼,我現在告訴你,凡是只講「上帝的 愛」的傳道人,他沒有真正愛他的教會。因為他不讓他的教會明白上 帝公義的道理。只知道上帝的愛,不知道上帝的公義,這個人對神的 本性是偏頗的,是不明白的。

不但如此,如果一個人對上帝的公義,上帝給我們的節制、公義、審 判的真理明白得透徹的話,這個人一定產生敬畏神。我很奇怪的,為 什麼外邦人遇到災禍的時候,就快快禱告,在他的上帝面前,在他們 的神面前禱告。當他們遇到痛苦的時候,禱告求他們的神赦免他們; 基督徒遇到災禍的時候就罵上帝,我說為什麼?你有發現這個嗎?地 震來到的時候,海嘯來到的時候,火山爆發來到了,那些外邦人就跪 在那裡求神赦免他們的罪,免得禍臨到他們身上。基督徒來到的時候 說「上帝在哪裡?為什麼給我生病?」好像我們的上帝永遠欠我們的 債,永遠還不清一樣的。這種很矛盾,很可怕的,很令人感到驚奇的 ,不應當有的現象是基督教特有的現象。

我再講一次,外邦人對他們的神的敬畏,比基督徒對神的敬畏更大, 為什麼?因為基督徒所了解的神太多是從「仁愛」的道理去了解,不 是從「仁義」的道理去了解。所以我們聽慣了「上帝的愛」,「上帝 的赦免」, 「上帝的.... 」,所以基督教的牧師、傳道常常辦事的 精神不如作生意的人嚴謹,基督徒作生意的人比外邦人更不負責任。 基督徒的學生,比外邦人不信主的讀書更不負責任,只盼望不讀書也 可以畢業,因為「上帝是慈愛的」。凡是不熟練仁義的道理的人一定 是把上帝的恩、愛當做是「玩弄」的機會的。凡是不明白上帝的公義 ,只明白上帝的慈愛的人,一定所把自己領受的恩典當作是一種玩具 一樣的來輕看上帝的人。所以我想這句話很重要,一個吃奶的人不吃 乾糧,他就不能明白上帝的公義,他只明白上帝的慈愛。

你記得摩西在詩篇九十篇;詩篇九十篇偉大的地方,我這樣看;如果 你說米爾頓 (John Milton, 1608-1674) 所寫的是人類的祖先的詩《 失樂園》;如果你說荷馬 (Homer, 850 B.C.) 所寫的是希臘民族 ,一個民族的祖先的源頭的詩,那我要告訴你,詩篇九十篇是比荷馬 的詩更早一千年。詩篇九十篇是比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維的詩更 早, 更早兩千多年。 詩篇九十篇的詩是比漢摩拉比 (Hammurabi, 1792-1750 B.C.) 的時代可能更早;詩篇九十篇的詩是摩西年老的時 候所寫的。詩篇九十篇所描寫的是整個人類個別生命與神之間的關係 的描寫。那這一首詩的偉大在哪裡呢?這一首詩的偉大就是他對神公 義道理的了解,我們來打開詩篇九十篇好嗎?詩篇第九十篇,從第七 節開。,這一篇詩裡面講到上帝的愛,但是他是從哪一個角度慢慢找 到對上帝愛的了解?

第七節: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 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 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音嘆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 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是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 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第十一節大聲讀: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這兩句話就總結了什麼叫做對上帝仁義道理的熟練。「主啊,你的忿 怒我要明白。」「主啊,你是可畏的,我當然覺悟。」「你忿怒是令 人可畏的,按照你應當敬畏的忿怒去敬畏你的人在哪裡呢?」這是復 興的開始,這是靈性 的熟練,這是生命進到完全的地步。

一個人不敬畏神,一個人只要神的愛,不要神的義;只知道神的恩, 不知道神的怒氣;只知道神的的救贖,不知道神的審判,這些人只想 利用神。今天有許多許多的基督徒靈性永遠不會長進,因為他們一生 一世理所當然的「上帝愛我嘛!所以我這樣過生活是應該的嘛!」有 一天災難來到的時候,他但不感到原來也有機會給我受難的日子,不 !他馬上「上帝啊,你在哪裡?你不可靠,因為你現在離開我了。」 他就追討上帝,為什麼?---- 不熟練仁義的道理。 不熟練公義的道 理。我現在問你,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在那些大法官的面前,保羅 講的是上帝的愛的道嗎?是不是?保羅講什麼呢?保羅講了公義、節 制與將來的什麼?---- 審判(參:使徒行傳;24 25 節)。這種 傳道人很少了,現在我如果我講道怎麼講呢?最好講了以後人家很喜 歡,講喜歡聽的道理就講什麼?講神的愛,神的愛....。我不是說我 不講神的愛,每次講神的愛我從神的公義去講。每次講神的的公義我 從神的愛去講,因為這兩樣,神永恆不相悖,平衡的本性,一定要把 它平衡的把它好好的把它等層次的講出來。

今天的教會如果多一些知道上帝可畏的怒氣,按照祂應當敬畏的怒氣 曉得祂權勢的人來敬畏祂,這個教會一定興旺起來。教會的復興是從

幾個真正知道神的怒氣要來到,就跪下悔改認罪,然後帶動全群一同 悔改,叫所有的人一同在神面前敬畏神,一同認罪悔改,復興就開始 了。

新約的第一句話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耶穌傳道的第一句 話是什麼?---- 「上帝的國近了, 你們應當悔改!」今天許多佈道 家的第一句話是「上帝愛你,無論什麼罪你都可以得著赦免。」這些 話不是沒有道理,不是錯,但這些話「程序」錯了。請你注意下面的 話,上帝是公義的,上帝也是慈愛的;上帝把慈愛給你以前,先用祂 的公義來審判祂自己的兒子,對不對?我再講,「上帝把慈愛給你以 前,先用祂的公義審判祂自己的兒子,獨生子。」我再對你說「神啟 示自己本性的時候是先把律法賜下來,後把救恩賜下來,公義先於慈 愛,對不對?當人拒絕神的慈愛的時候,神的公義審判就來到了。所 以這樣,神沒有那免費的慈愛,神沒有那些免費的恩典,對你免費的 ,對你沒有代價的,對你沒有什麼需要付的條件的慈愛,你領受是因 為基督已經為你受了各樣忿怒、審判,為你受了公義的制裁,為你受 了上帝的烈怒,上帝在他身上的刑罰。「因為他受刑罰我們得著平安 ,因為他受鞭傷我們得著醫治,因為他受咒詛我們得著福份,因為他 被離棄, 我們被收納」, 就是這樣簡單。 Now we take it for garnted ,那一個很年青就被希特勒用繩子絞死的大神學家,德國的 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 1906-45) 他在寫的一本書裡面叫 做《 The Letters From The Prison 》裡面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 no cheap grace,沒有廉價的恩典,大家說,「沒有廉價的恩典」。 如果你得到的恩典是這麼簡單,是這麼方便,你不要忘記別人先替你 付了代價。

有的人得到助學金亂用,卻不知那些助學金是很多很窮的人儲蓄起來 為了幫助有知識,有才的青年人儲蓄寄來給你的,你不知道。你把人 的血汗當作開玩笑,你把神的恩典當作開玩笑。

前幾年當印尼經濟破產的時候,幾個印尼的部長跑到日本要再借錢, 他們做了頭等號的飛機, 到的時候就用最貴的大禮車 (limousine) 租來,因為他們習慣那種生活了,他們習慣坐最貴的禮車,最貴的飛 機,然後他們跑到日本銀行那裡去,對銀行家說「我們需要借錢.... 」,講到一半的時候,他們一同去吃飯,當銀行家出來看見他們坐的 是這種禮車,過的是這樣的生活,訂的餐館是那樣貴,他說「看樣子 你們的國家不需要錢,因為你們還這麼會花錢」,一塊錢都不借給他 。為什麼呢?每一塊錢來到我的手中,一定有別人的血汗。每一個恩 典臨到我,因為有別人的代價。耶穌的救恩臨到我,因為他為我們死 。一個人懂得公義的道理,這個人就不會浪費恩典。大家說「一個人 懂得公義的道理,就不會浪費恩典。」如果對神的兒子所付的代價深 深的認識,你就愛惜耶穌所給你的救恩,很簡單的。如果你對這些公 義的道,神的審判的道,神的忿怒的道,神可敬畏的權勢不了解的話 ,你只愛聽恩典的道理,你永遠是吸奶的嬰孩。

今天教會太少講審判,太少講代價了,太少講背十字架了,太少講為 主受苦了,特別是靈恩運動 裡面,「我們是王的兒子,我們應當享受 ,耶穌是很富有的,耶穌的房子大得不得了。」哦,他們講的道我聽 了差不多吐出來,甘利夫希堅 (Kenneth Hagin)、甘利夫葛普蘭 (Kenneth Copeland) ,這些美國靈恩派大師, 他們講道從錄音機我 聽出來,我真是差不多吐出來,怎麼把聖經解成這個樣子呢?「我們 一定要承認我們是神的兒子,而且我們有神性。」甚至他對會眾說「 跟我講,I am God, 」幾千個人跟他說「 I am God 」「所以我應當 享受,我應當富有,我應當豐富,我應當有很多的錢,因為我是神的 兒子,我是王的兒子。」這種教訓跟聖經的教訓不一樣的,耶穌說「 你若不背著十字架跟從我,你若不捨己背你的十字架,你就不能跟從 我」(參:馬太福音: 16 24 節;馬可福音:8 34 節;路加 福音:9 23 節)。保羅說「你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的艱 難」(參:使徒行傳: 14 22 節)。保羅對提摩太說「你立志敬 虔度日一定要受逼迫」(參:提摩太後書:3 12 節)。耶穌說「 你在世界,你不屬世界,所以世界恨惡你,因為他們沒有恨惡你以前 ,已經恨惡了我」(參:約翰福音:15 18 節)。 這些都是公義 的道理,這些都是神的震怒,神的聖潔,神的公義,神的審判,神的 作為,神的的權柄,神的主權的道理。我們今天對這一方面的真理了 解多少呢?我們喜歡聽容易聽的,我們喜歡聽好聽的,我們喜歡聽「 平安!平安!」的道理。耶利米書說,假先知口裡有假的,他們就說 平安!平安!」(參:耶利米書:6 14 節;8 11 節)以賽亞 說,「上帝說, 惡人必不得平安」(參:以賽亞書:48 22 節; 57 21 節)。 因為神是公義的,祂絕對不把晝當作夜,把夜當作 晝;祂絕對不把白當作黑,把黑當作白,所有的罪祂都要審判,神是 公義的,而且審判要從上帝的家開始,大家說,「審判要從上帝的家 開始。」

誰可以說「我是主教,我是牧師,我是傳道,我是長老,我是執事, 我隨便犯罪不要緊。」不行的,上帝說,「連祂的兒子擔當你的罪的 時候,都要被掛在木頭上」,這叫做「公義」。如果你只聽那些容易 聽的道,你是永遠吸奶的。如果你明白上帝的公義,上帝的怒氣,上 帝的主權,上帝的刑罰,上帝的聖潔的真理,你就熟練仁義的道理。

第二樣、一個人吃乾糧以後,他不但熟練仁義的道理,他就長大成人 ,他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壞了。這個「心竅習練得通達」 ,是什麼意思呢?他的心靈的深處有一種真正能分辨萬有對不對那種 功能。這是很要緊的,我用另外一個名詞來代表,這就是心中一個羅 盤,The compass in your spirit. 一個人如果真正到一個地步,對 上帝的真理真正了解的話,你不必告訴他「應該這樣」,「應該那樣 」,「這個不可以」,「那個可以」,這個不必講的,他自己裡面有 一個能夠分辨善惡,能夠分辨好壞的那個心靈的功能,就是有一個羅 盤在他裡面。

請你注意聽下面的話,特別願意在神面前被主使用做帶領人的人,特 別在以後的日子成為神的僕人做領袖的。領袖自己不敏感,你就像瞎 子領瞎子一同掉進坑裡面(參:馬太福音:15 14 節; 路加福音 6 39 節)。如果領受自己有慧眼觀察,能分辨善惡,好歹非常 敏感清楚,你就可以做領袖。有許多時候我不知道我的部下,或者我 的那些同工們,他們講那些話背後的動 機是什麼,所以我一聽第一次 的時候我不講話,我再聽一次,我禱告,我發現不對了,他講的話都 是對的,但是所講的話背後的動機都是不對的。一覺察到這個事,我 就知道不能照著他講的話來隨便應付他。

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有一次我的大女兒跟我一同去佈道,那時候 她才三歲,三歲半,那麼她的弟弟才一歲多,我們到了加拿大去,那 麼一共要五個月的路程,所以五個月才能回家,那麼我們一個城一個 城佈道,佈道到一半的時候,這個三歲多的女孩子突然間對我說「我 很想念婆婆,我很想念婆婆。」糟糕了,剛剛出來兩個禮拜,還有幾 個月她想念婆婆。那麼要送她回去再出來,怎麼辦呢?啊,我聽了以 後很可憐她,因為孩子喜歡婆婆是全世界的家常,對不對呢?每一個 人都可能的,但是她一直唸要婆婆,一直唸婆婆,我心裡有一個感覺 ,不對了。大概有別的事情了,我就抱她在身邊,我說「妳很想念婆 婆。」「是,我很想念婆婆。」我問她,「除了想念婆婆,還有想念 什麼?」我就試探了,我很溫柔的對她講,我實在要知道她心裡有什 麼,她就講出來「我很想念我的一本簿子,很漂亮的簿子,那簿子前 面的圖畫,娃娃的圖畫,很好看,我很怕那本簿子不見了,所以我要 回去,看看那本簿子還在不在?」啊,我知道了,平常她很少想念她 婆婆的,這一次特別想念婆婆了,那我這個已經是有了年齡的人那時 候我已經三十七歲了,如果我不謹慎就給三歲孩子騙走了,你懂嗎? 那一個小孩子如果她能騙大人,一次,以後她就開始看不起你,所以 做領袖的要很謹慎。

那麼,我一講了以後怎麼辦?「啊,妳很想念那本簿子。」好,我就 禱告,「主啊,求你給我智慧處理這個事情。」我這是一個例子,等 到你做領袖你會看到很多這一類的事。下面的人所講的話背後有其他 動機你要覺悟,所有世界上有許多好聽的話背後有什麼動 機你要覺悟 ,特別是廣告,你要小心。凡是銷不掉的東西都叫作「大促銷」,凡 是沒有人要的東西,我們現在「吐血」,這個「吐大血來促銷」,「 賠命、賠本」,因為沒有辦法收回去,一定要這樣講的。你要聰明, 智慧知道「動機」是什麼?像馮友蘭說的「哲學不但唸內容,要讀動 機,讀出動機來才是真正懂哲學的人。只讀到內容跟著人家走的是傻 瓜。」雖然你所有的哲學內容都會背,所有的哲學理論你都知道,你 還是傻瓜,你讀出哲學家的動機才是真正比他聰明的哲學家。我說「 那妳那本簿子很美麗,那怎麼辦呢?」「爸爸,我想那個簿子。」我 說「好,我們回去的那一天,如果那個簿子在的話,就把它撕破。」 「哇!.... 」她就哭起來了,我說「我告訴妳, 我回家第一件事就 把那本簿子撕破! 」我這個答案是從哪裡來? 是從祁克果 (Soren Aabye Kierkegaard, 1813-1855) 的理論來的,祁克果說,「你沒有 真正絕望不能產生第二輪的新的盼望。」你懂嗎?今天很多人第一次 失戀,永遠不要戀,因為什麼?因為一直還是想那個,那個還在你腦 裡沒有辦法看別的女孩子了,沒有辦法看別的男孩子了,因為其他的 都是「鬼子」,只有那個是「人」,所以只有把那個打下去,置之死 地而後生,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我說「一回家去,第一件事,我就把 那本簿子把它撕破。」「爸爸不要這樣。」「但是,爸爸馬上帶妳到 店裡買十本給妳,更漂亮的。」「如果我今天帶妳回去第一件事是那 個,妳不要哭,妳不要難過,我一定撕破它,但是妳看我撕破以後, 我就帶妳到店裡買十本。」聽我的話聽明白了,她也很聰明的,當然 我的孩子怎麼會不聰明?我也差不多。

你知道嗎?講完那個以後,不再說「我想念婆婆」了。我告訴你,三 歲的孩子都有一種技巧可以用另外一句話代替這句話來試探你能不能 對付她。今天基督徒面對強敵,面對魔鬼,面對政客,面對世界上許 多的詭詐得不得了,狡滑得不得了,老奸巨猾的外邦人,我告訴你, 除非你比他更懂得他的狡滑在哪裡,你沒辦法傳福音給他。

有很多非基督徒不信耶穌,兩個原因,第一、他根本看不起傳福音給 他的人。他認為「你這樣笨!」第二、他很怕信了就跟你一樣笨,所 以他不要信。所以這一句話給我的啟發是很大的。這句話,你熟練了 仁義的道理,吃了乾糧以後, 你就慢慢.... 變成一個怎麼樣?---- 變成一個能夠心裡開通,分辨真假好歹,有智慧,有羅盤在你裡面。 特別作領袖的,特別帶領人的,特別事奉主的人,你要謹慎,你不是 在很笨的羊群中間事奉,你是在豺狼中間事奉。耶穌說「我把你差到 世界,如同把羊差到哪裡?---- 狼群,不是一隻狼,一隻羊。 一對 一,不是的。你一個面對一群的狼,所以你們一定要靈巧像蛇,你要 馴良像鴿子(參:馬太福音:10 16 節)。 又好,又聰明,大家 說,「又好,又聰明。」

今天很多基督徒很好,又好,又笨。還有很多基督徒很好,但是,他 不大聰明,也不笨,有一些人很聰明,一點也不好。耶穌給我們的要 求是高到這個地步,「你要靈巧像蛇」,「蛇」是什麼?「蛇」有代 表基督,也可以代表魔鬼,對不對?因為摩西在曠野舉蛇嘛!所以代 表基督嘛。蛇也代表魔鬼,因為那古蛇,那大龍,那就是什麼?就是 魔鬼。蛇是很靈巧,很智慧的。你要怎樣變成一個這樣的人呢?聖經 告訴我們,上帝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聖經告訴我們,願上帝賜給 你們啟示與智慧的什麼?---- 啟示與智慧的靈(參: 以弗所書: 1 17 節)。所以我們基督徒應當有這種,但這個不是那原有的,乃 是那操練過的。請你注意,不是原有的本能,是操練過的。所以一個 人對神的道熟練到一個地步,對神的真理了解到一個地步,他不是死 唸書,他是活用,把神的道一活用的時候,你發現,世界上最大的經 濟學家,世界上最大的醫學家,最大的教授都順服在神的的道的下面

我這一生已經證明這一件事情了,在我的聚會中間,來參加聚會,悔 改信主的將軍好多個,部長好幾個,教授很多。在我的教會裡面有最 大的經濟學家一個一個歸向主的,在裡面信主的好多。證明了什麼呢 ?他們都承認神的道比他們所知道的還更多。他們承認神的話比他們 知道的哲學還更靈敏,更明白。感謝上帝,現在我要把這一天所講的 把它結束了,我們大家很嚴肅的把這一段話從頭到尾站起來再唸一次 。希伯來書第五章第十一節一直到第十四節:

「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上帝聖言小學的 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 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 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感謝上帝,我們現在在主面前一同禱告。你對主說「主啊,赦免我, 我已經跟隨你這麼久了,我有許多的道還聽不進去,因為我的心靈遲 鈍。主啊,我已經信主這麼久了,我應當能做別人的師傅,應當能領 人歸主,到現在最基本的道我自己還不明白,求主赦免我。主啊,我 們應當長大成人,我還是吃奶,求主教導我吃乾糧,明白你深奧的道 理,明白你永世的計劃,明白你真理的奧秘,明白你話語裡面中間的 生命的能力,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明白上帝的公義、忿怒、節制、 主權、和末後審判的真理,好叫我們存著敬畏的心不輕忽上帝的恩典 ,不玩弄上帝的愛,不出賣上帝的救贖。我們更求主給我們可以學習 怎樣練習得心靈敏感,通達,智慧,靈巧,能分辨好壞。我們大家為 我們靈性在這些方面的需要來禱告。一同開聲,一同懇切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因為你的恩你自己的愛,你今天對 我們講了這些重要的話語。主啊,我們每一次看到你的聖經所提到的 警告的時候,我們真是戰兢,我們真是懼怕,我們再一次把自己放在 你的手中,對主說,主啊,求主教導我,教導我做一個聰明人,教導 我做一個長進的人,教導我做一個吃乾糧的人,教導我做一個心靈練 習得通達,心竅敏感的人,教導我做一個長大成人的人,教導我做一 個明白,習練公義道理的人。主啊,我感謝讚美你,我願意做別類的 事奉,不願意做永遠吃奶的嬰孩。主啊,教導我做一個能夠分辨真假 ,分辨好壞,分辨一切真理的人。主啊,你聽我們的禱告。我感謝你 ,你不要我們做一個愚笨的人,你要我們做一個靈巧有智慧的人,因 為基督是我們的智慧,聖靈是賜下啟示與智慧的靈,我們感謝你。你說「人若缺乏智慧在上帝面前求,主要把智慧給我們」(參:雅各書1 5 節)。 我們感謝你,求主給我們不單有知識,更超越知識 ,我們有智慧。我們不單知道有許多的經歷,我們更有靈巧的心意、 心竅。主啊,使我們練習得通達,使我們能分辨好壞,我們能分辨是 非,能分辨是神或者不是神的。我們能分辨是不是合於你的話語,求 主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求主垂聽,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尊名求的。 阿們。」

我們再為下個禮拜查經大會禱告,一同開聲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我們讚美你,再一次用你的恩、愛吸引我們到你 的面前。我們為著這個禮拜已經領受的感謝你,為下個禮拜的聚會來 求告你,願主你自己憐憫我們,願主你加添我們力量,你與我們同在 ,你捆綁撒但的作為,你給我們飢渴慕義的心,你給我們受教的耳朵 ,給我們謙虛的心靈領受你的話,好叫我們從你的道裡面看到你話語 中間的奧秘,你律法中間的奇妙,你字句中間的精意,你永恆的旨意 在地上怎樣遵行出來。我們感謝你,我們把一切榮耀歸給你,求主你 施恩,求主你賜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的。阿們。」―― 唐崇榮《希伯來書查經講座》